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徽州,我的2016第一游:黄山+宏村

2016-02-19 21:32 1425/2
  • 出发时间/2016-01-07

序言
一直有个不大的愿望就是冬游黄山,看看山上的雪景,却或因懒惰或因没时间或因没有对的人所以从未成行。去年岁末,我家那位跳槽了,跟我说她预留了几天假期想在去新公司之前出去度个小假。于是趁着这次,我终于下定决心上黄山,去看一看那心中的黄山雪景,和小时候沙发巾上每天都会看到的那棵迎客松。但是想想光去黄山也是比较单调的,于是就把宏村也规划了进去,毕竟一是爬完了山比较累,二是我也确实比较馋那徽州的臭鳜鱼。就这样,夫妻二人,撇下了孩子将2016第一游定在了黄山宏村
先来几张图吧,拍的不好,也没有修过,完全的毛片。

行前准备

火车票和酒店
上海黄山无非就是火车、长途汽车和自驾3种方式。我们最终选择了火车。为了节省时间,少请假(悲催的楼主每年只有5天假而已),就觉得周四晚间出发周日下午回。由于想要碰碰运气看是否能看到日出,所以决定定个山上的酒店,住在山上。
所以我们的行程就变成
1.7夜 上海--黄山(通宵硬卧)
1.8 黄山(宿排云楼宾馆)
1.9 黄山--宏村(宿宏村居善堂客栈)
1.10宏村--上海

火车票是携程上预定的,因为是淡季所以提前半个月左右定就有了。我们定了1.7晚8点14分出发的k8418次列车,第二天一早7点10分到黄山站。价格是174元,但携程上都是代理所以要收每张票5元的代理费。同时订好了回程的车票,去黄山的动车高铁是最近才新开的,都是从黄山北站进出。所以回程我们定了1.10下午2点半的G1507次,大约晚7点到上海虹桥站,票价304元。
住宿也是携程上预定,因为图他们有酒店+景区门票的套餐。排云楼宾馆一晚大床房+2张黄山风景区门票是704元,宏村居善堂客栈桂花香一间+2张宏村风景区的门票是506元。
注:黄山淡季门票是150一位,宏村门票是105一位。所以去掉门票价格之后,其实酒店的淡季价格还不算太贵。当然性价比的话就见仁见智了。

装备
冬季爬山,登山鞋、登山杖是一定要的,除此之外,黄山较险,冰抓也是必不可少的。冰抓可以在某宝上购买,但似乎质量不怎么样(也有可能是我们选择的那家店比较不靠谱吧)山上也有冰抓卖,质量其实还可以的,山顶上20元一副。
衣着
我们去的时候是刚下完雪,天气预报说最低温度-4度,最高也就0度多一些,但实际上你一直在爬山,也没有必要穿很多,一件抓绒,一件冲锋衣足以。但山上风大是真的,尤其是光明顶,已经一览无余毫无遮挡了,所以一定能遮耳的帽子是必要的。

必要的消费情况:
宏村门票105元/位
宏村黄山北站大巴30元/位

旅程—黄山

准备工作都就绪之后当然就是怀着一颗愉快的心出发了。1.7下班后,我们一起草草吃过了晚饭坐地铁出发去了火车站。由于去程的火车是在上海火车站出发的,就在市区里,所以时间就宽裕不少,登车后还等了好一会才发车。携程订车票可以选择是否要下铺,我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2张硬卧下铺票,下铺就是方便。当然做火车泡面是必不可少的装备,即使你原本并不想吃。绿皮车况且况且,一夜也没怎么睡好,8日早晨7点10分准时到了黄山站(黄山有两个火车站,一是在市区的老车站,叫黄山站,另一个是在郊区的新车站,叫黄山北。区别就在与老车站基本都过绿皮车,新车站则是高铁和动车。)
出站首先就是觅食,毕竟昨晚也是草草吃的饭,到现在已经有些饿了。于是就近在火车站旁边的小饭馆了吃了早饭。这里的早饭基本以面食为主,也有豆浆油条什么的。但是徽州老乡们,一大早的早饭里就放辣真的好吗?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一直有一些年长的妇女对你谆谆教诲,让你买地图买登山杖买冰抓,各种买买买。而且特别有秩序,一个人专门负责结伴的一伙游客,绝不会有第二个大妈过来抢生意。老婆经不住大妈萦绕在她耳边的教诲,意思意思买了幅黄山景区的地图。
火车站前就是去往黄山的小巴,是正规的小巴哟。坐满就出发。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旅程就到达黄山脚下。在这里要换景区的大巴上山,才能到达景区售票处。(赤裸裸的强买强卖啊)接着又经过半小时左右的盘山路到达了云谷寺售票点。
这是的天气完全阴沉沉的,雾气很大,我们对上山看云海日出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但是我们现在这里看到了雪景,心里想着云海虽然没指望了,但至少有山间雪景,那就随便休闲休闲逛逛吧。
当人不抱期望的时候,往往有时候会有惊喜。就像阿甘经常说的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当我们乘坐索道来到半山腰这个box of chocolate的时候,突然之间,眼前就变成了这样。。。。

