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让我们一起承包京城吧

Ivana (潮州) LV.6
2016-02-19 23:36 611/9
  • 出发时间/2016-02-08

一直觉得,中国别的地方可以不去,但是京城总是要去的,而且自从看了一篇如何拍出一个人的故宫的攻略,自己也很想尝试这种风格。刚好今年春节召集到3个小伙伴,火速定好机票酒店,就这样等着大年初一,北京小分队进京咯!!!

行程

Day 1: 高铁潮汕站→高铁厦门站→厦门高崎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簋街
Day 2: 故宫→景山公园→海底捞
Day 3: 地坛庙会→颐和园→簋街
Day 4: 南锣鼓巷→雍和宫→什刹海滑冰→烟袋斜街→鼓楼
Day 5: 慕田峪长城→王府井→簋街
Day 6: 故宫→天坛公园→前门大栅栏
Day 7: 北京南站→天津→古文化街→意式风情街
Day 8: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揭阳潮汕机场

Day 1 潮州→厦门→北京

第一天的行程如同古人进京之曲折呀,我们足足从早上十点半折腾到晚上六点半才下了飞机,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厦门北京揭阳飞便宜太多了
      一到北京,刚出机场并没有想象中的冷,看到首都国际机场几个大字可以证明我们到了北京,小分队表示很激动要合个照

我们买了人生中最贵的地铁票,首都的机场线竟然4个站就要了我们25快!!!说好的北京地铁全程2元呢!!!

在厦门候机时已经决定到知名的簋街好好搓一顿慰劳今天舟车劳顿,而且簋街也刚好位于机场线的最后一个站:东直门。所以到达东直门我们各买了一张公交卡,押金20元离京时可退,充值50元就可以应付接下来7天的交通费了。我建议春节来北京的话,如果酒店附近同时有地铁跟公交站的话,距离在12个公交站的景点推荐坐公车,远距离才坐地铁。首先,春节北京除了各大景点外就是一个空城,坐公车绝对没有塞车的困扰,10几个站就是半个钟左右的时间,却可以让你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而且公车辐射面广,如果有时候导航显示公交站比地铁更近景点,优先选择公车。其次,北京一些主要景点的地铁线路年代久远,7,80年代修建的地铁就没有扶手电梯,当你逛景点逛到脚超级酸的时候,地铁站爬上爬下的换乘真的很抓狂。最后,坐公交可以看到地铁里面看到的沿路风景,比如第二天我七点多坐公车去故宫的路上,就看到了经过的鼓楼,背景是远方慢慢升起的太阳。晚上从前门坐公车回酒店,看到灯火通明的长安街,那感觉绝对是坐地铁体会不到的。我整个旅程只在去颐和园的路上坐了地铁,来回花了10快,其余都是坐公车,最后离京退卡加上20块的押金我还退了42.5。7天时间除去机场线以及退卡点到北京南的地铁费,我才花了27.5的交通费。
       出了东直门地铁走去簋街路上,我们就开始体验到北方的年味了。随处都在放烟花,路边放烟花的豪华程度就跟这里一个乡村一年一次的拜神活动一样。后来才知道北京除夕年初一全天可以放烟花,只要附近没有居民楼,在路边就可以放烟花。年初二到初七,每天7点到24点允许放。接下来几天我们随处可见路人在放烟花,这可真羡慕死我们了,就差也买上一箱来放了。就是到了离京前一天,我才发现到底哪里有的卖烟花。不过也近距离看了好几次大型烟花,也就心满意足了。虽然放烟花会加重雾霾,但是在京7天我们才遇上了两天雾霾。其余时间都是阳光普照。天空蓝的不得了,这也是一种幸运是吧。
       大众点评网查了一家评价还不错,而且距离地铁口比较近的涮肉,方便我们拉着行李箱过去。年初一晚上的大餐,吃的很满意,不仅仅是因为吃到各种好吃的没听过的羊部位的肉,都没有羊骚味,而且还因为过年送了我们一盘饺子,更是觉得他们的服务态度真的很热情,完全与我们想象中不一样。一直以为北方是因为服务态度一般海底捞才会那么火,但是整个旅途觉得每一家店的服务态度都很好,海底捞虽然比他们更热情一点但不具有绝对优势。比起来觉得我们这南方三线小城市的服务态度才应该有海底捞来刺激改进。

