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成都、云南浮光掠影寒假行

• 出发时间/2016-01-23

闲言碎语

寒假来了,又要陪媳妇出门了,安顿好手上的事情,着手研究线路,北方的雾霾让人心烦,我俩都想去个温暖的地方晒晒太阳,最初定的帕劳,时间行程基本定好,同行的伙伴有事不能前行,迟迟未定的机票临过年价格涨的离谱,遂把去海岛的念想放在了年后,年前温暖的地方又在国内,那只有南方了,因为时间比较充裕,像贵州广西这些去过的又不太熟悉的地方拉不出什么长路线来,云南成了比较好的选择,最早的计划主要是去梅里看日照金顶,其他的行程就随意待着,暖冬的季节应该是看梅里雪山最好的时间,可出发前20天的天气预报要大范围降雪,并且持续很长时间,考虑到德钦的山路下雪可能不是那么好走,于是放弃了这个理想的计划。偶然在蚂蜂窝里看到大脚关于云南深度的游记,感觉大理那片的深度路线不错,邓诺沙溪都是保存较好的古镇,也比较难得,不趁早看看可能商业化了就没啥意思了。再商量着其他零散想去的景点,看时间充裕,又添上西安成都两个地方作为美食之旅犒劳下自己的肚子。路线时间丰富起来,具体行程住宿可要精挑细选,做足功课,这又是折腾了阵子,临出发前一星期机票住宿才全部订好,静待出发。

我的行程

DAY1   (1月23日)济南-西安
飞:7:15-9:00  山航SC4963
住宿:西安美豪酒店莲湖路店
午饭:老白家羊肉泡馍
陕西历史博物馆  找携程停车场李阿姨买票节省时间又便宜
晚饭:长安大排档   小寨赛格人超多
钟楼、鼓楼

DAY2   (1月24日) 西安
早餐:五星级自助
华清池、兵马俑博物馆,一定要坐国营游5,千万不要相信陌生人!
碑林(下班了)城墙(封闭了)
回民街遛弯
晚饭:洒金桥志亮灌汤蒸饺,八宝稀饭,菜蛋夹馍

DAY3   (1月25日)西安-成都
飞:10:55-12:30  南航CZ6433
住宿:成都爱客来精品度假公寓
午饭:肥肠粉、牛肉粉
杜甫草堂
晚饭:锦城印象火锅

DAY4   (1月26日)成都-安仁-成都
安仁古镇,建川博物馆
午饭:建川公社食堂
晚饭:三无餐馆,山城风串串王

DAY5   (1月27日)成都
大熊猫繁育基地
武侯祠 锦里 人民公园喝茶掏耳朵
老妈蹄花,钟水饺,甜水面,三合泥
晚饭:饕林餐厅
春熙路 太古里散步

DAY6   (1月28日)成都-昆明
飞:9:25-10:55 昆航KY8322
住:如家快捷昆明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大街店
午饭:小吉坡8号
云大师大溜达 翠湖喂海鸥
晚饭:麻辣烫

DAY7   (1月29日)昆明-泸沽湖
飞:8:30-9:40  东航MU5937
住宿:泸沽湖红尘净土精品客栈
午饭:里格心晴
猪草船登骆驼岛
晚饭:红尘净土土鸡火锅

DAY8   (1月30日)泸沽湖
早饭:自助
包车环湖:里格,尼塞,小落水,达祖,赵家湾,泸沽湖镇,走婚桥,
洛瓦码头,走婚桥,蒗放,三家村,大落水,里格
午饭:汽锅鱼
晚饭:扎西烧烤

DAY9   (1月31日)泸沽湖-丽江
千万别坐大巴车!
丽江古城
晚饭:坑人小吃街
住宿:丽人居

DAY10 (2月1日)  丽江
玉龙雪山(驴友圈抱团)
午饭:雪山自助餐
晚饭:方便面

DAY11 (2月2日)  丽江-大理
火车:8:00-10:00
洱海骑行:才村 龙龛码头
住宿:瓦猫云
午饭:重庆火锅
晚饭:吉庆小吃

DAY12 (2月3日)  大理-邓诺
二哥包车 邓诺古镇
午饭:火腿炒饭
住宿:诺邓富甲流芳苑
晚饭:土豆片炒四季豆

DAY13 (2月4日)  邓诺-沙溪
太极,藤桥,通京桥,彩凤桥
午饭:玉龙土鸡火锅
住宿:五月念人文客栈
晚饭:沙溪驴皮火锅

DAY14 (2月5日)  沙溪-洱源
沙溪赶大集
午饭:三文鱼养殖基地鱼火锅
住宿:普陀温泉度假村

DAY15 (2月6日)  洱源-大理
午饭:喜洲粑粑、凉鸡米线
大理古城散步
住宿:孔雀缘

DAY16 (2月7日)  大理-昆明-济南

古都西安

临行前一天突将寒潮,整个北方陷入了冰天雪地之中,也一下子打乱了计划,最明显的感受是高速全面封路,直接预约不上去机场的出租,还是弟弟仗义,一早四点,终于还是提心吊胆的出发了,好在一切顺利,机场昨天滞留的人也比较多,一番手忙脚乱,还是有惊无险的出发了。

