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还会远吗——同里行记

2016-02-19 20:09 1251/14
  • 出发时间/2016-02-10

简说

同里的这天是猴年正月初三。不折不扣的冬日,却有着超过二十度的高温。不管是体感,心情,还是景区里的人,亦或是这天所见的风物,都能用一个“火热”来形容。春天,已经不远。

此次出行为半自助。来去皆跟随大巴,大巴费用和景区门票皆含在团费之中,但在古镇上是纯自由活动。基本没受什么跟团游的限制,是一次爽快的旅程。

同里景区采用联票形式:几个重点景点凭票入内,街道开放。这点在我所去过的古镇几乎都是一样的,不过可能是春节期间人实在太多,这天的几个主要古镇入口也有工作人员验票。不过,镇区毕竟是开放的,从北面游客稀少的富观桥一带就能直接进到古镇核心区。

几个联票景点包括:罗星洲、退思园、嘉荫堂、崇本堂、珍珠塔、松石梧园、耕乐堂及陈去病故居。其中罗星洲和陈去病故居在古镇核心区(设出入口区域)之外,而罗星洲相距更远。

罗星洲是个小岛,上岛需从渡口搭乘轮渡。从罗星洲渡口往古镇核心区的南入口还有一公里左右,可搭乘景区电瓶车,来回票价是十元。电瓶车行驶路线途中会路过陈去病故居。

除了陈去病故居因为有点遥远而放弃了之外,其他联票景点及古镇的主要街道都实实在在走过了一遍。简单总结的话,就是乌压压的人群也掩盖不了同里的光芒,汹涌的人潮也冲刷不掉同里的岁月积淀。相比之前去过的数个水乡古镇,同里景区的层次更丰、内涵更满。这里能见园林、宅邸和民居,当然也少不了水乡必备的一座座桥。自然风光、历史遗迹和现代商业有机地结合,塑造了一座有血有肉的古镇。

本游记将对几处售票场所及古镇公开区域分别作介绍。

罗星洲

早上七点四十从上海人民广场附近出发,九点二十就到了同里古镇的镇东停车场。罗星洲是此日的第一站。

罗星洲是一个湖中小岛。上岛需在渡口坐游船。候船室建得挺宽敞,还有几分古韵。

从此岸码头眺望彼岸码头。这一天,也能称得上是天朗气清、水天一色的。

天空飘着几缕云丝,一切风光都有种淡淡的静谧的美好。

当然,淡淡的美好只是针对鲜有游人的时候。到了登船那刻,美好就被摩肩接踵的人群给挤扁了。

我们乘的这艘客船叫做“泰来号”,这里的渡船都起了这样吉祥又文雅的名字。另外,船的外观也为仿古,整体设施较新且干净,还是颇为舒适的。

船上的告示是以中、英、日、韩四国语言书写的。在整个同里景区,公共告示大多都有这四种语言的版本,对外国客人还挺友好的。不过,这船窗根本是不能打开的,不知道为何要提示大家“不要将手和头伸出窗户”。

隔着船窗,远眺罗星洲。近处是客船行过水面泛起的波澜。

船行大约五分钟,就到了这座湖中仙境了。这边的码头也是人头攒动,许多早飞的游人已经完成了在罗星洲的观光,等着坐船回大陆呢。

罗星洲是同里八景之一,据说这里的特色是儒释道三教融合。但是我们的导游说,他也并不清楚具体哪座建筑属于哪种宗教。虽然是颇有历史的文化名盛,但也难逃风雨沧桑,现在所见的罗星洲上景观,几乎全是现代重建。

罗星洲四周环水,中央仍有一湖,陆地大约呈环形,建筑大多沿湖而筑。全岛面积不大,在一点可尽收岛上风光。

岛上的石子小径也环湖。所到之处,左右两侧皆有美景。

斗姥阁是岛上一处名建筑:

罗星洲自古以“听雨”闻名。重建后也少不了“听雨轩”:

文昌阁及四周回廊和水榭等,是岛上非常醒目的建筑群:

即使是冬日里百木凋零,色彩依旧瑰丽。

阁前有腊梅绽放:

文昌阁可拾级而上。该建筑也用作钟楼,在二层可付费撞钟。钟声洪亮,声震全岛。

文昌阁的二层回廊也是俯瞰全岛建筑的好据点。这一日“冬”风和煦,景物都多了一份飘逸。

阁脚下就是城隍殿:

下了文昌阁,走进城隍殿里看一看:

庙里香客云集、梵音缭绕;庙外看庙则只见红漆黛瓦,绿竹猗猗。

整个罗星洲陆地与湖泊交融,湖中有岛、岛上有湖,配以草木、亭阁、石阶、飞桥,真如仙境。

岛中之湖宛若一盘明镜:

