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送给自己的一场风花雪月【昆大丽版】

仙儿 (大连) LV.7
2016-02-20 15:31 987/3
  • 出发时间/2016-01-22

曾经,【云南】对我而言并没有多大吸引力,我呢不是文艺女青年不是背包客更不想找艳遇。直到两年前看《心花路放》,爱上了民谣,爱上了《去大理》。那时候我说,我们毕业旅行去云南吧。后来朋友提议跟团游然而一直犹豫,总想等到自己真正准备好来一场疯狂的自由行。后来终于下定决心,可能是因为我也不知道什么才是准备好,有钱?有时间?还是有男朋友?然后对自己进行了深刻认知惊觉都不太可能有,一拍即合说走就走就是这么任性。蕾拉小姐说,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跑到一个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去。多想腻在这里,每天看看海,看看人。

行前准备

自从定好出行日期就开始关注天气预报,越看越心塞,整整一个星期昆明大理丽江版纳无一例外全都是雨,心都碎了。但是幸运还是蛮幸运的,虽然赶上了云南百年难遇的大寒潮,但是天气还是超级好的,一路上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温度10度左右,版纳虽是热带但气温也刚刚好,穿衣秋装就可以了。
       洗漱用品,护肤品,面膜,防晒霜,帽子,太阳镜,雨伞。因为是冬天所以没带防晒但云南紫外线真的很强,夏天的话更是一定要带!!
       充电器,移动电源,相机,自拍杆。移动电源一定要有容量和电压!!两个人的在北京机场全部被没收了,每天过着时时刻刻省电的日子宝宝心里苦啊!!
       学生证,身份证,日记本,笔。云南旅游用到学生证的景点真的很少,也就昆明石林半价,其他都全价。笔第二天就坏了,再加上每天好累回到宾馆只想睡觉,所以日记只写了一篇,其他都是用手机记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

交通

四飞。
1.22  6:45       北京——昆明      MU5716
1.26  21:45     丽江——版纳      MU5978
1.28  22:50     版纳——昆明      MU5908
1.29  21:00     昆明——北京      MU5715
飞机还都蛮准点的,记得好像只有版纳飞昆明的时候晚点了半个小时。但每次在机场一等少说也得三个小时神烦,论高铁与民航的优劣性。
昆明大理大理丽江,还有其他去各景点全部空调大巴车。
【跟团游好处之一】完全省心还节约时间。

住宿

昆明—— 鑫晟达国际大酒店
大理—— 才村印象客栈
丽江—— 丽江君澜国际大酒店
版纳—— 西双版纳观光大酒店
全程酒店挂牌五星,【跟团游好处之二】住的超级豪华还舒服。

【Day 1】昆明

11点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鲜花接机直奔酒店。
     第一站【翠湖公园】,昆明市内地铁公交还是很方便的,但是真的很堵,不愧是【堵城】。昆明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到处都是摩托车!还有摩的!!!找警察叔叔问路讲话也听不懂。很奇怪,不喜欢,害怕。
     市中心很热闹呀,翠湖公园红嘴鸥齐飞好壮观!!

翠湖公园

金马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原来就是金马坊和碧鸡坊相对,有许多卖工艺品的小店,还有美食。

云南的第一餐当然是过桥米线,昆明有许多老字号的米线。两个人吃了80多,汤真的超级鲜美,但整体还是有些吃不惯。宝宝想念旅顺的麻辣拌啊,我的小辣椒。

酒店和想象的一样棒,最满意的就是这个酒店了,重点是自助早餐的海鲜面完全赞!!!

过桥米线         32
交通费            20
总计 52

【Day 2】昆明

石林,距市中心一个小时车程。门票175,学生证半价。记得要买景区电瓶车25。
    大石林壮观,小石林秀美,探寻阿黑哥和阿诗玛的爱情故事。
   【分享】当地人管小便叫唱歌,大便叫跳舞,卫生间叫歌厅,哈哈哈哈以后再也无法直视这个梗了。

石林

吉祥三宝

阿诗玛

夫妻石

下午乘车至大理,6个小时车程。一路上听随行导游介绍云南少数民族风俗,讲历史讲文化。【跟团游好处之三】深刻了解少数民族文化,体验民风民俗。旅行,就是为了感受。否则留下的就只是照片而已。一起旅行的还有一对蜜月的新婚小夫妻,老乡,只比我们大两岁。后来每次旅行遇到情侣都会不由自主的多留意几分,真好。

