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行走在天竺之国的大地上——印度纪行

哈哈兔兔 (上海) LV.18
2016-02-19 18:44 1837/7

一 新德里

2012年2月与五位朋友策划、酝酿、准备了多月,做了大量的功课,查阅了一些网上的攻略,看了别人的游记介绍,那时候,去的多数都是台湾人、日本人,什么【全部景点介绍】、【去印度旅行的22条军规】等等,从中吸取一些经验,制定了自己的最佳行程方案,因为印度国土辽阔,特别是南北跨度很大,最终决定36天的行程,集中在印度的北部与中部,印度南部只能忍痛割舍,最远到孟买,然后折回。还在网上预订好了租车公司和旅馆,终于踏上了天竺之路。

到达了新德里的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这是印度最现代的建筑,是新德里主要的也是唯一的国际机场,也是印度南亚最大的机场。为纪念甘地而命名。

机场有着浓郁的印度风格,不仅体现在漂亮的壁画,以及到达大厅中形态各异、姿态优美的巨大的佛手印。

机场每处的洗手间都用巨幅俊男美女头像做标志,非常夺人眼球!

在机场等待办理入境手续

机场到德里的市区有直达的地铁快线,交通很方便,印象不错哦!

出了地铁站,突突车一涌而上,打车去预订的旅馆。说定的一辆车100卢比(印度货币),可是到了地方,却变卦成了一个人100,一辆车200卢比了。

按照地址,找到了地方,好不容易爬上了六楼,旅馆原来是居家住户的顶层,在网上丝毫没有察觉。刚放下行李,旅馆老板就领着一个人,说是当地的社区管理中心,需要我们去登记???从来没有听说有此事。当然入乡随俗,不得不去。大家决定一起前往。

我们接二连三的上当了,其实这是一家旅行社,把我们骗去,想揽这笔生意。经过几番周折,我们大家商量下来,决定同意由他们承办:他们出车带司机(懂英语),其余的都由我们自己操作,包括行程路线、食宿。因为对于那家预订的租车公司也不是很放心,在网上看到的教训可不少。至少我们现在是面对面的谈判、商定。595美元租车费用,司机小费随意。另外帮忙预订去孟买和到瓦拉纳西阿姆利则的火车票。一切谈妥,并且兑换了卢比1:48.我们个个财大气粗,每个人都有一厚叠“钞票”。

这就是印度国旗(我每到一处都会收集他们的国旗)

早饭后,就开始了新德里的一日游~~

一路上经过了许多寺庙,这是看见的第一个,在新德里的曼迪尔街(Mandir)上,坐落着一座以红黄两色为主的神庙,样式与其他印度教的寺庙迥然不同,这就是建于1938年的吉祥天女-纳拉亚那庙。

看见的第一个玩蛇人

整个印度次大陆遍布无数美丽的庙宇、雄伟的教堂、宏大的清真寺、香火旺盛的佛教寺庙、犹太教堂和拜火教寺院。这是一座教堂~~

不过与之相呼应的是路旁的防御工事,真枪实弹的军人就在后面~~

国会为大圆盘式建筑,四周绕以白色大理石高大圆柱,是典型中亚细亚式的建筑,但屋檐和柱头的雕饰又全部为印度风格。就象似体育馆:

在一旁的草坪上,看见电视台在采访一位官员:

不远处就是财政部

建于1929年,原名维多利亚宫,印度独立后,改为总统府。总统府的屋顶是个巨大的半球形结构,鲜明地带有莫卧儿王朝的遗风。太远了,看不清楚。

政府主要机构主要集中在市区从总统府到印度门之间绵延几公里的宽阔的国权大道两旁

印度

印度门的侧面非常漂亮

可是当我们转到后面,大吃一惊:被垃圾、摊贩包围着的广场上不堪入目!

二 【世界文化遗产】——胡马雍陵

时间不早了,我们匆匆赶到了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胡马雍陵。

胡马雍陵(Mausoleum of Humayun)建于1556年,是莫卧儿王朝第二代皇帝胡马雍(Humayun)的陵墓,也是伊斯兰教与印度教建筑风格的典型结合。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胡马雍陵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印度规定凡是【世界文化遗产】的景点门票统一为250卢比

陵墓主体建筑由红色砂岩构筑,陵体呈方形,四面为门,陵顶呈半圆形。整个建筑庄严宏伟,为印度乃至世界
建筑史上的精品。

这组建筑群规模宏大,布局完整。整个陵园坐北朝南,平面呈长方形,四周环绕着长约2千米的红砂石围墙。陵园内景色优美,棕榈、丝柏纵横成行,芳草如茵,喷泉四溅,实际上是一个布局讲究的大花园。

阿拉沙莱门(Arab Serai Gate)。从这道城门进去,是Afsarwala Tomb and Mosque遗迹,考古证据显示其大约在16世纪中期建成,但至今不清楚是谁下令建造的。

晚霞降临,该收工了。

三 苏拉贾昆特手工艺品博览会

七点钟就出发了,离开新德里,前往曼達瓦Mandawa。

我们这个车可以坐11个人,总共6个人加上司机、另外带了一个“助手”,这是事先没有提出过的,考虑到司机的辛苦,带着助手也是理所当然的,然而这又是个谎言,这小孩纯粹是跟着兜风的(事实证明)。好在我们不负责司机的食宿。在网上看到许多关于印度人不诚实的说法,来到了这里不过一整天,就遇上了多次上当受骗的例子,不由得神经系统高度紧张。

两个小时后,我们按计划到达了苏拉贾昆特,印度每年的2到3月份,会在新德里附近的苏拉贾昆特举行手工艺品博览会,我们是2.5去的,是星期天,正巧赶上了开幕式,记录下了热闹非凡的一刻...

进入会场还要安检,也许是针对外国人的,安检工作人员:

一进会场,载歌载舞的欢庆场面就让我们目不暇接:

这是我们刚到印度的第二天,就着实地投入到了这个异国风情的热浪中...

琳琅满目的展品,让我不知所措,如何拍摄...

老板们非常淡定,有条不紊地布置着展品。可是不见一位女老板...

哈哈,吆喝开了~~

这是手工制作的骆驼皮的凉鞋,我在他这里400卢比买了一双,可是没坚持一个月,鞋带脱线了...

拍不完的人文,随意~~

最为激动人心的是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演员们,踏着激烈奔放的鼓点,摇摆着千姿百态的舞步,时不时的冲出来,拉着观众一起投入!

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不过多数都是亚非拉人民,哈哈~~

伊拉面孔麻麻黑,我随便纳能阿拍不好,有点光就反光,没有光就看不到眼睛了。

不过展品都是带着浓厚的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

这里不仅是工艺品展览会,更是民族风情的大演示,广场上的人们欢歌笑语,更热衷于参与。

看见没?他手里拿着的是卢比,与他共舞是要付钱滴!

连带着任务的警官们也聚精会神,都忘了自己的职责~~

这里还有孩子们参与的活动

我们拍的那个尽兴啊,甭提有多过瘾了!

当然我们也参与其中了,看看: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苏拉贾昆特,继续赶路。已经是下午三点钟了,在司机的指引下,进了一家餐厅,点餐时,我们确定是150卢比,结果结账时,变成了350卢比,并且换了一本菜单给我们看。真正是内外有别啊!

饭后,在市场上买了水果,在印度买的最多的是香蕉,一方面干净,在车上吃起来方便,司机边开车也能吃;另外一方面,印度的餐饮都是【浆糊】,把所有的食材放在一起搅拌成泥状,然后用手拿着煎饼卷着菜泥吃。香蕉权当蔬菜纤维吧。

四 曼達瓦古城

曼达瓦只是印度的一个小镇,古代商道上驼队进入沙漠之前,在这里补充饮水和粮食的。其在古代商道上的重要地位可想而知。利用其优越的地理条件,这里的商人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也建造了很多富丽堂皇的宫殿,不仅内部装潢奢侈华丽,就连外部的围墙也绘以精美的题材各异的图画。后来,铁路修起来了,驼队带来的不再是商人了,就此衰落。很多商人也去了新兴的口岸谋求生路。他们的房子被留下来,荒弃了。外墙上的图画历经百年风雨,虽已斑驳,却也依稀可辨。我们在进入沙漠之前,也来到了这里:

我们直到天黑了,才到达这里。我们住宿的旅馆也算是遗产了(35美元一间,合1680卢比,合人民币250元,3间105美元)

漂亮的内厅

到处是精美的壁画

顶壁还镶嵌着宝石

墙上的照片足以见证了当年的辉煌

还有一间镜房,耀眼的反光,我无法拍摄成功。(花了100卢比)

漂亮的服务台

房间里的壁画仿佛我们是孔雀公主

我去过俄罗斯,去过美国,去过日本,去过欧洲8国......,可这里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感到非常好奇,新颖。

吃晚饭的时候,我惊讶这里的房间钥匙竟然挂在铃铛上面:

晚饭后赶紧回到大厅拍几张

天不亮,我们就在楼顶上拍日出:

近处炊烟袅袅

远处拂晓古城霞光笼罩

我们迫不及待,顾不上吃早饭,就来到了这里:花了100卢比,请了导游游览曼達瓦古城和市场。

传统的彩色住房闻名世界

满目疮痍

有的保存的比较好

有些保存比较好的宫殿现在成了旅馆

有的则成了鸽子的巢穴

有的人去楼空,铁将军把门。

于是乎,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就当起了“宫殿”的主人:

也算是“废屋利用”吧

一间间一幢幢的宫殿旧迹

如此豪华的建筑如今已是破烂不堪了

无人居住

连玩偶也在思念那莺歌燕舞的景象

把它们带回家吧,好像是300卢比吧?

在这个门洞前看见可爱的小男孩

不停的摆着POSS让我拍照

在这里居住的都是比较贫困的人们,不过面对我们的镜头,一点都不羞涩胆怯~~

也许这是当年的公主与国王的化身吧

接着我们来到了曼達瓦古城市场

在路边总算看见现代化的东西了,却不知道是派什么用处的。好像是用来打水的,

因为这里是沙漠地带。

漂亮建筑前等呆的都是无所事事的人们,也许是在等待招工?

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马车、驴车、骆驼车、摩托车、汽车,就是不见国内农村最常用的牛车!因为印度视牛为神!~~

可是遍地看见的都是牛粪,它们到处溜达~~

老伙计

反正我们最稀罕的就是骆驼,跟着它跑!

来一组【生意人】的特写

我发现这里看报纸的人很多,不知道从中获取什么样的信息呢?

