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走神州之第一站:三亚亲子游

2016-02-19 19:24 1007/3
  • 出发时间/2015-11-21
  • 人物/带小孩

一、关于出游地点的选择

一转眼我的龙凤胎宝宝们已经一岁多了,我那颗带着他们出去旅游的心再次蠢蠢欲动。选择哪里作为宝宝们长途旅游的第一站呢?我考虑了一下几个方面
1. 最好是海滩度假。二岁以前的宝宝,最适合的就是在海边挖沙和玩水。
2. 距离不要太远。在一岁到两岁期间,宝宝白天的睡眠已大幅度减少,活动量大增,过长距离的飞行,宝宝坚持不了,肯定容易哭闹。
3. 最好有比较完善的亲子设施。
        一圈综合对比下来,三亚成了我的最佳选择。我们的出行时间是11月中下旬,这个时候北方的秦皇岛大连青岛都已经很冷了。三亚和维度和马尔代夫差的不远,所以气候沙滩都差的不远。一年四季气候适宜,尤其冬天也温暖如春,已经吸引了大批东北人如候鸟般的迁徙。北京三亚的飞行距离在三个半小时左右,三亚绝大多数酒店主打亲子品牌,已有多年经验,设施比较完善。不过三亚也有缺点,最主要的是费用不便宜,尤其是酒店和餐饮,很多朋友说全程下来的费用够去一趟泰国了。无奈我父母的护照不在北京,而且泰国的飞行时长有点超过我的预期,所以最终敲定三亚作为目的地。
如果宝宝年纪更大一点,新加坡一线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二、行程安排和行前准备

我们这次出行的人员组成是我(宝妈)、宝爸、龙凤胎宝宝叮叮和当当、姥姥和姥爷,一行四个大人两个小孩。
计划的行程是五天四晚,作为上班族,假期有限。本来安排的是周三出发周日返回,后来调整为周六出发,周三返回。出发时间和返回时间调整的主要原因是机票价格决定的。因为十一月已经入冬,很多北方的人开始去三亚过冬,所以北京三亚的价格基本差不多。而三亚北京的机票,周末票价和平时票价差别很大。调整为周六出发周三返程以后,在机票一项上四个大人节约了近5000元。当然,为了小孩不太辛苦,我们选择的都是白天比较好时间段的航班,如果选择特别早或者特别晚的航班,价格差距可能不会这么多。这样安排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旅游回来以后再上两天班又有一个周末,不至于太累。
所以最终行程是11月21日出发,11月25日返航。

机票的选择:北京三亚之间航班众多,有多家航空公司可选,一般可以在去哪儿和携程上分别搜索低价,然后在航空公司官网进一步查询 。其实2015年10月28日南航首先开始搞会员日活动,有大量低价票可选,我错过了。因为我和老公长期以来出差和外出都是选择的南航,因此南航有不少里程累积,这次便用里程换了去程的机票。回程正好南航有580的低价票,便直接购买的。 因为带了两个宝宝,所以还需要买婴儿票。很多航空公司都不支持网站直接购买婴儿票,比如国航,必须电话购买。南航官网支持直接购买婴儿票,但一个大人仅能带一个婴儿。我们的情况比较特殊,去程是用里程换的大人的机票,回程又想给宝宝买一个座位(跟成人同价),因此整个兑换机票、购买机票和添加婴儿票等全是通过电话南航操作的,很方便,也能确保婴儿票成功出票。因为每次航班的婴儿票是有限的,因此如果带宝宝出行的话,一定要注意航班是否能购买婴儿票。婴儿的证件可以是出生证明,也可以是户口本。如果需要婴儿餐,需要至少提前24小时预定。我来回程全忘了。

