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寻路中国最西端,伊尔克什坦口岸(最新攻略)

唤归 LV.12
2016-02-20 12:33 3090/25

记得上大学时,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在大学期间走遍祖国的三山五岳,后来这个梦想终于在毕业的前几天实现了。然后就有了下一个梦想,梦想着去一次西藏,去一次拉萨,后来这个梦想也在22岁生日那天实现了。再后来又接着去了甘肃,去了青海,去了新疆,去了一些以前不敢想的地方。
       其实,我心里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看看什么时候能去中国大陆的四至点。研究了好久中国地图,终于决定先去最西端。

中国大陆四至点

中国大陆四至点:

中国大陆最东端:位于黑龙江抚远县,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黑瞎子岛;
   中国大陆最西端:位于新疆自治区,一般认为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乌恰县以西的伊尔克什坦口岸;
   中国大陆最南端:位于海南三亚的锦母角(咱们说的是大陆最南端,所以就没写曾母暗沙);
   中国大陆最北端:位于黑龙江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的中心线上】

一些说明

关于时间:这次出行时间是在2015年中秋和国庆节假期前后,9月24号-10月11号,历时18天;
       关于地点:主要去了新疆吐鲁番喀什,伊尔克什坦,和田民丰-轮台沙漠公路,乌鲁木齐),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呼和浩特),宁夏银川
       关于边防证:伊尔克什坦口岸属于克州,所以去这里边防证只能在克州办,我去之前在网上搜,有人说在乌恰县边防大队也能办,其实办不了。至于喀什喀什能办去红其拉甫口岸的边防证,至于能不能办去伊尔克什坦口岸的边防证,后来我在克州办证的时候专门问了一下克州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他们说喀什办不了去伊尔克什坦口岸的边防证。

这篇游记只是写从喀什去伊尔克什坦口岸和77号界碑的攻略,至于在新疆和在额济纳的游记会另写。
       为什么只针对这个写一篇游记?
       出行之前,我一直在蚂蜂窝上找去伊尔克什坦的游记和攻略,基本找不到,就找到两篇,但不是很详细,而且还都是自驾。所以这次我专门写一篇怎么去伊尔克什坦的游记,希望能帮到那些也有这样一个梦想的朋友。

其他几篇游记:
      【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走遍三山五岳 http://www.mafengwo.cn/i/3413711.html
      【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初见西藏,雪原一梦 http://www.mafengwo.cn/i/3475203.html
      【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那年七月,只穿着一双拖鞋,游荡在西北 http://www.mafengwo.cn/i/5376495.html
      【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南疆印象 http://www.mafengwo.cn/i/5408394.html
      【在最美的时光里去远方】额济纳秋天的那抹金黄 http://www.mafengwo.cn/i/5424146.html

对了,2016年3月中旬就要出发去把中国剩下的省份走走了。因为我马上就23岁了,估计也快结婚了,想趁着青春还在的时候,去完成我18岁时那个走遍中国的梦想。没几天了,还要准备很多东西,所以这个游记就写的很粗糙。如果大家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咨询我,下面有微信。我也会在微博上实时更新3月份这次旅行路上遇到的有趣的人和好玩的事,大家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关注我的微博。希望大家可以支持我,祝我成功吧。

本人微博:唤归z
本人微信:ZH555555555Z
本人微信公众号:天涯往事

漫漫寻西路

2015年10月,我从老家所在的县城出发,坐了60个小时的火车到了喀什,住进了麦田青年旅舍。
       放下行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前台打听有没有去伊尔克什坦的包车,问了好几个人,他们都说没有包车,甚至还有人反问我伊尔克什坦在哪。青旅里的游客一般都是去塔县和红其拉甫口岸,绝少有人去伊尔克什坦。再加上来南疆旅游的人特别少,不好找到拼车的人。
      没打听到什么有用的信息,郁闷的我去高台民居转悠了半天,晚上和青旅房间里一个大叔一起去吃饭。饭馆距青旅比较远,我们打的去的。在出租车上的时候灵机一动,问司机师傅,看看包他这个车去伊尔克什坦多少钱,开始的时候他说一千块,后来给他讲了讲价,他说最低七百块。如果四个人一起包车,七百块钱挺便宜的,我自己包就有点贵了。我把他的电话号码先记下来,看看吃完饭回去在青旅里能不能找到两个和我一起去的游客。
        吃过饭回去之后,我挨个敲青旅其他房间的门,问有没有小伙伴去伊尔克什坦,把那里说的天花乱坠,想借此打动他们,结果人家都不去。最后终于有个人说也想明天去那里,不过他想途搭去,我就给他摆事实讲道理,说帕米尔高原上人迹罕至,鲜有车辆等等。这也不是瞎说,第二天我去的时候,那条国道上车真的很少,不好搭。反正最后说了半天,那人还是要搭车去。
       最后我也来了脾气,没人去就没人去,我就不信我自己还去不了了。决定了,明天先从喀什客运站坐车去乌恰,到了乌恰再想办法。