最可爱的是哈利波特与他的同学们

五 代希诺克的老鼠庙

离开曼達瓦,前往比卡内尔,途经代希诺克~~~

这是我们进入印度的第一座印度教寺庙,虽然我事先下定决心克服恐惧、可是光脚走入庙门的时候,还是恨不得把【脚】掮在肩上....(门票100卢比)

从庙里出来的人们是那样的满足、那样的依依不舍~~

络绎不绝的人群来到这里

在这边等待的都是男士,

其中不乏老人与孩子:

女人们都来了这边

女人们的眼神里更多的是期待~~

因为这是一座著名的老鼠庙,它建筑得像宫堡一样,高大的围墙,坚实的大门,还有精细雕刻的粗细木柱所支撑着的宽敞凉亭。在一间富丽堂皇的大厅里供奉着女神卡尔尼玛的雕像,在其旁边有一只巨大的老鼠塑雕。传说,女神卡尔活了一百六十岁,她在临终时说,恰兰种姓的人死后都要安葬在老鼠庙内,变成受人敬拜的老鼠。这个地区的村民把老鼠奉为“女神的女儿”,每日清早,村民们都从家中拿出麦子、大豆等食物,送到老鼠庙里,给那些尖嘴长尾巴的“神物”享用。所以,在整个庙中成群结队来回跑动的都是这些“神圣”的老鼠,谁要是不小心将它踩死,就会受到重金处罚。

明白了吗?为什么我想把脚掮在肩膀上?

给神灵准备饮料

看着这些小精灵,我还是吓丝丝的,不敢靠前...

六 比卡内尔——朱纳加尔城堡(JUNAGARH FORT)

到达比卡内尔

【比卡内是1486年建于印度拉贾斯坦邦沙漠中的一座著名的古城。比卡内(Bikaner)当年位于中亚西亚北印度通商口,是古代贸易中心区。比卡内曾富甲一方,位于古丝绸之路要道上,连接中国欧洲中亚、北印度。比卡内尔由拉瑟尔王朝第六代王公建于16世纪末。】

这里是印度拉贾斯坦邦西部城市。在塔尔沙漠内的干河谷中,靠井水供水。怪不得一路上都是骆驼:

看我的

在餐厅商议着行程

还是老规矩,一早就上了房顶找到最高点拍摄。

出发前往朱那加尔堡(200卢比)

出发了,先到了拉加尔堡,位于印度比卡内尔,是当地另一座有名的城堡,建于20世纪初,是本寺拉贾克和欧洲文艺复兴时代新艺术相结合的风格。它属于Rajputana家族,非常豪华大气。

在门外的大树下,看见供奉的神像。

我对于拉加尔堡没有太多的记忆,在网上也没有找到更多的介绍资料。

只是记得里面成了酒店,非常奢华的拉尔加尔宫酒店。

简直就是一座皇家花园

旅馆里面还有一个展示厅,墙上挂着虎皮 犀牛等标本,也许是表明主人高贵的身份。

我们在里面转悠的不亦乐乎

来到了朱那加尔

巨大的朱纳加尔城堡(JUNAGARH FORT),不象其它王国的城堡,这座有着近一公里长的围墙,37个堡垒的宫殿建在无险可守的平原上,环绕着象征性的护城河,与其说是防御的堡垒,不如说更象一座纯粹的皇家居所。

远远看去,整个城堡就是一个围墙内的世界~~

不过城墙外的景象可不雅观,老牛慢条斯理地自顾自的挡道:

墙上乱涂乱抹,垃圾遍地都是~~

我们把车停在了围墙里面

我们就在漂亮的铁门旁边,找到了售票处:门票200卢比

就在离开售票处不远处有一个完全废弃的院子,没有人注意,我们钻了进去,大吃一惊~~

依稀可见当年的风采,太可惜了~~

城堡全部由粉红色的沙岩建成,巨柱、拱门和石雕屏风随处可见,精美的雕刻更是填满了每一寸空间。

除了这几门大炮象征性明示—防御的堡垒

却成了游客拍照留影的道具了

对面的花园里一幅阖家欢乐的景象

无计其数的一道道拱门让人晕头转向

在正中的庭院(GANGA NIWAS)里有个凉亭,碧水环绕,据说当年王公在此大宴群臣,池水就是天然空调。

两侧高楼的石雕窗户是典型的莫卧尔王朝风格,蜂窝形状,让后妃们可以看清庭中的一切却不为人所见。

阿奴普宫是王公的视政厅,墙壁用红色和金色的漆层层刷就,镶嵌着五彩玻璃。装饰着金箔的白色柱子,似莲花蕾般撑起状如盛开莲花的拱顶:

值得一提的还有云宫(MADAL MAHAL),墙上画满蓝色雨云图案。

在楼顶上也能见到精致的一面

城堡中华丽的宫殿比比皆是

城堡里还有个餐厅和宴会厅改建的博物馆,陈列着宝座、象轿、地毯和拉其普(RAJPUT)武器,每一样上面都有繁复的图案,都有贵重的宝石。

博物馆里还有一架一次大战时英国赠送的双翼飞机,同样的型号全世界只有两架。

整个城堡还在不断的维修中

连庭院的地板都是那么的绚丽多彩

发一组照片

【荣登宝座】

【帝王之尊】

中午我们就在途中就餐

知道我在吃什么吗——茴香糖(餐后甜点)

说实在的,对于印度的饮食卫生不敢恭维,在网上也了解了不少,我们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看这胡萝卜汁非常诱人,可是那个杯子不知道用了多少回,见我们是外国人,他还特意在旁边的盆里象征性的洗了洗,那盆水不知道是洗什么的,也许胡萝卜也在其中~~

所有的面食、点心、零食都是用废报纸包的~~

这里最多的 就是【油炸食品——咖喱饺】,里面是土豆。

幸亏一路上没有人拉肚子,不过我们坚持不喝生水,买正宗牌子的饮用水~~

七 候鸟的栖息地{kiqiang}

在前往杰塞梅尔的途中,有个叫做“开枪” (可钦)的地方,【kiqiang】小村庄,每年的冬季,蓑羽鹤从我国的西藏飞往这里过冬,据资料介绍:大概在三千只以上...,可是我们租车公司的司机竟然没听说过!在我们的力争下,差点没有"开枪",凭借我们的GPS,终于找到了这里...

可是眼前的迹象让我们失望

见我们一伙长枪短炮的,一个小孩跑来,为我们带路...

翻过一个山坡,哇!一下子屏气不敢出声...

那边还有更多的

我们大气不敢喘哦,只听见“卡擦卡擦”的【开枪】声,真怕有点动静会把它们吓跑!

从远处跑去一个小男孩,嘴里“哦、哦..”的叫着,一下子被惊动的候鸟扑天而飞...

没有料到的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面对一群即将离去的飞鸟,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赶紧摄像吧,结果来不及调整光圈,全部麻麻黑!郁闷

气势好大啊

一开头还只有几只机灵鬼在飞

后来不对啦,大部队行动了!

措手不及的我眼睁睁的看着它们离去

一会功夫,只剩下孤零零的几只崴脚了...

依依不舍的再留下最后一张

就是这两个小男孩,非常感谢!来一张:

晚上6点多到了杰塞梅尔,住宿900卢比

八 杰伊瑟尔梅尔——金色之城

黄金城市杰伊瑟尔梅尔(Jaisalmer),位于拉贾斯坦邦的塔尔(Thar)沙漠边缘,距巴基斯坦100公里.

远观杰伊瑟尔梅尔像一座荒废的古堡,坐落在荒凉的沙漠地带。由于该城的主要建筑材料是本地产的金黄色的沙石,因此获得了金色之城的称号。

清晨上了旅馆的顶层

金色城堡刚刚甦醒

看见烧火做饭的孩子,看见睡眼朦胧的少女。

吃完饭向城堡进发
一路上小巷子里林林总总的拍了不少

视觉冲击

有美女

没敢耽搁,赶紧去城堡。

这座盘踞在76公尺高的山丘城堡由土邦王拉奥•杰塞于1156年建造,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沙石城堡之一。

《一千零一夜》里记载在天国,有一个名叫“杰伊瑟尔梅尔”的黄金宫殿。因中了魔法师的咒语,一夜之间被移到荒凉的塔尔沙漠腹地。这座 “宫殿”后来变成了杰伊瑟尔梅尔堡。

被十公尺高的城墙团团围住,城墙四周还有99座堡垒捍卫着:

杰瑟尔梅尔位于塔尔沙漠的中心,在公元12世纪, 杰瑟尔梅尔在贸易中占有重要地理位置,给它带来过不少财富。随着印度海运的发展,新的贸易口岸孟买建立起来后,杰瑟尔梅尔重要的贸易地位开始衰落。再加上印巴新的贸易路线的开发,这个城市显赫的贸易地位被划上了句号。但是小商小贩的手工艺品迎合旅游事业的兴旺发展而经久不衰。

一进城,城堡里面精雕细琢的建筑令人吃一惊。大部分建筑均采用金黄色的岩石雕刻而成,每到日落,在夕阳的照耀下,整个城市一片金黄色,光芒照人,如芝麻开门后的宝藏般令人惊喜无比。

在一所建筑物的顶层拍摄

遇到“外国人”合影一张

自己人也来一张合影,实属不易啊!因为一到景点,各顾各的,怎么也凑不到一块,再说,总的有人拍摄啊,笃笃定定的架起了三脚架自拍,哈哈,机会少得可怜。

城堡里有七层高的旧皇宫、印度庙、耆那教庙、和典雅的哈瓦利宅邸建筑可以参观。

城堡里有8座耆那教寺庙,其中2座开放可以参观,这些寺庙建于12-16世纪间,我们决定先去参观:

整个王国的贸易和金融命脉都掌握在善于经商的耆那教徒手中,这也是耆那教徒被善待的重要原因之一

门票100卢比

寺庙里拥有精致的雕像和栩栩如生的神像

这寺庙的惊人之作——雕刻精美的穹顶。

只要看看人们的表情,就可知其中的惊人之处了。

看着教徒们虔诚的目光,不由得也肃然起敬~~

看看这是什么?其实就是庙宇的一个门槛,多么的厚实!

进入庙宇要脱鞋,除了麻烦,踩在地上冷的要命!

杰伊瑟尔梅尔皇宫就位于进入城堡内的主要广场旁,包含有5座小皇宫,都是采用黄砂石,典型的蜂窝状帘幕设计。250卢比

精美绝伦的外挑阳台赞不绝口

精雕细刻的每一个细节

这是在杰伊瑟尔梅尔皇宫顶楼(应该是全城堡的最高点))俯拍的杰伊瑟尔梅尔城堡----密密麻麻的建筑和一望无际的沙漠~~

像是建筑物的模型

这是典型的城堡建筑,每个楼顶上都是观赏美景的场所,所以住宿旅馆都是找最高的。

下来可不容易

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皇宫内部的片子,也许不准拍照?忘了怎么回事~~

巴特旺基宅邸在市中心,不知道是不是这个?