两个人突然之间就兴奋起来了,从未有过的震撼感官体验!!!不得不说,这次黄山来对啦!

云谷寺索道上突然之间的拨云见日,兴奋啊!!

山上白雪皑皑,再加上居然看到了云海,感叹大自然无比奇妙的同时,我们也为自己的运气而庆幸。

经过了初见黄山云海的兴奋之后,就开始继续游览景区。这里有必要贴一张黄山景区的游览图给大家参考参考。

慈云阁的索道上来之后自然是循着始信峰的路径去游览了。索道到始信峰的路并不难走,比较平缓,以至于还可以沿途满足老婆的小清新创作欲望。

大概半小时的样子吧,我们就到了始信峰。始信峰上面比较险,而且人也比较多,大家都在占据好位置去咔嚓咔嚓。所以要爬上去拍照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安全了,尤其是冬天下雪之后比较滑。

这些就是赤裸裸的仙境好吗

游览完了始信峰之后我们便要去我们在山上的落脚点排云楼宾馆,放下负重,下午轻装上阵去登光明顶。
从始信峰去排云楼宾馆一路除了黑虎松和梦笔生花并没有其他什么特别的景点。但冬季的黄山游客不多,比较清静,这也使得我们能够走走停停,欣赏美景。

还能近距离观察雾凇有没有

正午时分,终于走到了排云楼宾馆。山上的宾馆大多建于上世纪,排云楼宾馆外观明显是刚修葺过不久,看上去很新,但内部设施还是比较陈旧的,加之山上湿气重,所以各位驴友对山上的宾馆就不要抱什么期待了。有热水,有床就算不错了。
在宾馆放下负重,整理了一个小包,胡乱吃了点东西,我们就出发了。由于西海景区冬季是关闭的,所以我们下午的主要目标就是上光明顶,然后回到排云亭附近登上丹霞峰看日落。当时之所以选择排云亭宾馆也就是因为它离丹霞峰是最近的,而丹霞峰是传说中观日出日落最佳地点之一,并且是相对人比较少的地方。可事后证明,我们的选择完全错了,所以攻略啊,还是要认真做啊。关于为什么我们的选择是错的,下文再表。现在请随我先上光明顶一探究竟吧。

还有一件事,某宝上买的冰抓质量确实不咋地,始信峰刚过就坏了,所以下午出发时,我们是没有冰抓的。但谁知上光明顶的路特别陡,并且那些路都是背阴面,路上都是冰,很滑很不好走。走到一半我们遇见一个清洁大叔,卖了我们一副二手的冰抓,真的无法想象如果没有这幅冰抓,我们要怎么登上光明顶。

但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千辛万苦得来的东西才是最值得珍惜的。我们劳心劳力花了1个多小时登上光明顶后的风景也是最美的。废话不多,看图便知。

那个标志性的大圆球有木有!!

还有那段下光明顶的路也很美啊

这对携手登山的情侣,希望他们能够就这样携手走完人生。

下了光明顶,就踏上了回宾馆的路。途中经过了群峰顶,这里似乎不是黄山的热门景点,也没有光明顶的喧嚣。登上去之后发现真正的别有洞天!风景好的不要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少啊,有不有!!

有没有一种阿凡达的感脚

下面这两位,真的是用生命在搞艺术创作啊,连人带装备都爬到围栏外面去了,那下面可以万丈深渊啊大爷大妈哎~~

其实群峰顶的视线很好,看日落也是可以的。但到这里我们开始纠结了,是在这里等一个多小时看日落呢,还是按原计划去丹霞峰上看。最后决定为了对得起我们定排云楼宾馆的初衷,还是去丹霞峰看!最终的事实无情的扇了我们的耳光,证明了这个决定是有多错误 orz。。。

