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越南行(岘港-会安-顺化 半自助)

徐来穿越 (南京) LV.10
2016-02-20 11:10 378/5
  • 出发时间/2016-01-28
  • 人物/带小孩

允许我喃喃自语一下:越南,是我自2009年一直想去的地方,想带着我爱的人儿去看沙滩、海浪、仙女溪、看莲花,去喝咖啡。可是,一直没有成行。但是行程却久久不忘。
        年初看到有便宜的半自助,马上和妹妹一拍即合,带着2个孩子,开始了半自助游。
        我们是武汉5天4晚的行程,其实就是4天4晚,凌晨0:20才从武汉机场起飞已经算了一天。
        我是一个时间控的人,几乎每个时间段都非常精确,但是在旅程中,会引起焦灼,最近的旅程已经逐渐改变这种心理,但是矫枉过正,所有的行程都是刚刚好,每每上车的时间,都是惊出一身汗。
        由于去的飞机,旅行团说是晚上23点10的飞机飞往岘港。我们从南京高铁也就3个半小时,心想,下午3高铁也够啊。千算万算,春运,刷了2天,才买到2张清早7:58到武汉的火车一等座。
        终于,旅行的日期到了。
       一开始,就开始了飞车表演。家中某人,告诉他是南站,对于这种经常出差的人,应该了然于心。7:10 上车我自顾自打电话,开通国际长途,当再抬头,天了,他开到了南京站了。这时候已经7:25.马上掉头,我终于感受到咱家车子津津乐道的推背的感觉。一路上穿插,竟然在7:45分到了南站。飞速取票,终于有惊无险地上了车。
         到了武汉,就不表了。晚上用uber打车去了机场,一进国际厅,我傻了。丝毫没有藐视的成分,真心没有南京一个公交总站大。好吧,没有空调,没有很多位子,全是旅行团。好多在南京需要转机的泰国比如甲米暹粒等等,这里都有。经历一番混乱,晚点,在凌晨0:20我们上飞机了。

上了飞机,越南航空,全程越南文听不懂,不过好在有美食。发食物的时候,我妹妹-黄小姐马上推醒她家公子,并对我说,越南肯定好,飞机食品真好吃,我回了她一个白眼。全程机上温度大约在25度,那种热的人极其烦躁。一路无话,飞行了3小时,终于落地。越南中国慢一个小时,此时是越南深夜两点。
        出关时候,递交了护照和落地签,海关人员没有归还我,导游说深夜他们做事慢,后天归还给你。
       在机场,兑换窗口,我用100人民币,服务人员用计算机打出300000,ok,换了300人民币,瞬间我就成了坐拥9000000大款。全程没有语言沟通,直接肢体语言。拿到越南盾,黄小姐给我没收了,说我手敞,怕我们流落他乡回不去,由她管账,我瞬时又变成身无分文的人了。        随后几天黄小姐兢兢业业管理财务,而我只管买买买,吃吃吃。虽然有时候黄小姐不给我多点,但是还是做甩手掌管舒坦。拿着钱,我就财大气粗在出机场的地方,买了一张卡,3g流量,不能打电话,大约40人民币,按在了黄小姐的mate7里面,我就时时刻刻趴在她的手机上。此时手机qq提示我,你的手机qq在喀麦隆登录了。

上了旅行社大巴,我们一团21人,大巴车尚有10个空位呢,有一个地陪,是一个越南妹子,中文顶呱呱;一个武汉来的全陪,加了她的微信,她固定基本是这个线路。
          此时越南温度大约26,27度。导游说我们福气挺好,上一个团经历了全球大寒潮,温度大约就10几度,还下雨。开了约15分钟,到达了宾馆。进门一股霉的味道,貌似好久没人住的感觉。但是很大,洗手台也很大,床也是1.2米的。
         第2天一开窗,美景展现在眼前。

马上去吃早餐,就爱上了这个酒店,虽然设施简单,但是胜在干净,靠海近,最重要,早餐好吃。我们吃了4天,4天米粉不同样,汤头每天都不一样;早餐简单,但是有法棍、煎鸡蛋、越南特色河粉、炸春卷、稀粥配合小炸鱼、果汁、咖啡、烤肠、西式糕点。