这次来西安只有两天时间,没有选择体验那些经典的青旅而是选择了位置绝佳,出行方便的美豪酒店莲湖路店,酒店背靠莲湖公园,毗邻回民街,1,2号地铁站步行约2分钟,不仅位置好,服务之热情也是大大改善了我对西安服务行业的认识,早餐丰盛美味有地方特色,晚上酒吧听歌曲吹牛交朋友,前台小妹更是热情帮忙解决了一切疑难杂症症,总之就是经济酒店的开销五星酒店的享受,五星好评。

西安小吃丰富美食众多,十分对北方人的口味,简单做了下功课,外地人来吃小吃,回民街看看就行,就大皮院的马峰小炒,老白水盆,刘家泡沫,定家小酥肉,老冯家杂肝汤,洒金桥的志亮灌汤包,八宝稀饭,刘老虎胡辣汤,南门边的葫芦头、梆梆肉,顺带来个子午路张记肉夹馍。一路吃下来舒服,过瘾,忒的很。黑撒乐队有首陕西美食,来西安不知道吃啥的,听他的。

不过理想丰满现实骨干,一碗老白水盆一碗泡馍就是满满的理想了,真是好吃。

三秦大地历史悠久,是华夏文明繁衍发展的重要地域,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丰富,很值得来看。博物馆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免费不免票,可提前网上预约。我们是携程买的大通票,淡季珍宝馆维修不开放,只参观了基本陈列馆、壁画馆,含导览器未请讲解员,感觉有条件还是请讲解员讲解好些,节奏快些讲解也更详实。导览器适合来过多次或者知识渊博的同志。壁画馆不允许拍照,因为付费高,里面参观的人也不多,最精彩的主要是章怀太子墓和懿德太子墓出土的相关国宝文物,门外汉听听讲解也不至于抓瞎,肯定是值回票价。基本陈列馆陈列及其丰富,漫步其中走一遭,就如徜徉历史长河里,小时候历史课本里的物件就这样在你眼前出现。全盛中华时期的历史文物,制作之精良,做工之巧妙,非常让人感动。陕博面积不大,但馆藏太多,慢慢看的话,半天很快就过去了。

不在网上预约,就得过来排队,陕博没有人少的时候,只有人多和人很多。携程订的电子票找看车子李阿姨拿票,不需要排队,方便的很。

晚饭就近解决,博物馆出门步行300米赛格国际的长安大排档, 一店吃遍三秦美食,关中菜做的尤其地道,当然我们外地人也吃不出啥地不地道,只吃得出好吃。鳝鱼丝梆梆肉一碗桂花酿两瓶干汉斯,皮影古筝弹唱,有酒有肉快活。

古城的夜色很美,风清月姣,火树银光。

回民街上的人一直都很多,满街的小吃和吆喝声,还是很有感觉的。

西安路边弹唱的很多,而且水准不错。

第二天一早来到火车站东广场坐游5,这里的管理比较混乱,碰很多带袖章穿制服的朋友一问三不知,要么就是各种拉客,各路旅游巴士停在一起,找游5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我这么大岁数的人,也不是说坐黑车怕什么,也只怕耽误时间浪费感情弄得大家都不愉快。记住国营游5是不会主动拉客的,公交站牌排队,单程七块,上车买票,人满发车。

最初的行程里是没有华清宫的,看网上评价不高,票价坑爹。但讲解妹妹把池子泡脚描述成一件很宏大的事情,背靠骊山前拥渭水左金右银,皇帝冬天都来泡澡的地方,在这洗个脚实在是太有吸引力。骊山华清宫通票120大圆,在这里能看到飞霜殿,长生殿等建筑群落,御汤遗址博物馆内的星辰汤、莲花汤、海棠汤、一二号温泉,也能看到西安事变蒋委员长仓皇逃跑的五间厅,以及被抓捕的兵谏亭。

玄宗应是情场老手,追女人很有一套。华清宫里能看到他送个杨贵妃的三件礼物,海棠汤、冰花芙蓉玉 、晾发台。这就是个贵妃泡完澡凉发的地方,我只好奇他们都是冬日泡汤,站在高出小风一吹会不会很刺激。

温泉水滑洗凝脂,骊山水确实很好,洗过之后手感非常滑,肤若凝脂。不过大部分温泉已经被军区疗养院和各路养老地产项目截流走了,能留点洗手泡脚网开一面必须感恩戴德。

星辰汤,唐太宗李世民的池子,最大的池子,别的水都要从他这池子流出,算是赏赐。

慈溪泡澡的池子,后来为蒋委员长所用。

蒋委员长从此仓皇逃出,并摔伤了腿留下了病根,身边警卫队奋力抵抗给领导流出撤离时间,全部牺牲,就委员长及秘书苟活,两个小时以后,在一个狭小的山洞里被找到,只穿着一件睡衣,冷得直哆嗦,在逃亡的极度惊慌之中失落了假牙,几乎不能说话。