沙林辛格家族宅邸建于1815年,是18-19世纪杰塞梅尔首相沙林*辛格下令建造的。现已改为旅馆。

中午就在沙林辛格家族宅邸对面的饭店吃饭

为的就是拍对面的建筑,那些让人过目不忘的官邸和宫殿,仍记录着它曾经骄傲的历史。

杰伊瑟尔梅尔城堡很平民,当年,四分之一的人口和国王一起居住在城堡里,而如今,当所有城堡都变成纯粹的博物馆时,中古世纪的杰伊瑟尔梅尔城堡依然住满了居民,大约有五千多人生活在这里,只是王公已经搬到城外的新居。

接下来就在城堡里随意转悠

先拍拍街景,这里的居民显然生活富裕,新建的住宅也不错,也是精工细作,与城堡建筑风格相一致。

这里的人们很悠闲,包括那些养尊处优的【瘤牛】——背上象骆驼峰似的。

我给它们起了名字

【麦克风】、【大模大样】、【绕着走】、【三五一群】(左边自上而下)、【形影不离】、【帝王风范】(右边自上而下)

【给点阳光就灿烂】

晒太阳的老人们

【邻居】

家家户户门口都有这种石板砌起来的平台,女人们都会坐在家门口晒太阳,做针线活,与邻居聊聊天,非常惬意~~

印度拍人文是绝佳的选择,随时随地不加思索,一张片子里有无数的故事,我在恒河边拍了一个照片,居然可以分割成了11张场景。在这里,你可以拍到手断,拍到没电,拍到没有存储空间,拍到没有一丝亮光~~

我只能组合起来发:

【拽】

【打扫卫生】不断有人洗刷着街道和家门口

【看报纸的男人】

不要怪我没有拍出来人物的眼神,实在不好意思~~

【来去匆匆的外国游客】

这是一个手持印度湿婆神像的男孩子

幸福男孩

【纠结】

知道这是卖什么的吗?——牛奶

因为必须在下午四点半以前进入沙漠,所以必须离开了!

在赶往沙漠的途中,经过了一个不知名的湖~~

在沙漠地带竟然还有这么美丽的湖泊

游船在清澈的湖泊中荡漾

看到了骆驼拉车

看到了给小狗狗喂水的女人

看到了仰面睡觉的男人

九 塔尔沙漠

塔尔沙漠的大多土地为荒漠戈壁,沙漠特征为普通的土沙漠,沙丘特征不明显,每年有半年处于干旱状态,干硬土地连绵不断,少有山脉,整个地区缺乏水源,导致自然风光一般化。但是我们还是没有放弃这个亲近大自然的机会:

【沙漠客店】我们的车就停在这里了,开始了沙漠一日游~~。1250卢比

【沙漠人家】

从这里骑骆驼进沙漠看日落

其实我并不想骑骆驼进去,因为以前我在青海骑过骆驼,45分钟下来都不会走路了。何况我的腰间盘突出,不容许大幅度的颠簸。可是我必须跟着大家一起行动。

其实坐骆驼车是个好主意

【等待太阳下山的那一刻】

【天黑了】

【融入夕阳】

【 没有拍到骆驼腿,倒是拍了骆驼头】

【POSS】

【落日】

【拜拜】

【回家的路】

【6:40下不来了】

回到【沙漠客店】,吃了冰冷的“自助餐”,没有吃饱。开始了【歌舞晚会】~~

沙漠上的气候象孩儿脸,在太阳底下晒的要命,太阳一下去,就浑身起鸡皮疙瘩。晚上要到零下五度,我还穿着凉鞋,怎么办?今晚要在沙漠上露宿,虽然有帐篷,可是广野之中没有遮挡,如何是好!何况几个小时的骆驼骑下来,腰已经给颜色看了。想留在【沙漠客店】住宿,可是不放心安全问题,因为所有人都住到沙漠里看日出,这里只是司机的地方。没有办法!!!

【歌者】

【舞者】

【观赏】

【对面的朋友看过来】

【互动】

实在冷死了,上去活动活动~~

【众生百态】

【烤火】

【吃饭】

晚上十点钟坐骆驼车回沙漠里睡帐篷,没有脱衣服睡觉

寒风刺骨,还是得烤火~~

天不亮,大家都起来拍日出了,我起不来了。

清晨,从帐篷里钻出来~~

看见【骆驼司机】在烧塑料瓶子

早上起来腰不对劲了,无论如何上不了车,大家上拽下推,总算是上了车。

十 焦特布尔—— 蓝色之城

焦特布尔位于塔尔大沙漠的边缘,一路上还是在沙漠地带,发一组【沙漠人家】的照片:

骆驼、牛、羊成群~~

祖孙三代人

路边嬉耍的孩子们

到了焦特布尔旅馆,我已经下不了车、上不了床了,鞋子、裤子还是云妹帮忙脱下来的。腰伸不直,腿抬不起,这才是第八天,行程才刚刚开始,以后的路怎么走?回也回不去,必须到了新德里或者孟买,才有飞机。再说了,还必须有人陪同我一起走~~!不回家也得拖累大家,这如何是好!愁死人了~~

最后商量下来,看看情况再说。于是,我在焦特布尔的两天里,一直在旅馆躺着~~

云妹不断地端来热水让我泡脚,好感动!

白天他们出门之前还关照好旅馆给我送饭,好温馨!

这是我在旅馆拍的

这是LP上介绍的国际旅社700卢比,确实有特色。

焦特布尔拉贾斯坦邦的第二大城市。这座城市中最主要的建筑是一座极其宏伟的城堡 --梅和拉加(Meherangarh)。它伫立于市中心的一座陡峭山峰的顶端,从这里眺望可以清楚地看见旧城区和新城区的交汇处。从旧城区的这些蓝色建筑上远望,是拉贾斯坦最壮观的景色之一。

这是他们拍的照片给我过过瘾

十一 奇迹般的热那克普千柱神庙

在旅馆躺了两天了,要离开焦特布尔前往乌代布尔了。出发前,司机按照我们老大(领队)的意思,把所有的行李挪到前面,把最后一排位子空出来,让我躺下。一路上大伙的精心照顾,感动得我快哭出来了。心里不住地祈祷:快快好起来吧!!!

中午在半路上吃午饭,300卢比的自助餐非常差劲,不过也已经习惯了,在印度很难吃到可口的饭菜。

乌代布尔西北方向75km处有一座千柱神庙,这是印度最大、最重要的耆那教神庙。位于一个偏僻的山谷中,密林中通着一条崎岖的山路~~

不要门票,但是要相机费150卢比。

整个寺庙是一座拔地而起的巨大的白色大理石建筑群,建在一个大约5000平方米的巨型岩石基座上。庙顶由一群宝塔铺盖而成。
每一座宝塔象征着神居住的山,塔顶上飘着幡旗。

神庙结构复杂的29座大厅里竖立着1444根大理石支柱

每根都雕刻着不同的图案,没有两根柱子的图案是相同的,因此得名。

还由80多个雕刻精美的穹顶构成

在不同光线里,那些精雕细刻的石头温润无比,柱子的颜色时而金黄,时而米白,暗处则发青,丰富了神秘感。不由得让人感到信仰的威力是何其的磅礴无边!

这座耆那教神庙有着500多年的历史,光修建就花了60多年。完全由玉质感很强的乳白色大理石建造的神庙,使之成了一座石雕艺术博物馆,柱子、窗棂、门楣、斗拱、墙壁藻顶,全部由一幅幅精美的石雕艺术品构成,让人赞叹不已。

神象背上都刻有梵文

整个神庙有着美轮美奂的雕刻、栩栩如生的人物、光洁如镜的地面、宁静和谐的空间,一切都
保存的完整无暇,让人不由得叹为观止~~

这是耆那教僧侣,显得高贵不可侵犯~~

印度前,我特地查阅了印度的宗教文化:
耆那教和印度教、佛教和锡克教是起源于印度的四种主要达摩系宗教之一。总体上,尽管耆那教徒只占印度总人口的0.4% (大约420万),他们在印度社会中的地位却相当显要。

上一组人文照片

神庙门口卖花老汉

神庙里的可爱宝宝

帮个忙

光脚站在大理石上的感觉是刺骨的寒冷,实在是吃不消,赶紧出来~~

十二 乌代布尔—— 白色之城

乌代布尔宛如法国巴黎,常常被人划上【浪漫】的等号!由统治者乌代辛格于1568年建造,刷得雪白的建筑物、大理石宫殿、湖畔花园、庙宇和传统住宅,构成一种融和的印度情调。

一早在旅馆阳台上拍的湖景

我们下榻的旅馆就在市中心,出门不用坐车,非常方便。850卢比

吃完早饭就【扫街】(拍街景)去了,印度的交通实在够呛,纵横交错,来去无章可循。

在后面等着吧

为了拍这个宝塔,差点被车撞了~~

好在印度人的驾驶水平超常发挥,往往你没有看见,他已经擦身而过了,一场虚惊!所以在印度不能随便转身,也许后面就是【庞然大物】。

沿着大街向市中心走去

看见扫马厩的男孩

看到做印度彩绘的广告牌

看见刮胡子的理发店

看见红衣白墙特别的鲜艳

不远处来到了一条河边

河这边还有人跳水

乌代布尔是沙漠之邦拉贾斯坦地区湖泊最多的城市,有“沙漠中的威尼斯”之称。她的艺术遗令人羡慕,她的表演艺术成就卓越,她的供水充足,这一切都造就了她成为文明绿洲,在发黄的古迹中添上几分艳彩。

位于城市西边的皮丘拉湖便是乌代布尔的灵魂...

有人说要真正领略乌代布尔的魅力,就爬上屋顶,看看印度河边梯阶是甚么样子,听听妇女们在河边洗衣服时拍打衣服的节奏,感受一下日光在水面的变化,享受时间流逝的过程。

皮秋拉湖是本市的中心,湖上有两座水上宫殿,分别是杰格尼瓦斯宫和 Jagmandi宫。这两座宫殿见证了拉查普特(Rajputana)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杰格尼瓦斯宫原为皇帝Maharana Jagat Singh II的夏宫,现在已是一间豪华酒店,一眼望去就如同一个在水底孕育而生的白色圣殿,端端正正地矗立在水中央,远远望去,如同浮在水面上,这个宫殿便是令乌代普尔闻名天下的水上皇宫——湖中宫殿。

湖畔的Bagore Ki府邸曾一度是皇室度假屋,现在已成文化中心。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市中心。【二阿哥】正在到处打听,为我寻找拐杖~~

我终于有“腿”可以走路了,云妹形影不离的陪伴在我的身边~~

离开皮秋拉湖,我们就前往加格狄许寺,它就坐落在城市宫殿北面广场上。这是一座建于1651年的印度教寺庙,号称“乌代布尔最大的神庙“。

门口有一段陡峭的台阶,两侧有神的化身大象石雕。不能爬阶梯的我就没有进去。

这是城市宫殿的大门口

非常精致的角楼,可能是用作防御的瞭望塔吧?

进了这扇门,才算是进入了城市宫殿的主体广场:

建于1559年的城市宫殿是拉贾斯坦邦规模最大规模的王宫,王宫建筑融合了历任22位王公的努力而建成,它结合了拉杰普特民族和莫卧儿帝国的建筑风格。可说是乌代布尔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座雄伟的城市宫殿上面筑有阳台、瞭望台和炮台~~。从宫殿上层的天台上可以瞭望湖面和整座城市,景色很棒。

在阳光的照射下,整个宫殿金碧辉煌,十分壮观。

这也许是【孔雀中庭】?

