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暴走六天五夜—记11人的疯狂之旅

2016-02-20 16:03 1663/7
  • 出发时间/2015-07-13

写在前面

这不是一篇正经的游记,没有太多的攻略分享和绚烂的照片,我只是想找一个地方讲故事,讲一个正经事情背后的逗比故事。故事发生在半年前,一个路痴大条的“队长”带着10个性格迥异的小伙伴下江南,暴走魔都和江南水乡的时光。。。
-------------------------------------------------分割线--------------------------------------------------------------

在这之前上海给我印象还是十年前的外滩、莘庄地铁站、热带风暴还有《红苹果乐园》里的牛耳学院及他们几个人住的别墅公寓,而这次旅行之后,印象里的上海多了十个人的身影和各种故事。就像羽哥说的那样,有些事情这一生也就这一次。突然觉得当时自己只顾着暴走而忘了慢下来去享受这个难得的时刻.......旅途中我们往往为了到达目的地,而忘了身边的风景,我们往往费尽心思去构图摆拍,而手机中的随拍才是最自然最有意思的回忆

写之前先发几张正经照片

个人最爱的合影,感觉每个人笑的都特别好~~

找了大半天合影发现竟然没有一张十一人的大合照,搞张PS的

看的出谁是P上去的嘛?

Tips

正式写之前还是分享点有用的小贴士:

交通tips:
火车:
北京——上海 往返卧铺(开始大家是反对卧铺的,但是我觉得卧铺的一晚上是最有意思的时光,应该再也没有机会这么多人一起和你熬夜玩游戏来度过这慢慢旅途之夜了吧)

地铁:
上海地铁除了可以买单程,现在为短途旅游、出差的人士提供了“一日票”(18元)及“三日票”(45元),买了这种票就可以一日内或者三日内无限次数使用地铁卡,特别适合短期内频繁乘坐地铁的人

公交:
普通公交基本2元的节奏
推荐上海观光巴士,在外滩、南京路步行街都有乘车站。大红色的敞篷巴士,带你逛遍上海有名的景点,30元24h内有效,有效时间内随上随下,无限次乘坐

住宿tips:
我们当时住在弄堂里的青旅:上海新易途国际青旅,位于人民广场,交通方便。(他们家属于名堂国际青旅,明堂在杭州苏州都有青旅,整体环境感觉不错,价格适中,后悔苏州的青旅没有定他们家,错过了住江南水乡特色房子的机会

景点tips:
因为整个行程太慌忙到现在我脑子里还是外滩、南京路、城隍面、田子坊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景点(上海其实有好多步行线路,比如思南路的梧桐大道、复兴路、永康路等等、什么万国建筑风光这些都是我做攻略里想去的地方、现在也只是我脑子里留下的词汇...算是遗憾~)
附:
1、外滩的旅游线路建议如下:从南京东路出来——之后往右(往南边走),看过万国建筑群——在延安东路(外滩外国建筑博览的起点)过马路,到对面的观光平台上走到外白渡桥然后再回来走到和平饭店这边,网络上俗称的外滩线路最便捷线路。
2、外滩观夜景推荐地儿:在延安东路和中山东一路路口,有个小塔。。。那是原来的外滩信号台,现在上面有个咖啡馆,咖啡馆三楼可以观江景,具体人均消费不详(这个也是我想去的一个地儿,依旧停留在想象里.....)

美食tips:
生煎、小笼、小混沌、本帮菜、各种西餐、红宝石小方(我们就吃了这么多。。。)
还有什么排骨年糕、炸猪排、鲜肉月饼、黄鱼面。。。。。

故事开始

故事开始于这沓火车票。。。
上海?团长?全队人数11人?报名人数20人以上?这些突如其来的消息出现在我发送了一封询问邮件后的24小时内,然后就稀里糊涂的成为了团长,于是就开始选组员、看攻略、计划路线、买车票、订酒店、开展各方联系(PS:有时候觉得自己完全可以胜任一个导游的节奏),但事实总是无情的告诉我,神马攻略,什么路线安排都是浮云,因为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尤其是11人的团体,也许分拨自由行更合适.....经历了队员退团、酒店没床铺、刷不到11个卧铺、联系不到上海方等问题我们还是浩浩荡荡出发了。

这是我们六天的整个行程,遇见一个我这么能折腾的团长大家也是幸苦了,感谢小伙伴一路形散神不散的跟随

我们这个小分队

长途出行犹如外出打仗,全队每个人都要各司其职才会进行顺利,更何况我们还是要办正经事的人儿!