吃完早饭,我们登上大巴,一路上沿着绵延的海滩,去了山茶半岛。天空很蓝,也很热。山茶半岛就是一个小型的南海观音,全部都是中式建筑,也叫灵应寺(仿照杭州灵隐寺取名)。

慢悠悠参观了大约1个半小时,天气太热我们躲在寺庙里虔心修佛避一避大太阳,两个小朋友每人用一根2w的冰棒打发,我和黄小姐也乐得清闲。
           直接去另一个岘港必去的占婆博物馆。很小,如果没有介绍,30分钟足以。越南导游介绍了占婆的历史,说明了为什么人身大象头的传说。指着一个大约50宽度的石座,说这是皇上坐的,果然占婆人瘦啊。
           占婆人认为人的灵魂在头里,所以砍掉头,就能阻止他们的对手升天;
象头人身的传说:一个家庭儿子打仗未归,老爷子苦心找儿,终于找到儿子,但是儿子头给砍了,他找了很多头去匹配这个身体,都不能复活,但是按上大象头,儿子就复活了。于是占婆博物馆记录了这个传说。

参观完占婆博物馆,王公子和轩姐都嚷着渴了。买了一听可乐,20000,挺贵。随即吃了团餐,不知道是不是越南人瘦的原因,桌子也小 ,我们一般都是八人一桌,菜也挺好吃。公子和轩姐每人都吃了两碗米饭。
          这样晃悠悠已经到了下午三点,大巴车以时速不超过30km的速度开往会安古镇。下午四点,到了我一直想去的会安
        于是我开启了,吃吃吃、拍拍拍、喝喝喝的节奏 。
         进门要买门票,大约12万盾,40人民币。(旅行团包)越南导游老老实实买了门票,但是我看从别的巷口进根本不要门票。太多介绍,我就不 细说了。如果下次来,我会骑着摩托再来一次,寻找一个不知道名的小虾汤,喝一杯咖啡,作一身奥戴。有着丽江的美,却没有丽江的浮躁。
ps:这里上厕所要钱2000盾,记着带零钱;这里所有吃的比岘港贵一倍。
         我们随意走着,沿着河,看到了花灯,想象着晚上的样子。好多不同国家的人围坐在小摊上吃着小吃。
不知道转悠到哪里,看越南人坐哪里,我也就大喇喇坐下,点了一碗汤,这碗汤,太好吃了,有蛋花、虾子、鹌鹑蛋,鲜香可口,爽滑。我问店主,这是什么?店主说是小虾汤。注意:我说英文,店主用手机googel 给我看的。

带着2个孩子,他们有着对美食的渴望,尤其我家轩姐,发现了她最爱的法棍,开启了她在岘港一天吃3-4个法棍之门。法棍烤热,加入牛肉酱、黄油、黄瓜片,番茄、油炸小面皮。

我是一个懒人,不愿意按照地图去寻找当地美食,一般都是看到什么吃什么。我想坐客先死游览会安,所谓客先死即是越南的特有的三轮车,客人坐前面,苦力在后面踩,出了状况果然是客先挂。但是因为价格未谈拢,黄小姐不给我坐。于是我又随便找了一家,点点点。
       这里随处都有咖啡店,店里也有越南的特色小吃,我随便点了4个不同的东西,有炸春卷、素春卷、馄饨,每一样都符合我们的口味。我趁着黄小姐看手机的时候,又点了2杯咖啡,2杯水果汁。恍恍惚惚直接,看着慢慢亮起了的灯笼,暗淡的天色,往来的各色人,听着不同语言的声音,看着最爱的人在身边,品着咖啡,想想这就是生活,来对了。
这一餐 吃了33w(110rmb)。