这是咖啡馆,旁边铁门就是开往【湖宫】游艇的售票处:

这座原先为王公宫殿的建筑,如今被分隔为四个部分进行管理。宫殿的主体已被修建成为城市宫殿博物馆。

我走不动,只能坐在这里休息,等待着他们出来~~

过了午饭时间了,赶紧回到镇上。

乌代布尔是传统工艺的重镇,尤其精致画更为出名。

在这里看见了不少的女老板,生意照样做的红红火火:

在路边看见有趣的一幕:【哪里去了】

在路边看见卖大锅的

下午二点半了,在这家很有特色的餐厅吃了饭,壁画很有意思——乌代布尔的街景,左边第一扇“窗”画的就是我们所在的饭店:

饭后,用了很少的时间参观了侍女光荣花园。5卢比

这个花园得名于一位乌代普尔皇后陪嫁的48位侍女,是帝王Maharana Sangram Singh亲自为宫中的女眷设计的,已经有近300年的历史。

高高的椰子树,茂密的草坪花坛,白色的大理石象雕,五彩缤纷的狮子、精美的喷水池~~

人是假的,鸟是真的!

收门票的老头

游园的女学生们

手上有彩绘的姑娘

公园里的清洁工

眼见太阳要下山了,四点多了,急急忙忙的赶到了距离乌代普尔以北3公里的Ahar,好像是时间晚了,给了守陵人100卢比。

这里在1000多年前也曾是麦沃尔王朝的首都,如今有几百座墓碑群,其中包括历代国王的墓碑,每一座都相当精美壮观,也很有考古价值。

尽管拄着拐杖,扭曲的腰肢还是动弹不了。

阳西下了,金光灿灿的陵园显得更加的庄重肃穆。

从1620年起,麦沃尔王朝有19位帝王都火葬在这里。

Ahar也是一个很有考古价值的地方。Ahar附近古村出土的很多文物,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近4000年以前。

这是帝王的后代安葬的地方(没有立王的)

历代国王的墓碑每一座都相当精美壮观

著名旅游杂志《Travel+Leisure》曾经将印度城市乌代布尔选为全球最佳旅游城市,的的确确不令人感到意外。

十三 普什卡——美轮美奂的白色圣城

出发前往圣城普什卡,途径西尔浦格兰工匠村。时间才九点钟,还没有开门。那个小屋是售票处,门票100卢比。

十一点钟吹奏的乐手才陆陆续续的到来,是啊,这个地方游客是绝对不会来的。

不知道他们演奏的是什么曲子,只是对他们民族乐器很感兴趣~~

木头疙瘩也是乐器?

因为来的不是时候,只有很少的货摊。

【荡秋千的女孩】

神采奕奕的老汉

普什卡位于印度拉贾斯坦邦中部,只有14800多人口。这里之所以被奉为印度教的圣城,是因为普什卡供奉着整个次大陆唯一的梵天神庙。普什卡在印地语里是花手之城,是梵天的守护地。梵天是印度教的三大主神之一,在印度教的传说里,梵天撒下莲花朵朵,飘落大地时孕育成了普什卡。】

小城的中心是一座湖泊布什格尔湖,据说它就是当年梵天抛落的莲花的着陆地,每年有无数印度教信徒辗转于此,希望能在湖水中洗净一生的罪恶。

湖边的台阶随处可见信徒与苦行僧沐浴膜拜——由于布什格尔湖是创世大神梵天的眼泪遗落人间而形成的,人们便相信湖水能够消除邪瘴、净化人心。

【沐浴】印度教徒们相信在湖水沐浴里可以治病,甚至能洗清罪孽。

【祈祷】——口中还振振有词

他们带来了爱情的期盼

他们带来了对亡灵的告慰

更多憧憬的是未来

有人说:对于一个虔诚的印度教徒来说,他们一生的朝圣应该以普什卡为起点。

普什卡印度教四大朝圣地之一,它在拉贾斯坦邦的地位,可以媲美于恒河河滨的神光照耀之地——圣城瓦拉纳西

来到了这里,无论是谁,都得到了心灵的安静与精神上的满足~~

小城严格地遵守古老的印度教教规,全城人都是素食者。在这座城里,禁售酒、肉,甚至包括鸡蛋。所以说这里是所有生灵的福地。

【猴子高高在上】

【铺天盖地的鸽子】

【踩水】

为了与神相遇,人们铺陈连绵数百米的台阶,一段一段的缓缓沉入碧绿的水里。湖边共有58个圣浴台阶,一层层一级级,对于我来说拾级而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看看前面

再看后面就不堪入目了

环湖而建的房屋大都是白色的,在绿水的衬托下特别的幽雅秀美。房屋的后面是一个个修建精美的码头,供来这里朝觐的印度教教徒们下水洗浴。

眺望远处,蛇一般的山脉,不但从地理上分隔了两个原本相连的地方,也从宗教上分别给了它们定义:阿杰梅尔是精彩热闹的穆斯林世界,而一山之隔的普什卡却是安静肃穆的印度教圣地。

这个被沙漠环绕的湖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一到黄昏,不知哪里来的鼓手让激昂的鼓声响彻整个小镇。

欣赏日暮时分激情四溢的鼓乐

黄昏时分,所有的朝圣者会齐聚东面的湖畔,围坐在一起等待日落。普什卡湖的落日是极美的,在一群朝圣者面前,它会逐渐收起最后的余晖。在这些印度教徒的身后,并肩而坐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当悠扬的铜铃声从周遭的寺庙和经舍中飘荡而来时,所有人都能够在这种氛围下感受到宗教的庄重。

小城很小,只有一条主要的街道,围湖而成,几乎所有的主要建筑都是围绕小湖而建。建筑前面是街道、店铺;建筑物后面就是普什卡湖。

这是整个次大陆唯一的梵天神庙,因为不是教徒,不能进去,只能在门口拍照。

看着教徒虔诚的目光,我不由得心酸起来,不明白是为了什么。

这是清真寺,尽管脱了鞋可以进去,我还是放弃了,感到非常累(爬台阶)

满大街来来去去的不是僧侣就是教徒

小城里的市民都是虔诚的印度教徒,旅游和宗教活动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因为他们,普什卡才会显得朝气蓬勃,生气盎然~~

各种商贩穿梭在迷宫般的大街小巷 ,我们在他的店铺喝了石榴汁~~

到处可见的是理发铺,可以在店里,可以在街上,可以在河边,可以在路旁,我们还特别喜欢拍这个,因为印度男人(不管是老人孩子),他们的发须必须是整整齐齐的,打理的晶光翟亮~~

小镇街道上汇集着各式各样的人。从王宫贵族到不可接触的“贱民”,从本地的商贩到流连在此的各国嘻皮士……

好拽的老汉——看着他的胡子,我想起了扑克牌里的【老K】

【老巫婆】——我遐想的

我们是从宝莱纳电影中了解的印度,知道印度民族能歌善舞,以热烈奔放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很喜欢将鲜艳亮丽的色彩穿在身上,以为那是在电影里。然而在现实生活里,不仅仅是沙漠地区的部落女人穿戴着五彩缤纷的纱丽裙装,连男人服饰的颜色也争奇斗艳令人炫目:棕黑色皮肤的男人们扎着各种颜色的头巾,橙黄色、淡黄色、粉红色、大红色、深绿色、暗红色、浅蓝色、白色等,只要能想象出来的颜色都有,不能想象的颜色也有。令外国人实在着迷~~~

想象中的彩色建筑绘满了图案,与身着色彩斑斓的沙丽是绝配~~

看看卖颜料的货车上有多少种色板,数不过来~~

色彩就是活力!看看放学的孩子们~~

还有这些

尽管是在如此繁华的普什卡,【脏乱差】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

在这幢钟楼下,看见了一位流浪汉~~

在这幢楼里,我们的朋友被请进了警察局,老大赶紧去救援~~
一场虚惊,警察见到他们手里拿着对讲机,紧张起来了,老大向他们说明,只是为了六个人之间的联络方便。

在前往布拉马庙的路上,看见了这一幕: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居住在废弃的货车里

我忘了这是不是布拉马庙?

在此看见了一个大眼睛宝宝,印度的宝宝们眼睛好漂亮哦!

路边看见卖坛子的

看谁跑得快

时间不早了,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普什卡,再发一组照片:

【跟随】

这是我们在普什卡的旅馆900卢比

十四 斋浦尔 ——粉红之城

前往斋浦尔,途经这个地方:

远处山顶的古堡气势宏大

这是山脚下的印度教寺庙

全部是大理石建筑,显得庄严肃穆。

虔诚的教徒们纷纷前来祭拜

我们也不过是走过路过不错过,连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在网上也没有查到。

又是一个庙宇,没有下车~~

傍晚赶到了斋浦尔,这座印度西部城市,是拉贾斯坦邦首府。人口连郊区100.5万(1981)。于1727年始建,由孟加拉籍建造师设计,按照古印度地图的方式,将斋浦尔划分成象征宇宙九大分土的长方形区域,市街按棋盘方格式设计,1876年为迎接英国威尔斯王子爱德华七世的来访,将旧城区的建筑物全部涂成了粉红色,外加白色边框,使得高大、古老的建筑表现出印度建筑艺术的优美,从此有了“印度粉红色之城”之称。

热闹的街区车水马龙,过往的各种车辆熙熙攘攘,幸亏有云妹搀扶着我过马路~~

商家、居民的住家大门都在街道的侧面,为的是不干扰皇家的出行。

楼层还挺高的

斋浦尔聚集了许多来自拉贾斯坦邦及各地的商人,因此这里形成了不折不扣的【购物天堂】:

特别是傍晚时刻,如火如荼的贸易市场热闹非凡~~

花絮——【角落】

【锁上加锁】

看见【风之宫】亮出灯光来,赶紧找好视角拍摄~~

【风之宫殿是18世纪中叶的建筑,因其拥有众多窗户的巧妙的设计,使得宫殿内任何地方皆有风可吹入。倘若遇上狂风吹袭,只要将窗门全部开启,大风就会对穿前后窗户,而不致将宫殿吹倒,所以这座风之宫殿,含有屹立不倒的意思。这些砂红色镂空成蜂巢式的窗户呈半个八角形,每当皓月当空,整座风宫便闪闪发亮,所以这里又被称为“月宫”。从镶嵌有雕刻的窗户中,皇宫内众多王妃可以俯瞰街景和庆典,又可以不被丈夫之外的男子看见自己的面容。】

我们特意爬上了对面的顶楼,对视着【风之宫】,可惜没有看见王妃~也许已经被偷窥?

天黑了,拍出来太暗不好看。

收工,找地方吃饭。

就在这家甜品店的隔壁就是【LP】上介绍的Restaurant 餐厅

Thali是印度最传统的一种套餐,将米饭、面饼、酸奶、咖喱、蔬菜、甜点等转进圆形铝盘里。
正宗的印度大餐600卢比

说实话不好吃,还是那些糊哒哒的,粘几几的,甜的发腻的【浆糊】。总算是品尝过了

今天第一站是建于1592年的琥珀堡,位于斋浦尔城郊的一座叫琥珀的小山上,是印度古代藩王的都城 。

琥珀堡是斋普尔王国故都,由拉贾曼辛格一世王公于I16世纪末始建,历时125年才竣工。城堡因外墙呈琥珀色而得名琥珀堡,王国又因琥珀堡得名琥珀(安梅尔)王国。直到18世纪,斋?辛格二世迁都新城斋普尔,琥珀王国的称号才被人淡忘。不过被遗弃的琥珀堡却奇迹般完整保存了下来,现在已经成为斋普尔最具号召力的旅游景点。

琥珀城堡所在位置地势险要,琥珀堡脚下是清澈的榕树湖因湖边曾生长大量榕树得名。该湖由人工挖凿而成,水源来自于雨水,供琥珀堡日常之用。并且是一条护城河,周围环绕着蜿蜒的高墙。

延绵不断的城墙酷似中国的长城

山下那尖尖的的宝塔都是寺庙

上琥珀堡有多种选择:徒步20分钟左右,但山路较陡;骑大象900卢比一头,可载两个人;吉普车来回300卢比~~

他们选择了徒步,我选择了吉普车,可是被讹了350卢比

从这里,游客可骑大象上山参观。

吉普车从这里上山

路边看见了玩蛇的

与大象拍照的

看见了可怕的僧侣,好像是拜火教吧?

