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我来过台湾

2016-02-19 23:48 1112/8
  • 出发时间/2015-08-08
缘起

写在前面:我最近很懒,懒到写东西越来越少,也越拖越久,这篇游记放在草稿箱里很久了,一直没有完成……想到的时候就来补补字,想不到时候就它在回忆里待着……

台湾,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个特别的地方,有着特殊的情节,小时候可以说念旧,大些的时候追星(尽管看一部喜欢一个人,不过回想过去和思考现在,我好像还是忘不了一个人,谈不上那人多优秀,时至今日只是不甘心),再后来因缘结识不少当地的朋友,越往后越平常心对待。于是早在几年前,我就曾说过:台湾,我一定会去的。只是没想到的是这次的出行如此“突然”——同行妹子因为通行证快过期和不敢一个人出行,偶问一句,顿时我想了想,就同意了,休年假外加一头一尾的周末,10天行程既定。
        攻略,机票,入境证,住宿,一并搞定。这其中机票和证件是重点,提前一个月弄匆匆,提前两三个月准备有备无患,住宿和攻略就是小事了,剩下的只是等待出发。很多人的攻略里都会写办证这些事情,我想了想,既然有那么多人写,我也就不多累赘,毕竟程序没有想象中复杂,必要的就是两证(通行证在当地公安入境处办+入境证找旅行社或者网上的台湾自由行这类代办)在手+银行卡+现金就够了,身份证护照就在一边呆着吧。
        至于攻略,虽说是旅行攻略,其实不过是有个大概方向,想想自己一定要去的地方,想想整个旅途要待的城市,或者城市都可以不确定,基本准备几家要去的地方住宿的联系电话,比如青旅,需要提前预订,其他就是等待抵达后的发现,毕竟未知是旅程的精彩。

行程图

简单的环岛路线,实际走起来还好,不过,算是走马观花,有些地方并没有去,只是大方向没有改变,这一环线去过一次之后,下次的话还是要找个地方好好待上一段时间,呃……这样算不算踩点,哈哈~

以上基本上是我的目标,时间关系有些地点并没有走到,比如野柳,南投。地点没有特别喜好,常见的七星潭的日出与海,自强的臭豆腐棺材板,垦丁的浪,但爱吃的我来说台南是必去的点,什么虾饼虾卷布丁绿豆糕果脯,好吧,除了这些随处可见的小吃店,那里的老房子,上年纪的大树,旧街道,年代感的糕点铺子,必须靠着谷歌地图穿来穿去的巷子们,神秘的书店等都是令我心醉之处,似乎那里的人们也比较有自己的个性,待得不久,直觉有点那么不一样的差异,还得谢谢友善的店家们。整次行程中台中只是过度站,缓解直上台北的压力,逢甲却是意外的地方~印象深刻是红茶臭豆腐的辣椒,终于不是常见的甜辣……呃,还有玫瑰盐烤鲜虾……至于台北,特地的台北书店攻略(另有记录),逛了好些家二手书店和独立书店,还有地主请客外加看阳明山夜景(不是一个人看夜景)……科科科科……

花费

总体花下来RMB6000左右,包括买手信。
      花费点在办证件、来回飞机票、中间的台铁票和花莲垦丁拼车、垦丁高雄的拼车,以及花莲市内的士费用,住宿(其实花费不少在这上面,青旅都不便宜,这个贵是相比国内RMB40、50床位),然后就是吃吃吃和买买买。

出行

机场

7、8月遇上台风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沿海台风季,已经见怪不怪,只不过行程正好赶上台风吹走的时候,因为是转机,所以本来的行程第一天贡献给了香港机场。香港天气不错,远远可见维多利亚港里的水,滞留时间非常长,但没有想出去的冲动,购物自然谈不上,机场餐厅人满为患,招牌干炒牛河之贵,不过各地而来的帅哥正太美女萌娃们很是养眼,看着夕阳,赏着美人,听着各地语言汇集的八卦日常,也算有点意思~也增加了一次在机场长椅睡觉的体验(特地找了偏僻的地方,以防姿势不雅,但有一次猛然醒来竟然有一帅哥坐对面……呃,既然已经丢丑了,我当即把脸换了个方向继续睡)。

