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冬季台湾惊艳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9

行前准备及行程策划

罪恶如我,又开始谋划出行啦!这次去台湾,缘于婆婆看各种抗日剧和解放战争剧时的一个念头,蒋家王朝退崌的宝岛台湾,是什么样的一个地方呢?又屈从于非法定假日或寒暑假如今无法出行的悲催原因,我们放弃原本想去的机票酒店各种春节性昂贵的海南,毅然敲定台湾为下一个旅行目的地。
       一、行前准备:
       1、机票:订票时犯下第一个错误,因为总想订便宜票,在各种代订网站浪费许多时间,结果由于正值节期,都不便宜,还因为未办大通证也订不了票。兜兜转转直接在长荣航空官网订的票,不用先办大通证,有时微信订阅号上还有活动,人生第二次五星航空体验,就这么订下了。如果早意识到,应该可以买到大年三十的票,谁知道今年又改三十放假了呀。。。本着台湾之旅均大于等于8天原则,开启大年初二的8天旅程行期。订完后犯了第二个错误,忘了可以马上选座,12月份才想起来,上官网一看,完喽,全机仅剩4个座,只好分家了。。。
       2、住宿:
       早闻台湾民宿大名,各种小资小清新,大概比较了一下,全程自在客预订,大部分民宿春节期间价格都翻番,因为怕春节房源紧张,我十一一过就开始联系,原则是花莲要靠海、台北高雄要离商圈和捷运近,与民宿老板私信确认有房后就可以下单了。在浏览网页时无意中进了自在客的百度贴吧,置顶居然有一个无限使用的优惠码,根据订单金额不同有不同程度的优惠,一下省了300多元!
        3、包车及铁路订票:
        某宝上被一家挂着“汇率4.9”的店铺吸引,预订了全程包车和铁路订票,自认不擅长订票,因为不爱关注台湾铁路官网信息,也熬不了夜,这最艰难一事,交小费吧!
        4、入台证:
        出行提前两个月在某宝上代办,双11就付了款,有点小优惠,因为提供不了紧急联系人,多掏了些银子,同时一并订好了随身wifi,我不准备买台湾电话卡,这个是必须的。
       5、行程如下:
       D1、北京出发,当天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后,台铁抵达花莲,宿花莲
       D2、花东纵谷一日游:鲤鱼潭、林田山、瑞穗牧场、北回归线、光复糖场、大东门夜市;
       D3、太鲁阁一日游:燕子口、慈母桥、绿水步道、长春祠、清水断崖、七星潭;
       D4、台铁抵高雄,西子湾观落日、新崛江商圈逛街、城市光廊,宿高雄
       D5、垦丁一日游: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猫鼻头公园、白沙湾、海生馆;
       D6、高铁抵台北台北动物园,宿台北
       D7、台湾大学、忠孝复兴路、信义商圈逛街;
       D8、返回北京

第1天:出北京,抵台北,南下花莲

时间在等待中变得好慢。。。2016年1月19日,台铁官网可以预订春节票务的第1天,代购通知我台北花莲花莲高雄的台铁票顺利到手,所有的行前准备终于形成了完整的链条,真的可以说,万事俱备,太平洋的风,就要扑面而来啦!
       2月6日清晨,朋友圈收到包车车队队长发出的高雄地震消息,瞬间有点蒙,台湾这个多发地震的地区好不平静啊,然后就是每天收到部分高铁停运、检修,疏导滞留和全线恢复的消息,宝岛的状况从没有像这样牵动过我的心。。。
        大年初二,我们一行4人顺利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在指定地点领取了移动wifi后,延机场指示标坐上开往台北转运站的1819号国光客运,不到50分钟就到了台铁、高铁的转运站:台北车站。这里可以将所有预订的车票都取了,以后就不用提前半小时以上到车站,还有一点,车票可以免费改签一次,如果确认要改签的车次有座就改签吧,我因为不敢尝试,当时怕飞机晚点买得比较晚的台铁票,在车站等了将近2个小时。

长荣航空飞机餐

附赠冰淇淋一盒

台北车站下面1层是商业街,有许多卖特产小吃的店铺,地上二层是微风商场,基本全是吃饭的地方,全是人,十分热闹,连接捷运的那边还有屈臣氏、康是美、7-11、诚品书店及文具等等,要不是旅途刚刚开始,这会儿我就忍不住疯狂购物了。
       关于康是美,喜欢的朋友可以提前上她的官网下载最新的DM信息,基本是台湾本地的产品,手机上下载APP可以查询最近的门店和一些优惠券,但日妆很少,想买日妆可以去日药本铺。
       21:20分,台铁自强号到达车站,可以提前刷票进月台等车,非始发站靠站时间很短,要抓紧上车,台铁座位间除了个别车厢的最后两排之间,是没有小桌子的。自强号属普悠玛,台北花莲最快捷的车型,自己订票的可以了解一下,2个小时10分就可以到花莲

到达花莲已经是深夜11:30分了,民宿老板破例开车来接我们,我预订的七星海民宿离七星潭很近,走路3-5分钟就到,第二天早上,就可以看到传说中的泡沫浪啦!

