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记(十七)曲靖六盘水

2016-02-20 13:12 395/7

曲靖

(十七)曲靖六盘水
云贵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15号中午到石林时天色大晴,到了下午四点一片阴云就笼罩过来了,随之而来的是冷空气。
晚上回到兴义后,气温继续降低。16号早上洗漱好,去车站买开往曲靖的火车票,从曲靖转去六盘水。汽车要到市区去坐,而且我想去看看曲靖博物馆,是2015年夏季建好的新式建筑,还可以了解彝族的一些知识,值得一看。所以选择从曲靖过。兴义曲靖只有两班车,早上一趟,下午一趟,我买的下午那趟。买好票,然后回旅店休息,直到12点前才退房。一出店门,好家伙,天上居然飘起了蒙蒙的雪点。
在车站附近小店点了一盘青椒炒肉,吃完跟其他旅客围在小店火炉边烤火,等进站上车时,小雪点忽然变大了,像鹅毛一般飞舞起来。车窗内、车窗外的行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这是今冬云贵高原第一场雪。列车跑了几个小时,沿途雪花纷飞,到了红果站阴沉的天空开了一个天窗,露出微蓝。兴义云南的火车有两条道,一条经威舍向西,过罗平师宗石林进入昆明,一条从威舍转向西北,经红果、曲靖昆明
曲靖后,地上已经有薄薄一层积雪了,就近入住。
17号上午坐公交去曲靖博物馆,在珠江源古镇旁边,古镇是新造,附近还有体育公园,到达博物馆,发现还没开放,里面正在装修。外形像一片片页岩,颇新颖。之后打的到寥廓公园,想看看靖宁宝塔,结果因为下雪,道路关闭,景区暂停售票。靖宁宝塔高80多米,这在国内比较罕见。无法上山,在公园逛了一会就离开了,内有徐霞客坐像,位于小池内的石块上。徐霞客进入云南就是从曲靖取道的。

六盘水

下午5点从曲靖乘火车抵达六盘水
六盘水产煤,又号称中国凉都,凉不是指冷,而是凉爽,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六盘水分为三个部分,六枝、盘县水城,故合称六盘水
18号上午打的到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三线建设为主题的博物馆,位于六盘水市凤池公园旁边。附近正在道路改造,我从一条仿古街道走进去,心里不免忐忑。天上飘着毛毛雨,气温在零度左右,又在修路,博物馆还会开放吗?走到思源广场,看到一座小山,山下有个小溶洞,洞前有牌坊,写着潜龙古洞,两旁有联:一洞乳一城万民拜水,乃地亲乃源井养无穷。洞口有木棍拦着,洞壁上有个小洞,里面放着观音像,洞门的石头上燃着一支蜡烛,供人点香用。
转过小山,看到一条红砖铺就的游道,便向前走,看到几栋楼房,文革风格。转到第一栋一看,门上柱子上挂着牌子,写着“西南煤矿建设指挥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七零零部队司令部”,看样子应该是博物馆的一部分。在看侧面另一栋,走近一看,门口立柱上也挂着两块牌子,是“六盘水市博物馆”和“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门口落着锁。我就知道没有开馆。这时,身后不远处一个小广场上传来热闹的声音,很多小孩子聚集在那里,广场上还有雕塑。我跑过去一看,原来刚才看到的是老博物馆大楼,新大楼在这边呢。旁边小山前立着邓小平和彭德怀的雕像,石壁上刻着邓小平的题词。邓小平的雕像比彭德怀要高。进大厅一看,分外惊喜,中央一座高大的雕塑,用机械、钢铁、火车零部件、老式机床等工业元素,配着大三线建设五个红色立体大字,组合成一个立体雕塑。大厅四壁墙面用60年代的建筑风格和元素布置,很特别。进入展厅,也是惊喜不断,独具匠心的设计和布置,让人一下子回到了五十年前。我不出生于那个时代,所以特别好奇,展厅共分三层,陈列了许多老产品,比如旧相机、缝纫机、电话机、唱片机等。
什么叫三线建设?以前历史书上貌似有讲过。彭德怀在庐山会议后遭贬,后来就到了西南部,担任三线建设副主任。20世纪60年代中期,中国与苏联关系交恶,又面临英美的经济制裁,可谓左右都是敌人。为了备战备荒,国家制定了三线建设战略。一线主要指沿海区,三线主要指长城以南、京广线以西、广东韶关以北的广大区域,是中国经济最落后、工业最薄弱的地区。二线就是一线和三线之间的区域。随着大西南三线建设的推进,国家在攀枝花建立了钢铁基地,在六盘水建立了煤炭基地,以供应攀枝花炼钢的能源补给。钢铁和煤炭都需要运输出去,所以铁路建设也不可放松,于是修了几条主要铁路,成都昆明株洲到六枝、贵阳昆明等。为了保障各机器作业,电力建设也成为重要一部分。以工业为中心,又带动了食品业等行业的发展。可以说,三线建设使得西部新兴工业城市大量出现,攀枝花重庆酒泉西昌个旧等,而六盘水则是以煤炭立业的新兴工业城市,如今其经济生产总值仅次于贵阳,列贵州省第二位。在三线建设中,国家在六盘水共投入了29亿,形成煤炭、钢铁、电力、建材四大支柱产业。尤其是煤炭的发展,扭转了南方一直从北方输进煤炭的局面,使得贵州省成为南方唯一的可对外输出煤炭的身份。六盘水对于贵州乃至整个大西南建设的贡献,可谓居功至伟。
参观完展厅,又跟随孩子们和家长在影视厅观看4D电影,过山车,孩子们吓得连连尖叫,播完后大呼过瘾。
走出博物馆,看到对面有个寺院,叫水城观音寺,寺外正在修路,大殿紧闭。然后我返回到主街,在风池公园附近吃午饭,当地流行吃烙锅。桌子中间有电炉,将一口大锅放在炉上,倒上油,将自己点的菜放进去烧烙。我也尝试了下,一个人点了一盘活鱼、一份米豆腐、一份土豆加一罐饮料,第一次吃烙锅,不太熟悉,以至于将土豆烧透了。另用一个小碟坐拌酱,锅里并不放盐,烙熟后,自己夹起来蘸拌酱吃。共50元,几天来,这是吃的最贵的一餐了。中国人的吃法真是多变,光锅就有好几种,火锅、吊锅、烙锅、石锅等。吃完逛了下风池公园,天冷下雨,人少。不外乎是小桥流水和枯柳,十分钟不到就出来,按照百度地图步行到乌蒙山地质公园门口,连着麒麟公园,里面有个溶洞,也关着门。然后打的直接到火车站,购票去草海。
草海站就是威宁县,奇怪的是不叫威宁站,而叫草海,我开始查六盘水威宁的火车,查不到。还以为火车不停威宁呢,原来叫草海站。上次在道县坐火车时也遇到这种情况,道县火车站不叫道县,而叫道州站,道州,古老的名字,道县其实可以改回来叫道州。
威宁主要是为了看草海。草海是全球最佳湿地观鸟区之一,一到冬季,这里就聚集了大批的候鸟。不过我的相机不适合观鸟,算是一大遗憾。下次带望远镜出来才好。
2015-12-18

这个有意思

2016-02-22 10:06

2016-02-22 10:5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2 20:59

引用 janewonderful 发表于 2016-02-21 05:08: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