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15天,从巴厘岛到科莫多船宿,看科莫多龙,结束在图兰本的年度矛盾大戏 (多图)

大象明 (天津) LV.15
2016-02-20 12:38 3191/12
  • 出发时间/2015-09-14

9月的开头,开始了本年度的第二次超长潜水假期,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此前2次安排过紧的度假行程,造成或被罚款,或拼命追机的减寿模式,所以这次度假,大海刻意将行程划分为前中后三段,各种宽松的设计,各种轻快的步伐。可惜由于图本塔哈完美的星光,再加上恼人的厄尔尼诺的骚扰,这次旅行留在我心中的便是只可点滴的闪闪记忆了。

与老观众看以往帖子的习惯不同,这篇帖子的开头要加一个沉重又无奈的题外。

写在开头的一番题外苦心劝诫。这个十一非比寻常的十一,作为岛多多一直在写关于潜水旅行帖子的笔友,我很沉痛的告知大家,这个十一,我听到的潜水安全事故就有5起之多,伤亡,失踪数人。甚至我刚去过,自认为不属于困难潜区的杜马盖地传闻也出现事故,有潜水员死亡。
现今我知道的已经官方证实的有2起,一起是泰国米兰船宿中一位女性潜水员,该潜队在20米深度忽遇急流,该潜水员处理失措,向BCD内打气,结果造成直升海面,结果爆肺或者急性脑溢血死亡【最新报道潜水表深度11.2米,平均深度9米】。另一起更是痛心,她甚至是我数名潜友认识的北京朋友,在难度较高的南美加拉帕戈斯失踪,她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潜水员,潜数更是在200潜以上。在一个难度并不高的潜点离奇失踪,潜队甚至是到了水面才发现她的失踪。现今人已失踪一月有余,可叹凶多吉少。
由于潜水运动是这几十年刚刚发展起来的极限运动,进入我国更是这几年的事情,大家的消息并不等同,很多伤亡事故在大众媒体中的报道更是少而又少,但是你不知道并不等于他不发生,潜水运动的确是有相当的危险的,就像在加拉帕戈斯失踪的朋友,即便你经验丰富,即便你潜数喜人,危险一样会光顾你,你没有碰到过危险,只是危险它还没有来而已。
对于新生的潜水员我的建议是,累气瓶,建立相互信任,并且值得信任的buddy圈子,和他们做可以换命的朋友。
对于向往潜水的朋友我的建议是,学会游泳,并且擅长游泳,重要的事情说3遍,学会游泳,学会游泳,学会游泳。
在这篇游记中,你们也会看到即便经验丰富的我们也会碰到非常危急的安全事故。

小的时候,因为多年生长在出产恐龙化石的地区,所以非常被侏罗纪所吸引。那些巨大的霸王龙,几十吨的梁龙经常会成为少年幻想的道具。

那么到了他们被灭门的几百万年后的现今,唯一还可以被凭吊的便是那些生长在印尼如此偏僻的岛屿上的科莫多龙了。
于是大海便在国庆前计划了这次多样性的旅行计划。
这个旅行被分为3段,第一段是在库塔海滩住上2天,四处转转,看热闹+吃名胜。然后便是7天的在科莫多,最后下船来去到潜水员心中的驰名商标图兰本结束这次行程。
可惜计划虽好,最后却矛盾呀矛盾
由于地球变暖的厄尔尼诺的光顾,结果所谓大东西(manta,翻车鱼等等大型鱼类)看到吐的科莫多最后竟成了挖沙子(在沙地找几毫米的小型生物)胜地。
来到海边本该鲍参翅肚(在这里这个词是烘托气氛的,身为潜水员我坚决反对吃鱼翅),结果最后靠川菜混日子。
本该四星级的别墅度假村,最后竟然成了全手动,自助式,无底线的快乐国际村。
本来做好万全准备的艰苦西人船宿,却被完好服务感动的挑不出什么不快。
本该是在科莫多岛这个科莫多龙聚集的最后庇护所,结果看到的科莫多龙却还不如不知名小岛的沙滩上多。
本该在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地方,却意外发现,原来这里才是巴厘岛的人文中心。
本该花了大价钱的知名饭店的传统名菜,结果那味道甚至不及现在还能想念的路边夫妻小馆子。
因为逆反知名旅游胜地的我,本该来此过路,不甚了了的巴厘岛,却被另外一种本地文化深深的震撼,以至于夸下海口,还要再来。

这就是我们的9月,在印尼底部的15天。

新浪微博:@大象名     微信:qq1547621612
有喜欢我照片的朋友可以在帖子结束后前往百度云下载大分辨率照片 : http://pan.baidu.com/s/1cxHeu
凡引用照片或游记的需要属名:M2大象明

在亚航的新机场

这次全程亚航,需要过境马来西亚,停8小时,终于可以去一次新的老朋友,亚航新的LCCT了,每次想起LCCT都是分外的感动,3年前就是在那个连空调都没有的大巴站机场,奔赴仙本那集中营开始了我的潜水人生呀。
现在眼前这个庞然大物,已经完全没有廉价机场的影子了。不仅豪华气派,而且处处都是新意,基本上就是个带机场的大商场,最重要的是,终于有空调了。
新机场达到出门还是白咖啡,出于怀念吧,还是依例进到里面吃了一碗面,嗯,不错,还是那样,说不上不好吃,但是肯定算不上好吃。
然后右转,朝思暮想好多年的马来西亚KFC机场店炸鸡腿就近在眼前,由于毕竟3年前的记忆了,到底是炸鸡腿好吃还是上校鸡腿好吃,完全记不得了。于是出于宁可错杀3个,也不放过好吃的鸡腿的原则,我们两个都买了,事实证明:炸鸡腿好吃,只是,怎么味道没有3年前记忆的那么好吃呢?有点小失望了。
过夜的飞行,最重要的就是睡觉,计划中在LCCT停留8个小时有3个小时就是用来睡觉的,亚航机场酒店tune有一款100马币,3小时的选项,挺不错的,入住的时候,服务生还特意提示,3个小时是要求,但是不用太着急,3个半小时左右下来交房即可,酒店也是在老的建筑外又加盖的,绝对鸟枪换炮的节奏,房间也比以前大了一点。只是,这么好的酒店,你要是推着行李车想找到可是不容易,要在到达层左侧靠近大门那边的电梯上到4P,再经过超长的长廊,期间还要上下电梯一次才可以到达。机场大厅内中间层也有一个快捷酒店,嘿嘿!400马币起。

大厅分上中下三层,商品相当丰富,价格平易近人,再加上现今马币的颓势,我们真的是狠买了不少东西。只是以前在大厅外,去tune半路的那个大排档没有了,在中间层开了一个小小的铺面,所以造成新的LCCT吃的东西性价比直降,多数人只能在到达层的KFC和出发层的麦当劳之间做选择。
新机场真是大了不少,托运完行李,刷了护照,想去登机,命不好真的是要一通好走,没个十几二十分钟真是走不到,一路上还有各种免税店,期间有一家apple店,感谢马币颓势,竟然iphone6比淘宝还便宜。
想登机还要二次安检,所以路上买的水别打开包装。
另外广而告之一下,孩子老人想要一杯热水,现在亚航也免费给了。人家还是在进步呀。

记忆中的最最好吃的炸鸡腿,不过这将是在去日本出差前的最最了。

卖东西的商店也是鸟枪换炮了。现在卖巧克力的铺头满地都是。

遥想当年,在干练的空姐指挥下,大包小包的走在停机坪上,那场景简直和90年代的广州站春运有一拼!
看到现在的LCCT,找好市场定位,创新是多么重要!

