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唔慢游记] 北极归来不看雪 @拉普兰 >> 2016.1.23-1.26

• 出发时间/2016-01-23

第廿八天/一些碎碎念

这次拉普兰之行,纯属凑巧。
本人从小对雪有一种谜一般的执着,但因在南方长大,这些年里光是天上落点小雪花片,我都能兴奋很久。
一月底时因为麻麻有跟团去的安排,于是我在考完试后第二天直飞芬兰,蹭了三天拉普兰的团。

是跟团游,所以在此只好分享一下一些简单的经验:

1)出行
拉普兰还是跟团最为方便。
每个景点之间没有公共交通,雪天路滑自驾也不大安全。
另外如步行看极光,坐驯鹿/哈士奇雪橇这样的活动,自己预约也是不方便的。
这次我跟的团是timetravels ltd(https://www.timetravels.fi)
住宿住的是萨利尔色卡的小木屋,坐的大巴自带Wi-Fi和洗手间,非常优秀^ - ^

2)穿衣
一月底的拉普兰平均气温大概在零下-15摄氏度,但听导游说我们去的前一周其实一直在-30摄氏度,实属我们好运。
如果跟团游,基本上都会安排在当地专业的器材处借用专业的连体衣,羊毛袜,雪地靴。
所以其实需要自备的只有围巾,手套和帽子。切记别穿不防水的ugg雪地靴,毁鞋。
口罩可以考虑带着,因为坐哈士奇雪橇这种项目时速度比较快,一脸迎风泪,脸部没有遮挡物真的有些难捱。
雨伞是不需要的,气温这么低时你根本不会想要腾出一只手撑伞,有帽子就够了。

3)摄影
这点其实我自己也是小白,但有几个经验可以说说。
雪地不要用自动白平衡!
色温一定要仔细调!后期一定要认真做!
不然就会如我一样,最后出的片全都是蓝紫色的(._.)
另外我的单反(尼康D750)没有出现网上所说的掉电非常快的情况,但手机(爱疯)确实非常容易冻得自动关机。
所以不要指望用手机拍照!

第一日/雪地生存大讲堂

前一天晚上飞至赫尔辛基转机至Ivalo伊瓦罗机场后,旅行社的大巴将我们接去了小镇萨利色尔卡的小木屋。
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去往小木屋路上的雪都约有半米厚。
第二天出发前,听说同行的小朋友昨夜彻夜未眠在玩雪,我想想如果时光再往前倒个几年,我恐怕也会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加入他们。
这里的世界,真的是纯净的像童话 :)

今天的行程是去Vasatokka youth and holiday centre(青少年度假中心)学习雪地生存技巧。
出发前,我们先到了Lapland Safaris借了连体衣御寒。
此时大约是九点,天还未亮。拉普兰的冬天,黑夜占去了四分之三,仅有的六小时白天也并没有日照

这里都是针叶林,对树木而言可用来帮助它们在极寒地区生存,而对我这种为雪而来的人来说,它们还有一个突出的贡献——

雪。
于是每棵树都像印象里的圣诞树一样,一身沉甸甸的雪。从远处看去真是美极 :)

车行在路上时,我们遇见了在路边散步的几只驯鹿。有几只急忙窜进了树林里,而还有几只,嗯,气定神闲,蜜汁淡定。

我们询问这驯鹿是不是野生的,导游说,其实拉普兰所有的驯鹿都是家养的,它们的脖子上都有标着自己归属人的铭牌。

来到中心的第一个任务是穿雪鞋在雪地寻宝。
雪鞋的原理很简单,压力不变时,面积越大压强越小。
然而即使踩着比鞋底大一整圈的雪鞋,走在树林依然会陷进去几十厘米深。
我们在雪地里蹒跚走了几百米终于找到了“宝”的标记。同行的小伙伴掘雪地三尺,才找到了象征宝藏的小木桩。
众熊孩子欢天喜地捧着小木桩拍照,而像跑了个马拉松一般的我已经累的矗进雪地里一动不动。
( ̄▽ ̄)

