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去千年尘埃。2016年春。团子的埃及行-陆续更新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物/情侣/夫妻

引子

迷恋古埃及可以追溯到我的初中年代。

太阳神拉从尼罗河上升起,带给埃及永恒的生命。
跟几乎所有同龄的姑娘一般,不小心看了《尼罗河女儿》的漫画,就中毒了。

结果,我是真的中了长久的毒,不仅仅那一阵的热情。

初中那会最爱的事情就是跟同桌趴在化学课上,埋头画那个金发姑娘凯罗尔。
不符合光学原理的各种闪光,亮晶晶时刻能掉下泪珠的大眼睛。
还有那一脸的哀伤。整个人都沉浸在画面中不可自拔。

那时候贝塔斯曼书友会还很盛行,很偶然某次我在同学的会员册里看到了一本古埃及探秘。
省了整整一个月的早饭钱,终于买了这一本,让我一藏就是好多年的书。

同年暑假,我发现我们小城图书馆,能借到埃及古代史。
借出来后我就舍不得还回去了。
我告诉管理人员我把书弄丢了。最后花了四倍价格赔了款。
因为这是1973年的书,就算四倍也才两块八。顿时觉得自己赚翻了。心里雀跃的很。

这两件都是上世纪末的事情。
这过去的十几年中,古埃及热情似乎水涨船高,各种书册层出不穷。
几乎所见的书我都有买。
但很悲哀的发现,不少探秘书都是以那一本为原型,各种修改细节措辞。
甚至内容几乎一样,原作者都不同。
心里渐渐滋生了更多失望。

而我后来买过的历史书,也没有任何一本的文字阅读舒适度超过73版这本。
一直到昨天,我从书堆里翻出这本老书,花了一晚上又细细读了一遍,才留意到这是一本讲稿翻译而来。
难怪如此的朗朗上口,似乎有人在跟你讲一个漫长悠远的故事。
不少人名地名,因为这一次的出行有了更深刻的印象,记忆更为深入。

嗯,从13岁对古埃及感兴趣,一直到我已过完31岁生日一年多,我终于来到了埃及

若不是埃及这些年的各种动乱,我应该早就去了。
我们从前两年开始有计划的走出去,埃及在我的行程表中始终排在第一位。
但持续不断的各种问题,让这个行程一次次搁置。
直到去年3月,我在卢浮宫看了古埃及馆那么多的展品,我觉得我不应该等了 。
十一从土耳其回来后,我就果断开始研究埃及行。

因为埃及的局势问题,原本打算跟团。
但看了几个行程发现真的跟shi似的,就算走马观花也不带这样的吧,一大个埃博就待两小时。
连几乎可以算全埃及最赞的阿布辛贝神庙都不一定能去。
再后来我研究自由行,发现了撒哈拉边缘的黑白沙漠,那完全不属于地球表层的风景后,坚决要求自由行。
赵先生其实一开始是反对的,但看我如此坚持,索性甩给我一句话,自个做攻略!

我开始看各种攻略,研究线路。
又入了埃及群,各种不要脸的去请教过来人一些攻略里找不到的冷门问题。
很意外的发现,其实有不少人在ISIS猖獗的现实下,依然自由行,甚至穿越西奈半岛。
这一切又增加了我不少信心。
终于在10月中旬,我排好了行程,预定了机票酒店,开始安排各种细节。

然而这期间还是发生不少事。
比如ISIS又怎么埃及了,西奈有酒店发生了爆炸,有人质劫持。
 甚至一架从沙姆沙伊赫飞往莫斯科的飞机爆炸了。恐怖袭击,人为安置炸弹。
安全问题又一次让人有些揪心。

11月中旬突然接到携程电话,我预定的去程航班被取消了。
俄航取消了所有飞往开罗的航班。
那一瞬有些受挫折,想着要么别挑这节骨眼,换个时间算了。
然而我返程买的是卡塔尔航空,却是无法取消的。
最后讨论结果,重新买去程机票吧。
既然什么都订完了。既然看起来埃及局势短期内都不会多好。

所以,几乎是在各种忐忑中,我们开始了这一次的行程。

2016年2月4日深夜,在浦东机场出发时,我还在心里默默问自己,一切会顺利的吧?
会顺利的吧。

拂去千年尘埃。2016年春埃及行(一)。沙漠落日

2月5日午间,我们到达开罗机场。见到了卫报旅馆来接机的大叔。

机场外遍地的黄沙,应该是此行带给我的第一幕埃及印象。

我们的行程相对于大部分游客的安排来说,更为简单一些。
潜水胜地红海不去。地中海亚历山大不去。
两晚吉萨,一晚黑白沙漠,一晚开罗,三晚阿斯旺,两晚游轮,两晚卢克索
全程就是沙漠+尼罗河+古迹。很纯粹。

走之前,我就想,大概那些天我都会泪流满面吧。
事实上,很多次有冲动掉眼泪,几乎都默默忍住了。
因为,睫毛膏会掉。

车子带着我们穿过开罗,开过尼罗河,终于走进了吉萨
远远地,透过车窗瞥到金字塔的尖顶,我的心就漏跳了一拍。

金字塔,我终于来看你了。

特别定了吉萨的酒店,就是为了睡觉起床都能看到它。
赵先生checkin,我就一直站在窗边看着。

办理完手续,还来不及进房间,就冲到露台去看了一眼。
卫报传说中的无敌景观台。

当时我在微信放了这一张。完全就炸锅了。

那么多年啊。终于看到了。
它们静静的在那里。近五千年。如我想象中一般。
午后的阳光有点灼眼,那一刻我就差点掉泪了。
我拉着赵先生说,啊啊啊,我终于来了呀!
他就看着我,默默笑。

一直到后来几天某次聊起,才想到,2003年的11月11日,我们第一次约会,
去的就是上海展览中心的古埃及展。
那一天我充当了半个导游,那么多年看的各种关于古埃及的资料,终于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
现在想来,古埃及,确实也是我俩缘分的开始。
我说这么一想,是不是这一次还愿之旅又升华了~

住在卫报的房间,正对着狮身人面像。

拿长焦抓了一下。狮身人面像看过太多次,太熟悉。

大胡夫。白色玻璃建筑是太阳船博物馆。

当天是周五。
现代埃及是穆斯林国家,周五周六是休息日。
当天我们在进入金字塔区域就堵车了。
穿过景区大门到达旅馆的捷径封路了,在吉萨古旧的街道上七拐八绕好久才到达。
从窗口望去,金字塔周边全是人,汽车堵了一街,人声车声此起彼伏。完全像个热闹的集市。
我说惨了,明天依然是周末。

这期间又干完几件事。

一个是跟旅馆小哥说起想坐骆驼,他帮忙约了看落日的路线。

一个是买手机卡。

以前出去一般都租移动wifi,但这次因为我深入混群,才知道当地手机卡极为便宜。
手机卡+1G流量,大概只要50埃磅。
鉴于之前有小伙伴到达一周发现流量不够用,我们准备买个3-4G的。
机场提行李边上就有沃达丰,价格最低。
可惜当天我排了许久队,行李都出来了,排我前面的大叔都没搞定。
接机人还要去T3接人,我们只好先去旅馆。

后来旅馆小哥带我们下楼,在纸莎草店买电话卡,自然是要被多收些钱的。
办了两张3G流量的手机卡,花了200埃磅。正常应该只要130样子。
赵先生觉得没所谓,不是差距太大就行。于是便没议价。
结果我们正要出店,突然被小店老板喊住,送了我一串项链!

