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衡山 在南方体验春末夏初の2016春节

• 出发时间/2016-02-08

湖南印象

读书的时候看沈从文笔下的《边城》,那是我从小学到高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遍语文课文,翠翠就在那里静静的等等等~~~~一直以来这样的深刻吸引着我想要到湖南去看一看,特别是湘西。后来凤凰古镇开始收费了,张家界有了刺激的玻璃栈道,而我一直一直最想去的地方却是德夯
2015年的端午节前后其实就已经买好了去长沙衡山的火车票,但由于朋友爽约,我又正好赶着要去支教,这个计划就此泡汤了,但这次春节幸有机会和两个发小一起到了长沙衡山,进行了说是五天,实则三天半的旅行。时间虽然不长,但基本长沙+衡山可玩的地方都已经走遍了。
这些年去的地方越来越多,能够让我一下子就比较有好感的城市已经不多,不过长沙整体的感觉干净~大气也充满了文艺气息,所以相对一些其他省会,对长沙会更多几分的好感。下面就具体回顾下这次的主要行程吧!

长沙第一天:大年初二 原来时间可以过的这么充实

这一天里我们
游览了:湘江风景带+橘子洲头+湖南师范大学+天心阁
吃到了:香辣虾蟹+长沙臭豆腐+火宫殿
观看了:《功夫熊猫3》

2月8日晚上从北京西出发坐上Z201到长沙的火车,第二天(大年初二)一早不到8点就到了长沙火车站。

一出长沙火车站感觉人并不是很多,硕大的广告牌在滚动播放着各种信息,对于刚从北京过来的我们来说,长沙整个城市很温暖~

整个城市都很干净,比想象中的很多城市都挺干净的。(只是就事论事的觉得南方的城市普遍比北方及中原一些城市的环境显得干净很多)

由于之前预定的酒店下午2点才可以入住,我们就直接背着包乘坐当地的地铁2号线到达了橘子洲站。从地铁口出,径直的沿着湘江风光带走,一路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也许是我们来的比较早的原因,江面上的船比较少,基本上没有什么游客在,但有一些当地的居民已经开始晨练跑步,还有遛狗的大爷大妈,充满了都市的气息~

沿着橘子洲一直向南走,一路上看的江面很清澈~

江对岸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天心阁还有摩天轮,早晨的长沙给了我们美美哒感觉~

三个人在湘江边上第一次打卡合影,一晃认识彼此已经24年,却还是第一次这样一起出来玩,这样的缘分也实在难得~

湘江的西边更多的是一些竹园、梅园还有仿古的建筑和博物馆,不过有一些因为是春节期间,一些博物馆都不开门。

相比北方的枯藤老树,这里已经是郁郁葱葱,气温也已经在20度左右了~

春暖花开~

徒步的话,从橘子洲地铁站走到毛主席雕像这里大概有2~3公里的距离,我们一路边玩边看很兴奋,也没仔细看时间,还是挺快的~

大年初二其实这里的游客已经很多啦,这也是长沙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啦~

走过了毛主席的雕像就是望江亭~

走过了望江亭就是指点江山的牌子了,这也是著名的橘子洲头啦~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逛完了橘子洲公园,原路返回,我们是用走的,走到了太平街

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整治后的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不仅保留了贾谊故居、长怀井、明吉藩王府西牌楼旧址、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四正社旧址等文物古迹和近代历史遗迹,也给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洞庭春茶馆、宜春园茶楼等历史悠久的老字号注入生机。

这里要温馨提示大家一下,这边很多店铺都是大年初三才开始营业的,贾谊故居也是大年初三才开始可以参观~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这里的香辣虾蟹味道不错~

太平街走到南头,再走不到500米就能看到坡子街上的火宫殿,这也是当地最大最老的一家火宫殿~

刚到长沙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当地人多,直到到了火宫殿才感受到,唉呀妈呀全是人啊。有很多外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最要命的是也有很多当地人在这里吃~

吃饱喝足之后休息片刻,倒车到湖南第一师范大学~

这里也处处都有毛主席的光辉照耀~

远处立着牌子的那个桌子就是毛爷爷曾经上课时候用哒~

给我们唯一的党员来一个~

站在台上,气宇轩昂~

处处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缩影~

当然这里现在也被整修成了当地的一所知名小学,整体校园建设也是高大上的啊~

最后一站是天心阁位于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古城墙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天心阁公园也不收取门票费用,只是进去景区里面才要收门票~

晚上在支付宝下单订好了12.8的《功夫熊猫3》的电影票,一天安排的满满当当~

大年初三 景区开始人山人海 岳麓山上走一走~

这一天里我们

游览了:岳麓山(岳麓宫+爱晚亭+岳麓书院)+湖南大学+贾谊故居
吃到了:剁椒鱼头+继续长沙臭豆腐
夜生活:长沙酒吧逛一逛

岳麓山的地理位置独特,岳麓山其山脉属南岳衡山,古人把岳麓山列为南岳七十二峰之一,称为灵麓峰。在很久之前的南北朝刘宋时《南岳记》载“南岳周围八百里,回雁为首,岳麓为足。”故名岳麓。(这里也是不收取门票的哦!)