第二天上午,吃完早点收拾好背包就坐公交去了喀什汽车站,买完去乌恰县的车票,发现票上的日期和时间都不对,那天实际时间是9月28号,可票上显示的时间是9月27号,于是就问那营业员,她说没错,让我进站就行。
       糊里糊涂的检完票就进了停车场,本以为里面应该都是大巴,谁知里面都是一些七座、十座的MPV和五座的小轿车,而且车前的挡风玻璃上有的也没放告知乘客目的地的牌子。就拉了个人问了问,这才明白其中的原因。原来去其他大城市是那种大巴车,而去乌恰这种县城的人不是很多,所以就用的这种小车,坐满就走,方便,速度也快。
        果然,从喀什出发,才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乌恰

找了个旅馆住下,紧接着一路打听去了乌恰县公安局,一点半左右到的那里,谁知正赶上人家下班,和门岗值班的大哥聊了 聊,说明了来意,他说你先去别的地方逛逛吧,这里的单位要三点半才上班呢。我问他哪里有包车的,他说不清楚,但他可以帮忙看看能不能帮我找一辆,我大喜,给他留下电话号码,说找到了就联系我。当时我正好也要去吃饭,就邀请他,他推辞说还要值班就不去了,我惋惜的又客气了两句就走了。

吃过饭,想去乌恰客运站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找到包车。不知道路,地图上显示车站在郊区,还有很远,就打了个出租车。在车上,我问司机师傅如果包你这个车去伊尔克什坦口岸多少钱,他想了想,说那里太远了,张口就要六百。他是以为我没做攻略还是怎么滴,2013年通车的喀什到伊尔克什坦口岸的公路全长才213公里,而喀什乌恰大约就100公里,从乌恰到伊尔克什坦口岸撑死也就一百多公里,这么点距离就要600块钱吗。我看了看他,什么也没说,等到了车站,付了钱,什么也没说就下了车,也不管他后面大喊大叫什么500就走的话。

进了汽车站售票大厅,真的,我从没见过这么冷清的售票厅,就稀稀拉拉两三个买票的旅客,还没有站里工作人员的数量多。走到一个售票窗口前,抱着侥幸的心理问售票员有没有去吉根乡(乌恰县下辖的一个乡,中国最西边的乡镇)的车票,售票员摇摇头,说没票,因为去那里的人太少了,三四天也拼不够一辆车,还让我要不等几天,看能不能凑够人。晕,等几天?听得我嘴角不由咧了咧。看来之前的希望破灭了,本来想的是先从乌恰坐班车去吉根乡,再从吉根乡包车去斯姆哈纳村(吉根乡下辖的一个村,中国最西边的村子),斯姆哈纳村离伊尔克什坦口岸就已经很近了,徒步过去就行了。现在呢,想法虽然很好,但现实也是很残酷的。【真应该感谢没去吉根乡的车,不然会后悔的,后面有说原因】

失望的坐在候车厅的椅子上,这时有几个司机冲我围过来,问我去哪里,要不要包车。我说去伊尔克什坦口岸,问他们多少钱能去哪里,有人说500,也有人说400,正当我要说话的时候,这时候有个人递过来一个手机,用生硬的汉语说,有人让你接电话。我疑惑的接过来,喂了一声,那边的人就说话了,原来是刚才那个出租车司机,他问我还去不去,500块就行,500块就能把我送过去。哟,这人还有点本事啊,这样都能再找到我,但是我不太喜欢这个人,就以已经找到车为由把他拒绝了。挂了电话,又继续和四周的司机讨价还价。谈了半天,有个司机把价钱压到了350块,我还想再低点儿,就说我也是个学生,没什么钱,最多只能给300,你要愿意走咱就走,要是不愿意的话那我也没办法了。说完就出了候车厅,快走出车站大门的时候,听到有人在后面喊我,扭头一看,是刚才那个司机,他跑过来对我说,300就300吧,什么时候走。我说明天上午九点,然后我们互相留了一下对方的电话号码,我又给他说了我住的地址,让他明天上午来接我。