上上下下的小急,真的搞的有点大了。

就是这家店,可惜那时6s还没在马来西亚上市。

彻夜飞行真是很辛苦的事情。

安慰是在早晨这几十分钟不用再受雾霾的干扰了,只是我经常做不到正确的那边。

400马币起的快捷酒店,呜呼。

这个电梯,就只有这边的电梯能去。

以前还有小巴呢,现在只剩走的了。

这个tune的大厅还是挺感人的,服务也好很多。

在库塔海滩 上

在库塔海滩 上
以前也来过印尼,说老实话,不太感冒,特别是在美娜多被一群簇拥着挤飞机不排队的本地居民吓一跳之后。
来之前,大海一再告诉我。巴厘岛是印尼最有意思的一块地方,因为这里是印度教的天下,好吧,印度教,......印度......各种牛与老鼠......大家明白的。
我的旅游之路基本就是被洗脑之后的各种狂妄自大与无知无畏的傻瓜想法,在现实面前,被各种无情鞭尸的过程,所以,对别人,旅游是快乐的假期和享受,对我,更多的是各种洗涤,各种推倒重来,各种叹为观止和自觉形秽。
我家出行,一向是各种注重性价比,特别是轻住宿,再加上潜水,本身又懒,也不在乎必去之类的名胜,所以每到一地,好了说也就是蜻蜓点水般的晃晃。再加上常常四处疯跑,所以对各种好酒店的免疫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这次大海还是在库塔背后的胡同里选了一家好棒的小酒店,不大,有点小追求,有点小蚂蚁,有点小情感。虽然半夜才到,也没电梯,但是搬东西这类重活也没用我们干,我家行李很骇人,2个人,六个包总重量超过100公斤,最后给个20000的小费,人家还一再道谢。早餐虽然有蚂蚁骚扰,不过味道还可以。
说到吃,在巴厘岛,真的是声泪聚下呀,论吃货,我家也算不居人后的,但是不论花多少钱,除了别有用心的简体中文店不敢进,库塔这边有名的大饭馆,小铺头都去了,打车都比吃饭贵的地方也去了,真是太一般了,不仅仅是太一般,根本就是达不到平均水平呀!完全达不到呀!除了糖免费,其他味道真是靠边站。想我在泰国都没感到有啥不适的人,在巴厘岛真心吃傻了。连船上的西餐都是甜的,要不是在图兰本靠飞鱼家的川菜馆子接济,真是只能去找酱油拌米饭了。
平心而论,印尼炒饭如果不是顿顿都吃,那真是非常美味。如果说在菲律宾,炒饭是一道美食,那么在印尼就是将炒饭发展到极致了,可惜,除了太甜!价格便宜量又足,几乎是我个人觉得库塔唯一值得推荐的了。

网上很有名的小铺子的海鲜全餐,20来万吧,东西都是都挺新鲜,只是这样子,我要说异常好吃,大家也不信吧。

啥也不说了,打车费不便宜也无所谓了,就是一道非常甜的烤甜排,味道绝对不会比国内烧腊拼盘中的广式烧腊强,基本遮盖了本地猪肉的香气,大概由于文化的原因,店内各种的猪的主题绘画装饰传达的不是快乐和有趣,却多了几分恐怖和怪异的成分,大老远的,没有特别爱好就别去了。反正我觉得真心一般。

在库塔附近的一家冰激凌店,放冰激凌的冰柜设计的挺有意思,只是味道真心一般,女士没有特别爱好别加钱买两个球了,吃不完。

挺好一条大鱼,烤完刷甜酱,那味道,和吃纸差不了多少。

算得上库塔最知名的大馆子了吧,价格也不便宜,布置和装饰,服务都还是不错的,如果是进去喝咖啡肯定很享受,但是吃饭,就只能呵呵了。

知名饮料,除了用来拍照,真没见到有人喝完的,而且这“杯子”可是重复利用的。

他家的东西,拍照上乘,吃起来,呵呵了。

160元能在库塔附近住上这样的小宾馆,我们也是好知足了,竟然还有早餐。再一次谢谢我家总指挥大海。

在库塔海滩 下

在库塔海滩 下
吃的事情上,基本破灭之后,走在库塔的大街上,有的就只剩下看热闹了,库塔的街边,小商店密密匝匝的,多数都是那种散散的摊子,越往沙滩那边便有当地小青年热情的招呼,摊主们都是懒懒散散的样子,说不上不舒服,但是肯定不算情谊暖暖,东西倒是不贵,说道价格,这些年出来,真的是感觉外面的东西好便宜,莫名的悲哀呀。
街边的小摊子有特色的东西不多,价格乱七八糟,大概受到印度宗教的影响吧,所以可以狠狠的划价,说到划价这事儿,但凡印度人民参合的地方,别含糊,幌子大。
从我们住的地方,大概15分钟可以走到库塔海滩,满广阔的大沙滩,沙子属于中等水平,大概由于宗教原因,沙滩被一圈围墙圈着,所以也没有什么酒店算是严格意义上的沙滩酒店。不过好像沿着这沙滩的酒店的价格都挺高的。沙滩充分体现了澳大利亚的后院的特色,租冲浪板的太多了,虽然这天的浪不大,但是场景还是挺热闹的,很感染人,万幸我家都是懒汉。
库塔比较失望的是没有特色的小吃小喝,抱个椰子也就到头了,可惜这么好的一片沙滩了。沙滩这边还不如我们住的胡同里热闹,除了几家西餐馆,其他皆无。失望寥寥。
传说很强的巴厘岛按摩实话说非常失望,都别说和泰国比,就是和咱们神州大地都有不如,失望。

呵呵

负责任的说,这里的贝壳贴片的摆件是亚洲地区最便宜的了。不过划价就是另外一件事了。

这样的摊在一字排开好几百米也算壮观吧。

最后只买了这个回家摆着。

这样没有啥特色的东西竟然家家都卖。

沙滩附近很大的一家酒店

很喜欢的一家小酒店

绘画还可以,也不贵,就是画风太过粗犷,甚至是粗陋,也没啥想象力。

滑板店还有二手货卖

澳大利亚人的天下

这个海滩来感受一下冲浪还是挺不错的。

巴厘岛的最爱 上

巴厘岛的最爱 上
大家也能看到,到了库塔之后,相当的寥寥,虽然不反感,但是连美食都那么失望的地方,为毛如开头说的还想要再来呢?

这一切都是因为在巴厘岛第一次见到了如此富于想象力的雕刻!
这个世界,伟大艺术,并不需要太多的修饰和传诵,只要你来到他的面前,就会被感染和震撼。小的时候,常被灌输,咱们的宫廷多么的繁复和雕梁画柱,可是当我来到巴厘岛,真的傻瓜化了。
因为印度教的盛行,这里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一座庙宇,或大或小,大的家族庙宇气势恢宏,小的庙宇就在自家的楼顶或者露台上。
真是没想到,就这么一个小岛,竟然可以发展出如此美观,立体,圆润的花纹,哪怕就是门对门的两家,都会使用完全不同的花纹与雕饰,这些用火山灰制成的雕饰,不同于阿拉伯风格只把重心放在纹路的式样上,也不同于法国代表的西方艺术更注重流畅大气的线条,他们把扭曲的浪型花纹在空间上做到了极致,不仅仅看起来是如此立体,而是层层叠叠的繁复着,就像站在10月的海边,看到海浪的层叠涌来的味道,神奇的是,如此层叠的花纹,不会让你感觉密密匝匝,而是非常有组织的托现他们大门的主题,他们不会彼此干扰,也不会因此放过每条空白的横梁或者墙面。也有会把不同的雕刻放置在单独的墙面,如壁画般单独浮现。就在你以为这样的繁复便是巴厘岛的特色,忽然间就会有一家的庙宇却有平面的弯曲线条来展示家族的个性,不用一道花纹,只用层叠的线条。我从来没在任何一个地方见到过如此美丽的雕刻。如果在巴黎见到的雕刻是对人的神化,在这里的雕刻则是对海的神化。每一道精美的纹路都是对海的敬仰。
只要你爱海,就会爱上这些繁复的花纹。
各类神猴坐镇这些庙宇的门口,有拟人的,有像狮子的,有带着点小坏的,有我就是神的。
另外一个就是几乎不计成本的街头雕刻,相对于这样的一个小岛,这里街头的神话雕刻就可以用宏大来形容了。非常可惜的是,我们所住的地方周围太过繁华,没有这样大型的雕刻,而马路又时常太过狭窄,当路过这样宏伟漂亮的雕刻的时候,多半没办法在附近停车下来认真观赏。

