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不仅仅只有火锅和辣子鸡

labao (青岛) LV.21
2016-02-19 20:51 1269/10
  • 出发时间/2016-02-11

生活中不仅仅只有诗和远方,重庆也不仅仅只有火锅和辣子鸡,来了以后才知道,重庆可看的,可玩的、 可吃的实在很多,如有时间,又能稍微吃一点辣,多呆几天,真的不错。可惜我们只有一周的时间,也只在市区、武隆大足转了转,大体领略了一下大重庆的风采,自我感觉良好。

关于气候

春节前后,重庆的平均气温一般在零上十多度,相对北方的气候,已是很暖和了,但重庆多雾,多阴天,我们在的这一周,基本没有见到过太阳,明白了为什么蜀犬吠日,所以感觉很阴冷,武隆大足等山区,气温还要低一些,还要多带几件衣物为好。

关于交通

有一段时间,重庆曾荣膺全国交通最拥堵的城市这一称号,不过不必担心,重庆的地铁和轻轨却是很方便,可以覆盖市区内的主要景点。多个火车站和汽车站到达各县的车次也很密集,总体上,交通还是很便捷的。

关于行程

2月17日  重庆-青岛

重庆市区游

1、洪崖洞
洪崖洞是重庆最繁华的地方之一,是集吃喝玩、游娱购为一体的好去处,夜晚尤其热闹。11层高的吊脚楼式建筑最有特色,在嘉陵江边依山而建,足有75米高,从1层和11层出去,都能走到马路上,重庆的地势就这么任性,餐馆、商店遍布每一层,有电梯可以直达。

在洪崖洞城市景观阳台上能欣赏到嘉陵江夜景

2、朝天门

天门重庆最古老的码头,最能体现重庆的码头文化,长江和嘉陵江在这里交汇,每当夏秋时分,清浊分明的两江水相互撞击,形成涡流,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可惜在冬天,水流平缓,江面上白雾茫茫,不过在朝天门广场还是可以清楚地看到两江交汇在一起。朝天门广场下方有名人馆和城市规划馆,均可免费参观。
江爷爷在这里留下了墨宝

两江在朝天门交汇

3、磁器口古镇
古镇位于市区内,始建于宋代,现在都是仿明清的建筑。没想到春节里游客太多,每条街道上都挤满了人,我们在古镇外的街道上吃喝了一番,街上的餐馆多是买毛血旺和鸡杂的,也有号称重庆排名第一的小面。饭后,便果断离开。

4、白公馆和渣滓洞
这两处距离磁器口一两站的路程,位于歌乐山中,是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免门票。一提起歌乐山,我总是先联想到辣子鸡,其实最有名的还是白公馆和渣滓洞啊。杨虎城、江姐等许多烈士牺牲于此,来到这里,缅怀先烈吧。

白公馆又名香山别墅,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住所,杨虎城父子、小萝卜头一家在这里遇害。

小萝卜头雕像

重庆辣子鸡这道菜就是发源于歌乐山,山上有人居住,有几家专做辣子鸡的饭店,每天都有食客专门开车来吃。
渣滓洞在歌乐山的另一侧,与白公馆相距不远,原先产煤,煤少渣多,因而得名。江姐等一大批烈士牺牲在这里,小说【红岩】的作者罗广斌和书中疯子华子良的原型韩子栋是这里的为数不多的幸存者。据说“11.27”大惨案中,一名回心转意的特务解救了最后幸存的19位共产党人,多好的特务啊。

5、解放碑
解放碑是重庆最主要的商业区之一,与洪崖洞、朝天门相距不远。这里大型商场林立,有全国最早的商业步行街,小吃众多,是游客最集中的地方,据说也是全国范围内美女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白天看美女,晚上看夜景,八一路好吃街的小吃不容错过。

刘伯承题词“人民解放纪念碑”

解放碑的夜景很漂亮

6、罗汉寺
始建于宋代,内有宋代摩岩石刻佛像400多尊,清代500罗汉泥塑等,还是电影【疯狂的石头】的拍摄地。

位于闹市区,在小什字地铁站入口处。

入口处有20多米的古佛岩佛像

7、湖广会馆

会馆从清初开始建造,一直陆陆续续持续了很多年,形成了今天所见到的大规模的建筑群。花一百元请个讲解员,介绍一下湖广填四川的历史,再了解一下会馆的建筑和当时会馆里的生活,相信会增长点知识。