由于某种原因我跟小分队另外两人住的酒店不在一起,涮完肉我们就在东直门分开旅行了其实第二天我们是要相聚故宫,不过因为我的酒店在三环,我觉得我赶不及去看升旗,而且我也不喜欢人挤人,我就放弃升旗这一行程,直接在故宫门口跟他们汇合。随便说一句我这次住的酒店,虽然地理位置不是特别理想,但是环境非常好,每晚才157,以快捷酒店的价格但是有着三、四星的设施。酒店在外烟斜街的一条巷子里,对面就是柳荫公园,晚上睡觉无敌安静,中央空调也不会像地热一样使房间温度过高,虽然还是有点干燥。不过酒店缺点就是隔音不太好,隔壁房间说话声都听的很清楚,不过如果隔壁房间睡着了那就真的是整个世界都安静了还有一个缺点就是离地铁口有大概1公里的距离,但是酒店附近有两个公车站,可以去故宫,前门,地坛,南锣鼓巷,簋街等主要景点,鸟巢据说也离的很近不过实在北京太大,行程又赶,离京前还没能去很近的鸟巢看一下有点可惜。因为春节所以附近的小吃店都回家过年了,只有大餐馆,每到晚上走在巷子显得很安静,还好酒店边有居民楼一直有保安在外面站岗,也觉得很安全。所幸附近还有个24小时好邻居便利店,才能慰藉我每天早上的早餐,还担当我们回酒店的显著标志。

Day 2 故宫→景山公园

罗嗦了一堆,总算来到旅程的第二天,也迎来了我们旅程的大景点之一:故宫。我想每个来北京的人应该都会去下故宫吧,所以故宫一年四季在我看来都是旺季,虽然春节我们买的是淡季的票价。重点,故宫一定要网上订票,到了现场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了。如果突然不能去故宫,也可以当天16点以前把票改期或者退票,都是免手续费的。所以,网上订票真的很方便。我觉得到故宫之前,有兴趣的人最好看下故宫的相关介绍和纪录片,特别推荐《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纪录片,看了那些匠人修复文物后再来故宫看实物的时候,会更有感触。毕竟文物再古老也是死的,没有人懂得欣赏就没有它应有的价值。虽然故宫有自动讲解器,但是我觉得用起来还是颇不顺手,经常定位错误,我希望他多讲的地方又没怎么讲,珍宝讲的挺多就是看的人更好,没来得及细看就被人挤到别处了。我觉得如果讲解器能够更着重于建筑物的细节讲解会更人性化一点,毕竟那么多宫殿虽然长得差不多但是居住的人不一样也就赋予了不同的意义,连装饰也显得更不一样。不过因为我带着两个故宫迷,完全是跟着他们走的,而且我的重点是为了拍承包故宫的大片好吗所以,下面重点来讲怎么拍出承包故宫的小贴士。
     第一,摄影师很重要,摄影器材也重要。有大广角,大长焦尽量带上。出来的效果绝对不是数码相机跟手机能比的。
     第二,如果摄影师不给力,那就要从天时来想办法了。故宫人最少的时候就是最早跟最晚。我们当天八点就去排队进故宫了,玩到四点开始清场才出来。人流主要集中在旅行团到来的九点到两点。一进故宫分头行事,我们专门排队去拿讲解器,摄影师冲进去拍还没被太多人占领的太和殿。然后我们玩到大概三点的时候又折回太和殿,这时候人已经很少了,虽然还有一小部分旅行团竟然临近闭馆才进来参观,但是已经比起早上浩浩荡荡的人群好很多了。
图1-3为早上所拍,图4-6为三点多所拍。

第三,如果天时都不给力,你就是起不来赶早的话,那就地利吧。故宫那么大,总有没有人的角落吧。比如从午门到太和门中间这个广场,大多数人都直接往太和殿走,或者是在广场中间逗留拍照,很少人在两边的宫殿门拍摄,那里相对广阔,可以利用长焦来虚化背景但又能看到宫殿轮廓,拍出承包部分故宫的照片。当然最好摄影师肯爬上爬下的帮你拍照就更好了。

