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的任性之旅---一家七口十二天出游行记

greenhz_2005 (杭州) LV.5
2016-02-19 23:08 1080/6
  • 出发时间/2016-01-28

一家七口,四位老人,一位小朋友,过年去哪里合适呢?新加坡,听说是小地方,最多只能玩三天。要不加上马来西亚吧,玩足两周!于是,我们就定下来了2016.1.28-2.9的跨年两周自由行。去玩之前,我们定好了酒店和机票。行程呢?没有做哦,想到哪里就去哪里吧,这样才自由,才任性!

DAY 1 杭州到新加坡

1.28 杭州直飞新加坡

杭州新加坡直飞的航班时间段可选的不多。为了方便老人和孩子,我们选择了下午6点出发,晚上11点抵达新加坡的航班。这次一共五趟航班,这趟是唯一的非廉价航空,有吃有喝。

新加坡入住的是Bugis Village Hotel。带游泳池的酒店,虽然不是高档酒店,胜在性价比高。距离地铁站走两条街,旁边就是阿拉伯街,小印度走路就可以到,Bugis Junction是个大型购物商场,有吃有喝。Raffels Building, 更大的购物商场 走路大约15分钟。

DAY 2 新加坡植物园和小印度

因为也没有定行程,所以想去哪里都是到了新加坡,连上无线以后,直接查看大众点评。必须赞下大众点评,实在太好用啦。找景点,吃饭,买门票,都是靠的它,负责回复的dianping95真心给力!

新加坡植物园,查看新加坡地图,占地还是非常大的。从Bugis,我们一行7人直接打车两辆,单程8元新币/车,大约15分钟,直接走乌节路到底就到了。每一处每一景,都让人赞叹。从天鹅湖到姜花苑,再到兰花园,虽然只走了3个区域,已经让我们大开眼界。热带植物有着特有的颜色,艳丽夺目,又因为太阳当空,热气和阳光,让绿色更加浓郁,红色黄色白色更加纯粹。植物是我大多没有看到过的,认真读英文注释有好多新发现。比如生姜是从美丽的红色姜花中生长出来的,天堂鸟也是姜花的一种。路途上有大片大片的草地,也有阴凉的小山洞和瀑布,还有高高的热带树木造就的天然树荫。昨晚半夜才到,走了一会,老人和孩子就有点不适应30度左右的高温。杭州可是刚下雪,这差别!由于实在太热,我们大约逛了2个小时,就打车到来福士吃中饭去了。

中餐是日料。大份,大肉,来福士一楼大门口第一家,方便!来福士楼下尽是世界美食,方便,好吃,快捷!

晚饭在Bugis Junction的大厨小店解决。新派的新加坡菜,甜味的猪肉汉堡,印象深刻。
晚饭后,走路30分钟就到了小印度。很热闹,但很安全。印度人聚居的一条长街,街两边有印巴人居住的社区,还有各类小商店售卖服装、食物、首饰、小商品。眼前尽是棕色皮肤的印巴人,飘散着印度香料的香味。正值节日,所以街道上装饰了彩灯。

DAY 3 鱼尾狮公园&SEA水底公园

一大早,问了酒店前台,打车前往圣淘沙比坐地铁方便,价格也差不多。我们人多,有老有小,所以就直接打车前往鱼尾狮公园,大约16新币/车。新加坡的著名景点!我们支付了门票,老人孩子9个新币,成人12个新币,走了门票通道。鱼尾狮公园本身是免费的,门票通道可以让你抵达鱼尾狮的头顶、狮口,拍照留念是最好的了。鱼尾狮头顶也俯瞰圣淘沙,美丽的海景和大型的游乐园内,宾馆都在眼前。让我们赞叹的是,在头顶小小的一块区域中,标注了例如“这个方向指向美国自由女神像,距离。。。。”。英国法国等国家的游客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知名建筑。很有国际意识哦,再加上长城的标牌就好了~

从鱼尾狮公园出来,坐免费巴士就可以游遍圣淘沙的各个游乐园。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SEA海洋馆。中饭是在海洋馆楼下的中环餐馆用的,港式,价格稍贵,但适合老人的口味。

