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猴年春节南京四日游

2016-02-20 14:22 1189/14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带小孩

南京为六朝古都,历史文化气息浓郁。很早就有打算来此体会一下,正值正月假期,约上亲人开始了金陵四日游之行。刚刚返回没几天,趁着记忆还没乱,理一理这几天的行程,供想去的朋友一个参考。

时间:2016年2月11日(正月初四)--2月14日(正月初七)
交通方式:高铁
酒店:南京城市名人酒店
市内交通方式:地铁
游玩景点:狮子桥、总统府、夫子庙、南京博物院、江宁织造府博物馆、中山陵、明孝陵

第一天 正月初四

2016年2月11日,正月初四。下午乘坐G7634高铁由温州南直达南京南,话说金温高铁通车后真是方便,温州南京时间缩短为不足4小时。抵达南京南后乘坐地铁1号线。地铁和高铁无缝对接,非常方便。酒店订的是城市名人酒店,五星级。阿里旅行订的,提前全额付款才478一间,含双早。这在正月假期里性价比真是太高了。入住后房间也比较满意,虽说有点老,但还符合五星级标准。抱歉,第一天抵达,相机放在旅行包里,没拿出来拍照。首日无图。
        酒店位于鼓楼。之所以定在这个地方,是因为方便,吃饭、交通、游玩等各方面。之后的行程也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抵达南京时已是晚上19:50,坐地铁1号线约30分钟到鼓楼站下车,票价仅3元每人。由3号出口出站,该出口步行至酒店约300-400米。进房卸下行李后,步行至狮子桥美食街,大约400-500米。由于在火车上没怎么进食,所以准备在狮子桥补充些能量。首先在街口的尹氏汤包尝试了下鸡汁汤包,再在回味里品尝了鸭血粉丝。这两家店应该是南京最有名的小吃品牌了。不过味道么,真不怎样。尹氏汤包普普通通,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回味鸭血粉丝太咸了。之后的行程中,再无这两样小吃入眼了。

第二天 正月初五

睡到自然醒,在酒店自助餐厅用完早餐。话说正月里酒店含早餐真是太重要了,可以吃得饱敦敦出门。附近虽说有面馆小吃店之类的,但大部分店铺都歇业休息。
        早上第一个行程是总统府。总统府所在区域是大行宫,由于鼓楼到大行宫地铁需要到新街口转车。所以选择了出租车。这也是在南京坐的唯一一次出租车。酒店到总统府车程不远,起步价9元加2元燃油费。正月路上车不多,没堵车。

抵达总统府后直接去售票处取票。门票提前在同程网里订好了,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免门票,这点比较厚道。成人票37元,比门市价便宜了3元。便宜几块钱倒没什么,最重要的是不用排队,同程网专用窗口取票,非常方便。取了票到了景区门口就傻眼了,人太多了,全是人、人、人。。。

进入景区后,在入口的游客中心请了一名导游。讲解服务100元。由于游客太多,导游也不够用了,等了好一会儿。这种历史景点请个导游还是必要的,不然不知道从哪看起,看些什么。再说人又巨多。虽然也有讲解器出租,价格便宜些,但讲解器毕竟是个机器,不能互动也缺乏一些典故讲解。跟随导游一路游览一路讲解,挤过汹涌的人潮,来到了景区最热门的景点---蒋介石办公室所在大楼。但门口已是水泄不通了,队伍半天没挪动,无奈放弃了该景点。本人实在无法忍受如此拥挤场所,于是转向总统府东苑景区,主要为太平天国史料展区,这边人就少太多了。可能人们都喜欢看蒋介石、李忠仁的办公地,对太平天国都兴趣不大吧。而我却无所谓,都是历史古迹,哪人少就去哪。