看见了颇有风度的男人

正在拍照的外国人

琥珀堡是斋普尔的古都,是由MAN SINGH 国王于1592年始建的。堡内的建筑物,由多个不同时期的宫殿组成,并依山势兴建,层层叠叠,极为壮观,是最典型的RAJPT风格。

据说这里曾经作为印度的首都长达6个世纪之久。宫殿的拱形屋顶、几何图形的细格子窗棂、大理石廊柱和花朵植物雕刻,都是受到莫卧儿建筑风格影响。

雄伟的伽内什门:伽内什象头人身,是湿婆神的儿子。大门以印度神命名,但建筑风格却是莫卧儿式,像个清真寺入口。

站在广场中心,环视四周,壮观豪华气势磅礴!

公众大厅,昔日王公接见臣民的地方。

由此拾级而上,台阶之上是狮子门。

琥珀城堡上方还有一座杰加尔堡(Jaigarh),居高临下,俯瞰着斋普尔城。

下面是漂亮的花园

城堡内面积较大,有数座独立建筑物。最为有名的是堡内有一座设计独特的镜宫,我却没有找到?!只看见了大锅!

无数的门层层叠叠,都把我整晕了~~

也真累了,回到大树下休息~~

看着这座历经125年方才完工的城堡

看着象群在院子里巡游,好庞大的队伍哦!还有乐队演奏~~

从太阳门进来,就是第一庭院,琥珀堡的主广场。当年王公率领军队战胜归来,正是从太阳门进入主广场,炫耀战利品和接受人们的欢呼与鲜花。

现在看着摇头晃脑涂脂抹粉的大象们摇摇晃晃的进进出出

纳哈加尔堡又被称为老虎堡位于琥珀城堡的上方的山上

这座城堡有着坚固军事防御设施,当年就是它一次次地抵御了外来侵略者的进攻。

所以这座城堡也被称之为为“胜利之城”

城堡门口见一【老树】

【城堡里的人们】

这里的古树苍劲挺拔,在艳阳下熠熠生辉!

城堡现在已经破败。除了巨大的城堡蓄水池外,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景点。
倒是这里坚固的城墙象征着牢不可破

威风凛凛不可侵犯的的鸽子【哼,小样!】

还有这里外风景独特的城门

下了山快下午一点钟了,在这边的【水之宫】稍做休息。照例用报纸包裹的小零食——花生米

水上宫殿是因为修建水库而形成的的一个城堡

赶往斋浦尔皇宫

斋浦尔皇宫则是印度保存得最为完好的古迹之一,现在的斋浦尔国王还生活在皇宫内。我们在此参观之际,遇见皇宫内正在准备晚上的婚宴~~

【粉红之城】

看见上面的小猴子了吗?

斋浦尔皇宫下载全称是城市皇宫博物馆

宫殿部分地方改建成博物馆,收藏古代武器、地毡、绘画等,历史及艺术价值极高。

贵宾宫门两边各有一只由大理石造成的大笨象镇守左右,从拉贾德门进去,就是私人大厅,整座主殿以大理石建成。

鲜红的地毯为来宾们指路

巨大的象牙是真的

工人们正川流不息地从卡车上搬卸音响设备、餐炊具、各种灯具~~

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奇怪的是并没有限制游客的参观游览,我们依然自由的进出~~

建于19世纪末的贵宾接见厅内有两个全球最大的银壶,曾用来运载恒河圣水给远赴英国印度皇子饮用。
为打造这两只银制水罐共融掉了14000枚银币,每只水罐重达300多公斤,被载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恒河的水用银壶运往英国

接见厅是国民向君主表达意见,或君主宣布大事的地方。

宫中的饰品竟然是武器?

印度帅哥的合影

该老汉守候着的皇家马车,我没有拍好~~,光顾着老汉的光影,疏忽了后面最为贵重的那个马车!本末倒置~~呵呵

纯金的【龙】还是【蛇】?

漂亮厚实的铜门

皇宫的看门人还是红头阿三

斋浦尔皇宫建筑奢华,瑰丽夺目。【爱之庭】是由四道18世纪的美丽门扉所环绕的庭院。这里原本是昔日皇室举行舞会的场所,现在四周挂满了玻璃瓮,也许一会就是烛光摇曳,歌声四起~~

好玩的玻璃瓮!

四面门分别代表了四季节气

实在看不出来这是什么图案,代表的是哪个季节。绿门代表绿意盎然的春季

好像是莲花,白莲花门代表夏季。

还是莲花?

雕饰精细的孔雀图案代表着雨季,孔雀门代表丰收的秋季。

玫瑰门代表冬季
墙上绘饰的花纹图案显示着莫卧儿风格的影响

天色渐暗,一切准备就绪了~~

接待处满桌的珠花等待着贵宾的到来

虽然斋浦尔以精制宝石和黄铜器著名,可是这一枚珠花的价格抵得上贫民窟穷人的多少年的收入!

我们又来到了后院,这里早已忙活开了:

各式点心

熬汤

面条

金光铮亮的器皿

其他人员正抓紧时间吃饭

漂亮的监工等的有点不耐烦了

皇宫各道门口开始戒备森严了,进去的人不是拿着票而是拿着请帖了。

时间不早了,我们该撤退了。

十五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胜利堡

这些天来,出了德里行政区后,就一直行走在拉贾斯坦邦印度的【邦】相当于我们的【省】。今天要离开这个邦,前往印度北方邦,第一站就是拥有3座世界遗产的阿格拉。也是最受游客青睐的观光城市。

上午10点钟途经了这座耆那教

精致的塔身雕刻着无数的人物、神像与世间一切生灵,栩栩如生,美不胜收!

如此的惊艳

下午1:30到达了世界遗产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胜利堡   门票250卢比

照例要脱鞋,看看我的【待遇】:小翼扶着我,云妹帮我脱鞋,有多么的温馨,却又是多么的麻烦别人哦!

198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原意为“胜利城”,始建于16世纪下半叶,是阿克巴大帝于1571~~1585年间精心规划的新都
坐落在印度北方邦阿格拉境内。该遗址拥有众多颇具特色的寺庙和一座气势宏大、装饰豪华的皇宫,突出地体现了莫卧儿文明的辉煌成就。

城市的主体建筑以赤沙石为原料,装饰着嵌出图案并刻上各种细密精致花纹的白色大理石。

皇宫由觐见宫、五层宫、土耳其素丹宫、水池、内宅、庄园等建筑组成,规模宏伟,造型奇特精美。皇宫大约1600米宽,周围有3边宽约3000多米的城垣将它围起,皇宫的南门是一座高大的红色建筑,外面装饰着白色大理石,此门呈八角形,其顶端还环绕着小凉亭。

【络绎不绝的人们】

雕梁画栋的觐见宫,四壁有一圈两层回廊,一根柱头像树冠似的石柱立在中心位置,它还托起一个圆形平台,平台上还有4条路桥通向宫殿四角,与两层回栏相连。皇帝宝座就设在这个平台上,皇帝可以坐在上面,倾听群臣在下面议论国事。

【漂亮的壁画】

【虔诚】

【漂亮姑娘】

这可能是阿姆院,即谒见院,四周有门廊,门廊之间有御用凉廊,直通皇宫。

城中的迦玛清真寺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容纳1万多名信徒。此外,它还是圣人谢赫·沙利姆·奇斯蒂的陵墓的所在地。

【带上你的头巾】

凸出地面的石板下面就是历代王公国戚的坟墓

这是一座被誉为足以与泰姬陵媲美的古堡,除了外形壮观。面积宽广之外,宫殿构图之优美,内部设计之精巧,实与泰姬陵不相上下。

实在是走不动,地方实在太大了。

发一组花絮照片

【卖糖的】

【把泰姬陵带回家吧】

最喜欢这一张

下午四点钟结束了胜利之城的游览,出来了~~·

好高大雄威的城门,得爬多少级台阶啊?!

从台阶上下来

对面的建筑物不知道干嘛都是圆顶

五点钟到达了阿格拉红堡,建于公元1565~1573年间。阿克巴皇帝(1556~1605年)委派建筑师穆罕默德·盖西姆·汉负责该工程。根据阿克巴的旨意,建在洛迪·德巴达尔高城堡旧址上。古堡内的建筑曾多达500多座,但保留至今者很少。现今犹存的古迹大部分为沙·贾汗在位时所建。

因为老腰闹罢工了,没有下车,只好在车上隔窗相望~~

十六 泰姬·玛哈尔陵——世界新七大奇迹

泰姬陵全称为“泰吉·玛哈尔陵”,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在北方邦阿格拉 (Agra)城内,亚穆纳河右侧。是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已故皇后阿姬曼·芭奴而建立的陵墓,被誉为“完美建筑”。2007年7月7日,成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17:45赶往泰姬陵跑拍夜景

亚穆纳河是恒河最长的支流,目前河床已干涸,如果是夏季水源丰富的话,可以在这里划船~~

有人踏上了河床,马上跑来了持枪的军人。

大家都在等待太阳下山的那一刻

我们也赶紧合个影吧

左边就是狡猾狡猾的司机

就等着天黑了

泰姬陵随着季节、时间的变化而变化。黎明时分,泰姬陵呈现出粉红色,似绽放的花朵;中午,泰姬陵呈白色,光芒耀眼;傍晚,泰姬陵呈灰白色,色泽柔和似珍珠。在圆月退去、星斗闪烁天气里,泰姬陵可呈现出白色、虎珀色、灰色、金黄色。在阴云密布的天气里,泰姬陵似冬季空中漂浮的薄雾中的海市蜃楼忽隐忽现。

【脏乱差】

不远处就是一处焚烧炉,浓浓的烟雾随风刮过来~~
真担心 那玩意会对泰姬陵造成污染!

