只为了那一抹儿人情味——台北跨年5日游

2016-02-19 18:43 1045/3
  • 出发时间/2015-12-31

一对台湾脑残粉

最近几年,青春电影一部接一部,似乎只要是回忆青春的故事,就总能激起大家无限的共鸣。
那么你还记得你的青春吗?
那些画面,那些歌声,那些瞬间,那些人。
可是每当我想起我的青春,似乎没有什么矫情的青春故事,没有什么撕心裂肺
而总会想起的,
是花泽类那一脸温柔的忧伤,是道明寺那一颗幼稚的凤梨头,是哈林抱着吉他唱的爱上你是我情非得已。
是因为杰伦而风靡一时的双节棍,是那与你一起躲过雨的屋檐,是我们一起经历过的那些不能说的秘密。
还有那期期不落的康熙来了,那些嬉笑怒骂,那些真情流露。
我不知道八十年代末的其他孩子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有着这么多有关台湾的青春记忆,但对我来说,台湾真的是一个向往已久的目的地。

随着这几年台湾旅游的大热,台湾的形象逐渐在我们的世界里清晰起来。
有人说,台湾的经济早已一年不如一年,台湾的年轻人们越来越多地来到内地和国外打工。
有人说,台湾的民主只是一种假的自由,选举选的不过是空头支票,而民众一旦有不顺就开始骂政府。
也有人说,台湾的建设早已落后,到处都散发着八九十年代的浓厚气息,建筑交通公共设施,与内地大城市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也许这些人说的没错,但对于我们这种大陆观光客,有一种东西,是在国内永远感受不到的,那就是人情味儿。

于是,我终于在我27岁这老大不小的年岁里,两次踏上了台湾的旅程。
这一次,2015年的跨年,也是我和老公结婚纪念日,我们两只台湾脑残粉,一起开始了5天的台北游。

行程安排:
Day 0: 深圳蛇口码头-香港机场-台北
Day1 : 龙山寺-中山纪念堂-永康街-国父纪念馆-台北101-市民中心-象山看烟花
Day2:  淡水-淡水老街-小白宫-杰伦母校-真理大学-红毛城
Day3:  故宫博物院-地热谷-温泉博物馆-北投图书馆
Day4: 动物园-猫空缆车-猫空茶园
Day5: 台北机场-香港

那些美丽的瞬间

台北101,最美的回忆,不是高耸入云的高楼,不是绚烂的烟花
而是挤满了100万人的街头——
虽然拥挤,但依然井井有条,没有垃圾,没有推搡,没有谩骂
耳边陌生人甜甜的新年快乐,温暖的笑脸,

粗发去台北跨年-Day 0

蛇口码头取票,值机,托运行李,过关,登船。
夜晚的蛇口码头依然灯火通明,船来船往。
几乎每一次出国,都从蛇口出发,可是出发的喜悦依然让我们对这熟悉的地方兴奋不已。

深圳的蛇口码头有直通香港机场的船,深圳香港坐飞机从码头出发,一来是可以直接在码头办理登记和行李托运,二来只需要过一次海关,到了香港机场之后,不需要入香港境,省去了几次排队的时间,船票还可以退税,非常划算,省时省力。

每次出发前,都要吃上一顿的翠华。
不能更爱。

坐着机场轻轨去到登机口。出发!

致敬过去,迎接未来——Day 1

一觉醒来,天色大亮,对面楼顶上三只黝黑锃亮的黑猫喵喵地对着我们说早安。
今天要在市区转转,看看那些老历史,看看那段在台湾人眼中的过去,然后一起迎接新的一年。

一出门看到了一家名叫永和大王的早餐店,虽然名字跟内地的早餐店一样,但这一家却里里外外透露着家常早餐的味道,好吃到不行。
里面坐着的都是台湾当地的人,听着耳边的台湾口音,才终于意识到,我们已经到了台湾了。

咸豆浆,第一次吃,一开始以为是咸豆花,殊不知,真的是咸的豆浆加油条!超好吃!

到哪都要点的萝卜糕。辣椒酱赞赞赞!