总统府不是很大,两个小时基本上已逛得差不多了。时间也已近午饭时间,因此决定先去解决午餐问题。出景区大门,过十字路口,由太平路向南行约100米左右,便可见新世纪大厦。大厦内设有美食城,事前在百度糯米里查过,该美食城内有诸多餐饮品牌店。选择了三楼的“下江南”,因该店能使用糯米网代金券和团购套餐,且标明节假日通用。到店后刚好有座,服务员过来招呼,说过年期间糯米团购套餐不能使用。虽然网站上清楚地标明节假日通用,但想想也理解,大过年的,商家毕竟要赚钱。那就点菜吧,毕竟还有代金券能打8折。看过菜单,真心不便宜。于是就点了6个菜,权当便饭了。点完菜后随口问了一句“代金券可以用的吗?”没想到老板娘居然回答:“过年期间,代金券不能使用。”瞬间,对该店印象降至0点。不能用套餐表示理解,代金券也不能用就有些过分了。或者你在网站上标明节假日不通用别人也没话讲。网站上标明节假日通用,到店后又说不能用,有被欺骗的感觉。正值正月初五,游客众多,前来用餐的人也络绎不绝。上菜速度奇慢,我们几个已经用好饭了,但还有两个菜迟迟没上,于是便叫买单,退掉那两个没上的菜。总共四个菜:生煎包、红烧狮子头、碳烤鲈鱼、干锅包菜,外加一碗米饭。336元。我也只是呵呵了。。。真不是一般的贵,该店不推荐,有去南京的朋友小心避开。

用过餐后,大行宫地铁站坐3号线,到夫子庙。首先游览江南贡院,感受明清科举文化。门票成人25元,学生半价。江南贡院其实没什么可玩性,不过由于正好位于秦淮河畔,静静地坐在河边,相比于对岸的人潮涌动倒也悠闲。

江南贡院景区很小,真要参观,半个小时足够。我们在秦淮河边闲坐聊天的时间倒挺长。出了江南贡院,便是夫子庙步行街了。这里有乌衣巷、牌坊、古秦淮等景点。但是,人还是太多了。。。今天都正月初五了,还是密密麻麻全是人头。

为躲避人潮,我们沿贡院街到转盘后,拐向瞻园路。游览瞻园,也称大明王府。是朱元璋赐给手下大将徐达的府邸。门票含讲解成人40元,未满18岁未成年人免费。两名小姑娘又赚到了。园子挺大,慢慢逛着,走走停停,听听讲解,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导游重点介绍了园子里的“一笔虎字”碑,特别强调了该块碑不得拍照,我是个遵纪守法的人,既然有规定不得拍照,也就没拍,图片借用网络(百度图片)。导游在该处讲解也特别细致,最终恍然大悟,原来她是要我们买这个虎字纪念品,不过她说得比较含蓄,见我们无多大兴趣也就离去了。

提醒想要去游玩的朋友,门票一定要买带讲解的。仅仅贵了10元钱,却可以有一名专职导游,非常合算。进入景区后,一切都交给导游,省心省力,最后基本游遍了园子,也基本了解了景区。

出了瞻园,时间已是下午5点。夫子庙依然人山人海,望着此景,我们已再无游览兴趣。本来计划好的夜游秦淮河也放弃了,留给下次;事先在微信公众号里预定好的南京大牌档平江府店包厢也给退掉了。从瞻园出来回酒店坐地铁有两条线路,3号线夫子庙站近些,但要转车;1号线三山街站稍远,可以直达。百度地图显示,瞻园门口到三山街站607米,那就逛过去吧。于是乎慢慢逛,十几分钟也就到了。坐1号线直达鼓楼站,回酒店休息。累了一天了,洗个澡,躺一躺。

晚上7点多,休息的差不多了。出酒店,隔壁绿地中心紫峰大厦三楼“南京食朝汇”店用晚餐,走路过去没多远,很方便。位子已经在微信公众号里订好了,其实这个点基本都有位;但若是饭点去过,还是先预定好些,毕竟食朝汇和大牌档都是差不多的南京名店,基本都需等位取号。
        点了满满一桌菜,大概十几个吧。有特色的推荐菜基本都点了,大煮干丝、盐水鸭、松子烧麦、鸡鸣汤包、葱油白鱼、糖芋苗、赤豆元宵、话梅排骨、狮子头、酸菜鱼、还有好几个素菜,具体是什么忘了。盐水鸭、松子烧麦、鸡鸣汤包味不错,吃完还想加菜,但烧麦和汤包已经卖完了。结账一看404块,我勒个去!太便宜了。还没完,百度糯米里有储值卡售,300元储值卡仅售255元。等于说这顿饭才吃了359元。于是一致决定,明晚还是这里吃。