慢慢的夜幕降临,会安的夜色随着灯笼的亮起拉起的帷幕。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知道那种随意的美,街区都是吃小吃的人,卖手工艺的人,在河边卖水灯的大妈.日本桥也亮起了灯,河畔里散落着几条小舟,里面坐着穿红色奥黛的越南新娘和她们的新郎,游人纷纷拍照。
因为快到春节了,古镇里有着穿奥黛的姑娘手拿荷花灯,穿行于人流,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吃一吃、看一看、照一照,看到了卖红毛丹的,用了5w(17rmb)买了大约4斤,这里买东西就是使劲还,还到不想卖为止。给2个小孩买了几张立体卡片。
这一天,黄小姐记录我们花费为102w(340rmb)

第3天,一早按耐不住一颗渴望吃的心,早早洗漱去吃早餐。米粉又换汤头了;咖啡学着越南人的模样,先放炼乳+咖啡,放冰块,味道好极了。
       2个孩子就如撒开网的小鱼奔向了大海。
       远处是云雾缭绕的山茶半岛,远远望去仿佛一座雪山;近处是飞起的浪花似飞雪;脚下黄沙绵软;耳边孩子的欢声笑语;我和黄小姐沿着他们的脚印一边走一边拍,慢慢竟然就走了快3km。

沙滩很干净,随处能看见越南特色簸箕船,进去凹了几个造型,到了一座很有名的中国小庙,我们决定打车去看红教堂。

这里英文貌似不是很能通用,不知道是不是我发音不准。打了一辆出租车我说了半天church,人家茫然的看着我。急中生智,掏出手机百度教堂图片,司机恍然大悟,迅速开走。
       这里大概因为当地人都是摩托车,打车费用和上海差不多,大约3km,用了8w(27rmb),打多了车才知道,这里随着车型不同,起步价不一样,这里很多都是7人坐。大部分都是丰田的车型。
       刚去沙滩时候,黄小姐就贼笑地对我说,轩姐处女座要发作了吧,她的脚一点沙都不能有的。果然,在车上轩姐就开始发作,我身上哪哪都有沙,我要回去,我要回去。到了教堂,看到浇花的教友,想借他水管用下,他用标准的英语对答。原来不是我发音不准,是人家不会啊。终于解决了轩姐的心头刺。
      该教堂因为外表为砖红色,所以俗称红教堂。建于1923年,法国统治时期的天主教堂,以其高大钟塔上的风向标为标志,又被称作雄鸡教堂,是越南中部最大的西方教堂。中世纪风格的彩绘大玻璃窗与粉红色的外观相映成趣,鲜明可爱。

教堂后面建了一座非常现代的大厦,有点煞风景。想想中国也是,多少古建筑要买荡然无存,要买就是中不中洋不洋,充满冲突。当想起保存时候,为时晚矣。
王公子在教堂里面发现了女人的可怕,就是轩姐什么时候脾气都好,就是自拍时候,千万不能弄她,否则就点了爆竹。于是2位就开始了自拍干扰自拍的模式。

游览约一个小时,我们决定去买火车票去顺化,去看看bbc评出的人生必去的50个美景之一,岘港顺化的火车行程才能看到的美景。我和黄小姐讨论了下,既然来了,就去看,当天来回,又是坐火车,不会很累。
百度了下火车站貌似很近,我决定走着去。我高估了我看地图的能力,也高估了2个孩子的行走能力,一路上绕行,2个孩子开始嚷嚷,于是我又随便在一个街头咖啡店坐下了。点了冰咖啡、酸奶、椰子冻。店家不会英语,靠肢体,这个这个。随意而为,饿了就吃,累了就做,看着街边的市井,也就是我为什么喜欢自由行重要的原因。
这一顿补给花了10w(32rmb0

我们又随便乱走。看到一家珠宝店也进去看了下,款式很漂亮。颇有研究的黄小姐说宝石很便宜,当然她还是没买就是了。路上进了家旅行社,问路接待人员很热情,写了张纸给我,字体很美丽,当然我也看不懂。

临近春节,路上都是卖年货的。挺好玩的,随便拍了一张。越贵的越高,里面有xo,算是最贵的。

走了,有饿了,我的天了,这2个孩子是怎么了?我们进了一家看起来人很多的地方。看图点点。唯一的感觉就是好吃,便宜。4人点了牛排、米粉、炒饭、果汁才14.1w(42rmb)
刚吃完,轩姐出来看到了她的最爱法棍,又要买。