去过香港的海洋公园,和SEA有什么不同呢?SEA是一个单纯的水族馆,虽然有配套的一些小孩的互动活动,但没有大型的游乐设施。里面介绍的水生动植物,很多,准确的说很全面。从红海到大西洋,从滩涂到深海,世界上各个海域,不同地貌的海洋生物都有介绍。我们没有凑表演的时间,但是也看到了新年特有的水底舞狮。孩子小一点就看看新鲜,对于大孩子和对海洋感兴趣的人来说可是了解海洋的好机会。所有的介绍都很有趣,容易懂,又容易记住。细细看来,别有滋味。

从海洋馆出来休息到晚上6点半,开始觅食。今晚是新加坡海南鸡饭,其实这也不算是新加坡菜。不过出名,所以就在BUGIS边上找了一家。孩子下午没有休息,吃饭的时候已经累得倒下啦。晚餐还不错,尝新尝鲜。饭后小逛了一下,平民品牌就在Bugis Juction,中高端就去Raffels。

娘惹糕店就在Bugis Junction地下一层。美味啊~~每一种都想尝试,浓浓的椰浆香味,国内可找不到。可惜必须当天食用,不然一定带回国分享。

Day 3 新加坡动物园

从Bugis地铁站换蓝色到City Hall,再换红线到Joo Rong East,接着在打车,是最最便宜的路线。
新加坡呆了两天,了解了一些当地的情况,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坐地铁。按着上述路线,大约1小时后抵达动物园,耗费约新币30元。

天好热!动物园内植物茂盛,更加闷热!旁边有河川动物园和夜间动物园。如果一天要完成三个动物园,从体力和时间上来讲都很吃力。所以我们就去了动物园,大约呆了4小时,看了一场表演,还吃了中饭。小动物在身边经过,猴子在头顶跳跃的景象也是难得。但是我更想去河川动物园和夜间动物园。

下午休息后,老人孩子大部队出发。我们两人选择了Bugis Junction二楼的日式千鸟?餐厅(忘记了)。差评,菜单照片拍的太美,见到真菜彻底失望了,又贵又不好吃。新加坡唯一的差评店!

DAY 4 新加坡到吉隆坡

部分行李存在Village Hotel,上午十点的廉价航班,抵达吉隆坡正好中午。在机场解决了中饭。准备去酒店的时候碰到了一位华人导游,张师傅,给力的导游,第三代华人,接送机再加上一天游玩,性价比很高哦。到了马来西亚,找他就行啦!

太平洋丽晶,酒店式公寓,可以看到吉隆坡电视塔,高性价比的酒店。

吉隆坡第一晚打车去双子塔。自己出了酒店叫车,被骗。在吉隆坡打车最好让酒店的门童帮忙叫,付小费2个ringe,门童会帮你叫正规车,打表且不绕路。虽然到了双子塔,吉隆坡最高点,但是一行人没有一个想要花80马币,登到双子塔之上去看吉隆坡全景。当你去过新加坡,再来感受吉隆坡,你会发现同是亚洲四小龙,因为新加坡太过于有序和整洁,到了吉隆坡,相对脏、乱、差,心理落差会很大。特别是又被印巴出租车司机给骗了~~~

于是我们去了下面的商场,吃吃喝喝逛逛。强烈推荐三楼Food Court的Once Upon a Milk Shake,榴莲味的奶昔,实在是太太太太太美味,纯粹浓郁,回味甘甜~~~有大中小杯的选择,也有淡-中-浓郁的口味选择。怪不得叫做再来一次,爱吃榴莲的,必须要再来一次!

DAY 5 吉隆坡一日游

没有张师傅,到不了这家美味,又实惠的华人餐厅。据说是蔡澜推荐的,墙上是各种政商演艺界名人和老板的合影。确实是令人怀念的一顿午餐,还真是便宜啊,不来一次真会后悔。小朋友一来就点了一份冰豆花,纯美的豆味,温度刚好,不至于太冷吃坏肠胃,又让人从燥热的天气中放松一下。滑蛋河粉,绝了!