这是非常宏伟的雕塑,不仅宏大,而且细腻精致,出现在这样的一个岛上,的确很惊人。

非常非常令人惊叹的雕刻。

忽然间出现这样的线条,端详下来也非常协调美观。算是简约的设计。

巴厘岛的最爱 中 --- 一顿炒饭的奇遇

巴厘岛的最爱 中  ---  一顿炒饭的奇遇

由美丽的浪花纹开始,我便有些迷上了巴厘岛的建筑,还有什么会让我觉得巴厘岛意犹未尽。那便是本该离开库塔的那一天上午的一顿炒饭。
由于需要积攒体力准备去南半球的冷水里拼命,所以在库塔的最后一日便是休息,直到中午,实在觉得无聊,于是大家决定去胡同口的右面探查一下,因为胡同口向左的单行,自打到了库塔,每次走出胡同我们都是像左侧走,或者径直走入对面的胡同,看着也满繁华的右侧却从来没去过。
可惜,路上除了一家价格并不便宜的运动品店,依然是无差别小摊子,懒人就是懒,刚走了几步,便兴趣索然,这时,在小马路的对面,出现了一家好传统建筑的小饭馆。好吧,就这里吧。
饭馆的建筑很传统,虽然没有巨大的结构,但是处处都挺用心的精细。吃的倒也没什么特别的,炒饭+西式,炒饭吧就.....。看官也索然无味吧,呵呵。然后
热情的服务生,看到我拿着相机四处乱按,便用蹩脚的英语再三热情的推荐我到餐厅后边的小院子里面去看看,盛情难却,炒饭又上的好慢,于是我便独自决定到后边去看看,只是这一看,等回来的的时候,他们饭都吃完了。
真的,好美。

餐厅的后边是一家小小的酒店,三段式的套院,没有扬州那样的亭台楼阁,和小中见大的亭台楼阁。但是现代建筑中却和谐的坐落了传统的装饰。
前段是我们所在的餐厅和套院,酒店前台就在这个院子的后面,一番努力营造的家居感,连前台的接待都是懒懒的表哥堂弟的感觉,前厅就摆满各种软榻和图书,想到横在这里翻着画册,不时小憩一下,对面的酒店接待,自顾自的翻着电脑,不时有入住的游客来来往往,也是醉了。前台的建筑是少见的六边拱尖,类似雨伞的顶部结构,一台古老的吊灯(至少,长的蜘蛛网看着挺老的了)垂下来,还挺美观。
中段是酒店的入口,乍一看,有点日式的感觉,全木质,但是不同于日式更追求禅的意境所带来的对比,这个入口更追求整体的和谐感,连平时多少有点严肃的巴厘岛门神和迎客的雕塑都多少带着点喜感。估计走到中段的人,已经是酒店的正式客人了吧,所以便开始不那么严肃认真的样式。巴厘岛人有点伊斯兰的性格,对陌生人,总是严肃和默然,但是你给他们一个微笑,他们便会放松下来,迟疑一个小小的反应时间,便会是一个比你热烈的微笑还回来。文化这东西从来不会只是停留在说明书上,只要你认真体味,就会发现,他深入每一个缝隙和空气中。
中段有一个小小的水景,虽然和精致挂不上沟,但是因为好看的睡莲和着这个入口,也是蛮有味道的。
内里便是客人呆着的地方,首先要经过一个真是没想到如此精雕细刻的大门,然后便是开阔的一个庭院,右面是酒店的游泳池,虽然年久,但是真的是很非常漂亮的,养护的又好,再加上遮阳头顶的雕刻,真的是很少有的有味道的游泳池。巴厘岛的雕刻真的是深入骨髓,客房的门都是如此炫目的刀功,直接拜服了。虽然这个内部区域在颜色和结构设计上比更追求设计感的泰国传统酒店有差距,但是精致和炫目的雕刻弥补了这一切。
然后,内里左侧最炫目的图书厅登场了,这里应该是客人为自家客人准备的静静看书,修养身心的地方,整个小小的廊厅就是被金色的雕刻和红色的背景所包围,每棵梁柱都是工匠雕刻的顶级水平,正中一扇精雕的大门,用来装饰恰到好处,墙上都是家族古老的照片,连斜拼的瓷砖都如此和谐,不同于我们那些钢筋水泥带个尖顶就高喊中式风格的玩意,巴厘岛对传统的继承和文化的融合做的就要聪明和舒服的多。

这个小酒店,只是瞎猫碰死耗子的一顿炒饭的意外发现,那么巴厘岛,还有多少密境的古老味道在我从来不曾知道的地方呢?

负责任的说,这顿炒饭还不错,挺好吃的

最初被吸引的雕刻,酒店的风格还是很统一的。

好可爱的雕刻,好像是《天地炎黄》的片头那个眼睛灵动的舞蹈巴厘女生,后来也坐了国家地理的片头吧。

酒店前厅的拱顶

酒店的明星,特别喜欢别人抚摸它,一看到人影就高声叫你来,要是能出来不知道会不会像小猫那样在身边蹭来蹭去。

酒店入口

睡莲和居客

精致的内廷大门

协映的泳池

无言以对的眺台,特别是如此精细的门。

雕刻与装饰的一个境界呀!

巴厘岛的最爱 下 ---回家路上最遗憾的地方

巴厘岛的最爱 下 ---回家路上最遗憾的地方
反观这次巴厘之行,矛盾重重的交织中。
这一小节,先要介绍一下前景。
我们来到巴厘岛最知名的潜点之一,图兰本,本想在这里做一次休闲的岸潜休假,哪里想到,碰到浪期的结尾,经过2潜身心俱疲的磨练后,决定放弃在图兰本原计划的3天潜水,改成东张希望的酒店休闲,难得呀,每次都和拼命似得。重要可以停下来了。图兰本,小地方,即使环岛路上一个村级单位,这3天过得当真的索然无味,实在忍不住,就下海去浮潜一下,算是过过瘾。
回家去机场的路上,大海依例策划在可能的时间里,四处逛逛。
图兰本离机场大概3个小时,一路拍拍农田,依例去了当地知名的猫屎咖啡宣传点逛逛,好在咖啡价格还行,5美元/人一小杯。咖啡我实在是完全不懂,总是希望无限量加奶加糖,使劲搞出巧克力味。或者干脆扔个奶油冰激凌进去。宣传点卖的各种咖啡可就不便宜了,反正不比机场便宜。
由于是假期,路上有村里搞庆祝,看热闹又耽误了些时间,由于想去金巴兰海滩吃海鲜大餐看日落,虽然大海坚持要去乌布看看,去的路上又太堵,我几次建议放弃,最后大海一个劲的给我打气,连司机的给我夸耀乌布,他对乌布的经典评价是:“如果巴厘人假期没去过乌布就不叫度假”。
好吧,对巴厘多有失望,特别是吃的失望的我终于坚持到了。