简直受宠若惊啊。一直听说埃及人现在各种贪各种尔虞我诈。
结果第一次遇到的竟然是这样的。完全的出乎意料。
我说,是不是觉得赚了我们太多,而我们又太好说话,人家不好意思了呢~

然后我们跑到旅馆边上的KFC解决早晚饭。

这炸虾还挺好吃的,脆脆辣辣,关键虾很新鲜。
但售价在当地来说应该不算便宜。盒子里这一份就要46埃磅。
听说埃及人一月收入也就1000-3000埃磅。

其实我们也想试试当地菜。但吉萨绝对不是你敢轻易尝试的地儿。
一路开车来我们就观察过。沿街的吃店不多。看到的都是不敢走进去的。
我俩多少还是有些洁癖。赵先生还肠胃不咋样。
假如第一天就吃拉肚子了,接下来这十来天的行程不敢想。
所以后来的很多天,我们进的最多的就是肯德基与麦当劳。
天天垃圾食品,说起来有些悲惨。

后来下午的四点半,我们终于等到了来接我们的骆驼主,把我们交给了向导,我们就上路了。
华丽丽地开始了挨宰的历程。

首先骆驼就把我吓到了。
我一直不知道非洲的骆驼站起来会这么高,这么高!
这高度绝对有三米啊,起来的瞬间我就有些后悔了。
走起来更是一晃一晃的,能抓手的地方只有身前的一个十公分高小桩子,感觉完全会被甩下来的节奏啊。

我后来才知道我这只的鞍还有些歪,所以我是扭着身子坐在上边的。
想想接下来看日落有整整两个小时,我简直要哭了。

那会儿别说拍照了,手机早就被叮嘱收进了包里,我连包都快背不住。
就这么一颠一颠地延着金字塔南边,准备绕到西边去看日落。
好在十来分钟后,开始适应这节奏。尽管辛苦,倒也不是那么不容易坚持。

身侧是不停超越我们的骑马者,各种马车。
整个吉萨热闹纷乱,灰沙满天。沿街是泥墙土房,那会儿感觉回到了上世纪初。
我用围巾裹住脑袋,一路都是对着我们吹口哨打招呼大声说“你好”的。

结果在一个转弯口,传说中的一幕出现了。
一群军警守在那里,告诉我们这里不可以带相机进入。
需要我们把相机放在他们那,等我们出来了再拿走。

我有些犹豫。因为先前听说过类似状况,最后你不破血这机子就别想拿回来了。
但莳爸说,总不能因此就不去看日落了,既然都走到了这里。
所以各种无奈下,只能就范。

心里有些担忧,继而一想,就算有问题无非还是花些钱,就这样吧。

很快,我们看到金字塔出现在我们的右边。在夕阳下散出特殊的金色光芒。

牵着骆驼的小哥,很努力地爬着满是砂石的缓坡。

终于到了一处看景点。可惜手头没有相机。这里的照片就全是手机片了。

很配合我拍照的骆驼。

向导说必须拍张捏着金字塔尖的。还很热情的帮忙拍。
那会我就知道这小费估计得多给一些了。

和赵先生全程为数不多的合影之一。

其实我的包包里还有只微单。装的是长焦。只能拍拍远处的金字塔。

这时候向导跟我们说,到这儿我们的计划行程就结束了,可以回去了。
如果我们想去前面的山头,风景更好哦,但是要加钱。
我们说不用了,我们回去吧!
结果向导像是听不懂我们说啥,执意拉着骆驼往那头走去。

我们真的不是为了省钱啊,是当时太阳几乎就要落下去了,就算去了也拍不到好照片了呀!
但人家赚小费的心情是那样迫切,根本就不搭理你。
还一路问你,Are you happy?!
后来才知道这句是他们的口头禅。不停不停不停的问你,让你不好意思拒绝。

就这样,我们在日落时分,到达了这段的尽头。

向导开始他的演艺生涯了。
先是接了个电话,很委屈的告诉我们,军警那边要求100埃磅赎回相机。
说他也不知道会这样,他刚开始这一行,很抱歉巴拉巴拉
我知道你们早就说好的。我只是不戳穿你。

然后又说他很辛苦,他带我们来是没有收入的,巴拉巴拉。他还要跟他的介绍人分钱巴拉巴拉
我说你想要多少。他说200埃磅。我说太贵,不可能。

于是这一张,莳爸跟向导谈钱。
我想这种事情让男人处理就好了,我就跟骆驼培养下感情,接下来请不要那么颠我了。

骆驼先生还很给面子的打了个大大的哈欠。

结果我错了。
谈钱这事情根本不该交给男人。
因为男人都是怕麻烦的主,差不多就行。
尤其看看人家生活状态确实不咋样,多给些能解决问题也可以。
最后成交是100埃磅小费。

艾玛,小费呀。100埃磅,80多块人民币呀!
还真当我们土豪来的啊!
那小哥还恬不知耻地不停问我,are you happy?!are you happy!
姐当时也真是脸皮薄透了,也是第一天到埃及,经验值不足。
无言以对还能笑笑,答都答应了还能怎样?
就这样带着复杂的心情,看着金字塔的大漠美景,在傍晚微涩的冷风中,继续被骆驼颠得各种散架趋势,一路返回。

其实后来我发现啊,当时我估计大喊一声,I‘m not happy!
这事儿就可以让自己爽一把。
因为后来遇到索要小费的,我只要大喊这一句,大部分都会兴趣少一点不那么逼你了。
当天的我们还是嫩了点。果然经验值是靠刷靠累积的。

落日后的景致,就是缺了那一道光的美感。有些平淡。

金字塔外围原来有如此巨大的一圈围栏,两人高度。
埃及政府也真的煞费心思啊,防止你们翻墙进入。

特别带去的长焦是想拍下这三个金字塔重叠在一块的落日光。结果还是晚了。

就这样,我们回到军警处,花了一百埃磅赎回相机。
当然这部分是暗箱操作的,他们绝对不会用政府的身份直接跟我们要钱。
但看着小哥牵着骆驼来回带我们在几个人之间周旋,就知道这事儿一定靠钱才能摆平。

想起之前那位黝黑壮实看起来是头头的军警,认真地告诉我他们属于government,不会骗人的画面,
我就有些想笑。
埃及真的是腐烂了啊。

回到了卫报,天色微黯。
向导把我们交给了他老板。
老板问我们行程如何,愉快吗?
估计是看着姐的脸色不咋样,有些惶恐地说,如果不满意可以不用给小费。
说到底我们不是狠厉的人,看着小哥有些尴尬地站在一边,还是不戳穿了,谈好了那就给吧。

夜里在卫报的房间就能看到的金字塔声光秀。
英文涵养不够,没听懂。
气势倒是挺磅礴。应该是讲述了些凄美的故事。

埃及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这一天的经历还真是给我们上了一课。
看个落日,原本谈好的200埃磅,到最后花了400。
果然如前辈们攻略里说的,埃及已经不是可以让人安心游的国度了。
谈好的事情出尔反尔太常见。