现在大致说下行走路线。避开旅行团最好的就是先穿过太和殿,逛东西六宫,还可以先在红墙那里拍一下,如果有购买珍宝馆跟钟表馆的话,就尽早去看珍宝馆跟钟表馆,虽然珍宝钟表很多可以看,但是还是建议看的速度比较快,可以拍下来回家细细研究,因为故宫太大,要在八个小时内既看又拍的话时间真的非常紧,特别是女人拍起照来那真是时间都去哪儿都不知道呀。走完东西六宫大概下午两点再往中轴线走,在太和殿那边直接走完整条中轴线,这样就既可以避开旅行团又可以看到东西还可以拍到人相对较少的照片了。

最后几张照片真的在临近闭馆的时候拍的,偶尔出现的几个小小的人可以用美图秀秀的祛痘模式给P掉,不过我比较懒全部都是原图没有P。
其实我很想在雪后或者雪中拍故宫,白雪红墙绿瓦,那才是我们印象中的故宫。可惜我们整个旅程都没有机会看到飘雪,太可惜了。故宫还有一些商店,我觉得里面的东西虽然有点贵,但是真的挺有特色的,我就买了一个比较便宜的人偶,很适合在故宫拍照。如果有雪,我就买皇上跟珍妃的人偶来拍步步惊心剧场版啦

逛过故宫,自己的想法很肤浅,就是御花园为什么那么简陋,完全不是电视剧里面演的大花园;珍妃井那么小,当年珍妃真的能塞得进去吗,不过后来才知道这只是个井锁,把真正的珍妃井封起来了,没文化真可怕;不过最大的感触还是看到某个院子是几个妃嫔一起住的,房间之小和密集,难以想象;古时的妃嫔终年生活在那一小块地方,看到的只是院子里小小的一片天,命运眷顾就能被皇帝宠幸;假若打入冷宫,一生也就看到了尽头,也不难理解,那两片红墙,在我看来的都是孤寂和阴森了。

一般北京自由行的攻略都是出了故宫神武门直接到对面的景山公园最高点看故宫全景,我们也不免俗的上去了,景山公园门票2元。爬上景山公园那个小土坡的时候还会经过据说是当年崇祯皇帝上吊自尽的地方,可惜那棵树好像已经毁坏了,现在那棵树是从别处移植的。逛了一整天的故宫,虽然小土坡并不高,但也把我们累的够呛。还好当天天气好,看得清故宫全貌,加上夕阳西下,真有种天下我有的感觉。哈哈哈。

劳累了一天,我们决定吃顿好的继续慰劳自己。在公交车站发生一件很好玩的事,一个小胖子听见我们在叽里咕噜的说着潮州话,过来问我是不是香港人,我说不是,不死心再问是不是澳门人,又听到我否定的回答超级失望的坐在公交椅子上。我们都觉得就算我们是香港人或者澳门人,也不新奇吧。而且在景山公园一个阿姨经过我旁边也问我是不是韩国人,我们都表示,果然北方人太少听到潮汕话了。囧。
       小伙伴表示要请我吃顿好的,所以就去了我从没去过的海底捞果然服务太好了,好到宁愿自己动手免得她太热情的冲过来为我服务。

Day 3 地坛公园→颐和园→簋街

由于第一天比较累,我们决定第二天大概九点才到达地坛汇合。地坛离我的酒店很近,公车大概十分钟就到了。一下车跟着人流走就行了。初到庙会,看那些亮点分布觉得会充满京味,而且庙会听起来就跟广州的逛花街一样应该是非常平民化。但是我们果然是图样图森破。地坛庙会这么多年估计都被游客过多搞坏了,据说老北京也很少去了。其实就是展销会跟美食节还有乡村结合部的文艺汇演综合体。还是专门骗外地人的美食节。理智的我们表示,我们还是随便拍拍晃一晃去外面吃个炸酱面吧。不过装饰的庙会拍起来还是挺有感觉的。不知情的人光看照片还不能get到这是个坑爹的庙会。就像第一天我在朋友圈发了承包故宫的照片,个个都被我骗了觉得应该春节来北京