爱晚亭,位于湖南岳麓山下清风峡中,亭坐西向东,三面环山。爱晚亭是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

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

岳麓书院门票要50元一位,春节这里也是人山人海,我们大体看下留张影也就草草走过啦~

岳麓山南大门出来就是湖南大学啦~校区位于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誉。

湖南大学校园依山而建,经历了一个由岳麓山向东慢慢扩展到湘江边的过程。1903年岳麓书院改制后,在其原址上成立的各个学校大多仍以原来的书院建筑为校舍。岳麓书院的建筑大部分为明清遗构,以黑白色调为主,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书院建筑群。1926年湖南大学正式创立,开始在书院周围兴建新的教学设施。

中午特意找到了当地的玉楼东,尝一尝长沙正宗的剁椒鱼头,香啊(ˇˍˇ) ~~~

大年初三,大部分太平街的商铺都已经开始营业了,这条街也开始变得人流涌动~

在到这里来,其实我们就是为了来参观贾谊故居的~

西汉著名政论家、思想家和文学家贾谊住在这里,时任长沙王太傅。看来看去,其实翻译过来贾谊就是现代版的少年学霸了,少年成才而且都能学以致用,棒棒哒!

因为第三天计划好了要从长沙衡山,还要爬山,所以晚上没有过多安排活动,我们一起去了位于解放西路的酒吧一条街~

找到和自己生日一样的店名也算是一种缘分~

北京有一种关系叫发小~

歌唱的小哥儿实在挺一般的,但是他演唱了《私奔》~《私奔》~《私奔》~

衡山 三十岁前の7/8 三十岁之后还会有N/N

早起,从长沙高铁出发到衡山,记忆有点模糊,但应该是9点18分的火车吧。从高铁站出来有直接过去的旅游专车,5块钱一位,很方便。
爬山之前我们三个人,先一人吃了一个德克士的大鸡腿,补充好十足的能量,在11点半左右开始正式爬山。

第一站华严湖~我们走的是纯登山路线,所以一路看着风景上的~~~

赶着这个季节来,淡季门票价格80元每人,一路上也不热不冷,刚刚好~

开始登山路途~~~~~~~~~~每条道都可以走山路和平缓路两种,还算方便~

经过梵音谷、忠烈祠、穿岩诗林就是半山亭了,这里就是个中转站,跟香山的平台是一个道理~

这里也有很多好吃的东西,当地的特色小吃~

玄都观观门上有一幅南岳学者旷石泉撰写的名联:

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

会心不远,要登绝顶莫辞劳。

玄都观又名“十方玄都观”,开十方丛林,接南宗北派,处半山要塞,是南岳道教的香火胜地。

一路上的还可以看到麻姑仙境、灵芝泉、磨镜台、舍利塔、南台寺等等~

所以强烈推荐大家爬上山来~~~

缆车~小汽车之类的真的无法感受到爬山的乐趣~

走着走着就到了南天门~

总有一种南天门的情节~

一路上辛苦的还有你们~~~~~~~~

河山大好~

我们认识也有24年啦~时间好神奇~

过了南天门走个10分钟就是上封寺了,早早在上封寺旁边的酒店订好了三人房,把行李卸下来,再前进~~~

祝融峰,海拔1300.2米,高耸云霄,雄峙南天,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高峰和主峰。

从上封寺再走个十分钟其实就到祝融峰了~

人山人海特别多的人~~~~~~~~~~~

祝融峰是根据火神祝融氏的名字命名的,相传祝融氏是上古轩辕黄帝的大臣,是火神,人类发明钻木取火后却不会保存火种和不会用火,祝融氏由于跟火亲近,成了管火用火的能手。黄帝就任命他为管火的火正官。因为他熟悉南方的情况,黄帝又封他为司徒,主管南方事物。他住在衡山,死后又葬在衡山。为了纪念他对人们的重大贡献,将衡山的最高峰命名祝融峰。在古语中,“祝”是持久,“融”是光明,让他永远光明。

翻越山丘~不负此行~

第二天下山找了当地大重点评第一的小店,吃吃吃~美味停不住~~~~

辣辣的鱼~~~~~~~~

吃饱喝足,圆满回家,最后要说下去衡山一定要买当地的茶油豆腐乳吃,哎呀妈呀~我爸超级爱吃~
收拾好心情,准备下次再出发啦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2 12:5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2 13:25

引用 神秘天蝎 发表于 2016-02-22 12:56:3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神秘天蝎:这次懒得背单反了,直接用三星S6拍的~

2016-02-22 13:30

引用 suspense 发表于 2016-02-22 13:25:08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suspense:是的呢,谢谢支持!

2016-02-22 13:30

蛮好的一次行程,比我上次设计的好多了。

2016-02-23 08:18

引用 小岛 发表于 2016-02-23 08:18:36 的回复:

蛮好的一次行程,比我上次设计的好多了。

回复小岛:只要能自己设计路线出去玩就已经棒棒哒啦~

2016-02-23 09:09

引用 能猫animo 的图片:

2016-02-25 06:36

2016-02-25 07:15

2016-04-18 19:01

楼主很喜欢文学类的作品么,小时候语文没学好,不过看楼主的开头还能想起当时上学的场景,橘子洲曾经在毛爷爷的诗里听到过,很想去看看,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