小车几乎是爬进乌布的,从爬进乌布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后悔死了。
乌布才是巴厘人文的中心呀!
满街都是各种文化小店,各种创意街区,各种恬静传统的小酒店,各种像样的小饭馆,各种绘画与雕塑。
最重要的是,你在这里的街头,滤去熙熙攘攘的游客,可以感觉到一丝丝那样的文化气息,街上不时走过的文艺范,用他们特有的步伐,泰然在如北京王府井的人流中,思考他们的创作,人生和世界。这种气质,在巴黎艺术桥的那端也会感受到,虽然只是那样一丝丝的,但是却能带动这个街区拥有了不仅仅是旅游和金钱的味道。
要想赶上日落,在乌布只能呆一个半小时,然后我们奢侈的用40分钟吃了一顿烤猪肉,虽然乌布街头到处都是鸭子的雕塑,但是,只有这猪肉才是王道,可以堪比菲律宾的烤猪肉,只可惜,猪皮早早就卖完了。由于,知名的大皇宫就在马路对面,急着进去的我,竟然忘了多买一份猪肉带上飞机当晚餐,后悔呀。
大皇宫,恩,大概和80年代的镇政府大院一个尺寸,走马观花只是在这里能的感受的是君主对神佛的敬重。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雕刻对更多更现代的张扬海洋纹路的应用,这里更多的还是传统严肃的神的理念和皇家严肃的气场文化。和普通富裕人家不同,这里的建筑更讲究向上和雕塑的堆叠。可惜一切都是云烟了。另外,估计以前的巴厘岛治安不错,所以大皇宫的院墙矮到可以轻易攀爬进入,估计这样的皇家也是以公正和信仰治理这个属地吧。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匆匆找了个换钱的地方就开路了。题外,巴厘岛换钱还是库塔最合适,直逼百度汇率。
非常后悔没有在那几天无聊的泡池子的海边转来乌布,那样一定可以非常好的感受到这个雕刻之乡的文化味儿。可惜了这么好的一个地方,至少下次再来了。

“如果巴厘人假期没去过乌布就不叫度假”。哎.......

满街的雕刻工艺品店,还都是大型的。

悟空的原型,怪不得金箍棒是从龙王那里弄的

满街想进的小店呀。一个都没去成。特别是刚进镇子那些。哎

我的巴厘岛第一美食,烤猪肉。

乌布上最知名的估计就是大皇宫了,虽然不算大,而且有些地方游客不能进,但是的确展示了早期巴厘岛的雕刻境界。

相对我们走来走去叽叽喳喳,老外更喜欢思考和感受

不远处的另一个神庙正在举办活动。
不过还是要注意,巴厘岛这里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习俗,随便进入人家的庙宇是冒失的行为。

马路对面的议事厅,估计类似咱们的太和殿吧,瞎猜的

美人鱼2号

结束了混在库塔的3天后,我们坐上了船宿船家派来接人的小车,虽然不是第一次上船宿,但是这是第一次我们自己定的和全世界未知热爱潜水的人们一起去向往的海域开始一次未知的探险。
也算是第一次在如此之长的时间里接触了除了祖国人民之外的全世界爱好潜水的朋友。

船是一条好船,9成新,快速,但是因为快速耐浪水平一般,我个人参加船宿以来,第一次在船上吐了,不仅是吐,全程胃部都不是非常舒适,因为船期虽然不长,7天,但是每潜都要起锚赶往下一个潜点,所以,一直在奔波中,灰常灰常远的一次行程。所以,虽然船本身非常舒服了,但是整个行程不算很舒适。
一条大船,但是估计设计的时候还是游艇的设计,所以船面的利用率不如在图本塔哈的日本船,相对装备区比较狭小,大船携带的两条汽艇个头也比较小,所以全船18人要分成4队下水。因为配备的汽艇是小型充气艇,所以需要自己背着气瓶上下船,遇到风浪打的时候,的确有点困难。船方的整体服务意识非常强,时常都会非常注意客人的各种感受,并且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根据海的情况改变各种安排,非常标准化的优良服务。
全船人员配备充足,打气迅速,因为有一对年龄较大的美国夫妇,所以最后实际上是组成了5个队,全程潜水中潜导都很有耐心,而且尽全力去寻找翻车鱼和manta,可惜......不过也怪不等别人,自己的人品这次是算是彻彻底底败在厄尔尼诺之下了。
吃的水平可以算是量大味道及格。印尼味比较重,和图本的日本船的厨子水平差的有点远。只是品种还算丰富。顶层的会议室里有小吃和果盘,果盘7天中每天早上都会加的满满的,吃到了最好吃的蛇皮果。
两件事记忆非常深刻,全程夜潜和黄昏潜上来,厨娘都会端着热热的朱古力在一旁等着,这对于21度的南半球水温下50多分钟的潜水真的太重要。作为唯一一个没有带头套和只穿了3mm潜水服并使用相机的人,有一次在水下花了10分钟发抖才可以用冻僵的手指搬动快门。这次几乎冻僵的潜水对我的印象有多深刻,到了12月前往日本,唯一买回家的只有5mm潜水服,头套和新手套。
第二件事每潜都有拍好号的干毛巾可以用,甚至这毛巾是刚刚从烘干机中拿出来带着热热的温度。印象深刻。
船员们的服务水平也很高,虽然需要自己背气瓶上下大船,但是所有人都会帮助你脱穿装备,清洗潜水服和更换气瓶,这和我一开始以为西人船都是要自己干重活儿的想法还是有很多欣慰之处,当然这些所有和图本还是有一点差距,毕竟是在严肃而有自尊的伊斯兰国家。但是水下的专业水平还是值得称道。后面大家会看到,一条好船的专业潜导对你的生命安全是多麽的重要,这是事关生死的大事。
全程下来,好于普通中规中矩的服务下,尽力安排了较为丰富的内容,虽然称不上完美,但是即便算上厄尔尼诺的捣乱,也是物有所值并略超了。