我可能事先心里准备做得比较完善,倒也没有多少影响心情。
先生觉得这事既然可以用钱解决,那解决就是了。
还是旅行的心情最重要。

让我更为惊心的反倒是吉萨的现状。
整个街区破烂不堪,空气里充斥着厚重的马粪骆驼屎味。
擦肩而过的都是当地人邋遢黝黑脏兮兮的脸。

穷的地方不是没有去过,但尼泊尔为何给人纯净的感觉。
这可能是到达埃及的第一天,让我最难受的地方。

直到后来的某天,先生说,没什么好伤心的。
你爱的并不是这个国家。你爱的只是这块土地。

我突然就茅塞顿开了。
那一秒之后,又是想哭的冲动袭面而来。

拂去千年尘埃。2016年春埃及行(二)。吉萨金字塔

来到埃及的第二天,不出所料的早醒,太阳尚未露头,看得出是个好天气。
我还在洗刷时候,赵先生先冲上了露台。
对于生活在吉萨的人,应该早对此景习以为常。
对我们却是如此新鲜而让人激动。

整个吉萨都是这样的平房。很多都没有屋顶,像是未完工的房子,却很老旧。

不一会儿晨曦微露。
金字塔果然要在光下看才更有气氛。

因为前一天看到了景区拥挤的状态,我们决定这一天一开门就冲进去。
几乎所有的攻略都说,入口只有一个,在景区的东北侧。
但事实上,在我们旅馆的楼下就有另一个买票口。
而且从这里进去还有一段路可以避开早起的游客流,能享受那么一会会的清净。

这一刻的狮身人面像前,没有人。应该是一天中难得的时刻。

想拍张亲密照,发现角度不对,背光了。
结果这一张反倒挺有感觉。

吉萨高地的这片金字塔,主要以古王国时期,第四王朝所建的三座为主。
从右往左,依次是胡夫,哈夫拉,门考拉。
以前以为,这一片只有这么孤零零的三座金字塔,到了才知道,还有不少小型的皇后金字塔间隔其中。
而每座塔前方还有祭葬殿与河谷神庙的遗址。

尽管四千五百年的历史,让一切变得如此斑驳沧桑,但闭上眼睛,似乎依然能看到当年的荣光。
第四王朝绝对是个闪耀璀璨的时代。
在接下来的将近一千年中,再也没有更壮观的遗迹存在了。

我们先去拜访的是胡夫金字塔。

根据希罗多德于公元前六世纪在埃及听到的传说,胡夫这座是花了三十年才建成的。
有传说,胡夫是个暴君,强迫人民去建造他的大陵墓,人民都痛恨他。
但也有观点认为,他在一年中最艰难的月份给了十万人工作,甚至可以当做仁君来歌颂。
这两种说法都不一定完全正确,但在那个时代,金字塔的出现确实是某种繁华的象征。

第四王朝是属于神的时代,人们把国王当做神来崇拜。
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的贵族、地方长官、城镇领袖都愿意派遣一些人去参加他们神圣君主的陵墓修建。
在那么一个中央集权鼎盛时代,每个人的生活都依赖者国王的恩慈。
他们以能为国王效力而感到快乐和骄傲,他们也愿意在来世与国王分享幸福。

在我看来,那是个足够纯粹的时代。
所以他们用我们无法理解的方式,完成了不可想象的任务。

其实关于金字塔的修建,前阵子我看到了一篇基于考古发现的猜测。
如何搬运一人高的大石块,如何一层层叠加,靠的是水渠,运用水的浮力完成超乎现实的搭建工作。
这或许是最靠谱的推论。有兴趣可以自己去搜资料看看。

我只是想说,金字塔的基座石块,真的比我想象中大许多。
胡夫也比我想象中庞大许多。走一圈花了不少时间。

听说在中世纪,有人爬上了金字塔。然后直接在塔顶疯癫了,然后摔成了浆糊。
所以现在金字塔是不允许攀爬的。
当然你爬上几层问题不大,但在我们还没到达的时候,确实听到口哨声,让爬上去的人下来。

而事实上,这一层石块足足就有一米二三高,靠我个人是完全爬不上去的。

走到靠近售票处的这一面,我们发现了胡夫金字塔的入口。
因为内部是不可以拍照的,所以如果要进入需要把相机交给管理员。

由于前一天骑骆驼的悲惨遭遇,我这次打定主意不把相机交给别人。
外加我们是从边门进入,没有购买金字塔内部的门票,所以当时就没进去。
直接绕过入口,爬上了更上层的透气孔。

这里为游客修了台阶,走上去比较轻松。

背后就是胡夫的其中一个透气孔。
赵先生让我爬过去拍照,我不干。

站在胡夫腰上,看到的开罗市区。

这一边的基石明显的风化,如此斑驳。

下来走到了大金字塔的背光面,风瞬间变得巨大。冷得人直哆嗦。
2月初的吉萨温度不高,还完全没有炙热感。
匆匆忙忙快步通过,还有当地小孩跑过来问我要清凉油。
不是我不肯给,是当天真心忘带了。

原先就听说埃及人喜欢跟中国游客要清凉油。
所以我在tb买了五十个带在身上。
事实上,这玩意真的只能打发下孩子。或者在机场出入关过安检被抠走几个。
正常涉及小费,人还是喜欢现金。也不是次次可以代替的。

绕过阴面,就看到了这一侧透明的太阳船博物馆。

说到这个太阳船博物馆,我想八一八这位法老的家常。

其实因为年代关系,对于胡夫的统治了解不多。
所知道的仅仅是他伟大的金字塔,以及在西奈半岛的活动,和埃及各地一些纪念物的建筑。
像历代法老一样,他娶了几个妻子,有许多子女,自然便有了王室纠纷。

据说胡夫有一个妻子是金发蓝眼的女人,有猜测是利比亚人,胡夫家庭的一支因此成了外国母亲的后裔。
而继承王位的代得夫拉,即是金发王后所生。
代得夫拉埋葬了胡夫,并为他造了几只殡船,也就是太阳船。
它们被拆散后,放置在大金字塔南边岩石上所凿的一个船型空穴里。
1954年被考古发现的这一艘,便是其中之一。

而这位代得夫拉统治并不久,他的兄弟哈夫拉继承了王位,他是胡夫家庭另一支派的首脑。
说白了也就是代得夫拉的死对头。终于熬死或者弄死了兄弟上位。
对于哈夫拉我们就熟悉多了,边上依然有个石灰岩尖顶的这座金字塔即是他修建的。

我只是想到了不少关于埃及的故事。对于金色真是自始至终的热爱。

太阳船博物馆需要穿上鞋套进入。要拍照还要买摄影票。
我怀疑这个票不属于正规售票,因为挂牌上没有,而且一收就是50埃镑。
但在我们入馆的十几二十分钟里,被人查票三次。

一进入便看到太阳船的模型,和一些细节介绍。

这个应该就是当年挖出的船坑。

走上二楼就可以看到完整而庞大的太阳船了。
45米长,我站在一侧显得好小。
如此穿越了四千五百年的光阴来到我们面前的古船,不说震撼是假的。

走上三层就能看到船的内侧。

我趴在栏杆上看着这艘古船,想象着当年它在尼罗河上优雅行进的身姿。

关于太阳船的出现,应该是跟古埃及人深信死亡是另一种生命的开始,息息相关。
他们觉得太阳日升夜落,夜里的时候是在地底通行。
而我们的生命也是如此,死亡后也需要跟随神的步伐前进,终有一天会重新回到这个世界,安享一切。
因此太阳船是跟随神前进的工具,在死亡之时尤其重要。
随葬的意义便在于此。