凌晨3点多抵达桃园机场,通关花了一个小时,取钱很顺利(我的卡是重庆三峡银行,无论多少笔都无任何手续费,看见ATM就可以取),等到市区已算是清晨,天乌云密布,灰暗闷潮,典型的台风后的气温,抵在机场大巴的窗户上看着台风后略微凌乱不怎么见行人的街道,没有什么陌生感和新鲜感,反而感觉就“哦”一个字,然后晃晃悠悠睡着了 。
       买车票的时候遇见热心的大叔和阿婆解答如何坐车到花莲,因为延机,所以提前买的头一天的车票废了,车站空荡荡的,商铺和服务台全部都没有开门,所以机场和车站买手机卡的打算是不成的了,包括地图、青年卡这类都成了浮云,整个车站只有售票处开着,由于出发前用他人信用卡提前买的票,没带卡,退不了,只好两人重新买了台北花莲的站票,以各种姿势,抵达花莲

这张照片都快成了到此一游了~~

又一张标配~~

花莲

台风后,七星潭的海浪依然汹涌,太阳伴着绵延的云朵挂在空中,偶尔露出脸洒下万丈阳光,这样的清晨是宁静的,海风习习,浪花沙沙,环海的路面散着落石,不碎,不影响行走,光着脚板走着,温温的。天色不够蓝,却干净,一直慢慢往前走,依稀几人,正好,等走到立着帆船样子的石头处,两位买石头的大叔已经出摊,闲聊里给我科普了鸡血石和玫瑰石,外带教我怎么摆pose拍照,七星潭的由来,基地和突然划过天际的红色直升飞机(很不幸,那是救援机),还拍了到此一游照。这也是我喜欢旅游的地方,和当地人聊天,了解我不曾知道的东西,接触不一样的风情,认识各地的人,缘,此一字,不正是如此。

无意间偶遇一车队的的士,司机大哥很好,还给了我们名片,随时叫车,付钱时打折,自强夜市去早了的模样请见下图。动笔写游记之前还在,如今貌似自强夜市搬了……这事儿,跟我最近去大理发现以前摆地摊的大姐阿姨阿婆大哥叔叔爷爷们不见了一样的心情。

这些年出去逛养成的习惯,去一个地方基本先吃当地的豆腐,以前肠胃弱,防止水土不服,现在强劲点,但豆腐还是蛮爱吃的,也就养成习惯了,白的臭豆腐这种吃法是第一次,辣酱是甜辣的……

联系电话见图,生意非常好,味道真的不错,我喜欢辣的,必然点的是后面画好几个辣椒图案的味道,口感软绵,不腻,强推的小吃。后来晒图,认识的当地叔叔说还真找对店了。

晚上吃饱喝足,瞎逛了逛珊瑚小店,没有买的计划,买了一个红心火龙果,凤梨太大,吃不下,放弃了,打了车回七星潭,夜晚海风不小,走在沙滩上发现很多人在海钓,说是台风让海浪波动,也许会钓到平时遇不见的鱼。

旅行早起的习惯很早就养成,而独自一人出门走走也是不变的选择,天气不算特别晴朗,天还是灰灰的,隐隐可见云后的太阳,走了好一会儿,直到7点多,天才放晴。民宿路口有一间庙,后来一问才知道是供奉的一位戏曲大家?周围没什么人,很舒服……

清水断崖,超多人,拍了照片就走了,到此一游的地方。

民宿老板娘有车,包了半天车,送我们去看清水断崖这些地方,最后放我们在花莲市区里自行压马路,于是接下的图片都是吃的,比如曾水港的麻糬,不甜不腻的口感,是我喜欢的口感,受不了太甜的,售货姐姐现场捏的,买了些混合可带走的麻糬当手信,聊了好一会儿天,听老板娘八卦麻糬店的纠葛,哈哈,老桥段了。

阿公冰是我找书店时穿巷子偶遇的,洛神花味好吃,当然是酸甜口,不吃酸的慎点。

葱油饼店生意爆好,两家对着开,好吧,也是有渊源的,不介意的话或者能吃的话,两家都吃吧。

书店日风,把所有书架都看了一遍,发觉闺蜜想买的原版男人这东西,没买,详细内容还是另记录了,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书店。

这张明信片的店简直就是巷子深处,店名叫月桃戲,店主姑娘做了很多手工篮子,包包,书签等,都很特别,可惜花莲是第一站实在不方便带走,属于当地特有植物月桃的叶子经过晒干处理后拿来创作,瞎逛瞎绕找到的店,门口种着植物,大盆,明信片拍照是防止寄不到,结果大半个月竟然收到了,心情棒极了,内容是石梯坪的夜景,感兴趣的可以谷歌地图找过去,店主很好,好诧异我们能走到她店里,因为店主那里邮票用完了,我特地绕到店背后的邮局排队买邮票,话说进邮局真的是踏入另一个空间的感觉,那种以游客的身份突然转变成当地人的心态,和一群大姐阿婆们站在一起,心理真的很神奇,变化之快,瞬间的恍然。PS 邮局出的纪念品很不错,小巧,也不贵。