我们的人肉导航成员,出门找路全靠他俩当然还有百度地图。虽然坑了我们无数回,总是用还有500m敷衍着我们这些走不动路的人儿再走几千米的路,但总之在陌生的城市能带我们走向目的地还是值得肯定的

我们的苦力豪哥。拖箱背包拿设备全靠他一人,关键每天还要负重那个看着像GoPro却比它还用的全景相机

每天负责发飙狂躁、催促赶路的人(走啊,怎么还不走啊!),当然喂饱了就是我的御用街拍男模

写新闻搞编辑的学弟们。初选的时候就知道不能把你俩分开~

我们背后的正牌摄影师

全队的妹子代表

全队体能代表,总是走太快找不到人

赐你副团长,就这么重要~

还有我这个路痴团长

D1:向着魔都出发!

北京发往上海的T109次列车开始检票了......”随着列车的行驶,我们彼此间不算熟络的11人开始了从帝都到魔都的共同暴走生活。(差点就是十人,还好俊俊及时赶上火车!)

D2:抵沪

D2脚程:上海火车站——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外滩——陆家嘴

大清早我们顺利抵达。那天上海的天气没我想象中那么好,不蓝的天充满着三伏天的闷热,与北方干燥的夏天相比这边更像桑拿房

购买了三日地铁票45元

PS:上海为短途游客推出了一日或者三日无限次乘坐地铁的通票。如果短期内频繁乘坐地铁的买这种票比较合适至少节省排队买票的时间

上海地铁感觉比北京的宽敞很多,是因为时间点不对还是线路不对?反正我们几个有座位坐就够了

出发向位于人民广场的青旅,一路上满脑子里都是《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这首歌,直到青旅小哥用冷淡的语气催促我们赶紧抵达办理入住手续为止

人民广场附近这个像火箭的大楼,简直是我这个路痴的风向标,反正我就走近它就能到达青旅,屡试不爽~

青旅是我想象中的弄堂小屋。干净、古朴只是一个屋子的姑娘并没有想象中驴友的健谈。
上海是个特别的城市,高楼大厦,欧式建筑还有弄堂小巷都融合在一起,穿过弄堂的嘈杂就是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

第一顿。说到上海小吃脑子里第一个就是生煎包,为了吃这个生煎包我们生生从人民广场走到南京步行街附近,这只是整个六天内的暴走开始

本来我计划的是下午去陆家嘴然后再到外滩再逛南京路回青旅,谁让我们吃饭的地儿离南京路这么近,于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就变了。

然而我们并不是冲着南京路前进的,而是去了美丽说的全国唯一两家的其中一家SPAO店。。。大家都说我是黑导游一到先购物再游玩

瘦学弟很给面子的睡着了。。。胖学弟偷笑的真灿烂

一番挑选,终于我们踏上了正规——南京路步行街

我这个大手抖

自拍干绝对是神器

南京路上我们发现上海都是观光车的停靠点。票价30,24h时内有效无限次数乘坐,车上有每个景点的讲解。

自此我们停止了暴走的脚步,坐车观看。我个人还是很推荐乘坐这个观光巴士的,每天晚上八点后还会带游客在外滩边转一遍,一览外滩风光还不用挤人堆。

夜幕降临,观光车结束也到了外滩最美的时候,人堆还是要挤,因为照片还是要照的!

这是等红绿灯时被我硬拽下来照的合影,从此之后大部队被人流彻底冲散。。。

夜晚的外滩好美~

时间走到晚上九点以后,大家并没有吃晚饭,但是不甘心的我还是坚持坐地铁去陆家嘴。于是我们拖着又饿又累的身体第三次返回南京路中心地区乘坐地铁到达陆家嘴。PS:如果我有微信运动,我相信那天肯定超过3W步~

特别近接触东方明珠。
PS:其实开始我是打算登东方明珠,在哪个玻璃桥上俯览上海的,最后没有去成其实也是小遗憾~

“男团自拍”
趁我们俩摆拍,你们自拍玩的挺好

救命米线!