只是我有些二,想到的是,这船是拆掉葬在坑里。
当法老需要用的时候,还需要拼装起来。
当然,既然人都能复活,再复活几个虾兵蟹将应该也不难,指挥装船也还好吧~

太阳船博物馆的外侧,即是大金字塔。
这个角度看得我感慨万千。
跨越四千五百年。光这句话就让人震颤。

离开了太阳船,我们走近哈夫拉金字塔。
风在这一刻急遽刮起。

哈夫拉统治结束后,这一王朝又经历了若干国王。
第三金字塔门考拉便是其中之一。
从法老名单及后世传说可以看出,从胡夫统治时期开始的宫廷纷争日益严重,后来的王位很可能都是篡夺继承的。
宫廷的腥风血雨啊,真的是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无可避免。

我们一边散步,一边绕过金字塔,前往狮身人面像。

这时候的吉萨高地已经热闹非凡。游客大部队到了,骆驼主开始到处招揽生意。
我拿着长焦在远处偷拍这些画面,心里还是有些忐忑。
听说吉萨的骆驼是不能随意拍的,随时可能有人跳出来说你偷拍,要求给钱。
也有听说,有游客骑骆驼一开始谈的埃镑,最后花了美金才从骆驼上下来。
宰客算是吉萨一大特色了,我们前一天已经深刻领教。

然后看到了狮身人面像,萌萌的后脑勺。

为我的摄影师晒个英姿。

关于狮身人面像,其实有不少猜测。
到底是谁修建的,颇有争议。
普遍说法是哈夫拉为胡夫所建。
西方人称呼他,斯芬克斯。这名字很明显起源于希腊神话,我还是觉得不太妥当。
不过斯芬克斯的传说倒是能解释一点点,为何古人喜欢修这样的巨像。

我直到走近它,才发现原来依稀可以看到巨像头巾上的纹路。
突然觉得这些穿越千年的色彩,如此温柔。

忍不住摸一摸。亲一个。

再自拍个合影。

最后调戏一下。

如上的画面看着那么清净,现实是这里真的聚满了人。
还有好几支旅行团的中文导游,在用生疏的语言讲述斯芬克斯的神话故事。
人声鼎沸。狮身人面像应该是吉萨高地最不寂寞的主儿。

走回出口的路上抬头就看到我们的旅馆横在眼前。
果然得天独厚的位置啊。

这一天中午,因为我们订好了车前往南方的塞加拉跟代赫舒尔,所以11点过就匆匆出来了。
然后在出口我们被庞大的人流吓到了。

我几乎是跟在一肥胖的穆斯林大婶身后,借着她挤开的通道挪出了景区。
我至今也没想明白,这是个出口,根本不是入口,这些人挤在这儿是要做什么。

然后在我们等午餐的时候,被当地姑娘围住,接连合影。
中国人在那边就跟猴儿似的吧。跟你合影就是好玩。可惜小姑娘不好拒绝。
男人要求合影我统统拒绝的。
我怕人家跟别人说,这是哥的中国老婆。

拂去千年尘埃。2016年春埃及行(三)。前往塞加拉

2月6日中午,我们如约在卫报楼下等来了带我们前往南方的司机默罕默德。
阿拉伯世界这个名字应该最常见,估计接下来我们会遇见更多。
包车也是旅馆帮忙找的,价格自然是比自己去谈高一些,一下午250埃镑。
我跟赵先生说,咱们做好付出400埃镑的准备吧。

位于吉萨以南三四十公里的这片遗迹,主要指代赫舒尔与塞加拉,以及中间的孟菲斯
代赫舒尔是看红色金字塔与弯曲金字塔;塞加拉看阶梯金字塔;孟菲斯就是看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像。
关于这三处,可以理解成王城孟菲斯,及它的两处墓葬地,代赫舒尔及塞加拉

车子开出吉萨就沿着尼罗河的一条支流前进,两边是这样高耸的棕榈树。
西侧远方无际的沙漠,时不时会从一条条小道里闪现出来。

我们很想让司机停下来拍张照,无奈交流不畅。
原来这位的英语仅限于跟我们介绍下地点,其它就不怎么听得明白了。
而我们当时也没想起,手机里有翻译软件,完全可以翻译成阿拉伯语跟人聊啊。
但说实话,因为先前的遭遇,我们也不是太愿意跟当地人多说话。
在这个聊天都得付费的国家,我发现自己变得不那么乐意交流了。

我们第一站前往代赫舒尔,位于孟菲斯以南约10公里处。
这里矗立着第4王朝和第12王朝的金字塔。
原来共有11座,但现在只有两座古王国时期的金字塔依然完好无损。
胡夫的父亲,法老斯尼夫鲁,他在这里修建了埃及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座金字塔——
红色金字塔及其早期版本——弯曲金字塔。
这两座金字塔高度相同,是埃及吉萨两座最大的金字塔之后并列第三的金字塔。

相对于吉萨的热闹,这里真的安静到静谧。
风呼呼的吹着,仿佛回到了五千年前。

红色金字塔是世界上第一座真正的金字塔。
外层质量较好的石灰岩脱落后,里边的石灰岩经风化呈红色,这是名字的由来。
我们乍一看,觉得颜色比吉萨的要深,多看一会,确实有些偏红。
不知道是否因为角度原因,这座看着尤其庞大,基座像是铺陈在眼前的一堵斜墙。
相对于胡夫,这里的用石体积较小,视觉上就更加密密麻麻的叠加感。

我们到达的时候,红色金字塔正好开放。
买了门票是可以免费进入的。
上高高的木质台阶,就是墓室入口。

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条细长狭窄的向下通道
地上铺了木板,加一道道木棱,进洞的那一刻倒抽了一口冷气——
这条通道可真幽深。

朝下走挺考验柔韧度,那一刻感觉自己个小还挺占便宜。
赵先生那种大个子就辛苦了,一边走一边听到他在背后喊,腰,我的腰!

通道尽头,有两个前厅,天花板高达12米,视线一下开阔了。

进入第二个厅,上方是墓室的入口。
修了木楼梯供人上去。

这个墓室深达15米,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人类残骸碎片,也许是斯尼夫鲁本人的。
还有英国探险家在19世纪留下的木炭涂鸦。

比较让人惊讶的是内部如此严丝合缝的砌石。
历经四五千年岁月依然如此牢固。
我本以为自己进到金字塔内会各种感慨。
但事实是还没来得及感慨,就发现受不了内部的怪味。
可能是传说中的硫磺味,有些刺鼻,会让人呼吸不畅。
所以没待多久,便折返出来了。

继续爬上这略抖的坡道。用高抬腿的动作。

出来的那一刻,风一吹,整个人舒适多了。
法老修了如此庞大的墓室建筑,其实住在里边的感受并没有多好吧。

代赫舒尔一圈都没有任何建筑,沙漠蔓延到不可见之地。
那画面让我们瞬间感到自由。
比起吉萨,我更爱这儿。

关于金字塔的基座这儿,是沙石堆积,还是风化了,我到现在都没搞清楚。

弯曲金字塔就在红色金字塔边上,这一座的修建年代更早。
一开始建筑师用54度建底,修着修着发现不对劲了,各种不稳,不得不将倾斜角减小至43度。
于是造成了如此独特的外貌。
而且保留住了大部分的外壳,是白色的石灰岩。

