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厦门我来过!

jiangdong (潍坊) LV.6
2016-02-20 12:12 1236/2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来到厦门曾厝垵

2016年大年初一晚上,搭乘航班来到厦门。飞机停靠在高崎机场T3航站楼,手机滴滴出行1分钟打到出租车,按照司机引导,我们到达地下停车场后上了出租车。此时晚上11点,路上车已经很少,司机直为我们可惜,说大年初一厦门海边晚上8点和金门两岸互放烟花的表演我们错过了。20分钟后到达曾厝垵公交车站(机场到曾厝垵出租车费42元)。下车后穿过过街天桥,到达马路对面,携程网上预订了卡梅莉亚客栈,客栈小妹电话联系后已经在天桥等候,进入小巷5分钟后来到了温馨的卡梅莉亚客栈(18030273809),客栈免费为我们升级了小复式家庭房,一张大床,一张榻榻米,温馨的厦门第一夜~ 编辑

厦门曾厝垵美食游

第二天早晨九点起床后走出客栈,曾厝垵已经进入了繁华。客栈后面就是各种特色小吃,入住曾厝垵就不用担心饿的问题,各种旅游攻略里提到的小吃店一个个映入眼帘:闽南肠粉、生煎蚝、花生汤、姜母鸭、各种海鲜粥、八婆婆烧仙草~逛悠在曾厝垵的小巷中,只要你的胃能装下你的好奇,那么就慢慢排着队,品尝着各色美食吧~

午后阳光下曾厝垵环岛南路骑行

在曾厝垵吃饱喝足后已经到了下午,出了巷子过天桥来到对面的环海南路,海边已是游人如织,路边租自行车的摊位随处可见,租了两辆单人自行车(每辆20元/小时),离开曾厝垵随着车流沿海边往东骑行。午后的环海南路暖意融融,阳光下骑着单车惬意的享受美景,徐徐海风吹来了满身的轻松与宁静。(环海南路上坡下坡不少,骑着单车比较轻松舒适,路上遇到骑着双人自行车的游人吃力的爬坡好同情啊~)

自行车骑行至台湾民俗村,看到了不见MISS咖啡厅,可惜因为过年没有营业,错过了这个浪漫温馨的休息场所。

珍珠湾厦大素色

曾厝垵自行车骑行一个半小时,2人共花费了60元。回到曾厝垵客栈休息片刻,坐公交车沿环海南路西行2站,来到珍珠湾公交站,厦大素色(0592-2085100)老板公交站站台接站,五分钟来到客栈,寄存了大件行李后,坐公交车继续西行到中山路步行商业街(沿海一线曾厝垵、珍珠湾、厦门大学、中山路步行商业街是公交车必经线路)逛游。

夜游中山路

厦门中山路是来回鼓浪屿游客的必去之处,沿街均为闽南风格的骑楼建筑,中山路沿线是厦门商业的发源地,目前仍然是厦门最繁华的商店街之一。因为要搭乘夜航去鼓浪屿中山路又在夜航轮渡码头的对面,所以入夜的步行街格外繁华。中山路商圈很大,公交车在轮渡码头下车,西南入口进入中山路算是到此一游的不二选择。

夜航鼓浪屿

中山路吃完各种夜宵,8点钟搭乘轮渡码头的夜航轮渡去鼓浪屿。(春节假期鼓浪屿的轮渡船票是要提前购买的,厦门轮渡官网提前15天,微信提前5天购票,我们提前10天只买到了大年初二的夜航船票,票价双程35元。,夜航码头就是中山路对面的轮渡码头,,每天从17:40夜航开始,去鼓浪屿的船就从这里出发了,网络购票直接身份证刷卡检票,还是相当方便的)。鹭江两岸只间隔500米,不到五分钟就到了对岸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船靠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夜色中行人穿梭,穿过鼓浪屿街巷,一路打听,来到了郑成功纪念馆隔壁的悦.阳光精品客栈。春节的鼓浪屿各个客栈价格高的离谱,网上有名的花之声已经由几天的200元涨到了680元,这家最便宜的一晚住宿480元,条件就只是一张床,为了能在鼓浪屿住一晚也只能坚持着和衣而睡了。

