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台北-嘉义-台南-高雄-垦丁-花莲 半年游(台北跨年)

• 出发时间/2015-09-04

写在游记前

本人无聊的放假汉纸,台湾交换回来半年了,本想着回来耍完就算了,不过太无聊了,就来写写游记好了。台湾待得这半年来,去了台北台中高雄垦丁花莲台南嘉义...离岛的部分暂时还是没有去到,因为时间没有那么充裕。内陆的部分,台东是没有去得地方。其他的大部分都还有踏足到或者说瞅瞅。
对于台湾来说,其实我一直都还挺客观的,看到FB上各种各样的骂战,po主我就参与过一次,实在是看不下眼忍不住就打了几个字。当然了我的台湾同学和老师们也是能看到我愤慨的评论的,不过无所谓了。说到这些就想来谈谈比较也许可能所谓敏感的话题,说到这里我就想说说我自己遇到的一些奇葩的事情,是我在九份的时候,住的青旅,名字先不说,以免大家对青旅产生不好的印象。那天我们去山顶看九份夜景,其实同行的蛮多都是交换生还有外国人,一路上我和同伴在跟一个外国人聊着,到了山顶了,一个民宿的工作人员也加入了我们。突然他就顺着话题问我们为什么来台湾交换,我们就说台湾比较近,出国太远了;这时他就大声的说了句:“台湾也是国外啊!”我就淡定的回了一句:我指的是国外,更远的国外。”其实没有人care你到底怎么认为台湾是什么,但是本来我们就没想谈这个话题,你这么大声的说出来,反而显得你一点素质甚至说包容心都没有,本来就敏感,大家又是来耍得没必要。
好了,说了那么多废话,就来开始我的游记好了。

前行准备

由于大量的台湾游记中得前行准备都非常的详细,我这里就阐述一下别的吧!
因为研修生的签注是Y签,自由行的事G签。我在深圳办的时候,他要求我们不可以签白本,一定要多一张G签得签注。其实是可以白本的不一定要签注的我打电话问过广东出入境的。办理的时候,大家最好全部都一起办了,省的到时候需要用到护照和港澳的时候还要一直跑。
还有就是选择香港飞得各位同胞,大家一定要看清楚,如果你没有港澳通行证和护照,是可以拿着大通证(紫色)那本和飞机票行程单过的,请保持你出境和入境的时候交给海关的证件是一致的,不是说不一致不行,但是真的最好保持一致。

至于入台证的办理事项,这个我就不是很清楚了。因为是台湾那边的学校帮我们办好之后传给我们的。

到达台中

到达台中之后我们就直奔学校去了,之后就开始了各种台中火车站附近的闲逛。因为距离开学还有几天所以我们就顺便先去了宫原眼科吃冰淇淋。虽然我觉得那个酒味的冰激凌还是不错的,但是价格确实蛮贵的,如果想要保持一个比较良好的形象在那吃,其实我觉得饼杯完全可以不用买,单点球就好了。

这两张图的楼上是用餐的地方,但是是有低消的。要注意哦,就在宫原眼科进去里面的二楼。

以上的照片,都是在宫原卖冰激凌然后里面进去是卖凤梨酥和特产类的那家,大部分的人一般去都会去这家。当然其实人多的时候,因为我们就是来吃的所以我们走去了对面的巷子开的另外一家,其实也是一样的,只是没那么一眼看到,里面都是有的坐得。下图就可以看到了。

BTW,有一些比较场景的照片,po主我就不PS了,毕竟大家都是去旅游的,要不就是吃和耍,想着还是有些图片原样拍给你们自己参考是否有需要去。觉得自己不来感的当然可以略过这个地点了。毕竟因为po主待得时间比较长,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浪,所以能随便耗。哈哈。

眷村-东海大学-高美湿地

因为刚到这地儿,人生地不熟的,所以想去了眷村和高美湿地。怎么去呢,其实我们是叫了宿舍楼下的全家帮我们叫辆车去的,想必大家也非常熟悉那种包车的形式去玩耍。这种方式适合什么样的人群:有钱人,懒得走动奔波;想要节约旅程,多玩几个景点;人生地不熟的,景点较为分散的。如果你是漫游的人,建议不包车自己一个人也是可以的。po主比较大部分的景点是自己一个人去的。

谈谈眷村好了。眷村其实很小的,就在岭东科技大学附近,如果住在火车站那边,想搭公车的直接搭到岭东科技大学就可以了,在往前走一点就到眷村了。毕竟是一个老爷爷在那画的所以面积也不会特别大得,如果运气好,还能见到那位老爷爷的。可惜我们去得那天就没遇上。

