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京-踏遍山河第一脚/2

2016-02-19 23:02 1221/17

大风。
        天蓝汪汪的。
        世纪钟,津湾广场,还是那样安静的伫立在海河边。
        小伙伴去过北京几次,一直没有瞻仰过故宫,趁这次在天津遂坐城际高铁去帝都玩耍。坐上车正准备打盹儿,终点站到了。
        肯德基吃了点东西,前往国际青旅鼓韵店。本着体验生活住各种奇怪的青旅的理念,定了胶囊间。
        再不能更小的。胶囊间。进门要弯着腰,一床两柜(或者说框)一拖鞋,全部设施。简单的令人发指。想到梭罗在《瓦尔登湖》里面写道:根据信仰和经验,我确信,一个人在世界上谋生,只要生活的简朴和聪明,并不是一件苦事,而是一种消遣。呐,6平方米半人高的小屋子,已经可以容纳我等在帝都活几天了(我知道这个逻辑不太对但是不要跟我说那么多)。

烟袋斜街

上午在天津,下午穿梭在北京小街,这种四处漂泊的感觉不能再好。
        烟袋斜街似乎比天津的古文化街更文化一点,大多都是很文艺的店,吃的甚少。

什刹海

从烟袋斜街一个小巷子(貌似叫石碑胡同?)里穿过来,就是什刹海。不管走到哪里,总是想围着山山水水走。在地图上看到后海,北海,什刹海,心中奇怪着这后海北海起的什么名,该不会是什刹海的后边和前边吧,原谅我放荡不羁没见识。说是海,明明小不拉几一点点,还要在心里嘀咕半天,原来它的确是个人工湖,历朝的皇帝们真是会给自己找乐子。
       沿着后海的两边走走停停,酒吧一条街名不虚传,帝都人民真幸福,我等路人并没有想进去的想法。站在“海边”吹着“海风”,听着驻唱歌手唱着许巍的旅行,说没有感觉是假的。话说驻唱歌手的声音为何都如此沙哑。
       对了,说是北京小吃糯米糕,蘸着白糖的确美味无比,不过貌似跟太原吃到的竹筒粽子原料吃法都一样呢。

后海音乐,外面的牌子写着很多位歌手在这里录唱片。哇。

老北京糖葫芦

不知是心理因素还是它真的好吃,它就是好吃。
        刚拿到手,吃了一个,心里嘀咕着8块钱才串6个,小气。吃完第二个,大风吹的小手儿冻的通红,才开始感激起商家这是用心良苦呢。

恭王府

天真蓝,对不对。
        从“海边出来”,周围一大堆各种故居。心中不禁感叹:你们咋都住这儿。帝都人民真幸福。
        穿过行人甚少的巷子,走到恭王府面前,哦,在修缮,3月多开放。

北海公园

白塔

北海公园好像很有名气的样子。来过北京几次,游玩的时候甚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内心总是觉得什么不去长城非好汉,应该是不去北海公园就不算来北京。总算来一次啦。门票5块,半价两块五,太亲民。白塔什么的都不开放,联票也不卖。
        刚进门就看到了煮熟的鸭子,oh no,很多种类的鸭子。大自然真是神奇。万物共生,又各有千秋。这大冷的天儿,看着它们在水里扑腾,自己都要打个哆嗦。
        远远望到了白塔,不由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是真的唱起来了。
        顺着一条路走下去,清楚的说好像没什么看头,可即便这样,走起来却一点不无聊。想起多年前一个故事,问带什么东西才能走的更远?最好的答案是:一个朋友。最好的答案当之无愧。和朋友聊天,有说的话题也好,一路自顾自走路也好,怎样都不会孤单,怎样都不会尴尬。半个多小时悄悄过去,小伙伴脚疼,一看表惊呼一声“我们都走四十多分钟了”,却才走了公园一半。离白塔走近一点,本应倒映着它美丽身影的海面都结冰了,心里竟然嗤笑一声:看你上哪儿倒映去。
       看着身边的姑娘脚疼,不忍再走下去。便打了车去南锣鼓巷(诶?说好的脚疼呢)。