第2天,花东纵谷一日游

日光透过厚厚云层洒向海面,好奇特。

那山,那海,那人。。。
       满是不舍地脱离了呆呆看浪的人群,我们收拾行装出发,包车司机林师傅已经准时等候在民宿门口,做为一枚花莲土著,他对每寸土地都充满了感情,一路介绍风土人情。我们的花东纵谷之旅开始啦。

鲤鱼潭往石雕公园的岸边有许多小资咖啡馆,害我魔征了一阵。

春节期间旅行团好多,花莲县长在岸边送福袋,排了长长的队,赶紧撤吧。
下一个目的地本来是云山水,一个私人领地,眼见停车场已经爆满,想象了一下小小地方全是人的盛况,麻溜儿放弃,直奔林田山。

本来午饭是奔满妹猪脚的,一样地人潮涌动,得啦,对面林田山猪脚吧,味道差不多的。

瑞穗牧场到了,二月油菜花已经怒放,春心荡漾呀!牛牛没几只,人山人海地,卖奶制品的小屋排起长长的队伍,牛轧糖跟不要钱似的。

因为怕小不点儿无聊,一直跟儿子讲一会儿吃冰去,人家小眼睛放着光,快迫不及待了。我也不由得问林师傅,光复糖厂晚了会不会关门,“不会”,老林自信满满。果然,光复糖厂在渐起的暮色下依旧人来人往地热闹,卖冰淇淋的窗口依旧排着大队,这躲不过去啦必须排!糖厂偌大的甜筒有点令人生畏,果断放弃在眼花缭乱的冰淇淋品种中挑了夏威夷和排名第一的红豆鲜奶,还真是不错,不是很凉,估计比较新鲜的缘故,也不是很甜,名不虚传!

返回的路上,热心的林师傅送我们到了东大门夜市,要不从七星潭去有点儿远,自强夜市去年11月底已经并入东大门,这里好热闹!也是我们台湾之行逛的唯一一个夜市,后来就没精力啦。

第3天,太鲁阁一日游

由于春节期间太鲁阁限流,7点后只允许团队进入,我们起了个大早,不到6点就通过警戒线,在沙卡当步道停车场等待天亮后浏览,老林听信了朋友所说警戒线应该还在上面的指示,急急忙忙又往前赶,结果错过了沙卡当,直接进到了燕子口,天已经亮了,燕子没看到,看到山色雄壮和汹涌的山间流水。。。

慈母桥

走完绿水步道后天色大睛,浮云变化万千。

老公慢门得意之作。

11:30分,车辆才允许下山,刚刚晴朗的天,到达长春祠居然下起了小雨。

因为天色阴沉沉的,在清水断崖没有看到瓦蓝瓦蓝的海,好像海明威笔下的景色一样,也是别有意境啊。辽阔的太平洋,真切地展现在眼前。。。

返回七星潭,因为雨不小,我们不得不放弃骑自行车环海计划,但决定次日早上走之前一定来看日出,美丽的花莲,离别在即。。。

各种的云霞明灭。。。

海滩的石子有些像长岛的。
告别花莲,我们坐台铁继续南下,前往高雄,也是垦丁一日游的中转城市。

第4天,高雄西子湾 、光之穹顶、城市光廊

5个多小时的台铁,代购买的左侧座位,可以饱览海景蓝天,一路上并不寂寞。

正和老公翻看照片,突然发现旁边的旅客都吃上了便当,嗯?什么时候卖的?好心的乘客提醒我们赶紧去后面的车厢,有60小份和80的大份,最好吃的是枋寮的,配菜很多。

传说中的台铁良心餐,人民币16一份呀!小朋友吃60的就可以了。
下午近2:00,高雄到了,台铁在高雄有两站,高雄站是市内,新左营是郊区,都与捷运相连,一般坐到高雄的人多。我预订的民宿 在捷运中央公园站,离大名鼎鼎的美丽岛就1站,西子湾3站,位于高雄两大商圈的新崛江,周边小铺无数,一堆堆卖运动鞋的,什么阿迪、耐克、纽巴伦、锐步,不过没有我想象的便宜,样式也不是很多。晚上热闹非凡的大街上隐藏着神秘的民宿,别有洞天啊。