会馆内的广东公所

禹王宫

精美的雕刻

8、南山一棵树
重庆的夜景绝对值得一看,看夜景最好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在朝天门乘坐江轮,夜游两江,二是过长江去对岸的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居高临下,欣赏夜景。我们选择了后一种。去对岸最好体现一下过江索道,还是有点小刺激的。下了索道打车去一棵树即可,只是春节期间,上山的路拥堵,车辆行驶的很缓慢。

索道的车厢一次能装好几十人,几分钟就到对岸了。

万家灯火,色彩瑰丽,如梦幻一般

9、重庆的美食
虽说只在市区呆了两天,但重庆的美食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1)重庆小面
小面并非是某一种具体的面条,而是统称,一碗普通的小面,需要十几种调料,每家的小面味道都不同,拼的就是调料。重庆的小面还分座次,我尝过前五名的、第一名的、没有名次的。小吃一旦有了名气,最怕被过度的品牌化和商业化运作,销量一大,难以确保精工细作,就是去了原有的风味。

位于磁器口外的这家面馆,曾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栏目,排名NO.1,前来吃面的人真不少。

说实话,味道没什么特别的。

其实苍蝇馆子的小面更有味道,一碗朴素的豌豆面,让我对它情有独钟,美食在民间啊。

(2)火锅
重庆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到洪崖洞闲逛,远远的就看到了刘一手火锅解放碑店的招牌,以前也听说过,于是决定在这里吃火锅,刘一手属于重庆火锅的后起之秀,发展的很迅猛,有些特色,毛肚、黄喉、鸭肠等是招牌菜。

一锅汤里有半锅辣椒和花椒,不一会儿,嘴唇已经麻木了,虽如此,但还是吃的好过瘾。

(3)八一路好吃街小吃
晚上绝对热闹,酸辣粉、汤圆等各色小吃众多,吸引了大量游客和重庆当地人。

好吃街前的塑像

吃碗酸辣粉还要排队

这盘鱼香肉丝挺正点

(4)老四川酒楼
位于重庆动物园对面的这家老字号酒店,原先是做灯影牛肉的小店,现在的菜肴主要是牛肉系列,灯影牛肉和枸杞牛尾汤都是招牌菜,值得推荐。

曾获国家金奖的灯影牛肉,麻辣,有嚼头。

(5)磁器口的毛血旺和陈麻花

磁器口的主打菜是毛血旺和鸡杂,几乎家家都在做,值得一尝。

磁器口的陈麻花也很有名气,口感酥脆,风味独特,可以现做现炸。

武隆二日游

武隆重庆的旅游强县,主要景点有天坑、地缝、芙蓉洞、芙蓉江和仙女山,全部游下来,至少要三天的时间,此次我们游览的是前三个景点。2007年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其中包括云南石林贵州荔波武隆喀斯特地貌,天坑、地缝和芙蓉洞是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在重庆北站坐火车或四公里长途站坐汽车,2个多小时到达武隆县,在武隆汽车站有公交车到达景区。

1、芙蓉洞
芙蓉洞号称”天下第一洞“,被世界洞穴协会主席誉为“世界最好的游览洞穴之一”,主洞全长2.7公里,里面的钟乳石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简直是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看得仔细一点的话,差不多要2个小时。
花9元钱买一张联票,在汽车站坐公交车到江口镇换乘小巴士,大约40分钟可到达售票处,售票处离芙蓉洞还有3.5公里山路。其实原先车辆可以直接到达洞口的,景区以这段路多落石、塌方为由,禁止车辆通行,给上了索道,往返70元。虽是山路,但路况很好,也很平缓,步行到检票口大约需要半个多小时。往返7公里山路,一家三口能省出一顿火锅钱,关键沿途还能见到浅绿色芙蓉江的华丽转身,实际上很多人都选择步行。

芙蓉洞有镇洞三宝,巨幕飞瀑、珊瑚瑶池和生命之源。

巨幕飞瀑,又有人戏称它为大白菜。

珊瑚瑶池

生命之源

火箭待发

五指山

大小雁塔

听工作人员说,芙蓉洞的发现者目前在洞旁的小卖部工作,可惜芙蓉洞不象兵马俑那样出名,否则他也应该在洞口签名售书了。

2、天坑
天坑的学名是天生三桥,是亚洲最大的天生硚群,由天龙桥、青龙桥和黑龙桥组成。每座桥都有几百米高,从底部向上仰望,有种震撼的感觉,这种喀斯特地貌真的很神奇。游完差不多要2个小时。
武隆汽车站买去仙女山镇的车票,每人9块钱,在仙女镇游客中心下车,大约半个小时即可到达。淡季95元一张门票,不含环保车费,武隆的这几处风景区的门票都不便宜,只要与世界遗产沾上边的都要涨价。需要乘坐景区大巴进入游览区,这里是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的拍摄地。

