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春节之旅(上海出发,3天自由行)

一生何求 (上海) LV.9
2016-02-19 20:33 5769/17
  • 出发时间/2016-02-12

前言

终于盼来了春节大假,由于不需要回乡过年,所以年前就决定在上海周边找个地方爬爬山,洗洗肺,开始想去天目山,但是最后定在了雁荡山雁荡山按地理方位不同分成很多个地方,我们去的是北雁荡,也是雁荡山的主景区,雁荡三绝(灵峰、灵岩、大龙湫)就在这里。总体来说,雁荡山游玩时间可长可短,可以爬山也可以不爬,完全看个人喜好,至于景色嘛,还是很有特点的,值得一去。下面先说一些参考信息。

小贴士

关于行程:我们去了总共4天,真正的游玩时间是两天半,因为火车来回需要花一天的时间,当然也可以安排晚上得火车,节约总时间。我们用两天半时间很悠闲的玩完了几乎所有的景点(只有朝阳洞和较远的雁湖没去)。具体说来就是:第一天:上海 -> 雁荡山,灵峰景区;第二天:大龙湫+灵岩景区;第三天:方洞+三折瀑+净名谷景区;第四天:雁荡山->上海

关于交通:
       外地 <-> 雁荡:从上海虹桥出发,每天都有很多班次的动车或者高铁到达雁荡山火车站,动车4小时左右,票价150多,高铁少于4小时,票价200出头,两者时间差距不太大。其余交通未多考虑,因为雁荡山火车站距离雁荡镇(约3公里+)和响岭头村(离众多景点最近的村子,有很多餐饮和住宿,约6公里+)都很近,有些住宿还会提供接送的服务,体力好的,走过去都可以,很方便,而且火车比较准点,一般不会受到天气,交通等因素影响。
       雁荡山内交通:从火车站出发,至大龙湫景区,有一趟景区公交车,全程8块钱,按站数不同价格不同,15分钟一班,最早的一般是早晨六点半,最晚的一班是下午五点半。据网上说在淡季是不开的,只提供包车服务,这个信息不清楚,我们是初五去的,直到初八回去都是有的。该公交车可以到达的景区有:灵峰、朝阳洞、三折瀑、净名谷、灵岩(小龙湫)、方洞、大龙湫。
       关于步行,这些景区间的距离都不是太远,除了大龙湫较远外,其他的都还可以,体力好的人完全可以步行前往,手机地图也可以直接导航到,可以看到实际的距离,甚至景区内的小景点也能用手机地图查看距离,现代科技可以让我们很方便的控制我们的体力。

关于住宿:前面说了,雁荡镇距离火车站约3公里,距离响岭头村也是约3公里,响岭头村距离火车站约6公里。这两个地方都能很方便的找到住宿,总体来说响岭头村的价格较高,雁荡镇上的价格较低。个人以为如果不想晚上逛响岭头村的话(其实没啥逛的),两边没有太大区别。我们住了两天响岭头当地人家里,类似于民宿(我们住的这家没有挂牌,无意间碰到的,一天120),住了一天雁荡镇上评价较好的民宿(200+),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对声音比较敏感的话,记得不要住挨着马路的房间,早上很早就会有车来往,晚上也经常有车来往。

关于餐饮:前面也说过,雁荡镇和响岭头村都有很多餐饮和住宿,这里离海不远,在火车站和雁荡山上都能看到海,因此可以吃较新鲜的海鲜,价格尚可,不算贵,素菜15~20元,葱油蛏子25元,剁椒龙头鱼45元,蛤蜊豆腐汤35元,个人感觉响岭头村的餐饮价格和雁荡镇上差不多,我们使用大众点评找的评价较好。

关于购物:我们逛了下响岭头村的几个购物商店,里面的多数东西和其他的旅游的地方的差不多,没看出来有什么特色的东西,所以我们什么都没买。在响岭头村的步行街上有两家比较大的商店,在去往灵岩景区的路上还有一个所谓的旅游文化一条街,介绍一些雁荡山的科学知识,还有一个较大的购物商店。真想买东西的可以去看看。

关于景点:在交通的介绍里面提到过,公交线路沿途路过灵峰、朝阳洞、三折瀑、净名谷、灵岩(小龙湫)、方洞和大龙湫。其中灵峰、灵岩(小龙湫)和大龙湫景区如果要玩的彻底,每个都需要半天,如果灵峰想夜游的话那还不止半天,这三个称为雁荡三绝,门票都是50元,网上也没有优惠。方洞景区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乘车到景区门口,然后步行下山)。三折瀑如果要到达上折瀑需要较长时间,估计上下需要2个半小时,路上没什么景色,就是上山的台阶路,我们是从三折瀑景区从山上走到净名谷景区的,所以并未原路返回,三折瀑门票20元。净名谷景区不大,景点也不太多估计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时间,门票30元。我们从三折瀑上山穿过三折瀑景区和净名谷景区下山,花了大约4-5个小时。
       网上有一些逃票攻略,我们估计这里的各个景点都是有路想通的,当然不一定是正规的台阶路,很可能是以前人们在山里来回的路,就像三折瀑和净名谷就有明确的台阶路相连,不过个人觉得逃票不是啥好行为,没必要。