酒店的选择:我因为受到朋友的蛊惑,说蜈支洲岛特别棒,因此将第一天的住宿安排在岛上,住的岛上酒店娱支洲岛珊瑚酒店。因为买了这个酒店的住宿,送了往返的船票,因此往返坐船都不需要排队。这点还是很不错的,下岛的时候看到排大长队,还挺辛苦的。不过我们运气不太好,到的那天和第二天都下雨,所以基本上在娱支洲岛就没有玩,存粹成了带娃坐船了。如果时间宽裕,在岛上安排住两天比较好,因为如果娃小,带着坐船折腾一趟也不容易。
后面三天的酒店选择的是目标是亚龙湾,目的就是跑酒店带娃完沙玩水。亚龙湾有一线海景的酒店非常多,老牌的如天域、红树林,新贵如利兹卡尔顿等。我是比较中庸的,虽然很多人批评天域说设施老,但我还是选择了天域二期。主要考虑是位置在亚龙湾居中,沙滩不错,另外亲子也是强项,而且有家庭房,方便我们一家人居住。后来证明天域二期的家庭房真不错,首先定了这个家庭房可以享受VIP待遇,早餐都在VIP室,不用跟其他人排大队(虽然11月人不算多,但也不少,如果是其他旺季的话这个优势就更明显了),每天下午还有一次下午茶点时间,房间里有个简易小厨房,配套齐全,非常方便我们给娃热奶、刷奶瓶啥的。

租车:因为我们带着老人和两个一岁三个月的宝宝,便想自己租个车。我们因为在某程定了酒店,送了租车券,便在某程上选了安飞士租车租车的话,神州比较贵,某程合作的安飞士和一嗨价格居中。朋友推荐的PP租车,都是个人出租自己闲置的车,价格最实惠。我们还是选择了公司的,觉得比较有保障。但是因为三亚凤凰机场在修整,租车公司都需要到一个稍远的地方去取车,稍微有点不方便,不过租车公司都提供接送服务,也还是不错。我们把车开到蜈支洲码头,免费停在停车场,第二天取车后开去了海棠湾免税店,然后开到了亚龙湾。其实后三天都在泡酒店,不用租车的,可以直接在亚龙湾店还车,但是我们因为出发的时候弟弟有点咳嗽,怕他的病情会严重,就没有还车。如果在亚龙湾还了租的车,那么可以坐酒店的机场大巴去机场,天域的大巴还是很多趟的,在一楼就有公告,30元一个人。

这样一来,行程就全定下来了,具体是:
11月21日 北京三亚,南航;
中午抵达,机场安飞士取车-蜈支洲码头-坐船到蜈支洲岛
11月22日 中午退房-坐船到蜈支洲码头取车-海棠湾免税城购物-下午抵达亚龙湾天域-天域挖沙
11月23日 天域酒店,挖沙、游泳
11月24日 宝妈和宝爸带娃继续挖沙、游泳,姥姥姥爷一日游(没有参团,就在天域门口做了公交车就去了城里,还去了天涯海角,也是挺牛)
11月25日 天域酒店中午退房-机场还车三亚北京,南航。

关于需要带的东西:
除了宝贝们喝的奶和纸尿裤等日常必需品,还需要带点宝宝们的药。我儿子因为出发时有点咳嗽,他之前有咳喘史,所以我带了雾化器和雾化药。雾化器因为随身携带,在机场安检时还被特别拿出来检查。因为是冬天,没有用上蚊虫叮咬的药,如果夏天去的话,一定要带,三亚到处枝繁叶茂,蚊虫是难免的。
另外,我建议带上宝贝自己的挖沙工具。虽说酒店也提供,但我们每次去能选的工具都不多,而且限定每天6点必须归还,我们觉得意犹未尽。
至于泳圈啥的,可以不带,酒店都可以买到,只是价格略贵,但也没到特别离谱的份。
伞车啥的我觉得不用带,毕竟还是泡酒店为主,基本没有出去逛的安排。