垦丁(海线沿途)

和遇见的游人们拼车走海线到垦丁,因为重庆都是山,所以海线是强烈要求的,台风后的天气好到爆,对于我这个蓝色控来说,简直不能太好了,晒归晒,心情是很好的。

司机推荐的牛肉面店,老板说他们家的面是不放味精的,口味都是自己家熬的汤底,味鲜甜,肉质好。

佛头,释迦,热带水果,超大,以前都不是很爱,因为太甜了,甜度超过其他常见水果,而且软软烂烂的,但是还是买了两个,老板送了一个,哈哈。

我们的生命不短不长,会看很多次落日与日出,也许很多人走过很多地方就是为了看日出日落,亦或偶然而见,如此平凡的景色却吸引万千人感悟人生。而这次日落对于我来说,有点不一样的感觉……长年的坐车经验,再盘旋和陡坡的路我都能安然睡去,这包括高原和零海拔的海边,司机很不相信那样抖的路我能睡着,但我真正睡过去的时候,他显然很惊奇,等到我睡到脖子酸痛,身体强迫我醒来时,朦胧间看向窗外,映入眼帘的景色就是下面的照片。大抵,这是一种幸福……

夜晚走在满满是人群的垦丁大街,偶遇一烤海鲜摊位老板,看上去很气质,烤了串海贝肉,仅仅撒了点胡椒粉,自带海盐味,鲜甜,摊位不大,东西也不多,很新鲜,另外一位顾客大叔买得比我多,打包走,眼神对视还儒雅地笑了笑。

随处可见下图的移动海鲜酒吧摊位,生鱼片,烤生蚝,必点~~

事实上,我没有看过海角七号,只是逛恒春总要去去这里,买一张明信片,写给自己,收到与否,交给邮局了。

大热天,走累了,来一碗绿豆馔很爽,上面是热的,下面是冰块,生意超好,位置都没多少,和绿豆沙口感相似。

后壁湖海鲜地,新鲜便宜,必点一盘啊。

吃完海鲜晚餐,乘车去沙滩看日落,显然和前一天的偶遇日落的感觉不同,沙滩很多人,各种拍照,踩着浪花,悠闲美好。

早上起得比前一天早,因为惦记着菜市场早餐店的煎饺,前一天没吃到,这次总算没卖完,配上奶茶,淋上几缕辣椒酱,完美。

民宿老板推荐的午餐店,鸡丝饭配当季特色野菜,在恒春古城街道口,附近有巨大的7 eleven和空地,好吧,我忘了店名,好食的朋友们自己去偶遇吧,考吃货的直觉。

高雄(路过而已)

和两位韩国美女拼出租车垦丁高雄,从高雄铁路上台南,因为我惦记这个漂亮的站台,特地让师傅把我们放在门口,没想到两位韩国美女也跟着下了。眼睛所见远比相机记录的景象来得震撼,我现在回想起来,大抵这也是我们喜欢看美好的事物和人物的原因,心情愉快。

台南

这里是我最想来也是很喜欢的地方,住在成功大学旁边的青旅,找到它的过程虽然麻烦点,实际还是很容易找到的,重点在方向不搞错,我经常方向相反,绕一圈到目的地。台南整体留着老房子,有个很出名系列住宿,价格对于我这种两个人出行来说不低,但如果去的人多几个,AA下来也很合适,都是上百年的老房子改成的民宿,声名在外,“地主”朋友也推荐。

dorm1828青旅门口的巷子很特别,很多私房菜和小店,巷子互相通的,底里有家寿司店,看着不错,可惜没机会去吃,下次如果再去的时候,它还在,一定去试试。
            事实上,走在台湾的街道,不管哪里,都能遇见很多有信仰的教堂,下图这句让我驻足,门口开着小丛花,风中飘摇,很是应景。

夜市是自然强推的,至于那些必吃就看个人口味,有公交可以到,走一段路,问问人就可以找到,最让我回味是里面的现做鱼丸,刷上辣酱,爽惨了。

特地去拍了些照片,延平郡王,传闻和我家祖上有关,但湖广填川太久,早已无法追溯,当谣言听听就好了。

接下来的照片都是好吃的推荐,想试试就自己谷歌吧,大部分都是上年代的店铺和小吃,靠传承走到如今,详细故事和老板们聊聊就知道了,另外虾饼店隔壁的虾卷也不错。

一个生意很好的肉包店,我逛完二手书店回去的路上遇见。

福记

神农街,白天过去很多没开门,那天我们去的时候还开着门的陶瓷店,老板很好,还和他聊了聊茶和茶杯,买了好些东西,若不是时间不够,不然还会细细看看,台湾陶瓷很懂创新,新派,走的路线不同。