风景

第一天:上海 -> 雁荡山,灵峰景区。
       出发、找住宿:
       早上7点50左右从上海虹桥出发,乘坐动车,大约11点半左右到达雁荡山站,火车站边上就是公交车终点站,遂直奔公交车站乘车去响岭头村。这里也有黑车拉生意,看到我们直奔公交车站,就不断在边上唠叨公交车的各种不好,什么堵车啦,什么不到啦等等,基本都是瞎说的,不用理会,黑车的价格都是按人算的,所以还是比公交贵很多的,比在上海打车还贵一些。
       公交到达响岭头村之后,由于我们没有在网上预订住宿,所以第一件事情便是找住处,沿街的旅店估计价格颇贵,所以就想着找靠里面点的,去询问了一下发现老板报出的价格比网上看到的还贵,我也真是服了他们,标间居然要300多,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只好重新在网上大略的看一下价格,然后有目的的去寻找旅店,结果无意间找到一家没有挂牌的民宿,老板自己家里人也住在里面,只是把多余的房间提供给游客,开价180一晚,后来谈到120一晚,运气还是很不错的。响岭头村比较繁华的这块地方很小,随便找一家旅店都不会离公交车站太远,所以位置其实无所谓的。安顿好之后就出发去灵峰景区了。

灵峰景区:
       灵峰景区从响岭头村步行前往即可,不远,灵峰景区分为日景和夜景,日景票在下午5点50前必须出景区,夜景票6点后可进景区,两个票都是50元,分开售票。所谓夜景,就是看一下那些山峰的剪影,据导游说是编了个故事把那些剪影串起来,个人觉得没啥意思,所以没看。灵峰景区主景点是观音洞(也就是说如果跟团的话,估计就是到这个经典晃悠一圈就差不多了),在两座山峰的中间依山而建了一个10层高的庙,这个还是颇有特点的,当然还有沿途各种想象出来的奇峰,雁荡山的山看起来还是颇为壮观的,山峰很多都是直上直下。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景点,比如:白云庵、紫竹林、古竹洞、长春洞等。我们发现一个规律,如果称为某某洞的景点基本都是依靠一个天然洞穴建立了一个寺庙,当然就在路边的那种除外(例如:风洞)。其中古竹洞和长春洞需要爬山。白云庵就在观音洞的山脚下,是一个颇大的尼姑庵;紫竹林、古竹洞和长春洞都是寺庙,由于时间来不及,我们没有去长春洞。

第二天:大龙湫、灵岩景区。
       大龙湫:
       早上睡到8点来钟,外面雾气很重,而且天气预报说当天可能下雨,于是我们决定先去大龙湫,再去灵岩,不过谁也想不到雾散后却是个大晴天,运气很好。洗漱完毕后去响岭头步行街吃早饭,然后乘公交车去大龙湫景区。公交站旁同样有一些拉游客的黑车,有些三轮人力车跑比较近的景点,例如灵峰、灵岩什么的,比公交稍贵一些,而汽车的却比公交贵很多,他们会用很多理由游说你,比如说公交车要等很久、票价很贵要15块等等,都无需搭理,从响岭头村到大龙湫公交车只要几块钱。大龙湫的主要看点是一座山峰以及大龙湫本身。这座山峰在不同的角度呈现不同的形状,结合想想赋予了不同的形象。而大龙湫本身是一个落差很高的(197米)的瀑布,好像是中国四大瀑布之一,它的特点是落差大。但是由于这个季节是枯水期,所以水量很小,高度确实很壮观,但是水流太小,气势有些不足。除此之外,大龙湫也有一个类似灵岩景区的灵岩飞渡的表演,就是高空钢丝表演,大龙湫其他景点好像没有。