南锣鼓巷

名副其实的小吃一条街。并且是真的好吃。北平春天的大风实在是吹的人心力交瘁,多年来这个习惯都未曾改变。不过帝都就是帝都,再大的风都抵挡不住风雨兼程的祖国人民,小巷子里满满当当,除了风就是人。在我还想继续沿着这小巷子发现更多美食时,小伙伴已心有余力不足,瑟缩着决定打道回府。
        青旅旁边有一家老北京涮肉,去的时候人满为患,还要等待空桌。反正外面春风萧瑟,火锅店待着也是不错的选择。终于轮到我们上桌,饥肠辘辘的胃感动的要哭了。吃到第一口涮肉,心想着,这特么就是旅行的意义。

798艺术区

第二天来陶冶情操。
        曾经在798手绘网收到过《大圣归来-幕后故事书》,不曾想还有798艺术区这样深厚的家底。从2号门进去,随处可见的雕塑,随处可见的墙上涂鸦,一切都在诉说着这里的不同。
        参观了李牧,曹勇,陈亚莲等大师们的画展,站在一幅画面前就走不动了路,却还贪心的想要看到更多。绘画,也许就是有这样神奇的魔力,它静静的放在那里,圈在画框里,一笔一画之间,描绘出整个天地,吸引着你的眼球,抓住你的心思,让人回味无穷。

充满韵味的陶泥塑。
        以前会觉得这些东西,嗯,好看,贵,不实用。现在越来越发觉,生活,有些仪式感是必须的,有些艺术感更是重要。刚刚在《中国诗词大会》看到一个姑娘说,喝水是为活着,喝茶是为活的更好,我们不能只为活着,我们要活得更好,就要有诗和远方。

回到青旅,胶囊间空间甚小,就和小伙伴在客厅看电影,聊天,研究三国杀以及众多免费的桌游。想起来在济南跟舍友们打牌。
        青旅有很多国际友人,小客厅的电视,来京参加艺考的学生,几人聚在一起热火朝天的谈话,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世界,真是美好。

天安门

第三天终于来到小伙伴心心念念的天安门。

午门

什么都不用说,只望一眼,就觉风云变幻,不禁想起物是人非事事休。
        三点半关闭入口。
        去了三点四十。
        小伙伴的内心是崩溃的。只能说一句,故宫就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真会玩。
        看不了细节看整体也好,转向去景山公园。走去景山的路上,有穿着运动衣运动鞋的美女在围着城墙外边的街道跑步。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去别人活腻的地方。一点儿没错。

护城河

美到不能再美的护城河。不知是人为还是天意,只有这一角的河是化的,倒映着伫立千年的角楼,不忍让凡人与她们处在同一镜头中。
        河边长枪短炮取景的人们络绎不绝,各种姿势各种快门。有时候不禁想,看到美的景色固然想把她们纪念下来,可若是把拍一张美丽的照片变成目的,甚至超越了对景色自身的欣赏,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
        景山公园拍故宫全景的人众多,挤来挤去让人耐心全无,也没心情看组团来的歪国美女和帅哥了。

昨夜一夜大风,今天仍然没停,而且其势更猛。北平真是一个好地方,唯独这每年春天的大风实在令人讨厌。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妈的,这些混蛋教授,不但不知道自己泄气,还整天考,不是你考,就是我考,考他娘的什么东西。----季羡林 《清华园日记》
        季老诚不欺我,北平的妖风,岂是凡间俗物。
        行程结束,与济南舍友,大学舍友相聚甚欢,分别之时依依不舍。都是好兄弟,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们后会有期。

精彩

2016-02-19 23:20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9 23:20

引用 Sherry 的图片:

2016-02-19 23:25

2016-02-19 23:41

照片很美,加油!

2016-02-20 00:52

2016-02-20 10:54

2016-02-20 11:17

2016-02-20 11:2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0 14:25

2016-02-20 23:41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2016-02-21 00:1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