周总理泡澡的池子,自古英雄爱泡澡啊。

室内泡脚池

室外泡脚池,五十一位随便泡,阳光在的时候晒晒太阳,暖和暖和,放松一下真是不错。

赶时间做的观光车16元往返。兵谏亭在半山腰,不赶时间慢悠悠爬上去就好。

蒋委员长被找到的地方,没看到山洞在哪,应该在上面,山很难爬,也真是走投无路。

零下20度的摆渡车下山,把媳妇冻坏了

一路游5到站下车,被带袖章的姐们骗了,说到博物馆有段距离,需要做摆渡车,票价五元,想着省点时间多逛几个景点,想也没想就坐了,好家伙,这一坐就做到了秦皇陵,秦皇陵就秦皇陵吧还TM叫溯源秦皇陵,就算哥们咱没来过,这忽悠的也太不到位了,当场和司机小哥翻脸,然后傻逼兮兮的走回了兵马俑,直接损失5块大洋并耽误了半小时时间,导致下午回城逛碑林计划泡汤。西安旅游资源丰富就是管理太过混乱,骗子猖獗,为挣这几块蝇头小利,把九朝古都的份跌了,也太不值当。

平复下损失5块大洋的心情,进馆内请了个讲解,100大洋,知识比较丰富,讲的不错,兵马俑旺季看人,淡季看俑,人少的时候来跟着讲解慢慢走一遭,还是能学到东西。始皇嬴政13岁即位,即开始营建自己的陵园,常年征用数十万民夫,耗损了大量的国力,修筑时间长达38年。1974年当地西杨村的农民打井无意间发现此处,并上报文物部门,现在这人还是兵马俑的名誉馆长,馆内有三坑,一号坑为兵佣,由步兵组成矩形方阵,最为大气壮观。二号坑由步兵骑兵车兵组成曲尺阵,各类俑发现种类最多,艺术价值也较高。最早兵马俑挖掘出来的时候是彩俑,颜色栩栩如生,但后期氧化迅速,国际团队联合研究此问题也没很好的解决,以致我们看到的俑士都是灰突突的。三号坑为军幕,就是现在的将军俑。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挥剑决浮云,诸侯尽西来。始皇帝虽说穷兵黩武,贪恋生死,但不愧为一代枭雄,从陪葬品的规格质地,管中窥豹其气魄,希望后日秦王陵发掘时会有更多精品展现在世人面前。

路上耽误了一些时间,回来时天已半黑,碑林参观是赶不上了,想登城墙看日落永宁门却在张灯结彩迎接春节整修无法登墙,我来从永宁门走到朱雀门,从朱雀门走到含光门,楞是没找到登墙的口,后来一问小门晚上六点就上不去了。得,看不到的碑林上不去的墙,还是溜达溜达去洒金桥吃包子去了。这里要说下西安美食菜蛋夹馍,我从网上查的都是极高的评价,被誉为不得不吃的美食,怀着极高的热情来尝试结果却很让我失望,和传统西安美食没得比,难道是吃的方式不对?志亮灌汤包还是非常不错的,值回票价。

剔除兵马俑被坑五块钱的悲惨遭遇,我俩对西安的感觉非常好,随处可见耿直的陕西民和悦耳的陕西方言,有种说不出的亲切感来,厚重的历史融进了城市的血液当中,人民生活在这座古都,平静而安详。

耍都成都

成都有多好耍我就不多说,这次来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惦记多年的苍蝇馆子,二是参观下安仁的建川博物馆聚落。大学时候就对成都的苍蝇馆子慕名许久,发展了这么多年,原来的雨田明婷都做大做强,再不是从前的味道,康二姐之类的更是早早的就给员工放起了假,最后选择了三无餐馆,科大万人坑这趟吃货线,感觉不错。成都好吃的太多,不住在这边就不要专门来了。建川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博物馆,就冲民营博物馆这几个字也该来膜拜下。

住宿订的红星国际爱客公寓,位置非常好,出门100米不到地铁4号线,往南走5分钟是春熙路、太古里。四川人好面爱开车,地上交通比较拥堵,各路地铁非上下班高峰期坐的人很少,市里的几个景点直接到,地铁出行非常方便。酒店公寓以前不常住,整体感觉还好,非常便宜适合长期旅行,硬件齐全,洗衣机炉灶么的一般也用不到,出入有门禁安全性很高,时间自由安排不受约束。