解决了包车问题,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可没过一会儿,另一块更重的石头又来了。此时已经块四点了,又回到公安局,在公安局服务大厅里问了问能不能办去伊尔克什坦的边防证,工作人员说这里办不了,边防大队才能办,一阵无奈,又一路打听去了乌恰县边防大队。里面的卫兵问我来干什么,我说办边防证,他们说要进去通报,让我等一下,等了一会儿来了一个中尉,问明了我的来意,满脸抱歉的对我说,他们乌恰县的边防大队办不了去伊尔克什坦口岸的边防证,得去克州边防大队办才行。我一听就蔫了,“声泪俱下”的说我大老远的过来,就是想去那里,想让他们帮帮忙,行个方便。这个军官好像也有点同情我,说不是不帮你,实在是我们没办这个边防证的权力。我又不死心的问他非得去克州吗,喀什能不能办,因为我对喀什熟悉一些。他想了想说,喀什不清楚能不能办,最好去克州,因为伊尔克什坦口岸在克州境内。

我简直要抓狂了,这时候已经快五点了,这里的单位七点就下班,还有两个多小时。我先打电话给刚才包车的那个司机,问他有没有关系弄到边防证或者认不认识边防上的人,不用边防证就能到伊尔克什坦,得到否定回答后。看看时间,我就马上打了个出租车,回到我住的旅馆,拿上行李,也没退房,给老板说晚上还回来住。就快马加鞭去了客运站,买了去克州的车票,坐上车,这司机开车也挺猛的,不用我催,就把车开的飞快。

到克州六点,还有一个小时。在市区下了车,然后马上打了个出租车去克州边防大队,到了地方,门岗处有一个军官值班,问我来干嘛,我就说办去伊尔克什坦的边防证,他说这里办不了,得去克州行政服务大厅,哪里有个边防大队的窗口,边防证都在那里办。死的心都有了,道了谢赶紧有打了个出租车,去了行政服务大厅,到了那里都6点40了,还有20分钟就下班。火急火燎的背着包进了大厅,进门就要气晕了,还得安检,把我全身扫了一遍,又要检查我的包,我赶紧打开包,还好他们只是粗略看了看。找到边防大队的窗口,是个年轻的女军官值班,还是个中尉呢。看她比我年长一点儿,我上来先叫了一声姐姐,然后才说明了来意。这声姐姐起了作用,她听我说完,好像比我还急,看了看表说,赶快,各单位还有15分钟就下班,你先去那边花一块钱领一张登记表,我给你说怎么填,说着就指了指一个门。我赶紧去领了一张,怕一张不够,就买了三张花了三块钱。她指导我填完后,就说,你赶紧拿着这个证明表去后面的旅游局二楼,得把你的信息输在旅游局内网上,然后我这边才能出证。我顺着她指点的路去了旅游局,进大门的时候门卫还要检查我的包,把我气的啊,索性把包放在他们那里,然后就跑到了二楼。接待我的是一位维族大姐,我又说明了来意,并说事情很急,希望她能快点儿。她也是个善良的人,问我有身份证复印件吗,我说有,但是还在包里放着,马上去拿,说完就跑回到大门口,从包里拿了两张之前准备好的身份证复印件,然后又跑了回去。那维族大姐从电脑上登记的时候,我向她咨询,去伊尔克什坦的边防证只能在克州办吗,她说是的,我又问,喀什也办不了?她说伊尔克什坦属于克州,喀什办不了。她登记完,我感激的说了声谢谢,走的时候,她还送了我一本新疆旅游图册。拿了包回到服务大厅边防大队窗口那里,那中尉姐姐已经把边防证给我办出来了,看见那边防证,瞬间松了口气,能在这么短时间办出来,真的要感谢她们。

办完边防证,心情放松的坐上最后一辆克州去乌恰的班车,汽车急驶在高速上,此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帕米尔高原上还剩下最后一抹余晖,让我静静的看一会吧。

