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之恋:我怀念的廿日

梨梨头 (西贡) LV.11
2016-02-19 23:26 461/13
  • 出发时间/2015-07-22

“越过翻腾的山梁,飞过高耸的海洋。你假装看透了生活,只是和最初聚少离多。也期待一场相遇,不会醒来又分离。如果你说别再出发,他会杀死过去。”曾经有人跟我说他在泰国的艳阳里流连月余,在清迈的pub里疯狂摇摆,在pattaya的海边滑翔冲浪,在曼谷的王城里走马观花,每一天都是那么鲜活丰满。有人行走着,挣脱生活的喧嚣,在南山之南的暹罗之地流浪、歌唱、邂逅一段新的故事。

去泰国之前本有些曲折有些不快甚至后悔,但我向来不屑后悔便硬是将其扼杀于萌芽,加上此前在广州青旅新识的朋友,他刚从泰国香港玩了一圈过来,给我讲了好些曼谷Pattaya的趣事,所以后来也是高高兴兴的出发。

第一站 清迈

第一次认识这座城还是高中,在Vista看天下里面看到说香港富豪赴清迈开发房地产。那时一眼就记住了,倒不是别的,单单只因这名字好听,我想将来一定要去看看。而现在,我想将来有机会还是要再回去住些日子。
       在清迈去的最多的是清迈大学,不仅是因为有朋友在那儿,还有学生餐厅里一家超棒的鲜榨果汁店,绝对的良心卖家!我经常去买20泰铢一大杯加了三四种水果又加蜂蜜的鲜榨果汁(其实你想加多少种都无所谓),然后乘校车到校门口,校车有好几种,有一种类似观光车,我最爱乘那种。傍晚时分,校车播着音乐一路飞驰,路过教学楼路过便利店路过不知名的湖路过打了大灯的篮球场,我们抱着果汁坐在最后一排,把校车坐出了跑车的感觉。

泰国并没有暑假,我去是七月底,那时他们刚开学正在迎接新生,平时也上课,所以我去孔子学院蹭了几次泰语课。泰语还是挺折腾人的,卷舌音、跳舌音、5个音调及各自不同的含义,让人分分钟产生想要撞豆腐的冲动。上了两次课只觉已耗尽毕生心力,所幸还算有所收获,除了简单的问候之外也能进行一些很简单对话表达,痛苦之后多有欣喜。

双龙寺,因为在素贴山上又称素贴寺,虽然是七月但因山上比较冷,我穿了薄长袖,防冷又防晒。(注意:凡入寺庙等宗教场所都要穿长裤上衣要有袖,或者直接买块布,要入寺就包起来。)住的酒店离清迈大学很近,所以走到清迈大学门口,再搭乘专线双条车上山,单程40泰铢,若说泰语价格还会再低些。为了去蒲屏皇宫的时候保存精力我们乘缆车到寺门口,然后需脱鞋入内,里面的建筑金光闪闪阳光下我眼花缭乱,我捐了20泰铢,老僧赠我一白绳可环在手腕当是祈福保平安,但因我是女生他不便碰我,绳子还是一旁的助手给我戴上的。

之后从双龙寺搭乘双条车(40泰铢)前往蒲屏皇宫,蒲屏皇宫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能去的地方粗粗一圈下来也颇费脚力。皇宫里面各色花卉很多,有一部分是禁区游客不可进,里面也有小食可买,皇宫外面有一条小街,多泰式衣服饰品。

到契迪龙寺的时候正巧遇上法事,层级高的僧人坐成一排诵经满堂的金色经文布帛极是庄严神圣。寺后的大佛塔虽有破损却因岁月更显厚重,在清迈的蓝天下气势恢宏,可惜我技拙拍不好。

契迪龙寺旁边还有一座小些的寺庙让人不大舒心,大家可以看图片。

清迈古城中寺庙颇多,我去过其中不少古寺名寺,像全柚木打造的盼道寺、古城内清曼寺这里就放些照片,不再一一说明。

寺庙以外,清迈亦有不少游玩的好去处。像城郊的清迈夜间动物园(Night Safari),记住它的英文名,我一开始说成Zoo都没人理解(没文化的确很可怕)。我们从古城乘双条车去,每人100泰铢,到那里后先看了狮子表演,然后是人妖表演,那个时候是我到泰国后第一次看到ladyboy,以为他们只是长相漂亮的女演员,事后和朋友谈起才真相了。然后我们坐观光车参观素食动物区和食肉动物区,有时斑马和长颈鹿就在身边,从天昏昏到天色暗尽,观光车上的时间过得极快。