当天所有的行程中,唯一不推荐的就是中央市场,这就是一个手工艺市场,没啥特色。

DAY 6 吉隆坡到沙巴

马来西亚一共13个省,每一个省都有机会轮到做皇帝,一般五年一轮。每个省也有自己的国旗。吉隆坡就是政治经济中心,想要旅游就到沙巴的KK,Kota Kitabalu(中国人称作亚庇),好复杂的名字,沙巴的省府。航程大约2个小时。

再也不想吃KFC了。新加坡吉隆坡都是国际城市,佛教,印度教,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印度教徒不吃牛肉,伊斯兰教徒不吃猪肉,小朋友海鲜过敏,于是我们吃了不少鸡肉,腻味了,都是冰鲜鸡,粗大肥硕。。。

很不错的酒店,面朝大海,自带泳池,早餐丰富。一定要说不好,就是建造时间有点久,隔音比较一般,但还是推荐给拖家带口的朋友们。房间空间大啊!放上小朋友的东西和29寸的大箱子,空间还很多,所以在KK就一直住在这里。

下午休息,调整。我们两个研究行程和景点。这是完全不做攻略的,到了当地现找。去了前台,推荐了一个中国人的经典旅行社,行程据当地人说来相当划算的价格,就是不怎么个性。打电话去定的时候,竟然被告知两天内完全都订不到!任性的后果啊。

于是打算找当地的旅行社,大堂就有。很热情的介绍,不过明说,价格会贵,原因有二:给酒店的费用,另外所有的都是个性化安排。

幸运的是我们出门问旅行社的时候,遇到了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小伙子Azmen,直接就包了车,七座,正适合一家人自由行。

到了沙巴,请准备好两样:1. 防晒霜  2. 防蚊液。

DAY 7 马努达和沙比岛

哪里回来不看海?
帕劳回来不看海!

去年去了帕劳,今年来到沙巴,发现自己应该把两者的顺序换一下。帕劳浮潜,大部分在公海,海底景致众多。让不会游泳的我,也克服下水的恐惧穿上救生衣,跳入大海,这吸引力可见一般。想要再来一次浮潜之旅,再看看海底的渴望和好奇把我带到了沙巴的KK,马来西亚的旅游大省。海水清澈透明,和帕劳一样良好的自然环境。

但是KK的玩海,主要是玩水上运动,比如照片里面的海底漫步,降落伞等。大部分的浮潜点就在岛边上的浅海中用浮球拉起一片安全的海域,任游客玩耍。到底人工了一些,自然景观少了一点,和国内的三亚像了一些。我们的司机和当地导游都和我们介绍说,去过三个较近的岛屿,美人鱼岛,就没有必要去了,因为一样是玩海上运动为主。现在回想起来又是自己任性只作了一部分功课的结果。也许会有不同的玩法,和选择。

如果自由行的话,大家可以考虑直接到码头付游船费到达三个岛屿,马努达、沙比、和玛露比。岛上的导游会从码头接上游客,然后在岛上给你介绍游玩的项目。记得加上中餐自助哦。这个没有必要跟团,因为跟团还会产生额外的费用,但是玩的内容是差不多的。另外三个岛屿很像,马努达水上节目更多,一般到沙比岛吃午餐。因为午后沙比岛的树荫更多些,适合在海边玩耍。

大约在下午四点回到酒店,六点出发去觅食。晚饭是广东仔肉骨茶店。大家可以在网上搜下肉骨茶这种美食的由来。
“早期华人到达东南亚多数从事体力劳动。由于用药材和猪肉煲煮的汤底除了非常美味可口之外,且营养丰富和抗风湿,并且提供了苦力们所需的能量,所以从此广传开来,后来经过不断发展和改良,便成了新马华人社会的特色佳肴。”

广东仔的肉骨茶,清淡,美味,有淡淡的药味,却更加突出了肉骨的原味。当地人,基本是一人一个小煲,加一碗饭,大约十几个马币就够了。我们点了不少小煲,还有卤味,加上几个干净的炒蔬菜,很舒心,且价廉物美。

DAY 8 长鼻猴和萤火虫之旅

KK的旅游不光是玩海,还有各种自然风光。每个旅行社都会有这个行程:下午两点开始出发,大约开车一个小时后到达威士丁河,用一些茶点,接着坐船参观威士丁河两岸的自然保护区,特别是观看长鼻猴。游船大约一小时,回到码头吃晚饭。等天黑了,继续上船,去两岸看萤火虫。