这一座墓室没有开放,我们走到附近瞻仰了一番,没有更靠近。

离开了代赫舒尔,前往孟菲斯

学过世界古代史的,都知道第一课就是埃及
大约在公元前3100年,传奇法老美尼斯统一了上下埃及
并在尼罗河三角洲与河谷具有象征意义的交汇处建立了孟菲斯
在法老时代的大部分时间里,孟菲斯一直是埃及的首都。
直到新王国时期,它作为权力中心的地位被底比斯所取代,也就是今天的卢克索

孟菲斯最早的名字是白城,现在名源于Mennefer,意为成功与美丽。
事实上,当时的孟菲斯,到处是宫殿、花园和神庙,是古代世界最伟大的城市之一。
直到公元七世纪,随着阿拉伯人第一次入侵,这座城市最终被废弃。

过去城内到处是王族的金字塔,私人墓地和神圣动物的大墓地。
但几百年来的建筑业采石,一年一度的尼罗河泛滥,
和贪婪成性的古董寻宝人破坏了这一座,连强大的波斯人都难以攻破的城市。
孟菲斯古城几乎彻底消失了。

如今在拉西纳村能够证明孟菲斯昔日雄伟和重要地位的线索已经寥寥无几。
我们已经很难想象它曾经是怎样一个聚居地。
孟菲斯唯一保留下来的可靠证据就是分布在古城边缘的墓葬建筑金字塔。

原本想过滤孟菲斯的,因为这一片早已完全看不出丝毫当年的影子。
但司机说这是标配地点,那么我们还是顺道去看看吧。

车子停在入口外,刚下车就有一老人过来打招呼,嘱咐我们,
只有门票,没有任何收费,不要让里边的人给你们拍照,或者合影,一分钱都不要给。
对这位老人的好感度瞬间飙升。

很多人来到孟菲斯,就是为了来看一眼拉美西斯二世这一座巨型卧像。

拉美西斯二世可以算是古埃及历史上最有名的法老。
关于他的故事传说一大筐,我想放到阿布辛贝神庙这篇再来详细八一八。
在这儿,就默默地看看他。
那会儿我心里就想着,拉二可真帅啊~不知道历史上的拉二是不是真有这么帅~
和亲给这样的帅哥法老也不算太亏本生意啊~

出了拉二的展厅,院子里还有一些遗迹。
几乎都是残片,露天里风吹日晒,估计没有太多价值。

这块石碑上有一排拉二的名字,他真的很爱刻自己的大名

远远看到这,还说这雕得好真!结果真的是一只狗狗躺在上边。

拉二的巨像。在后边几天会看到好多好多。

孟菲斯的狮身人面像,比吉萨那一座巨大的完整。能看到最初该有的姿态。

我们特意绕到后边,才知道真的有尾巴。

孟菲斯就这些残留的遗迹。很小。没多久就逛出来了。
在停车的店门口喝了埃及茶,然后聊着聊着就发现原来刚才跟我们打招呼的老人是纸莎草店老板。
我就说呢,怎么会这么贴心哪。
当然好心有好报,我们花了200埃镑买了两张纸莎草画。
同样的纸莎草,后来在卢克索买下只需要65埃镑。
让我好忧桑。

司机要了杯埃及咖啡,装在玻璃杯里,看着挺好玩。

第三站,便来到了塞加拉
对于这个地点可能很陌生,但提到另一名字很多人会恍然大悟:死者之城。
早几年那一部挺火的电影《木乃伊》,其中提到的Dead city,即是指这个地方。

塞加拉地处西部沙漠,长7公里,是几千年前活跃的大型墓地,也是埃及最大的考古遗址。
直到今天,仍在陆续发掘中。

古王国的法老葬于塞加拉的11座大金字塔内,而他们的臣民则葬在周边成千上万的小墓室中。
除了阶梯金字塔,塞加拉的大部分都被掩埋在沙土中,直到19世纪中叶才被发现。
而阶梯金字塔的墓葬群,也是到了1924年才被展现在世人面前,并且一直处在修复中。

阶梯金字塔周围是一个巨大的墓葬综合建筑,被长达1645米的石灰岩围墙围住。
部分围墙保存至今,靠近入口这段被还原成最初的高度,10米。

我们到达这一片区,发现明显热闹一些。
门口站了一排的等待猎物的阿拉伯人。

刚进门,就被一人盯上了,问我们哪里人,中国人吗?我带你们参观吧?带你们上去看好看的!
我们说不用,谢谢!
大概态度不够坚定,人还是不屈不挠地跟着。
直到赵先生告诉他,我们就是学考古的,我们比你懂!
那人才悻悻地回头。

从东南角经一条柱廊通道和一个宽阔的多柱大厅进去综合建筑。
通道里的40根圆柱都是“束柱”,看上去像纸莎草茎。
这里的墙壁是被修复的,天花板也是后期加盖的混凝土。

这里看到的每一道巨大半开放式的门,被称为ka门,即是让灵魂通过的门,一共14道。
据说在这之前使用的都是木门,而这里是第一次使用石头雕刻。
所以使用这样的着色使其看起来像是木头。
通过这些ka门,法老的灵魂就能来去自由了。

走出多柱大厅,阶梯型金字塔便在眼前。

这一座的全名,是左塞尔阶梯金字塔。
是在公元前2650年,法老左塞尔让他的总设计师,伊姆荷太普为他修建的。
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石头金字塔,重要性怎么说也不为过。
我前往塞加拉的初衷,便是为了见到它。

在这之前,神庙都是用易腐烂的建筑修建,而皇室陵墓通常建在地下,顶部有一个马斯塔巴
马斯塔巴相当于一个立体梯形的观感。
而这位伊姆荷太普将马斯塔巴发展成了六层,并且用大石块建造。
这是埃及金字塔的源头。
可以说,没有伊姆荷太普,金字塔何时出现是否出现都不好说。

这座最古老的金字塔高60米,曾经被精美的白色石灰岩包住。
但岁月就是有如此强悍的摧残能力,它现在损毁非常严重,面临坍塌,几乎常年处在维修中。
我本来想上去摸一摸,结果底下也围了一圈,禁止靠近。

在另一侧,是规模庞大的船坑砌道,贵族墓地。
我们在那里走着完全迷糊了,回去后翻了地图才发现,这里的遗迹群非常庞大。

然后就在我们站着发呆时候,突然信步走来一微笑着的阿拉伯人,还牵着一匹马。
我后来想想多半是站在这人烟稀少之地人太放松,以至于让人近了身。
他几乎是飘过来就拿起我的围巾往我头上裹,一边说,我们阿拉伯人都是这样包头巾的哦,巴拉巴拉
我看看赵先生,说,这下小费铁定得给了。

说实话,我以为,这么裹住,还蒙住脸,我怎么说也有一双大眼睛,怎么都该妩媚一点吧!
结果,你妹,我脑海里为嘛瞬间跑出一句歌词——
套马杆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马儿估计被这么牵着无聊一天了,对我爱答不理的。

然后便到了要价环节。
我想给个20够了吧!结果人开价200!
200你妹啊,那会儿我真有些气了。是你自己靠过来主动提供服务的,还这么拽!
不过阿拉伯人永远一副好脾气的脸,把马往边上一放,打算跟我们洋磨工慢慢聊。
最后又是好心的赵先生让步,50成交。
按照我后来几天经验值飙升的结果来看,我最多就给20。
当时还处在钱的事让男人做主的懵懂状态,到底还是亏了。

这张合影本不想放,把姐拍的这么丑这么矮还一副被人占了便宜的姿态。
放这儿就是给小伙伴们提个醒。不想给钱一定要远离这些人!
别管他们的马有多乖多可爱!