杜甫草堂的路上,随便一家小店,饥肠辘辘的我们随便要了一份肥肠粉,一份牛肉粉,吃起来却无比美味。成都的美食会出现在随便哪个角落。

杜甫草堂,杜工部为躲避战乱流寓成都的故居,曾经的小屋经过一次次扩建,到错落成了园林,隐约有点曲径通幽的感觉。园内绿化很好,单看风景散散步品品茶就值回票价,更不要说此间多的杜工部那一抹诗情。这里最有趣的莫过于一种对比,工部出身官宦世家,一心考取功名为民请命,但屡考屡不中壮志未酬,一路游历齐鲁江浙等地,感受国家穷兵黩武民不聊生,好不容易得以报效,却遇安史之乱,被俘逃落陕西,辗转甘肃,来到四川,蜗居草堂五年,破落潦倒依旧心系天下“安得广厦千万间”,晚年间又颠沛流离,流离重庆湖北湖南,孤老病逝破船之中~尽管宦海沉浮,饱受战乱饥荒,却依旧保持年轻时的狂傲,铸成一颗诗心,发为千古不朽篇章,赢得后世敬仰。旁的浣花溪边隐约露出的别墅,玲珑剔透,富丽堂皇,领导大人们偷摸盖好、搬入、住了起来,半遮半盖的做了工部的邻居,也隐约有点追星的意思,殊不知杜甫门前一滩水,几只白鹭难汀溪。工部生前最嫉恶如仇,心系天下苍生,死后更不会变。有道是杜陵落笔伤豺虎,爱国孤悰薄斗牛。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花溪的别墅很有气氛,有兴趣自行百度。

四川怎能不吃火锅,网上口碑好,口味正的就蜀九香,巴蜀大宅门几家。因为弟弟在南三环,晚饭我们来的是锦城印象高新店,生意火爆人气很旺,肥牛鹅肠千层肚,吃的倒是很尽兴。成都的火锅比之重庆差点事,可能是太过温柔,不够狂热。

红星国际门口的肥肠面

建川博物馆聚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舵爷的微博关注了有段时间,很性情的爷们,有了钱,做点兴趣所致的事情,做点回报乡邻的事情,做点流芳千古的事情,格调挺高。博物馆位于安仁镇,从成都自驾过来是最好的选择,不算市里堵车,40分钟就能到,做车的话需从茶店子客运站做到安仁镇的车,再一人花三块钱做蹦蹦过来,安仁人民普通话说的不大行,和蹦蹦司机交流也是连蒙带猜的。客车最早7点发车,从安仁返程的车最晚下午5:10,参观要安排好时间。博物馆聚落有25个馆子,而且目测还在增加,走马观花看一天比较紧张,安仁镇上的血旺豆花不错,有条件还是多住两天,边吃边玩,慢慢欣赏。

博物馆藏内容很多,有些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有机会还是多来看看。

老兵手印

战俘馆聚落里最沉重的馆子,从头至尾的压抑,不去拷问历史不去追问对错,只为抗日义士的不屈铁骨点赞,他们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馆内的人民公社大食堂,可以吃饭小憩,盒饭20一味,吃饱没有问题。

巴蜀鬼才魏明伦的提字,哈哈,还记得高中那会就看他的潘金莲。

路上偶遇猪坚强,强强从被救时的100公斤长到300公斤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汶川地震馆,同样很压抑,一场原本可以避免的灾难,一场原本不需要那么多死亡的记忆。

从安仁回来已经不早了,马不停蹄赶往三无餐馆吃晚饭,到店已经八点多,老板一家坐那吃饭准备打烊了。看还有饭,我俩也点了份坐那一起吃,毫无违和感。拌白肉无比好吃,这个做法一定要学会。三无应该还算是典型的成都苍蝇馆子,地方不大,名气不小,环境不好,吃的不孬,我很喜欢,希望有机会再来。

沿路继续走不远到了科大万人坑,九点的山城风串串王还是爆满,满屋子飘着红油的味道,声音嘈杂乱哄哄的,这才是吃串串的感觉。串串的口味比较重,越往后越辣,爽的很,大众点评口味第一不是浪得虚名。门口的最牛冰粉也不错,辣过瘾了来一口。在成都吃串串要比吃火锅划算很多,价格美丽,味道莫得摆。

小哥弹唱一首,敬一杯酒,交个朋友。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距市里大约十公里,打车来回非常方便,公交车的话需要在昭觉寺客运站坐,我们返程坐的87路很慢,建议在成都出行除了地铁就是打车吧。

武侯祠,因为旁边的锦里有种乱糟糟的感觉,比杜甫草堂差很多,逛武侯泡锦里,不知道是保护还是过度开发。作为三国迷,来到这里也没有一点亲切之感,武侯祠内,三绝碑和攻心联最为出名,惠陵比较有感觉,懂的自懂。来武侯祠很难沉静下来感受历史脉搏,锦里太吵,只好走马观花,点到为止。

锦里,乱糟糟的还一堆人,基本上就是人潮推着前行,不知道人这么旺气是因为啥,分明比宽厚里差几个档次,感觉很差。

玩不尽兴,那就吃的兴起,十分羡慕成都这座空气中都弥漫着食物香味的城市,人民公园对面老妈蹄花总店,真是把蹄花做到了境界,肥而不腻,软糯入味,入口即化,唇齿留香。这附近有很多蹄花总店,找最大的那家准没错。

成都的人民公园还是挺有意思, 来的时候太冷,也没几个人喝茶掏耳朵,但做为游客这个还是必须体验的,给我采耳的那哥们也挺能拉的,只是说的尽兴普通话就变成四川话了,我这似懂非懂也不好意思说听不懂,两个人就这样哼哼唧唧着也蛮有趣。师傅给掏耳朵手法比较硬气没有按摩店采耳来的舒服,但是绝对的爽,而且确实清的停干净,打那时起我坐飞机就再也不耳鸣了。茶点的竹叶青,不是什么好茶,要的是气氛,能约三五好友来搓麻应该是非常惬意的。鹤鸣不远就是钟水饺,吃不惯不好吃服务也不好,差评。