第三天 正月初六

早上7点,酒店morning call。洗漱、早餐后大约8点多出门。今天准备文艺一下,计划在南京博物院窝一天。同样是地铁1号线,到新街口站转2号线,到明故宫站下车。票价2元。由1号出口出站,向东步行约300-400米即到南京博物院。
        南博很大,里面分六个馆。免费参观,但需要门票。门票事先在微信公众号里预约,或者登陆江苏文惠网预约。凭预约码在南博自助取票机上取票。特别提醒一点,南博里不许携带自拍杆,带了自拍杆的游客都必须把自拍杆寄存在入口处,离开时再取回。所以,有朋友想去的还是别带了吧,省的麻烦。
        里面人也不少,慢慢悠悠的逛着、参观着,时间也过得很快。进门第一个馆是历史馆,有很多展厅。关注南博微信公众号,发送展品编码就会收到一条或几条语音讲解。和讲解器的效果是一样了,于是乎,带上耳机,慢慢看,慢慢听,很快腿就走酸了。临近的数字馆没什么新颖,走马观花一圈就出来了。但是民国馆却很有特色,有去参观的朋友千万不可错过。进入民国馆后,里面民国时期的街道、建筑、商店、车站、茶馆、老爷车、黄包车一应俱全,让人宛若时空穿越、又或如置身电视剧中。流连忘返。。。

从民国馆出来后已是下午2点多,剩余的三个馆再无力气去逛,腿酸的不行。于是艺术馆、非遗馆和另外一个不知什么馆就放弃了。由于我们自带了干粮和水果,所以午餐就自行解决了。本来以为这里附近没什么可以用餐的地方,后来出景区时发现,其实南博内是有餐厅的。位于大门内的地下室,好不好吃就不知道了,留待其他朋友去探访。
        时间尚早,因为知道南京和红楼梦关系蛮大,于是临时决定去江宁织造府博物馆看看。地铁2号线明故宫站上车,大行宫站下车。2号口出站,景区售票处就在地铁站口。成人门票20元,未成年人免费,南京旅游费用真的不大,地铁快捷方便、票价便宜,酒店房价也不高,景区门票都不贵,大部分景区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免费,有些景区连成人都免费。真希望中国多几个这样的旅游城市。
        进入景区后发现,这里的几乎都和红楼梦有关。曹家一门三代做过四任江宁织造,深得朝廷器重,身世显赫,曹雪芹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写出旷世巨作《红楼梦》。里面有专门的放映小厅,终日不停地播放87版《红楼梦》。

出了江宁织造府,天空飘起了小雨,南京开始降温了。冷风嗖嗖地吹来,让人寒意阵阵。地铁2号线大行宫站上车,新街口站转1号线直达鼓楼。回酒店休整。手机微信上定了食朝汇晚上的位置,5点多慢悠悠地逛过去,位置已留好。今天点了昨天不一样的菜,昨天口碑好的烧麦和汤包今天点足了分量。又是满满一桌。由于我吃饭不喜欢拍照,所以,不好意思,没图。买单同样用了糯米储值卡,打折后320元。虽然很实惠,但已在这里连吃两顿,菜单上的菜基本都尝遍,实在是点不下去了,于是大家觉得明天得换家店用餐。
        酒足饭饱,散步回酒店睡觉,明天早起爬钟山。

第四天 正月初七

今天是在南京的最后一天,其实游玩时间只有半天。于是早上出发比较早,8点地铁到新街口,转2号线到苜蓿园站下车。1号口出站,沿指示牌乘坐景区观光车,也就是一种小火车。到中山陵。票价10元每人,其实路也没多远,但是纯走路还是有些累的,最主要的是我们耗不起时间。经过昨天的降温,今天气温较低。钟山昨夜降了雪,树上、草坪和车顶积了薄薄的一层积雪,让两个很少看见下雪的小姑娘兴奋不已。
        中山陵免门票,其他就不多叙了。把中山陵放在今日去真是太明智了,首先天气很好,晴空万里;其次今天已是工作日,景区的游客真的是很少,令人游兴大增。本来中山陵是国内10大节假日最堵景区之一,看到今天清爽的场面,暗暗窃喜自己赚到了。整个景区就是一个陵园而已,392台阶一上一下就完了,没什么其他特别之处。由于时间关系,我在钟山风景区只计划游玩中山陵和明孝陵两个景点,其他音乐台、美龄宫和灵谷寺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试一试,套票100元一张。