乘坐巨大的电梯下到山底,不远处就是天龙桥。

天龙桥。三座桥相距不远,模样长得差不多。

过了天龙桥,便见到天福官驿,满城尽带黄金甲主要拍摄地。天福官驿最早是唐代传递信息的驿站,历史很悠久,现在见到的是后来新建的。

大刀倒影和鲤鱼跳龙门有点意思。

游览完天生三桥以后,步行或买票坐景区环保车出景区,再去购买龙水峡地缝的门票,同样要坐景区大巴前往,游玩时间近2小时。

乘坐电梯下到峡谷底部,从未见过两山之间的缝隙如此狭长,最窄处只有一米多点的样子。地缝是极为幽静的地方,一路上有溪流经过,顺着台阶步行,整个人会觉得神清气爽。

游玩地缝,乘坐景区大巴便可返回仙女山镇游客中心,然后再回到武隆县。

4、武隆美食
乌江流经武隆,而武隆自古产羊,因此,乌江鱼和羊便是武隆的特色美食。其实吃乌江鱼最好去江口镇,不过当地人建议我们去武隆县城的巫山烤鱼店吃烤鱼,虽不是产自乌江的鱼,只是普通的草鱼,但这家店做的烤鱼很是入味,依然是麻辣味的,赞一个。

当地的羊肉有多种吃法,碗碗羊肉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种,很小的碗里有几片羊肉和羊肚,味道很好,只是量太少,25元--30元一份,除了一碗羊肉,还有小菜和豆饭,要想吃好,怎么着也要2、3碗羊肉吧。

大足石刻一日游

大足重庆的一个区,名字取自大丰大足之意,并非是指谁的脚大。大足石刻开凿于唐初,经五代,兴盛于两宋,又延续至明清及民国时期,历经一千余年,是世界文化遗产。细腻精美的石刻造像分布在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上,其中规模最大、最有代表性的当属宝顶山石刻。若非专家,只需游览宝顶山石刻即可。从重庆菜园坝汽车站坐车,2个小时到达大足区汽车站,站旁有205路公交车可到宝顶山石刻,只要3块钱。步行20分钟或买票坐环保车再进入景区。
宝顶山石刻集中在一段500米长的山体上,以佛像为主,最好请个讲解员给讲一讲,否则,只能看个热闹。淡季门票110元,讲解费按照讲解人员等级分为120-200元不等。六道轮回、广大宝楼阁、华严三圣、卧佛、牧牛图、圆觉洞里的内容等都是著名的题材,千手观音则是镇山之宝。

卧佛似乎是大足石刻的标志了

华严三圣。最左边文殊菩萨造像足有7米高,而手中的宝塔看似很小,实际上有1.85米,重达千金,托在手中已有八百余年,宝塔和佛手安然无恙,令人称奇。

六道轮回讲述了复杂的佛教轮回。

第一美女

第二美女

镇山之宝千手观世音,历经8年的修复,去年才重新对外开放,石刻贴金箔,工艺极为复杂。

游览了2个多小时,还是有些意犹未尽,有机会再参观其他的石刻吧。

返回重庆时,天已黑了下来,经过菜园坝汽车站时,在两路口地铁站花了两块钱体验一下著名的皇冠大扶梯,要2分多钟才能到达顶部。

重庆期间,发现重庆女人的身材都不错,没见过胖女人,大概与常走山路有关。
这样的路在重庆很常见,以至于累的时候,要花上1块钱坐坐电梯。

不得不说,重庆是个好地方,是个让人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你说呢?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2 01:0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2 11:5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2 18:25

楼主文采好,照片也漂亮。

2016-03-02 15:25

楼主下次要去哪里呢?期待楼主新的游记。

2016-03-02 15:27

甘南、南疆、西藏都是不错的选择。

2016-03-02 15:31

西藏最有挑战性

2016-03-02 15:51

图文并茂,期待下次去重庆,按照您的路线走一遍。女儿好漂亮。

2016-03-03 14:02

看了楼主的游记,也想去重庆了。甘南计划什么时间去?

2016-03-03 17:07

引用 路东 发表于 2016-03-03 17:07:59 的回复:

回复路东:今年夏天如何?邀请你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