晚上快十点,当商场所有餐厅不是关门就是卖完的情况下,这家米线救了大家的命。到现在我也不记得这家米线的店名

这一天除了暴走就是赶车,还没吃饱,你以为这样我们的一天就结束了?

新闻编写中,学弟第一次跟着我们这群夜猫子熬夜到凌晨快两点才睡觉。。。

D3:沿着观光车路线暴走

D3脚程:观光车——城隍庙——思南路——田子坊——复旦张江校区——南京西路——外滩

大清早,青旅吃了个小馄饨就开始我们又一天的暴走。吸取昨天的教学,我们打算先坐观光车溜一圈兜兜风再干正经事去

观光车在人民广场的站点就在上海美术馆附近。

这辆车我为你们包下啦!

累到睡着。。。突然发现大家提议坐一圈不是为了观光而是为了补觉呀

第一站:城隍庙

今天羽哥和我们一起玩耍,但是但可是这张合影完事后我们被人群冲散了。还好机智的我说了某个时间在入口集合(PS:先在想想当时真像个导游带团玩,每天喊着快走,还有几个景点,这个地方自由一个小时集合出发等等。。。。

这是个吸金的全景相机,走哪儿都有人会问一下。

第二站:复兴路——法租界旧址——田子坊

其实去之前幻想着抽出一个半天好好在梧桐大道上散步、照相、看着绿色掩映中的一座座灰色、红色的洋楼,看着弄堂和欧式建筑的变化。最后我们只是匆匆路过,但至少我想要去的地方都路过了,只是来不及慢下来好好看。。。

路边碰见一家卖蛋黄肉粽的,买了一个,只是为了证明咸粽子是好吃的~

法租界会审公廨旧址,现在做为政府的办公地儿

第三站:田子坊

田子坊碰见海绵宝宝展览,我俩却只顾着玩泡泡

男神,女神酸奶,浓浓的能拉丝。这是全天唯一一张食物的照片,因为别的时候又饿又累等不到我给食物开光就被一抢而空了。。。。

酸奶店老板老热情了,之后给我照的这张合影,顺便当作他家的宣传。

张江科技园内的叮叮车。特别好玩,就是等车的时间太长太长了

从天亮等到天黑,估计大家都累傻了

去之前就打算除了吃本帮菜,还要体验下上海的酒吧。最后决定晚上不干别的,找个Bar喝点小酒、聊天、玩游戏放松一下。不想去太远就在人民广场找到这家helen‘s bar。之所以选这家是因为我们在五道口也看到过,觉得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可是呢里面的人并不是很多,吃的一般般,让大家都更加怀念北京的steps。不过抱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态度,噪起来~

凌晨后穿越弄堂去外滩,应该是我们整个旅行中的最棒的决定。

豪哥背影是无奈的,内心是奔溃的,最后还是被我们若磨硬泡的拉到了外滩

凌晨的外滩失去了霓虹灯的耀眼,人群的熙攘,但是却多了一份安静的美,吹着江风看着黄浦江简直完美~

白渡桥——从来之前就想来的地方,本来都打算回去了,可是我还是坚持去一下。既然都来了就不要有遗憾,谁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我要现在就做~

凌晨快两点我们步行走到桥上,可惜没有和桥来个合影

晚上SH,最棒的晚上!

