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厦门~猴年春节游记

醉侃逍遥仙 LV.4
2016-02-20 14:47 946/8
  • 出发时间/2016-02-12

这趟南下福建的行程之所以成行,最初的最初可能源于写论文时的文思枯竭,百无聊赖之际询问L,能否安排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许是年纪渐长,抑或是临近寒假,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成行,但却明确了一趟南下福建的新年之旅。
申猴初五,我在L的陪伴下登上了具有最美高铁线路之称的合福高铁,彼时的我心中对于此次旅行尚无一星半点计划,只想着终于可以完成羊年最后一个愿望了。
合福高铁是京福高铁的南段,沟通华中与华南,北接合肥,南连福州,途径黄山婺源武夷山等旅游景区,具有最美高铁之称。2015年6月28日通车后,就一直于我心有戚戚焉,琢磨着安排一次出游。

本次运转目的地时厦门,高铁直达厦门北站,联程换一趟动车直达厦门站。落脚在曾厝垵,闽南语中“厝”即为家之意,曾厝垵是座具有八百年历史的渔村,西边便是胡里山炮台,毗邻厦门大学校区,现在的曾厝垵在节日期间却是分外繁华热闹的。

游人如织,以及各式商业氛围浓厚的文艺小资店铺,曾厝垵静静地看着厦门这座昔日鹭岛迎来她的黄金时代。

来到厦门当然要品尝当地美食啦~厦门美食以闽南风味为主,兼具台湾广东等地特色,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风味。沙茶面、鱼丸、虾饼、牡蛎煎、绵绵冰,以及各类美味新鲜的水产,实在是吃货们的天堂。岭南水果也是当地特色,龙眼、香蕉、荔枝、芒果,热带水果唯美甘甜,如果是夏季则能尝到更多,春节期间只有芦柑上市,不过岭南芦柑却也是个大汁多,甘甜爽口。

漫步厦门环岛路,吹吹湿润的略带咸味的海风,远处沙滩上开心挖栈道的熊孩子,这样的心情也许只有旅行才能拥有了。

厦门大学思明校区位于厦门本岛南端,外临白城海滩,内拥芙蓉湖、棕榈树林荫道、情人谷,有“山海花园”之誉。在厦大校园文化用品纪念商店看到的一句话,正如我此时的心情。

芙蓉隧道,连接厦门大学的地下通道,隧道内有各式涂鸦,见证厦大人的青春。

芙蓉隧道,吸引着文艺青年们的朝拜,无数涂鸦从天马行空到纪念逝者,让错误也如此美丽。恍惚的日光灯在头顶形成了一圈圈光环,美得仿佛梦中。

毗邻厦大的还有著名的南普陀寺,依山面海气势庄严,大悲殿内供奉牵手观音,穹形藻井不着铁钉木料斗拱层层迭架,信徒繁多香火鼎盛。殿外广场上放生池和莲花池相映成趣,实乃灵山宝相。

来到福建,还有著名的福建客家土楼,在“爸爸去哪儿”中曾出现过的圆形土楼一直令人神往。客家人热情好客,民风淳朴,土楼里的客家人让游客倍感亲切。客家人仿佛中国的犹太人,迁徙岭南扎根古越,成为异乡异客却又发展着自身的文化,成为当地一直人文特异的民系族群。客家土楼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目前已经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主要分布在漳州南靖华安龙岩永定等地,以土、木、石、竹为主要建筑材料,以沙土和黏土辅以夹墙板夯筑而成。

鼓浪屿厦门离岛,岛上万国建筑群风貌犹胜,亚热带的长青植物掩映,顿生海上花园之叹。登岛当日,因大雾取消了上午的航班,从厦鼓码头到三丘田,天气阴冷,却不减情人节的浓情。

日光岩上俯瞰鼓浪屿,菽庄花园享受藏海入园的风情,郑成功纪念雕像下仰望英雄,抑或是在钢琴博物馆中聆听鼓浪屿之声,漫步商业街扑面而来的是鼓浪屿特有的宁静与安祥,不急不缓的鼓浪屿静候在那里,目送着一批批登岛又离岛的游客匆匆。

厦门就是这样一座城市,以她的方式伫立在东南,无论时间怎样流逝,社会如何变迁,鹭岛都以其娴静好客的姿态欢迎着你的到来。遇见厦门,我爱你,再见~

引用 醉侃逍遥仙 的图片:

2016-02-20 17:46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2-20 19:25

引用 duoduojilin 发表于 2016-02-20 19:25:25 的回复:

回复duoduojilin:第一次写游记,没经验…下次多写点~哈哈

2016-02-20 20:22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0 21:47

2016-02-20 23:09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52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2-22 11:59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02-22 11:59:54 的回复:

回复shirley:去土楼玩可以报个一日游的团,在淘宝上能找到很多,蛮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