三、每日流水账

11月21日,北京-三亚-蜈支洲岛,宿蜈支洲岛珊瑚酒店
我们是早上7点多的航班,于是4点多就起来了,俩娃穿好衣服,在去机场的车上继续睡了。到机场办好值机和托运手续,就去安检。因为带着小娃,工作人员让我们走一个专门的通道,人少一些,可以少排队。南航的飞机很讨厌,每次都要坐摆渡车。因为人有点多,抱着女儿站着,女儿被挤了好几下,有点不高兴就哭了几声,不过一上飞机就高兴的到处看。在飞机上,娃们睡了一觉,吃了点早餐。因为儿子有点咳嗽,睡的时候不太安稳,我一直抱着他拍背唱歌,他才没有闹腾。
和之前两次飞行一样,这次的航班也没有提供婴儿安全带。同机的大宝宝和小宝宝不少,不知道他们是否有拿到婴儿安全带。
抵达三亚机场,热气扑面而来。已经在飞机上给娃们脱了外套和外裤,赶紧又给娃们脱了衣服,只剩下短袖,就这样俩娃还满头大汗。取行李的过程中,正好碰到国际小姐候选人们在取行李,一番欣赏。然后宝爸去取车,我们在机场给娃喂奶。很快,宝爸取车来了,安飞士还是挺靠谱的,我们租的斯柯达野帝,拿到的车非常新,只开了几百公里,车里很干净整洁。宝爸嚷嚷着要找一家饭店吃海南鸡饭,因为时间紧急我事前没有做这方面的攻略,只好拿地图导航,不过最终没能找到合适的饭店,就在市区随便吃了点,顺便买了些水果,木瓜芒果和杨桃。不得不说,海南的芒果真是太好吃了,路边随便一个水果摊买的,不贵,肉嫩汁足。
由于折腾了一会,天气突然开始阴下来,我们赶紧跟着导航往蜈支洲岛码头开。某程还是不错,特意打电话来提醒我们码头最后一班船是下午四点半。不过它的消息不太准确,我们到了现场问,说最后一班船是下午五点。
蜈支洲码头停车场不收费用,停好车后,在一个专门的窗口办理岛上酒店的入住。因为在岛上住,坐船的时候可以走单独的通道。不过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最后一班船了,除了我们一家,只有另外两个女孩。不知道是因为天阴起风了,还是因为人少船比较飘,从码头到岛的航程非常的颠簸。有一种孤叶飘于乱风中的感觉,我儿子感觉都晕船了。
到了岛上,有人接,坐着电瓶车去到了酒店前台。酒店的大堂很舒服,墙上有两个巨大的鱼缸养了不少小鱼,宝宝们看的很高兴。我们选的是价格比较便宜的高级海景房。房间还挺宽敞,有一个大大的阳台,阳台上可以看到酒店的沙滩泳池,远处就是一望无际的海。因为天阴,海看上去也雾沉沉的。 岛上只有一家酒店,所以吃饭的选择并不多,酒店有日餐、西餐、海鲜烧烤、中餐。休息了一会,天就暗下来了。沙滩吧那边的自助海鲜烧烤热烈开始了。不过我们没去,太吵闹了,怕娃吃不消。我们选择的是中餐厅。中餐厅有套餐,包含了一些海鲜,味道也不错,就是价格略贵。中餐厅门口的引导姐姐很不错,有不少小孩子哭了,她就变出不少玩具,逗娃娃开心。我家女儿混了个发条小马,乐得屁颠颠的就不哭了。