灵岩(小龙湫):
       从大龙湫出来,我们买了一个好像雁荡山特色的麦饼吃,顺便就把中饭省了。但是我们一致认为很难吃,味道很差,还号称是上过电视节目的店,我只能呵呵了,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不想浪费粮食的话,千万不要尝试。我们看到包装袋上写着:耐饥、耐嚼,这个倒是大实话。吃完麦饼,我们直奔灵岩景区。灵岩景区的主要景点是灵岩寺和小龙湫以及灵岩飞渡的表演,这些都不需要爬山,当然我们还走了一些其他景点,例如:双珠谷、莲花洞、天聪洞、觉性庵和龙鼻洞,这些多少都需要爬山,尤其是去莲花洞的山路颇为遥远。当然和灵峰景区类似,也有不少赋予了各种想象的奇峰。小龙湫是一个落差比大龙湫小一些的瀑布,同样因为水流较小,少了些气势,小龙湫边上的山峰上有一条栈道,据说是可以从别的景区在山里徒步到这个景区,上面有拍《神雕侠侣》里面断肠崖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那个栈道在维修,没有开放。灵岩寺是一个颇大的寺庙,在群山中间,有点山中古刹的感觉。双珠谷的尽头是一个类似小龙湫的小瀑布,天聪洞是一个深深的山洞,龙鼻洞、莲花洞都是依山而建的小庙,我们去的时候莲花洞的庙在重修,觉性庵是离莲花洞不远的一个小庙,在群山之间,有菜地,有山泉,挺有感觉,如果说灵岩寺像武侠小说中的大门派的话,那么觉性庵就像是有高人隐居的小地方。灵岩飞渡包括一个高空钢丝表演和一个高山速降表演,在灵岩寺边上高度200多米的山上表演的,上午下午各两场,下午是2点和4点,上午不明。

第三天:方洞景区、三折瀑和净名谷景区。
       第二天晚上开始下雨,早上起来的时候依然下着小雨,我们有些后悔,早知道第三天去看大龙湫和小龙湫,可能水会大一些,当然也只是猜测而已。第三天原本就没有明确的计划,明确的目标就是方洞景区,其他的地方都未安排,所以一度想改签火车票晚上返回上海,但是最终被12306打败了,所以最后去了方洞之后,又去了三折瀑和净名谷。虽然说雨一直到下午3点多钟才停,但是我们都穿了防雨的冲锋衣,前两天天气太热,还后悔穿了冲锋衣,穿多了,结果第三天就用上了,下雨时山中的空气更加清新,在一些风口风很大,加上冷空气的影响,还是颇冷的。
       方洞:
       方洞景区有两个入口,一个在山下,一个在山上的,在灵岩景区的门口有专门接送的面包车把游客送到山上的方洞景区门口,每人五元,也可以乘公交到方洞口,然后从山下的一条台阶路上山,途中会有卖票的小亭子,据公交售票员说走路上山需要1个小时,由于下雨所以我们决定乘车上山(好像还有索道上山,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放)。沿着景区的路一路走过去,最后连接的就是上山的那条路,所以我们是走路下山的。方洞景区前半段是一条修在半山腰的路,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有两个地方有山洞,建有小庙,因为其中一个洞叫方洞,所以称为方洞景区。后半段是比较一般的山路,类似多数的山路,山上还有房子,但是好像荒废了。前后两段路在不同的山上,在两座山峰中间距离最近的地方有一座铁索桥相连,颇为壮观。当然方洞景区也少不了雁荡山特色的赋予各种想象的奇峰。方洞景区不大,如果是乘车上山乘车下山的话,估计1小时就逛完了,而且需要原路返回,我们走下山的,就一条路,很好找,走到大路边,一眼就看到了公交站牌,遂乘车前往三折瀑。

三折瀑、净名谷:
       离开方洞,我们选择了三折瀑,当时尚不知道还有净名谷景区,也不知道灵峰景区边上还有个朝阳洞景区,净名谷是在去往上折瀑的路上打开手机地图才发现的,朝阳洞是后来看地图才发现的。三折瀑是一个景点很小的小景区,门票只有20元,景点也就是三个,一个是下折瀑,一个中折瀑,还有一个上折瀑,所以称为三折瀑,每个都是类似大小龙湫的瀑布,只是没有那么高,除了下折瀑外,其余两个都需要爬山,由于下雨,景点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不要去上折瀑,说是很难走,如果到中折瀑返回的话需要40分钟,我们没有理睬,感觉体力尚可就直奔上折瀑,尤其是我们发现上折瀑原来是有路直接通往净名谷的,就更加没有犹豫的往前走了,不是因为可以逃票,是因为觉得走回头路没意思,而且时间很充裕。
       三折瀑的三个小瀑布水流都不大,即便下雨水流也很小,所以都不壮观,下折瀑最没有看头。中折瀑和上折瀑还是值得一看的,中折瀑的水流由于风的原因,会时而落在这边时而落在那边,下面的水潭靠山的一圈基本都会被覆盖,但是靠山体很近的地方却没有水,从里面看有点水帘洞的感觉,有点意思。这一天我们依然没有吃饭,把包里剩下的一点吃的东西全部消灭了,由于上山体力消耗颇大,所以出净名谷景区的时候都饥肠辘辘。
      过了上折瀑沿着山路一直走,这段路不属于三折瀑景区也不属于净名谷景区,路上会有个亭子,叫望海亭,可以看到远处的海,估计是山里为数不多的能看到海的地方,一路上还会经过一个小庙(开元洞),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门,这个庙在净名谷景区的地图上是有介绍的,但是奇怪的是当我们要进入净名谷景区时,看到了一个禁止游客进入的牌子(是禁止净名谷的游客进入这条山路)。净名谷景区没有太多的景点,有个小庙,还有一些奇峰奇石、小瀑布,都很一般。远远看到在两个山峰之间有一条路上去,本来想去看一下,结果发现上去的路封了,不允许上去,很没劲。谷里有一个滑道,可以从山上滑下去,票价30,感觉不值,就是一个水磨地板的通道,穿着他们提供的垫子和手套滑下去,速度快的话靠自己的鞋子减速,中间有一些平的路段用于减速,结果我发现在那些平的甚至坡度小的地方就停下来了,还得自己走过去或者奋力挪过去。净名谷就是一个小山谷,走到门口发现有不少自驾来这里度假的。出净名谷的时候已经5点多了,基本上又是赶上最后1-2班公交车,这次我们直接坐到了雁荡镇,准备住在镇上,离火车站近一些,因为一早的火车回上海