鉴于庙会实在人挤人又没有什么亮点,我火速在附近搜到一家老北京炸酱面,看评价挺高的,我们就杀过去准备填饱肚子暴走颐和园了。

在这里一定要点评一下这家店,并不是因为它多好吃,而是因为我对炸酱面的期望值太高导致觉得这家店太普通。我心心念念的炸酱面位于图正中央,虽然吃起来面的口感还可以但是这是我第一次吃到冷的炸酱面。表示非常不能接受。也间接导致我接下来几天不断对北京炸酱面进行吐槽。不过好在后来在天坛公园附近吃到了热的炸酱面,才有了改观。那是后话需要大书特书的店,好吃量大,超级值得推荐。这家老北京炸酱面我估计游客比重大过本地人,反正好评只有右上的蓝莓山药,但是估计北京任何一家店吃蓝莓山药都一样吧。左上的凉粉不过不失。左下的爆肚,出我意料。我一直以为爆肚是一个动词,爆炒牛百叶,后来发现爆肚似乎是一个名词,就是牛百叶热水里滚一下就捞上来就叫爆肚。每一个菜式都伴随着麻酱除了山药跟麻豆腐。北京人民真是对麻酱有着深深的爱,吃多了也觉得这里的麻酱味道更为醇厚,涮羊肉还真的就得沾麻酱才更好吃。最难吃就是那个麻豆腐,口感之复杂,原谅我词汇匮乏无法形容。不过据说喝过豆汁后,麻豆腐也能接受了但当时我们还没试过豆汁,表示每人无奈的吃了两口就只能把整盘浪费了

解决午餐后,我们从地坛坐地铁去颐和园,路过一家小店在卖假的巨大的糖葫芦,我吵着要买一根待会去颐和园当道具,小伙伴坳不过我让我买了之后还帮我背着这根巨大的糖葫芦,自此,从地铁站一路受人瞩目到颐和园旅程结束

我们到达颐和园已经是下午两点,我们在APP里挑了条2.5小时的路线,想着大概一个钟的拍照时间,估计可以逛完吧。可惜为了让我们承包颐和园的小伙伴让我们除了走2.5小时的路线之外还绕那个巨大无比的昆明湖走了一圈,的确让我们承包了颐和园,但是也从天光逛到天黑,2点进园,7点多才出园,最后是打着手机电筒摸着黑出了颐和园差点把脚走断了。

由于颐和园宫殿繁多,用一条长达700多米的彩画长廊连接起来,还有巨大的昆明湖,细细看一天时间绝对不够的。我们就挑了重点的几个宫殿逛了一下,还走马观花看了长廊,不过园中园佛香阁值得一去。虽然我已经大致忘记了里面展出什么,但是进入佛香阁,可以从高处180度观赏到整个昆明湖,午后的阳光洒在结了冰的昆明湖,更显湖面的光滑如镜。还有佛香阁里面的宫殿展出了琉璃瓦的各式花纹,真是佩服古代的能工巧匠。那蜿蜒细窄的长廊,虽然已经修葺一新,但我仍能想象出当年太监宫女们就是匆匆走过这长廊服侍着这庞大帝国的统治者们。真的很想穿越回去看看以前的人长相,衣着打扮跟生活方式,果然我是穿越剧小说看多了吧。

在佛香阁等一个小伙伴的时候,我们用糖葫芦调戏了一下白玉栏杆边的铜兽。如有不敬请谅解我们的无知。

在穿过了被旅行团占领的长廊后,我们开始绕起了昆明湖闲晃,如果我早知道接下来的三个钟都是在绕湖走,我依旧会选择——走。因为不同的风景总会有未知的惊喜在等着我们。旅行团大多走完长廊就出园,剩下的散客也不会走完整个昆明湖,所以我们一路走下来看到的人越来越少,也继续拍出了承包颐和园的照片。四点多五点的太阳已经是夕阳状态,逆着光的颐和园,显得宁静而萧肃。若是春夏来,估计就能看到清风拂面的柳树,还有那碧波荡漾的昆明湖,可能就是一种明媚的心态。冬天来的心境却反而觉得很平静。

我的糖葫芦真的是装逼神器,摆pose的利器。感谢小伙伴帮我排出了逆光的照片。不看清脸才最好看。哈哈哈哈。

还有十七孔桥也来一发照片。

我们刚到北京前几天,温度都挺高的,一直维持在零下4度到9度之间,所以看到结了冰的昆明湖有一小部分开始融化了,但是绕湖走的时候,看到那大片尚未融化的冰面,我和一个小伙伴都很有冲动下去冰面走走,看,伫立在湖中央的那个孤岛,是不是显得特别有气质,特别想走过去一探究竟呢。