此去丹霞峰一路上,也只有飞来石和回音壁2个景点,但下坡路由于下雪结冰的关系特别不好走,我们穿着冰抓好歹亦步亦趋地有些保障,那些没穿冰抓的就惨了,路上也没个小卖部,只能硬着头皮走,其实是很危险的。老婆就被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滑到后带倒摔在阶梯上,幸好不是很严重。
从后山上下光明顶的路其实很不好走,都是坡度很陡的山路,并且下雪之后结冰,很滑。大家如果遇到同样的情况真的要格外注意安全才行。
因为想抓紧时间赶路,所以飞来石和回音壁这两处我们并没有浪费太多时间,草草看了一眼,也没有停下细心游览。又用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宾馆门口的小卖部,买了些零食补给一下后,准备去攀丹霞峰。真正的悲剧来了。

其实上丹霞峰的路也不好走,也是那种很陡的山路,并且落脚的休息点比光明顶还少,但是当我们一路行进的时候却发现没人和我们做同样的事,整条路上只有我们2个。越走越不对劲,最后终于发现丹霞峰也关闭了。OMG,重大失误,大悲剧啊,第二天早晨的日出也不可能上丹霞峰看了。只能赶紧往回赶,回光明顶肯定是来不及了,将就着去排云亭看吧。

其实排云亭是可以看日出的,但是排云亭的背面贴着山麓,是决计看不到日出的。排云亭虽然可以看日落,但不是那种视线毫无遮拦的地方,它处于两座山峰的凹陷处,所以视线决不能和光明顶或者是群峰顶相提并论了。不过事到如今也只能将就着看了。

视线如此,加之日落时分空气没有正午那么清澈了,所以日落的效果就变成了这样的。

看完日出就结束了第一天的游览。拖着疲惫的身躯和饥肠辘辘的肚子回到宾馆,第一件事就是去吃饭。山上的饭是不便宜的,但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我承认我们确实腐败了。点了三个菜(包括番茄炒蛋、回锅肉和另外一个忘记了的菜),居然花了195元。这里的服务员给你倒水的时候会提醒你,山上水很珍贵,请不要浪费或用来洗餐具。其实一路上来看到那么多挑山工的辛勤劳作,确实不易,那就不浪费了。

本来其实并没有对宾馆的菜抱有太大期望,毕竟之前在三清山的日上山庄里吃的饭菜那叫一个难吃。但出人意料的是,排云楼宾馆的菜味道确实还不错,就山上的标准来说,我给10分里的8.5分了,缺陷主要是油放太多了,并且口味有些重。

吃完饭,洗个热水澡就早点睡了,第二天计划凌晨起床去光明顶占据有利地形看日出了。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由于上丹霞峰的路被关了,只能早起去光明顶看了。悲催啊,凌晨3.30分就从床上爬了起来,然后准备向光明顶进军。心想着爬1个多小时到光明顶也就5点左右的样子,应该还能占个位置。可是黄山不是华山!!黄山不是华山!!黄山不是华山!!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黄山没有路灯啊亲们。这一路去光明顶没有路灯可咋整?大白天的已经够难爬了,乌漆嘛黑的要怎么爬?为了安全,我们还是放弃了去光明顶的计划。所以说啊,攻略还是要认真做啊!

踌躇了个把小时,终于决定去狮子峰看!毕竟上狮子峰的路要比光明顶好走很多,于是就往狮子峰去了。先是路过清凉台,我靠,位置都被长枪短炮给占了,然后就到了狮子峰,约摸6点的样子。天上还挂着点点星光,但好位置早已被专业人士给占了。心累~好不容易在一块大石头上找到个立足之地就等着看日出,结果人越来越多,知道那个立足之地已经不容你哪怕转个身去多看几眼猴子观海。

那就等着看日出呗,日出是这个样子的。。。

下面开始可算是看见一点点咸蛋黄了啊

日出之后,狮子峰上的人渐渐散去,才能够转身看清楚猴子观海,那可真的是海啊

看完日出就回宾馆吃了早饭,定房间送的自助餐,品种当然不能和一般的五星级酒店比,但就这种环境而言算是不错了。吃完早饭退了房间我们就准备下山了。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我们决定从云谷寺出山。但问题是云谷寺那边的索道是关闭的,所以我们只能从排云亭宾馆走下山,问了工作人员,走下山得要6个小时!!而且光明顶是必经之路。那也没办法,就走呗。一路上各种补充能量,香蕉、士力架、黄瓜等等。

由于光明顶、飞来石已经在昨天都看过了,莲花峰和天都峰也都因为冬天封闭了,加上我们一心下山,所以实际上我们比预想的6小时要快一些,但还是用了5小时。当然迎客松还是要看一下的,毕竟是小时候沙发巾上天天能看到的东西,现在有个活的出现在你面前了。

