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春自驾游--曲阜、瑶里、菊径、三清山、杭州、乌镇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均费用/2000RMB

出发

经过去年春节全家第一次自驾游远行的尝试,今年,自然而然的在春前来临之前便提前策划出行的计划,并各自为此做充分的准备工作。
      冬天,有人喜欢到更寒冷的北方体验冰天雪地的感觉,而我的家人更喜欢万物复苏的春天气息,所以依旧选择了到南方过年。原定的行程计划最远到达福建霞浦,最终由于时间原因,不得不提前返程。
       初一清晨7点,全家人(婆家、娘家)相约在高速入口汇合,共同合影,预祝两家的自驾游安全出行、享受快乐、顺利凯旋。而后,三辆车一同驶入高速入口,向着各自的目的地出发,向着美好和快乐出发。

全家人出行前合影

后备箱除了放些物品,还准备了休息睡觉的卧铺。

日行千里的“大骏”,为我们保驾护航。为它背上行李顶箱,解决了衣物存放的问题,大大节省了后备箱空间。

行程

首先,介绍下行程 :全程往返4700公里,跨过8个省市。
1 day:阜新--曲阜
10 day:德州--任丘
11 day:任丘--阜新

曲阜

我们这个城市去往南方,山东是必经之路。山东德州扒鸡深深的吸引着我家的两个“吃货”,每到德州服务区必来一只。

行程1000余公里,于晚上7点顺利到达曲阜。这是我第二次到曲阜,看着曲阜的夜景,眼前时而浮现出第一次来此地的情境,不禁感叹,时光如梭,岁月如流,一晃15年过去了。而此时,我却仍记得那段美好时日里的点点滴滴。暗夜中,向车窗外四下张望,一点也找不到15年前的痕迹。
       于年三十夜晚预订的“鸿福客栈”。说起这个客栈,不得不多讲几句。前一晚,在美团网找到客栈,于是致电老板,网站标价标准间110元/天,老板说,如果用微信预付房费,两间房一共200元,便愉快的成交,打款200元,老板还发来曲阜游攻略,并留下了详细地址。
      虽然是家私人客栈,但是一进门,却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客栈的老板一家人很热情,也很实在。客栈的装修风格是我们喜欢的,室内的造景、吊灯、造景鱼缸等均由老板设计制作,让我们赞叹不已,从心里敬佩如此热爱生活的人。

选定这家客栈,更重要的原因是这里离孔府孔庙只有10几分钟的路程。
     初二一大早,公公婆婆用自带的多功能电压力锅做好了早餐,吃着热乎乎的早餐,使旅程有一种家的舒心和味道。

吃完早饭,步行去孔府孔庙。孔府是孔子嫡系后裔──“衍圣公”的府邸,是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公府”。一进孔府,笔直的参天古树映入眼帘。

“太和元气”是赞誉孔子的学术思想如同太空天体,循环往复、永恒长存。

我们向红边黑漆的大门走去,大门正中上方的高悬着蓝底金字的“圣府”匾额,相传为明相严嵩手书。门两旁明柱上,悬挂着一对对联: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这副对联相传是清人纪均的手书。文佳字美,形象地说明了孔府在封建社会中的显赫地位。这副对联发人深思的是上联“安富尊荣”的富字,下联“文章道德”的章字,“富”字上少了一 点,“章”字中多了一笔,意思是说衍圣公官职位列一品,田地万亩千顷,自然富贵没了顶;孔子及其学说“德侔天地、道冠古今”,圣人之家的“礼乐法度”,也就能天地并存,日月同光。

龙的第六子霸下,又叫四不像,龙头龟背虎爪豹尾。似龟有齿,喜欢负重。

孔庙是祭祀孔子的本庙,与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孔子为后世留下的有关道德、伦理和教育思想的言论,对我国几千年的文化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带着一份敬仰之心,走进孔庙。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正殿。也是孔庙的核心。殿高24.8米,长45.69米,宽24.85米,座落在2.1米高的殿基上,为全庙最高建筑,也是中国三大古殿之一。

孔庙部分正在维修,所以拍的照片较少。
     走出孔庙已进中午,回客栈整理行装,继续向下一站前进。

安庆、景德镇、瑶里古镇

从曲阜出来,向下一站落角站安庆进发。路上,通过“去哪网”定下安庆如家快捷酒店。到达安庆已傍晚,安排入住后,走路前往步行街吃晚饭。

来到了安徽的小吃街,看上去有点脏脏的,菜品都摆在外面,炒菜的灶台黑乎乎,油乎乎的。挑了几家才选定这家,点了香辣蟹,味道还不错 。

初三清早,天气晴朗。在准备出城的路上,发现莲湖公园。我们走在湖畔,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体会着当地市民的惬意之美。

