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小带老游苏杭之苏州篇

• 出发时间/2015-08-03

DAY4 苏州半天游观前街平江路

已经是下午了,我们又是一路狂奔,到了同里汽车站,听说有电瓶车,不过没找到,走过去的.有条件的话还是打车过去吧,走起来真的挺累。

又是一个小时左右的汽车,到达了苏州。这几天我们的时间好多都耗费在坐车上面了。几站公交车就到达了我们订好的酒店。紧临着拙政园几个景点。放下行李,休息一下,接着出发。目标是观前街,先问了前台一下,说是十分钟能到,我们决定走着去,顺便看一下苏州街景,实际上走了起码20多分钟,一路上碰到不少的游客,正好听到有人在抱怨:问一个人说是几分钟就到,问一个说是几分钟就到,都走了多少几分钟啦。哈哈,看到我们已经玩了几天,开始感觉疲惫了,苏州本地人应该出来是休闲玩,所以并不会觉得很远。所以还是坐公交的好……

观前街是苏州老城区比较著名的街区,整条街囊括住宿、购物、饮食的功能,繁华度可想而知,不过也就是比较现代化的设施,并没什么强烈特色,游玩时间有限可以不必去。

这是玄妙观

天已经暗下来了,还是硬撑着夜游平江路。一路人人头攒动。

平江路周遭保留了大批老式民宅,河道西面的民居多依河而建,上了年纪的老房子,白墙青瓦,木栅花窗,清淡分明。外墙多已斑驳。

民居多已是酒吧,会所之类,当然小资气氛浓厚,店牌名字也是挖空心思,各有特色。

陈旧古朴的窗格

顺着平江路一路行来,皆是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我是围 着吃食打转,可惜尝试了一些,毕竟南北口味差异不小,有些吃食真是无福消受,例如烧麦,里面的肉馅是甜的,这个真是吃不了。
所以,还是停驻脚步,仔细的看这天然韵致的南方风情吧。

DAY5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和狮子林

晨曦中的苏州,标准的白墙灰瓦

今天时间紧任务重,安排的游览地点比较多,第一站是苏州博物馆,开馆时间是9点。
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惜与我无缘,我每次出游都会尽可能先事先了解一下目的地的情况,看一些攻略,少走弯路,把时间利用起来,那种自自在在,随遇而安的出行现在还没有尝试过。当然,现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仔细起了大作用。
苏州博物馆入馆是可以在网上预约的,从绿色通道直接进入,我们一家是第一位进入的,而其它通道迅速的排起了长龙。

苏博是有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免费参观,注意周一闭馆。
我对建筑一窍不通,无法发表专业评论,只写一下最直观的感觉。这已经不是最常见博物馆那种凝实厚重、带有历史沉淀的氛围。整体更像一座古典的山水园,休闲自在、整洁又清晰

下面就是重头戏啦,拙政园,面积52000平方米,全园分东、中、西、住宅四部份。住宅是典型的苏州民居,现布置为园林博物馆展厅。东部明快开朗,以平冈远山、松林草坪、竹坞曲水为主。主要景点有:兰雪堂、缀云峰、芙蓉榭、天泉亭、秫香馆等。中部为拙政园精华所在,池水面积占1/3,以水为主,池广树茂,景色自然,临水布置了形体不一、高低错落的建筑,主次分明。主要景点有:远香堂、香洲、荷风四面亭、见山楼、小飞虹、枇杷园等。西部主体建筑为靠近住宅一侧的卅六鸳鸯馆,水池呈曲尺形,其特点为台馆分峙、回廊起伏,水波倒影,别有情趣,装饰华丽精美。主要景点有:卅六鸳鸯馆、倒影楼、与谁同坐轩、水廊等。
入口不远就会送免费的游览图,一定要拿,非常有用,后面的狮子林、留园也是 。因为园林移步换景充满诗情画意,在岁月的沉淀下也留下无数的典故,这个可以在导游那里蹭听。
进门便是花木繁盛,莲花亭亭玉立。

茅亭。

天泉亭。

很幸运的是,下了一场急雨,看到了烟雨中的江南园林,

因为步步皆景,也就不一一描写了,只提几个印像深刻的。苏彩,光彩灼灼,立体生动。

荷风四面亭坐落在园中部池中小岛,四面皆水,莲花亭亭净植,岸边柳枝婆娑。亭单檐六角,四面通透,亭中有抱柱联:“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
卅六鸳鸯馆(十八曼佗罗花馆)精美华丽,方形平面带四耳室,厅内以隔扇和挂落划分为南北两部,南部称“十八曼佗罗花馆”,北部名“卅六鸳鸯馆”,这是古建筑中的一种鸳鸯厅形式。 南厅是十八曼陀罗花馆,曼陀罗花即山茶花。北厅因临池曾养三十六对鸳鸯而得名。卅六鸳鸯馆内顶棚采用拱型状,既弯曲美观,遮掩顶上梁架,又利用这弧形屋顶来反射声音,增强音响效果,使得余音袅袅,绕梁萦回。

游玩了大约3个小时,回撤啦,随便上几张照片吧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2-22 13:42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