船还是很帅的说。算是我上过的最帅的一条了。

科莫多,我来也。
科莫多,最出名的到底还是地上的大蜥蜴。

情报室的情况简介,帅帅的意大利白眉潜导。

全船见面会。

九成新还是有的

毛巾这么细心的准备是值得夸奖的。

围毛巾的便是我们的潜导,非常热爱潜水的家伙,很感谢他。

船老大和一路很嗨的女潜导。

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果盘坚持的不错

对多样性的坚持,从饮品的种类可见一斑。

标准餐

早餐

结尾还开个茶话会。

和西人在一起

虽然开始潜水以来也常常和西人在一起组队船潜,但是像这样光着脚丫子,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混在西人堆里,真的是第一次。
船上虽然只有18个人,但是竟然来自五湖四海,4个美国人,2个澳大利亚人,2个新加坡夫妻,其他便是欧洲各国大联合。
这次船宿,总的来说,在交朋友方面还是很失败的,除了同样善于中文,并不断帮助我们的新加坡夫妻成为很好的朋友外,其他的西人没有能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与好感。并非这些西人都是些不愿与我们在一起的歧视者,大概我们身上的问题更多些。
首先圈子外,我个性不算很开朗善于沟通的,再加上26个字母完全不相识,便喜欢躲在大海和爱人身后。
船上的西人都挺努力的和别人沟通,刚刚上船的前两天,吃饭的时候大家都有意四处坐坐,这些西人都努力和我们聊聊,不仅局限在天气,更多的是见闻和感受,餐厅里到处都是热烈聊天的气氛。晚餐后再来点小酒,很是开心不少。
很可惜,相对我们,这样的气氛中期后没能继续,现在想来大概因为我们一直喜欢呆在船舱里,实话说,在这次船宿中,因为对冷水准备有限,我们的体力还是遭遇了很大的挑战,再加上船一直在赶路,造成连续淡淡晕船的效果,所以我们没有主动融入大家良好的聊天氛围中,除了我们3个,几乎所有的西人都在上层甲板呆着,看书,聊天,不断交流见闻和想法。甚至夜潜回来也是一样。加上我和大海英语的严重不足,所以中后期再也无法和其他同船多做沟通。所以到后期,还是可以感觉到疏远一些的。
英语呀英语,还是要好好学学吧。哎!
西人非常注重的一个就是公平,对自己,对别人都是如此,因为使用相机,多少在海底有点忘我的情愫,一次在拍摄豆丁海马的时候,的确是没有注意到身边到来的其他潜队,结果事后被批评,相对于日本人在全世界受到的欢迎,自身在素养方面还是有很多不足呀。
西人对公平的注意真的是很全面的,潜水出发排序的时候,通常还是希望早出发,因为很多鱼类比较怕人,先去先看,后去的搞不好就搞不好啥也看不到了。我们因为都携带相机,所以到后期就会慢下来。为了不耽误船程,一开始讲好要每天一轮换的出发次序到中期之后就开始不再轮换,我们始终最后出发,结果比较严肃认真的美国大姐就跑去投诉为何我们总是最后出发。西人很有礼貌,但是这不代表人家没意见。
每一次出来船宿,都很珍视,因为这不仅仅是自己用眼睛用镜头看世界的机会,更是和五湖四海的朋友相互交流和了解自己从未知晓的世界的机会。实话说,由于自己做的不够,没能很好的感受这样一次旅行。
好在有新加坡夫妇两个在一起,到最后竟然可以混成亲密无间的伙伴,我自己的闪光灯电缆损坏,完全是靠他们的帮助才可以留下很多珍贵的影像。

随船摄影师是个美国小伙儿,竟然是医学院辍学开始摄影生涯,用他母亲的话说他要追寻自己的梦想。沉默寡言。

欧洲联盟

这位大海的同屋,人很happy,自然保育人士,干政治的好料

同船的英国夫妇,非常有英国老派绅士的味道,待人礼貌又庄重,太太100潜的庆祝蛋糕(那些咬死要裸潜,还说西人传统的就都歇了吧)。两个人结婚20多年,还要手挽手看日落,真是羡煞旁人呀。
虽然他太太刚100潜,但是西人水下基础技术都非常扎实,水平远在很多国人之上。

摄影师的妈妈,和她的男友,这次算是来看儿子,另外体验儿子的生活,虽然美国人崇尚自由,但是当妈的多少对儿子放弃学医还是有很多遗憾。

德国小伙子(其实没问过来自哪里,只是非常像极了德国人),很有德国人的风范。结尾请所有人喝啤酒。人很好,可惜船上没有适龄的女郎。

我们最好的伙伴,新加坡夫妻。乐于助人又幸福开朗的一对儿。因为他们,不管以前如何被宣传,现在对新加坡充满了好感。

船宿 之 manta和完全没机会的翻车鱼

船宿 之 manta和完全没机会的翻车鱼

很不幸,碰到了超级厄尔尼诺,对于科莫多来说,不能说不是一场悲剧。

去往科莫多之前,早就被圈中各位前辈熏陶了好长时间,各种大鱼的聚会,各种看到吐的编队,各种壮观景色下的壮观的大鱼。
至今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说到将来回到巴厘是不是去趟水晶湾的时候,前辈叹了口气说,别去了,反正你们也不会再对大鱼感兴趣了。
然后......
在北半球的cannibal rack ,23度的水中。危险的大浪的岩石区,坚持了40分钟之后的最后5分钟。
仅仅一次,仅仅一只在浓雾般的飘然而来一只好奇巡游manta,这只manta算是解了船方与潜导关于manta无数纠结和无奈的燃眉之急。
虽然在出发前,我也无数次的畅想萌萌的翻车鱼好奇的来到我的身边,甚至在朋友中高喊,翻车鱼我来了。
很可惜,虽然仅有18潜的旅行,多于5潜只是为了寻找大型manta和翻车鱼的潜程,却几乎未有任何斩获,甚至不算稀奇的,却是我很感兴趣的鹰瑶更是连影子都没见着。
当回到北半球,在发誓要找到manta的潜导鼓劲下来到karang makassar,结果在能见度几近此次最好的前提下,无奈的在一块大平地上狂游了60分钟之后,除了摆pose之外,一无所获的失落到了极点。
不过,其实,看不看manta,与我真的不是一件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可怜对服务相当重视的船方,实在是无法接受这样一个无奈的结局吧。
好在有在帕劳,那只巨大的manta轻轻一扇,拍我出去一米远的惊奇情景,时时想起来无比激动的回味也能慰藉我小小的失望吧。

唯一一只拍摄到的manta,好在脾气还不错,虽然只是巡游了2圈便遁身而去,水况也实在一般,但是好在也不算撒羽而归了。

自此之后,每潜结束时,常常留下的便是随船摄影师独自在水下搜寻,不死心的影像,大约也是不信邪的情结。

也算是在本该大流看manta的地方,却撞上良知蓝点瑶的好事,虽然有闪光灯和好几个无所事事好奇观望的潜水员的打扰。

他们还是挺尽兴的,哈哈哈哈。

这几乎是我见过最大胆的黑鳍鲨,吃的肥肥胖胖的,甚至让我跟了它一小段。

截取船方宣传视频中的一张小图,让大家看看,萌萌的翻车鱼的样纸。

大概因为水冷,海龟不多,体型也不大,但是性格还不错。

我家金教练带出来的兵 帅帅的样纸。
身为潜水员,失落其实不是一个主旋律,让我们开始摆pose吧

一大块平地上小小的礁石也会成为拍摄的重点,新加坡夫妻是寻找快乐的高手。

海的魅力是他可以轻易改变你眼中的背景色,甚至每一次潜水都无法找到相同的味道。
忽然间它就给你一个浓重的颜色系。

在北半球富含养分的海水中,这只通常只能长到5厘米的海兔,竟然长到20厘米左右,吸引了所有人来拍照留念。

科莫多的乌贼和章鱼们

虽然乌贼和章鱼并非什么珍稀物种,但是在科莫多,的确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和他们在一次。
大概是因为既不讨人喜欢,又是餐桌上是太常的常客,所以不管在菲律宾还是在马来西亚,还是印尼其他地方,乌贼与章鱼兄弟都是极度谨小慎微的物种,章鱼因为不善游泳,只能靠钻洞,虽然时常被好心的潜导请出来露露风采,基本也是胆怯的各种小心,一有机会就闪身不见。
乌贼,特别是大乌贼,更是神出鬼没,有时远远看还在刷着颜色,忽然间一个喷气,便不见了。这年头,信任是个难题呀。
科莫多,因为特大厄尔尼诺,连像样的鲨鱼都没看见,却是乌贼和章鱼大丰收的日子。
不仅7,8个照相机围着的两个章鱼,虽然女眷羞羞的不好意思,但是男士仍然坚持的舍不得放手大章鱼在我们的围观下拉拉扯扯的秀了好半天恩爱。
更是见到半米以上的大乌贼死守在自己的窝上把各种颜色变换,各种如霓虹灯闪烁的花纹做了个大全套,上次看大全套还是刚刚学会潜水在pg见到一只5cm小小的乌贼估计也是饿昏了,死活舍不得放弃刚刚抓到的小鱼的时候。不仅要演足大全套,也不会大耍喷气飞机那套,闪人不见的把戏,你一转头,它便会兜一个小圈子回来。很多时候干脆就转个头,不搭理你了。