景德镇

安庆景德镇,只有不到200公里的路,所以一定要一睹举世闻名的瓷都的风采。进入景德镇市区,随处可见瓷器的身影。路灯杆是陶瓷做的,大街小巷处处都有经销陶瓷的商店。此处,我们选择了两个景点。一是新建中国陶瓷博物馆。(免费开放);二是古窑,五A级区。门票:成人票价95元(70以上老年人免票)。

瑶里古镇

终于到达了此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瑶里古镇,这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瑶里高岭山是闻名世界的陶瓷圣地,是世界高岭土矿物的命名地,现遗存古矿坑127条,古窑址67座、水碓149乘、古作坊600处、古码头100个。瑶里古镇共有5个景区:汪湖\梅岭\绕南\古镇\高岭。个人认为,若想感受古镇风情,只在古镇住上一晚或2晚即可,其他景区收费,只有古镇是开放的不收费的。古镇中有几处小景点如陈毅故居等是收费的。
  同样,途中定下平常人家客栈,晚傍到达时,直接入住。客栈老板娘也很热情,同时经营餐饮,所以吃住一站解决,也很是方便。

平常人家客栈的院落

宽大的榻榻米房间非常适合三口之家或更多人住,且很舒服。

清晨的古镇在阴云的映衬下更显沧桑。清晨的露水打湿了青石板路,泛着青苔的墙壁述说的百年的故事。高矮错落的灰顶和发黄的白墙宣告着瑶里古镇的历史文化底蕴。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地方,既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又是人们享受大自然的绿色仙境。她集自然与人文为一体,融历史与民俗为一身,是旅游休闲、访古修学、寻幽探奇的绝佳之地。

沿水前行,眼前处处是风景。

桥头树下的老人悠闲的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不知心里会想些什么,

碱水巴是瑶里古镇的特色小吃,味道不错。

春天在这里

过年了,来张全家福吧。

劈材用于烧火,松木中的肉虫可以成为美食,一举两得。难怪,简单的劈材会成为一种乐趣。

多处大门墙外上的毛主席语录仍清晰可见。

客栈里面的小狗母子迅速被果果驯服。

很多人家墙上仍挂着毛泽东老人家的画像。

汪湖景区。有几处瀑布,也许是见得多了,不觉为奇,所以感觉此处的门票花得有点浪费。

菊径村

菊径村地处江西上饶婺源县古坦乡,是个典型的山环水绕型,小河成大半圆型,绕村庄将近一周,四周为高山环绕。整个村子一面靠山,很符合中国的八卦“后山前水”设计。当地人称“脸盆村”。村庄后面的山上是保持得很好的水口林,新修的柏油公路沿着河岸呈现圆弧型绕村而过,一些木板桥与公路相连。密集的村庄,小桥,小河,四周环抱的大山,如果不是公路的进来,打破了村庄的宁静,绝对是一个世外桃源。听说这个圆型村落离我们不远,便驱着前往。这一路还真是山路崎岖,七拐八弯,前往世外桃源还不是件容易的事。看图吧。

龙虎山

龙虎山,是出行前,哥们儿强力推荐的地儿。景色幽美,风景如画,真是不虚此行。龙虎山,位于江西鹰潭市所辖贵溪市境内。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龙虎山是中国第八处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  、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地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虎山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是中国道教发祥地,龙虎山的丹霞地貌,是二座发育在中国东南部信江盆地中段南缘由晚白垩世陆相山麓洪—冲积扇块状红色砂砾岩组成的丹霞山体。
  据道教典籍记载,张陵第四代孙张盛在三国或西晋时已赴龙虎山定居,此后张天师后裔世居龙虎山,至今承袭六十三代,历经一千九百多年。

走进龙虎山景区大门,眼前豁然开朗。青山碧水应入眼帘,竹筏小舟在水面上缓缓前行,

瑶里到龙虎山,发现这边的人有个共同特点,吃饭时大多都端着碗,在外面边走边吃。

全长约3.5公里的木质栈道,像条腰带一样缠绕在龙虎山山腰,直走到快吐血。

悬棺表演动人心魄。

三清山

在光芒万丈的霞光映衬下,我们爬过一道道山,驶进了三清山景区附近。同样通过网络预定了山水农庄客栈,这是我们此次行程遇到了最干净,最便宜的客栈。一个双标间和一个三人间,共200元。而且主人热情好客,电话中就告诉我,当晚将在他家里有闹花灯活动。让我们一起来热闹热闹。这一站,亲眼目睹闹花灯的全程,让人震撼,兴奋得我久久不能入眠。