吃完了,以为2位小爷可以走了,他们说太热,好吧,打车,去了火车站。
进入火车站,服务人员都穿着蓝色的奥黛,都没有笑容。
好在门口有查询车票时间的查询机,英文界面挺直观,我查了后天去顺化来回的时间,手机拍了照,就坐在那里等。黄小姐提醒我要拿号。我出门转了半天没发现拿号的机器,不死心发现在一进门的地方用绳子隔离起来,my god,这让不让人取票。取了号,等了有1个半小时,才轮到我买票。这期间,怕要我们的护照,我登上信箱把保存的护照信息下载下来,果然用到了。
用英文说,人家看着我,那个急啊。卖票的不急不忙用手写,好了,我看懂了,她也懂了。她和我要护照,我say no,have photo ok?她say ok
顺利的买到票,我一再告诉她2.1去,2.1回。她不停点头。solfseat no,hardseat ok?ok!ok!火车票买好,帮我装订。火车票就类似中国银联单子那种纸,就扑克牌大小,打出来都是蜷曲的。
我看了前面四张 2.1的日就放心走了。自以为买了8:40的火车票,盘算消消停停吃的早餐,打个车,去看看美景,中午12:40到,出去吃个饭,就坐下午14:34的火车回来,反正美景在路上。顺化就不去了也就是中国小的皇城,我天朝子民没必要看。
期间全程服务人员没有笑容,发音很奇怪,无法用语言沟通。但是书写却异常顺利,并且他们的手写非常漂亮,我看的自愧不如。

买完火车票,打车回去,适逢下午3点,回去游泳咯。

当天下午,浪感觉很大,海滩上竖起来黄色的旗子,有2个救生员不停招呼我们到一个区域里面玩水。玩到6点,回去洗漱。特地和前台用100美元兑换了21w盾,准备去吃一顿海鲜大餐。
小朋友洗漱的时候,我得瑟给黄小姐看看,你看看都便宜,来回8个小时火车票,8个人才33w(102rmb).黄小姐突然坐起来说,怎么是1.31号去的?我说不可能啊,我明明写的2.1日啊。再仔细看,去程给我打错了。服务人员估计想2.1回,肯定1.31去。
马上收拾,去改签。由此错过了吃海鲜大餐的机会。
去了火车站,取号。在中午等待的时候,我观察了下,感觉签票窗口不用喊号,于是我就又挪到签票窗口,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其实我就是发现有人拿着票过去哇啦啦一下,然后拿着钱就出来了。当时还仔细研读了下,貌似收20%的手续费的意思。过去果然人员又要看我护照,我说没有,她说不行。我说早晨没有,也可以卖,现在为什么不行。人家给我一个mail地址,让我发送。我发了过去后,她果然给我出票,收了我20%的费用,并且时间从8:40改成了6:17分。。依然是全程靠笔,服务人员没有笑容,一脸不耐烦。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虽然改了行程,却给了我们惊喜。改签完,商量着就近吃点吧,就发现一家火锅店,我们连吃了2天,既便宜又好吃;因为去程早了,我们顺便逛了顺化古城,这是后话。
火车站出来,沿着路走,都是很热闹的街,哪哪都是咖啡店、小吃店,街头随处可见卖法棍、小吃的。我们想不能一顿大餐不吃吧,就走到一家灯火通明的店。望去有吃火锅的有吃烤肉的喝啤酒的,就定了下来,就它了。鸡肉火锅(配有一大盘蔬菜、米粉)、一份牛排、薯条。火锅开始尝微辣,酸爽,香,我们把米线扔里面,小妹看不下去,过来指导我们,是把汤头浇上去吃而不是煮。我们又出去买了法棍,蘸着牛排的汁水,那个香甜,现在想想犹口水津津。
咱们四人一共吃了20w(68rmb),都说撑的肚子胀。

