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泰国、阿联酋半月谈

• 出发时间/2015-09-24
  • 人均费用/20000RMB

泰国阿联酋的行程听起来就没有什么道理,但是乐趣和道理从来都是在不同的维度各行其道,湄南河夜夜笙歌的游船和沙漠上高悬的太阳铺就了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新航线。

2015年9月24日和于胖儿从澳门出发,落脚曼谷孟买(转机)-迪拜阿布扎比-德里(转机)-清迈,不完美,很多重要的景点值得体验的项目都错过,但曼谷欲仙欲死的马杀鸡,迪拜暴烈的灼烧感,阿布扎比美轮美奂的清真寺,清迈吃不完的脏串,都是真实的圆满。

迪拜

沙漠里冉冉升起的新星是一种迷幻的存在,而对于没有太多历史和文化的城市,人们总是要求它尽可能的美不胜收,又或者尽可能的物欲横流。二十年前这里还是大片荒芜的沙漠,50年代停战诸国发现石油,石油改变命运,逐渐的,印度巴基斯坦人在这片荒瘠上勤勤恳恳地建造起不属于他们的光怪陆离的新大陆。

其实总体来说阿联酋在我的价值观里,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玩”的地方,没错,它有很多很美的建筑造型特别,沙漠冲沙很炫酷,但它的好玩和攻略上的好玩没有太大的出入,好像做好了攻略你就已经体验过了这个城市,没有太多让人“哇靠,激动得想哭啊!”的额外的惊喜。

签证:阿联酋是电子签,收到PDF文件后彩色打印随身携带。旅行社代办500元左右/人,提供护照以及相关证明(公司在职证明、房产车产、往返机票三选一),要注意的是,如果护照上有过以色列签证过境时有很大可能被拒绝入境。

机票:我们买的是从曼谷往返迪拜印度航空,往返分别在孟买和德里中转,飞机上提供的印度餐于胖儿吃的很开心,还把我的那份拿去给隔壁座位的印度人分享。

酒店:因为出发之前申请了喜达屋的白金挑战,所以行程中大部分的酒店都是喜达屋旗下的,没有机会体验迪拜的七星八星酒店是怎样的震撼。

温馨说一句:1、迪拜的温度太高,太阳太烈,要提前做好防晒工作,白天出入各个景点基本上都要靠交通工具接驳,打车的话可以使用uber,乘坐公共交通可以在地铁站买票或者办卡,公交车和地铁都可以使用,而且从迪拜前往阿布扎比的客车必须要刷这张卡(然而阿布扎比是没有地铁的);
2、不能给阿拉伯妇女拍照,地铁上会有女士专用车厢,常常高峰时段或者中心站普通车厢特别拥挤,女士专用车厢的座位还没坐满。第一天没有注意,和于胖儿在女士车厢聊天,结果于胖儿被一位白人提醒,就转移去了旁边的普通车厢,和一群印度壮汉挤在一起开心地挤眉弄眼;
3、普世的认知是阿拉伯地区的女性地位不高,这里的男性最多可以娶四个老婆,在财产分配上不能厚此薄彼。商场里常常能够看到丈夫带着四个老婆购物。男性的穿着都是大富翁里面沙隆巴斯的造型,女性的黑袍有遮脸的有不遮脸的还有全遮的;
4、迪拜的日常消费也没有那么恐怖,尤其超市里面的快消品价格都很便宜,一大瓶骆驼奶十几块人民币,一定要尝一尝超市里面像大果粒一样的酸奶,口感很厚实。

德拉(deira):黄金市场、香料市场和帆船码头
卓美亚(jumeirah):海滨度假区

迪拜购物中心(Dubai Mall)
这座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确实可以满足各种需求,5556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里面有1200多个商铺,对我而言室内的超大水族馆和滑雪场更加吸引人。

特别推荐的一家糖果店,在水族馆玻璃缸正对面,叫作Candylicious,五颜六色各种卡通造型的糖果,简直甜过初恋。

哈利法塔和音乐喷泉

迪拜的建筑是一大亮点,因为当地鼓励、倡导建造标志性建筑,这种风潮蔚然成风。世界第一高的哈利法塔在夜晚亮晶晶,不远处的音乐喷泉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其实规模倒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里的音乐喷泉全身上下都是戏,舞动得特别卖力,算是我见过的除了大张伟之外表演最用力的。

ps.哈利法塔、音乐喷泉和迪拜购物中心都是连在一起的。

黄金市场和香料市场

黄金市场和香料市场都在德拉,沿着迪拜河分布。这里不敌市中心的繁华,像国内的很多大市场一样,傍晚时分,店家们有的忙着收拾货,有的百无聊赖地招揽生意,迎来送往各种颜色的脸。他们看见亚洲的面孔很爱说“你好,看一看”,而且嗓门很大,连着说好多遍,说到我们都害羞了还依旧高亢。

黄金市场的黄金做工太浮夸了,说是项链做出来的成品就像一件金缕玉衣,感觉能防弹。这么细致的做工不收手工费,金价又比国内便宜一些,是不是应该在市场门口标注大大的团购。

