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区行之四姑娘山、丹巴秋色——YUMENG所行所见

yumeng (北京) LV.15
2016-02-20 12:26 1113/7
  • 出发时间/2010-10-22

写完上一篇的毕棚沟游记,这下一篇自然就轮到了比邻毕棚沟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是横断山脉东部边缘邛崃山系的最高峰,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高度分别为6250米、5664米、5454 米、5355米,海拔很高,可能会产生高原反应。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如同头披白纱的四位少女,依次屹立在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之上。

去四姑娘山是在2010年的10月底,这次是跟着一个旅行团去的,现在对四姑娘山的记忆,除了漂亮的景色外,就是严重高反的难受。不知什么原因,那次去四姑娘山,第一天在双坪沟完全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但是晚上睡觉时,在剧烈的头疼中醒来,随着就是恶心和呕吐,几乎折腾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浑身虚弱,心脏狂跳。团里的几个小伙子也有高反,其中有一人就不去了,就在日隆镇上的旅店休息。因为参团时间不由自己,就意味着这次四姑娘山就放弃了。这我不能容忍,我一定要去看,但身体状况,无奈只能选择骑马(一般情况下我不会骑马的,我愿意徒步走),一匹马全程跟着我,我甚至上马、下马都觉得心跳的要出来,头疼一直到傍晚才有好转。
    但是四姑娘山没有辜负我的辛苦,一路的美景让我赞叹不已,激动不已。

双桥沟

双桥沟是门票最贵的沟,因为全程有观光车,但是看不到四姑娘山。双桥沟是可以坐电瓶车进沟的,观光车共停留5站,可以一直坐到沟尾,只记得一路上,车里的人时不时惊叹,太美了、太美了。从最深处沟尾再往回走时,在一个一个景点下车游览。沟尾停车的位置海拔高度为3840米。沟内观光车道直通沟尾,是目前四姑娘山中唯一不需要骑马就可游览的沟。
   蚂蜂窝上是这样介绍双桥沟的:双桥沟距日隆镇约7公里,景区全长34.8公里,游览最好能乘车加步行,如果全步行是非常难走的。景区比较有特色的是撵鱼坝栈道,四姑娘山景区的灵秀与宏伟在这里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景区内分三段,已开发20几个景点,可观看到十几座海拨4000多米以上的雪山。前段为杨柳桥、阴阳谷、白杨林带、日月宝镜山、五色山等奇景。中段为撵鱼坝,包括人参果坪、沙棘林、尖山子、九架海等景点。
    后段为牛棚子草坪和长河滩,内有阿妣山、猎人峰、血筑墙垣、械松逸彩、牛棚子、长河坝等景点。其中古猿峰、猎人峰、鹰喙岩、金鸡岭这些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出来的奇崖,让人惊骇不已;五色山、望月峰、舍心岩、色情谷这些充满神奇传说的山石,显露着独有的灵性。双桥沟有很多山峰也是登山爱好者想往的登山圣地。

我觉得双桥沟的秋天景色很美,高原的阳光下它呈现出天然的油画效果。在白雪覆盖的山顶之下是裸露的山体,不同的岩层呈青褐红紫等多种颜色;山的中部清一色的红杉林覆盖,呈大面积的橘黄色;山下则是针阔叶混交林带,以深浅不一的绿色为主。两山之间的河谷地带是草场,散布着星星点点的牦牛。平缓的溪流在迂曲处形成浅水海子,水中屹立着一株株枯树,这些枝干硬朗的灰白色沙棘,与岸边暗色的密林形成强烈对比。

以下几张是回程的倒数第二站,白塔、雪山、黄松、牦牛组成了一幅安静祥和的画面。

这是回程的倒数第三站,“布达拉峰”。
   藏人传说,有两位金刚在此修行,一位金刚看见布达拉峰感到了神启,于是将它描绘下来带回了西藏照图施工,有了布达拉宫,另外一位金刚不愿意离开这里,于是留了下来继续修行,最后化为了一座神山,就是这里的布达拉峰。