男士挽着女生的手,就是不撒开呀不撒开。

第一次觉得阳光下的乌贼原来也挺美丽。

魔境的 Hot Rocks,Sangeang Vleano

魔境的 Hot Rocks,Sangeang Vleano
这是一个火山的背面,温泉区。
这次来科莫多,水多半是比较混的,但别处是因为厄尔尼诺,但是这里,火山的温泉区,因为大量含硫的营养物质从沙地下冒上来,浮游生物丰富,所以终年是这样暗混的色彩。
在anilao也曾在温泉区玩过,但是并非这样多少带着如中世纪古城堡的阴森的感觉。正值中午,但是暗黑的色彩,如雾霾般的能见度。内心是有点怕怕的,这也是唯一一次,全船都紧紧的凑在一起,看来心不安的不止我一个呀。

好在有一只萌萌的熊猫豚懒懒的躺在热热的沙地上,我嬉笑着盯着他,他竟然转了个头,地方都没有挪动。

虽然水质的确有点不足,但是只要给一点透明,再加上一点阳光,就可以看到绽放的科莫多之美

堪称盛宴的夜潜与所谓的微距

如果想问我的科莫多这一趟下来,最值得推荐的是什么的话,呵呵。
竟然是在loh liang的夜潜,这一潜宛如进到爱丽丝漫游仙境般的睁大眼睛!
富饶的黑沙之上,到处都是各种难得一见的夜晚精灵。不仅尺寸硕大,数量繁多,而且甚至狂多的浮游生物会完全包住电筒的光束,就像拿着的是篮球拉拉队女郎手中的花球。在这个知名的南半球夜潜潜点,身在自然保护区,完全失去恐惧的巨大狮子鱼,甚至进化出跟着潜水员四处游荡,在灯光下抢食磷虾,透明小鱼的能力,就像你带着自己养的大狗在夜晚的小区绿地四处闲逛的心情。只是这不知趣的“傻狗”经常会在你不注意的时候,潜伏到你的电筒灯光下,可怜爱拍片子的我,这个位置基本都是在腹部下,经常打算爬上沙地拍摄的我,一低头,看到一条巨大彩虹狮子鱼,早已等在我的身下,彩旗飞舞的毒鳍得意洋洋的炸着,时时会惊出一身冷汗,可气的她竟然还会转动眼睛看看你,示意赶快给它找点东西来充饥。
冰冷的南太平洋,3次夜潜下来,只穿了3mm潜水服的我彻底失温,在最后一个南半球的夜潜结束的时候,忽然间在海面开始震颤,不管是咬紧牙关还是收缩身体都无法对抗,甚至回到母船,连喝了3杯热朱古力之后也是完全无法停下来,前后将近20分钟,身体才恢复自控能力。万幸是在海面,如果是水下,估计连电筒都会握不住。去到日本之后便疯狂的买了全套5mm潜水服,甚至新买了手套。低温的确很是可怕。

在别处都是那么羞涩的狮子鱼,在这里完全是狗的节奏,赶都赶不走。

眼睛里总是那么一点装无辜和小盼望。

这种潜伏在沙地的鱼在别处可是难道一见,多少有点恐怖外形的吓人。

其实,嘿嘿,她是这样的,身为石头鱼的近亲,其实身子好搞笑吧。

这样的景象,真实久久难以忘记。

在别处当看家宝的东西,在科莫多一抓一大把,而且这尺寸,呵呵,微距都省了。

巨大,凶猛的外星怪物。金灿灿的还挺好看,看到了,千万别碰,出名的坏脾气,直接开咬的节奏。

瑶鱼虽然不少见,但是跟着你,四处挖吃挖喝的肯定少见。只是搞得四处飞沙走石的,让人无奈。

手掌般大小,像个推土机一样四处爬动的软体动物,还挺Q。

不会怕人的跑掉,而是各种变色的小神经。

能长到将近60厘米的一大根。还真壮观。

在sangeang是真的用到微距的地方,这里是各种娃娃鱼的保育区,小小的,一厘米尺寸的小娃娃鱼,各种颜色,悄悄隐蔽在黑沙中,到处都是,非常可爱。

拍的很多,就放一张演示一下好了。

也来凑数吧。

很漂亮的梦幻般的海兔。甚为感染。

娃娃鱼,小小的,于是,狮子鱼也是小小的

和大鱼在一起

科莫多最为难忘的时光就是这段20分钟的,和大鱼在一起。

在castle rock的这潜,注定成为不平凡的一潜,本来只是平凡的看珊瑚坡地的一潜,翻下水的那一瞬间,便掉进了鱼群中,一群群的鲱鱼在5-10米的海水中整齐的随着海流的方向,上下飞舞,一群巨大的杰克,这是我几乎见过的最大的杰克,在密集的鱼群中,漫不经心的游荡着,数条我非常钟爱的食人森,穿插其间,食人森不像杰克那么耐得住性子,通常藏在杰克后面,转到鲱鱼后面就会突然加速,开始捕猎,这么巨大肥婆般的大鱼,飞速切开海水,像在玩快闪一样,一下一下就在鲱鱼群中杀出一片惊恐的四散奔逃,然后杰克会等到时机成熟在忽然间散开,四处短冲,但是杰克没有这么好的身手,只是一击,便心满意足的慢慢收拢回队伍,又开始假装无所事事的游荡。
虽然四处潜水,但是上次看见这样的场景还是在四王。
于是和潜导打了手势,我便留着这里和鱼群们在一起,自然,我的身手,肯定是连鲱鱼都追不上,于是便慢慢追上杰克,跟着他们。
梦幻的便开始,大约这些7,80厘米杰克们觉得我的个头更显眼,或者觉得我游的更傻,更可爱,于是他们放慢了速度,慢慢聚拢在我前面,带着我游。
又过了一小会儿,忽然间,我觉得杰克们看到笨笨的我,开始很开心起来,便聚在我的周围,任我带领他们游动,我左转,鱼群便左转,我右转,鱼群便右转。

在那一瞬间,我几乎忘了呼吸,我的左面,右面,上面,前面都是杰克鱼,他们用侧线体验我的动作,跟随我的步频,在鲱鱼群中漫步!远处,近两米的重型金枪鱼忽然像导弹一样,直直的滑过我的视野。不远处,食人森小队,就像看热闹一样,看着我带着杰克们四处游行,他们也忘了捕食,随者我们的左右,诧异的游来游去。

直到看到我的爱人,在20米处紧张的看着我如痴如醉的带着一大群杰克上下翻飞。又不时要四处看看走远的潜导,好吧,虽然我超爱这样的潜水,还是没办法要潜下去,与爱人在一起呀在一起。
可惜这一切,只是可遇不可及,回到船上,潜导说,在这里,他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景。也算是厄尔尼诺的恩赐吧。