甜水面,钟水饺,三和泥,感觉还没在济南吃的赝品好吃。

宽窄巷子对面奇香花生米,生意好爆了,大半夜的还排着长龙,而且都是买好大一袋,成都人民真是对吃充满了热情,令人费解。

宽窄巷子,比锦里有趣的多,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建筑各具风格,酒吧也很有水平。这种复合型的商业街最有看头,既保留了部分城区市民化生活的场景,又有着现代元素的介入与融合,蜀韵园听川剧看变脸,白夜酒吧听听歌,完全沉浸在巴蜀人民的慢生活中。

拍猴照的哥们被警察大姐逼进了胡同,小猴长得真是可爱晶莹剔透的。

接着吃晚饭,又是评价很高的一家店,饕林餐厅,就在春熙路不远,花鲢非常惊艳,可以说是此行在成都吃到最美的一道菜,就是太辣媳妇无福消受。菜的整体水平不错,算是地道的家常川菜,不过爆炒腰花和我们这的就没法比了。

吃饱喝足饭后溜达,春熙路太古里,没看到啥漂亮姑娘,方所也关门了,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

成都这地方属于住的破破烂烂玩的稀松平常,走马观花看可能还会觉得无趣,不住个一年半载慢下来试着做个成都人是体会不到耍都的好,我们也只能尽量感受了,夏天川西行,成都再过来。

昆明

一进昆明就变了天,北方的寒潮和成都的阴冷到这仿佛消失的无影踪,只有灿烂的阳光和任性的蓝天伴左右。昆明计划只停留一天做中转第二天飞泸沽湖,住宿安排在了翠湖附近的如家,时间太赶也没想着折腾再去海埂公园,只是在云大翠湖溜达下,晒晒太阳就很好了。

云南第一餐,小吉坡8号,我们到已经比较晚了,点的,菜品挺好,环境不错,服务一般,昆明的饭店都是这个感觉。

云南大学本部

翠湖公园,可能是天气好的缘故吧,人非常多,做什么的都有,跳锅庄的,跳广场舞的,老年合唱团,卖手机的,喂鸟的,算命推拿的,市井气十足,非常有意思。冬季西伯利亚红嘴鸥都跑到昆明来避寒,不大的翠湖上密密麻麻的全是这些白色的精灵,桥上全是喂鸟的人,我俩玩了好久,又在湖边坐了半天。很羡慕当地人与自然的和谐,各色各样的花,各种各样的舞,天空中的精灵,温暖的阳光,无处不在的生机和幸福。

泸沽湖

最早的计划是去看梅里雪山,因为担心天气问题没有成行,正好发现由昆明泸沽湖机票很合适,加上淡季湖边酒店并不紧张,虽然不是最美的季节,但做一个三天左右的度假是个很好的选择。泸沽湖宁蒗机场刚开始运营没多久,目前只开了从昆明飞往的航班,两天一趟。下飞机可以直接从机场租车自驾或者乘坐机场大巴一个小时左右到大落水,比从丽江七八个小时的山路方便了许多。大巴车只送到大落水,到其他地方需要包车,到里格的价格是80包车,人多比较合适。

泸沽湖有很多住宿的地方,其中大落水交通最方便,开发也最早,想看地道的摩梭家访跳锅庄,住在这里最好。在乎风景寻找安静的感觉,里格半岛是更好的选择,这次住宿定在里格半岛的红尘净土精品客栈,酒店新开业没多久,装修很有特点,淡季的价格不贵入住的人也不多,冬天有地暖非常舒服,前台小姑娘很机灵,帮我俩解决了好多问题,感觉非常超值,值得推荐。

中午在里格心晴就餐,和着小酒晒太阳,听邻桌叽里咕噜的闲聊,好像做一只路边的狗,就这样眯着眼不起来。

里格半岛的风景很好,吃饱了食儿溜达消化消化。岛上的游客很少,不知道是没人还是躲在屋里没出来。里格岛的活动范围不大,就观景台,祭祀台,里格半岛上的那个小岛,溜达一圈我俩要做猪槽船游岛了。从里格做猪槽船到最近的骆驼岛是150包船,到湖心岛,里务比岛是300包船,从距离上比大落水出发要远,当然在船上带的时间也长,里格半岛的猪槽船都是装电瓶的,到里务必岛这些远地方要提前跟开船的小哥说好。泸沽湖上风景比较好的岛是王妃岛和里务必岛,这是后话。

