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段·情人节前后3天之旅】两个背包客浅游桂林阳朔

• 出发时间/2016-02-13

前言

情人节前后,在一个春节的味道尚存之际,两个来自上海的19岁青年,背起背包,一起踏上了一段在南方城市的短暂而美妙的旅程。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桂林,一座举世瞩目的历史文化名城与旅游城市;阳朔,李鹏总理亲自题字的“中国旅游名县”。两者交相辉印,静静地躺在我国的南方大地上。

本游记会以理性角度详细讲述分析旅行的整个过程,作者表示比起走文艺范更希望把旅游的全过程展现给读者,因此会附上整个行程路线和可以改进的地方,还包括各景点的价格与性价比。

作者订购了某旅行社(以下简称X社)的机酒套餐+机场接送套餐(1300元/位),3晚的桂林宾馆普通房,并增选了一些门票。

Day Zero

抵达桂林,并入住桂林宾馆。
桂林宾馆坐落于市中心的榕湖旁,交通极为便利,晚上抵达后步行于榕湖南路便可一赏榕湖的夜间风光。

桂林宾馆是一所四五星混合的老牌宾馆,在贵宾楼享受的是五星待遇

然而事实是作者住的标准双人间只能算勉强对得起四星标准。

Day One

伴随着清晨的闹钟声,在冥冥之中爬起了床,不禁为窗外的阴天感到一丝失落。在漓江厅享受完早餐后便踏上了行程。

少年宫站出发,坐21路公交车,于解放桥站下车。穿过正在建设中的商业区(由古建筑改造,可能类似于上海的新天地吧)便来到了独秀峰靖江王城的正门口。(特意举起相机拍照,以避开巨大的人流量与检票闸门)

独秀峰·靖江王城景区门票市场价130元,提前一天至官网预订是99元http://b2c.glwangcheng.com/order/order.jsp?info_id=7714217(凭二维码拿券入场)

一进入景区会拿到一块牌子,组成一个临时旅游团,有景区导游带领参观。(作者就遇到一个很有腔调的中年导游,说话阴阳顿挫,讲解非常详细)
首先参观大殿,展出了初代靖江王被册封、靖江王府的建造和历代靖江王的故事。(不过大殿内禁止摄影)

接下来参观了孙中山先生的纪念碑/纪念亭

然后参观了独秀峰里面的山洞,讲的是太岁神和拓印技术,可以自己找到自己的本命太岁并拜太岁。当然也可以在纪念品商店花钱把太岁神请回家(几百到几万不等)。

最后带你参观了广西科举纪念馆。拜文曲星并有一场科举表演和模拟科举考试(用毛笔答题,试题有关前面所参观的内容及桂林城我历史文化,不过答案都放在旁边),在你的临时团队中随机抽取两名作为状元(反正都是满分),发奖状,换上衣服和红帽,拜文曲星(要你添香火钱,还说着10元就是十全十美)。

团队游结束后自由活动,就去爬独秀峰,虽然不高,但是极其陡峭而且台阶高且由于年代久远而被磨得光滑。值得注意的是山壁上有许多的刻字。

在作为桂林正中心的独秀峰山顶上便可观赏桂林前景,并有景区工作人员做相关介绍。

当然还有最著名的桂林第一峰石碑。

中午的午饭选择了椿记烧鹅(中山店),正规的大餐馆,这家店主要还是面向游客,不过也有桂林市民在饭桌上谈笑风生。

下午就走路直赴叠彩山景区(门票35元,学生证半价17.5元)

叠彩山滨临漓江,与城中的独秀峰、漓江畔的伏波山鼎足而立;可以说是一个偏冷门的景点,也出过一个事故吧。但是……在这里我强力推荐!!!叠彩山上可俯瞰整个桂林全景,记住是俯瞰!!

下山的时候有一个很有趣的滑道,20元一次,可以下到半山腰,风洞的位置,有兴趣或者想免去下山劳苦的朋友们可以尝试。

下山之后,沿着马路一直走,在中山中路前有一个公交站,坐2路公交车至文明路口下车,参观日月双塔&李宗仁官邸。

日月双塔(门票45元,学生票半价22.5元)
日月双塔是曾经鉴真和尚筹钱建设,不过现在的是重建过的,日塔是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高铜塔,号称使用了万吨黄铜。
不过重建后发生过一场大火,但是有好几尊佛像幸存(可能真的是佛祖的力量吧)。从月塔进入,先是介绍佛教中佛与生肖的关系,每一个生肖都有自己的保护神将,接着穿过海底隧道进入日塔,穿过纪念品商店,坐天梯到达7楼,7楼是观景的平台,8楼是鉴真和尚像,最高楼9楼是两位大师给你免费看运势。
总体来说日月双塔还是适合对佛教比较感兴趣的朋友们,对作者这种小白可能也只是补充基础文化知识吧。

参观完日月双塔,顺便去参观隔壁的李宗仁官邸(免费)
主楼展示的是李宗仁的书房、会客室、起居室……副官楼用来展示李先生的生平事迹,对于这方面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吧,关键是免费!免费!免费!

