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出走 一路向西 (1)蘭州

Iris L LV.4
2016-02-20 13:53 328/4

注意!這不是攻略!這不是攻略!這不是攻略!重要的是講三遍!
這只是我個人記錄旅程的廢話連篇流水賬!

写在出发前
来到北京前就一直在想着,到底在这半年间要去哪里旅游,但真的万万没想到这一切来得这么快,一切源自于大家都想去新疆,在这之前觉得新疆是遥远又神秘的代名词,单纯觉得说出「我去过新疆」就好酷喔,就是这个肤浅的信念督促着我的前进,因为在招兵买马时的总总不顺,乔了好久时间,终于乔好了这次的四人行,出发时间就订在来到北京整整一个月后的这天

时间20150406~20150417(12天11夜)

路线 北京-(火车)-兰州-(火车)-嘉峪关-(火车)-敦煌-(客运汽车)-柳园-(火车)-乌鲁木齐-(火车)-北屯-(汽车)-布尔津-(包车)-喀纳斯-(包车)-布尔津-(汽车)-北屯-(火车)-乌鲁木齐-(跟团)-吐鲁番-(跟团)-乌鲁木齐-(飞机)-北京

成员  我  B T H四个人

相機  iphone 5s /iphone 6

住在北京北的我们,从来没去过北京西搭车,去之前就有心理建设,已经做好会人挤人的备战状态,果然在这方面大陆总不会让我失望,一下车就人山人海(也或许是我没见过世面),经过狼狈的安检,就开启了我人生第一次长途火车,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的过夜火车(没想到一试成主顾,好舒服呀),由北京出发的z55列车从下午三点出发,开到兰州历时17小时,第一次登上大陆火车的我,完全没有任何不适(之前被太多人吓说空气不流通,很臭等等)(因为太害怕这个谣言,在上火车前还特别在火车外多呼吸了几口新鲜空气,都忘了北京到底哪来的新鲜空气),因为穷买了最便宜的上铺,(但相对来说安全性更佳),找到上铺的位置后,立刻熟练地爬上去,17小时中,慢慢地感受,慢慢的熟悉,就这样慢慢地融入了火车上的生活。
第一天就这样在火车上度过了,一开始以为在火车上会度日如年,没想到其实非常舒服轻松,之后三十几小时的火车也都没在怕了。

Tips  (寫給台灣人,或沒有坐過大陸火車的人)(還是只有我這個土憋沒坐過....)
上火车前,我们都会在学校的小卖铺买好一趟火车上所需要的零食饮料(为甚么是学校不是火车站附近的店呢,没错,因为穷),通常我都一定会买一罐水跟一瓶饮料(又都通常是农夫山泉的茶饮,虽然被很多人嫌弃,但它明明是大陆贩售少数不含糖又便宜的饮料了),至少一碗的方便面(而且一定要用叉子插在碗装泡面外,这样才有范儿~),少许的零食(例如达利园的小面包),如果很有闲情逸致可以带香飘飘上车(可以当早餐,毕竟还是无法一起床就吃老坛酸菜方便面),其实也可以在餐车买或去火车上的餐厅车厢,但不用我再说了,因为太穷吃不起。我挺喜欢时不时走来走去贩卖的充电宝,水果,便当的站务员,虽然很吵但也是一种别致的风景,在这趟火车上,b买了一根一块钱的火腿肠,但我们不会撕开(其实要用咬开)于是就问站务员,他一开始真的不相信我们不会打开,觉得我们在耍他,后来聊天后才说我们来自台湾,他很惊呼我们普通话说得很标准,也是那时我才知道有些大陆人会觉得台湾人应该说台湾方言而不会说普通话。
另外厕所环境嘛~也是习惯就好,一开始我不敢喝太多水就是怕上厕所,但其实跟之后的旱厕等等比起来,火车上真的很棒了(后来到一些比较农村的地方我还会在下车前先在火车上上厕所,可以得知我有多信任火车上的厕所)。
还有车厢两侧有热水可以用(但真的是名符其实的热水),还有洗手台,因此在车上刷牙洗脸依然可以进行,这不是不刷牙的藉口!!