这一天,黄小姐记录我们花费 148w(470rmb)
第四天,和导游定了去巴拿山一日游。这是我想带着2个孩子去的地方。有世界上最长的缆车、有法国城堡、花园景色;有儿童乐园。跟团400成人,儿童280,导游高兴了,送了我们山上城堡里面一顿自助餐,晚上一顿海鲜餐。挺值得。

第四天一早 ,又去楼下早餐,米线又换汤头了,是大虾了。咖啡配面包,下水走一走。9:30导游安排车子接我们,一路上介绍岘港的概况,约莫50%的人民信佛,所以在市里能看到大约10几米高的观音像;一路上的房子有瘦条,有方正。经过了龙桥,走过了拉索桥。开了约莫40分钟,到了巴拿山。
说起巴拿山名字的由来,那是依据越南岘港当地人说出Banana这个单词,又被后人叫做BanaHill,从巴拿山的名字由来可以看出这里已经成为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之地。
来到巴拿山脚下就感到比城内低几度,看着云雾随风飘来,绿色的原始树林顺着山峦而生,郁郁葱葱,天然的氧吧,让我就马上喜欢了这里。

巴拿山是世界吉尼斯两个记录的保持者:即世界最长独线缆车系统还有世界最高的缆车系统。

坐了约莫20分钟的缆车,登上中转站,转战小火车。因为远在法国殖民时期,欧洲人在无意在越南发现了这片土地,于是他们的便大量的把具有欧洲建筑风格的建筑建在半山上,包括度假村、酒窖和一些歌剧院。由于这一原因致使巴拿山在西方国家极富盛名,每一年都会吸引大量的西方人慕名来此度假。那里的城堡具有浓厚的高卢风格,周围有一大片望不尽头的繁茂森林,可以供来此度假的游人享受阴凉。我行走在巴拿山,会感觉自己置身在欧洲阿尔卑斯山的一个优美的小镇。山上的城堡建筑,基本上以法式的造型呈现,五彩斑斓,就像置身于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坐小火车上山有一个法式花园和迷宫还有一座大佛,以及酒窖。我怂恿黄小姐买了一杯葡萄酒给我装小资。

王公子和轩姐玩迷宫玩的非常嗨,约莫过了1个半小时,坐着小火车下到中转站,继续做缆车上山。

在上行的缆车上看到了如下的画面,切记,这个非常非常好玩。国内应该也有,个人操作,依着轨道下滑。

上了山,就是一排法式建筑。轩姐说,好像哈利波特的场景。我觉得像中世纪的欧洲

导游赠送我们一餐自助餐,在里面我学会了正宗吃越南春卷的吃饭,当然是在酒足饭饱的情况下,于是又压着黄小姐陪我吃了一个。用生菜裹着刚刚煎出锅的糯米粉糊和小虾那种糯米糍,再用薄如纸的春卷皮包着,蘸着酱,那滋味美。就餐的楼,让我想起了魔法学校的过道。

导游给我们3个小时开始游玩。城堡里面类似国内乐园,飞车、空中飞车,3d飞车,小火车。前面提到的云霄车,必须玩,排队大约20分钟。自己去的话,不介意时间,可以玩几次。

一分钟前的景色。

一分钟后的模样

大约玩到4点,到了集合时间,山上云雾开始密集了,一分钟前太阳还可以照射在教堂的窗户上,折射出不同的颜色;一分钟后,云雾环绕,仿佛仙境;又一分钟,太阳和云雾博弈成功,也露出蓝天和灿烂的笑脸,再一眨眼,又被云雾缭绕,如落瑶台。这样仿佛,看不尽,它的美,我们要下山了。
继续做着缆车下行,中间不在坐小火车中转,而是顺下山做了大约10分钟下行的电梯,有点类似于香港的半山电梯。

吃了导游送的晚餐,我们在酒店附近转了一圈,沿着酒店走3分钟有一个小集市,又带轩姐买了法棍,王公子买了冷饮,我们买了点水果和零食,早早睡下,准备明天去看人生1/50的必去的美景了。
隐隐约约,心里不踏实,好怕明天打不着车。
这一天黄小姐记录的花费26.6w(88rmb)