传说中的百步云梯

走到山下以后,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循着来时的路径,坐景区大巴到了风景区大门口。有个上来搭讪的出租车司机,问了去宏村拼车的价钱,正好有两个美女一起,凑成4个人马上出发,每人25元。

坐上车就已经累的动弹不得了,车在大山间飞驰,大约1小时左右就到宏村了。

旅程—宏村

宏村第一件事就是找居善堂,放下负重才能更好的逛啊,但是一进村便被南湖吸引了,拍了几张照,这就是我们对宏村的第一印象。

折腾完了继续出发,说实话居善堂是比较难找的,是在一个小巷子里面。我们一路问人,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居善堂。来到房间粗粗欣赏了一下,洗个澡,出发去晃一圈了。

房间阳台望出去的小景致。

以上2张图是桂花香房间内的情况。

回到居善堂,当然要尝尝他们的私房菜。在他们自家的小院里,半露天的情况下,开始了晚餐。突然想到,这时如果有些雪花飘落,是不是更有几分意境呢。点了雪菜炒冬笋、臭桂鱼和鸡汤。不得不说每个菜都是饕餮,尤其是鸡汤,那叫一个鲜的自然啊。还有那自酿的米酒,香香甜甜的,实在令人回味。

吃完饭就回房休息,实在是因为黄山消耗了太多的体力,加上凌晨3点多就起来了,真的就是秒睡,一夜无梦。

-----------------------------------------------华丽的分割线又来了--------------------------------------------

第二天一早,在客栈吃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当作早餐,就往月沼湖出发。这里要提一下居善堂的面条,汤头用的是鸡汤。味道自然比火车站出来的小饭店要好太多,做的也精致了很多。

去月沼湖的路上承志堂,正好有导游讲解,便也跟着进去听了一听,感受一下古徽州大户人家的气派。导游倒是说的很详细,哪间房是佣人睡的,哪间房是主人睡的,还有管家睡的。木梁雕饰雕的是什么,家里老人住哪里这些说的还挺全。我们听着,静静想象着当年在这里的富足繁荣的景象。跟着导游走了一遍,我们也就离开了承志堂,来到月沼湖。

月沼湖有2个入口,我们从承志堂过来的那个入口是一个小门,穿过小门看到月沼湖的那一刹那真的有一种陶渊明笔下“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感觉。湖面如镜,倒影非常之清晰,还有远山,当天是阴天,烟雨濛濛如画,仿佛“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歌声就在你耳旁响起。意境啊同志们!

月沼湖边是汪氏宗祠,汪氏是宏村的名门望族。月沼湖当年便是汪氏组织村民开凿的,起初是为了消防救火之用,同时使村里的水道与村外通连,达到村里村外通活水的效果,以取得生态的平衡。后来渐渐地便成了一处聚集公众的场所,兼具审判的场所。因为月沼湖旁边还有用于惩罚的小黑屋。中国一向是皇权不下县的传统,所以在村里,宗族领袖就是法律,宗祠即朝堂,村民自治当然要有相应的村机器代替国家机器执法。月沼湖旁的小黑屋自然也是这个用意。

但是最终的最终,因为这里实在太美,于是变成了宏村最重要的景点之一。

宏村这种地方,其实是无所谓什么景点的,笃悠悠的慢生活就是来这里的意义。至于景点什么的,随便逛着逛着就到了。

真是想再吃一次居善堂的私房菜,但是碍于要赶火车,所以便放弃了。退了房,匆匆去村外搭大巴前往黄山北站。

临走之前,有恋恋不舍,那就再拍几张照片留念一下吧。

尾声

村口其实有正规的大巴和私人运营的拼车都可以去黄山北站,价钱都是30一位。其实算好了时间,乘大巴是一样的,只是大巴会在西递等地方停一下。拼车是直达的。一个小时多一些,到了黄山北汽车站,汽车站与高铁站相邻,步行很近。

就这样我们圆满了结束了2016第一游,也完成了多年来的一个小小夙愿,旅程还是美好的,运气也不错,可以看到云海、雾凇和日出。宏村的2大湖也着实没有让我们失望。但遗憾还是有的,由于是冬游,没有机会一睹西海大峡谷的美貌,但旅行有遗憾才是旅行应有的意义吧。

好啦,该吃的吃到了,该玩的玩过了,回去收收心该工作了,工作也就是为了下一次的旅程。

黄山再见,并非永别,待合适的时间,待西海景区开放之时,我会来揭你夏日的面纱。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2 01:0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