密密麻麻的鲱鱼们的影子。

重型金枪鱼,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如导弹般的大金枪鱼。

游荡的杰克群。

好基友的食人森

食人森通常会先发动进攻

杰克再四处机动。

他们慢慢聚到我身边。

最后和我在一起。在一起呀在一起。

随船摄影师也看得呆在那里。

科莫多的微距
虽然不精彩,但是还是拍了一些内容,哈哈哈哈

如同一根针的大小,非常难以拍摄的海马。

科莫多龙的故乡

不管小时候怎么憧憬,真的看到科摩多龙的时候,实话说,还是有点失望,嘿嘿,就是一个大大大的壁虎好不,哈哈
去观赏的那天,早早6点就要起床,多少有点苦恼。好在这天的天气还真是给面子,晴朗的多云。
不知为何,去之前,被努力灌输了一顿,可能看不到呀,看不到。估计以前还真有看不到的时候吧,可惜,没有提醒真的要狂走徒步上山下土坡的溜达2个小时,弄了泡泡鞋就去了,真实万分错误,应该老老实实的运动鞋呀。
科莫多龙生活的这个科莫多岛,环境还真是有点严苛,走了这么长时间就看到一个小水坑,那水质,真是比农村下水道的污水坑还惨。估计正是旱季,全岛都是一片枯黄,他们的主食,本地的鹿那长相,完全可以用失魂落魄来形容。吃完玩意也能长成2,3米的大家伙也算不容易了。
以前看电视节目,对科莫多龙的生存环境表示了多种担忧,但是实际上岛来看,当地人对这种巨大的爬行动物的各种保护还是很到位的。
科莫多龙与其说是靠个头,还不如说是靠毒素和细菌感染捕食,导游说他嘴里有60几种毒素,还有可以让你截肢的可怕细菌混在他时刻滴滴答答的口水中。
另外,嘿嘿,一直以来以为科莫多龙虽然野蛮,但是并不攻击人类,好吧,这是扯淡好不,有记录的都死了几个了,当地人只是敬而远之好吧!最后一位有记录的倒霉蛋是70年代一位科学家,直接毒死的,惨。
全程一共看到了3只科莫多龙,最后这只还是一只不到一米的小家伙,跑的还挺快。
第一只是一只中型的家伙,就那样拦在路中间,非常霸气,后来被导游连捅带踹的弄到路边。
第二只是一只大家伙,就那样霸占在山头上,豪气万丈的样子。大家膜拜般的围成一圈,各种自拍的背景。
离岛前去纪念品商店转了转,以前从来不买纪念品,现在觉得,当地人卖的东西,多少带一点回去,也算支持人家环保了噻。木头雕刻的各种科莫多龙,工艺虽然粗糙,还算惟妙惟肖,它本来也是个粗糙而暴虐的家伙。
大概可怜我们挥汗如雨的走了2个多小时,也没看到啥热闹,开船完成全天的潜水后,船家带我们来到一处海滩,这里不是科莫多岛,海滩上竖着巨大的不要上岛的标志牌,在这个海滩上,竟然一次看到近10条科莫多龙,而且都是精神抖擞,跃跃欲试的家伙,看到我们的小汽艇缓缓开来,甚至有家伙直接冲到海里来,船工非常谨慎的让小艇呆在安全距离之外。看来这玩意的脾气真实不怎么样。

如果来科莫多,要来看一看这大蜥蜴。

这就是科莫多岛。

公园大门口的雕塑

导游小哥,有点害羞,人很nice

主要食物,这食物有点惨兮兮的。

车匪路霸!

被弄走了,走的也很拽的样子。

默默工作的摄影师。

绝对算不上富饶的生存环境。

这种树非常重要,因为小龙孵化出来,就要躲在这种树上,不然,特别关心他们的各种叔伯大爷和自己的亲妈就要靠他们果腹了。

真实挺艰难的跋涉。

围观土豪家。

专业摄影师。无限羡慕中

雕刻的还是不错的,只是回到家才发现,他们用的磁铁太差,很难吸在冰箱上。

小船小心翼翼的靠前。

直接冲下来打算尝尝我们的味道吧。

忽然间两只要动手打架。大家好兴奋的一阵子。

可惜摆了摆样子,接着装叉握手言和了。哎!

真是不少只呀。

南半球旱季的枯黄风景。

bye 科莫多

bye 科莫多

图兰本镇与飞鱼家

旅程的最后一段是在图兰本的3天潜水假期。
在一开始学潜水的时代,就听说过图兰本,心中各种高大上的节奏。
下船后,实际走到这里,果然是一个非常小的小镇,大概从头走到尾也就300米的样子,一条环岛公路穿过小镇,各种潜店和小饭馆,小商店间或其间,因为地处偏远,从下船的港口开到这里也要3个多小时的车程。镇上有一家银行的pose机有银联,小餐厅都是西餐和印尼餐,仅就印尼餐来说,也就炒饭还有竞争力,其他基本算重度油炸而已。
来的这个时候,正是淡季的末尾,所以镇子上基本没什么人。
大海为我们最后的这段潜水定了在这里非常有名的国人店飞鱼家,店子配套真的好齐全,不仅装备齐全,还配套了一个带游泳池的小度假村,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布置还是挺尽心的。最重要的是飞鱼家楼上配套一个川菜风味的馆子,虽然菜式不多,味道未必高大上,价格也不算超值,但是在我们已经在印尼吃了十来天各种相当甜腻的炒饭,所以忽然间好不容易能吃到习惯的口味,相当的知足了。甚至可以说是靠这里的饭菜才撑到回家的那一刻呀。
飞鱼家是一家以潜水教学为中心的潜店,可以说算是专门做学生生意的店子,店内的气氛相较以fun dive为主题的店子,还是比较严肃些。不过负责任的说,在华语圈子里的平均水平看,作为教学为主题的店子,飞鱼家还是远高于平均水平不少的。如果在他家fun dive,那么相对服务水平要低于普通fun dive的店,不过整体图兰本本身也基本不提供类似菲律宾那种标准化的轻松潜水服务,可以说图兰本就是一个巨大的教学潜水营地。
在这里要赞一下飞鱼家良好的商业信用,因为过高的估计了图兰本的水下水平,在第一天潜水结束后,我们实在是提不起更多的兴趣在这里继续原定3天的行程,于是果断改变了行程,飞鱼家在没有收定金的情况下,因我们改变潜水与居住订单却没有多收一分钱,甚至是在我们提出补偿的情况下。这样的坚守在华语圈仅有少数人还在坚持。

飞鱼家的度假村房间水平还是很不错的。

小镇子

pose机坏了,来修pose机的工人还带着持枪警卫。

飞鱼家

飞鱼家的小度假村里的漂亮泳池

猫猫是常驻居民哈

能看海的餐厅

巴厘岛最有名的的山

菜式,挺好的家常味道

在图兰本的潜水

在图兰本潜水
在我学潜水那个时候,图兰本在心中真的是神一般存在的地方,和可惜,多少见过点世面之后,来到这里,失望了一些。
我们在图兰本只做了2潜,就在图兰本久负盛名的沉船潜点。
因为火山沙营养丰富的原因,这个潜点的水下物种还是非常非常丰富的,如果作为教学区潜点来说,那是相当奢侈的。沉船本是基本已经消失了,大概还剩下的部分不超过这艘曾经万吨的巨轮体积的15%。
可惜也正是作为教学潜点,这里海滩上是一层尺寸在10-20厘米直径的卵形火山石,他们份量较普通鹅卵石轻,更圆,对于身背2-30公斤全套装备下水走而在上面的潜水员,几乎整只脚都会陷在这些石头中,却完全没有支撑,于是短短10米走进大海却成了一件非常非常痛苦的事情,再加上作为学员区,自背气瓶又是不成文的规定,所以几乎每天都会有学员多少受点小伤,再加上本来应该风平浪静的季节,却莫名其妙每天半米浪,再因为这样的完全不着力的卵石滩,就只能在海面上穿脚蹼,结果各种摸爬滚打的狼狈像。这样的情形,即便对我这样的也真算不轻松,再加上沉重的相机上上下下,即便过了5个月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
虽然水下物种丰富,但是即便现在是淡季,这个知名的潜点,人多得也可以用下饺子来形容了。而且大多数是瓶数还在个位数的新生学员,各种慌张和飞沙走石。很多时候都感觉是在沸腾的饺子锅里面一样。
好吧,如果对身强力壮的学员,这个地方还不错,如果是老鸟专程为潜水而非度假而来,实话说,不太值得。

就是这样的卵石滩,真是不轻松。

近海海水也算不上清澈。

基本算残骸的船尾

只剩这么一小段船舱

船体深陷沙中了

好在鱼也不太怕人

海水营养丰富,管型虫都能长到近20厘米之如此巨大。

如此小的一个区域,物种之如此丰富,的确少见。

各种软珊瑚,海扇,能在如此多慌慌张张的学员区幸存下来,真是不容易,只能说,生长迅速,学员管理严格,主力西人学员素质较高。

大鱼还真不少。

有两只大过一米的大石斑躲在船底。

还有一大片沙鳗呢。

在一个缝隙中找到一个喜欢的主题,耗费整整一瓶气。一个捕食者和被捕食者共处一处的奇景。

不止一个捕食者

自助式高级度假村

多少对图兰本潜水有些失望的我们,在卵石滩遭遇了两潜之后,决定彻底把这次潜水变成在海边晒暖的行程。
在飞鱼家门口向海边的小路中有两家大型度假村,其中拐进小路第一家还巧遇了我们在科莫多船上的英国夫妇,这家是澳洲人开办的,服务水平挺不错,配属的潜店气氛挺好,高氧是免费的。度假村有2个大型游泳池。算是本地最知名的度假村了。
小路尽头就是我们之后3天搬家去的自助式高级度假村!