第二天上午八点就起了,天还没亮,联系了昨天定好的那位包车师傅来接我,然后我收拾完行李,退了房间,去旅店门口等他。上午九点,我们准时踏上了去伊尔克什坦的路。

一路上基本看不到别的车辆,越往西走天气越不好,也越来越冷。当时我就穿了一个毛衣和一个马甲,太冷了,在车上又找了件毛衣穿上了。

走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吉根乡,很小的一个乡,看着也就几十户人家。这就是前文说的幸亏从乌恰没有坐上来这里班车的原因,因为这个乡压根就没有包车的地方。

第一个边防检查点离吉根乡很近,到了这里司机师傅和我都下了车。司机师傅是乌恰县本地人,不需要边防证,只要给边防武警看看身份证就行。我把我的身份证和边防证递给边防亭里的一个士官,他边看边问你大老远到这里来干什么,要旅游怎么不去那些风景名胜区,我回答说,我这次来新疆主要就是为了到伊尔克什坦去。然后。。我就在他们不理解的目光中继续上路了。

走了一会儿,看到两个背着背包徒步的人,应该也是驴友,直觉告诉我他们应该也是去伊尔克什坦的,本来想让师傅停下车载他们一程呢,后来一想还是算了,说不定他们那一段就是抱着虔诚的心想徒步去呢。【谁知后来,在我刚到口岸没多久,他俩也到了,在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伊尔克什坦口岸”几个字的大楼前面照了几张照片就走了,我只看见他们拍照了,没看见他们走,因为当时正在和口岸守卫的边防士兵“讨价还价”。再后来更巧,我又在喀什麦田青旅里遇见了他们俩,我问他们当时为什么走了,他们说已经到了最西端了啊,还待在那儿干嘛,我说,那不是最西端,最西端还得往里面几公里,他们问明原因后也是后悔莫及,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走了一会儿就到了斯姆哈纳村,过了斯姆哈纳大桥,上午十一点多,就到了伊尔克什坦口岸。
       上图这个大楼并非终点,口岸那边还有几公里的缓冲带,缓冲带那边有个77号界碑,还有中吉边界。眼看马上就要到了,可问题就出在了这个口岸。

我办的那个边防证只能走到这里,不能过这个口岸。这里有个边防连,我走到他们办公室里,说了很多好话,开始他们以各种理由推脱,后来被我缠的实在没办法了,可能也是看我可怜,就说,你等等吧,等我们忙完了就带你过去。没办法,等吧,这一等就一直从十一点等到下午一点。

期间下起了雪,风也很大,我穿的又薄,在车上坐一会儿,就跑下车去他们办公室里问什么时候能过去,这一冷一热的,竟然冻感冒了。我在车上一边就这凉水吃感冒药,一边发誓般的对司机师傅说,师傅咱们就等到两点,要是那时候还不让过去,那你就先走吧,我自己在这里等,等半夜没人的时候,我在门上翻过去,我还不信到不了了还。说完这句话没多久,就看见那个连长冲我们车招手了,我惊喜的跳下车跑过去。那连长说,给你破次例,跟着我们过去吧。然后,我就坐着他们的车,被他们俩上尉带着,过了口岸。

过了口岸,走了几分钟,就看到了国门和西锤第一哨,只是,这个国门怎么这么简陋呢,和红其拉甫那个没法比啊。国门是关着的,那个连长冲哨所喊了两句,一个士兵就过来把国门打开了,过了国门,就看到了那个传说中的77号界碑,这个界碑就是我这次的目的地。这时候这几个军官倒是热心起来了,要帮我拍照,这张照片太丑了,下面的有我的那两张也特别丑,因为不远万里,终于到了梦想中的地方,虽然当时发着高烧,但还是快笑傻了。他们还问我想不想去中吉边界线那里看看,我当然是求之不得。

这个就是帮我拍照的那个维族军官,人挺热情。图片左边有个吉尔吉斯坦的士兵跑过来,一边跑一边喊叫,因为我对着他们国家的领土拍照了,他们不让拍。

双方争论起来,当时吓我一跳,别再因为一个拍照问题导致两方纠纷什么的,还好最后相安无事。期间我偷偷又拍了几张照片。

看够了,拍够了,过足了瘾才恋恋不舍的走了,向那两个军官道了谢,然后就和司机师傅一起回乌恰了,他把我送到客运站,我买了张去喀什的车票,又回了喀什

当时回来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想,伊尔克什坦这个地方,我大概只会来这一次,以后这一生都不会再来这里了。所以,我没有办法和她说再见,只能坐在车上,看着后视镜里她的影子,喃喃的对她说一声,再也不见。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2 18: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2 20:05

引用 繁花醉 发表于 2016-02-22 20:05:52 的回复:

回复繁花醉:哈哈,谢谢!!