但是我说过,未知的旅途总有惊喜发生。走到某一处的时候,看到几个人聚集在那里,出于八卦我们也过去望望,发现真的有好几个人走进昆明湖,在冰面上慢慢走来走去,开始是小孩子,接着好几个大人也下去玩了。我们觉得既然他们也能下去玩,那我们应该也可以玩吧。但是我们也不敢走远,冰面也滑,就在离岸边不远的冰面站一下拍照。但当时已经觉得好开心了。没想到上岸后走过两步,竟然还发现有私人在滑冰车,跟他们借那个冰车滑几分钟,第一次体验了在南方从来没有过的冰面滑冰车。真是意外惊喜丫。

即使玩的再开心,走着走着天也黑了,公园里又没有路灯,黑乎乎一片,路上基本就我们几个还是有点小害怕。开了手机电筒我们摸黑,在进园5个多小时后总算走出了园区,不由得再感叹下,颐和园真是大的太过分了。也特别羡慕京城人民业余生活可去的地方太多了。周末来走个颐和园就可以消磨一天了。相比之下,京城的各大景点门票真的是太良心了。特别是淡季门票价格。
      走出颐和园我们就坐地铁又去了一次簋街,准备来试下闻名已久的麻辣小龙虾。悲剧的是我们的胃依旧是广东胃,麻辣小龙虾跟馋嘴蛙火锅,绝对是秒变腊肠嘴的体验。我们均表示麻小试过了第一次绝对不会试第二次,还不如我们的濑尿虾好吃呢。但是整条簋街估计一半的店都是吃麻小的,京城人民到底是有多热爱麻小呢,真心不懂。

Day 4 南锣鼓巷→雍和宫→后海滑冰→烟袋斜街→鼓楼

去沈阳耍了几天的另一个小伙伴总算到达京城来与我汇合,我们的京城小分队总算齐人了。我也结束了几天孤独一人回酒店的悲惨命运。
      她到达我的酒店大概是上午八点半,本来想着去天坛公园后再去南锣鼓巷,但是因为总算遇上了北京的特产雾霾天气,所以稍微收拾一下,我们两个人就过去南锣鼓巷准备看看北京的胡同文化。前面两天跟我玩的两个小伙伴今天去了国家博物馆,所以初四这一天我们两组人马真的是分开旅行了。我们在去南锣鼓巷的路上看到庆丰包子铺,就进去吃个早餐。庆丰包子铺价格不高,但是味道也跟价格成正比。包子皮厚馅少,馅的味道也比较奇怪。一样的肉包还不如我们这里的大肉包好吃呢。真心觉得潮汕人在外面吃东西总不会有特别大的惊喜,是因为我们的嘴被养刁了吗?这样说会不会太自大了。大潮汕虽然城市建设不怎样,也没什么好玩的,不过吃方面真的是杠杠的。

感觉中国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条古街道,翻新后开了无数吃小吃卖小玩意的店铺,会摄影的人就可以拍出小清新范,但是我们觉得南锣鼓巷跟成都的宽窄巷子、杭州的河坊街、西塘的烟雨长廊、重庆磁器口真没啥两样。估计就是建筑风格不一样,但卖的东西真的是差不多。

看到哈尔滨特产马迭尔雪糕,一人买了一根来试下,奶味颇重,还可以就是有点贵。在北方冬天吃雪糕的好处就是,我们从南锣鼓巷巷口吃到了巷尾,雪糕依旧没化。哈哈哈,可以慢慢吃。

因为南锣鼓巷人虽然不算特别多但是都是看店铺,我们都觉得有点无聊,所以我们的重点是——跟每条胡同的牌子都合个照。不过因为胡同太多了,拍的也太多了,就随便放几张上来。

其实南锣鼓巷两边的小胡同人就非常少,我们也逛了几条胡同,还悄悄进去几个四合院里看下。那些院子真的是把能隔成房间的地方都利用了,也感觉有住人只是估计都回家过年了。有一个还是以前某个亲王王府的正门,但是里面已经被分隔成无数的四合院。只能从外面那块牌子和门口的掉色的彩画才看得出它的历史感。也许,只有那些显赫的亲王的故居才能被好好保留下来,剩下这些都被人民好好利用了。

南锣鼓巷没什么特别好逛的,我们完成拍照任务后,本来准备走过去孔庙跟国子监,但是走了一大段路实在有点饿了,看到附近有姚记炒肝店,秉着就算是坑爹的食物也要试一试的游客心理,我们勇敢的进去试了炒肝,卤煮,豆汁,北冰洋,当然还有必点的蓝莓山药。