D4:放慢脚步

最后一天我们决定放慢脚步~

D4脚程:交通大学——同济大学

走之前的一天终于吃上了本帮菜。我们去的是兰心餐厅,一个传说中神秘餐厅,因为是一个自家营业的店,店面不大但是人很多,由于我们一下去了十一个人,老奶奶直接让我们上他二楼摆了两桌,就像在家里面吃饭一样,大家可能都觉得我选的餐厅不像餐厅,环境一般,但是我觉得能坐到上海老房子的家庭里吃饭是一件挺幸福的事,开窗就是迷你阳台,还能看到常见的搭杆晾衣服的场面。

我们点了红烧肉、酱鸭、油爆虾、腐乳空心菜、腌笃鲜。。。价格不贵、浓油赤酱、但充满家常菜的味道

第一站:上海交通大学

这间教室我为你们包下

SJTU

第二站: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

注意某女的动作

像一本打开书的图书馆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这一个个的站的这个笔直呀

在同济大学附近找到这家说上海都是的红宝石店,吃到了传说中的红宝方鲜奶油蛋糕,有点像小时候吃的冻奶油蛋糕~不腻不甜刚刚好

为了吃这个红宝方蛋糕,跟着百度地图的900m距离一路走呀,走到有两个人都放弃了我们也没走到,最后经过三个公交车站才看到,吃货的执念呀~回去果断坐公交

最后一夜我们在青旅玩狼人杀,这也是这么多天来第一次在晚上八点回到青旅,这也是这么多天来第一次好好看看这个青旅,这也是这么多天难道的大家真正的放松和休息。明天又要赶路了,N。

D5:暂别上海

无锡作为一个办正事的过客城市,印象中只有大雨、找不到餐厅的空旷科技园还有以星座命名的大楼。在这里还要感谢美女师姐和Sophie的帮助,才能让无锡之行这么顺利。

豪哥这包胡豆,生生从北京吃到了无锡,简直是出门旅游的好伴侣,因为别的都吃完的时候他还陪着你

乘着晚上的动车,我们就到达了苏州。真心觉得上海无锡苏州三个城市之间好近。感觉还没坐稳呢就到了,借着这么便利的交通,我也实现了要带你们下江南的承诺,虽然这个江南行太匆忙。

学弟等我们吃饭又等到睡着。学弟幸苦了,跟着我们没玩成光走路了,晚上还要写新闻不让睡觉

为了吃这个米线,横穿整个平江路,再走完整个观前街,内心是奔溃的(吃个饭得多不容易。。。)~去的时候店家差点打样了,老板脾气不好不耐烦,米线是好吃的,现在看这个照片好油。。。

这是第二天的游玩计划,结果呵呵了。。。

D6:苏州一日游

D6脚程:平江路——苏州博物馆——苏州大学——观前街

点了一些苏州特色菜,我一个也没记住,就记住了呢个炒黄鳝,因为从来没吃过。。。

还有松鼠桂鱼,真的好小。最后的最后我还是没有吃上舌尖上的中国说的苏州白案点心

苏州博物馆,门票免费,但需要排队用身份证换票。里面很大,有苏州园林的介绍,还有园林风格的建设,感觉比拙政园大还有逛头

我也是可以做个安静的美女纸的

苏州的夏天,就是一会大雨一会晴天,这会儿雨又下大了,没伞的我们就被困在这个湖中凉亭看雨发呆

苏州博物馆可以直接走到忠王府,里面的园林建设感觉还是不错的

苏州的公交车站建的都这么艺术,从哪儿都有走在园林里的感觉。。。

苏州博物馆出来,就跟着百度地图指引坐公交去苏大。一路上我们聊的太欢快竟然坐过站了,感谢热心的奶奶提醒,那后我们就淋着毛毛雨屁颠屁颠的找学校,那叫个九曲十八弯终,百度地图之说到达终点然而我们并看不见大门,因为南门藏在一个很隐蔽的小巷道里(这大晚上走这路得多操心~)问了一个好心同学,终于来打中国最美校园之一——苏州大学(南门)

然而苏大并不让非本校生的外人进入,即使你是从这儿毕业的。我现在终于明白这个桥为什么叫“望门桥”了,因为可见而不可进;我也知道为啥苏大是最美校园了,因为可想而不可见

PS:来苏州旅游想去参观苏大的建议直接放弃,不要浪费时间

经过几次和门口的保安大叔协商反正一句话就是不让进!我们就站在这个门口淋着雨发呆,等人援救。然而人来了也是然并卵,没学生卡不让进。。。就在他们协商的时候,我胆放正打着伞就和其他几个有证进门的同学一起混进去了,运气比较好,手机却快没电了,没照几照片,不过确实挺美的,尤其伴着阴雨更多一种历史沉寂。本部有几个老的欧式建筑楼,不过已经停用了。