第四天:雁荡山 -> 上海
       第三天晚上到达雁荡镇上,先找吃饭的地方,然后找了个住宿的地方,找了一家民宿评价还可以,但是价格也偏贵,一天要200多,民宿靠马路,所以有些吵,对声音敏感的人要注意。早上8点多钟的火车,吃完早饭后就出发去火车站了,雁荡山的火车站很小,大冬天似乎没有空调,站在站台上还能看到远处的大海。火车中午12点多到达上海,路过钱塘江(最后一张照片),这样4天3夜的雁荡山之旅就圆满结束了。

体会

雁荡山的风景还是蛮有特点的,值得一去,如果要玩的非常彻底的话还是需要很多时间的,我们只是去了响岭头村附近的景点,还有一些较远的景点没有去过,例如:雁湖、仙桥、显胜门、羊角洞,卧龙谷也没有开放。当然这些景点里面的很多景色大同小异,我主要就是想去爬爬山,放松一下心情,所以还是比较合适的。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22 01:0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2 16:5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2 18:25

引用 sanweyu 发表于 2016-02-22 18:25:18 的回复:

回复sanweyu:小米手机4C....且是非专业人士,所以有点挫......

2016-02-23 08:51

引用 katrina 发表于 2016-02-22 16:58:13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katrina:洒脱啥啊,一年也就去1-2个地方走走而已,生活总是有许多的艰辛和无奈~

2016-02-23 08:52

引用 pumpkinyuying 发表于 2016-02-22 01:08:48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pumpkinyuying:小米手机4C....且是非专业人士,无任何加工,主要是不会,呵呵

2016-02-23 08:52

楼主,前面三位的评论全部是机器人性质的,无聊透顶……
下次看到这种评论不要理睬了,多关注一些朋友,他们会给你真诚的评论。
我去过五次雁荡山了,年后刚刚第二次去了净名谷——因为有温州森林公园年票,免费的

2016-02-25 21: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5 21:38:46 的回复:

楼主,前面三位的评论全部是机器人性质的,无聊透顶……

回复海风小舟:每个回复的人都值得我回复,这是应该做的,至于问什么,我也并不介意,其实我也就是在出去玩的前后才会关注蚂蜂窝上的东西,其他时候很少来,看的太多去不了,还不如少看点,哈哈

2016-02-26 14:37

引用 一生何求 发表于 2016-02-26 14:37:35 的贴子:

佩服你的态度。
不过他们根本不是真心问的,你觉得有必要认真回答么?一笑了之即可。

2016-02-26 14:39

没所谓啦,不用太认真,呵呵

2016-02-26 16:47

谢谢你的攻略分享

2016-03-01 19:32

引用 一生何求 的图片:

2016-05-07 07:43

楼主的攻略很好,我也想去!谢谢!努力生活,加油!

2016-05-09 16: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9 16:37:10 的回复:

楼主的攻略很好,我也想去!谢谢!努力生活,加油!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夸奖,很久没来了,呵呵

2016-05-09 21:26

楼主写的好详细,我准备周六上海出发,周日回,楼主能推荐下相对来说最值得去的几个景区吗?

2016-06-20 01:46

灵峰,大龙湫和方洞吧,其实看个人喜欢了,体力好可以多爬爬山

2016-06-20 11:22

我想问下,从上海出发,两天一夜还是三天两夜比较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