骆驼岛,顾名思义远看像骆驼,是个半岛,岛上光秃秃的就几张风马,可以一直走到最头上,发呆是个不错的地方。

2016年摔的第一跤,比平常来的要晚一些。

这哥们跟我聊了一路关于幸福的感受,又是一会普通话一会土语的,聊最后自己也感受不到幸福了。

划船划了一个多小时吧,赶回来上观景台想拍个日落,才发现拍日落应该在里格对面的赵家湾,真是无语。在湖边招猫斗狗玩到天黑,回酒店团的土鸡火锅,没外面那么的吵杂,就两个人听着音乐吃火锅,挺爽。

里格看不到日落,确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我一大早就起来想看日出,看还没出来,竟然又睡过去了。

等再次醒来,领着好不容易收拾完的媳妇出门看日出的时候,人家酒店邻居已经看完日出冻的哆嗦着回来了。没拍到日出没看到晨雾,我俩竟然还嘻嘻哈哈的,这次出门连相机都没带,感受,最重要的是感受。

太阳照在里格村上

我们的包车司机杨哥,红尘酒店老板的表弟,知识丰富,待人耐心,擅长全景人像,哈哈。关于环湖,我和媳妇一直没达成共识,鉴于我俩都不会骑电驴,虽然简单但在这荒山野岭中学习新技能也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情。我的建议是我骑行,她包车,这样一个安全一个圆梦。十年前还是学生的时候穷游泸沽湖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内心总是还憋着一股劲想证明这个快三十的胖子还有一颗年轻的心、最终媳妇说服了我,理由是天气太冷了,我竟然怂了。环湖杨哥安排的很好,不用操心真是很享受。

中午饭本来计划到赵家湾吃好人自助,听杨哥说有鱼吃,就毫不犹豫的放弃了赵家湾小吃,云南十八怪 草帽当锅盖,气锅鱼的吃法还是第一次见,现挑的活草鱼六十一斤,老板家有水塘,引泸沽湖的水长成这么大也怪不容易,现宰杀的鱼需要腌制一段时间,店家拿来瓜子爆米花先我们唠起来。鱼非常滑嫩,入口即化,霜打的野菜烫下也非常好吃,平时更是很难吃到。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自从沙溪吃了杨大哥调的蘸水,就再也看不上其他家的了。总之人多来这里还是很合适的,独特的吃法,丰富的口味,不过我们人少杨哥饭量又小,三斤鱼最后都让我吃完了撑的不行吃的太饱。

赵家湾是我认为泸沽湖风景最美的地方,水质清的沁人心扉,格母女神山静静的矗立在对岸,没风的水面像镜子样,十分平静祥和。赵家湾更是整个泸沽湖看日落最好的地方,但是这里也开始修建码头,客栈也慢慢多了起来,感觉泸沽湖四川部分的保护没有云南做的好,看美景要趁早。

初冬的草海应该最好看,现在这个季节枯黄一片没有生机

继续前行,我们打算在洛洼码头再做一次猪槽船去王妃岛,洛洼村风景也很美,左看草海金黄灿烂,右看亮海碧水连天,去王妃岛包船200,其间景色很美值得一看,还是组团合适,人多也热闹,要不像我们遇到的划船小哥,不想和我聊,又不好意思和媳妇聊,就太尴尬啦。

当地小孩子那买来的苹果大多被霜打了拿来喂兔子,应该不会吃坏肚子吧。

不知从哪捡来的萌物。

里格半岛上的小土坡,入口比较隐蔽在两个客栈的中间。趁着落日柔和的光线来一组人像,后悔要是带单反来是不是就出大片了呢,有得必有失。

晚饭在久负盛名的扎西烧烤解决,照片不知道为什么都找不到了,这家做了很多年,从扎西小哥做到了扎西大叔,口味氛围都很好,前台的小姑娘更是冰雪聪明,就不需要再打广告了。晚上在酒店房间静静的看着星空,想着十年前来这的故事,这次,又要说再见了。

丽江

泸沽湖丽江的大巴折腾了八个小时,这一路山路东倒西歪真是够受罪的。住宿安排在丽人居酒店,酒店在七一街位置挺好的,老板很客气水果饮料随便拿,没事还叫下来喝茶,纳西族风格建筑,不过住在一楼也感觉不出啥来,比湖边住的酒店感觉差的远,可能就是没有融入吧。来丽江玩的朋友多是目的性很强的,我们过了来这玩的年纪,对商业化的氛围又不感冒,酒吧没找到传说中的江湖,只能听着满大街的丽江小倩,漫无目的的溜达打发时间,好像前端时间出了个手鼓女孩,以致现在的手鼓店一水的漂亮姑娘,青春靓丽。丽江古城漫步,走两步就迷路实在让人讨厌,除了人也没什么好看的。玉龙雪山报的驴友圈一日游,团友很好团结活泼,只是天公不作美,雪下的哗哗的差点就封山没去成,不过雪山吗,不下点雪怎么应景。4700的海拔毫无压力,最后一百米还和年轻的团友冲了一段,倒是媳妇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全程没吸氧没掉队,再也不是甘南高反时病怏怏的样子,完全一枚女汉子。蓝月山谷很美,有太阳和没太阳的景致差几个档,这天一会下雪一会太阳,十米不同天。