收拾一下,出发,目的地西子湾!
从捷运西子湾站一出来,99路公交春节期间免费搭乘至景区,好方便。

台湾有不少适宜观落日的地方,西子湾是一个,还有高美湿地、关山等,看一群人呆呆地等着落日,挺有意思的。我满足于拍到了片状云,喜欢得不行。
回程的路上,我们在美丽岛换乘时,沿着指示标去观赏世界第二美的“光之穹顶",它的美丽的确不同凡响。

感觉怎么也照不全,不如在现场看到震撼,有机会的话,都去看一看吧。
吃完晚饭,我们漫步在城市光廊,高雄的夜景,也不错啊。

第5天,垦丁一日游

说实在的,我一没看过海角七号,二没看过少年派,没有垦丁情结,但做为台湾最南端的城市和不一样的海景,不去怎么也有些遗憾吧。这个时节去,垦丁依旧酷热,主要是很晒,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老公在海边拍了几张照片,就晒伤啦!

我最爱的弯弯的海岸线。

包车途中停下拍照的地方。

船帆石。

砂岛。

穿过灯塔旁的草坪,走过一段林间小路,登上高亭,看到脚下的美丽的海景,真爽!

因为前面花了太多的时间,白沙湾都没顾得上呆多长时间就匆匆赶往海生馆,这可是亲子必游啊。

一进门的大嬉水池,对小朋友来说十分诱人,因为天气很热。

下午4:30,这里有喂食表演,我们没时间等了。

国际水域门口。

巨大的海藻森林,儿子几乎是飞奔过去的。。。

归途上的日落。
蔚蓝色的垦丁,有机会好好在此留连,看星星,看关山,看龙坑。。。

第6天,抵台北,台北市立动物园

高雄乘坐高铁2个多小时,就回到了台北。这一天下起了小雨,我预订的民宿就在台北车站对面的新光三越旁边,台北车站隔壁的国光客运可以乘坐直达桃园机场的大巴,交通十分便捷。,顶着似有似无的小雨,出发奔动物园!猫空缆车现值停运阶段,不过本来我们也没计划乘坐,倒不遗憾。

简约型民宿,挺舒服的。

捷运站里的各种小可爱造型。

猫熊馆是按一进门给的时间安排去参观的,因为雨越下越大,我们没去看团团和圆圆以及丹顶鹤馆。

第7天,台湾大学、信义商圈

如果不是头天下雨,我们本来计划去了台湾大学后逛公馆夜市的,现在只能放弃夜市,好好走一趟台大。建于1928年的台大,距今已有近88年历史,毫不起眼的大门,连门卫也看不到,围墙矮得出奇,形同虚设,但环境却十分古朴,内部建筑让我不禁想起老妈住了50年的红砖楼。

台大校徽。

主图书馆

自习室。

从主图书馆回望椰林大道。
下午,我们来到诚品信义旗舰店,这里春节正有活动,大部分书单本79折,三本75折,出示护照或大陆身份证刷银联卡再打95折。

全套海贼王。

各种填色书。

店中店们。

2层与4层都是文具馆,一共6层。

信义商圈的大型商场。

台北璀璨的夜景,做为难忘的体验成为旅途的永久回忆,有许多地方,我们错过,有机会一定再次相逢。

第8天,回京

多亏了在轻松购台湾APP上提前买好了东西,在桃园机场2层14号值机台对面的宅配通柜台提货就可以,我们要回去啦!嗯,杂七杂八买了一堆,我是购物狂!

儿子买的我的世界攻略,瞬间感脚我老了,这都是什么东东!

APP上买的东东。

爱集自动铅笔的儿子诚品买的百乐笔。

返程飞机餐。

我的回忆,都在这里呐。。。
后续费用,等待更新。。。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2 12:25

走了就不想回来

2016-02-22 20:1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21:09

引用 huojing 发表于 2016-02-22 21:09:57 的回复:

回复huojing:所见之美,不忍独享啊

2016-02-22 22:55

很精彩

2016-03-03 00:26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3 00:26:01 的回复:

回复踏遍香山:笔墨乏力啊

2016-03-04 13:13

亲,春节过去的话垦丁那边海边的那些游戏香蕉船,潜水什么的还能玩吗

2016-04-04 07:46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4-04 07:46:18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应该可以,因为春节也很热像北方的盛夏

2016-04-10 15:53

请问你们去花莲包车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