因为po主的微单忘记充电了,所以拍了几张就没电了。后面的眷村照片和高美湿地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哎。亏死了。不过之前去桂林的时候遇到一位阿姨说的话挺好的: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照片也是会旧的甚至模糊,但记忆是可以唤醒回味的。哈哈,矫情了一把。

眷村一下下就看完了,于是乎我们就决定去高美湿地耍一耍,但是周围没有什么taxi可以搭,我们就走到了前面的十字路口去找了。建议如果一天打算去比较散得景点,还是可以包一辆的士一直跟着这样会方便很多。如果同学们不想包车或者人比较少只有两个人的话,可以选择火车站搭BRT306好像是306来着到清水,在从清水打的去高美湿地,这样车资比较省。
  去到高美湿地当然是等日落了,因为那天天气很好而且台风天过后,湿地的水也几乎就漫过脚掌这样,所以是允许下去行走的。但是要注意的事,风很大最好穿件防风外套。不然感觉吹久了风,吹的都快傻了。
  说到这里,那个好心的的士司机就说,要不我们也包他的车,然后他下午就呆在这边,刚好天气也很好。就顺便晚上也能搭我们回去。那个时候忘记谈得是多少钱来着,不过感觉不算贵,但也没有优惠到,就是很行业一般价格。

真的不要怪po主,我自己都不忍看那个像素有多渣了,如果有时间的话,请一定选半天,天气好的时候把高美湿地加入行程里,真心推荐!

那天天气真的非常好,所以超级多的人。回来的时候还顺便在沿街的夜市那里吃了点东西。栈道那里都是满满的长枪短炮,三脚架都早早的准备好了。

回到宿舍的时候各种累,吹了一整天的海风。看到天黑下来,夕阳落下还挺美的,马上搭电梯飞奔楼上去拍了个。

...

早早的就跟同学收拾好了准备去东海大学,因为比较远,到火车站还要转BRT所以就比较早得出门了。台中公车其实BRT算是非常方便的了,但是有一些的真的是非常的慢而且时间很长。对了,习惯的我们都叫司机叫师傅之类的。在台湾很常见会说是司机先生,叫服务员都叫小姐,不像我们这边有那方面的歧义,而要改口叫靓女和美女什么之类的。

路易斯教堂,那天去刚好是东海的新生逛校园的活动。所以是开放的,但是因为需要学长姐带,才可以进入参观。所以我们就没进去了。不过还有比较好的时间去参观的话是再圣诞节的前后,因为东海是教会学校,所以他们有放假,而且教堂还会有敲钟的仪式。

乳品小栈,里面有各种新鲜的乳制品在售。价格都还算满公道的,味道喜欢纯天然的人可能比较对味,因为味道没那么浓。

鹿港小镇

因为我学校非常的偏远。所以我大家一群人早早的约好了周末的一天去鹿港。买好了火车票,搭区间车去了。其实可以直接在火车站搭好行专线到鹿港下车。那时候只是自己比较不愿意做那么久的公车而已。其实鹿港火车站那边出来对面就是客运站,车的话还是有非常多班次可以到那里的。

说起吃的,倒还是真的很多人都去吃,那时候还找了一家貌似比较多人,贴了很多明星去得那家。可是说真我自己是不怎么对这些海产感兴趣。本来家住深圳,还是个福建人。所以该吃的都吃过了。尤其蚵仔煎,我真心看到几乎就没有要动筷子的冲动。

这个是后来去了鹿港那边的那个琉璃馆,我们是在老街的一家店里喝咖啡的时候,想着顺便去玩玩,店家超级好人,还帮我们叫taxi。人nice到没办法!很多都是工艺品,如果赶行程,没必要来。回台中的时候,那位玻璃馆是最后一个站,所以可以直接搭到台中高铁站。

下午回到高铁站也还到了饭点,所以就一群人搭公车去了逢甲夜市。逢甲真的蛮远的说实话。所以如果要快,可以自己下载一个台中搭公车,就搭BRT然后看看有什么和他是重叠的站到逢甲的,具体哪一路忘记了。哈哈。

逢甲是台湾最大的夜市了,其实东西真的非常全。该有的都有,不该有的也有。然后各种日药店也会有,比如BG shop,小三美日那些的,很多日妆店都分布于此,人流量比较大。上厕所的话虽然不那么方便但是全家,seven,麦当当,宝雅这些应该都是有的上的。上图因为图片很多被我删了,所以就只有一个拼图,去到的话,比较多人排队的就是上面两家,明伦蛋饼真心不错吃啊,特制的辣椒酱真的还是很不错的。因为两家挨的很近,所以建议如果两人以上成行,可以一边排一个,这样速度快一点。