玉龙雪山的自助餐,30管饱。

关于丽江美食,不是黑,本来打算照网上的攻略吃腊排骨和三文鱼的,第一天被小吃街的热闹吸引买了一大堆吃不下去的食品,第二天晚上九点去吃三文鱼还要排队,一怒之下方便面果腹,没有缘分。

大理洱海

大理住宿下了番功夫,最终第一天定在了磻溪村瓦猫云,酒店的硬件没得说,才村龙龛下关骑行一圈没看到比这好的。服务也非常到位,晨观日出,夜观星空,住的很有感觉。唯一不算是缺点的缺点就是地理位置比较偏,在双廊的正对面,但是新开发的村子比双廊安静许多,如果有打算在洱海多住几天放空自己的,这里是不二的选择,非常推荐。

重庆兄弟火锅

行李收拾妥当饭吃饱,又要遛弯了,瓦猫出门右拐100米就有租自行车的地方,30一下午。从磻溪选择自行车出行的话有两个方向,一是往才村龙龛方向,二是往喜洲海舍方向,据说海舍那边的景色要好一些,不过我门选择了才村龙龛,喜欢就好,别的管他呢,环海西路骑行真是太爽了,阳光一会射在身上一会又藏在云里,途中有几个水池子,风平浪静的时候会像镜子一样把苍山雪映在其中,非常好看。路过才村有一座桥,很多当地白族妇女在那洗菜,场景非常美。龙龛是很多电影的取景地,白族民居保留的也挺好,还有不少美食,也值得一逛。我俩从磻溪骑到下关在折返回来,大概用了四个小时,体力刚刚好。

白族人很大方,各种喜事只要你随上份礼金就可以大大方方的进去吃,体验纯正白族文化。

吉庆小吃,就在瓦猫旁边,很不起眼的小店,菜烧的很好,老板当年给后海不是海剧组做过饭,鱼尤其惊艳,估计是洱海里偷捕的鱼,时下正直产卵期,鱼肚子里全是籽,吃的很有负罪感,但好吃没的说。

临过年了,邻居放起了烟花,真会玩。

瓦猫的位置看日出刚刚好。

洱海边真是值得多住几天,虽然是一个湖,却有海的潮汐,阳光很暖,很舒服,静静享受时光,享受生命的快乐。

邓诺沙溪

邓诺,因舌尖上的中国为我们所知,其实在中国历史上这个偏僻的小村庄,在茶马古道上曾经是万商云集的通都大邑,其繁华达1000年之久。来这需要从大理做车到云龙,再从云龙转乘蹦蹦来此。因为交通问题,这一直没有被过度开发,还保留着过往的古香古色和淳朴民风,当我置身这个偏僻的小村子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仿佛听见时间在耳畔流走,仿佛看到这里千年的模样。

邓诺住宿尽量选择本地人开的店,能更好的融入其中感受当地风土民情,两家老店大青树客栈和富甲流芳苑,我们住的富甲流芳苑老板娘黄阿姨人很好,爽朗的笑声常挂嘴边,更是烧的一手好菜,不知道吃什么就在家里吃让黄阿姨看着做就好。邓诺这边千年书香世袭,每个大户人家都有自己的故事,黄阿姨带我们参观她们的家藏博物馆,很羡慕这里家族的文化能有这么好的传承和保护,不过世风日下,这几百年的传承可能也就止于此了。

诺邓沙溪洱源这趟线自己坐车比较费劲,推荐二哥包车,这趟线最早也是他和大脚先开发的。二哥人很好,对当地美食熟悉的很,跟着他能吃到很多惊艳的地方美食,还能交到不少朋友。下次云南之行还会找二哥的。

邓诺的台阶爬起来还是挺累的,一定不要拉箱子

立春是新的一年的开始,是很重要的日子,黄阿姨放了这卦鞭炮,开门迎接新一年的好日子。

传说中的邓诺火腿,这是腌制三年的,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的播出,邓诺火腿已经远远的供不应求,这些应该都是从云龙县山拉来的火腿腌制的,尝尝就好。

黄阿姨家盖的新房子,条件比老房子好了许多,适合带孩子的一家来常住。二楼的平台更是邓诺看日出的好地方,大清早晨雾炊烟交织在一起太阳射在屋檐上,无法言状的平静的美。

黄阿姨做饭很好吃,也很实惠,只可惜我们俩在前面的日子吃的太多都没消化,快过年了淡季实在是太淡也没找到拼饭的朋友,只能随便吃了两顿。火腿炒饭和火腿面,满满的家的味道。

中午在二哥的带领下,吃了顿正宗的云龙土鸡火锅,土鸡是现杀的野鸡,木耳是从山上森林里采的野木耳,嫩的很。

沙溪入住的五月念酒店,环境很小资,比较适合小姑娘来住。

可以说是这次出行吃的最美的一顿了,沙溪县上的驴皮火锅。火锅非常实惠,驴皮肉口感比牛羊肉好很多,最关键的是惠水居杨大哥调的那一手蘸水,辣里带一点微酸,再伴上杨大哥自酿的野芒果酒,简直绝了。