岛外之湖宽广无涯,泛着青色的波澜。

冬日里草木虽枯,仍似有生命活力:

扎满祈福红丝带的树林:

纤细的枝条与红灯笼一起在风中起舞:

这棵大树仿佛在拥抱青空:

岛上还有一片演艺名人认养的小树林:

全岛不大,粗略游览一圈,哪怕驻足片刻,也不需一个小时。罗星洲的往返码头是同一个,回去的客船叫做“长庆号”。

古镇街道

从罗星洲渡口乘坐景区电瓶车就到了同里古镇核心区了。春节假期里的这游人,那可不是一般的多。

古镇街道复建得颇有规模,一派“水村山郭酒旗风”的样子。人虽然多,倒是也显得更为市井繁华。

在著名的三桥景区,沿河两岸更是摆满酒席。每家餐馆都是顾客盈门,河中则是密密麻麻的游船。和之前去过的昆山的几个古镇不一样,这里的游船并没有刻意得打扮成水乡风情,也没有船娘引吭高歌。

同里的大街小巷遍布各种商店,除了土特产店,也有很多面向年轻人的小资情调的甜品店、咖啡店、书店和文艺小店:

民宿也遍布整个景区。有的文艺、有的豪华、有的古朴:

如果说旺盛的人流有烘托商业繁华的作用,那么对于镇里一些不过数米宽的小径来讲,这样的客流显然有点不堪重负。

同里古镇里除了收票的景点,还有几处有意思的地方。比如古镇南门入口的戏台,比如下面这个水墨同里剧场。

同里是许多影视作品的取景地。影视摄制基地公司也是有的:

除了作为景区,这里也是当地百姓实实在在生活的地方。这个小规模的天主教堂鲜有游人光顾,仅仅是当地人日常的一部分:

每个古镇都有游客罕至的盲点,少了现代的喧嚣和刻意营造的古风,虽说有点年久失修和凌乱,却流淌出一派自然滋味。

退思园

退思园是同里景区里最著名的景点了。这座典型的苏州园林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园子建于清光绪年间,园主叫任兰生,遭人弹劾落职回乡,建了这座寓意“退思补过”的私家园林。关于退思园,网上的资料可谓详尽,也不用我这个外行多费口舌。就简单看看照片吧(呃,其实是看看游人)。

从检票口开始,园里的游客就没少过。每逢佳节,还真不是游园的好时机。下图是抽了个没有散客入场的空档赶紧照下的退思园入口照片;至于团队通道,那真是来客如川流不息。

别问我为啥镜头移得这么高,尽拍些屋梁。那是因为,只要下移个一公分,拍到的就倒是人、人、人。

下面案几上的摆设我倒是曾有耳闻。一边是花瓶,一边是屏风镜,寓意“平静”。屋内两角,一边是洋钟,一边是洋镜(没拍到,人实在太多),寓意“尽忠”。类似摆放,不独在退思园的几座厅堂,同里其他几处宅邸也几乎如此。

来到庭院后,一下便觉得开阔。有了树木和山水的分隔,虽然能站人之处依然站满了人,总体感觉是要舒服很多了。

退思园著名的闹红一舸石舫:

池面上的石板桥:

园内假山:

嶙峋的太湖石:

苍劲的大树

花样各不相同的窗:

被誉为退思园“三绝”之一的“菰雨生凉”轩。“雨”字里多了很多点,“凉”字也多了一点,看着就很清凉:

这块被称作“长寿石”退思园一景,主体是太湖石,顶端的灵璧石形似乌龟。游客走过路过,都要摸一摸该石以沾福气:

参观路线的尾声,可见书有“留人”二字的门匾,也是退思园一看点:

嘉荫堂

嘉荫堂建于民国年间,是同里又一处有代表性的私家宅邸。据说柳亚子曾在此地居住过。

嘉荫堂的正厅也叫“纱帽厅”,因其梁头棹木形似乌纱帽翅。据说嘉荫堂的建造者是个官迷。

嘉荫堂里所有匾额上的字都像是刷了金粉,一闪一闪的。

反正这天不管在哪儿,都是人挤人的。为了避免拍到太多人,镜头只能朝着天。

蓝天下,马头墙颇为壮丽:

浮雕四字为“厚道传家”:

衍庆楼为内宅堂楼:

案几上也是一边花瓶一边屏风镜,与退思园里的布置一致:

水秀阁:

游客也允许进入嘉荫堂的二层:

极目远眺,一片黛瓦如画:

在二楼,不仅能看周围民宅的屋顶,也能看院内攒动的人头:

崇本堂

崇本堂同样是一座精雕细琢的私人宅院,修建于民国初年。

除了建筑本身的看点,崇本堂也被用作当地婚庆文化的展示馆。

崇本堂一楼的各间房里展出了众多的传统婚嫁用具和儿童用品,不过,游客多到了没法挤进屋子的地步,也就只能与崇本堂匆匆别过。

这里的砖雕门楼十分精致:

王绍鏊纪念馆

著名爱国民主人士王绍鏊是同里当地人,其纪念馆是在其诞辰120周年的2008年落成的。

纪念馆里主要介绍王绍鏊的生平事迹,建筑本身要逊色一些。

不过,这两个展台里的展示品哪里去了呢?

粗粗一看,下面这个展台里本应成双的展品也少了一个:只见印鉴,不见纪念章。仔细观察才发现,原来纪念章滑落到倾斜展台的底部了。还希望主办方走点心才是呀。

珍珠塔

珍珠塔是同里景点里规模最大的一个。珍珠塔景区叫“塔”而无塔。这是明代监察御史陈王道的故居。戏剧《珍珠塔》的故事据说就发生在这里,故而此景区也起名为“珍珠塔”。

现如今的珍珠塔景区的大部分都是现代重修的,遗迹部分仅有陈翠娥书楼的一部分,其他都毁于文革。

给我的感觉,此处更像是一个影视基地。事实上,也的确有好多古装片曾在此取景。

园子真的很大,进门的通道就好长,当然,人也是好多好多。

其实我就没搞清楚珍珠塔园区的构造,走来走去都是园子和屋子。大门似乎就有几个。

“御史”几个字倒是随处可见:

这堵写着“恩荣”两字的墙前,有好几位汉服美女再拍大片:

园内的各种厅、堂、楼、阁可谓目不暇接:

厨房也都复建了:

室外的庭园也占地颇多。有亭台、回廊、瀑布和假山,水中还有鱼群游动:

园区很大,总能找到幽静的通道和角落:

藏翠坞里藏着一片竹林:

地上的石子图案为“瓶生三戟”,谐音“平升三级”:

为啥不拍这井里的水呢?因为井口被铁丝网封住了,而铁丝网上全是垃圾:

石雕的窗户都很别致。透过窗户看景物,也有含蓄朦胧的美感:

松石悟园

松石悟园用作为松屏石的展览馆。其中陈列有千余块松屏石板画,根据园内说明,这些石板画都是由原铁道部工程总公司的张家忻先生及其夫人收集珍藏的。

园内室内场所分为第一陈列室、第二陈列室等多个部分,将石板画根据其不同主题作分类展出。每幅石板画还配有摘自于中国古诗词的画名。

除了展出石板画,悟园内还设有“秦汉六朝瓦甓馆”。不过这个砖瓦馆与其说馆,实际也就是个数十平方的小单间,规模不大。

悟园虽为新建,也是仿古。园内草木茂盛、曲径通幽。

耕乐堂

耕乐堂为始建于明代,是一座前宅后园的典型明清宅邸。

初建时候是五进的住宅,几番重修后而今就只有三进。不过对于在人海里挣扎了一天、已是强弩之末的我,连参观一进的精气神都快没了。

耕乐堂也是张正根雕作品的展示场所。

“耕读传家”门楼:

厅堂:

后园鱼池

出了耕乐堂,也快下午三点了,再在明清街等商业街逛逛,就到了返程的时刻了。节日里,即使接近傍晚,古镇的入口处还有游人不断向内涌呢。冬日里这个冒着热气的同里就是春的预示吧。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2 11: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2 12:56

2016-02-22 22:17

2016-02-23 06:37

引用 tuangouca 发表于 2016-02-22 12:56:2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tuangouca:谢谢关注呀。可惜我去的那天真的都是人,都没能细细参观好好写游戏。

2016-02-23 08:31

引用 RizaRoy 的图片:

人可真不少,有点影响游兴吧!可谓百态。

2016-02-23 11:17

引用 FF331 发表于 2016-02-23 11:17:53 的回复:

回复FF331:几条商业街上几乎是人贴着人走,很可怕,不过同里本身还是很美丽的。

2016-02-23 11:48

留个微信吧

2016-02-27 06:30

2016-03-03 13:54

同里确实值得游览,而且门票相当值,退思园可是世界文化遗产,珍珠塔也很不错,另外崇本堂、耕乐堂、嘉荫堂也不错,罗星洲风景也很美。
不过我去的时候是春节后期的阴天,所以有些阴暗,以后有机会还要再去。

2016-03-27 21:20

引用 RizaRoy 的图片:

湖面鲜亮,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