2016-02-23 11:13

引用 bajiduniuniu 发表于 2016-02-22 18:25:34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bajiduniuniu:我也是怕忘了才记下来!

2016-02-23 11:14

2016-03-15 22:44

认真看完,真的太牛了,向你致敬!我也有去的想法,你回答了很多实际的问题!

2016-03-26 21:05

引用 沈白 发表于 2016-03-26 21:05:14 的回复:

回复沈白:哈哈,谢谢,只要对大家有帮助就行。。

2016-03-27 10:12

引用 唤归 发表于 2016-03-27 10:12:26 的回复:

哈哈,谢谢,只要对大家有帮助就行。。

回复唤归:只是有个问题,从口岸到77界碑只能跟边防软磨硬泡么?没有其他通行证什么的?

2016-04-04 11:35

引用 沈白 发表于 2016-04-04 11:35:44 的回复:

回复沈白:我游记里那个边防证只能到口岸,不能过去。口岸到界碑那里没有边防证这个问题我问过那个边防连的连长,他说没有专门的证件。不过他说,各事业行政单位内部组织的旅游可以进去参观,有熟人的也可以,上级领导就更不用说了,总之那地方不对外开放,要过去只能靠关系。

2016-04-04 22:12

回复沈白:我给你推荐一位包车师傅他可以带你过去15276102522

2016-04-13 17:34

有种旅行叫执着

2016-07-06 12:43

引用 深蓝即是黑 发表于 2016-07-06 12:43:17 的回复:

回复深蓝即是黑:或者叫一根筋😂😂

2016-07-06 20:34

驴友们,现在办边防证方便了,直接在克州行政服务大厅就能搞定了,不用去后面的旅游局二楼输信息了,登记表也不收钱了!另外坐车除了可以去乌恰县客运中心找包车的,也可以直接在县城的乌恰综合贸易市场对面找车(这里一般是乌恰县当地的司机,基本上是皮卡车),也是三四百就可以包车去伊尔克什坦口岸,如果司机顺路载的人多,还可以便宜一些!找司机确实要找乌恰本地的,如果户口是克州其他地方的司机(只要身份证地址不是乌恰县的),他们也需要办边防证才可以通过检查站,不然他们也去不了伊尔克什坦口岸!

2016-08-02 20:04

非常感谢楼主提供这么好的资料,是你这个帖子让我坚定也要去一次,之前想去但没有去这里的详细方法,看了你的帖子才知道怎么去了

2016-08-13 20:45

引用 一路走 发表于 2016-08-13 20:45:05 的回复:

回复一路走:哈哈,不客气。。。

2016-08-14 16:27

谢谢游记 马上就要到喀什了 第一次听说这个口岸 有时间也去

2016-08-26 15:43

引用 雨亭 发表于 2016-08-26 15:43:33 的回复:

回复雨亭:祝一路顺风啊。。

2016-08-27 20:21

楼主写的好详细,准备10月去走一趟,想走遍的东祖国大陆东南西北~~~

2016-08-27 22:51

还想问下楼主,从喀什去克州办边防证再去乌恰包车去77号碑 一天能来得及不?

2016-08-27 22:52

引用 R另一種藍 发表于 2016-08-27 22:52:48 的回复:

回复R另一種藍:来不及,喀什去克州办边防证,克州坐车去乌恰,在乌恰住一晚,然后再包车去伊尔克什坦口岸,现在不知道还能不能进去到77号界碑那里

2016-08-29 15:19

引用 唤归 发表于 2016-08-29 15:19:04 的回复:

回复唤归:谢谢,请问从喀什直接去阿图什办边防证再从阿图什坐车到乌恰再包车前往,后再回到乌恰乘车回喀什,你看这样的顺序对么?

2016-08-29 15:35

引用 R另一種藍 发表于 2016-08-29 15:35:14 的回复:

回复R另一種藍:对了,就这个顺序

2016-08-30 19:38

看的好激动,因为我端午节也去了,多年的愿望实现,还因为那里的确值得一去

2016-08-31 21:02

引用 ∝素颜y1然ゝ 发表于 2016-08-31 21:02:27 的回复:

回复∝素颜y1然ゝ:哈哈,谢谢

2016-09-05 13:53

好游记,为你的执着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