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色达,信仰的颜色是红色(含多条自驾路线推荐)

小鱼摆摆 (重庆) LV.17
2016-02-19 22:33 1064/9
  • 出发时间/2016-02-10

预告片

色达于我有种莫名的吸引力,是为满山谷密密麻麻的红房子,还是为触摸心灵深处的信仰,我不得而知。
只是想去,必须去,非去不可。
于是,色达被我定为2016年必出行计划之一,但没想到那么快就实现了。
在8264确定了出行队伍,年初三开启了我2016年的第一场旅程——雪域色达圆梦之旅(哈哈,在码这几个字时感觉自己二爆了)。

自驾路线推荐(成都出发)

路线一:成都——都江堰——汶川——理县——马尔康——观音桥——翁达——色达汶川前为高速路,后为317国道),全程586公里,耗时14小时。
优点:路程较短,但真心就这一个优点。。。
缺点:1.整段路没什么看点,风景平平;2.观音桥到翁达有一段近100公里的烂路,超级难走,时速只能在30码以下,而且小车、底盘低的车很容易刮底。
沿途看点:观音庙(位于观音桥),感觉一般。
适宜人群:时间比较紧张,对色达一往情深的人。
推荐指数:★★☆

以下为观音庙图片:

路线二: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塔公——八美——炉霍——翁达——色达,全程736公里。
优点:1.路况相对较好,除有小几段烂路外,其他路段道路良好;2.虽然比 路线一 公里数要长,但由于路况较好所花时间是差不多的;3.沿途318国道风景非常好,观赏价值高。
缺点:翁达至色达有近20分钟烂路,不适宜小车、底盘低的车前往。
沿途看点:泸定桥、新都桥、塔公草原、丹巴美人谷(距八美镇110公里)。
适宜人群:时间相对宽裕的人群。
推荐指数:★★★★

塔公草原(图片来源网络):

新都桥(图片来源网络):

丹巴美人谷(图片来源网络):

路线三:成都——都江堰——汶川——理县——米亚罗——久治——斑玛县——色达,全程864公里。
优点:1.全程泊油路,路况非常好,小车、底盘低的车均适宜;2、一路上风景非常好,沿途彩林、草原、湖泊、河流以及绚丽的藏族民居不断,非常推荐!
缺点:路程较长,但花费时长与前面两条线路也差不多(感觉好是优点呢。。)
沿途看点:若尔盖草原、花湖、黄河九曲第一湾、年宝玉则(距久治100公里)
推荐指数:★★★★★

若尔盖花湖(图片来源于网络):

黄河九曲第一湾(图片来源于网络):

年保玉则(图片来源于网络):

终于说完啦~~~~!小鱼姐姐也只能帮你们帮到这里了!
好吧,这次我走的是坑爹的路线一,真的是想死的心都有了,路上也没啥可看的。。。眼荒啊

啦啦啦啦~~~终于可以开始我的游记正文了!
啦啦啦啦啦~~啦~~

住宿

色达我们住在喇荣宾馆,喇荣宾馆坐北朝南,在北面山坡上,可观半全景,view很美。我们住的四人间,45元/床位,房间很大,还算干净,有电热毯并且制热效果不错,只是没有独立卫生间。(不好意思没拍照片。。)
位置也很好,距坛城几步之遥,坛城过去点走右手边的水泥路可上一个更高的山坡,可挂经幡,观全景,强烈推荐!

雪域色达,难以抵达的红色乌托邦

由于约伴人数不够,只能和旅行社拼车上车后才得知我们aa的价格比旅行社的便宜了一半!!!

色达出了名的易高反,更何况在冬季。刚到色达就轻微高反,一爬坡就头晕,只好慢行,原计划晚上拍星空也只能取消。在色达两天,实际也就一天一夜,中午到达又在中午离开,第一天去看了天葬,站在很远的地方没去直面血淋淋的场景,也没闻到任何奇怪的味道,雪域上的人们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告慰逝者灵魂,似乎也在告诉我们,肉体终将归为尘土,而信仰的力量永垂不朽。

我觉得我不懂色达,就算此刻我身处其中,依旧无法抵达它红色乌托邦的深处。

在天葬台一定不要对着逝者拍照,这是极大的不尊重。
大约1点半时,就有一大群一大群的秃鹰飞过来,他们展翅翱翔在上空,密密麻麻的,和着风的声音,像轰炸机似的在我头顶上方盘旋,让人心中更添敬畏。