行程中本来是计划去象山公园游玩,夜晚在文昌桥码头上船夜游两江四湖;但是X社晚上给我们订的是从解放桥码头出发的游船,所以临时改变行程,我们决定去逛市中心的正阳步行街,并在那里解决了晚餐。

正阳步行街出发,过解放桥,便来到了解放桥码头。

夜游两江四湖(船票190元,X社代购170元)
游船即为甲板位于后方的空调川,配有一个简易干厕。
两江四湖即指桂林中心城区的环城水系,本次旅程由漓江出发在叠彩山转弯经过船闸,依次通过木龙湖,桂湖,榕湖,杉湖,再折回通过船闸进入桃花江,环绕整个桂林内城。
华灯初上,当一切景色披上霓虹,即向游客与市民展现出自己最美的一面(注意在两江中是不允许上甲板拍摄的,而四湖中是可以上甲板拍摄的,作者去的那天刮起了妖风,整个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但是还是在甲板上坚持了四湖的整个旅程)
在码头和游船上都有专职摄影师帮游客拍照,免费赠送小照片(根本看不清),大照片可花钱购买(码头的照片册背景印的是两江四湖的实景,20元;而游船上印的是卡通版,30元)

比起白天80元的日游一江四湖,夜游享受着灯光下城市独有的情调,这钱花得值!

文昌桥码头下船后,我们决定步行回宾馆,于是我们选择了西城路步行街,但是穿越整个步行街的旅程让我们失望透顶。晚上马路中间摆起了摊子,但是……不是夜市!是卖小纪念品的,而且越往后走会不断有两旁餐馆的人来呦呵,挡住你的前进路线,让你进餐馆吃饭,这让我和小伙伴只能加速步行,赶快离开这个“危险之地“。

Day Two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正是因为要赶去磨盘山码头,漓江景区——船游大漓江

X社为我们定的是漓江景区的专线车(由于桂磨公路主要面对的还是游客,所以没有直达公交,打车花费100+,船票+专线车费230元)(官网预定:船票190元;也有竹江码头出发的豪华船285元,http://www.liriver.com.cn/online.asp)
你以为便宜吗?那就大错特错了,以作者所坐的专线车为例,接了8家酒店的游客,还要带去珠宝店购物,车上导游还在介绍猫眼石(在那家珠宝店里几百到几万不等)和桂花香水(市区小店卖5元的香水他敢卖30元,还大胆打出4瓶100元的价钱)。整一个上了黑车的感受。

最后将近9点40才到达磨盘山码头。只能坐10:10的末班船。

游船分为两种,一种是三层式的,三楼为360度甲板;另一种是作者所坐的两层式,这个甲板就只能180度观景了.
但是两种游船的共同点就是一股油烟味,因为船的1楼后部是简易厨房,为船上游客提供盒饭(作者当天是米饭+两素+白煮蛋)或者可花钱加餐,有漓江鱼,漓江虾等,船上服务员主推套餐(288/388/588/888元的四挡套餐);当然也提供专职摄影师服务,占着甲板的一角选景拍摄(十张130元,十五张150元)

因为当天天气还是略带寒意,所以作者和小伙伴毅然决然地决定与船上服务员交涉升舱,可在船舱内拍摄,服务员表示如果要升舱一定要购买特色午餐,所以我们俩就忍痛割爱地交出了300元。

游船总时间约4小时,漓江景区最精华的部分在于前一个半小时,形态各异的山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或者神话传说,有西游记中师徒四人取经归来坐落于此,有“山”字山,还有一些细枝末节诸如山水的清泉及小山洞;

当然最著名的还是九马画山,可以在岩壁上数出9匹马(反正作者数出6匹还是放弃了,数出9匹马是周恩来总理的水准)

还有20元人民币的拍摄地黄布倒影,可惜天公不作美,湖面中没有印出倒影诶,更何况制作人民币的图是航拍的,也拍不出这样的效果。

接下来是午餐环节,300元的信仰套餐(漓江鱼,漓江虾,漓江蟹,田螺,白菜,炒蛋和米饭)

