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记(十六)云南石林

汤沧海 (长沙) LV.24
2016-02-20 12:06 914/5

(十六)云南石林
早上起了个大早,结果火车又晚点,便出站吃早餐。到石林站时已是中午12点多。石林站很小,附近没有饭店、没有商铺,班车也少。车站前有一丛石林,算是它独有的特色。
出站后,一位老妈妈过来拉客,4元送我到景区。她开的三轮车,车上还有一位客人,是去县城的。到景区后,在自动售票机前购票,175元,同是世界遗产,石林票价是故宫好几倍。买好票后存包,也要收费,我的包大,收10元。从游客中心到景区入口还有三公里多路程,所以要坐观光车,收费35元。我选择全程徒步,12点20分开始出发,20多分钟后来到景区入口前的园林区,大道边新建了一个地质博物馆,另需收费。
石林共分为大石林、小石林、万年灵芝、步哨山、李子园箐五大片区。验票进入景区,过桥绕石林湖到大石林景区,走到“石林”二字题刻处,游客爆满,大多跟团而来。1931年,云南省主席龙云来到石林,赞叹不绝,便题了这两个字。同年,石林公园正式建立。可以说是中国老牌景区了。我记得小时候地理书上说的是路南石林,现在看不到路南的迹象了,原来,路南1998年改为石林了,是彝族自治县。景区内很多彝族居民穿着彝族服饰,招揽游客拍照、贩卖饰品。很多彝族大妈带着小斗笠,而年轻姑娘的服饰则很鲜艳,红色为主。
我先在大石林片区逛了许久,然后来到李子园箐片区,再折回到步哨山,最后逛小石林。万年灵芝片区由于时间关系,没有逛,到17点半,寄存处就下班了。
几大片区的石林景观大同小异,如果时间不够,只逛下大石林和小石林就差不多了。那些源源不断涌进来的旅游团在导游带领下也主要只逛了这两大景点。
逛了一下午,总体对石林有了大致的了解。这的喀斯特地貌跟之前看到的喀斯特地貌又大不相同,这儿的岩石经流水侵蚀,向下切割,形成一道道刀锋一样的垂直纹理,看看几个景点的名字:刀山火海、剑峰池。可见其峥嵘面貌。水成为它们的主要创造者,此外,其他外力也使其发生变动,比如地震。在景区内,看到很多断裂崩塌的石峰、石柱,先是流水侵蚀其薄弱部位,如果薄弱部位恰好在腰部,那中间部位就会越来越细,最后被外力一震,就断裂,上部就会倒塌下来。马岭河峡谷的河段、大七孔的樟江河段都是岩石崩塌形成的,让原本流在地下的河流得以重见天日。
石林主要由石灰岩构成,原本它们是一个整体,一个平坦的岩石层。经过地质作用挤压,使其产生网格状裂纹,这就让流水找到了切入口。水慢慢从裂隙侵入,垂直往下,经过几亿年的侵蚀,裂隙不断变宽、变深,就形成了今天这番惨不忍睹的面貌。但对人类而言,却是难得的自然奇观。它们表面多为灰白色,内层多为黄色,黄色纹理带是因为岩石中含有铁、锰等元素,含有这些元素的岩层难以被水溶解,所以就保留了下来。
在大石林景区的背面观光车道上,可以看到一条长长的横线,横在一系列石林的腰部。这是石灰岩在海水中的沉积纹理,好在它们是几乎平行抬升的,如果横斜的坡度过大,那么横线上面部位的岩石层都会滑落流失掉,自然就没有石林了。这些岩石诞生于二叠纪,距今2.7亿年。那时都是海水,在步哨山片区,有一块石头上能看到珊瑚化石。
李子园箐片区内有一座石头底部有岩画,年代不详。画面为橘红色,不知道用什么颜料所画。很多难以辨识的符号,也有好多图像已经模糊,还有几个认识的字,我看到“乾隆伍拾年正月”和“牛马罄”几个汉字。证明这些图案不是某个时代画上去的,而是多个时代的“涂鸦”之作。前面的标识牌上说石壁上最早的图案出现于东汉时期。估计是早期彝族人的作品。
石林景区主要景点是阿诗玛象形石,也是游客最集中拍照的景点之一。中国游客喜欢在名号前留影,而今天在石林遇到的几个外国游客,他们对汉字不感兴趣,主要拍地貌、石貌。主景区“石林”题刻周围,还遍布了其它的题刻,都是近现代人所刻。我觉得这些题刻对石林是一种破坏,不管题字的人名气多大,都是对石林的伤害。在中国,大凡景区都少不了题刻,牌匾、碑文、题字,到处都是。名人能题字,老百姓自然跟风,所以很多树木、竹子、岩石、楼台上都有歪歪扭扭的“××到此一游”的涂鸦。2013年在江西参拜杨万里墓时,墓道前的立柱上都有人用刀划了字。名可名,非常名。真正的名不是你在石头上题了字就能让人记住的,如果你耐住寂寞,写出一部《水浒传》来,何愁无名。施耐庵从没在景区内刻字,可如今谁不知道他的大名啊。所以,立志于出名的人,不玩刻名题字的小伎俩,而是认真求学,努力做出一番事业。
结束游览后,回到石林火车站买票去昆明,诧异的是没有到昆明的车了,每天只有五趟,可见来石林游玩的多不坐火车来,而是从昆明坐旅游大巴来的。故此,火车站很冷清,更何况是淡季。欲往昆明而天不许,所以我决定返回兴义,转路去六盘水。本打算从昆明转到曲靖,再转到六盘水。现在只有坐汽车了,因为兴义没有火车直达六盘水
2015-12-15

火车上拍的红土地

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本篇游记共含1969个文字,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1 05:08

引用 汤沧海 的图片:

2016-02-22 07:45

引用 汤沧海 的图片:

2016-02-22 10:37

2016-02-22 10:38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