在便利店买好悠游卡,粗发去做捷运咯。

双联地铁站。

台北的捷运站总是充满了可爱的各种元素,哺乳室的牌子也做得萌萌哒。
还有捷运站里面的女厕空位监测,我最爱的设备。

今天的第一站:龙山寺。

千万不要被照片骗到了,龙山寺里,人山人海。
香火旺到不行,香炉前挤满了人。
寺庙的细节做得很精致,对这些柱子、香炉我真是一点抵抗力都没有,太喜欢。

给朋友求了个月下老人,希望她早日找到对的人。

天阴沉沉的,感觉这种天气真是太适合去缅怀过去了。
回顾历史的第一站,就从中正纪念堂开始吧。

中正纪念堂前面的广场上,有冰雪奇缘的展览。
总觉得这个搭配怪怪的。
这么庄严肃穆的一个地方,一直回荡着Let it go的歌声。

从中正纪念堂出发后,开始龟速前往国父纪念馆,此时饥寒交迫,体力值己将为0,于是直奔永康街,想去寻找一碗传说中的永康牛肉面。
然而,现实总是很残酷,永康牛肉面门前排了大概100个人。我们俩大眼瞪小眼看了一会,决定去永康街找找其他的牛肉面。
正好路过的胡须张卤肉饭,于是进去先来一碗卤肉饭充充饥。

吃完卤肉饭,体力值恢复正常!

虽然到最后也没吃上永康牛肉面,不知道到底有多好吃,但吃过的其他牛肉面,依然让我们俩个感动到流泪。

国父纪念馆是个看101的好地方。

国父纪念馆里的模拟投票处。
我们这种出身在一党专政国家里的孩纸没有体验过的选举投票,内心充满了敬意。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之后,两个体力值已耗尽的“老年人”决定先回酒店养精蓄锐,然后再备战101跨年。
其实一直很纠结要不要去看101的烟花,这么冷的天,又要在人挤人的地方熬过好几个小时,只为了看一眼烟花,是不是值得。

但真的当我们走在人潮涌动的街头,看着大家席地而坐的惬意,还有市政府广场热火朝天的免费演唱会,才突然发现,这一切都是这么值得。
据说,当天有100多万的人挤在101附近看烟花,很难想象这么多人的情况下,依然井井有条,毫无垃圾,就连烟花结束时的散场,都充满了笑脸,这种感觉,如果不是亲身体会,很难想象得到。

台北101前,挤满了人的街道。

101走去市政府的路上,后面有灯光的尖尖的楼顶就是市政府附近了。

整条街都充满了跨年的喜庆气氛,大家三三俩俩,在街头散步。
妹子们都化了妆打扮得美美得,像我这样专门跑回酒店卸妆洗脸洗澡之后再出来跨年的,真的也是没sei了。

从101沿着一条街一直走,就到了台北市政府广场,这里有政府免费组织的跨年演唱会,市民们可以在家看直播,也可以在现场免费观看。
我们8点多到的时候,广场上乌压压的已经全是人头了,跟着人流挤进去之后,发现位置还不错,于是就安心地听起歌来。
没想到这一站就站了快三个小时。

嘉宾里,有各种台湾得小鲜肉,韦礼安、严爵、大嘴巴、炎亚纶等等,不过当潘玮柏出现之后,尤其是唱起了快乐崇拜和不得不爱的时候,我终于high了起来。

跨年演唱会的主题是拥抱hug。
在场的所有观众都可以拍一张拥抱的照片然后发到大屏幕上,于是我们也举起手机咔嚓了一张。

后来实在是老腿老腰坚持不住了,于是从人群中挤出来,回到101去吃点饭,等待最后的时刻。
101的美食广场特别为了跨年延长了营业时间。
这一顿韩国料理,让我们两个人都心里好满。

本来想去国父纪念馆看烟花,因为觉得角度很赞,可是国父纪念馆离捷运站还有一点距离,而且,我们住在双连,从国父纪念馆出发还要到台北车站换线,想到烟花结束后的大波人群,我们想了想,坚定地决定改去象山捷运站附近看烟花。

从101走路不到10分钟就可以走到象山捷运站了。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地面上亮晶晶的,不知道这是台湾人民的小浪漫还是无意而为,台北街头的路面,都是用这样的材料做成的,一到晚上,就会被灯光照的闪闪发光。

在人们得倒数声中,2016年伴随着烟花到来了。
我和老公的婚姻也进入了第三个年头。

烟花结束后,我们马上就回头走进了距离我们5米左右的象山捷运站。
然而并不是自己走进去的,而是被人群涌进去的。
但不得不承认,虽然一样大家都很着急的想要赶紧走进捷运站,但没有人推搡,没有人硬挤,没有人因为拥挤而露出烦躁的神情,跨年的喜悦一点也没有拥挤的人群而减少半分。
捷运站的工作人员,一边疏导着人流,一边用甜甜地语气说着,新年快乐,那一刻我几乎要感动的流泪。