一早六点钟就出门想拍日出时的泰姬陵,没有找到拍摄地。

七点钟泰姬陵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开放时间:6:00am ~ 8:00pm

门票:外国人一律500卢比+250卢比的税(相当于69.15元人民币+34.57元人民币);印度人30卢比。每周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

经过了严格的安检,方才进入~~

1631年这座陵墓动工修建,当时的许多工匠都是来自欧洲。直到1653年这座陵墓才被建成。当然耗资巨大。

泰姬瑪哈陵主體的四方角落,各豎立著一座尖塔,每座尖塔高達42公尺。造型仿自回教清真寺的喚禮塔。
正门顶端前后的22个白圆顶象征着建造22年的时间

主体由红砂岩构成,并镶嵌白色大理石条作为装饰。白色大理石的表面又镶嵌各色宝石拼接出莫卧儿人最喜爱的水仙、百合等花卉的优美图案。

赭红色的大门建筑物

泰姬陵由殿堂、钟楼、尖塔、水池等构成,全部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用玻璃、玛瑙镶嵌,绚丽夺目、美丽无比。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伊斯兰教建筑中的代表作。

无论在任何角度望去,纯白色的泰姬陵均壮丽无比,造型完美,加上陵前水池中的倒影,就像有两座泰姬陵互相辉映,难怪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观之一。
被誉为【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

泰姬陵在建筑中选用了大量的本国的大理石,中国的宝石、水晶和玉,巴格达也门的玛瑙,西藏的绿宝石,斯里兰卡的宝石,阿拉伯的珊瑚等。

所以每天随着光线的不同而改变着颜色

凄美的爱情故事:泰姬陵刚完工不久,其子奥朗则布(Aurangzeb)弑兄杀弟篡位成功,沙·贾汗国王本人也被囚禁在离泰姬陵不远的阿格拉堡的八角宫内。此后整整8年的时间,沙·贾汗每天只能透过小窗,凄然地遥望着远处河里浮动的泰姬陵倒影,后来视力恶化,仅借着一颗宝石的折射,来观看泰姬陵,直至最终忧郁而死(病死)。

陵墓内部只靠室外透入的阳光照明

这座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外形端庄宏伟,无懈可击,寝宫门窗及围屏都用白色大理石镂雕而成,墙上用各色宝石(水晶、翡翠、孔雀石)镶嵌出色彩艳丽的花朵。

莫卧儿式花园:此花园是一个典型的波斯式花园,位于主体前方,中央有一水道喷泉,而且有两行并排的树木把花园划分成4个同样大小的长方型,因为4字在伊斯兰教中有着神圣与平和的意思。

建筑特色:泰姬陵占地甚广,由前庭、正门楼、莫卧儿花园、陵墓主体以及两座清真寺所组成。

陵墓主殿四角都有圆柱形高塔一座,特别的地方是每座塔均向外倾斜12度,若遇上地震只会向四方倒下,而不会影响主殿。

【阴阳两界人】

【幸福女人】

【再来一张】

我把泰姬陵带回家

十七 恒河的日日夜夜

原定离开阿格拉克久拉霍的,可是旅行社帮忙买的去瓦拉纳西的火车票提前了一天,无奈啊!只得放弃了克久拉霍神庙,坐火车前往瓦拉纳西

从今天起,第一轮的租车结束了。司机回新德里了。

我们是下午二点钟到了瓦拉纳西,找到了离恒河最近的旅馆住下。放下行李,就来到了恒河岸边~~

我不知道该如何去描述瓦拉纳西,可是那难忘的昼昼夜夜将印度的宗教文化演绎的如此淋漓尽致!用【震撼】、用【神奇】;用【痴迷】、用【心灵的净化】...,无法形容这种感受,一切犹如神迹般不可思议!既然不能用文字来记载,那么就用镜头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

【圣河传说】

这是我第一眼看到的恒河,河水并不清澈,因为是下午,行人、船只并不多~~

恒河边拍摄的第一位人物,正与我同时走下河坛台阶.

人们匆匆前往

河岸边则是错落不齐、风格各异的神庙,一座紧挨一座,形成陡立的峭壁。

【这可是用来祭祀的圣水哦】

汲取圣水祭拜神灵是信徒们一生中最大的乐趣

瓦拉纳西的新月形河湾恒河之岸长达6.7公里,共有64个河坛,当地人称其为“卡德”。这些卡德听船工说都是虔诚的印度教徒捐建的,捐建越多,积善也就越多。这大大小小的台阶码头,供人们做沐浴礼拜之用,上上下下的可是件辛苦事。

每天傍晚,信众们伴着神铃声响,走向寺庙。

信徒们虔诚地诵经

幼小的心灵在想象着~~

孩子可心不在焉

脏兮兮的小屁孩则在一旁玩耍

傍晚时分,河坛开始喧闹起来...

络绎不绝的人们赶往这里

静静的守候着心灵深处那点满足

各个河坛都有独自的地位与功能,这边的烛火刚熄灭...

那边的祭祀刚开始

正在进行中的祭祀活动

应该是在辩经吧,非常激烈...

这是祭拜男士心目中的神灵?

晚上七点整,当太阳最后的一抹光辉在西天消失,岸边逐渐变得灯火辉煌。主码头祭祀的神铃已经响起,人流再次持续不断地向这里涌来。

祭祀的铃声越响越急,信众也越围越多。伴着祭鼓,诵经的主唱和乐手都已就位。慢慢地,悠扬的歌声从扩音器中传出,年轻俊美的婆罗门祭师走上祭台。

接踵而至的船只...

乐声中,祭台周围烟雾四起,高贵的祭司渐渐举起6000年前流传下的圣火。永恒不熄的圣火点燃了信徒们的希望...

那份期待...

恒河夜祭则是一个精神上的奇迹

信徒们相信发自内心河祭,只要虔诚,即便简单,万能的恒河都能感受到。

也有不少是‘看热闹’滴,象我们一样。

在首席祭司的引领下,众祭司面对恒河站成一排,伴着音乐一边高唱颂歌,一边拍掌。信徒们则和着起唱,最终全部沉浸在无边无尽的神圣与庄严的氛围中。

冗长的祭礼从初夜一直持续到中夜,随着河祭的圣火渐渐熄灭,熏香散,铃声消,歌声止,人们在幸福中退场。

祭师们在分发三、五颗小小的冰糖块

我也得到了一份

【大祭司】

点燃了心中的圣火

【淡定】

伟大的恒河似乎在平静中,安详地等待黎明的又一次祭典。

渐渐离去的人群

不!恒河永远是不眠之夜!

探讨中

冥思

探索

日思夜想

学习

感悟人生

这边还在进行录制

还有继续在等待中的信徒们

前来朝圣的不仅仅是印度的信徒,这不,好像还有欧洲人?

不知道这是什么宗教?好像是拜火教

请圣僧去他的国度?

把神的旨意带给你

中国唐朝高僧玄奘当年历经千辛万苦,最终要到的极乐西天指的就是瓦拉纳西

神圣不可侵犯.

这个河坛的人们正在为他们死去的家人做超度

天已经墨墨黑了

往回走了,看见麻麻黑的天给麻麻黑的人理发, 亮的是那把刀!

虔诚的信徒(吓了我一跳)

【汲取】

把遐想留给黎明吧

瓦拉纳西恒河之岸最大的圣城,河岸之景蔚为壮观。当清清的恒河水在面前无声地流过时,阔大的恒河让人有更多的思考空间!特别是那映入眼帘的一叶叶扁舟,将信教徒载至天堂的入口。

拍摄了那么多的扁舟,说实话,我真的感受到它的神秘...

拂晓时分,我们登上了扁舟,遥望远处,恒河变成了暗蓝色的银河,星星点点的灯光与河面漂浮的祭灯点缀成了数不清的繁星!

灰暗色的晨雾笼罩着河面

似乎寂静的瓦拉纳西还在沉睡中

扁舟在河面上缓缓地飘荡着,心情格外的宁静...

东方欲白,淡淡的弥雾渐渐地散去,一轮红日喷薄而出。

整个河面一片橘黄

瓦拉纳西的所有庙宇群都集中在恒河西侧,东侧好像没有任何建筑。

恒河日出是这里的一大景观

一阵鼓声,身边驶过的一艘小船吸引了我的视线,是日本信教徒与和尚。

还有这位,我真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

岸边陡立的建筑披上了金色的衣裳,河面泛起一片金光.

拥挤的河面上开始喧闹起来,来往的船只打破了恒河的平静...

太阳已经从东方完全升了起来,河面上金光灿灿,岸边则已人山人海.

船只驶过了恒河最为精彩的这一段:从下游的亚西河坛到玛尼卡尼卡河坛。

位于上游的玛尼卡尼卡河坛是恒河中最为神圣的河坛,同时也是朝圣者最终的目的地。这里是瓦拉纳西的24小时的火葬场。

由于印度教教徒认为湿婆神常到恒河这里巡视,死后在此火化并将骨灰撒到河中,可以“清洗终身过失”、“灰烬随恒河女神升天”,因而成为印度教教徒圣洁的火葬场。所以船工警告我们不能拍照!可按捺不住的好奇感还是偷偷的远距离的按下了快门...

中游的达萨瓦梅朵河坛是恒河最热闹的河坛,每天清晨日出前,这里会聚集许多信教徒,待东方第一道曙光划过河面之际,慢慢步入恒河沐浴净身、洗涤罪恶..,夜间的祭祀也是在这里举行。

中游的拉利塔河坛是居民的洗衣场

排列整齐的衣裤也算是一道风景线

原始的洗衣方式

这能算是清水吗

这样的工作环境,那旁边堆积的木柴也是焚尸坑。

可是人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着

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像!

被眼前的这一切所震撼——他们悠哉、自在、平静、满足,甚至于感到的是幸福!

也许是习以为常了

船继续下行!下游的亚西河坛是沐浴场!
恒河印度教徒心目中的圣河,恒河之水可以涤罪攘祸,因而去恒河之中来个大洗浴是印度教徒最向往和痛快不过的事情。

幼小的孩子有点害怕

赶快逃跑

还在教授着什么

信教徒们有个不可磨灭的情结,那就是这一生中至少要在恒河中沐浴一次,让圣河洗净生生世世所有的罪孽。

圣僧们一边祭祀一边沐浴

妇女们

更衣:这样的沐浴没有看见更衣室,穿着纱丽的妇女们洗浴完毕,竟然在这人海如潮中能够换上干衣,而不让自己的身体暴露丝毫。

人与人之间是那样的亲切友善,在神的面前,一切都变的那样的淳朴简单!

老人也不放弃这样的机会

看着他们的眼神,你会感受到他们心灵的升华!

惟恐这圣水不能把自己的罪孽洗涤一清,使劲!

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可是从他那带有血丝的眼睛里,看到的是决心!

尝试一下!白种人非常醒目...

各种污物在河水中时隐时现。从常识上看,恒河很难说得上卫生,但这并不影响恒河印度教徒心目中的地位,相反却强化了他们的信仰。

在许多人看来,恒河几乎是“污染”、“肮脏”的代名词。平日里,你总能看到印度“贱民”双手搅拌着一筐筐的牛粪倒入恒河里。即便如此,印度人依然用恒河水刷牙洗脸、沐浴净身,却对河面漂浮的垃圾、腐尸熟视无睹……在这里,最肮脏的环境与最圣洁的心灵融为一体,令人费解而感慨。

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能让信徒们来到这条万古恒新的恒河边,感悟它给人们内心带来的神圣与震撼!这些正是令人神往——恒河的魅力所在啊!

【这就是恒河!】
每天清晨,成千上万的印度教徒,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既有本地人,也有外乡人,来到这里,怀着虔诚的心情,走进恒河,痛痛快快洗个澡,以求用圣水冲刷掉自己身上的污浊或罪孽,达到人生超脱凡尘、死后到天国永生的愿望.