石林电瓶车 25

【Day3】大理

苍山洱海旁,最爱的还是【大理】。就是想,找一家临海的客栈,发呆,一周,一月。然后,重温一遍《天龙八部》。

大理古城

【艳遇】虽然是艳遇之都,但是第一次被外国人搭讪还是好局促。逛古城突然被拦住求合影,瞬间以为本宝宝这是被星探发掘了?要出道了吗?!!心里嘀咕着旅行不是要找当地人合影吗我又不是云南人,反射弧太长才意识到对他而言我也是地道的外国人呀。后来又巧遇还问我要微信。想说,这么多年英语真是白学了!!什么语法什么句式全都用不上,只会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往外蹦,想到啥说啥。

洱海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来  只是当又一个人看海  回头才发现你不在  留下我迂回的徘徊”
 在洱海边,耳机里是徐佳莹的《失落沙洲》
 洱海,最期待的,它真的很美。
 不矫情,不辜负它的美。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大理西湖

好好的游船变成了比赛,后面的小弟弟为了让我快点划都从阿姨改口叫姐姐了,为了这声姐姐哪还敢偷懒!

大理有名的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至于味道,还是苦茶好。
阿鹏与金花上演白族歌舞,掐新娘婚俗。

大理丽江,车程3小时。

才村印象酒店,洱海旁,古香古色。大理的天气超级舒服,夜晚向着海边走,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海风,路两边是无尽的白房子。只可惜怕黑没有走到洱海边。许多文艺的小店,客栈,还有一家婚纱餐厅。路遇青旅歌手驻场,站在门口不肯走,毕竟对民谣毫无抵抗力。

大理古城电瓶车 35
古城维护费        30
特色小吃水果    25
自拍杆              15
总计 105

【Day 4】丽江

如果说大理最美,那【丽江】就是最好玩。

拉市海湿地公园

【我身骑白马走三关】我的马宝超级乖,走在深山里都不用牵。第一次骑马虽然山路但也没有特别害怕,行走在白族村落,听着他们唱民歌,看着蓝天白云,重走茶马古道,有些景色只能自己欣赏,有些感受只能自己体会。虽然只骑了一个小时但已经对马儿产生感情了呢,来,缠着它合影一张。

游船喂鸭

宋城旅游风景区

纳西创世纪  泸沽女儿国  马帮传奇  木府辉煌  玉龙第三国——《丽江千古情》,一生必看的表演,的确震撼。
【从前车马慢,一生只够爱一人】

黑龙潭公园

木府后花园,丽江的人民公园。

丽江古城

夜晚的丽江古城和想象中的一样,这才是丽江的夜生活。晚餐在古城吃的米线还有小吃,丽江三大特色——黑山羊,腊排骨,三文鱼。丽江的酒吧文化的确丰富多彩,毕竟艳遇之都。来之前一直想感受一下,可现实是整条酒吧街都在拉客,真的很讨厌这种感觉。阴差阳错走上了一条小路,一直通向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古城夜色。喜欢观景台的清吧,丽江有着独特的原创音乐,驻唱弹着我爱的民谣,遗憾没有进去。有机会再来一定要住古城!客栈!泡吧!

古老的东巴纸

路遇一家特色的小店,鸢尾图书馆,图书的包装,里面是特色小吃。买了很多伴手礼呀。

打手鼓的姑娘,好美。

1200一晚的五星。突然感慨数量下降之后质量就上来了。

拉市海骑马划船  180
丽江千古情         280
特色小吃            40
总计 500

【Day 5】丽江

【4680,登顶】
    噔噔噔,重头戏来啦,玉龙雪山。自由行的话费用大概500左右。因为寒潮,玉龙雪山一直封山,直到前一天晚上还不能确定能否上山。而且据说每年只有30几天,天气极好的时候才能看到雪山全貌,有的人来了很多次都不一定能遇上,所以我们真的超级幸运的有木有!!!!
    关于气温,尽管导游一直强调把最厚的衣服都穿上,但作为北方人真心觉得并不冷,零下5,6度的样子,而且越往上爬越热!!可能是离太阳越来越近了哈哈。说到导游阿洋,从小在东北长大的丽江人,在异地他乡听着地道的东北话超亲切的有木有!!人超好超幽默。哦,跑题了,如果你还是觉得冷的话,有租羽绒服的,50一件,就是极限挑战红雷哥他们穿的那种。还有手套一定要提前准备,尤其是要拍照的宝宝。下了索道刚拿出自拍杆准备自拍,一阵妖风瞬间冻得手没了知觉,赶紧跑回去买手套,30一副,明明山下才10块呀!!最最重要的,氧气瓶,100块,一人一瓶。也不知道是我因为一会吸一下氧,还是本身身体好,反正我完全没有出现高原反应。高原发应因人而异吧,毕竟我也有看到吸了氧依旧在3000米开右出现流鼻血等高原反应的。一旦出现高原反应就一定不要望上爬了,当然,爬山嘛,累是一定的。
    丽江海拔在2400左右,摆渡车到3500米左右,大索道把你送到4506米,所以到顶峰只需要爬不到200米。主峰海拔5596米,常年在云雾缠绕之中,是一座未被征服的处女峰。由于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所以不允许任何人攀登其主峰。我的登顶秘诀呢就是边爬边玩,爬一会拍拍照就当休息了,吸吸氧吃吃东西,我不会告诉你我吃掉了大包装的德芙巧克力和4个Q蒂。当然我这个人属于出去玩就亢奋的不得了,嗨起来根本停不下来,完全不会觉得累。当然信念也很重要,来了就一定要爬到顶!!所以我俩一路互相搀扶跌跌撞撞,在最后一个直通顶峰的长直台阶下,看到红旗的一瞬间感动的都要哭了好吗。,然后几乎是跑上去的!!说实话,站在4680米石碑旁,我内心最最真实的想法是我要给我妈打电话!!就是那种喜悦!!人生巅峰有木有!!!感觉自己拥有了全世界,全世界都在脚下!!我不想形容景色究竟有多美,不会让你失望的。
   总之,爱这里的一切,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玉龙雪山