城市的边边角角

迪拜,比哈利法塔、卓美亚更有趣的是傍晚吹着小风在迪拜河边散步,是路上戴着头巾的阿拉伯人高耸的鼻梁和长出天际的睫毛,是城市的边边角角。

迪拜像一座被机器人占领的城市,随处可见即将拔地而起的摩天高楼,每一天都在变得挺拔和丰满。

阿布扎比

加菲猫总是想把另一只小猫纳尔曼寄养到阿布扎比去,它说阿布扎比是天底下的猫猫最爱的地方,没什么道理可言。作为阿联酋的首都,阿布扎比比起迪拜就要低调的多,距离迪拜两个小时的大巴车程,在迪拜Al Ghubaibah station汽车站乘坐E1路。

谢赫扎耶德大清真寺

这座以阿联酋第一任总统的名字命名的大清真寺是少数对非穆斯林开放清真寺,而且也是唯一女性可以从正门进入的清真寺。阿布扎比大清真寺富丽堂皇,外墙全是用希腊进口的汉白玉建造,大理石中镶嵌着贝壳和宝石。所有女性非穆斯林在进入的时候必须用头巾包住头发,或者凭借身份证,没错就是身份证在清真寺的负一层借黑纱。

当天只带了护照,排在我前面的两个白人妹子拿着护照借黑纱被拒,轮到我的时候,我和工作人员解释“我只带了护照,之前看到有的书上说好像凭护照可以借”一个穆斯林女孩子态度很差地吼我“什么书,把书拿来”。我劝于胖儿自己进去观光,拍一些照片出来给我看就行了,于胖儿找到收衣服的穆斯林阿姨,告诉她我们从很远的地方来,非常想进去看一眼,结果穆斯林阿姨让那个态度很差的小姑娘给了我条子,借了黑纱。

清真寺里有一个区域专供穆斯林做礼拜,非穆斯林禁止入内。可供参观的区域也要沿着指定的路线走,进入室内之前脱下鞋子放在寄存的柜子里。室内有世界第一大手工编织的地毯,花纹复杂又艳丽,头顶上悬着施华洛世奇的大型水晶灯,深入进去还有一面用24k金制作的古兰经墙。

如果是白天参观的,强烈建议有机会也要看一看夜晚亮起灯光的清真寺,掩映着深蓝色有点晕开的天,恢弘又很神秘。

Corniche海滩

阿布扎比的西部是绵长的海岸线,这里也是阿布扎比的海滨度假区。当晚入住的喜来登阿布扎比度假酒店是一件阿拉伯风情浓厚的酒店。

酒店位于海边,是一座褐色的伊斯兰风情建筑,像奶油一样饱满的穹窿是最标志的特点。我们入住的是最基础的房型,房间里流线型纹路的吊灯,墙壁上阿拉伯风情繁复的花纹,还有凹陷的曲线几何图案,好像身处阿拉丁的世界。酒店送上的欢迎点心是阿联酋特色的蜜饯,齁甜齁甜然而并不好吃。

值得一提的是酒店自己的私人沙滩上的泳池与大海连成一片,泳池里面满是鱼苗大小的小鱼。

阿布扎比高尔夫俱乐部国立球场

阿布扎比的西边是海,东边则是陆地项目。国立球场是阿布扎比的三大高尔夫球场之一,承办过锦标赛,恭迎过老虎伍兹这一类的明星人物。我和于胖儿和高尔夫没有什么缘分,会到这里完全是因为威斯汀酒店就落座在这座高尔夫球场中。

入住之前给酒店发了一封邮件说明了行程以及对房间升级的期待,没想到到达酒店的时候真的给升级了最好的景观房,1.5米的挑高和室外的绿草茵茵,俨然是私家小庭院的即视感。推开门就是高尔夫球场,我们恰巧碰上了一场南非小型音乐节,黑人白人都high起来了。

曼谷

200多年前,吞武里王朝的拉玛一世第一次定义了曼谷的仪式全名,后来经过拉玛四世的修改,成为如今看到的“Krung Thep Mahanakhon Amon Rattanakosin Mahinthara Yuthaya Mahadilok Phop Noppharat Ratchathani Burirom Udomratchaniwet Mahasathan Amon Piman Awatan Sathit Sakkathattiya Witsanukam Prasit”,这个仪式全名融合了巴利语和梵语,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天使之城,宏伟之城,永恒的宝石之城,永不可摧的因陀罗之城,世界上赋予九个宝石的宏伟首都,快乐之城,充满着像似统治转世神之天上住所的巍峨皇宫,一座由因陀罗给予、毗湿奴建造的城市”,吉尼斯世界纪录里全世界最长的地名,教人迷醉的幻想着。

曼谷简直让人疯狂,因为人很难抗拒没有明天的堕落。白人在小酒吧里醉生梦死地不愿意醒来,亚洲人拖家带口地拍拍拍,这个城市呀,好像所有的快乐和甜都被一丝不剩地榨取了。有一种带着罪恶感的寻欢作乐感。