释迦牟尼将解脱无明束缚的境界———涅,比喻为渡河、行船或者抵达彼岸等。

恒河的早晨是生命轮回的开始】

恒河印度的母亲】

我以这样两张照片对于恒河的感悟,也许你会想到什么!
这些鲜花是用来祭祀、供奉神灵;用来铺满尸体;用来祝贺喜庆的...

确实是很难理解眼前的这一切!恒河非常的浑浊,大量的生活垃圾、粪便漂浮水面;河岸、台阶、大街小巷到处是腐烂的垃圾与人畜的粪便异味;难以落脚!不仅如此,24小时的焚尸场排泄的垃圾、未燃尽的木炭、尸灰注入河中;再加上信教徒们的沐浴、洗衣,所有的吃喝拉撒都在这里进行....,无法用【卫生】来衡量。
可是印度信教徒却是相信恒河能够自我清洁,认为世界上只有恒河水不会滋生病菌。所以他们不仅放心地饮用,而且带回家去,用圣水来祭拜神灵,以便在重要的日子里或者重大活动时喷洒在自己的身上。在印度斋浦尔的城市宫殿里面藏有两个世界上最大的银瓶,这瓶子曾用来运载恒河圣水给远赴英国印度皇子饮用,听说足够饮用半年的?!

为什么不能设想着去改变这一切?对现代社会的文明与进步难道视而不见吗?可是据资料介绍:【恒河印度的圣河,历史悠久,有着浓厚的民俗和文化色彩,即使经过千年的文明洗礼,恒河两岸的人们仍然保持着古老的习俗。对恒河母亲生起无限的怀想,烙下一个不可磨灭的情结。】

也许信教徒相信人有来世,把所有的希望寄托于来世,对现实生活中的苦难看成是一种狱炼,所以拼命洗刷自身的罪孽与污秽...;对待生命的轮回非常坦然与平静,相信只要通过今生的修炼与磨难,来世一定得以“善果”。

发一组花絮

【11.别拿错】

【12.笛子】

【圣河养育的人们】

恒河流域为世界上最多人口居住的河流流域,共有四亿人口居住在这里,人口密度达每平方英米1000人以上。
大多数印度教信徒终生怀有 4 大乐趣:敬仰湿婆神、到恒河洗圣水澡并饮用恒河圣水、结交圣人朋友和居住在瓦拉纳西(Varanasi)圣城。
据说是湿婆结婚的日子,所以那天的恒河祭祀活动格外的隆重,怪不得热闹非凡~~

在这块【圣洁】的土地上生活的人们无疑是印度最“幸福”的~~~

发一组照片
【追求】

在许多庙宇的墙角上带有做工精巧的石雕佛龛以及鎏金的房顶,给人留下古老东方文明色彩的印象。

【供奉】

【老外眼中的恒河

印度人认为,烧牛粪的烟火可去除一切污秽。在印度各地经常能看到不少用牛粪饼搭建起来的“土饼屋”。有些人干脆趁热将牛粪均匀地涂抹在自家房屋的墙壁上,据说这样可以祛邪镇魔。

【店铺】上面堆积的木材是用来焚尸的

【伴娘】

【焦急等待】

鹿野苑

鹿野苑位于印度北方邦瓦拉那西以北约10公里处,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初转法轮处,原始佛教的最初僧团也在此成立。鹿野苑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圣地之一。

鹿野苑的所有建筑被土耳其穆斯林人破坏殆尽,但答枚克佛塔却在废墟中保存了下来,塔高达39米,直径达28余米,属留存极少的阿育王时期建筑。

传为释迦牟尼在菩提伽耶得道成佛后第一次讲法(初转法轮)处

婆罗谜字体铭文

这里还有中华佛寺,以及泰国日本的佛寺等。可能是新建的,鹿园后面的是日本庙宇。

日本宗教团队在鹿野苑

大佛塔

看看教徒们围着佛塔一圈圈的行走,就像是在西藏的感觉~~

【打坐】

【清洁工】

十八 【世界文化遗产】——阿旃陀石窟群

天不亮就起床,赶5:20的火车去苏拉特,1098公里路程用了19个小时。第二天中午12:20到达贾尔贡。紧接着就是找旅馆、租车(2500两天+400小费)、

到了阿旃陀石窟群,必须坐景区里的车进去(42进+72出+42停车)。门票照例250卢比。

门口的猴子也是麻麻黑,看不见眼睛。

阿旃陀石窟群位于印度的Ajanta,系印度古代佛教徒作为佛殿、僧房而开凿的。共二十九洞。约从公元前1、2世纪至公元6、7世纪,营建达七百余年。有石雕佛像、藻井图案和壁画等。现存最多的是壁画。主要表现佛的生平故事和印度古代的宫廷生活。阿旃陀石窟群一直静静地沉睡在撒哈丹山脉中,直到19世纪一群狩猎的英国官员在追捕猎虎的时候,才无意间发现了这片古老的艺术天地,后来,人们发现门外的石像同中国高僧玄奘的记载完全相同。

阿旃陀石窟群坐落在河谷悬崖峭壁上,离崖底70多米,整个石窟群长500多米,29个洞窟呈镰刀形展开在崖壁上,考虑到身体状况,决定坐滑竿进去,卢比600.那些穿橙色衣服的都是挑夫。

见图可知,这是个冤枉钱。上上下下还得自己走啊~~

石窟包罗万象,景色优美,气势壮观,洞壁上刻有精美的壁画、修道院、壁画记录了佛教艺术、历史和几个印度的王室生活,壁画栩栩如生。

石窟有大量的雕刻与壁画,以宣扬佛教内容为主,有关于释迦牟尼的诞生、出家、修行、成道、降魔、说法、涅盘的壁画,也有反映古代印度人民生活及帝王宫廷生活的画面。构图大胆,笔调活泼,具体细腻,有声有色,令人赞叹。

窟内石壁,各种雕塑、。壁画琳琅满目,有的以《本生经》为题材,有的以王公贵族和宫廷生活为题材

石柱、横梁上面的人物、花卉、宫庭、田舍、飞禽、走兽等,都是精彩之作。

石窟内有一尊释迦牟尼雕像,高3米,从3个角度观看有3个不同的神态:从正面观看,佛似沉思,左面看似在微笑,右面看又似庄严凝视。

以壮丽的建筑、精美的雕刻和壁画,与泰姬陵并称为印度的双壁

阿旃陀石窟熔建筑、雕刻、绘画于一炉,是印度古典文化艺术保留至今最完好的范例。
拱门和6根大柱上雕有飞天和仙女,刻画细腻精巧,形态优美。

我已经记不清那是哪了,反正一股脑的把最精彩的发上来~~

公元640年前后玄奘曾到过此地,并描写这里的伽蓝“高堂邃宇,疏崖枕峰,重阁层台,背岩面壑”。
石窟展现出的雕刻艺术是极为经典和非凡的,特别是巨型卧佛~~

这是16窟中的说法佛

石窟的壁画多处已残缺不全,再加上后人胡乱涂抹,画面已模糊不清,但仔细揣摩,仍能辨认出所画内容,所以古迹的维护、修复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古迹卫士】

身后的壁画依稀可见

【古迹修复专家】

石窟的游客们:

阿旃陀石窟的雕刻和壁画艺术,对以后印度的美术创作产生了巨大作用,而且随着佛教的传播,对其他国家的美术亦有很大影响。198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十九 奥兰加巴德火车站

从阿旃陀石窟到埃洛拉石窟,必须经过奥兰加巴德。下午1:30开车,100多公里赶往奥兰加巴德。这点路程在上海不是问题,一个小时就解决了。然而,在印度是以每小时30公里计算的。
住宿800卢比

清晨来到了奥兰加巴德火车站,因为我们即将从这坐火车前往孟买。在火车站拍了不少人文照片。

【匆匆】

【等候】

【喜悦】

【胆怯】

【挽留】

【小帅哥】

【姐弟】

【警察大叔】

卖链子的(给行李加保险)

【母子】

【“大眼睛”】

【得意】

【忧虑】

【留恋】

【老妇】

【搬运工】

【送别】

一个小时里拍片无数,不假思索,机关枪扫射,反正不用胶卷,然而,回来删除也是无数。哈哈,留下的都是有故事的。

二十 伊泰默德陵——小泰姬陵之称

伊泰默德陵位于亚穆纳河对岸,也是莫卧儿时代的陵墓。是贾汗吉尔的妃子努尔·贾汗于1622~1628年间为她的父母所修建的。门票100卢比

门口是持枪站岗的军人

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墓地,但是它四面芳草环绕,白色的大理石和绿色的草地相映成趣。

伊泰默德陵在莫卧儿王朝建筑史上处于承先启后的重要位置。它是莫卧儿建筑从早期的雄浑古朴向后世的优美典雅过渡的开端。伊泰默德陵墓的昵称为小泰姬陵,这可能就因为这座建筑中的许多设计元素例如大理石透雕技法和建筑结构都为那座惊人的泰姬陵做了铺垫。

只是维修的铁架大煞风景

虽然不能与泰姬陵相媲美,但是它的建筑风格,渗透着浓郁的波斯气息。

外观为白色的圆顶陵墓,采用大量的棕色和黄色的波斯大理石,当时在印度是第一座镶嵌波斯大理石的建筑。

八角形的尖塔叫拜楼金光闪烁

四周墙壁上发现刻画有花卉、树木、水果、水瓶等图案的大理石。

前来游玩的人大大少于泰姬陵

以学生、女人居多。

几乎看不到外国人,我们就成了“稀罕”~~

笑一笑

二十一 【世界文化遗产】——埃洛拉(埃卢鲁)石窟群

为了拍摄黄昏后的埃洛拉,太阳下山的余晖将石窟映衬的金碧辉煌。我们下午一点钟到达了这里。门票250卢比

埃洛拉石窟群位于印度拉哈斯特拉奥兰加巴德市,建于公元4世纪中叶至11世纪,是古印度佛教、印度教和耆那教艺术的杰作。此地有印度规模最大的石窟寺院群,沿着山崖建造,共有34座,有佛教、印度教及耆那教3种不同建筑风格的寺院。

第十六窟凯拉萨神庙为拉斯特拉古德王国王克里希纳于8世纪开凿,历时100多年完成,规模宏大,建筑精美,举世无双。整个庙是从山岩中刻出来的,工程之巨大、雕刻之精美,世界上很难有其他石窟能与之相比。

第十六号的凯拉萨神庙可称得上是一个建筑奇迹:它的整个结构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因为不但它的整体是雕刻在一个巨型独石上,而且还有一个令人惊诧的事实即与其它寺庙结构截然不同的是:雕刻师和建筑师们均以屋顶为基准从上往下开始雕刻和建造的。

我们在山体上面拍摄

34座有佛教、印度教及耆那教3种不同建筑风格的寺院接踵而来

最为著名的是第10窟,外观近似僧院窟,两壁雕出的石柱高约4米,柱顶横梁上刻有合土作施礼状那持花信女的雕像。窟内的舍利塔高约8米,直径约4米,四周遍雕面相庄重、脚踏莲花的佛像。正面约5米高的佛龛内有3米多高的佛陀坐像,两旁为恃莲花菩萨和密迹金刚菩萨侍平。