寻宝后在雪地里的篝火堆旁稍事休息,午饭是牛肉粒胡萝卜粒土豆粒热汤。
记得曾经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问题——“有哪些像西瓜最中间那一口一样别样好吃的普通食物?”
我要说,极寒交迫的时候的一碗热汤,绝对是美食的极致。身体的温度在渐渐流逝的时候,突然一汪暖流从口腔注入,顺着喉咙缓缓流进胃里。
爽啊! ( ´ ▽ ` )ノ

我们把雪鞋插进雪地里,倒成了这纯白世界里的一抹亮色。

两三点时,忽然有日光染红了地平线上方的云朵。
其实这里的极夜现象会一直持续到二月份,所以严格来说我所见到的并不是“日落”。

但丝毫不影响此景之美 :)

下午,向导开始教我们如何生火。在北极圈地区,如果长时间在外而没有篝火取暖是很危险的,所以生火是一个必修技能。
但是意外的是,向导说我们所熟悉的树形篝火其实并非最好的结构,因为当火点燃了交叠处的木头时,整个结构会慢慢垮下来直至倒塌。
最好的篝火结构,其实是交叉方向层层叠放的金字塔形。

我们先用小刀片在木头上削出木屑以助燃。

再在底部堆成金字塔形,最后将剩余的木条全部搭上去。
终于升起了火 :)

接着我们体验了如何造雪穴。
如果北极居民或游客在雪地里迷了路,夜间回不了家,唯一避免自己体温过低致死的方法就是临时搭建一个雪穴御寒。
当外界温度低至零下30时,雪穴内部的温度仍然可以高达0摄氏度~

回木屋前,向导充满激情地教了我们一首芬兰语的歌。
歌的最后一句是:“让我们再更大声的唱,再来一遍!”
于是歌声循环往复,在雪林里回荡许久。

第二天/驯鹿的眼里藏尽了温柔

第二天上午,直奔驯鹿农场。
芬兰北部的萨米部落已有多年驯养驯鹿的历史。曾经交通不方便时,驯鹿正如圣诞老人手上的那拨一般,被用作搬运东西的唯一方式。驯鹿雪橇也一直延续下来,成了必玩之旅游项目。

一下大巴车就捕捉到了好多驯鹿!和故事里的一毛一样!
萨米人介绍说,驯鹿的性格异常温顺,几乎不会主动攻击人。然后发了我们一人一手食物,熊孩子们瞬间作鸟兽散。

它们完全靠舌头舔走食物 :3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可能会无意被它们的角给顶到(ー ー;)

说好的温顺呢,那边两只明明打起来了2333。

驯鹿农场里有一块巨大的方向牌,指着许多城市的方向,标着距离。

偷拍一只鹿屁股!

感觉它在很温柔的看着我呢~

突然目光锁定了一只全白的模特鹿,忍不住凑上去对它咔嚓咔嚓了好一阵。
意外的是此鹿居然很有镜头感,看着我凑近也不躲,反而开始默默的一直用目光锁定我。

好喜欢这张照片,雪地里的美人胚子 :)

没有角以后,有种呆萌的感觉 :3

坐上驯鹿雪橇,开始绕农场一圈。

驯鹿的小短尾巴,真是激萌!

一列驯鹿雪橇,浩浩荡荡的大队伍。

随后被邀请去他们的篷里,女主人伴着最传统的鼓乐用萨米语给我们唱了好几支歌。直到现在,萨米人仍然保留有三种自己的方言,传统文化的承袭也丝毫没有被外界新文化的侵入影响。

纪念品商店里,一位男子正在纪念品上刻他们所信仰的一些神灵。
萨米人的信仰里,位列最高的神是太阳神。所以大部分的纪念品上都有一个太阳的标记。

吃午饭的小餐厅后门有一处雪地,正吃着忽然发现有好几只新堆的雪人,赶紧冲出去给它们拍了几张照片。

路边的雪灯也很有地方特色 :)

返程的路上,导游给我们一人发了一粒“驯鹿屎”。(其实是糖,入口有股甘草味还真有点像……)

