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识大理--自我的色彩

• 出发时间/2016-02-09

3年前,当我莫名其妙的暴走在去喜洲的路上时,除了拍摄风景,我对这里其实并没有什么代入感。3年后的今天,我突然很想写下些什么来表述我对大理的浅显认识。因为在大理有个“大理客”(纽约人不是爱称自己为纽约客嘛,这不,我也给这位妹子一个称号好了)能让我有机会重新认识这里。大年初三到初八,待的时间不长,没拍很多图片(也有客观原因,三脚架居然从电动车上掉下来不见了,它就这么永远的遗失在了才村的小巷里。)游记更多的内容是楼主自己在闲扯而已。

每个地方的地域文化起初都是文人墨客或者探险家的造访才逐渐兴盛起来的。正因为不断有这些爱冒险爱做梦的人来到这里,大理才是现在的大理。楼主认识的这位妹子也是这类人群之一(网名:不懂),"那年那味",这名字对于一个素面馆来说,无论是逼格还是流传度都已经是超标准的了。
面馆生意主要来自大理的常住居民。对面咖啡馆的阿姨,隔壁小巷客栈的大叔、摆地摊的大哥,玩音乐的民谣歌手等等都是这里的熟客。从他们的聊天方式里,我觉得对他们来说,大理可能是个安静的可以修身养性的好地方。每天晨练叫上“不懂”和她的小狗辛巴跑环海路,午休没事过来和“不懂”还有她妹妹菲菲闲聊,晒晒太阳。晚饭不想在家做了叫上附近几个店的邻居一起开个火。随意随性但都坚持自己的活法,快活!

吃了这么多天,我还是没有真正爱上素食;即便“不懂”还带我去了古城里的“一然堂”吃素食快餐。不过等到哪一天我也开始只吃素了,那就搬来大理修身养性吧。
上次来大理我只注意到了白族的建筑特色,我想用黑白去体现白族民居和生活其实是错误的,大理是个文化多元的地方,奇人异事,藏龙卧虎,就像“不懂”说的那样。大理的生活应该是彩色的,大理客们的梦想也是彩色的。我想记录这些色彩斑斓的人和街道,我想活在梦里。(每次拍照时我都会进入自我创造的空间,也许只有这样我才能充分体会色彩的魅力)

在这里的几天,“不懂”告诉我很多只有大理人爱去的地方,可惜“柴米多”集市过年这几天都没人,要不然除了床单厂艺术区,这里是我最想去看看的地方。在艺术区2楼的摄影长廊,除了大理的历史照片就是中外摄影书籍。我转了半天找到了一本不错的国外纪实摄影集,拍下封面准备上网看看有没有出售的地方。这是路透社的新闻和纪实摄影集。

不知道是不是过年的原因,艺术区很多工作室都是关门闭户。所以我也只是简单的拍拍几张厂区的场景图。

来到大理总是会见到各式各样的摆摊人,“不懂”刚来大理时也是靠摆摊慢慢经营起来的。想着我们这里被城管追得到处跑的小贩,大理的摆摊人要幸福很多。虽然也有固定的小黄房子摊位出租给摆摊人,但更多人还是愿意找一个热闹,但却独特的角落摆弄自己的古怪商品,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听着街头艺人的音乐,度过每个无人光顾却又乐得自在的日子。“不懂"的地摊好友很多,在古城人民路附近逛上几圈,可能就会碰见几个。这不初六这天就在街上遇见了她的一个练武的师兄在摆地摊卖珠子,一顶过小的鸭舌军帽下是一张温和的笑脸。去一然堂吃素的时候他也在,原来他还是一然堂的义工。在大理,这样边做义工边摆摊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我想他们并不把摆摊看成是致富的门路,每天摆摊的这个过程和结交五湖四海的同行更能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乐趣。我一直都很赞同这个观点,宁愿日子穷点,也要活出滋味和乐趣。人最重要的是活出自己,如果你连自己是谁,想要什么都不清楚,只是一味的追名逐利,那就只是个会赚钱的行尸走肉而已。

在脚架丢失之前,其实对每天的拍摄计划我都心中有数的,去洱海哪里哪里拍点,上古城哪里哪里拍点,延时,慢门,HDR,滤镜我都想多练习练习。可惜了,还是有很多时间的风景没拍到,最可气的就是骑着电动车去洱海边拍日出,眼看日要出了,发现脚架莫名其妙的不见了,一路找了几回都没发现踪迹。看来是被哪个黑心的***** 人给捡到躲起来了。。。看来我多年的霉运还是没有消散。关于摄影,总是有很多看法和言论在我周围环绕,从我刚开始学摄影的时候就是这样,本来想加入市青协跟那些摄影师学习学习,等来的结果却是水平不够,没资格进去。从那时起我就发誓不会再跟这帮协会的SB学习什么摄影。我只从网上的国外摄影师那里学习拍摄,我只拍自己想拍的,感受到的东西。让他们的摄影圈子见鬼去吧,对于那些老鬼的评价和建议我只能说:I don't give a fuck 。

说真的,想要把一个地方拍个大概不呆个几个月是没法做到的,作为一个风光狗,我这次时间也不够,所以也只能是跑马观花的拍一下路过的地方。这趟行程也难为“不懂”妹子了,带我各种走街闯巷的游走,没她介绍我可能对要拍什么更盲目。面馆每天都沐浴在阳光里,难怪她心情这么好~~
大理的朋友有时间可以去光顾她的面馆哟,在古城叶榆路。