没遇见这家店的时候就听说从凌晨就开始卖,上午10点左右就卖完,属于排着队等着吃的那种小店,正好压马路偶遇,怎么能不去吃一碗。

这家店的饼我惦记了好久,完全靠着谷歌地图找到,他们家最经典的“月子饼”实在火,我买了容易带走的饼。

台中(落脚)

台中只是落脚点,作为休息缓解的地方,没怎么逛,最出名的宫城眼科虽然人暴多,但一定要吃他家的冰淇淋,你不曾想过的口味,超赞,我选了一种茶叶口味的球,开了新味蕾。

逢甲夜市,强推,红茶臭豆腐是我看见很多人都拿着他家盒子,所以跟过去买的,排了很长,我在最后排着总被过往行人撞倒,所以自己跟着后面的人排了另一队列,结果那队都是没付钱的,台湾小哥用我们常听的偶像腔说‘小姐,你怎么乱跑,不要这样噢,来来来,乖乖站这边哈,你是付了钱的嘛。’

台北

台北的繁华是众所周知,民宿在西门町,不贵,人民币A下来百元左右,交通方便,至于推荐什么,就真的看个人喜好了,我喜欢老店、特色店和书店,所以我花了一天找二手书店和各类小吃店,我的同伴喜欢逛包包、化妆品这些,而且她要为朋友买化妆品这些,于是花了一天逛西门町的各大商场。

到此一游的点基本有故宫、士林夜市、西门町……

书店另记录,小吃店,N多,西门町外围的卤肉饭,街道里的白玉苦瓜汁,芝士蛋糕,金峰卤肉……像我这么折腾的话,交通卡还是办一张吧。

下面的图……嘿嘿……

图书义卖,五折……不过截至前一天晚上9点,我去的时候全撤摊……

另一位‘地主’请客……

我喜欢不甜的凤梨酥,‘地主’带着我们去了很火很有情调的微热山丘,先干掉一块凤梨酥和一杯乌龙,再去买了一盒回去,没有防腐剂,保质期就那些天,拿回去火速干掉。写起来想吃了,看来得找人买。

到此一游的地方,其实很值得慢慢看,前提是感兴趣。

古玩店,古书古图不多,老物件,古董不少,让我参观了一圈,不买也不好再细聊,所以在门口拍了张招牌,沿着街道慢逛,有家外国餐馆特别在意,因为好多外国帅哥美女在吃饭,直觉告诉我很赞,不过时间不够,只能继续往前走。路遇一家小小的陶瓷罐罐店,看到我推门而进,老板很热情,自己给陶罐做盖子,聊了起码一个小时的天,请我喝了阿里山新乌龙茶,呃……后续就是我没买陶罐,因老板缘认识到一位很懂茶的姐姐,本来当天已关门,第二天也休市,知道我第二天赶飞机,特地开了店,就因为我想买春茶……后来和朋友聊起来才知道那里是蛮有名的文化街。

很早之前就知道的店,这次来台北,就算时间很紧,但总要找过去,他家店铺不大,生意很好,只是我是过客,匆匆跑进打破平静,买了两块芝士蛋糕就离开,没吃到蓝莓酱,也没静静坐下来喝点咖啡看会儿书,留点遗憾给下次旅程。

我要一个人去东京铁塔看夜景
我要一个人去威尼斯看电影
我要一个人去阳明山上看海芋
拍偶像剧
……

阳明山上的大学里闲逛,有‘地主’带着,八卦了很多东西,这片夜景到底不是一个人看……

有的时候其实想写更多,但回忆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文字能记录的只是片面,它是触发点,当自己某天看到,那种感受是最满足的。

盛夏,我来过这里,曾想过遇见你,到最后也只是走过你生活的地方和曾走过的风景。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22 01:08

引用 cayasa 发表于 2016-02-22 01:08:57 的回复:

回复cayasa:啥,尽管问~

2016-02-22 08:4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2 20:0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2 20:25

引用 akiramaggiewang 发表于 2016-02-22 20:05:36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akiramaggiewang:现在忙,但以后总会有机会吧~~

2016-02-23 10:16

很精彩

2016-03-03 00:25

好想去台湾,请问夏天去会不会太热?

2016-05-03 15:53

引用 云起 发表于 2016-05-03 15:53:17 的回复:

回复云起:海洋气候,在太阳底下会很热,但阴凉的地方会不错,防晒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