大象之于泰国,犹熊猫之于中国。既然时间充裕,大象自然保护公园自然是要去的。我们凑了好几拨人包车前往,到那里后先是竹筏漂流,那天有些阴雨,所以坐竹筏的时候穿了一次性雨衣,后来转阴转多云了,游兴便好些。玩了又坐牛车去骑大象的地方,在大象背上坐的很颠簸,好几次都以为自己要掉下去了,一圈玩了发誓以后再也不坐了。后来又看了大象表演,它们画的画比我好太多。

最后要讲的一处是个pub,叫做Zoe in Yellow,未成年人要检查证件的(我就被检查了),检查合格我叫了杯白Rum,几个泰国朋友买了一小桶威士忌,我去蹭了几次,还有个小伙伴叫了瓶清迈本土品牌的啤酒,我顺便又蹭了一点。其实建议不要这样喝,从一而终最好。我们十一点到,那时人还不多,待了一个多小时回去的时候人极多。我觉得这样的年纪待到这个时候刚刚好,既体验了古城的夜生活又在鱼龙混杂之前抽身。其实清迈有很多pub,泰国人开的多有人妖表演,尺度较大,不大适合学生层次的;外国人开的相对单纯些,有些原则,比如我们去的Zoe in Yellow。(照片是我们离开时的情形)

游玩之外我也学了不少。像Tom Yam Goong和Pad Thai,前者位居世界十大名汤,未去泰国就已久仰大名,后者则是泰式炒粉,也是我二十余年首次下厨加了油炒出的菜品,手法生疏全然阻挡不了厨艺大爆发,味道自然是极好的。
       学massage那天我的状况很糟,鼻塞咽痛咳嗽加味觉暂失,但我素来生病就这几个症状,再难受也习惯了,所以还是跟着大家一起去学了。最后专业的师傅给我们每个人都来了一次professional massage,也算是解了一日的疲乏,收获颇丰。Thai massage对于柔韧性不好的孩纸来说有点可怕,慎入。

在清迈流连十日有余,期间心情甚好。几次至清迈郊外,一路上瞧见许多带着big yard的民居,对人家院子里果树上大串大串的龙眼、芒果羡慕不已。这是一座宜居城市,一半从历史中走来一半初生渐长,庄严又可爱,它的确不负世人夸赞。

第二站 曼谷

必游排名No.1的大皇宫自然是要去的,只是到了里面检查的时候因为牛仔裤上有破洞坚决不让我进去里面,再回到入口买花布有来不及,只好作罢,只在外围逛了逛并未入殿。那日傍晚去湄南河畔吃晚饭赏河景,日头好,河上落日也甚美。

为了给妈妈买曼谷包所以去了Central World,一不小心就在曼谷的这片CBD逛了很久。

其实我在曼谷期间我一直住在郊区春武里,因为有朋友在Burapha University。自然是逛了校园,把周边好吃的吃了遍。大学就在海边,所以在海边的观景餐厅吃了一顿大餐,又有一天晚上拖着Ming去海边沙滩溜达了一圈。

还有水上市场,只是我忘了名字,网上多大神,若有认出还请告诉我一声。那天刚好有一个印度剧组在拍戏,男主是三傻大闹宝莱坞里的兰彻,有些激动。后来坐水路两栖船到另一个入口,再慢慢走回来一路吃回来。

第三站 芭提雅

其实是到芭提雅后乘船去格兰岛玩,因为姨妈只好拍拍照晒晒太阳淌淌水。

后记

相遇的路那么长,相识的路又那么短,离别多愁绪,但离别,也是为更好的再见,在泰国的我见识了许多,优于从前的我、在清迈的我、在春武里的我、在pattaya的我,每一天,都有细微的变化与成长。我感谢清迈曼谷两地的朋友们真诚相待,也相信他年再见,必然能遇见更好的彼此!
       在泰国近二十日,去的地方看的景致远不止上述寥寥。像清迈著名的夜市、泰北最大的商场、机场王权免税店等因购物相关在此也不多提,曼谷芭提雅待的时间不长印象深刻的事不多。还有宁曼路、兰花蝴蝶园等,清迈我了解的多些,如有需求可私信我。

2016-02-20 11:2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0 11:26

引用 雪鼬andy 发表于 2016-02-20 11:26:00 的回复:

回复雪鼬andy:没有,都是纯天然的

2016-02-20 12:13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0 22:4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1 00:14

欣赏

2016-02-21 11:03

👍

2016-02-21 12:47

二十天,时间很长呀!

2016-02-22 09:4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2 11:59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2-22 09:45:40 的回复:

二十天,时间很长呀!

回复smiled:是呀,有些地方就呆不厌,只要饮食习惯就好

2016-02-22 13:57

引用 ireneman 发表于 2016-02-22 11:59:33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ireneman:祝你一路顺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