这次来还有个目的,希望能熟悉下大理的风景和环境,以后能做点与旅拍婚纱或者写真相关的单子。为此,借着摄影团队的成员都来这里玩耍的机会,学开了电动车,在他们走后几天自己开着车,沿着环海路到处找取景点。小风吹着,感觉蛮不错,哈哈哈!大理做摄影旅拍的店也不少,古城逛了一圈就看见了4,5家。这里确实资源太好了,真是块风水宝地!其实美丽的场景哪里都有,只是需要一颗发现美的心就够了,我的家乡安顺就挺美的,毕竟是贵州瀑乡嘛。

今天在环海东路遇见一个中文很好的金发美女,上海的留学生哟!正在拍这条公路和苍山的我,从老远就看见她和同伴骑车过来,于是我就设计了这么个画面,看上去不符合任何构图美感,但我很喜欢这张,不知为什么。有时候就得这样,打破常规才能拍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美女在冲过画面后停了下来,拿出相机想要拍下我和“不懂”蹲在公路边拍摄风景的画面,哈哈,此女是个善于发现生活趣味的人哟!不过拍完我们她就开心的骑着单车跑了

整理了一些即可拍纯风景也可拍人像的绝佳取景点,希望能帮到去大理玩的妹子们

“不懂”和小狗辛巴也来抢个镜吧~

洱海的美是如此的甜,甜得都有些腻味了,因为我知道怎么拍都有拍不完的景致。

每次出行都会找个自虐的地方,这次选择了爬苍山。只是这次出来我没考虑清楚冬天登山意味着什么,穿着一双AJ4,没有雪套的情况下我就滑溜溜的上山了。。。。。。苍山山顶4千左右的海拔,其实并不高,只是在这积雪的冬天,难度比平时高出了很多。“不懂”叫上了上次带她登顶的一位大哥带领我们上去。早晨7点我们开始爬山,山脚2000左右的海拔,比爬牛背山的垂直高度还要高出200米左右。爬升2000米并不是最困难的事,当我们经过半山腰再往上,山上的积雪越来越厚,浅一脚深一脚的耗费着我们的体力。慢慢的,已盖过膝盖的雪让鞋子里浸透了冰冷的水,脚几乎都快被冻僵了,我们三个都没有雪套,他们的登山鞋也不能幸免。这时候怎么办,商量了下只能先走走看吧,如果雪还是继续这么厚只能放弃下撤了。一直到下午4点,我们距离顶峰还有300米左右,实在是没有能量再往上了,因为还得考虑到下山的体力,所以只能选择返回。“不懂”的小狗辛巴也跟着我们爬到了这里,它也算是大理第一只能爬到这么高的狗狗了。既然如此,来张合影吧~辛巴!

我的AJ4球鞋下山居然可以当滑板用,我也是醉了,我再次滑溜溜的下山。下次等山顶没雪了,我一定要上去!!!

好了,就到这儿结束吧。本来可以分几天来慢慢写的游记,我赶工2天就写了出,虽然写得还是很烂,但拖拖拉拉不是我的作风。对我来说有光影的地方就有好心情,这是我镜头下的大理,你的呢?

请问楼主,这个床单厂艺术区,是在哪里啊?
你爬的这个山是苍山吗?

2016-02-22 11:00

引用 七星鱼 发表于 2016-02-22 11:00:11 的回复:

请问楼主,这个床单厂艺术区,是在哪里啊?
你爬的这个山是苍山吗?

回复七星鱼:床单厂艺术区在南门进来靠右的一个路口,是苍山

2016-02-22 11:1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2 11:59

引用 每个人都是 发表于 2016-02-22 11:59:44 的回复:

回复每个人都是:谢谢,时间不够是吧?

2016-02-22 12:1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2 13:25

引用 jillzhang 发表于 2016-02-22 13:25:16 的回复:

回复jillzhang:

2016-02-22 13:27

2016-02-22 16:16

2016-02-22 16:18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2-22 16:16:43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 多谢欣赏

2016-02-22 16:35

不错,送你19顶。

2016-02-23 12:22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02-23 12:22:34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多谢欣赏~

2016-02-23 12:25

2016-02-23 12:32

引用 tony0804 发表于 2016-02-23 12:32:55 的回复:

回复tony0804:

2016-02-23 12:42

2016-02-23 14:54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2-23 14:54:11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

2016-02-23 15:00

打劫啊

2016-02-24 16:59

引用 文所未闻 发表于 2016-02-24 16:59:13 的回复:

回复文所未闻:狗打劫

2016-02-24 17:39

喜欢。也许渐渐地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比那些摄影协会的所谓专业人士强多了。

2016-02-24 21:12

引用 EagleOdyssey 发表于 2016-02-24 21:12:54 的回复:

回复EagleOdyssey:多谢~~

2016-02-24 21:16

2016-02-25 08:15

蛮好,点个赞

2016-02-25 08:54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02-25 08:15:49 的回复:

回复seven:

2016-02-25 11:09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25 08:54:28 的回复:

蛮好,点个赞

回复精卫填的海:谢谢~~

2016-02-25 11:09

2016-02-26 13:40

2016-02-26 13:4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2-26 13:41:07 的回复:

回复红松:多谢欣赏~

2016-02-27 08:38

赞一个

2016-03-01 22:36

引用 两棵木头一片林 发表于 2016-03-01 22:36:02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两棵木头一片林:谢谢~~

2016-03-02 13:45

2016-06-05 11:27

2016-06-05 11:28

2016-06-05 11:29

2016-06-05 11:30

用的啥修图软件

2016-06-05 11:32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5 11:32:33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LR

2016-06-05 11:35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5 11:29: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