照惯例点评一下。北冰洋就是新奇士嘛,味道相差不远。卤煮就是味道很淡的潮州卤猪肠和卤豆干。口感还可以。因为这边经常吃猪肠猪肝,所以内脏可以接受就是无法接受下了太多的淀粉,黏糊糊的,吃了一两块就不行了。因为有了心理准备,我们捏着鼻子喝了几口豆汁,就像馊了的酸菜水,不过听说清热解毒,最近涮太多次火锅我们还是忍着又喝了几口。看来我们的承受力越来越强了。

吃不饱喝不足后,因为下了小雨,我们觉得还是直接去附近的雍和宫就好。雍和宫个人觉得是最不值得来的景点,门票25,每人免费提供一盒香火。因为本身对佛教不了解,雍和宫供奉的还是更不了解的臧教,虽然这里以前是雍正当亲王时的宫邸,但在乾隆年间已经改成了寺庙。我们闲晃了一大圈,不过也都随人潮每个宫殿都进了香,还看了一尊身长18米,入地8米的白檀香木雕刻的大佛。雍和宫粉刷的很新。在某个宫殿门口还有一大堆肥鸽子在吃游客喂得面包。总体来说,如果信奉佛教,特别是臧教就可以来雍和宫一看。建筑风格也是汉族与藏族的结合。既有故宫宫殿的装饰风格,但又带点布达拉宫的影子。

出了雍和宫准备坐公车去后海,看到一群群的旅行团往雍和宫方向走去,公车站经过南锣鼓巷那里也是人头攒动,我们一直很庆幸避开了人潮。出去旅游真的要赶早才是王道。
      到了后海觉得好冷,想找到热乎的东西来吃,可是春节小店都关门了,只能忍住饥寒,打算逛完后海什刹海再去大吃一顿。北京每个景点都是一个大公园的感觉。沿着湖边走,拍拍鸳鸯,还想着随便走走就赶快去吃饭。虽然当时才三点多。哈哈哈。但是总有未知的惊喜,走着走着我们竟然就到了《老炮儿》的拍摄地什刹海滑冰场。想到前一天在昆明湖滑的不过瘾,决定今天怎样都要进去大玩特玩。滑冰场门票每人30,进去冰车租借需要再交钱。我们两人租了一辆双人椅子的,30,加上两个背包的寄存费,平均一个人50,就可以任玩了。前面的椅子也可以坐一个人,不过相对来说还是一个人的冰车比较好控制。

我们在冰场从四点玩到五点多就出去觅食了。五点多后海的酒吧已经开始有歌手在唱歌了,我觉得春夏秋来后海比较好,坐在湖边听各酒吧传来的歌声,是一种享受,冬天实在太冷了。晚餐在后海的李记涮肉。物美价廉,烤羊肉串特别推荐,鲜嫩多汁。在大城市旅游要巧用大众点评网。我们这一路吃的都靠它了,吃到了很多美味。五点多去吃,六点多七点出来已经大排长队了。所以吃饭也要趁早。

因为吃完晚餐才六点多,觉得回酒店太早了,就在附近的烟袋斜街和鼓楼附近逛了下。烟袋斜街以前是清末卖水烟袋、书画、古玩出名。现在变成了另外一条南锣鼓巷,随便走走还看了下手信店,觉得都是包装精美但是价格偏高。再看了下鼓楼,决定还是早点回酒店休息明天才有精力爬长城。

Day 5 慕田峪长城→王府井→簋街

鉴于八达岭长城已经被国人包围,还好有小伙伴做好攻略,决定去刚开发,人更少,风光更好的慕田峪长城。综合对比,我们在携程上报了一个每人188的半日游团。这个团虽然比较贵,但是好处有几点:第一、三环内可以去酒店接你,早上六点司机就打电话叫醒你,六点半就到酒店门口等我们了。还等了我们十几分钟都没抱怨过,态度挺好的。第二、长城实际游览时间有3个多钟,比那些100来块的团多了一个多钟的游览时间和午餐。第三、最早出发,早上七点多就集中出发了,可以避开10点出发的那些团。
       今天的长城之旅北京小分队再次集结,怎样都要放张合照了。事实证明还好去了慕田峪,人真的很少,承包长城的大片轻松出来。而且还惊喜的看了长城边还没融化的部分积雪,可惜摸不到。慕田峪长城离市区很近,一个半钟就到了景区门口。导游说,自己爬上去时间过长,基于体力以及时间考虑,我们都买了100块缆车来回的票。缆车一程还不到4分钟,真的是好贵爬长城的时候,还看到好多老外,听说老外还不愿意去八达岭就喜欢来慕田峪,因为人少,看到的风景也更好。看来老外比我们会玩呀。