鼓浪屿的凌霄花

清晨起床,爬到客栈楼顶露台,远远看到了郑成功纪念馆和日光岩。虽然才早晨8点,但一眼望去日光岩上已是人头攒动。鼓浪屿的每个客栈都有赠送的手绘地图,翻开地图大致看看客栈和各景点的位置,避开熙熙攘攘的人流,在路边旅游指示牌的引导下开始随意游览在鼓浪屿的小巷里。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鼓浪屿被完好地汇集、保留,真是“万国建筑博览”。2月的鼓浪屿三角梅还在稀稀落落的开放,但美丽的凌霄花已经怒放在鼓浪屿的墙头屋角,漫步其中,一派浪漫的南国海岛风情。

鼓浪屿菽庄庄园

清晨远望日光岩人潮攒动,所以取消了游览日光岩的行程,去菽庄花园参观海边园林和钢琴博物馆成了鼓浪屿游览的不二选择。我们按照路边指示牌来到了这里。(菽庄花园门票30元,儿童半价)。花园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

钢琴博物馆位于菽庄花园的"听涛轩",分两个展馆,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在商业气息浓郁的今天,钢琴博物馆和整个鼓浪屿已经听不到一丝钢琴优美的旋律,多少让人有些遗憾。

鼓浪屿小吃

游览完钢琴博物馆,走出菽庄花园,随着人流来到了龙头路街心公园商业街,诸多火热商铺都有贩卖各种厦门特色小吃。品种很多,但价格却比厦门高出很多。

厦大素色

下午2点钟游人越聚愈多,鼓浪屿变成了一个集市,各种噪音嘈杂,我们提前结束鼓浪屿游览,搭乘游轮回到厦门邮政码头。厦门的公交线路发达,87路直接回到珍珠湾。在马路上人潮涌动的乱象中,走几分钟小路,回到厦大素色客栈,这里的幽静和外面的喧哗截然不同。晚上女儿终于睡在了梦寐以求的公主床的上层,抱着小熊,听着窗外的暴风骤雨安让入梦。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不知何时已经成了厦门旅游必去的经典景点,每次公交车路过厦大西村站,都看到长长的排队进校的人群。进入厦门大学,大学校园里面人山人海,大家都奔着芙蓉餐厅和芙蓉隧道走去,我们却努力寻找闹市中的宁静,感受美丽的南国校园风景。

难寻的铁路公园

厦大游玩后,出南门右拐100米到了南普陀寺,上了平安香,开始踏上寻找铁路公园的慢慢路程。公交车坐到金榜公园后开始一路打听,终于在夜幕降临时来到了铁路文化公园。铁路文化公园,顾名思义,要与铁路扯得上关系的,这段老铁路荒废多年,原是鹰厦铁路战备延伸线,在对台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今,虽然被人们淡忘,但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即使路边的三角梅没有盛开,但因有着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成为厦门古城区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我们在夜色中缓慢前行,踩着铁轨和枕木的边边,寻找历史的足迹,仿佛听到了火车的汽笛声~蒙蒙的雨雾铺撒在小路上,格外幽静。

返程留宿集美学村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就要结束厦门之行了。为了早晨搭乘厦门北站的动车,也为了最后再欣赏和感受集美学村的美丽风光,我们告别厦门岛赶往集美。厦大素色的北面马路上就是厦门科技大学站公交车,52路直达厦门火车站,再接着搭乘BRT快1线赶往集美方向。大约40分钟到达集美嘉庚体育馆后再转车到达集美学村腹地,入住集美山水宾馆(0592-6680888,网上阿里旅游信用住预约,入住前台登记即可,没有押金,退房交房卡走人)。这段路程需要多次换乘公交车,还是比较遥远的,总共耗时2个小时。山水宾馆在集美小学和集美中学中间,陈嘉庚故居就在隔壁,街巷处处留有爱国华侨陈嘉庚的遗迹,新中国建立之初,陈嘉庚回国建设这些学校,发展家乡教育,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每一所设施齐备的校舍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在50多年后单看这些建筑依然那么雄伟、精致和震撼。

浓雾中告别厦门

第二天一早起床,迷雾缭绕,走出宾馆,感受清晨的学村气息。春节5天的闲游,厦门的美丽让我依依不舍,攀援的凌霄花、难忘的鼓浪屿、意犹未尽的集美学村~再见厦门,待三角梅盛开的季节,我们还会再来,感受你更加迷人的风景~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