第五天,遗憾啊,因为我的失误没有吃到酒店的早餐。5:50走出酒店,走了大约5分钟,终于打到车了。一路严肃脸,到了6:10到了车站,我大喊一声快跑,是6:17的火车,不是6:32的。4人快步跑入车站,我还不急不忙要照相,急性子的黄小姐恨不得踢我一脚,连拽带推的把我推上车。
简陋的车,简陋的座椅,还有塑料的加座。

因为越南春运,这次车厢大约有70%的人,都不按位子坐,我们也就入乡随俗。

随车的越南人民是毛大衣,毛线帽和毛线手套,口罩,冷的就留一双眼镜,但是,却穿着凉拖。车厢四面漏风,黄小姐穿着热短裤,王公子也就是一条短裤,没想到一路温度下降,冻得缩头缩尾。幸亏姐姐我,提醒黄小姐带来了防风衣,我真是英明神武。
车子标明4个小时行程,果然开了4个小时,其中有2个半小时是停着的,让车。越南人民习以为常,而对我这种时间控来说,我已经开始思考回程了。

为了看这个,特地坐着这火车,值吗?不知道,我只想让我的轩姐和王公子体会在中国已经很难坐到的绿皮火车,感觉下他们的妈妈小时候的体验;看一看美丽的山和海,等大了,依稀记得这么一段模糊的记忆;
车子走在停停,外面下起了小雨,竟然就淅淅沥沥一直下着了。
到了顺化,大约10点40,我和黄小姐商量,咱们走着去皇宫,大约3km,顺便看看街景。
出了火车站,就看到2家咖啡店,怕黄小姐和王公子冷着,我点了米粉和咖啡。好便宜,量好多。还想再点,黄小姐竟然阻止了我。我深刻体验到经济决定地位的说法。

满满全是鸡肉,才3w(10rmb),黄小姐竟然不让我吃,太过分了。我发出哀嚎,黄小姐不忍心,让我再点,姐也是有骨气的人,不点了,后悔ing。

顺化皇城是越南阮氏王朝的皇宫,是越南现存最大而较完整的古建筑群,代表了越南古代建筑艺术的最高成就。其建筑样式基本仿照北京城和北京故宫。皇城为方形,有4个城门。四周有护城河,宫城、皇城与京城的职能划分也效仿北京。四四方方,仿佛中国小镇。
一路上下着小雨,温度大约在20度左右,哄着二位小朋友一路小跑,竟然20分钟走到了皇城。路线:出了火车站,背对火车站一直走看到一座桥左转上桥,过了桥就看见了古城。看游记说花100rmb租车去,完全没有必要啊。各位同胞。

在火车上还纠结为了看灵菇湾坐这么慢的火车值得吗?
顺化作为防御性都城,是都市和建筑的典型例子。看到如斯美景,值得。如斯美景却抵不住历史的脚步,经历了许多战争、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在蒙蒙细雨中,草地青青,断壁残垣,古老的城,熟悉的亚洲面孔,听不懂的话语,法式的咖啡,越式的米粉,在不经意中它向我展示了越南古封建王朝的强大力量;在残旧的城门里默默告诉我当时的中华民族有多辉煌。因此,值得,值得我再去一次,再住一晚。
皇城于18 世纪初叶建筑宫殿,整体建筑大致呈坐北朝南方向,建筑式样基本上是仿照北京的故宫建造的。环绕皇城建筑的外层城池,也叫京城,则是法国式的建筑式样。城池呈正方形,周长9950 米,周围有护城河。有4 座城门,前门为午门,后门为和平门,左门称显仁门,右门叫彰德门。
我对轩姐说,看这是小故宫,你也算去过小故宫了。(轩姐的心病是咱家就她一个没去过伟大首都,没看过故宫的人)并且那两天,她特别喜欢看《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非常想去北京看故宫。