他家真是超级矛盾的度假村呀,正在扩建,房间超级大,装修也很不错,度假村就在海边上,游泳池直接眺望大海!各种一流的硬件。房间价格也是让人流泪的跳楼价。
可是另一方面,稍显破旧泳池里竟然飘着各种树叶,漂亮的鹅卵石拼花的道路却是断头路,舒服海风吹拂的草坪,沙滩椅都是自己搬的,破旧的餐厅里的座椅甚至不如街上小店里的配套,早餐的味道,好吧,还是别提了,可是单点的炒饭还挺不错。挺有礼貌的服务员更是稀缺物种。
房间里巨大的面积下,凳子却需要自己动手跑去别的房间里搬,好在空调还真不错。
你以为服务烂吧?可是老板却超级热心,尽力四处帮忙,完全不管和他有没有关系。酒店还有包车服务,溜溜的陪了我们一天,真的是一整天!才几百块人民币。
在这个度假村,只要不烧房子,敬请随便,晚上十二点烦了也可以到泳池里嗨上一阵子,只是啤酒要去马路上的小店弄。真是一个特点如此突出的度假村,爱恨都到了极点。

自助式度假村的门口

很有爱的老板真身

我家的房间!

这面积拼过很多高级度假村了吧。

最爱的侃大山中的大海

壁虎都带着伙伴。

风景还是不错的,哈哈

想下海浮潜直接翻过泳池就行,只是注意没有救生员哟!

图兰本最有性价比的一家小饭馆子

20元

很好吃的印尼猪肉炒饭,大概人民币12元。

算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菠萝蜜了,就是加工程序还是别看了,哈哈

如果你觉得炒饭贵,这颗冰棍6元。

澳大利亚人开的度假村

这个度假村配属的餐厅,服务很好,味道,哎,算是还好吧。

有中文菜单

特意发照片提示下,这个别点了,太难吃。

加完税的一顿饭,真心不便宜。

到金巴兰去和巴厘岛说再见吧。

金巴兰去和巴厘岛说再见吧。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从度假村出来,一路转转玩玩儿的走去机场,入乡随俗的去了看看猫屎咖啡。然后去了前文提到的乌布,最后到金巴兰说再见。
金巴兰的落日真的很美,虽然出来潜水也有很多的落日的没有记忆,但是金巴兰作为巴厘岛说再见的最后一站还是非常难忘的景色。
柔软的沙子,一字排开的沙滩餐厅,金色的落日,和善的当地人,美好的记忆,虽然食品的味道差强人意,但是甜甜的合着愉快的心情,一切都是这么值得到此做结束。
唯一要提醒的是金巴兰的海鲜大餐味道水平一般,特别入口第一家餐厅,又或者前边的那几家。通常都是各种旅行团或者当地旅游从业人员需要带你去的餐厅,不好意思的话,喝个可乐就行了,真心价格有点砍人了。一顿大全套吃下来得要2-3千了,完全不值。如果要吃,就去尾巴上平房区那些家吧,价格实惠,量还不错。
如果是从祖国的沿海城市来的同胞,作为整个巴厘岛据说海鲜大餐水平最高的地区看的话,来巴厘岛就别琢磨必须吃啥海鲜大餐了。

猫屎咖啡表演台,还有很多种当地其他饮品。

中文果然现在是重点发展方向

也是一道风景吧。

旅游景点的感觉了

著名的猫屎咖啡喝起来就是大海这般的感觉,哈哈,我还不如。

这样被约束的生命而生产的咖啡,不觉得有什么高大上的理由。

据说是巴厘岛的一个著名拍片点

路遇一个规模浩大的宗教仪式,据说是一个当地人在这里生活多年后,为了感谢大家的一个part。

快乐盛装的少年,忽然觉得,很多年,在我的城市已经见不到这样少年的笑容了。

巴厘岛人的雕刻真是深入骨髓。

这家就别进了,砍人的嫌疑。

贡品狗狗可以自由享用。

落日开始的景色。

一家人在挖贝壳中

最后的海鲜大餐,大概人民币600多。对了,还有只小型龙虾吧,忘了拍了

快乐的巴厘人。

写在9月巴厘的结尾用

这些照片为我们的这次巴厘行程做道别,感受了有别于前的不一样的印尼风情。
值得很多记忆的巴厘岛
在我个人,或者说在我家,却要非常感谢这次巴厘之行。
因为竟然,在这样的一次算不得惊艳的行程中,我家竟然可以收获一颗希望的种子。
而且这个家伙竟然是在船上来到我们的生活中。
好吧,果然是和猴子有缘的人生呀。

完(世上最长流水账般的完!)

本篇游记共含20344个文字,30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过来点赞支持楼主!!

2016-02-20 14:11

楼主的旅行方式和别人很不一样呀~非常酷

2016-02-23 12:10

大象大象,我在我游记里提到你啦~~还有你帕劳游记的链接~~哈哈哈

2016-02-23 15:33

2016-03-23 14:17

引用 大象明 的文字:

印尼炒饭如果不是顿顿都吃,那真是非常美味

完全同意,三次去印尼,次次都是第一顿的炒饭最好吃。

2016-05-27 14:28

引用 大象明 的图片:

哎呀,太可爱了

2016-05-27 14:30

第一次在马蜂窝回复游记,哎呀,这篇真的写得太棒了!花了2小时从头到尾看完了,尤其是写库本雕塑那一段,写的太棒了,突然有种中文果然博大精深的感觉
游记里面几乎有我要的所有信息,我们也计划了这8月底去巴厘岛潜水然后去科莫多看巨蜥,可惜我不能像楼主这样去船潜,气瓶太少了...伤心,就预定了秘密花园潜水度假村,也是中国人开的!然后再去看巨蜥,哈哈还带了望远镜,准备去观鸟!
好开心

2016-08-12 17:18

楼主好专业呀!是专业潜导吗?

2016-08-16 17:40

引用 大象明 的图片:

啊最怕这个了……之前在龙目岛也见过,还是吉祥物呢……

2016-09-07 18:05

楼主好厉害,这个行程是一个小白理想的行程!
刚准备去考潜水证,希望累积到一定瓶数的话,能像你一样去看看更美的海底~

2016-09-07 18:15

借楼主宝地,发个广告
已定2016.12.25-01.07去科莫多泡澡,酒店订的La prima特价240一晚,潜店未定。
征诚召远征队员,好去包船3D2N深南船宿,男女不限,但希望有百潜经验或以上。
威信:bo13512150585

目前上海出发到巴厘岛机票2100,巴厘岛到科莫多600。

2016-10-29 20:21

你好,请问你还记得在巴厘岛遇到的神秘炒饭酒店叫什么名字吗?或是大致在哪里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