洞穴内

那些呼之欲出的浮雕简直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千多年以前的杰作

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埃洛拉石窟群作为文化遗产。据说修建这座石窟从开始准备到建筑完成其间共花费了一个世纪的时间。传说中这座山脉是神灵的居所,在这世界上最大的巨石中,不但雕刻有门庭,休息室、集会大厅、书房而且还有祭祀神灵的寺庙。

幼小的孩子对于神灵的膜拜

神灵在天上看着我们

外国人看外国人

晚霞笼罩在埃洛拉石窟,一根56英尺高的独立式石柱巍然耸立在中央。

从寺院走出来的人们沐浴在金色的霞晖里

【摸索】

离别了阿旃陀石窟。赶晚上9:20的火车,前往孟买

二十二 【世界文化遗产】——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

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又称为维多利亚火车站,于1887年建成,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皇即位50周年而命名,由英国建筑师威廉姆·史蒂芬设计,是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并且融合了印度的传统风格。整个建筑布满了精美的石雕,从建成至今一直是印度最繁忙的火车站,2004年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站内不能拍照)

售票大厅内部是典型的哥特式尖拱顶和彩玻走廊

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为英式哥德式融合蒙兀儿建筑,建物的雕刻装饰品非常精緻令人讚叹.于1887年开始,历时十年以上。其引人注目的石头圆屋顶、塔楼、尖拱和不规则的地面设计, 都接近传统的印度宫殿建筑。

我们于6:50在孟买下的车,7:30离开,只停留了片刻,然而感受到了印度古老文明的魅力。

维多利亚火车站在早晨的阳光下,焕发出另一种风格的庄严和美丽。

代表英国的雄狮和象征印度的猛虎镇守左右,漆金铁门内的建筑就是维多利亚火车站最优美和气派的主楼。主楼的八边形圆穹顶之上耸立着右手高举火炬,左手持有车轮,象征进步与前进的白色大理石女性雕像;穹顶周围哥特式尖顶上是意大利风格的紫罗兰花瓣十字架;大量动物(狮子、猴子、山羊等)雕像从建筑墙面跃出,突兀到空中。

我们在车站广场边买早饭,煎鸡蛋。

二十三 【同一片土地上】—— 孟买

孟买印度西岸大城市和印度全国最大海港,是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

我们住在电影院的隔壁(当时没发觉),三更半夜的还在放电影)4170卢比3间。

孟买印度门正对孟买湾,是印度的门面和标志性建筑,高26米,外形酷似法国的凯旋门,是为纪念乔治五世和皇后玛丽的访印之行而建,现为孟买的门面,用于接待重要的宾客,为印度重要旅游景点之一。

这栋建筑可能是1874年落成的孟买老书记楼

看见威灵顿喷泉下有警察守卫,在四岔路口中形成了安全岛之势。

【时尚之窗】

美术博物馆

爱神影城是孟买最具人气的一家电影院

海岸上,一座座新式的高楼大厦和旧式楼宇交相辉映。

孟买大学

这是一座教堂的外侧

这是孟买圣汤马斯教堂,是孟买最古老的教堂,也是最早的英国建筑。1672——1718年竣工

教堂前面的新哥德式水池令人印象深刻

这好像也是教堂

月牙形的美丽海湾

繁荣的滨江大道

孟买中央火车站

印度门位于印度城市孟买的阿波罗码头,面对孟买湾,是一座融合印度和波斯文化建筑特色的拱门。

新古典的陆海军大厦在18世纪初是百货公司,现在是塔塔集团的办公室。

孟买大学大院里的标志性建筑,就是钟楼,78米,即250英尺高。也是黑马古堡区最高的标志。

黑色和黄色出租汽车可以搭载4名带行李的乘客,覆盖大部分都会区。

孟买高等法院曾是殖民地四大高等法院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现在则是马哈拉特拉邦和南部果阿邦的联合高等法院。法院大楼始建于1871年,历时7年才建成。高大的主楼居中,左右两侧对称的长排廊楼分别止于两端窄细的塔楼,全长170米左右。

八角形尖塔和大量尖供顶是法院大楼最主要的建筑形式。

孟买市区背依青山,面临大海,广阔的海滨沙滩和幽静的街头花园,使市容典雅秀丽。

孟买市区最大的广场教皇保罗广场,也是板球运动爱好者的聚集场所,经常占据广场草坪进行练习或比赛。
这里也是将170米长的高等法院大楼全景,尽收眼底的最佳观景点

【猎奇】

泰姬玛哈酒店是孟买的一家有名望的豪华旅馆,包含565个房间。招待过包括米克・刻锯齿者, Jacques Chirac、肯特的公爵&公爵夫人, Joan Collins,挪威的国王&女王/王后, Marianne Faithfull,爱丁堡公爵,威尔士王子, Beatles、比尔・克林顿和杰奎琳・肯尼迪Onassis,~~

泰姬玛哈酒店的建筑于1839年-1904年建成。是两栋分开的大厦,修建在不同的时间且为不同的建筑设计。

发一组人文照片

【风度翩翩】

【忍俊不禁】

【排队】

印度是一个繁华与破落、古老与现代、文明与滞后并存的国度,截然不同的现象共存,让人有一种恍恍惚惚的感觉,似乎时间在倒转,空间在穿越...

【街头】

【日宿街头】

【大厦下面】

【校园外】

【海滨乞儿】

印度短途火车不用关门,都挂在门口】
【车厢上有女性头像是女士专用车厢】
【老太太也不甘落后,没停稳就往下跳。】

【站内】

【站外】

【八辈子不用的破车】

【花环】

【地摊】

【丁零当啷】

我也不知道如何去评价这种【贫困】,无法理解他们对现实生活的这种态度,我们总是形容他们的眼神是那么的淡定,对物质享受起码是生存环境一点没有要求。好像都是苦修士似的,衣衫褴褛,乞讨成风。可是他们是那样的自在,宗教信仰是他们生命中唯一的追求,是生活中全部的寄托。每天除了祭祀,可能其他都不是重要的(包括生与死)。那些先进的、现代的、也许是属于印度的另一部分人!

二十四 孟买千人洗衣坊

作为印度第一大商业城市,孟买印度最具现代化气息的城市。但让人称奇的是,在大批来孟买的游客眼中,一个极其原始的露天“千人洗衣场”竟然胜过了海边鳞次栉比的雄伟高楼,成为一个必去的独特景点。

我们是坐火车来这里的,相当于国内的地铁,路程很短,速度也不快。一天50卢比,不限次数。

【第一眼看见了这个庞然大物——大型洗衣机】

我们在孟买市区马哈拉克斯米火车站附近的一座桥上往下拍摄,据说,这里是观看亚洲最大露天洗衣场的最佳位置。已经挤满了不少游客。

应该都是旅馆饭店的用品

【晾晒整齐的衣物被服】

【完全是手工洗衣服,边上还有人洗澡】

【有节奏的甩打着衣服】

【又甩开裤子了】

在增加晾晒的绳子

更让人惊奇的是,在洗衣队伍中,很少看见女人的身影,清一色几乎全是男人当家,其中还有不少年轻小伙子。

干脆在房顶上摊晒着洗净的衣物

【洗澡】

看着空空如也的水池子,明白我们来晚了,一清早已经将大量衣物洗涤完了。

这时正在做着收尾清理的事项

眼前只是一排排混在高楼大厦旁的贫民窟,与孟买其他杂乱无章的贫民区并无二致。

只是那一个个用水泥砌成的长方形洗衣槽提醒着我们

【洗衣坊正在整理完工的衣物】

分别送往各处

使用多年的木桶绳索

空隙之际抽上几口

【早饭】

在十分钟的时间里,记录下了这场“蔚为壮观”的洗衣坊。我正在纳闷,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衣物要洗?据说,由于100多年前,孟买很少有自来水,再加上几个月的旱季大小河道一律干枯,洗衣难促成了大规模洗衣坊的成立。迄今仍保留着手工清洗、露天晾晒衣物的传统习俗。直至如今,连贫民也不在家洗衣服。

让我们大开眼界了

二十五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威尔斯王子博物馆是印度最大的博物馆之一。由设计了印度门的英国建筑师设计,具有16世纪穆斯林建筑风格,同样融合了印度教、伊斯兰教和欧式的风格。

门票外国人是300卢比+200相机。花园也很漂亮,是博物馆的最佳摄影角度。博物馆内部不能照相。

博物馆的外观非常漂亮,值得欣赏,它座落在花园的中央,被高大的棕榈树与繁多的鲜花簇拥着。环境十分优美。

主楼前的花园正中是国王乔治五世的铜像

该馆主体结构用玄武石建成三层穹顶,巨大的大理石圆形屋顶在阳光下十分耀眼,显得格外宏伟壮观。

该馆一共三层的展厅,馆藏丰富,主要藏有印度不同地区和历史时期的各种珍贵文物,其中以古代文物为主,包括古代印度铜器、陶器及雕刻等艺术品。同时还藏有部分外国文物及艺术品,很多为无价之宝且保存完好。展馆分为,考古文物、艺术品及绘画、外国文物等几大部分,其中将我国及日本的珍贵文物单独陈列在一个展厅内,据说在印度尚属首例。

楼上是马拉塔风格的廊柱

博物馆本身也是一个艺术品,穆斯林建筑的风格,装修大方优雅不失贵气。

馆内的藏品都是十分珍贵的各个时期的艺术品和文物等等。其中还有一些名贵的雕刻和大型的藏品。

展厅里的一尊十二世纪的尼泊尔黄铜佛雕像不可错过,(哈哈,可惜忘了是哪个了。)

这些珍贵的出土文物就陈列在楼梯旁

各楼道走廊里也布满了展品

我发现印度宝宝的眼睛超级大,再加上涂抹的黑眼圈,象个大熊猫~~

庭院中也是别有洞天

二个小时的参观一晃而过

二十六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达拉维贫民窟

印度达哈维贫民窟,是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贫民窟,孟买有近2000个大大小小的贫民窟,达哈维是规模最大的。这里的面积仅1.75平方公里,居民人数达百万,平均每15个家庭共用一根水管,每天供水半个小时,1440个人享用一个厕所...,《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片中提到的贫民窟即是达哈维贫民窟,也是这部电影把我们吸引到了这里。
在介绍达哈维贫民窟之前,我已经介绍过了印度的第一大城市、西海岸最有活力及最具国际性的大城市——孟买孟买除了世界遗产【象岛】、【维多利亚火车站】以外,还有著名的【维尔斯王子博物馆】,孟买高楼林立,街道宽阔,维多利亚式的楼宇和新式的摩天大厦交相辉映.....,实在是无法与贫民窟联想在一起。

然而,眼见为实!

达拉维贫民窟就在M ahim车站附近,下了火车后穿过高架桥,就进入了达拉维贫民窟的领地。

“我们只是想看看里面究竟是什么样的”吸引了外国人以及孟买当地人、印度本地人,都想来这里看个究竟...

我们在天桥上俯拍的贫民窟:

贫民窟小巷错综复杂,往往一转身就迷了路,没有人带领,根本无法找到。我们向路边的这家洗衣铺老板打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