结果我们已经要走了,这大叔突然又追了上来。
拿着60块人民币,问我们能不能帮忙换下钱。说他实在不知道怎么用这钱。
一开始说换50埃镑就好,看我们不乐意,说40也成!
60块人民币差不多有80不到的埃镑,换了也值。
不过我们那会儿就是不想让他好过,死活不换,让你拿着一手废纸玩吧~
估计也是某次从中国游客那里宰来的。话说这家给人民币也够狠啊。

然后我觉得,既然花了那么多钱才包了个头,干脆就包着回旅馆吧。
正好拆出来时候可以学习下包头法,怎么说也多一门手艺吧~
谁知道,接下来的照片都如此汉子。
啊~套马杆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后来看照片都想找地缝钻了。我居然就这样还到处晃了一小时。

甚至在我们爬上这排ka门顶,我还这一副留下买路钱的汉子样,俯瞰着下方经过的一队天朝旅行团。
现在想来,那些人频频回头看我带着些许惊恐的眼神,也的确情有可原吧。。

接下来去的这处完全没做攻略。
到的时候也有些迷茫,只知道司机带我们又转到了这边,告诉我们这里还有座金字塔。

根据记忆,及后来查阅的位置看来,这应该是佩皮二世金字塔。
这位第6王朝晚期的法老在位94年,可能是埃及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的法老。
虽然佩皮长寿,但他52米高的金字塔却如此低调,从外观看,不过是一座碎石堆。
甬道也不算太长,入底便是左右两间墓室。
与众不同的是,内部有整堵墙的金字塔铭文。

刻满铭文的墙就在这张图拍摄机位的背后。
就在转身准备拍墙的时候,一守墓人进来了,告诉我们不可以拍照。
看他的意思是你们想拍也行,但要给钱。
那会儿我真心不想给任何一分钱了,果断拒绝。

埃及历史上的第6王朝,可能是个民众概念发现转变的朝代。
在这个朝代,国王,也就是法老的权利在消失。
人民不再仰赖于对法老的崇拜来获得光荣,而开始注重自己的生活。
他们不再追求把坟墓簇绕在上下埃及法老的金字塔周围,而开始埋葬在自己的家乡。
并在坟墓的墙壁和墓碑上,讲述自己的生平,如何成就事业等等。

从前全国的人力物力都是为国王服务,但现在发生变化了。
日益增长的地方分权趋势让法老们感觉有必要使他们的祭墓仪式的继续进行得到保障。
他们很担心人们为死去的法老念符咒和祷文的仪式是否会消失。
这时祭祀们出来说,就算祭田被取消了,书写的文字仍会魔术般的成为它永久的替代品。
这就是著名的金字塔铭文,从此出现在每一位法老的墓地中。

而佩皮二世可能在位太久,在他在位期间,君主政权便开崩溃了。
老国王软弱无能,被一群奸臣包围,他们对国王掩盖国事的真实情况。
到处都是饥荒,人们在街头互相杀戮。
金字塔和富有的坟墓中的宝物被盗窃一空,古代国王的遗体也遭到污渎。

这时候发生了真正的社会革命。
穷人把富人从宫殿里赶出去,贵妇们在丈夫被杀后也被赶到街头,卖掉孩子来换取食物。
埃及从此丧失了国土安全,也丧失了对神的信仰。
边防前线也守不住贝都因人的侵犯,埃及不再是过去那个强大国家了。
古王国便在这一朝后落下帷幕,时代开始进入第一中间期。

站在南塞加拉,用长焦远望代赫舒尔的红色与弯曲金字塔。是这样的孤单。
还有这个乱入的黑色小狗。就这么静静的看着我们这个方向。

而我们后来研究地图,才知道这里竟是真正的死者之城。
本可以转更久,但没走几步就有人靠上来想要小费,让我们兴趣殆尽。
这是现在埃及让人最恼火的一点。

以为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没想司机又带我们来到了伊姆荷太普的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收藏着从塞加拉出图的一些最精美小文物,是埃及最好的小型博物馆之一。
因为不能拍照,所以我们也只有门面两张。

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Merrenre一世的木乃伊。
是现存最古老的最完整的王室木乃伊,来自公元前2292年。
它的头部和脚趾均暴露在外。已经变得漆黑。就那么静静地躺了四千多年。

离开塞加拉,回去吉萨的路上,突然开始飘雨了。
埃及,下雨天应该极为罕见,我们开始有些担心接下来的行程是否会受影响。
事实上,也就下了那么一小会,便停了。
司机还在半路停车,买了一袋橘子,分给我们吃。
再进到吉萨后他还去买了菜,还问要不要送我们去吃饭的地方。
那一刻我依然觉得可能会把我们带去某个小餐厅,让我们花当地人十倍价格买单,所以婉拒了。

结果直到回到卫报楼下,他都没有提一次钱的事儿。
我们把谈好的250埃镑给他,他接过笑得很温暖。
我跟赵先生一对视,嗯,还没说小费,咱这是意外遇到实在人了?
但小费还是要给的,递过去20埃镑,感觉这位默罕默德都要笑开花了!

道真如传说,英语讲得不好的埃及人才是人,其他都是骗子吗。。。

下了车才想起没跟人要联系方式,否则还可以造福下后来人。
至少吉萨还是找得到一位谱的本地人司机的。

这一晚我们遇到了揪心的事情。
原本第二天的行程是前往黑白沙漠,但黑白沙漠出事了。
又有刚从沙漠回来的姑娘们跟我们说到各种诡异的事情,让我们差点取消了行程。
下一篇继续。

拂去千年尘埃。2016年春埃及行(四)。黑白沙漠上

一念之差,我们差点看不到这样的美景。
来自北非埃及西南腹地,撒哈拉沙漠东部,距离开罗五六小时车程,黑白沙漠。
完全迥异于我的所知,丝毫不像地球表面的风景。

早在去年11月,我们一群小伙伴约好一起进沙漠。
那会儿中东整个局势不好了,听说ISIS除了在西奈活动,也有一支在黑白沙漠。
而且有很长一段时间,白沙漠禁止露营,一直到1月中旬才放开。

但就在我们出发的前几天,白沙漠出事了。
就在我们到达吉萨的夜里,遇见两个北京的姑娘,刚从白沙漠回来,跟我们讲了她们遇到的事情。
她们找的向导出了问题,当大巴到巴哈利亚绿洲时,她们跟随了另外一位向导Zaki。
结果被当地警察注意到,被告知不可以进沙漠露营。
原因自然是不会明说,只说不允许。
而事实上,当天下午他们的确没有成功进沙漠,警察几乎不停在打电话给向导确认方位。
说假如他们擅自进入,会通知所有关卡拦住他们。

原因后来知道了,前几天白沙漠发生了小规模冲突,枪战导致人员伤亡。
据说有一团人进去,看到路边的尸体了。

这事情听得我们倒抽一口冷气。
一下就犹豫了到底要不要坚持原来的计划。
当天夜里跟小伙伴们一讨论,两位确认不去,剩下都有些犹豫。
我跟赵先生思来想去,如果真这么危险,政府又限制,是不是不该冒险呢?
想想家里6岁的娃,还是安全第一吧。
这样我们就得把这两天时间在开罗打发过去。
那会儿我还安慰自己,还好开罗留的时间少,多待两天逛逛科普特区,伊斯兰区也还可以。

