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遇见●悠闲生活(成都、都江堰、青城山)

• 出发时间/2016-01-21

沈阳出发已经10多天了,去了哈尔滨北京平遥太原西安重庆,来到了毕业旅行第一期的最后这一站—成都。虽然只在成都待了3天的时光,但已经深深爱上这座城市,爱上这座城市的悠闲生活,爱上这座城市的历史和现代化并重,当然还有美食和漂亮的妹子。

行程安排—吃住行

【毕业旅行】美、食、长安城  西安
【毕业旅行】遇见●梦见●山城记忆  http://www.mafengwo.cn/i/5383489.html重庆

day1:武侯祠—杜甫草堂—锦里—春熙路
day2:宽窄巷子—四川省博物馆—大熊猫基地—九眼桥
day3:都江堰青城山

交通:成都的地铁算是比较发达,车站、商业街区和部分景点都能到达,公交车也很发达,大家如果游玩天数较多,建议办理地铁公交一卡通,要不赶上高峰不太好买票。具体景点和商业区的交通路线在下面的每个景点介绍中。

住宿:如果是情侣或者带家人一起,可以选择春熙路附近居住,什么价位的酒店都有。如果像我这样一个人,或者和朋友一起的,推荐成都三家特别有名的青旅,驴友记、懒骨头和拖板鞋,都是国际知名的青旅,里面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驴友,氛围特别好。我订了拖板鞋一个六人间的床位,里面连我四个人,一个新疆的哥们,也是这几天我的小伙伴之一,还有两个吉尔吉斯斯坦的哥们,每天都去酒吧到很晚,这几天基本上没有交流上。

美食
1、游客必去的三大美食街区—春熙路、宽窄巷子、锦里,这三个地方基本上都是游客,春熙路有家龙抄手总店,基本上都吃到成都所有小吃。
2、成都老火锅也是来成都必吃的,虽然后来重庆火锅火遍全国,但是成都火锅也是历史悠久。有像皇城老妈那种高档的,也有许多中等的,我们去了成都朋友推荐的一家—蜀九香,也是当地有名的一家连锁火锅店。
3、还有就是川菜,到成都必须吃一顿正宗的川菜,春熙路附近有很多的川菜馆。

武侯祠—杜甫草堂—锦里

到青旅放好行李之后我就前往武侯祠,武侯祠紧挨着锦里。诸葛亮是我最喜欢和敬佩的历史人物之一,三国许多故事如数家珍。武侯祠为了纪念诸葛亮和刘备,历史上臣子都是给君王做陪衬,只有刘备甘心给诸葛亮做陪衬。
武侯祠门票60元一位,学生证半价30元。从春熙路乘坐355路到【武侯祠】站下车即到。

当年还能流利的背诵完出师表,如今只记得前面一部分了,细细感觉这里的道理不仅仅是对君王,对我们也有许多值得记住的道理。

郭沫若先生题字,想起来在西安的华清宫也是郭沫若先生提的字。

刘关张桃园结义,义薄云天,刘备是幸运的,有谋士诸葛亮,又有可以出生入死的兄弟关羽和张飞。许多男生小时候应该都有效仿刘关张结拜的经历吧,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武侯祠很有名的红墙,可惜人太多,拍不出那种幽静的感觉。

诗圣杜甫不用多说,我们都是背着他的诗篇长大的。当年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带口由陇右 (今甘肃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成都,修建草堂,后经多人修葺。
杜甫草堂60元一位,学生证半价30元。从武侯祠乘坐82路公交车可到杜甫草堂。

记得初中因为上课说话,被老师罚抄好几十遍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以至于现在还能背出来。

成都景点和公园随处可见的大竹子,一波碧水,一片竹林,就能构成一片美景。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锦里位于武侯祠的旁边,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手工店和具有蜀文化的特产店,对于吃货来说,锦里美食也应该来尝尝。

里面有一条美食街,不过锦里小吃稍微有点贵,我吃了豆花和担担面。

建议大家下午5点左右前往,既能看到白天锦里的热闹,又能看到灯火通明的夜景,而且能在这里解决晚饭。

逛完锦里,回到春熙路还比较早,尚无睡意,就去逛了逛春熙路。春熙路取老子《道德经》中:“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的典故,成都繁华商圈,不仅有各大商场和国内外知名品牌店铺,还有许多好吃的美食,旁边还有成都太古里。还有春熙路上看美女也是很好的体验,蚂蜂窝里还单独有一个《成都美女打望》。

宽窄巷子—四川省博物馆—大熊猫基地

早上8点起床,路上行人还比较少,听朋友说,除了每天上班的年轻人和来成都打工的外地人,年长的成都人早上很晚起床,到茶馆喝点茶,中午回家做饭,下午再去茶馆打麻将,悠闲的过一天。年轻人多夜生活丰富,时间充裕的游客,建议不要太赶时间,到成都体验下这种惬意的生活。

宽窄巷子是成都休闲都市、市井生活的最佳体现。是由一个有着老脸庞的怀旧地带的宽巷子, 一条小资最爱的情调延长线的窄巷子和一处市井老成都的情景再现的井巷子组成的街区。
地铁坐到【人民公园】站下车,步行10分钟就到了宽窄巷子。

井巷子虽然没有那两个繁华和有名,但墙上的画是成都市井生活的写照。

逛完宽窄巷子,吃完早餐之后去了四川省博物馆,西南第一大馆。四川博物馆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巴蜀青铜器、张大千绘画作品、四川汉代画像砖和陶塑等。

成都必须去看我们可爱的国宝大熊猫,回春熙路龙抄手吃了午饭以后,我和青旅的另外两个小伙伴一起打车前往,不到40元。从市区到大熊猫基地要坐好久的公交车才能到,中间还要换乘一次。