11月22日
一早醒来,天还是阴阴的。但是睡饱了,推开阳台门就看见大海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酒店的早餐在一楼大堂,餐厅沿海顺着岛势错落地建了三层, 是在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有那么多客人住在岛上。早餐非常丰盛,中式西式,选择非常多,小朋友能吃的也不少,挺满意的。
吃完早饭,到院子里散步。院子里有好多散养的鸡、鸭在跑,娃们看到很是兴奋,口齿不清的指着大叫。听说酒店有个小动物园可供小朋友参观,正准备去,却突然下起大雨来。真是天公不作美。
都说这个岛上的日出、小火车等项目不错,可惜这次因为天气原因都没有体验。
快12点的时候,退了房间。雨还在下,酒店电瓶车送到码头。这时候也感觉人多了,电瓶车还排队了。岛上游客也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到码头正好船到了,因为住酒店不用排队直接上去了,船很大,一趟不少人。回程没有那么颠簸了,窗外下着雨,时不时有大浪头掀起来,还真有点一叶扁舟的味道。
蜈支洲岛码头后,取了前一天停的车,导航前往海棠湾免税城。因为蜈支洲码头就在海棠湾,所以到免税店很近。一路上基本上就我们一辆车,感觉挺爽的。免税城地下停车免费。时间已近中午,我们先到三楼吃了午餐,然后就开始逛。化妆品还是比较便宜点,我依然买的常用的倩碧和雅诗兰黛,我感觉比T3还优惠。还看了看手表、包包什么了,感觉没什么价格优势,都没有买。现场人很多,购买力强劲。买的时候,店员会问是现场取走还是机场取,需要提交身份证、离开海南的机票。我因为马上想用,就选了现场取,回头退税。因此现场交了费用比标价高一些,店员会给一张表单,用于在机场办理退税。后来到机场很方便,就在取免税商品的窗口旁边,没人排队,直接就办理了,我看我的信用卡账单第二天就有两笔退款,应该就是退税。但因为我没注意差价,所以不太确定会不会少退。如果想用这种方式,最好记一下价格。
免税店购物完以后,导航开始去亚龙湾天域。一路也很顺畅。这次我们选的是家庭套房,有两个房间,其中一个房间2*2米的床,另一个房间是两张1.5*2的床,还有一个阳台和一个简易小厨房。房间很大,宝宝们进了房间就摇摇晃晃到处跑和爬,屋里有个落地大镜子,俩娃天天对着做各种鬼脸。到达天域的时候,天已经放晴了,从阳台上望出去,蓝天白云绿树白沙,还是很有度假的感觉。于是带着宝宝到沙滩上挖了会沙。
之前听说酒店挺贵,附近的百花谷不错,就去百花谷晚餐,顺便采购点水果。百花谷相当的热闹,既有快餐又有海鲜,但是夜幕降临后,有主场歌手,音乐震天响,带娃吃饭不是明智之选。而且百花谷的华联也是东西少还巨贵。
其实很多朋友推荐,想要吃海鲜就去第一市场。但是我们因为带着两小宝宝,不想折腾,一次也没有去。还好我爸妈和我都是海鲜粉丝。