一早抵达了兰州,我们按照当地朋友黄老师的指示开始城市巡礼(无奈这个朋友人也在北京,只是他老家在兰州),我们出了车站后,顺利搭上车站右手边的公交车,我印象很深刻,是1号公交车,可以到达市中心,到了兰州要干嘛,除了吃兰州拉面外我也不知道可以干嘛了,因此我们先去吃了大名鼎鼎且是当地人推荐的马安军牛肉面(名字好像跟兰州拉面无关,但他就是兰州拉面拉我自己说的),其实环境嘛~~真的很不咱地,点餐也很混乱,我一直记得我点小小小辣,但是碗里的它,还是好辣啊~必须说虽然它真的辣到我有点承受不起,但他汤头不是一般兰州拉面的清汤,是比较偏浓的汤头,真的是非常好吃(当然如果不辣会更好),但代价是,我们吃完立即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冲向了附近的甘肃省博物馆(出了马安军的巷子后,往左边走不久就到了),用最快的速度换票(用台胞证就可以换票)存包后,我们各自奔向了厕所,因为实在是太~辣~了~。

甘肃省博物馆,一开始我真的觉得这里没什么,但后来发现它有免费网路,可以充电,上干净厕所,逛展,又不用钱真是物超所值(也导致后来我们逛了无数个省博物馆)(后来发现甘肃省博物馆算是相较下没什么看头的博物馆了)。

离开博物馆后,跟黄老师的朋友约在张掖路见面,她是一个刚新婚的姊姊,一路以在地人身份带我们吃吃喝喝,首先带我们去「天元名小吃」,早上才被辣过的我们遇到本日第二辣,姊姊热情地买了好多的小吃,没想到每一样小吃上面依然红红火火的,其实呢我觉得不是特别好吃,当然拉这间店人潮汹涌一定有它存在的意义,但对我来说就是蛮普通的..

之后我们散步到黄河,着名的中山桥以及白塔山都可以用走的走到,在中山桥这里发生一个插曲,因为算是我们这趟行程的第一个景点,我们就很兴奋的请姊姊帮我们拍照,在拍照的时候,我亲眼看到一个男子(或可以称呼为大叔)在我们身边游走,最后把手伸进我朋友t外套口袋,而且同一时间不止一个人,当下我真的是惊吓加上傻眼,没来的及阻止(但好险我朋友口袋里没有贵重的物品),这应该算是我在大陆发生的第一起类似事情,那时的我警觉心还没有那么足够,看到这种事发生,因为太傻眼以至于无法当下立刻应对,但现在回台湾的我又觉得我警觉心好像太高了,对很多事都没有了信任....反正中山桥算是一个观光景点,因此会有这些人徘徊,还是小心为妙....

走向中山桥的那一头再往上走就是白塔山,顾名思义因为山上又一座白塔而命名,这座山难易指数大概只能获得半颗星吧,很轻易就登顶了,可以从上面俯瞰兰州市区,但平心而论的说,黄河的水实在是太浊拉,所以呢风景就是....差强人意吧,不过我想夜晚来看的话应该会有不错的夜景。

下来之后沿着黄河畔走着,姐姐说要带我们吃马三洋芋片,我当时心里想着的是品客乐事之类的洋芋片,没想到餐点送来的洋芋片,着实把我吓了一大跳,一大碗里面又浮着一层辣油....很想问问兰州的乡亲父老,兰州的辣油是不用钱吗?真是太对不起我的屁股了,而且出门在外最担心的就是肚子痛的问题,我只好一边看着满满的辣油一边望着窗外的风景担心我自己...不过这里有好吃的年糕(有粘辣油跟粘糖粉两种口味,想当然的糖粉比较得我心)。

从马三洋芋片出来就有公交站牌,我们乘坐公交来到五泉山,听说可以装山泉水,但我们来的时候好像枯水期还是怎么样的,没有免费的水可以装,饮恨。接下来又是一样的向上走,难易度也是半个星,只要有脚就可以轻易攻顶,从五泉山顶看到的风景跟白塔山真的不太一样,五泉山看不到浊到吓死人的黄河,反而可以看到整个兰州的建筑体,很多的工程,很多的新大楼正在建设,从这个角度发现,其实兰州也挺发达的。