台中的部分我就默默的写到这里了。因为我学校就在台中,所以台中的东西可能清楚的多一些,也欢迎即将要去得驴友们有什么问题可以来问。下面的游记会继续更下去的。

嘉义-阿里山-奋起湖

嘉义的时候其实就是为了去阿里山和奋起湖,作为一个休息点和落脚点。因为山上的房价好贵,条件也没有城市里的那么好。再加上po主本人是没有要在祝山那边看日出的所以就没有住在山上了。这里要说一下,如果有打算搭小火车的要提前买票或者明天去,今早就去买。不然卖完了就只能搭大巴去了,虽然大巴也还好,但山路十八弯而且乘车时间也要蛮久的。BTW,小火车没有直达阿里山的哦。还是要转大巴的。
嘉义的话,本来那天是想去逛一下监理所,不过时间比较晚,去到就关闭了。然后就去了火车站后站的那个铁道园区。晚上我是住在嘉义的一家民宿,下面会提到。

第一天到了之后我就默默的搭了车上了阿里山。因为是我一个人也懒得拼车,出了火车站右边有一定白色房子,那边的士停着,窗口就能买去阿里山和奋起湖的客运票。真的搭蛮久的。

对了,上到了山之后,一般在游客中心那边下来,你也许可能会看到有一些游客去那个中心隔壁有那种小巴的地方搭车,其实那个就是接驳车。如果你今天一整天都是想呆在阿里山的,请不要买那个票,没必要,其实没有很远或者说不好走。就是一定要慢慢走。景真的很美。

走到这片老林的时候,虽然po主是个汉纸,但是还是怕怕的,因为没有一个人!!!!我自己一个人在那走,走了蛮久也没见到人,在刚好台湾那个时候就是出了一部叫《红衣小女孩》的电影,有一段的故事就是关于阿里山的,我也是回来之后,宿舍的人讲得,想想都后怕。哈哈,但是一个人还是很好的。

阿里山有很多栈道的,有一些会绕很远,但附近都有地图给你提前看好,这条栈道是通到哪里的,要走多远。所以自己要注意看一下地图哦。

跟前面那位韩国的偶吧,一直同一条路走,看着他也是一个人。但大家对视的时候就是客套的笑一下,没交流。po主不是内向,也不是英语不好。不过就觉得景很美,人的话,下次去韩国一抓一大把对吧。

树灵塔的隔壁在往前走一点是有一个以前日本乱砍伐树木的一些史实和工具,但是请各位亲,进去的时候一定要小声。po主本来对这些都还蛮感兴趣的,但是进去不到五分钟,我就十分羞愧的出来。
我就不要脸的讲一下好了:事情是这样的,一个大陆的旅游团进去看了,本来管理员是真的很欢迎大家参观史实的,毕竟日本人破坏的自然生态,但是我听着像是北方的口音,一对四五十岁这个年龄段的夫妇(不是po主歧视北方人,我很喜欢北方人的豪爽)主要是他们讲话大声到整个馆都听得见,本来馆就不大,然后那个管理员就说了一句:麻烦参观的时候,声贝稍微降低一点可以吗?谢谢。但是这句话重复了两次都还是原样,最后那个管理员拿着话筒讲了一次,呵呵还是原样。我就自己走出去了。我觉得,不管怎么样,但是既然是博物馆,即使不懂规则,可是人家很礼貌的提醒了,为什么还要这样呢?
我完全不反感旅游团的,我觉得对于我父母那样的年龄,在没有我们的带领的时候,旅行团真的是去旅游的好选择。可是真的,入乡随俗嘛。俗话说的好,不管怎样,起码还在别人的地头,不是自己家里。

这张图是我觉得拍的还算我很喜欢的饿那种景点的感觉,不过应该没什么人会注意这里,因为这里是外来大巴停车站隔壁的一个栈道的出口交合的地方。我也是闲着无聊瞎逛到这里的。

这个就是大门口了。

这边是奋起湖的。我去阿里山和奋起湖我分了两天各去一个地方,如果你想快一点的话也是可以同一天就玩完的。原因是奋起湖真的非常小的,没什么好逛的。还有就是奋起湖那个便当,我觉得没什么好吃的,120nt真心很一般般。

去的那一天起雾起的超级大,本来我是想走走的,但是我怕我进去了,就找不到路出来了。都看不见人。

以前老老街的一些建筑都还保留着,非常的原始。有陈旧的味道。

在这里拍的时候,因为我还是只看见周围就我一个人。在调试相机的时候,我听到了一声狼叫。妈呀,吓死哥哥了。我那时还一直自己想着一定是幻听。拍了一下就马上回去人流多的地方了。