没跳几下就缺氧了!!!不过效果很满意,最爱的一张照片。

蓝月谷

【蓝月谷】,有“小九寨”之称。玉龙雪山脚下,个人认为是最美的地方,没有之一。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哎呀,好久没用过比喻句好不习惯,感觉怎么像小学生写作文呢哈哈。下雨的时候水会变成白色,所以也叫白水河。为什么我觉得它有时候也是绿色呢。两边青山,面前雪山,整个人被蓝色包围,眼到之处全是美景,一眨不眨,就是一种只要静静的望着幸福就要溢出来的感觉,第一次舍不得离开。所有蓝月谷的照片都没有加滤镜,就是美的任性!!!
    电瓶车60,只可以做三次。我觉得自由行时间充裕的话其实没有必要买,这么美的景色恨不得时间停下来好吗!!

印象丽江

下午1点半有《印象丽江》的免费演出,其实表演本身还是很震撼的,但是和《丽江千古情》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亮点在露天场,雪山脚下光是看背景就很值得好吗,要的就是这意境。
    其实想说,云南旅游业的发展真是解决了少数民族一大就业难题啊。

玉水寨

小景点,记住的就只有蓝天白云。据说喝那里的水可以生儿子哦。

东巴王国

神话说,好人是从白蛋里出来的,坏人是从黑蛋里出来的,我是好人,就只看了白蛋。

【分享】在丽江纳西族,女人叫胖金妹,男人叫胖金哥。女权母系社会,女人以胖以黑为美,因为能干活呀。重点是实行一妻多夫制。那问题来了怎么才能做到雨露均沾呢?第一年,老大在家,其余的都上山砍柴,到了第二年,老二在家,其余的继续上山砍柴,以此类推。所以生下来的孩子没有所谓亲爹,都叫大爹二爹三爹等等等等。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你意想不到的角落,有一群人过着你意想不到的生活,犹如世外桃源。这就是这个世界的神奇之处魅力所在。所以,世界那么大,你得去看看。

丽江飞版纳,1小时左右。

氧气瓶            100
蓝月谷电瓶车  60
手套                30
总计 190

【Day 6】西双版纳

打洛小镇

机场位于景洪市内,景洪到【打洛】车程3个小时左右。一个低调的边境小镇。

国门

金三角,三国接壤。很多缅甸泰国人早晨偷渡来当导游,晚上再回家,还有人妖,据说比中国落后半个世纪。

双马尾是同行的萌妹子扎的,来,卖个萌。

特色午餐,米干好吃。

勐景来

《爸爸去哪儿三》拍摄地,作为爸爸去哪儿的资深迷,一路探寻了五个家庭住的寨子,大竣被罚扫的塔,编辫选房,爬杆比赛,还有康总对夏天动心的小船呢。

最爱的社长诺一镇楼

澜沧江江边夜市

晚上放弃了篝火晚会,决定找个夜市大吃一顿,毕竟两个吃货。虽说版纳还很落后,但夜生活还是蛮丰富的。我们住的酒店以离最大的夜市——澜沧江江边夜市很近,旁边是傣江南酒吧街。微博上不是很火嘛,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看看它的夜景。步行20分钟左右,这时候百度地图就派上用场了。所以不要相信女生天生路痴,怕黑,她们只不过想让你送回家而已!!!单身妹子分分钟搞定,请叫我认路小能手。
     菠萝饭20一份好吃哭了,两个妹子街边撸串,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怎么没要两瓶啤酒呢,太后悔了!!!又一次忍住了闯进清吧的冲动,来,合个影吧。