从中山陵出来,立即坐观光车转向明孝陵。票价也是10元每人。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和马皇后的陵墓,保存较完好,着实不易。明孝陵景区含梅花山,票价70元每人,未成年人半价。同程网订票可以便宜10元。
        进入景区后,同样在游客中心请了导游。这里的讲解服务是分段的,如果要游全程,就要买全部的导游服务。于是乎我就买了全程,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错误的。反正我碰到的这个导游不是很敬业,游了殿堂方城部分后,是原路返回的,再游神道部分。导游在第一段讲解完毕返程后就拿了一张单子让先签字,说签完字才能带我去游神道。于是我就签了。。就签了。。。而后,她就胡乱带我们走一部分神道,注意是一部分,根本就没走完,就从中间拐出去了。说下面的东西没什么看头的,这里带我们出去方便,总共不到15分钟。这时我看了时间,已经中午12点半了。也到了我们必须下山的时间,因为我们是下午4点半的高铁返程。中午还没吃,下山也需要时间。如果不是时间问题,我绝对会让这个导游带着我游完全程,她要是不走,押也会押着她走。
        其他朋友如果需要明孝陵导游服务,建议分段购买,不要购买全程。反正游完第一部分景点后会原路返回游客中心,到时候我们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购买下一段导游服务,要是前一个导游不满意,还可以更换。

出了明孝陵景区,前行大约200-300米,公路右侧有公交站。专1路和专2路,都能到地铁站。票价2元每人。到了地铁站后,坐地铁回鼓楼已经下午1点30了,横过马路后上紫峰大厦五楼,今天尝试一下南京大牌档。
        大牌档应该算是南京最有名的餐饮品牌了,高峰时几乎所有的门店都需要排队。我这个点过来基本上也是满座,只剩大桌了。大桌就大桌吧,马上点菜,微信上也可以点。下单,上菜速度很快,这里的菜品和食朝汇的很像,但是味道更好,至少我本人是这么认为的。2点左右上好菜,可能饿了的缘故,一通胡吃,2点半不到,已经吃完了。这里的蟹黄汤包味道不错,不过价格也不低,22元才小小的一只。天王鸭包和大王煎饺也别有一番风味,这几样小吃是明孝陵导游推荐的,还不错。盐水鸭做的比食朝汇的更地道,清汤狮子头、江米扣肉也很有特色。炸鱼做得一般,黄鳝也普普通通。其他还有几个菜记不起来了,总共也有10几个菜,一结账才383元。虽然没有活动打折,但也已经觉得很优惠了。

用完餐,回酒店取回行李。地铁1号线鼓楼站直达南京南。乘坐G7621次高铁返回温州

南京人来评论下
鼓楼到总统府可以坐3路,31路,95路都可以,酒店对面有车站,下车后到总统府也不远。
新世纪广场后面有个巷子叫做科巷,里面有许多饭馆,工作日的中午这里是非常热闹的,如果不是挑南京特色菜的话,在这里随便找一家就很好。
大行宫坐3号线坐一站到常府街,出来就是绿柳居,南京老字号,可以买牛肉啊盐水鸭之类的特产,楼上也有吃饭的地方。
新世纪广场在太平南路和中山东路交界的地方,沿着中山东路一直走大概一站路的样子,有一家老字号刘长兴,卖小笼包面条什么的,味道很好,本地人都来这里吃。
总统府往东再走500米,就是梅园新村纪念馆,免费参观。
南京还有个免费的大公园,玄武湖,鼓楼坐地铁一站路就到了,风景也不错。

2016-02-20 16:3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0 17:25

引用 fritz 的图片:

2016-02-20 17:46

2016-02-20 20:10

2016-02-20 23:09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53

要去南京  值得借鉴

2016-02-21 15:31

引用 左手持镰 发表于 2016-02-20 16:34:47 的回复:

夫子庙神马的除非晚上看夜景,不然不用去。

回复左手持镰:为热心人点赞!

2016-02-21 20:12

2016-02-21 21:57

夫子庙神马的除非晚上看夜景,不然不用去。

回复左手持镰:感谢您的点评和建议。南京留给我的印象很好,还会再来。您的建议很有用,收藏了!

2016-02-22 08:4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2 11:59

引用 fritz 的图片:

人真少,我初三去的走着到中山陵,电瓶车人多,您好幸福呀,

2016-02-23 11:46

2016-03-03 13:05

我打算春节去呢,看了楼主的游记,很担心也是人满为患~~发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