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乌镇之行

STAR LV.5
2016-02-19 19:05 377/3
  • 出发时间/2016-01-30

学校放假寒假终于来临,准备了四五天的泰国之行因票务问题而放弃,其实泰国之行本就临时起意,去不了那就按照原计划在教研室待到春节前回就行了,可玩了三四天加上心情也不爽,根本不想去教研室,觉得去了也学不进去,我这样告诉自己。于是几天之后在寝室同学都回了家之后也选择回家。
       恰逢这些天全国都突然降温,达到了近些年的最低温,回到家之后水管被冻坏停了几天水,我就缩在被窝里躺了几天。无所事事加上总感觉寒假没出去玩不甘心,于是叫上了高中的好朋友一起去了乌镇
       1月30日早上8点出发,在临安东站和小伙伴集合。先说下,临安乌镇有两条线路可以选择,方案一是先在临安汽车东站乘坐临安嘉兴的大巴车(票价42+2元)在桐乡汽车站下,然后在桐乡汽车站坐K231公交车到达乌镇汽车站,这里有去乌镇东栅和西栅的班车;方案二是在临安汽车东站乘坐K598去杭州汽车西站或杭州火车东站,然后乘坐公交或地铁到达杭州客运中心,然后乘坐大巴(票价29+2元)到达乌镇汽车站。我们去的时候选择方案一,回的时候选择方案二。这里给个刚学到的收获,关于火车的班次在很多软件上都有,而关于汽车的班次却不多,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不过在携程旅行APP上有,班次和票价都很准确。
快到中午,我们终于到达了乌镇汽车站,在附近吃了黄焖鸡米饭23元/份,然后乘坐K350班车去了西栅。这辆班车坐几站就到了东栅,终点站就是西栅。通过攻略,知道了有个两日有效的通票的事,也说东栅的晨景和西栅的夜景不能错过,于是我们打算住在西栅里面,第二天一早再去看东栅。
       关于通票的事,经过我仔细问了工作人员,我想比较详细地说一下。通票分一日有效和两日有效,一日有效的通票直接在售票处买就行,150元/位,不需要其他材料;两日有效的通票也是150元/位,但需要在西栅内入住酒店或民宿的证明,比如订单信息、房门钥匙或者发票什么的,西栅外的宾馆酒店并不行。买两日有效的通票不是再售票处买,而是在另一边,那里也有订房的柜台。关于订房,大厅有专门的订房的柜台,我问了最便宜的青旅也是150元一个床位,宾馆最便宜是380元一个标准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而当天西栅附近的好评度高的青旅一个床位的均价在50元左右,如家这类的宾馆一个标准间在130元左右。据我问了工作人员,貌似西栅内的民宿或者宾馆好像也可以网上预订,不过告诉我当天网上预订的话估计已经没了,关于这个问题我有点奇怪,为什么在服务台入住是能预订到空房间的,可在网上预订就没有了。还有一点是,西栅除了普通票120元/位之外,还有夜游票80元/位,这个是我在攻略上看到的,可如果买了普通票进入之后,只要不出来,就可以一直游玩到晚上,也可以看到夜景。
       综上所述,我们考虑到预算,选择了不住在西栅内,并且东栅就不去了。恰好当天有家名叫乌舍国际青年旅舍因为新业开张在搞推广活动,一个床位只要10元,于是我们就订了两个床位。于是我们就高兴地买了两张西栅的普通票进去玩了。
       过了检票口走不久就有一个免费的游船摆渡,不坐白不坐,不过只坐了不到5分钟就下船了。然后沿着河从西栅的这头走到那头然后过了河又从那头走到了这头。我们十二点多、一点不到进的景区,这样拍拍逛逛走了一圈大概到了四五点钟。此时天刚刚开始暗下来,照理应该是拍照的黄金时间段,但由于天冷,能量消耗的比较快,肚子早就开始饿了,于是就先找了一家店填饱肚子要紧,等吃完出门天都快黑尽了,此时才后悔应该先拍照的,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只好抓紧开拍起来。

小伙伴对梅花好像特别喜欢,一看到这一隅就觉得美如画,于是就给他来了张合照

这是我觉得整个乌镇最像一幅画的地方,如果后期PS下肯定是一张好的水墨画

这个角度个人觉得还是挺好的,黑白显得更朴素有质感

路过时好喜欢这片草地和小径,不假思索就停下来拍了一张,若不是景区,住在这边肯定很安逸

枯藤爬满了老屋,显得很有味道,小伙伴若有所思,咔擦拍下了这张

经过这条巷子的时候刚亮灯不久,没有游客的打扰,它显得静谧美好

明明很冷,乌镇的游客还是很多,等了将近十分钟才等到前景游客较少的这张照,后来一想若是前景有对情侣或者父子、爷孙或许更好

西栅的夜景确实好看,灯光与水面交相辉映

两张图相似的角度,白天与夜晚的景色,这样一比较就能品味出各自的韵味

最后来一张小伙伴的留念照,初见这块大扁,不只是大,还有种温暖的质感

等沿着河再绕了一圈拍照之后,已经晚上八点多了。出了景区一路走到乌舍国际青年旅舍,后来才发现就是在东栅旁边。青旅的老板是退役的兵哥哥,放好行李,我们玩起了三国杀,当晚入住的还有一个马来西亚的华裔来乌镇旅游,我们边玩边聊。听老板的朋友讲,早起的话,东栅可以不要门票就可以进。正常开放时间若是不带东西装作当地人也是有可能从小路进去。第二天也没去逛东栅就直接去汽车站坐了大巴回了杭州
经过这么一天一夜的亲身经历,我个人的建议是,若是像我们这样中午到乌镇,可以有两种选择,方案一就是下午加晚上不紧不急逛西栅,第二天逛东栅;方案二是先去东栅逛,东栅只用两个小时就可以逛完,然后再去逛西栅。另外,对于一般人,没必要非要住西栅景区里,贵且不说,其实西栅的夜景看到七八点也够了。最后提供乌镇西栅和东栅的景区浏览图

2016年2月4日
                                                                                                                          于临安竹林桥住处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0 15:3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2 13:58

引用 好风与好水 发表于 2016-02-22 13:58: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