下面的图片就是我说的嘉义火车站附近的铁道艺术园区,没有很大啦。就一般般,看见很多在地人都是自己一家人踩着单车当散心。

下面这家就是我住的那一家青旅,我觉得环境很隐私都还可以的。价格的话也不算很贵。位置其实也蛮好找的。
这里要说一下嘉义的火车站对面走没多久就可以去文化路夜市,不是po主我对吃的没兴趣,其实我个人更偏爱那些没有招牌的小店,因为这些反而更多在地人去吃,所以更贴近他们日常的口味。而文化路夜市其实很多小吃其实很多夜市都能看见的,时间待得久了,也就无感了。

日月潭

日月潭的行程是学校办的行脚活动。一日游。去到那发现好多旅行团的人车把车道塞得满满的。很多人来日月潭都还不是之前小学语文课本有这样的一篇文章写着这个东西,其实我觉得,真心来说没什么特别好看或者好玩的。

阿嫲的茶叶蛋,好多人在那里排队。我们也海华丝凑了热闹也买了几个来吃。味道还行吧。不过价格是比全家和大陆的贵。

下山的时候发现蜘蛛一支,编了好大一张网,就随手拍了。

下面的图都是九族文化村的,我们在里面玩那些激动设施,还有各种表演和纪念品等等。

周围的同学都说这小哥长的还不错。

我个人对于日月潭而言,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好看的。只是毕竟有一种情怀再那里,在加上小时候的这种记忆,感觉来了也就还是去把。不然别人问到,那个很出名的日月潭去了吗?你都不能很有勇气的说一句:去了,一点都不好看。哈哈

对了我安利一个东西给大家,如果大家只是在中部停留想去清境农场-日月潭-阿里山。好行是有一个套票的,每两个景点有套票销售的。但是还是要注意发车的班次。如果还要看阿里山日出的话,建议就大家几个人一起拼一辆的士上去。这样也比较方便,加起来一共的车资其实也跟去买套票的钱没差多少。但对于不愿包车的独行者来说,还是可以选择套票的。嘿嘿。

台南(安平古堡,树屋,赤坎楼)

台南是有有历史味道的古城,其实蛮喜欢他这种味道的。当然了公交车是真的非常的慢,我在台南只停留了一天,没有过多的多待。本来还蛮想去那个什么七股盐山的,但是因为太远了。火车的时间貌似有那么一丢丢来不及所以就没有去。只去了古堡,树屋还有赤坎楼。去的那天刚好有台湾的庙会还是迎神的活动,在古堡那边还蛮热闹的。

安平古堡就是看看逛逛,非要说什么吧,也许就是些历史的意义。倘若大家本来行程就是比较赶得其实我觉得你们可以忽略台南,又或者说可以在这里停留个半天也行,半天其实蛮充裕的了,因为几个比较历史代表性的其实半天就能够耍完的,没必要花过多的时间停留。

这个是再树屋那边大门进去的一个池子。

这一栋的内屋里面有很多书法展示,还有游客自己摹写的区域,同时还有关于书法纪念品的购买等。本来我是想买的,但是看见那个sales看见我一副学生样,可能买不起的样子没有怎么想要搭理我的意思。

树屋真的还算是蛮大的。那些供行人上下和观赏的架构也没有破坏树屋原本的一个状态。但是因为我是在台南高雄登革热比较盛行的时候去的,所以我也没有怎么去那些比较隐蔽的地方。虽然其实没什么特别注意的地方,但是其实没那么容易被感染到的啦。

这些也是再树屋那边的一个历史进程重现的展馆里面,那个船只的模型好喜欢。真的大爱的说。

接着我就搭车来了赤坎楼。顺便说一下,这几个比较大的景点,搭乘台江99线,和88安平线这些都是有可以到的呢。大家可以在出行之前稍微看一下,去到那边的公车站就问一下工作人员或者直接问司机去不去什么地方也可以的。

赤坎楼的人没有特别多,但是那天去的时候下雨了。逛美多久就出来了,然后一直心念念的想去吃度小月担仔面,于是乎就默默的走出去用google搜了一下,其实就在赤坎楼售票处左边走几步就到的了。那边走的时候看见有个老伯伯在做一个当地不知道叫什么的小吃,没有上前去凑热闹。直奔着这家店去,那个时候没什么人吃,不过真的好好吃,不是说笑的。真的非常对我个人的口味。