杨大哥的惠水居,杨大哥是沙溪当地文化站的,对沙溪本地文化了如指掌,愿喝酒愿交朋友,来之前听二哥说过,网上没找到酒店预定的方式,以后再来一定住在这里,偷偷尝尝杨大哥其他的酒。

每周五是沙溪的大集,城外是牲畜交易,城里是大集。可能是快过年了,大集特别热闹,人头攒动,卖的东西五花八门,由其实是水果,媳妇这号称爱吃水果的啥也不认识,只能这个那个的去指认。

集市逛累了,我偷摸的跑到这个饭店来一碗炒饭,听四处白族同胞听不懂的语言,看他们购置这各式各样的年货,一种穿越的感觉。

二哥知道我们丽江没吃到三文鱼火锅有遗憾,路过剑川的时候带我们来这个三文鱼养殖基地大快朵颐,整个丽江的鱼都是这里提供,我们点的金鳟一锅三吃,就一个鲜。

洱源山口温泉很有名,最有名的就是普陀泉和地热国酒店,普陀泉这边重新整修开发过,原先的前台搬到了东边,里面新建了捌棵树酒店,硬件条件有所提升,性价比不错。出来玩一大圈走累了,来这泡个温泉是很好的选择。

二哥推荐的饭店,大馒头很有特色,不过我们来晚了大馒头都卖光了,典型的白族菜,生猪肉我自己就吃了半碗。酒店对面的海稍鱼也不错,人气很旺,不过地道的海稍鱼还是在宾川

大理

最后一天大理环湖,天气不是很好,东海岸的美景主要集中在挖色到小普陀这一段,有阳光的时候应该很好看吧,双廊就是个大工地,路过都没有进去,一点感觉也没有。喜洲古镇有吃有喝的很有趣,可以多玩一下。

双廊大工地,毫无美感可言。

普陀喂海鸥,感觉还是不错的,人不多不少,整个东海岸比西海岸要热闹许多。

喜洲古镇的小吃非常棒,玉阑轩的凉鸡米线令人惊艳,如果夏天来,十一点多米线就会卖光,生意很火爆。

大苟破酥粑粑,这家喜洲粑粑做的很正宗,祖传的手艺双层火烤,烤出来的粑粑黄脆香酥,非常好吃。

严家大院,严家后人收集先祖遗物并保留起来所建博物馆,大院是典型的白族建筑,依照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而建,把大理白族民居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值得一观。古宅三进,很有气派。

最后一晚入住大理孔雀缘酒店,老板人很好,酒店很有气氛,值得长住,大年三十老板帮叫的车,非常感谢。

这几天的导游兼司机二哥,几天的相处成了朋友,二哥人不错,跟着他走完全不需要操心,吃香喝辣的,不过如果要包车的话建议人多些,二哥知道很多特色的美食,人少吃起来不过瘾。

最后这段旅程的导游兼司机二哥,短短几天我们处成了朋友,二哥人很好,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和各种特色美食。跟着他走,自己完全不需要操心。建议包车的人数多一些,要不美食人太少吃不过瘾。

回来还赶上济南着大火了,又会是多灾多难的一年。

媳妇寒暑假常有青春不常有,唯愿我们顺水漂流,随风吹走。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2 11:5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2 18:25

废话太多,哈哈

2016-02-22 19:53

引用 violeticejiejie 发表于 2016-02-22 11:59:1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violeticejiejie:谢谢支持,诺邓沙溪不错,值得一去

2016-02-22 20:01

引用 iverson 发表于 2016-02-22 18:25:19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iverson:谢谢支持。

2016-02-22 20:01

引用 .这个世界会好吗 发表于 2016-02-22 19:53:09 的回复:

废话太多,哈哈

回复.这个世界会好吗:瞎捣乱

2016-02-22 20:02

引用 赵小馒头 的图片:

一看 这个东西就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2016-03-02 15:33

引用 赵小馒头 的图片:

是散养的野猪吗。。。。。哎呀妈啊!!!!!

2016-03-02 16:58

不好意思,,,,忽略我上面的问题。。。哈哈

2016-03-02 17:02

引用 赵小馒头 的图片:

这个才是正宗的山味啊!!!!

2016-03-02 18:2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3-02 17:02:37 的回复:

不好意思,,,,忽略我上面的问题。。。哈哈

回复zwxjerry:哈哈,多谢捧场。猪坚强现在命太好了。

2016-03-02 21:31

引用 xiaozhang_快跑 发表于 2016-03-02 18:20:31 的回复:

这个才是正宗的山味啊!!!!

回复xiaozhang_快跑:当地人很会生活,菜不吃大棚种的,鸡要吃山鸡,蘑菇吃森林长得。

2016-03-02 21:32

引用 赵小馒头 发表于 2016-03-02 21:31:19 的回复:

哈哈,多谢捧场。猪坚强现在命太好了。

回复赵小馒头:哈哈,现在猪也不容易!

2016-03-02 21:33

请问一趟花了多少钱啊?

2016-03-04 07:16

引用 Nobber 发表于 2016-03-04 07:16:48 的回复:

回复Nobber:一人七千多吧,主要是机票和住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