时间来不及,就没有进去了。天太冷,按照梦乡旅行的指点 ,我们去了一家达人推荐的在巷口的一个饭店。记不得名字了,只记得在巷口。墙壁上全是涂鸦。

上菜特别慢,特别慢。2个孩子就忙着也要涂鸦,我和黄小姐就刷着微博,微信。结账后,店主用英文说,我见过很多中国人,我不喜欢中国人,太吵了。但是我喜欢你们,因为你们安静!我只好回答,很多国人也很好的。她固执的说,no,no!
吃完,我们就匆匆踏上归途。王公子和轩姐说我们要打车,于是我和黄小姐很不情愿的喊了一辆车,短短3km而已。
奇葩的事情来了,对于我这种恰恰好的人来说,提早一个小时到火车站的事情,是很少发生的。但是在越南还是提早去吧!
14:34的车,我们13:40就进去了,我拿出票问人,this train?门口检票的看了看时间,指了指停在车轨上的3辆中的一辆,让我上去。到了火车上,没有人,12节车厢里面竟然晒着衣服;我又问火车头里的人,this train?司机点点头,这时候才13:50;
时间很长,我就观察了下车。虽然是hard seat ,竟然是软座,椅子可以放下,比早晨来的车好太多,并且空间巨大;另一节车厢,椅子不能放下,但是有充电口。后来陆续上来2个越南小伙子,2个欧美人。
到了14:20这辆火车竟然开了,开了。全火车就12个乘客,我们这节8个,后面一节一个本地人。然后就是10-20个火车服务员。
为什么这么详细,因为,太害怕了我。
本应在18:36分到达的火车,在中途停停走走中,在一个山洼中,停了2个小时,通知了一次,用的越南语,我听不懂。天渐渐黑了,我从火车头穿梭到车尾,没有人。只有阴森的车厢,时不时吹来的风。想一想冷风细雨,黑暗车厢。我脑海里冒出了山贼的想法。检查了每个车厢的车门,都上锁了。发的微信朋友圈,大家不约而同说想起了死亡列车的场景,可见有多阴森。
黄小姐,看我走动,说你是不是不安了,我说是,我担心2个孩子。这2个孩子却自得其乐,互相讲着我们听不懂的故事。
我又一次来到火车头,看着列车员正在吃饭,非常喜庆,他们向我打招呼,并端上碗,让我吃!我用英语问他们为什么停下了2个小时,他们商量了一下,指着一个人说,english best!他蹩脚的说,别担心,8点到,别担心。
我再次回头,他在后面说别担心,8点到。我心里盘算,是不是他们吃完就走了。果然,算一算时间,他们就餐完毕,火车又晃悠悠开了起来,路上停了快3个小时,到达岘港竟然只晚点了1个小时。
这是一个充满 神奇的国度。
下了火车,我又恢复吃吃吃喝喝喝的态度,就在昨晚的火锅店,大肆点菜。
越南人民低估了我朝人民的智商,我有着过目不忘的本领,79000的火锅,他们打单给我99000,我问他们这是什么?他们说是火锅,我说给我菜单,完美指出错误,他们吃惊的看着我。哈哈哈,姐姐在国内都是点单结账高手好吗?20000(7rmb)也不给你!
我和黄小姐总结了,越南人民小钱会赚你的,你指出来,马上退还,要看你记不记得了。

最后一天的节奏,就是拍拍拍,抓紧时间带着孩子们去海滩玩;买买买。
机场的check的速度相当慢,配套不如南京的一个汽车站哦。没有免税店。
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越南,我还回来的。为了你的美食,美景。

感谢黄小姐兢兢业业记录着花费,每天不辞辛苦的对账;陪我圆梦!
感谢2个孩子互帮互助,和睦相处,以后对他们都是一段美好的儿时回忆;
感谢家里的那位,答应明年陪我去走南部,我想旅途的乐趣和你一正分享,我想带你去喝咖啡,看日落。
此次我们共花费:2660(团费)+340(小团)+238(一共兑换了900人民币+100美元)=3238一个人。(不含武汉花销)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2 12:13

引用 偏执狂 发表于 2016-02-22 12:13:57 的回复:

回复偏执狂:谢谢

2016-02-22 15:4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