台南,原本是首府,也叫府城,准确的说是一个经得起历史回溯的小城,而且也很朴实。很多东西都比较能够原汁原味的保留下来。当然了,去台南很多人还会去孔庙,成功大学其实也不错逛逛的。老街的话还是有一条延平老街,一条值得瞎逛但不觉得浪费时间的老街,会有发现的。

高雄

高雄可是台湾第二大城市,也是第二个有捷运的城市。不过悠游卡是不能在高雄用得,所以就得重新买一张。如果你在高雄待得时间不是很长,有一个套票可以买,记得好像是一天和两天的。那时因为我是学生,其实买一天和两天的价格好像几乎一样,所以我就买了张学生高雄一卡通。这个第二大城市还真的算是比较现代化了。主要景点就,85大楼夜景,美丽岛,旗津半岛,国立中山大学,驳二艺术区,打狗英领馆,等等。

国立中山大学真的好美!!好喜欢这种氛围,挨,可惜了,虽然自己交换的学校也还凑合,但是在这种学校学习,感觉就是学渣可能都有点书香氛围呢!po主我真心是闲逛的,其实,不然的话一般可以省略大学了,毕竟我还勉强算是个文艺的青年咯,只有靠这种图来吸引大家了,注意,没有美女的图,没有美女的图,因为是单身狗!都是自己一个人的。哈哈。

这个是在打狗英领馆的,其实都是同一条公交线的,进去要买票,忘了多少钱了,台湾学生证可以打折。嘿嘿,还是赚到了。里面就是高处的望风景咯。要是兴致来了可以进去里面喝个下午茶,其实我是个很爱喝下午茶的人,无奈又是一个人,没人share 难免有点凄凉所以只好就看看,饱饱眼瘾。这边也是大学的正门好像是这样的。

在领事馆可以看到旗津半岛的灯塔,我其实也是刚好遇上了免费得历史解说,在那听了一会儿,觉得还蛮不错的,不过因为自己已经逛完了,所以就没听完全程。在台湾很多有历史典故的景点都是有专人在那免费解说,有固定时间段。

这个就是那栋建筑了。

平台上面可以眺望整个旧高雄港的全景。

另外一边还能看见市区的景象,85大楼很明显。

这个是我从领事馆那边下山,然后来到轮渡站搭船上旗津半岛。在过桥的时候拍的。

旗津半岛的黑沙滩,因为不想到时还去冲脚,所以就没下去玩了,不过人真的很少。只有几对情侣的样子。

这个就是旗津的那个星空隧道,其实没什么的,挺短的,也不是很特别,不过既然上了岛就看看咯。灯光反射的都是些星座什么之类的。

有没有发现那个沙滩是个心形,我也不记得叫啥了,但是看见不明觉厉的样子就拍下来了。哈哈

灯塔,就是很纯粹的那种灯塔。感觉鹅銮鼻的那个比较好看。那边风景和拍照的角度景色都比较好。当然啦,毕竟那边也有名点咯。

岛的另一边。细心的人应该发现的了、

那天去85大楼已经是晚上了,不过令我诧异的是,本来我想着上到85层应该会有超级多的大陆同胞们,可是上到去之后,那叫一个惊讶,一个人都没有,only me。妈呀,这门票真的是花的太值了点吧,一个人的85夜景,想不文艺都不行。

因为住在城市光廊附近,所以晚上没事干就出来走走耍耍了。

因为高雄自己去了两次,所以想着玩透彻点,就默默的跑到了那个糖厂,其实也是个创意园,不过有一部分还未完全开发出来。看似蛮无聊的啦,不过其实文艺范,文艺范咯。只能这么说,赶行程的,这个地点完全不推荐。不需要来,也没必要。楼主是大把大把的时间才这样挥霍的。

去完糖厂,我就去了莲池潭了,其实这里很多在地人来,因为围绕潭的一周全是有关宗教的一些东西,但是这边的风景真心不错了。就是天气有点热。这个就是龙虎塔,如果没记错的话。哈哈

这个非常好吃!!!!
这个非常好吃!!!
这个真的非常好吃!!
重要的还有他的鲷鱼烧,限定的,卖完就没了。
名字,三星园 上林茶屋。我觉得忙了一天一想到可以吃这个冰,整个人都什么累都没了。哈哈、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4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21 15:25

引用 jjdht 发表于 2016-02-21 15:25:14 的回复:

回复jjdht:对呀。结伴和一个人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每次看到别人的游记都好羡慕别人各种地方跑。😄

2016-02-21 17:1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22 14:06

引用 宝贝不哭ceci 发表于 2016-02-22 14:06:43 的回复:

回复宝贝不哭ceci:hah ,这个比我还惨。竟然忘带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