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正定古城游

走四方 (天津) LV.12
2016-02-19 21:27 259/2

春节头几天,忙完了常规的礼仪应酬,想要抽出两天到周边溜溜车,去哪呢?在地图上围绕天津以300km为半径画个圈,选中了石家庄边上的正定县。正定是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古称常山、真定,至清朝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因避世宗皇帝名讳,始改真定为正定。自北魏皇始三年(公元398年)起,正定一直是郡、路、州、府的所在地,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作为一个地区的行政中心,留下了众多的古建筑和名胜古迹。曾是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故里。享有“古建筑宝库”的美誉。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之美称。这九楼中第一楼便是阳和楼。阳和楼是“镇府之巨观”,是正定全城的一处标志性建筑物。可惜阳和楼毁于解放前,和其相连的关帝庙和楼址砖台也在“文革”时期拆毁。开元寺钟楼和楼内悬挂的铜钟,偌大一口铜钟,悬挂在一座不起眼的钟楼上,千年不坠,可谓世界奇观。正定的隆兴寺、广惠寺多宝塔(华塔)、开元寺钟楼、县文庙大成殿、临济寺澄灵塔(青塔)、天宁寺凌霄塔(木塔)、大唐清河郡王记功载之颂碑(封冻碑)等7处古建筑,先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列县级之首。现在旅游景点还有:古城墙南城门永乐门、三国名将赵子龙——赵云庙,还有现代的就是红楼梦拍摄基地——荣国府。
梁思成自1933年4月开始,对正定进行了共四次考察,除形成了《正定古建筑调查纪略》这一甚有科学价值的考察总结,还绘制了大量的古建筑结构图,留下了许多有价值的建筑结构摄影图片。梁思成对正定的许多古建筑作了高度且十分科学的评价,确定了一些建筑的建造年代,留下了极有价值的图文资料。梁思成这些评价,很权威。
多说无益,在浏览器上输入“正定县”,他的文化历史可以一清二楚。
稍作准备,说走就走。正定天津很近,走荣乌高速288km,走津沧高速转黄石要320km。

一路无话,只是在G4上没找到明显的新元高速的标识牌,应该在下图中指示的出口转到新元高速(s9902)
结果继续沿G4向南走,过了无极县发现走叉了,只好从这里下高速了。

在收费口才知道这里叫藁城北,搜狗地图上都没有出口名字的标识。牌上那个G338在地图上根本找不到。出了收费站沿s302直奔正定

进入正定县城后,直奔在携程上找到的金星假日大酒店。没想到一进到旺泉路里就遭遇堵车,原来这里正在举办庙会,路窄人多好容易才蹭到酒店里。

金星假日大酒店原来是县政府的宾馆,停车很方便,隆兴寺、赵云庙、荣国府都在周围,步行游览很方便。到酒店前台询价,标间给到240元,携程价是180元,是携程返现才会有这价。

正直大年初三,很多饭馆不营业,宾馆内有酒店,但是散客也只能包桌菜单里点菜,春节期间吗可以理解,有饭就可以。晚饭在这里吃的,大酱骨味道还不错。那饺子是我们自己带的。

带双人早餐,餐厅蛮气派,早餐的品种就不要太挑剔就是了。

正定景点分布。正定的主要古建筑都在这附近。从酒店算起到长乐门约有3km路程。

隆兴寺

赵云庙

荣国府

天宁寺凌霄塔

开元寺

燕赵大街往南就是正定历史文化街,临济寺青塔、华塔和永乐门都在这条街上。

永乐门两侧的古城墙已经只剩下一些残垣和新建的城墙。

正定的当天下午逛了逛庙会,这里的庙会就是一个大集,到处是地摊、游戏摊、小吃摊,这里有一样东西卖得特别火,就是孙悟空的头上戴的雉鸡翎这里有个货品名叫美猴王,10块钱一个,大人孩子一抢而光。转天就涨价了要二十块了。

正定的名吃就是马家老鸡,专卖店在中山西路和燕赵大街交口,800g的真空包装40块一只。还有900g的45元一只,还有新制作的和礼品装的马家鸡。

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

转完正定,看看周边游览点,决定去赵州桥。从正定上新元高速转青银高速在赵县下高速,途径禅林寺,香火特盛道路被堵,只好转到绕过拥堵路段直抵赵州桥景点,门票40元。

古桥另一侧建有一座廊桥,游客可以在上边一览古桥的全貌。

出了赵县,原本想去西柏坡,但是天公不作美,天上飘下淅淅沥沥的小雨,据天气预报,初五还有小雪,所以趁着坏天气还没来临时打道回府,以安全为上,结束了正定两日游。
回顾一下,正定确实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古城,要比兴城平遥等文化底蕴深厚得多,只是觉得在进行商业开发的同时还应该更好地保护这个古城。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2-22 11:52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