结果临行前这天半夜,我被一噩梦惊醒。
三点二十八。然后就睡不着了。
想起了第二天已经取消的行程,突然沮丧起来。
我去百度搜黑白沙漠,看到了一只幼年小狐狸的照片。
顿时就决定了,我要去。
如果这一行不去黑白沙漠,说不定我以后再也不会有那么好的机会进入这一片腹地。

当下给小伙伴发消息,让他醒来就帮我跟向导确认加人。
 重新收拾行李,过夜衣物、急救包,相机装进两个背包,剩下的行李寄存酒店。
然后天没亮我就收拾完了。开始期待这一行程。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
而且,如此正确。

出发前在吉萨的卫报旅馆,看着金字塔吃早餐。
吉萨住了整两晚,真是挺奢侈的安排。

等车来接我们时候,翻了旅馆的书架,竟然看到这一本的英文版。
内部版面跟我手头的一模一样!好惊喜~

2月吉萨的清晨,风吹着有些凉。等车来。
这条路的尽头就是吉萨金字塔区的另一个入口。

关于卫报旅馆,我想了想,后边似乎也没地方再提到。
在这儿说两句。
我们过年前入住,估计价格较平时会偏高。
45美金。其中40美金我想都是为窗外景色买单的。

吉萨,这个旅馆应该真的是位置最好的一家,金字塔景完全无遮挡。
五星的米娜宫都没有那么好的景致。
但硬件真的很糟糕。
陈旧什么我觉得都能理解,但我最难接受的就是水小。
第一晚我们骆驼回来,满头满身灰,我却没法洗澡。
洗澡水细细一条,还很冷。最后擦了下。
第二天一早我错峰尝试了下,也洗得很勉强。

不过后来在埃及那一路,最舒服的洗澡水居然是在游轮上,想想也挺神奇。
明明后来在阿斯旺卢克索,住的都是还不错的酒店。

但卫报的服务挺好,小哥也不错,帮了我们不少忙。
早餐也可以,有煎蛋可以吃。还能要求一面还是双面。

就这样,我们等来了从开罗接了其他小伙伴的小巴。
一行10人,开始前往巴哈利亚绿洲
开罗去这个绿洲,就真的就只有这么孤零零一条路。
路两边也是黄沙地,完全没有其他的风景。

醒得早,上车跟小伙伴聊了半路,很快所有人都昏昏沉沉睡去。
到达这个休息站的时候,车开了差不多一半路。

埃及出了尼罗河的绿洲圈,几乎都是这样半沙漠的荒原。
风裹着黄沙,吹得哗啦啦的。

只有一辆载我们的小巴停在这儿。
后来第二天回程我才注意到,就在这条路转弯不远处,有人持枪在楼顶转着。
埃及几乎所有的关卡都有持枪警察守卫。

就这样一路奔驰,在午后我们到达了巴哈利亚绿洲
原本听说是个热闹繁荣的绿洲小镇。
但这些年繁华不在,我们依然是在飞沙漫天看起来萧条落后的边境小镇里七拐八绕。
自那时候起,我猜整个埃及都是这种萧瑟局面了。

终于在小镇最靠近沙漠的边缘,我们到达了向导alaa的家。
除了我们十人,比我们早到一些还有六人,也是当天同我们一块进沙漠。

其实原本沙漠行我找的向导是上文提到的Zaki,但因为我们只有两人,Zaki不接。
所以后来我们索性跟大部队一起,投入了alaa的怀抱。
alaa是个沉默腼腆的当地小伙子。一路都没听到他多少话,认真做菜认真上菜认真开车。

埃及人似乎每顿必备的囊。是凉的。裹着菜吃。
我们称它,肉夹馍。

那个中午,差不多是我们到达埃及后吃的最好的一顿了。
我跟赵先生五味杂陈,说怎么也想不到,吃的最好的一顿竟然是在沙漠里。

alaa家的后院,有很朴素的阿拉伯民宿味道。好几个姑娘在这儿拍照。
我是觉得沙漠的空气好好,天好蓝,阳光好灿烂。

然后我们一行16人,安排在三辆沙漠车中,准备出发!

我们这一车,除了我俩,两位来自长沙,两位来自北京。司机就是alaa。
后来才知道,alaa是领队,另外两辆车都是跟着我们开的。

开出绿洲没多久就是这样的景致。这一片其实就是黑沙漠。
 我们因为当天出发有些晚,没有停留,直接前往白沙漠。
直到第二天返程时候才来这里。

到达的第一站,水晶山!
姑娘们一下车,几乎都直奔水晶而去,徒手就挖了起来。

这片水晶山,其实是一大片由石英构成的岩石。
沙子中镶嵌着亮晶晶的石英,看起来像水晶一样在阳光中闪着独有的光芒。

我说这玩意到底可以带回家吗?挖一块应该问题不大吧?
后来想想,好在来黑白沙漠的人不多,更没有旅行团,否则这堆石英迟早被挖干净。

这个季节的沙漠之地,只要开阔一些的地域,风就很大。
带的纱巾在风里一吹样子很美。虽然我有些傻。

而且很快发现,纱巾几乎都人手一块啊。看来大家来这边都是有备而来。

一直到快上车,赵先生一句喊,忘记给他拍一张了!
事实上,后来我们经常忘记给他拍。。。

第二站这片,说实话到发博我都没弄清楚到底是哪里。
有些像攻略里提到过的双子峰。但无奈在百度都找到对应的图片。
我们的车停在沙坡上,大气磅礴的景致在下坡的不远方。

走下这片沙漠让我快崩溃了。
因为这一天我的大腿跟膝盖彻底残了,完全弯不了。
不知道是第一天被骆驼摧残的,还是前一天爬金字塔高抬腿害的。
总之这天我那腿就不像自己的,稍微弯曲下,就伤筋动骨那般,疼的不得了。
一直到从黑白沙漠回去,在埃博走楼梯,我都只能螃蟹那般横行。
所以,照片里这么潇洒的步态,都是假象,全都是假象。。。

夕阳把蚁丘状山峰的影子拉得老长。

有一群人爬上了边上的山崖。
我举着相机,那一刻的光真是美。

赵先生说,哇,好赞,老婆我们也爬上去拍吧!