其实当天下午还去了萨米文化博物馆。
印象深刻的是当时里面有一个展览,名叫520 Reindeers(520驯鹿),是一个摄影师在萨米部落逗留时给这里的鹿,人,景拍的作品。
看了看解说文字才知道,展览的名字源于与摄影师合作的一位语言学家朋友的一个研究;他指出在萨米语言里,有约520个用来形容驯鹿的毛色,性格,种类等等的词汇。

“这个部落发明了500多个词汇来描述他们与他们日夜为伴的动物,又创造了400多个词汇来描述这片在我眼里一成不变单调的景色。”

“我想他们真是深深爱着这片土地。”

第三天/穿梭雪林,踩着滑雪板或跟着小哈

第三天早晨,我们领了装备到了一片滑雪地。
这里的cross-country滑雪与我想象的不一样——并非在一大片人工开辟的滑雪场里,坐着扶梯或缆车上坡再滑下去,而是穿梭在天然的树林中狭窄的小道上,自行上坡下坡。

第一次下坡时我摔了个狗啃泥,但是渐渐的也有了手感滑的自如了很多。很多有经验的滑雪者从我身边飞速掠过,心生羡慕,在雪林里疾速穿梭一定比我这般龟速要爽得多!

下午飘起了大雪,我们来到了哈士奇农场。
哈士奇雪橇与驯鹿雪橇不同,需要有人驾驶。于是我光荣上岗……
驾驶小哈雪橇的难度不高,最重要的是控制速度,防止“超橇”和追尾事故发生。

我的小哈马达们。
每只雪橇前有六只小哈齐心协力一起跑。向导说整个过程约有四十分钟,所以一旦有上坡路,驾驶员一定要下来和它们一起跑。

途中冒险腾出一只手录了一段在树林里穿梭时的录像,此举乃危险驾驶,切勿模仿 :P

从雪橇上下来后,和本橇温柔的小哈马达们一一合照。
它们都异常乖顺的让我抱,我悄悄抹掉它们脸上的雪花,好星湖( ̄▽ ̄)

第四天我就要离开这里了。
第二天晚上时曾有徒步寻找极光的安排,然而天公不作美,步行了一个多小时仍然没有看到一点极光的踪迹,于是这天晚上我扛着三脚架,想出来碰碰运气。

然而下雪天多数是看不到极光的,也不算太遗憾,至少今晚月色很美 :)

第四天/最好的结局,我想

离开萨利色尔卡,我们驱车向南赶往了罗瓦涅米的圣诞老人村。
这里其实是个异常小的小镇,我因赶飞机的缘故直奔了邮局,买了几张明信片开始埋头写。
从这里寄出的明信片,会盖上北极圈的邮戳,被寄往世界各地。
截止写文的今日,已经有好几个朋友收到 :)
这应该是很多人来圣诞老人村的心愿吧。

我从罗瓦涅米飞往赫尔辛基的路上,正赶上外头日落。

想起飞来这里的飞机上,也看到了同样美好的景色。

初见那白茫茫一片时的激动,好像仍没有褪去。

赫尔辛基机场逗留了几小时后,准备飞回腐国了。
坐了机场大巴到停机坪上登机,下车时无意回头一看,却看到赫尔辛基机场上空两块醒目的蓝绿色。

未出发前我跟麻麻说,此行我最最期待的就是能看到极光。
几次有意追寻无果,却缘来在临行前的最后一秒,看到了梦寐以求的东西。

让我再看你一眼,从南到北。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2 11:5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2 18:25

引用 风雨_微尘 发表于 2016-02-22 11:59:42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风雨_微尘:别光想呀

2016-02-24 00:50

请问楼主去的驯鹿农场具体坐标有吗?

2016-10-25 13:25

引用 吉永绿 发表于 2016-10-25 13:25:27 的回复:

请问楼主去的驯鹿农场具体坐标有吗?

回复吉永绿:抱歉 这个我真的不知道呢 (当时完全是跟着大巴走的 也没有任何标示)我建议你去我提供的旅行社的网站找找看 那里说不定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