好可爱的小宝宝。

小孔雀,我们不是来看你的。

路遇两只小熊猫,好懒的,一动不动。

笨拙的动作,就是好可爱。

遇到一个特别逞能的大熊猫,看下面好多人看它,就一直往上爬,最后树枝都快断了,大家都特别担心,还好经过饲养员的诱导,成功下来了。

这里的竹子特别粗壮,以前都没有看过这么粗的竹子,风景好美。

两只幼年大熊猫,睡觉好可爱。

真能吃,吃完睡觉,睡醒了再吃。

“干什么,不要打扰我睡觉”

蜀九香火锅—九眼桥夜景

从熊猫基地回来正好赶上下班高峰,坐公交车坐了好久才到市区,我们去了一家成都朋友推荐的蜀九香火锅,因为我们想看看九眼桥的夜景,就去了九眼桥附近的一个店。人很多,我们排了1个多小时才吃上,九宫格火锅。

大家点菜之前可以去大众点评看看推荐的,个人觉得千层肚、九香牛肉、九香丸子、脑花等比较好。

成都夜景比较好的观赏地。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成都附近两大世界文化遗产,5A级旅游地—都江堰青城山,余秋雨先生那两句“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吸引着许多游客的驻足。从成都到这两个地方有非常方便的城际列车,如果旅游时间比较紧的游客可以选择都江堰青城山前山一日游,要是时间充裕,可以再爬一下后山。

每天都有很多班次的城际列车,大多数都是从犀浦站始发,犀浦站在地铁2号线的终点,从春熙路坐地铁到犀浦站需要半个多小时,也有几个班次是从成都站出发,大家提前一天买好车票,根据自己的行程算好时间。如果一日游,建议大家早点出发,最早一班次是从成都站出发的。我早上5点半起床,洗漱之后打车20分钟到成都站,吃完早餐坐上了车。票价15元,从犀浦站10元。

到达都江堰快铁站,乘坐都江堰4路公交车到终点站离堆公园即到达都江堰风景区。到景区比较早,工作人员刚开始上班,都江堰门票90元,学生证半价45元。

水流湍急。

从小学习历史就学到李冰修建都江堰的故事,后来慢慢大了,读的书多了,也慢慢了解了都江堰的伟大功绩。

很好的晨练环境,空气清新,景色优美。

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其主要作用是把汹涌的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俗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

安澜索桥又名“安澜桥”、“夫妻桥”。位于都江堰鱼嘴之上,横跨内外两江,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

二王庙为了纪念李冰父子的历史功绩。

因为是旅游淡季,加上天空飘着细雨,所以景区非常安静,慢慢走在这里,远离尘世的喧嚣,享受着这份静谧。

出景区之后有一个古镇,街上到处是卖纪念品和特产的店铺。

在附近吃了一碗炒饭和一份冒菜之后,直接坐101路公交车可以到达青城山前山。

青城天下幽—青城山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中国道教祥地之一。分为前山和后山,前山多为道教景点,景色也不错,开发较早,公共设施完善,门票90元,学生证半价45元。后山尚未开发完全,自然景观较好,爬山花费时间也比较多,门票20元。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我就都江堰—青城前山一日游。

在这家郭汤圆吃了早餐,门口摆了各种各样的早餐,任你选择,不过这家价格有点贵,我点了一碗肠粉,一份三大炮和一个肋排花了60块钱。

哈哈,小伙伴坐在那里好尴尬呀。

中间有一段不太好走,加上山上有许多积雪,走起来格外小心。

那个高高的就是青城山最高的老君阁。

积雪还没化,越往山上去气温就越低。

终于到了老君阁,雄伟壮观的感觉呀。站在这里看着两边的景色,心情顿时觉得舒畅,忘记一年来遇到的琐事,豁达的面对人生。

小伙伴玩的不亦乐乎。

在上面待了一会就往山下走了,到了上清宫,蒋中正先生提的字。

到达山脚下天已经黑了,门口有黑车可以坐到青城山快铁站。

串串香

大半夜和朋友一起吃了点串串,吃完已经凌晨了。在成都的最后一个夜晚,很舍不得离开,但是我知道,我还会来的,很多遍。认识的这两个朋友,一起度过了三天,很难得的缘分,定会永记这份回忆。

后记

成都,这辈子一定会去好多次的地方。毕业旅行的感觉和其他的旅行不一样,我们介于校园和社会过渡的时间里,渴望踏进社会,又有一丝担忧,这也是成长的一个阶段。不浪费钱财,但也让自己的旅途过的舒服满意,这是我理解的穷游。走过每一个城市,慢慢的去体会这个城市的生活,这个城市的文化。爬过每一座山,经过每一条河流,我总喜欢闭上眼,大口的呼吸着那里的气息,忘记一切的负面情绪,内心涌满希望。

珍惜最后半年的大学时光,这次是自己一个人,毕业之前还得和兄弟朋友们一起开始毕业旅行第二期,敬请期待。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2 20:25

引用 未来旅行者 的图片:

2016-02-24 12:15

2016-02-28 09:25

特别美的川西,我是才回来。我当时 玩了九寨沟之后包车从若尔盖、红原 、米亚罗、达古冰川、毕棚沟、桃坪姜寨到达都江堰和青城山,加上九寨和黄龙,一共是8天时间。行程是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安排,的我觉得玩得特别好,川西大草原特别美,夏天的九寨沟黄龙青山绿水,太适合度假了。(要注意防晒)如果出行我上面说的这条线路需要包车真的可以联系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人特别好,在当地很有经验,就算零攻略也不怕,李师傅完全知道怎么玩。所以,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需要包车先放心咨询下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