所以当我拖着残腿终于攀上这处山崖,真心觉得腿快断了。
还好背影看不到表情。

在这里,向导问我们是否想体验更刺激的路线。
按照常规就是出去走大路,然后到达我们的露营点。
但其实沙漠内部有更惊险的小路,可以直通露营地。
我们一伙当然是支持走刺激的,只要不遇到ISIS就好~
为此我们每个人加了30埃镑。

在一阵阵惊呼中,我们坐着越野车,几乎体验了几把沙地车的惊险感。
上坡下坡,甚至斜着依靠沙丘一端滑行甩尾,有那么一瞬间的失重,让心情在紧张后一下子好愉悦。

到达这片沙地时候,太阳几乎要落下山。

我们以为就在这里看日落,结果alaa说不是,在下一处。
所以一行人赶紧上车,否则等我们到达,太阳估计完全落下去了。

那会儿正好下午六点。与国内六小时时差,我们在车里倒计时,54321,新年到了!
一行人说咱们怎么庆祝呢,要么唱歌吧~
于是我们这群30上下的成年人,大声唱着新年好,我已经很久没有觉得过年这么好玩了!

alaa坐在前面开车,看我们唱的欢,还回头看着我们笑。

日落时分,我们来到了这片戈壁滩。

换微单,装长焦,女神上。
其实我觉得画面里我还是挺女神的。虽然事实上,比较女神经。

拍完这几张,太阳就真的落下去了。
只有在夕阳时分,才能真切的感受到地球真的在转动。
那最美的落日光,是如此的转瞬即逝。

那会儿我俩一转身,手机竟然双双落地。
我说好赞的画面感,赶紧来一张。

日落后的沙漠冷寂的迅速,我们终于到达了白沙漠的露营点。

躲在两块大岩石背后,发现两个大帐篷已经搭起,开始生火做饭。

篝火前女鬼脸晒一张。都已经记不起上一次围着篝火是什么年代的事情。

趁着alaa他们在为我们准备吃食,我们一群在火边玩。
有人拿出了手电筒,赵先生说帮我们打个光,咱们拍个合影。
结果就这么拍了一张,alaa赶紧冲出来告诉我们,不要对着天打光,很危险。
那会儿我们才想起,这片沙漠有ISIS活动。
一下午的宁静祥和差点忘记还有这一出。

帐篷里繁忙的工作人员。
看来组织我们这一大群的沙漠露营,背后团队还是挺辛苦的。

花花的大帐篷。沙地上铺了毯子,放了垫子,坐在上边挺舒适的。
尤其我这条伤残的病号腿,终于能休息一下。

然后啊然后,我们终于等到了心心念念的烤鸡呀!

先前看攻略,几乎每一篇提到黑白沙漠的都会提到烤鸡。
我从没觉得自己是个吃货,但这一次,可能因为埃及极度匮乏的饮食文化,让我对这烤鸡充满期待。
我们同行的小伙伴也是,聊到黑白沙都会说,烤鸡,能吃烤鸡!
埃及真把我们虐的够惨。

那么下图这个黑乎乎的就是烤鸡了~
虽然卖相不咋样,但扒掉黑的这层,底下的肉可鲜美了!那可是柴火烤出来的呀!
那会儿,我跟赵先生说,咱俩可真惨,到了埃及后吃的最好的一顿,竟然是在黑白沙漠。
还是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白沙漠腹地。

顺道说一句,大盘子里的土豆鸡块真美味。
已经很久没吃到那么好吃的土豆块了。

那天晚饭过后,我们就沉浸在浩瀚的星空下了。

上一次看星空,是在尼泊尔,从奇特旺蓝毗尼的路上,停车在田埂,那么匆匆看了几眼,也是惊讶之极。
这一次却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们真的是站在一个星球上,看天外密密麻麻的星球。

在城市里生活久了,完全忘记了小时候的星空是如何壮美。
以为会像画布一般铺陈在天上。
事实上,那漫天数不尽的星,是真的是能看出远近。
这是一幕庞大而立体的动人画面,于我而言,完全是另一个世界。

我就那么抬头看着,突然发现一颗流星闪过。
而那之后,陆续又看到好几颗。
那瞬间真的想掉泪了。而且真的就掉下泪来。
大自然给人带来的感动,永远是我们无法猜想的。

这几张星空图,是赵先生蹲在一片岩石上,花了好久拍的。
一次次尝试曝光,终于找到了适合的组合。
我就静静站在一边,仰头望着。想穷尽我的记忆,来记住这样的画面。
不知道下一次见到它们,又会是何时。

那一晚,alaa带着他的小团队,为我们击鼓吟歌。
虽然啥都听不懂,但气氛那么热闹,仿佛白沙漠夜里的寒冷都击不沉我们的热情。

我后来想,咱们这么大吵大闹的,是不是其实早就引起了ISIS的注意。
只是我们都是无知的游客,所以一切依然如此平静。
沙漠狐来了,因为我们人太多不敢靠近,远远的看到一道道影子,叼了鸡骨头,飞快的跑走。
直到夜深,大伙一点点的睡去,沙漠才再一次恢复了静谧。

那会儿,我躺在睡袋里想,还好,我半夜做了个噩梦,然后我们来到了这里。

图太多,这边更不动了。有兴趣请移步团子博客。

本篇游记共含19479个文字,2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2-20 10:54

2016-02-20 11:17

2016-02-20 11:2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0 11:26

文字不错,照片也拍的挺好,我下周去埃及,希望也能顺心

2016-02-20 14:16

团子 我来了 哇哈哈

2016-02-20 16:34

引用 许昊 发表于 2016-02-20 16:34:56 的回复:

团子 我来了 哇哈哈

回复许昊:你还真是到处用本名啊

2016-02-20 16:54

2016-02-20 17:50

引用 团子小莳🍒 发表于 2016-02-20 16:54:55 的回复:

你还真是到处用本名啊

回复团子小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是实名 可能是微信跳转注册造成的

2016-02-20 19:20

2016-02-20 20:24

引用 许昊 发表于 2016-02-20 19:20:30 的回复: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是实名 可能是微信跳转注册造成的

回复许昊:我也是微信登陆的,不过微信也不是本名就是了。

2016-02-20 22:30

楼主写的很好。埃及一直都很想去啊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0 22:5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1 00:15

2016-02-21 05:32

好赞的游记,好赞的图,在考虑要不要三月去,您整体感觉那边安全吗?

2016-02-21 19:13

引用 芥末大包子 发表于 2016-02-21 19:13:45 的回复:

回复芥末大包子:我们感受到的是平静。安全这个问题因为局势关系,确实还有运气成分。

2016-02-22 11:25

引用 团子小莳🍒 发表于 2016-02-22 11:25:35 的回复:

回复团子小莳🍒:get,多谢!

2016-02-22 11: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2 11:59

来挺团子,照片拍的很赞

2016-02-22 15:01

照片拍的很美

2016-02-23 09:51

2016-03-02 13:23

2017年初有朋友要去埃及吗?可以加我微信jszhuzhu1977,寻伴一起出游

2016-07-22 15:45

照片都是相机拍的吗

2016-08-15 04:36

引用 icy 发表于 2016-08-15 04:36:02 的回复:

回复icy:单反~~

2016-09-07 17:40

引用 朱琴 发表于 2016-07-22 15:45:57 的回复:

回复朱琴:我打算春节去,你哪个城市?

2016-10-13 17:25

楼主能分享一下自由行的攻略嘛?

2016-10-13 17:26

引用 释妈 发表于 2016-10-13 17:25:41 的回复:

我打算春节去,你哪个城市?

回复释妈:在吗?

2016-10-20 21:25

群主 埃及微信群能给我号吗

2016-11-04 12:22

好漂亮!

2016-11-21 12:43

你好,有几个我问题想咨询一下
1、我去埃及8天,用美金换埃磅,换多少够用呢?
2、1月底的,埃及的天气如何,需要穿什么样的衣服合身?
3、我看好多人的游记写到清凉油,这个东西需要多带吗?
期待你的回答

2016-12-02 13:18

引用 团子小莳🍒 的图片:

马上春节去,跟你差不多时间,看你穿的不多,查天气预报大概5-15度,还是很低温度的,你去的时候呢

2017-01-05 16:29

人美照片也美~~我也好想自由行~~~带羡慕了!!可惜我家人只允许我抱团才放我去埃及玩儿。。。。我要好好收藏你的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