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5-05-04

第二天

第二天,五月四号。

二零一五年五月四号早上六点之前的一分钟我做了一个梦,一个年轻的诗人静静卧在铁轨上等待一辆呼啸而过的火车。

“……因此爬山涉水不远
骨骼挂遍我身体
如同蓝色水上的树枝
青海湖暮色苍茫的水面
一切如在眼前。”

于是我们大家因为睡过了头而错过了早上的日出……

八点左右,师傅上车、点火、预热、带上墨镜,一气呵成。师傅说今天的行程有五百公里,比昨天还要多上一倍。而我们舒服地躺在宽敞的座位上,对这个里程数只是很配合地表达出了适当的惊讶感:

其实一路这样走走停停吃喝玩乐过来,我们对于路程远近已然没什么概念。如果让我更夸张一点说,西北这个地方,随便停下车就是风景区。

下午要去的茶卡盐湖和我们现在也是一山之隔,山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橡皮山。爬到山顶的时候,师傅让我们出去晒了会太阳,活动筋骨,暖暖身子。因为过了这座山,暖风空调就要切换成冷风空调了。

就要离开雪原地图了,就再去撒撒欢吧:

阳光如金色的毛毯铺在我们背上,暖意无穷,于是我们感激地蹲在地上划出了两个字:

——致一位没有出现在队伍中而却又存在感满满的远方朋友。

下午时候,烈日当空,一行人来到了茶卡盐湖。如果说青海湖是位高冷的姑娘,那茶卡盐湖则是诱人的厨娘
——因为我们刚下车就闻到了浓香的卤味:

就视觉而言,盐湖和北方的结冰湖有几分相似。湖面被一片米白色覆盖,浅水静静地倒映出远方的白云和雪山,正立方晶体在水底折射出七彩的光,点缀着这里的一切。

湖面上没水的地方会分布一些大大小小的洞,师傅说是别人开凿用来挖盐疙瘩(自然形成的大块盐晶体)的地方。一听到亮闪闪的晶体,造盐小王子激动不已,撸起袖子开始捞,——就像抓鱼一样:

“在从前,当一个人心里有个不可告人的秘密,他会跑到这里,找一块地,在地上挖个盐洞,把秘密告诉那个洞,再用盐土封起来,这个秘密就永远没人知道。”师傅说。

离开茶卡盐湖,师傅驱车前往离大柴旦不远的可鲁克湖。
师傅说可鲁克湖其实是和托素湖连在一起的,一个咸水湖一个淡水湖,而可鲁克和托素分别是两个人的名字。所以听完描述后我们感觉两个湖的关系应该是这样的:

而当我们到码头的时候,只看到这样好大一个湖:

湖里这几年放养了很多鱼,码头上渔民布置好鱼竿,喝茶看报等着鱼儿们上钩。

日落之前我们就离开了可鲁克湖。初以为刚看过青海湖,又去过了茶卡盐湖,我们便觉得这里的一切都比较平常。离开之后又回想了一下,感觉之所以觉得平常,应该是这里太像南方这边的公园了。师傅说,这是“不望祁连山上雪,错把张掖江南”。

夜晚我们来到了大柴旦,属于海西州,而州府是德令哈市。
大柴旦本身不大,留宿的人也多是过往的大车司机。不过这里的基础设施倒是挺完善,热水网络一应俱全,米饭牛肉也是应有尽有,对于不算挑剔的我来说,这样就很好了。

睡前,又想起了那位年轻的诗人:

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我今夜只有戈壁/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让胜利的胜利/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2-19 22:5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9 23:21

2016-02-19 23:56

2016-02-20 09:20

欢迎回访~

2016-02-20 10:37

2016-02-20 10:45

2016-02-20 10:55

引用 汤包_克噜斯 的图片:

哈哈,最佳演员。最佳表情。

2016-02-20 10:56

2016-02-20 10:57

2016-02-20 11:24

真漂亮,好想自己也去一次啊,可惜是学生党,呜呜。。。。。。。。。期待楼主的下一次旅程! 同学说他们去年去的时候是住西宁青海行青年旅舍,人很多,当天就约到伴了!

2016-02-20 11:40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2-20 10:56:56 的回复:

哈哈,最佳演员。最佳表情。

回复迷糊:哈哈哈本色出演

2016-02-21 00:28

引用 gundam 发表于 2016-02-19 22:58:05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gundam:不要嘴上说着关注,结果又没粉楼主嘛 好伤心QWQ

2016-02-21 00:30

引用 找小伙伴一起旅行 发表于 2016-02-20 11:40:35 的回复:

回复找小伙伴一起旅行:我们去的时候也还是学生党,其实是当做毕业旅行去的 OWO

2016-02-21 00:33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2-22 20:58

引用 蜜蜜_mimi 发表于 2016-02-22 20:58: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