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飞行日记|新西兰 南岛 西海岸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的2个月飞行记录

• 出发时间/2016-01-04

听林海和波涛打出的节拍,和冰川与融水奏出的响乐。来到新西兰西海岸,直升机低空巡游是体验列表中绝对的NO.1。这是我在Franz Josef Glacier经历的数次飞行~

在这个传说中新西兰最值得去的冰川小镇上居住了2个月有余,已经成为我的头脑地图里最熟悉的地方。我知道去哪里看野生海豚,也知道去哪里扎帐篷看无光世界里的星空,喜欢徒步的这里有高深的峡谷,或者晚上去看雨林深处的萤火虫。西海岸很粗犷,也原始的太独特,但这里的美无法复制也千万别错过!

缘起

很多年前,我作为一个很热衷好莱坞电影的小影迷。平时闲的没事就喜欢搜集比弗利山庄里的八卦新闻。

当时的当时,阿汤哥和妮可还在一起,而我听过最浪漫的故事,就是两个人吃过晚饭,趁着夕阳,坐上后院的直升机飞到云层之上享受一下夕阳的静谧时光。

许多年前的我肯定不曾想过,有一天我工作的地方居然和直升机、冰川如此之近。近到身边的所有人几乎都和飞行有关,近到想要摸一摸千年冰川的融雪,近到飞到大海中央看波涛与断崖,都全然不是什么难事。

这座冰川叫弗朗兹·约瑟夫

Franz Josef冰川位于新西兰南岛西海岸,由德国的一位探险家发现后于1865年以弗朗兹·约瑟夫命名,用以纪念奥匈帝国的君主。而它毛利语的名称是“Ka Roimata o Hinehukatere”,意思就是“Hinehukatere的眼泪”。

这个名称源自当地的一个传说:喜爱探险的毛利姑娘Hinehukatere劝说了她的爱人Tawe与她结伴登山。结果Tawe遭遇雪难去世,姑娘的泪珠不停从山顶落下,冻结成为冰川。

这座冰川,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高冷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是一条长12公里、被20平方公里巨大的冰雪覆盖的冰川地带。冰川上分布着高耸的冰雪尖峰、深深的裂缝、广阔而原始的蓝色冰块。

但有趣的是,由于冰舌部分靠近海平线,她又是世界上最易接近的冰川之一。由于海拔高度较低,Franz Josef小镇只距离冰川5公里的距离,人们生活在这里,丝毫感觉不到寒冷。晴朗的日子里,站在小镇上就能够看到冰川。

所有来到弗朗兹和福克斯冰川的游客都希望能一睹冰川的真容,但由于高山冰川每年都会累积大约30米深的积雪,大量积雪不断汇入导致冰川流速加快。因此,目前最热门及安全的探访方式便是直升机低空巡游。

走进仿若静止凝固的“冰河世纪”,亲眼目睹这些延伸至雪线下方的巨大冰川河谷,欣赏经过数千年的消融和冻结形成的冰川美景。这两个月里我经历了数次飞行,有些经验讲给你听。

大多数能够飞行的天气是晴天,但是如果不巧你到的时候是阴天,也别失望。阴天的冰川由于光反射的作用,反而显出纯净的蓝色,非常震撼。

在直升机前台办好手续后,由接驳车拉到停机坪,起飞啦!从小镇起飞,沿着高山峡谷一路飞行,距离冰川越来越近。

这里的山谷斜坡引起了冰川表面的裂缝、隆起和深谷,近距离飞行的时候,感受尤为真切。(试试看,找到照片中的直升机)已经飞了数次的我,看到这样的冰川,还是止不住的惊叹。

天气晴朗的时候,高山上大面积的积雪清晰可见,白皑皑的夏天近在眼前。不远处的两座新西兰高峰库克山塔斯曼山也就成了眼中的风景。

奇怪!这么多雪但真的不冷!

直升机在高山雪地上降落的时候,是绝佳的拍照时间。请记住!千万别穿着羽绒服上来。因为上面,特!别!热!想穿着裙子短裤拍雪景?千万别错过这个机会。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飞行

某日,我们沿着古老冰川的尽头向下飞,目睹明蓝色的冰川化成融水,交汇成河流。沿着奔腾的河水翻涌着向前,看着远方广阔的碧波,一路飞向入海口

一路的视野平坦,但真正的大海却只在最后几秒突然闯进眼眶。视野变的好大,宽的看不过来。

一点点夕阳的落影,而你视野和云朵对齐。

等直升机折过身,就看到了背后的高山和林海,波涛和断崖。

而此时此刻,我们正在海上,正在中央。

飞机在海滩上停稳,打开舱门的时候,好像走入了任意门的另一端。

满大街的飞行员

如果要我说出几个必须要来FranzJosef的理由,其中肯定有一个是因为这里飞行员太多了!去吃饭可以碰到,打台球也能遇见,去逛超市门口吃冰棍那个肯定也是。

直升机巡游最火爆的路线是35分钟,从Franz Josef出发,去弗朗兹冰川和福克斯冰川,看库克山塔斯曼山,高山雪地停留。
如果来这边可以直接去店里咨询,提我名字打折!哈哈

地址:10 Main Road ,Franz Josef 7886

最近一年在新西兰打工旅行,有什么问题随时提问~~~尽力解答。

个人公众号:travelmeansnothing
对WORKINGHOLIDAY感兴趣,或者新西兰当地LOCAL体验感兴趣的欢迎关注><

个人微博:对对Duidui-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20 21:36

楼主写的很好。人美,图美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0 21:58

2016-02-20 22:33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1 00:0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2 20:59

引用 琴aegean 发表于 2016-02-22 20:59:13 的回复:

回复琴aegean:哈哈谢谢

2016-02-23 06:33

请问事前没有预订,到了后再订直升机巡游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