很幸运的是,我们坐上了第一班捷运回家,等车的时候,身后的一对外国人说,台北人真的好有素质,之前在北京,所有人都拼命挤着,没有人排队,大家拥挤着咒骂着好像要杀掉其他人一样。

心里汗颜,想象下在国内跨年的话,散场的时候,应该就会跟外国人说的一样吧。

半个小时我们就回到了双连捷运站,开心的在马路边的车站下摆了个拍。

就爱这淡水的蓝天与白云——Day 2

新年的第一天,我在淡水天气晴。
早上,确切的说,是中午,一睁眼,脑子里还回放着昨天101那场绚丽的烟花,可窗外的阳光已经提醒着我,2016的第一天,已经迫不及待的来了。
捷运跑啊跑,每次都感觉在捷运上掉了半格血的我,在走出捷运站的时候,就被眼前这明媚的阳光和休闲温馨的画面瞬间补回满血。
要怎么形容淡水的第一印象呢?
是冬日中午最暖的那一抹儿阳光,是偶像剧里大结局最后一幕中两个人幸福的背影,是回忆过去美好往事时那模糊又珍贵的画面。

新年的第一餐,依然是最爱的牛肉面。
双连地铁站附近的老董牛肉面。

淡水河岸边的大草坪上,充满了遛狗狗的和遛孩子的人。
台北人超级喜欢缩小版的各种狗狗,还会用推车推着狗狗在人比较多的地方行动,而且所有公共的草坪附近都会有免费的塑料袋和狗粑粑的垃圾桶,这种氛围下,养狗狗真的很幸福。

1月份的台北,依然大太阳,空气也好的不像话,低低的好像伸手就能摸到的蓝天白云,这一切都让人无法不喜欢。
拿出三脚架,开始摆拍~~~

大草坪的后面就是淡水老街,各种小吃和玩游戏的小摊,热热闹闹,人挨人,大部分都是台湾当地人。

再往里面走,就是淡水的正常的街区了,可爱得119消防站,古朴的林荫道和小房子。
一路走上去,依次到达杰伦的母校,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真理大学、小白宫和红毛城。

结论学校前面的小路。

学校门口。

真理大学充满了基督的元素。

楼顶的大平台,在夕阳下格外的宁静。
几个孩子在平台上跑来跑去的画面,像极了盗梦空间里,主角孩子们奔跑的那个情节。
我总是很喜欢这样的地方,安静,美好,温馨,时间好像也变得慢了起来,在这里,好像一切都变得很淡然。

小白宫我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
整个院子很小,其实真说起来,不过是之前洋关员住的庭院。
至于为什么叫小白宫,也许只是因为房子是白色的吧。

走进小白宫的时候正是下午的艳阳天,暖暖的阳光,撒在绿油油的草坪上。
前庭的院子里,一颗醒目的大树撑着孤零零的树枝,深沉地看着这庭院的花开花落,人来人往。
虽然人不少,但我们还是这院子的一角找到了一片只属于我们的小空间。

我很喜欢台湾人悠闲享受生活的状态。
他们愿意长途跋涉,从市区跑到淡水,只为了在小白宫的草坪上陪孩子玩飞盘,陪爱人看夕阳,还有一群穿着学士服的学生们,嘻嘻闹闹地拍着毕业照。

大家都说,旅行就是去一个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寻找新鲜感。
台湾人却让我觉得,这片他们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依然让他们充满了新鲜感,依然让他们愿意去细细品味。

早上出门晚,路上逛得慢,于是我们华丽丽的错过了渔人码头的落日。

回到市区后,直奔士林夜市,鸡排、爆浆玉子烧都非常不错,但最爱的还是这个陈记腊肠!
当时我们本来是想买旁边的大肠包小肠,但摊主说你们去买他们的腊肠吧,超级好吃,阿姨不骗你们哦。
第一次见到把生意介绍给别人家的人。
不过阿姨真的没骗我们,腊肠超好吃!先买了一份小份的,后来走的时候又打包了一份大份的!好吃的根本停不下来!