虽然景点标榜的是长鼻猴,其实威士丁可看的不止这个。白鹭,老鹰,猕猴,还有特别的水上人家,都是我们在城市长大的孩子看不到的动物和景致。宽广的河面,泛着浊黄的河水;水上人家,生活并不见得多少富裕,却自给自足,这种心境的自由和开阔也让人印象深刻。下图是一位老人带着自己的孙辈前往商店。

DAY 9 神山和温泉

这天是最累的一天。AZMAN开车三个小时,按照他的说法走的是“snake road”,终于到达神山的可以看到神山山顶的观景点。因为是整整一个多小时的蛇形山路,小朋友扛不住,吐了,再吐完之后,昏睡了一路。容易晕车的人,建议选择大巴,也许会舒服一点。

从神山观景点出来,前往KK的国家公园。一个大大的惊喜!!进入国家公园,温度一下子从之前的30几度的闷热降到20度左右的凉爽。也许是特别清醒的空气,也许是只问鸟声和昆虫声的静谧,小朋友也清醒过来,下车走路。如果下次有机会来神山,一定要到国家公园住上一晚,静心欣赏这原始的自然风光。

继续开车一个小时,抵达了知名的保令温泉。午餐是在保令温泉边上的中国餐馆用的。这几天由于吃了太多的鸡肉,所有的男士和女士都选择了蔬菜面条。也是有趣了!周日的原因,温泉里面超级多的当地人。我们去了索桥,这竟然又是一个惊喜!这大半天基本都在车上度过,索桥的小惊险成为了当天最有趣的部分!

另外推荐保令温泉对面的大王花植物园。这是一个私人花园,所以需要30马币的入园费。但是能看到并了解到大王花,橡胶树,菠萝,菠萝蜜树,咖喱树,可可树等众多的植物,也真是物有所值!

晚饭是在亚庇的华人商会后面的海鲜大排档用的。古村海鲜餐馆,几位老人赞不绝口,最棒的是价格实惠,烧制方式和中国人口味。

DAY 9 过年

DAY8的行程让所有人疲惫不堪。我们一路上特别担心给我们开车的小伙子。一天开了起码6个小时,而且都是山路,真不容易。我们坐车的人也是腰酸背痛,各种累。

DAY9 过年啦,就休整一天,在酒店游泳池泡泡水~~~晚饭是酒店自助餐。对于顿顿必选中餐的父母来说,自助餐并不是一个好选择,就不推荐给大家了。Le Meridian对面的鱼市和手工艺市场,值得一逛。当地卖鱼的豪爽和随意,让我既羡慕他们有这么新鲜的海鲜可以吃,又想抱怨他们暴殄天物的售卖和烹制过程。手工艺市场有不少的海水珍珠,是不错的小礼物!

DAY 11 亚庇飞新加坡,滨海湾花园和金沙大酒店

中午十二点钟出发,从亚庇飞往新加坡,下午两点多到达新加坡。这次我们从樟宜机场出发,直接坐地铁,大约蓝线8站,就回到了BUGIS。
再次回到Village Hotel和新加坡,亲切的感觉扑面而来。

利用最后的一个晚上,我们决定去看看金沙大酒店和滨海湾花园。虽然是人工景观,但却让人惊叹不已。请见图片。滨海湾花园不只是夜景迷人,作为大型的人造热带花园,丰富的植被种类和设计,绝对值得白天再来一趟。

DAY 12 蝴蝶公园 &飞回杭州

蝴蝶公园是我们的最后一个景点,竟然又是惊喜连连!

这是一个由三部分组成的小景点,蝴蝶园,鹦鹉和变色龙,还有介绍展馆。各色蝴蝶在你身边翩翩起舞,还有有趣的拟态虫,竹节虫。

晚上六点半,从新加坡飞回杭州。飞机上拍到了一张清晰的福州夜景。每次旅行,都是一次新的挑战。虽然是没有任何行程的旅行,却巧遇了张师傅和Azmen。12天的自由之行,依依不舍,各种经历和感受就像福州的夜景一般依然清晰在目。。。

最后总结下:

十二天行程
七位家人
五次飞机
两个国家
三个城市
三个酒店
二十一个景点
总支出十万,玩掉了一辆车啊,任性不?

但值得!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0 21:2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1 00:1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2 12:56

2016-02-28 00:5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3-03 09:51

引用 irene_snow 发表于 2016-02-22 12:56:43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irene_snow:对你们有帮助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