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西北游(兰州、敦煌、张掖、天水)

• 出发时间/2016-02-09

又是一年春节,对于我这个长期在家乡的人来说,春节除了假期,就便没有了意义。既然是假期,就要好好利用,出去玩耍。
起初将福建省和甘肃省作为备选,深思熟虑后,选择了冬季的甘肃,开启了第一次大西北之旅。
PS:此次照片均用手机拍摄,画质渣,尤其头图,简直不堪入目,请各位看官谅解。
配乐:《Mariage d'amour》(《梦中的婚礼》,最近很喜欢的一首钢琴曲)

行程

2月15日晚返程 天水--北京西
2月16日抵达天津

兰州

兰州,我住到了大学同学的家里。她的爸爸妈妈盛情款待了我,不仅准备丰富的晚餐,还邀请我去逛夜晚的兰州
兰州的夜晚微凉,但伴随着灯光,超级美丽。

美好的清晨一定是以一碗加蛋又加肉的兰州牛肉面开启的。
平时不怎么吃辣的我,已经放了可承受范围内的最多的辣椒。

再看看我同学的。

兰州牛肉面果然名不虚传,虽然说不出来,但的确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汤清味美,面条劲道,牛肉也非常嫩。并且,兰州的辣椒不是辣,而是香。吃下去之后,嘴巴及其周围并没有火烧的刺激性感觉。
今天的行程是甘肃省博物馆--中山桥(黄河边)--甘肃各种博物馆。
遗憾的是,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铜奔马,也就是课本里的马踏飞燕,因为展馆装修而无法一睹其风采。但其他展馆,尤其是佛教的展馆,也让人印象深刻。
中山桥及黄河边是到兰州的必游之地,也是兰州人的情结所在。紧邻中山桥的白云山脚下有兰州的各种其他博物馆,比如说桥梁博物馆,秦腔博物馆,剪纸博物馆,葫芦博物馆等等。新年正好赶上庙会,热闹非凡。

兰州小吃:冬果梨,甜胚子,油炒粉,灰豆子,酿皮子。尤其喜欢甜胚子。

兰州火车站看到了铜奔马,后来在张掖天水也看到了它。
一天的相聚总是短暂,实际上,我和我的大学同学已经三年没见了,中间也很少联系。但见面之后却如老朋友那般,大学的那些日子也仿佛在昨天一样。深深的感谢她,祝福她。

敦煌

敦煌,在我的印象中,是神秘而遥远的。一切都很未知。
早上6点半,天还很黑,敦煌号已经到站。走出车站,在广场右侧即可乘坐公交12路前往敦煌市区,在市区的停靠点是沙洲市场,从那下车很快能走到市中心,办理入住。收拾好一切后,8点半,仍可乘坐12路公交车,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参观莫高窟。
莫高窟的门票是之前在网上预定的,出于对文物的保护,每日莫高窟限制游客6000人,淡季还好,旺季一定要提前预约。预约后,前往莫高窟数字中心取票,观看两部电影后,景区大巴会带领游客前往实体洞窟参观。参观之后,景区大巴开回数字展示中心,游客再自行返回市区。
实体洞窟对外开放数量有限,这次我只参观到12个洞窟。关于莫高窟的种种,可以通过景区电影、书籍或是影视资料深入了解。

鸣沙山对我来说,是个非常新鲜,感觉很有意思的景区。之前从未见过沙漠,更没见过沙山。虽然门票贵到120元一张,但我觉得还是很值的。
鸣沙山从市区乘坐公交3路,即可到达。

有生之年,第一次骑骆驼,像古老的商队一样在沙漠中行走。

张掖

张掖是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城市,它的美却非同一般。
在旅舍老板的安排下,和小伙伴拼车分别前往丹霞景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和平山湖大峡谷。
市区的木塔和大佛寺,则可自行乘公交车前往。
张掖的天气变得很快,上午还飘着雪,下午就晴空万里。
幸好老天保佑,天气给力。两天的行程,充实精彩。
遗憾的是,照片不及美景的十万分之一。

张掖美食:臊子面、搓鱼儿

天水

天水是我的最后一站,因为麦积山而来。

天水小吃:呱呱

后记

这次出游的主要花费在交通和门票上。除去城市间的交通,张掖的大部分景区和市区均有一定距离,加上春节假期,公共交通不便,只能拼车。门票昂贵是中国景区的一大特点,平均价格在100元左右,鸣沙山、丹霞公园、平山湖大峡谷、麦积山等景区并没有因淡季而打折的门票。
假期的住宿比平时稍微难预定些,加上冬季西北地区寒冷,住宿选择更要谨慎。以自身的经验,选择7天、如家等快捷酒店要好于一般的青年旅舍或者民宿。因为很多私人的旅舍暖气和洗澡的热水都不太给力,休息不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转天的游玩。
总之,这次大西北之旅还是非常顺利的。于我而言,见识了很多华北地区难以看到的景致,大山大河的辽阔壮观之感,令人心情爽利。并且,这次西北之旅能够沉淀下来的东西很多,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的造像、壁画等文化也值得去深入了解和探索。

太棒了,真该多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2016-02-22 11:24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2-22 18:25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2-22 20:05

引用 小麦想走遍中国 的图片:

美的不要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