最后一张搬砖图,被小伙伴笑别人来这里都是建长城的,我搬起砖来像拆长城的。

可惜三个钟的游览时间还是不够我们爬到最高峰那里,爬到距离最高峰还有一大截的时候我们就赶快下去准备坐缆车下山吃午餐啦。坐缆车的时候还幸运的坐上了米歇尔曾经坐过的缆车。

吃过午餐,我们就坐车回市区了。本来想着顺路去鸟巢,可是发现下雨了,而且外面还重度污染,最后决定去王府井逛下商场。王府井也就跟广州北京路差不多,没什么看点。四点多我们就打算坐公车去簋街撸串了,来了5天去了3次簋街,我们对那里真是深深的爱呀。走去公车站的时候,意外的发现了协和医科大学,建筑风格就像是古时亲王府。远看还以为是某个宫殿。真羡慕那些学生在市中心地段但又有着浓浓古韵的学校里读书。这次没去成北大清华也是一种遗憾。本来还想去最高学府瞻仰下。

强烈推荐这家撸串店。服务好,味道好,装修特别,看着机器自己烧烤,重点价格还很便宜,四个人最后埋单294,吃了上百串,小伙伴都表示惊呆了。我们还在路边买了桂花酸梅汤和老北京酸奶,表示比豆汁好喝多了。瓶子也设计的很特别。值得带回家留念。

吃完出来,还在簋街某家餐饮店现场看了一场烟花。那家店豪气的很,一箱一箱的烟花接着放,估计看了半个钟我们要走了他们还不消停的样子。我们都说今晚吃的好值,有那么便宜的撸串吗,还意外看了一场大型烟花。旅途这种惊喜真是无处不在,也是跟团游无法体验到的。

Day 6 故宫→天坛公园→前门大栅栏

为了照顾新到的小伙伴,我陪着她又去了一次故宫,另外两个小伙伴因为隔天就要飞回潮汕,所以今天也不跟我们一起玩,我们两个人逛了故宫跟天坛公园。假期末的故宫人少了很多,虽然还是有大批旅行团,但是由于旅行团只走中轴线,两边宫殿真的人很少。我们又拍了承包故宫的照片,类似的承包大片就不放了。不过我们两个功力太弱,以至于这一天的照片质量比较低。

因为还要赶天坛公园,所以我们十一点就出了故宫的门。前一天才吐槽北京不冷,然后这一天北京就降温刮大风。我觉得北方温度低我们还能抵抗,但是刮大风就真的把我们冻成狗了,只差把眼睛都包住了。整个脸都被刮得很痛。在天坛公园北门附近我们吃到了非常好吃的北京菜,量大价廉,不枉我们两个等了快1个钟的位。现场也看到很多老北京在吃饭。果然本地人才是美味风向标。炸酱面总算是温热的,咸淡度也适中。我最喜欢宫保鸡丁。那个鱼头泡饼是招牌菜,点了小份对我们两人来说还是非常大份。最后我们只把炸酱面吃完了,其他两道都吃不完。一直感叹北方菜量太实在了。埋单盛惠135。

北京那么多建筑买我最喜欢的是天坛公园的祈年殿,以前在照片上看就觉得非常漂亮,这次看到实物,站在那里,就算旁边的人非常多,我也觉得它给人一种很安静的气质,也不知道是因为罕见的圆形建筑还是因为它的蓝色配色。这一天虽然刮大风快把我们吹散架了,但也把前一天的阴霾给吹走了,天空呈现出淡淡的蓝色。在蓝天的照映下,祈年殿更显美丽。

天坛公园很大,我们在里面随便走了两个多钟都是沿着主干道走而已,而且风实在太大了,我们两个都包的严严实实也差点不能抵抗寒风。

出了天坛公园,买了一根冰糖草莓和冰糖葫芦补充下能量,想着明天中午就要过去天津了,还是应该吃下北京烤鸭才不枉这一趟。因为被很多人提醒不要去全聚德了,所以我们去了便宜坊,烤鸭其实就是更脆更油的烧鸭。但是沾的酱料比较特别,相比起来我更喜欢芥末鸭掌。便宜坊并不价如其名,一点都不算便宜,不过还是比全聚德便宜多了,口味也还不错。还是比较推荐的。点了半只鸭,还有一大碗鸭汤,感觉好多天没有喝过汤,一碗汤下去全身都热乎了。