据了解这叫情人草坪

然后我就一个人打着伞在没人的校园闲逛,等着门口呢几个人的消息,如果他们进不来了我就混出去,如果进来了就一起逛。最终他们不知道做了什么还是进来了,然而大雨加上进门的糟心,这趟苏大之行并不愉快。。。

钟楼,正常是可以穿过去的

你以为这幅图是为了突显摸风油精的感人画面吗?其实请注意后面的“推”字

在这里躲雨的时候,我看到门上的推就下意识认为这个楼是可以进去的,所以我当时真的推了一下,并没有推动。。。趁小伙伴们停驻休息地时候,随便乱转的我发现门边上有个白色按钮,我说”这门能开你们看“,随手按下了按钮于是真的推开了,正当我欣喜之际,一个拿着手电的大爷出来问:”你们是谁,找谁!“然后我很淡定地说不好意思误按

这还是在学校里,学校风景这么好还怎么好好学习

晚上在观前街一家小黄人主题餐厅吃烤肉。这个主题餐厅每晚有助唱现场唱歌,我们那天去是一个很美的妹子,但是歌唱的真的是。。。我们说这个水平不是免费献唱就是老板亲戚,三首歌后实在忍不住,我们叫来了服务员委婉地表达了想让这个妹子停止现场唱歌的想法,老板是个聪明人,原声带一起我们来开心的吃饭

PS:这妹子唱的有多难听,我可以做出这样的表情,你们能抓拍到也真是不容易

“你会不会突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我会带着笑脸 回首寒暄  和你坐着聊聊天。。。。然后说一句好久不见“

写明信片结束短暂的苏州之旅

这三人一路念叨的冷血和无情,终于赶在某个店主打烊前买到了,要不又得成遗憾。

返京

拖着大行李箱,我们又回到上海,完成暴走的最后几件事就返京。

上海的绿皮火车遇见一个黑人妹子逃票占着我们小学弟的位置不让,素质太低,协调一路到上海最后也不知道结局,黑人妹子应该狠死我了吧,要不是我多管闲事,学弟一定不说,然后她还能安稳逃票一路坐的上海。。。。

走之前的最后一餐,马来西亚风味,满意的~

走之前终于在全家买了吃的和饮料,因为从来开始全家代言人就一直推荐,但我们并不为所动从未踏进购物,这孩子一定是和全家有个故事要不怎么会这么的爱。。。最后我们不仅买了吃的,还在全家代言的带领下全部都办了会员卡,作为一个在北方生长从未见过全家的菇凉,这个会员卡应该是用作纪念的吧。

熬一夜玩狼人杀

结束语

重度拖延症的我终于在半年后完成了这个故事,现在看起来、写起来自己都会发笑。一个暑期,一群人,一个异地暴走的故事,没有惊艳的文字只是流水账的记录,这是第一次一群人的旅行也是最后一次旅行,每个笑脸每个脚步都停留在那暑假,这一刻,看过去感概万千。最后还要感谢这次机会,让我们一起闯魔都;感谢无锡的师姐、Sophie、绣绣的姐姐、大摩的师兄,让我能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能将任务顺利进行;感谢小伙伴一路暴走的跟随,即使每天都在抱怨腿走断、吃不饱,依旧不离不弃。有时候文字太苍白无力,它只是你思绪的带动着,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是会选择团长,我还是会带你们暴走,我们还是会没有美食吃,还是会没有慢时间,因为没有如果。。。。

剧终。

2016-02-20 23:0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44

还有好多地方没去,没去东方明珠俯瞰,没去夜游苏州护城河、听评弹,没吃到无锡阳山水蜜桃,还是有很多不完美的遗憾的,下次再一起去蹦一回!

2016-02-21 01:1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1 13:25

引用 小铃铛儿 发表于 2016-02-21 13:25:18 的回复:

回复小铃铛儿:哈哈,那刚好,我们逛的比较散希望对你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