11月23日
跑酒店的假期早晨就很惬意了,一大家子睡到早上快9点才醒来。收拾完毕之后,去二楼的VIP俱乐部吃早餐。餐食种类不多,但算是精致,煮河粉超级好吃,我连吃了三天。有专门的宝宝椅、宝宝口水巾和宝宝餐具(这边的酒店是不是都有这个配置?)。虽然没有用宝宝餐具,但宝宝们还是很开心的拿着玩儿了很久。在这里用餐的基本是带娃的大家庭,老人孩子和宝妈宝爸。
吃饭的时候还下了一丈大雨,吃完后太阳已经出来了。全家人带着娃去酒店院子里溜达,顺便看看都有哪些亲子项目。二期和一期都分别有一个角落,有一些滑翔和攀爬类大型玩具,我娃太小都玩不了,只能玩一玩大滑梯和秋千,最喜欢的自然是秋千。坐在高大的椰树下面,面对着蓝色的大海,在白色的秋千上摇啊摇,感觉很舒服,我娃们就这样摇着摇着就睡着了。在天域的这几天,我们中午和晚上都靠秋千把俩娃哄睡。
逛了一圈后,来到一二期中间的儿童俱乐部。我们本来不打算进去看的,但是忍不住好奇还是抱着娃们进去了。其实跟各地方的儿童玩耍场所差不多,就是木马、滑梯等等。但是我娃们看到那个难度明显比平时那些高的滑梯,就一个劲爬山去滑下来,虽然有不少大孩子经常过来滑,仍然乐此不疲。等一玩乐出来,又看上了各大楼梯口的小火车类玩具。一块钱硬币塞进去,摇乐三分钟。俩娃都兴趣慢慢,住了三天玩了十几次。
玩儿累了,终于安安静静午觉了。于是宝妈和宝爸先去VIP俱乐部吃下午茶,吃完回来换姥姥姥爷去。午睡起来,俩娃精神百倍。于是领着去游泳池。天域的游泳池挺多,下午三点左右天气比较暖和,各种泳池人很多。有热水池和恒温池,但这个点还确实不需要。先带俩娃去50cm深的小娃池,儿子很兴奋,坐在买了鸭子圈上很神气,还啪啪打水玩。女儿却死活不肯下水,宝妈无奈的只能在水边陪着,看爸爸和弟弟玩。玩水时间差不多了,直接去海边玩沙。
虽然一天都在酒店,还是感觉有些疲惫,而且百花谷也不太靠谱,就决定在酒店吃。看楼下的椰苑人不少,就确定去。这个餐厅还是蛮惊喜的,有宝宝单独的菜单,我们点了一个丸子和一个土豆泥,俩娃都很爱吃,尤其土豆泥最后都有点不够快抢起来了。大人的饭菜业务不错,宝爸再次点了海南鸡饭,挺好吃。四个大人点了四个菜没吃完,就打包回去了。

1月24日
今天姥姥和姥爷自由行动,去逛天涯海角了。宝爸宝妈单独带着两个宝宝玩儿。早上去玩了一会水,结果儿子居然直接困得睡着了,回来后母子三人幸福了睡了一大个午觉。起来后继续去沙滩挖沙。整个假期挖沙时间太少,一方面是工具不给力,另一方面是俩娃基本上成了浑身打滚。
泳池和沙滩上每天都有酒店组织的亲子活动,比较适合家人带着大点的宝宝参加。我们带着到海边玩了一会浪,很高兴,裤子全湿了还不走。
晚上又去椰苑给娃点了两个菜,给大人点了一个菜,头天打包的剩菜用微波炉一热还挺好。
俩娃吃完了很兴奋,在屋里到处跑。就带着他们去一楼大堂遛弯,一楼大堂很宽敞,俩娃走来走去很开心,遇到楼梯反复上下。玩了一会就累了,刚上秋千就睡得呼呼的。
娃睡了,宝爸宝妈解放一会,跑到沙滩上去溜达。天域晚上沙滩很安静,还有一只大车在作业,红树林那边很high,很多人在沙滩上玩,灯火辉煌。

1月25日
起来吃完早餐,便决定到院子了拍几张照片留念。下来后,正好两只大鹅在池塘边晃来晃去,引得好多小朋友围观。也有家庭在草地上拍照,好像选的是当地的摄影师跟拍。拍完照回房间收拾,退房后自驾车到机场附近还车安飞士挺好,直接开车送到了机场。
回程时间安排的不是特别好,我又忘了预定婴儿餐,中午喝完奶,两宝宝在飞机上睡了一觉。因为平时一般五六点有一顿饭。俩娃醒来后吃了点水果,然后就面临无餐食可吃,再给他们喂奶他们就不太高兴,喝完奶又开始哭闹,一直闹腾了40多分钟,感觉非常对不起同机的其他旅客。以后在安排行程的时候,得尽量考虑小孩子的作息并准备相应的食物。

假期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感觉宝宝们还没怎么玩儿就结束了。但是这次旅游让我感觉很舒服,在酒店享受了亲子时光也让自己身心得到了放松。
期待与我家两宝宝的下次旅行。

没有照片?

2016-02-20 17:52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02-22 20:58

写得很认真啊,要是有图片就更好了,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