吃饱后,我们冒着严寒小逛了一下前门大栅栏。果然北京都是这种类型的街道。不过大栅栏比较多餐馆。如果天气不这么冷还是挺有特色的。

Day 7 北京南站→天津→古文化街→意式风情街

终于到了离开北京的时候了,我们早早起来后四处觅食,还在酒店附近的稻香村营业部买了手信。在这里推荐别去景区装修的很漂亮的特产店买手信,我们买手信的那个营业部开在居民区旁,长的就跟80年代的供销社差不多。卖的东西也非常多,从肉类到糕点类都有,不止是稻香村自己的食品,御食园还有其他牌子都有。糕点价格也实惠,就是包装的比较简陋。我们两个人大包小包回酒店打包好行李就打的去西直门地铁站退掉我的公交卡。公交卡70块退回我42.5,可见我这几天交通费用有多便宜。注意北京只有部分地铁站可以退公交卡,要查好才能去退。
     从西直门坐地铁去北京南站搭和谐号到天津,半个钟就到了。在高铁上看到天津大片大片的地方都覆盖着积雪可把我兴奋坏了,在北京就看到一些冰渣子,竟然来天津看到这么多积雪。

到了天津,去酒店放下行李,三点左右我们就去古文化街跟意式风情街逛一逛了,天津很多地方都覆盖了厚厚的积雪,估计来的前一天下了挺大的雪。在古文化街前面的小区草坪我们也小玩了一下。

天津的古文化街就是之前一直说的每个城市都有的街道,我们走了一圈就过一条桥就到了意式风情街了。果然天气一冷,多小资的地方都显得冷冷清清。虽然有假花也没能营造出春天的气息。我们还吃了煎饼果子,表示一般般,狗不理包子还未供应也放弃了。

看着天色开始暗了,我们去附近的乐天百货商场吃韩国料理。韩国料理就是一种突然想到觉得不错,但是吃起来又后悔早知道去涮个火锅更满足的料理。吃完饭,想到明天要赶飞机,又是早早回酒店。冬天在北方旅游就是没有夜生活,八九点外面就冷冷清清了。春节更夸张。很多店都没开。所以这真是第一次旅游每天晚上十点多就睡觉的超健康作息。回酒店需要经过一条桥,桥上可以看到天津的夜景,也是蛮美的,跟在北京长安街看到的夜景不一样,北京的长安街总会透露一种严肃的气息,就算在在夜灯的照耀下,可能建筑都是宏大而给人一种压迫感吧。天津曾经是租界,所以建筑风格偏向西式,看起来恍然间有种异国的感觉,不过也有可能被风吹傻产生的幻觉。

Day 8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揭阳潮汕机场

8天的旅途就要结束了,我们都为可以回到温暖的大潮汕欢呼,早早就起来收拾行李,吃个subway就出发去机场了,经过4个钟的飞行回到了温暖的家,回家就立刻要求要吃粥要吃饭,实在是因为在外8天才吃了一顿有米饭,想念米的味道了。
      至此也结束我这篇超级长的游记了。能看到最后的你们真是好样的。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20 22:44

引用 白衫舞神 发表于 2016-02-20 22:44:03 的回复:

回复白衫舞神:没有喔,我都懒得P图,用的是富士的XA2,还有索尼的a6000,a6000是长焦镜头和广角镜头,富士就是自带的很普通的镜头。

2016-02-20 22:47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1 00:1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2 01:0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2 19:55

在北京呆久了感觉好多地方自己都没去过呢。。。。 慕田峪去过一次

2016-06-08 14:07

引用 饮茶 发表于 2016-06-08 14:07:55 的回复:

回复饮茶:不是吧,我去的都是常规景点呢,我们都好羡慕大京城,随便一个景点就可以玩一天

2016-06-08 14:38

热死了~~ 故宫进去一会立马走人   讨厌人山人海

2016-06-08 14:47

引用 饮茶 发表于 2016-06-08 14:47:49 的回复:

回复饮茶:我们是觉得颐和园之类的大公园可以玩一天故宫去了两次觉得已经够了,就是有点遗憾没看到雪中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