夜市烧烤菠萝饭  30

【Day 7】西双版纳

版纳的热带水果真的又好吃又便宜,我们去的还不是最好的时候,夏天的水果那叫一个甜呦。香蕉菠萝木瓜榴莲青芒统统吃了个遍,最爱大青芒。我能告诉你我们在傣寨买了一箱子水果,一路抱回了昆明北京又抱回了家么。

傣寨

地地道道的傣族村寨,去到了导游姐姐家里做客,一个一心想要竞选村官的傣族姑娘,说话超级温柔。在版纳,男人叫猫哆哩,女人叫骚哆哩,听她讲了好多有趣的傣族风俗呢。
   【分享】傣族男人追求女人,要住在女方家客厅,给女方家干活。第一年砍柴,第二年种橡胶树,第三年跟着女方爸爸学手艺。满三年才能结婚。要是三年之内黄了那不好意思只能是白白给人家干活了哈哈。如果你是汉族小伙,又恰巧戴眼镜的话,那就幸运咯,他们会认为你很有文化,哪舍得让你干活,直接学手艺就可以了。结婚是男人嫁到女人家,男方家里准备嫁妆,橡胶树和亲手打造的银手镯银梳子银腰带。从此,嫁出去的儿子泼出去的水,所以在当地,男孩就是小赔钱货。女人当家做主,不叫老公,叫“老乖”,就是字面意思啦。当然也是女人干活,男人负责琴棋书画烟酒茶,平时养养花遛遛鸟逍遥自在。

传说中的银嫁妆全家福,两万多呢。不过【银】真的是养生利器,怪不得人家寨子里的人都长寿呢。这一趟下来了解的最多的就是翡翠文化和银文化。男戴观音女戴佛,幸福的女人戴手镯呀。

野象谷

版纳必去景点——野象谷。其实感觉有点像森林动物园,有蛇,蜥蜴,蝴蝶园,百鸟园,还有大象学校。大象表演虽说之前也看过,但这么多大象带真是头一回见,好可爱。整个表演30分钟一定要早去占个好位置。

刚还晴空万里,瞬间大雨倾盆,转眼又放晴。领教了版纳捉摸不透的天气。随手一拍雨后的版纳,好美。

版纳飞昆明,一小时左右。

【Day 8】昆明

花之城

七彩云南花之城,云南之行的最后一站。集Shoppingmall,酒店,餐饮,SPA,大型品质花卉市场于一身,也是思聪老公家的产业噢。第一站球幕电影,其实就是4D的花之城宣传片,大概5分钟左右。然后进入的就是整个花之城的核心温室花园,据说是亚洲最大,不负昆明“花城”的美誉。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就是这个超美的孔雀啦,有5层楼之高,造价上千万。四周墙壁上3D画是大师耗时一年所画,特别震撼。在精油博物馆体验了SPA。商厦里所有的云南特产几乎都可以买的到,比较受欢迎的诸如鲜花饼螺旋藻普洱茶,所以伴手礼全部在这里买就可以啦。。

对花之城印象最深的就是商场里的大排档,所有的云南特色小吃应有尽有,看着都好有食欲呀,所有的都想吃有木有!!云南的最后一餐,真的想在这里连吃好几顿!!!忘了具体叫什么名字了,反正这个卤肉拌面真的好好吃,强烈推荐。

昆明北京,4小时左右。云南之行圆满结束,撒花。

午饭  27

花费

“醉美纳西号”昆大丽版环飞八天团费    3250
自费门票                                             710
其他                                                    240
总计 4200 (不含纪念品)

旅行的意义

云南之行,很圆满很难忘很有收获,两个字,值得。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刚刚二刷完《心花路放》,云南给我的感觉和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所以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需要的是我们亲自去感受。最喜欢大理,可惜好多地方没有去成,双廊喜洲,苍山,束河泸沽湖,崇圣寺三塔,还有香格里拉,要留给以后的自由行了。我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也许云南这辈子也就这么一次,毕竟世界那么大,我还想去别处看看。所以所到之处该看的该玩的该感受的,我都会用心,不留遗憾,这才是旅行的意义。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有一颗极不安定的爱玩之心,我能想到最好的生活是不管再忙再累,每年都要有两次旅行。我爱旅行,我爱在路上。不为逃离,不为忘记。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战利品有多少,照片拍了几张,景点占据了几个,而是,你做了多少疯狂的事,经历了哪些心跳的时刻,是否看到了更不一样的自己。然后把这些,刻在脑子里,消化在情绪里,渗透到生命里。把心放空,装进这一路喜欢的美景与美好,最后将内心变成这世上最浪漫的地方。
      【你离开我,才不是旅行的意义】

6月份去长沙或者8月份去厦门,二选一。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22 20:0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2 20:25

引用 hellen_ 发表于 2016-02-22 20:06:36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hellen_:好啊,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