午饭后,自然风光逐渐远去,一幅田园画面步入眼帘,然而实在是担心种在半山腰上作物的收成

下船前服务员又来推销桂花香水=-=;不过最后还是很良心地赠送了旅游纪念品——印有“桂林旅游纪念”图案的指甲钳。

下午两点多便抵达了阳朔龙头山码头。下船后便有小贩摆摊卖橘子(5元一袋)和蜂蜜块。

PS:这里补充一下,有人会选择漓江精华段漂流,从杨堤到兴坪。然而所谓的漂流其实是由9根塑料管搭出的船放上木质座椅和雨棚,由电动马达所驱动的船;其马达声响几乎可以使舟上两人听不见对方所说的话,且由于被政府收购和管理,价格也较贵(除非联系到了很好的筏工,否则并不推荐)

沿着漓江边一直走,便可经过取照片处和电瓶车站,徐悲鸿故居等。

由于时间安排,没有时间去参观徐悲鸿故居,我们选择在西街右转,穿过整条西街,去往银子岩。

X社给我们订的银子岩包车接送+门票共90元(单门票市场价84元,但选择阳朔公园对面的银子岩专线巴士+门票只需80元)

阳朔县到荔浦县银子岩需40分钟。

银子岩,坐拥“亚洲第一岩洞”的美誉,在灯光的映衬下体现出独特姿态,音乐石屏,雪山飞瀑,水镜倒影,独柱擎天,混元珍珠伞……
入洞后会有专门的景区导游带领参观;在瑶池仙境,音乐石屏,混元珍珠伞三处设有专人拍摄点,30元一份,每份含一大一小两张照片。

虽说银子岩的景色奇特艳丽,钟乳石千姿百态,但是吧洞内的环境是非常的燥热,这样的环境很适合酿酒,但是对于游客的体验可是要打上折扣了。

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阳朔汽车北站,花费20元坐阳朔桂林汽车总站的巴士。

在路上司机还问我们为什么不住一晚阳朔,可以去看印象刘三姐的演出(这个节目听说场面宏大但是因为观赏者的情怀不同而褒贬不一),接下来一天可以去骑行十里画廊或者去遇龙河漂流(不过这段时间由于罢工不少游客吃了闭门羹,希望不久的将来就可以使问题得到解决,为游客提供满意的服务)。嗯哼,没有订一晚阳朔的酒店着实可惜,不过既然回了桂林,就继续去扫荡桂林市区剩余的景点吧。

Day Three

这一天由于前两天的辛劳,我和小伙伴都决定睡到自然醒,退房,并于中午时分我们步行至了象山公园(门票75元,学生票半价37.5元)。
象山公园由几大部分组成,岸边的第一二观景台,江中的爱情岛(这里是桂林六七十年代市民谈恋爱之处),太平天国纪念馆,当然还有象山主体和象鼻(水月洞)

象山公园性价比不高,但是象山毕竟是桂林的市徽,怎么说也有一看的价值(亦可以选择日游一江四湖也能看到象山
推荐路线:正大门进入后,先由前登山道爬象山——水月洞方向下山——普贤塔——水月洞——太平天国纪念馆——第一观景台——第二观景台——爱情岛,最后由三号口出公园。

笔直步行,穿过解放桥到达七星公园,这是本行程性价比最低的景区,公园门票75元(学生票半价37.5元),七星岩门票60元(学生票半价30元);可以说花费67.5只是为了去看七星岩,如果是全价购买那就极其不推荐(不过看到桂林市民刷着身份证进去真的羡慕嫉妒恨啊=-=)。

进门后直赴七星岩,公园内其他地方根本没有一看的价值。

七星岩的游玩体验相比银子岩有了很大的改善,可能是由于地下河通风的原因,温度宜人,没有燥热的感觉,可以敬请欣赏独具一格的钟乳石及喀斯特地貌。

洞内有四处照相点,一样是免费赠送小照片,花20元可购买大相片,不过这里提供了塑封。

从七星岩出口下来,可以走向骆驼峰,这里也曾是比尔林顿总统发表环保演讲的地方。

夜晚,联系送机,结束这段在桂林的旅行。

Summary

3天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但是带着一颗热爱旅游,热爱生活,热爱探险的心,即使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也可以
用眼睛去发现美丽,用心去感受旅行的意义。

桂林山水甲天下,这趟旅程给我留下了许许多多多难忘的印象,纵然留下了诸多遗憾(遇龙河漂流,十里画廊,龙脊梯田……)但这份美丽的记忆已被我们珍藏在心中。有朝一日再会!

谢谢你,桂林
我遇见你,是最美的意外。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