自带卡式炉派上了用场

果妞儿从此爱上了爸爸做的黄瓜炒鸡蛋

清香的米饭引来了其他房客。

很幸运在大年初五,在三清山切身体会江西上饶乡村过年闹花灯的大型活动。在上饶各地的乡风中,过年办灯才算过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村村社社闹花灯,这才是过年的味儿。闹花灯是此地传承千百年的风俗民情,闹三年,歇三年,今年为第三年。闹花灯的队伍十分壮大,均来自村中的各家各户。伴随真神鞭劈劈啪啪响起,锣鼓喧天,挑花灯的村民在接花灯的村民家里走上一圈,都落座后,几位村民清唱灯曲,几位灯童敲锣打鼓的说出拜年吉利话……好一派生机勃勃,年味十足的过年景象。上饶老百姓通过闹花灯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祝福之盛典。

第二天清晨,就听见窗外雨声淅淅沥沥。推开窗,雨水从山坡上顺流而下。起床后,雨变小了。在超市买了雨衣,便向景区驶去。雨仍在下着。景区的人却也不少。买了票,乘揽车向山中飞去。在揽车中,我们还能看清三清山的面貌和山间流淌而下的溪水。大约20分钟,到了半山腰。此时,我们已被雨雾笼罩在山间,周围一片白茫茫,分不清是云还是雾。顺着栈道在雨中前行,真正体会到了茫然前行的感受。游人与山、与景、与雾混然一体,分不清你我。

杭州

第一次来杭州,印象非常好。不仅仅因为气候湿润,风景秀丽,更因为这里的人很文明,很友善。向公交车司机问路,大多会很耐心细致的解释。当行人站在路旁准备过街时,车辆都立即停下,示意行人先过。
      来杭州当然要去西湖。虽然气温骤降,但是也阻挡不了我们欣赏美景的脚步。

西湖

来西湖这天正是2.14情人节,看到湖边两位老人如此恩爱的自拍,不禁心生羡慕,这才是真正的”有情人“。

胡雪岩故居

胡雪岩故居,位于杭州市河坊街、大井巷历史文化保护区东部的元宝街,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胡雪岩事业的颠峰时期,当时豪宅工程历时3年,于1875年竣工。落成的故居是一座富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又颇具西方建筑风格的美轮美奂的宅第,整个建筑南北长东西宽,占地面积10.8亩,建筑面积5815平方米。故居无论是从建筑还是到室内家具的陈设,用料之考究,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

河坊街

河坊街是杭州老街,这里商品琳琅满目, 有特色小吃、 古玩字画、商铺云集。老字号、杭州特色各类店铺约有一百余家。

住所

每次找住所,我都会先查一查当地较繁华地段或比邻老街,或与景区相近。这次也不例外,选择了就是河坊街旁的一处客栈。是小型复式装修风格,是比较有特色的小店。店主也是个热情好客的人。

乌镇

看完古朴的瑶里古镇,置身于江南水乡乌镇,感受到的只有秀美、精致。在这样的环境里,人也变得温和、安静了许多。

无锡

无锡,路过太湖和远观灵山大佛。

镇江

将返程歇息站定在镇江,是因为镇江就在长江南岸,经济较发达。到达镇江已是晚6点。入住速8酒店,这是此次行程中最豪华最舒适的酒店,且价位仅在140元左右。由此对速8的印象好过了如家。

镇江小吃”锅盖面“

八分饱是当地的餐饮连锁店,此店值得推荐,菜肴味美,价格公道。

德州

德州,是此行的必经之路,于是将落脚站选择在这里,因为第二天还有不到200公里就会到亲戚家了。所以时间上安排的恰到好处。在如家住下。吃过晚饭,简单逛了下董子街的美食示范街。

心语:人生,是一次远行。旅行,则是人生中的一场场漫步。在丰富多彩的路上,每个人注定要经历风雨。让一切自然的来,再悄然的离去。每一次漫步,都会涤荡心中的尘埃,留给自己一个清明的世界。
          无论是旅行还是修行,我们始终都走在回家的路上。

沙发

2016-02-19 23:07

引用 折跃 发表于 2016-02-19 23:07:05 的回复:

沙发

回复折跃:谢谢

2016-02-19 23:10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2-19 23:16

引用 rainbow_ka 发表于 2016-02-19 23:16:05 的回复:

回复rainbow_ka:没有结束呢,这是第一站。我是第一次用这个写,是不是应该写到一起呢?

2016-02-19 23:1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9 23:21

引用 一撇一捺 的图片:

这一路下来收获很多吧,佩服,佩服

2016-02-19 23:28

2016-02-20 10:55

2016-02-20 11:2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2016-02-21 00:1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