完成整个仪式后,僧人们就离开了。

天葬结束后,我们就驱车前往五明佛学院。

这几天正值佛学院举行法会,信徒们日夜不停歇的诵经,佛音响彻整个山谷。

色达有着五明佛学院和满山的僧舍。佛学院由最初的20多人经过近三十年的弘法成为世界最大的佛学院,到目前已有四万多僧众。几万僧众在此学法参悟,信仰犹如一只大手托着喇荣沟,让修行成为永恒。

从朝到暮,色达的路上随处可见身披朱红色僧袍的修行者。他们终日只做一件事,就是修行。

在路上遇见一个僧人,他问我是不是东北人,答曰不是。他说看着我戴着雷锋帽,以为我是也是东北的。这位僧人来自沈阳,来色达已经五年了,如今已是一位70多岁慈眉善眼的老人。我想他一定很想家了吧,不然他是以怎样的心情才能把我这样小身板的姑娘认是他的故乡人。可惜我没能告诉他,我最亲近的闺蜜在沈阳,而上个月我才从沈阳回来。
来生如梦幻泡影,只为旅途中温暖的遇见。

坛城是诸佛聚集的宫殿,象征着智慧与威德。传说下等功德转108圈,中等功德转1080圈,上等功德转10800圈。我不想不懂装懂,依葫芦画瓢,所以一圈未转。。

沿着坛城旁边的路一路向上,向最高观景点进发。

登上满是经幡的山坡,目之所及处,都是色达特有的藏红。红色的僧舍,红色的宫殿,红色的人群,与山体连成一片,直击心灵。
也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信仰的颜色。

阳西下,金光洒满整座红城。

你的眼中,色达是什么颜色?

石头用手机拍下黑白片,我问他为何喜欢黑白的色达,他答色达在他眼中就是黑色的,从天葬台待了两小时后色达在他眼里就是黑色的了。
我们一车人去看天葬,唯独石头不去。他在天葬台附近等我,也看到了漫天的秃鹰。
他说他不喜欢也不想去看天葬。他说藏人的天葬就和我们汉人的火葬是一样的,怎么不去火葬场看!他还说那些举着长枪短炮的对着死者一顿拍拍拍的人,不被打才怪,你家家人被推进火葬场了还被别人拍照你不打死他我才不信!
在车上时,有个深圳哥们兴致特高,他到处问人为何去色达,有什么初衷有什么情结,非要挖出什么故事不可。问了石头好几次,石头颇无奈的说他只是去看看,拍拍游客照而已。
在汉众经堂听法会时,旁边的人说石头一直坐立不安,他说他是在找哪块地暖更暖和。。
好吧,这就是石头。一朵崇敬藏族佛教却又不拘小节的奇葩。

以下是我从怪胎石头手机里偷来的照片。这是他眼中色达的颜色。

而我眼里的色达是红色的。
也许我看到的是表象,他看见的才是真实。
而你眼中的色达又是什么颜色?

后会有期

若无相欠,怎会遇见?
我不奢望我们彼此永远一致,相反的,我更期望我们能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呈现,有冲撞有迸发,有思想的冲击和交融。

石头,感谢你陪伴我实现了我百分三十的2016年旅行愿望,也谢谢你第一次主动地给我拍了那么多美美的照片!
2016,旅程继续。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我们期盼成为的自己。

THE END...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2 12:0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20:58

引用 小鱼摆摆 的图片:

2016-02-23 12:45

震撼

2016-02-23 12:46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2-23 12:45:29 的回复:

震撼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值得深入感受。

2016-02-23 15:59

楼主,你说你aa的价格是旅行社的一半。你们是什么价格。怎么aa的?

2016-02-26 16:04

引用 阿宅 发表于 2016-02-26 16:04:50 的回复:

回复阿宅:刚开始说是600元一人,实收650元每人,主要包含和旅行社拼车成都—色达往返的价格和三晚的住宿以及领队怕我们自己不会买的保险。据我了解旅行社也是只包含上述内容,价格大概在1100—1280每人。一日三餐都是算自己的,没有固定某一家餐馆,选择余地还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