(以下不重要可以不要看~~)
因为我们是六号晚上的过夜车,因此我们决定早一点到火车站,我们在火车站左侧的德克士找到的很好的位置,有网路可以充电上厕所(对,这两件事对我们来说尤其重要),各自吃完餐点后,我跟b先去外面的小卖铺买水跟饮料,当我们回来准备要上火车时,登冷!!!b的手机不见了,我们都快要把整个德克士找到翻过来了,都没找到,因此我们立刻报警,看德克士里的监控,后来又跟着公安把我们去的小卖铺走了一遍(我们为了比价,把所有小卖铺逛了一圈,这也导致后来我们不确定到底掉在哪),都无果,这时我们只好把火车改签,这里我想要称赞一下大陆的公安(其实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是台湾人的关系),我们在报警后,来了三个公安,一个陪着b到处找调监控,另外一个跟我聊天,他问了很多关于我们台湾上学呀学费呀等等的问题(虽然好像跟手机完全无关就满足他个人的好奇而已),但后来问到我们今晚的住宿,也帮忙想办法(毕竟我们本来是要睡在车上的),这时我们的兰州好朋友黄老师打电话来问我们有没有顺利搭上火车,我们只好说出我们被困在兰州火车站的原因,果然就被骂了,老师说我们太没有紧觉心拉....她帮我们联络了一家愿意在我们没有住宿登记的情况下收留我们的酒店,我们把酒店资讯告诉公安,公安好心的说「上车吧我们送你们过去」,这也是我头一次上了警车,但在半路公安迷路了....我们拨打电话给酒店,公安帮我们询问如何过去,没想到对方一听到是公安就死不愿意承认(因为他们怕被查吧,他们那间店好像不能接待外宾),公安只好在火车站附近找一间锦江宾馆,公安陪着我们进去,一开始大厅人员也是因为不能接待外宾不让我们入住,但公安大叔直接跟大厅人员说「人家小姑娘东西在这里被偷了,这大晚上的你要他们去哪儿睡觉,快让小姑娘入住,给他们开一个标间,便宜一点」,站在旁边的我们简直泪流满面,公安大叔人太好了~~~就这样,我们顺利找到这晚的住处,虽然这让我们预算暴增,最后也没找到手机(其实也不确定是被偷还是掉了,虽然b发现时随身小包包的拉链是开着的),但这个特别又不美好的经验,让我觉得大陆公安实在太好了(或是因为我们是对岸同胞,但不管怎样真的感谢公安~~)
晚上等b从公安局回来后,我们开了一个简单的会议,决定就算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还是要继续行程,因为车票的关系只好在兰州多待上一天,为了之后新疆的行程,也只好在把嘉峪关的行程取消。

其实有先在网路上查看一下兰州到底还有什么好逛的,答案是.....没有,我相信兰州一定还有很多景点拉,但毕竟我们又是晚上的火车要离开兰州,时间也不是很多,再加上前一晚的惊魂未定,我们决定今天就好好的逛逛市区就好,我们再次从火车站乘车到兰州最热闹的市区,一路走走逛逛,进到一家小吃店(就是那种会卖各类炒面炒饭包子的店),每个人随意点了几样当作我们的早午餐,没想到一吃惊叹,也太好吃了吧(后来我们把它归为有台湾味,这里的炒饭终于不是用盐巴而是用酱油,感动!),其实兰州也有美味嘛,不要被辣油给洗脑了!兰州人!
废物如我们,逛逛后发现没什么看头,就走进了一家咖啡厅(一家有免费网路,干净厕所,并且可以充电的咖啡厅),一路坐到了下午,发现刚刚走过的街道已经变身成夜市了,身为从夜市国走出的台湾人,当然要逛逛兰州夜市,有很多小吃衣服,还有便宜的手机周边产品,我们买了一只自拍棒,看了很多小吃,最后却回中午那间台湾味小吃店再次解决晚餐,吃饱喝足逛完且好好休息后,就回火车站,准备上车,这次...我们终于顺利离开兰州了。

就这样两天一夜的兰州行,结束了。
下一站,嘉峪关
出發!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0 15:2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5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2 13:58

(后来发现甘肃省博物馆算是十大相较下没什么看头的博物馆了)?甘肃省博物馆是国内十大博物馆,藏品有特色,也比较丰富,可能你没有逛完,或者有部分展厅没开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