湄南河坐没有尽头的船

湄南河上的船是曼谷最棒的交通工具,这条悠长的航线载着乘客经过了曼谷的大小寺庙,每一个站点即停即走,马达掀起的浪花中船嗖的就远去了,这么酷的船,就和很酷的人一样。这是我和于胖儿最喜欢的交通方式,于胖儿甚至说“我们可以一直坐船,来回地坐。”每一个登船的本地人急于找到一个座位,每一个登船的游客急于挤到船边,如果我们多坐个几次,就可以给头发定个型,风飕飕的扬起头发,指向我们要去的反方。

考山路附近压马路

考山路是背包客的天堂,这里密布的Guest House自动发射了吸引年轻人的雷达,啤酒,吉他,好看的姑娘,色餐鲜艳的涂鸦。背过喧闹的街道,实实在在生活的人们在午后酣睡,自家门外层层叠叠地累起不怎么干净的家什,猫啊狗啊,一同无聊,陌生人走过都懒的抬起眼彼此看看。

考山路附近的大街小巷有许多看起来大同小异的按摩店,没有碰上攻略上提到的连锁,我们也就随意进了一家合眼缘的店。我和于胖儿被带进帘子拉起的隔间里,换好衣服躺下,有不清晰的音乐声靡靡地萦绕在耳边,一小时的肩颈按摩舒服得飘飘欲仙,转头看我旁边选了泰式按摩的于胖儿被一个胖按摩师花式吊打,皱着眉头憨笑。

莫名其妙地走到一座硬币博物馆,躲过了一时兴起的一场雨。

乍都乍周末市场

搭轻轨在Mo Chit站下车,在轻轨的高桥上能看到熙熙攘攘的周末市场,平日的花市在周末完全变成另外一个样子。各种各样的脏串是于胖儿的最爱,老板娘总是把那些不知道是什么肉的串子插进陈年老坛酸酸甜甜黏黏的酱汁里,乍都乍寥寥几张照片让我意识到于胖儿的手上从头到尾都握满了脏串,根本没有拍照的心思。在这个市场,水果变成去了皮的零食,装在透明的袋子里,菠萝尤其好吃口感清甜。室内的门面很多租给了服装店铺,也有一个区域完全地被艺术家占领,摆放着各种风格的画作。

流氓。

椰子冰淇淋我们买了好几个,是那种尝了一个好吃,再来一个没有吃够,哇真的好好吃哦那种循环往复,椰蓉打底,滚上一个椰子味的冰淇淋球,上面自助地添加西米、布丁等等。

谈到对泰国路边摊的热爱,于胖儿是最狂热的,因为基本上呈现出来的状态是以下这样的……

色素饮料好喝,喝完就变色素嘴。

阿姨,我要。(痴汉笑)

还有玉米🌽

都喜动物园

都喜动物园曾是都喜皇家公园的一部分,由拉玛五世下令修建,是他的私人植物园。后来,拉玛八世将这个园子捐给了曼谷市政府,成为了动物园和公园。动物园的面积不大,基本都是热带动物,有一个室内馆供企鹅活动,在一层可以观察水下的企鹅,二楼可以观赏陆地上的企鹅。来玩的大多数是本地人带着孩子,很少有外地的游客。

都喜动物园的外墙上有近百幅精致的动物壁画,环抱着整个动物园,壁画特别精致像串联起来的连环画。

清迈

曼谷清迈选择了夜班的大巴,宽敞的座位,配备饮料和三明治的早餐,一点也不觉得疲惫,只是早上醒来的时候要面对肥胖肿胀的双脚。

清迈四四方方的古城中保存了许多古寺庙的遗址,而古城之外的清迈大学、因他农山、夜间动物园也是热门的旅行社单项。和于胖儿租了一辆小摩托驰骋在古城中,白天一一拜访古旧的寺庙,晚上在清迈当地旅行社报了夜间动物园的团,包车接送还有团价门票。

清迈古城中的古寺有:
契迪龙寺
帕辛寺
清曼寺
盼道寺

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里面也是寻常风光,在校门口的停车场停下小摩托后,可以搭乘校园观光车游览,在校园的中心湖停留,全程半个小时左右。

清迈夜间动物园

旅行社的面包车从各家酒店接上乘客后直驱动物园,大家就凭票各自分散玩耍。动物园的大门口有一些lady boy迎客,之后游客需要在等候区排队登上观光车进行游览,游览车分为泰语和英语两种,一般情况下英语的观光车队伍都是大排长龙。

观光车有固定的行进路线,一些草食性动物例如长颈鹿、斑马都会凑上前,乘客可以在观光车上直接投喂,另外一些大型肉食性动物就只能遥遥相望了。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20 17:25

引用 肥嘟嘟左卫门续集 的图片:

2016-02-20 17:46

引用 lxnxp 发表于 2016-02-20 17:25:39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lxnxp:谢谢,攻略初体验🌝

2016-02-20 17:48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0 21:47

2016-02-20 23:09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5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