那些遗失的美好,故宫与北投的日本文化——Day 3

从双连附近的丰居旅馆搬到到了西门町分店,下了楼走过一条巷子就到了西门町最热闹的街区。

依然睡到自然醒,快到中午的时候出门。
找了一家吃石锅炖饭的店,其实主要是因为门口这只大狗狗太可爱了。
但饭的味道真的很一般,米很硬,又没什么味道,不是很推荐。

捷运扶梯上大家自觉地靠右站成一排,即使人再多的时候,甚至像101跨年烟火散场的时候,扶梯的左侧都是可以快速的通过的。

在故宫博物馆里转了3个小时,我和老公都特别喜欢逛博物馆,他喜欢看历史,我喜欢瞎幻想。

节假日的博物馆人头攒动,有些馆还需要排队进入。

组讲解器需要证件,大陆的身份证和入台证都可以,100还是200台币一台。

看完故宫,出来的时候已经3点左右了,所以打车去北投走一圈。

打车直接到了地热谷,原本以为很大,但其实只有一个大池子,酸度极高,温度也极高。
走进了就会闻到很大的臭鸡蛋味。

所以拍拍照就走了。

不过在这些天除了故宫要花钱之外,其他所有的景点都是免费的,台北人民太幸福了。

北投的街道。

从地热谷出发去温泉博物馆。

地热谷出来,沿着马路一直往下走,走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温泉博物馆、北投图书馆,中间还有一个梅林公馆,距离都很近,慢慢悠闲地散散步,感觉很舒服。

重返同年,寻找小浪漫——Day 4

台北车站跟内地的车站大有不同。
台北车站的美食广场,家家都很好吃。
一到吃饭时间,这些饭店门口就都会排起长长的队伍,而且很多都是台北当地的人。
我们11点到达一风堂的时候,前面已经拍了10几个人,接待的台湾小妹用甜甜的声音跟我们介绍餐点,安抚我们等待的心情,还一直主动要求要帮我和老公拍照。
似乎在这里,排队都变成了一项可以享受的活动。

台北动物园的门票仅仅100台币,相当于20块人民币,想到我家附近的深圳动物园,要200多块,心里不禁想要呵呵。台北人民的幸福感又增强了一点。

虽然一直下着小雨,但因为下雨人少少的动物园让我们更加喜欢。
门票尽管很便宜,但动物园的质量一点也没有降低,好多好多在内地的大动物园都没看过的动物,这里全部都有。
动物园里面的小朋友、大朋友,大家都充满了惬意。

提前在网上预订了水晶缆车,按时间去就可以免去现场排队的时间了,只有上去的时候需要专门排水晶缆车,下来的话就不需要专门排队了,大家都是排在一起,赶上什么坐什么。

猫空茶园上有很多喝茶吃饭的地方,我们没走太远,就看到了一家甜品店,雪糕都是抹茶味道,茶味很浓很香,而且还都有一只可爱的猫咪饼干。

我肿了好几天的眼睛,终于在要离开前变好了。
我也终于可以放心大胆的自拍了。

吃完甜品出来,被外面的景色吓了一跳。
美呆了!
湿漉漉得雾气,透着山路边店铺里的灯光,映着微亮的蓝天。
我没去过九份,但我想美得程度应该不相上下了。

忍不住在路边就开始拍拍拍,可惜大部分都糊了。
但这完全不影响我爱这些糊了的照片。

天渐渐完全黑掉了。
我们开始返程做缆车下山。

可爱的猫空站。

说实话,夜晚坐缆车下山有点恐怖,山上完全是漆黑一片,加上缆车里微弱的灯光,这诡异的氛围真的让人汗毛都要竖起来了。

不过远处的夜景和高高耸立的101,从恐怖片的氛围中拉回了我们。

网上查,小S最爱吃得麻辣锅,就是这家鼎王了。
可惜我们7点多到的时候,只能订到9点半的位置,看来想去吃还是应该提前定位的。
于是打车会西门町逛了一会,9点半准时回到鼎王。

台湾得麻辣锅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鸳鸯锅一边是酸菜一边是麻辣,可是麻辣锅完全不辣。
蘸料也是怪怪的,非常酸。
总之吃的不是很开心。
不过作为台湾得最后一顿晚餐,吃的是记忆而不是火锅了。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22 20: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2 21:09

引用 喝杯咖啡的时间 发表于 2016-02-22 20:25:1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喝杯咖啡的时间:哈哈哈,只能用眼睛记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