回程倒数第四站:四姑娜措。四姑娜措的风景应该和盆景滩有些类似,传说是四姑娘沐浴的圣地。主要是有了水,景色就变得灵动起来。

下面几张是双桥沟的盆景滩,我最喜欢的地方。

出沟前眺望远山。

长坪沟

长坪沟全长29公里,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峡谷长天、平缓悠长,四姑娘山就坐落在沟内16公里处。景区内有古柏幽道、喇嘛寺、干海子及高数十米的飞瀑,并有奇石之景。
   长坪沟是观景四姑娘山的最好位置。
   长坪沟主要以森林、峡谷及峡谷顶上的雪山组成,景色比较好,但景区内只供马匹及人行走,不通车。
   前面说过。由于高反,不得不骑马进沟,我记得全程骑马费是300元,一般行情是:喇嘛寺-枯树滩100元左右,喇嘛寺-下干海子150元左右,喇嘛寺-木骡子300元左右。
  如果徒步,可以先坐20元的观光车从沟口到喇嘛寺,之后的路没有栈道,就只能步行了。
  大体路线:
喇嘛寺-(3公里)-枯树滩-(4.5公里)-下干海子-(0.5公里)-上干海子-(2.5公里)-两河口-(1公里)-红石阵-(1.5公里)-木骡子。

一路上风景倒是十分不错,穿行在密林山涧间,走着崎岖的马道,倒有股穿越在茶马古道的感觉。不好的就是路程有点太长了,单程就要15公里,我们用了3个小时,这一来一回,就骑了6个小时。
    马夫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因为我害怕骑马,全程都要求他不能松开缰绳,所以小伙子很累,但他一点怨言都没有。长坪沟的路真心不好走,上上下下,一路崎岖,回来后我有另给他一些费用,算是我的感谢。

枯树滩也是我喜欢的地方,哈哈,我是不是有“枯树”情节啊。和双桥沟的盆景滩不同,这里的树笔直挺拔,溪水缠绕着树,而不是像盆景滩那样枯树长在湖中。
    相传长坪沟枯树滩是阿巴朗依与墨尔多家族交战的遗迹 墨尔多用法术招来洪水 洪水淹死了阿巴朗依的军队  死去的士兵们化成了高大的树干 后来洪水退去 而树干依然屹立在这里。枯死的沙棘 杂木留下一片枯桩置于河滩 后来的人称它为枯树摊。

在枯树摊可以看到姑娘的侧面~~慢慢的 姑娘们就可以隐约可见了。

行走在长沟坪的原始森林中,伴着远处的雪山,脚下的小溪,身边的花草树木,还有眼前悠闲吃着草的牛羊,处处都是景。

仰仗着这匹马,我到了终点“木骡子”,告诉以后要来长坪沟的人们,到长坪沟一定要到“木骡子”,因为这里才是长坪沟的精华,真是太美了。
    这里是看四姑娘山最好的地方。和这一路这不一样的地方,木骡子有一面静静的湖水,印衬着蓝天白云和金色松树的倒影。深秋已经泛黄的草、滩涂和随着天空不同而不断变化的湖水,这里太让我们沉醉了。

旅行团的一部分团友的“全家福”。仅三天时间,就好像是老朋友了。

丹巴——甲居藏寨

原本旅游团的行程中是没有丹巴甲居藏寨的行程,我们这个团有一些酷爱玩,也会玩的人。在去四姑娘山的途中,我们自发组成了一个团,利用清晨的时间,包了两个面包车,从居住旅馆直接前往甲居藏寨,AA,我记得好像是每人80元。游玩后赶回驻地,也没耽误后面全团的行程。

后记

四姑娘山的秋色之旅,还算是完美,有些景色也非常惊艳。
   遗憾的是因为跟团,不能在猫鼻梁和巴朗山(熊猫王国之巅)停留,不能在猫鼻梁看到四姑娘山全景,也不能看到四姑娘山的日出和日落,只有自驾或是包车才可以,我看到有些游记中在猫鼻梁拍到的景色,心里好羡慕,其实猫鼻梁离日隆镇只有7公里。
   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到猫鼻梁看看四姑娘山的全家福。
   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以后再见。

别人游记中的猫鼻梁和四姑娘山,以及巴郎山。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2 12:56

哈哈,我是很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谢谢。

2016-02-22 12:5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2 13:25

引用 真由美 发表于 2016-02-22 13:25:18 的回复:

回复真由美:没有后期

2016-02-22 20:01

几月份去的,我纠结九月下旬还是十月下旬呢,深秋景色真美

2016-08-02 11:19

引用 Diane_Lockhart 发表于 2016-08-02 11:19:22 的回复:

回复Diane_Lockhart:十月下旬肯定晚了,10月上旬合适,秋色正好。

2016-08-02 11:43

引用 yumeng 发表于 2016-08-02 11:43:10 的回复:

十月下旬肯定晚了,10月上旬合适,秋色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