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台湾:旅行引诱我把生活继续(攻略版游记)

Einfache LV.5

世界才是美丽的

“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顾城

关于这次旅行

是否已经习惯于在傍晚街头,塞车的马路,上班族面无表情的挤上公交,司机点燃了香烟在车水马龙中说几句粗口宣泄烦躁,流动摊主拉着小推车张罗生意又仓皇逃离。地铁出口有卖花的大妈,也有穿着笔挺风衣拉手提琴的年轻人。身处广州这个城市,感受喧嚣热闹中又井然有序。
只是一年来狂奔、忙碌却茫然无措,偶尔放空就开始思考:我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适逢事情又搞砸,无端空出来两个月,于是决心给自己一个散心之旅。

这是我第二次游台湾,第一次独自游台湾,因此避过了很多热门景点和夜市,但弥补了第一次没有去台中等地的遗憾....
废话不多说啦
【本次行程单请见最后】

准备工作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作为学生党,准备工作较为简单。我的户口所在地并没有开放自由行,但是因为在广州读书,可以用在校证明办理大通证。大伙就趁着没毕业赶紧去湾湾玩一趟吧
本人坐标广州,建议在“金盾网”预约办理时间(可最多提前30天预约,时间具体到小时段),网上下载居民往来台湾申请表填写并打印,到时候提前准备好学生证(或学生证明)、照片(一般是白色背景,蓝色亦可,两寸大小)、申请表、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就好啦。
不过要注意,大通证签注的有效期是6个月,证件本身有效期是5年。自由行旅游签证最长时间是15天,准确的说是15夜16天。
#############我是目前开放自由行城市的分界线#######################
(截止至2015年)47个城市已开放台湾自由行: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广州南京杭州重庆成都济南深圳西安武汉宁波青岛沈阳郑州苏州福州长春石家庄昆明南宁长沙合肥泉州哈尔滨大连太原南昌贵阳无锡温州烟台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要户口/工作/读书在开放自由行城市才能申请旅行G签噢~

2.机票。虽然去台湾需要“两证一签”,但是我还是决定先说机票后说入台证。机票建议至少提前一个月买,当然,如果你有详细的计划,出发前一周购买更便宜,机票需要使用大通证号码购买,所以最好在大通证签注下来之后再买。这次得到教训是,应该下次都不会选择中华航空搭乘了。出发前比对过不同的航空公司和出发地点,香港出发比广州便宜很多这个大伙应该都知道,但是中华航空经常延误,机龄较老,有点耽搁行程。另,快船前往香港机场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出行方式,就是有点儿贵。(对我这个书痴而言它避免了我被严格安检收书的风险)

3.入台证。在淘宝或者“台湾自由行”随便选一家办理即可,我是在台湾自由行办理的,办完就降价了我会乱说?所需材料(学生):
A.入台证申请表
B.照片电子版
C.大通
D.G签注(!!意味着要搞完大通证才能办入台证哟,这是旅游签证的步骤;如果是交换留学或交流,是由台湾先发入台证再拿去办理大通证的,如果木有记错的话)
E.身份证正反面
F.紧急联络人关系证明(一般是户口本)、紧急联络人表、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正反面
G.在读证明(可使用学生证,注意学生证每学期盖章需标明时间)
办好后彩打拿去台湾即可~

4.住宿。拖延症患者在这里磨蹭了很久,独行侠实际在住宿上并没有那么方便,而我喜欢热闹,又渴望个人空间,还要舒服、交通方便(行李多)、容易找(路痴)。
最后是在booking和airbnb上圆满解决,遇到的房东都很好,下文细说。booking需要信用卡担保;airbnb可以用支付宝,穷的时候你会非常讨厌他们家的不对等汇率和服务费,airbnb取消房间比较不方便,比如当台风来了进不了岛,就无法因此取消啦(这要看房东是否有严格的退订政策)。

5.银行卡及钱币兑换。我个人不大建议事先兑换台币,一方面是按汇率划算程度只能通过银行兑换,可是得预约;另一方面,香港及大陆机场兑换汇率低。
建议携带至少两张银行卡,此处强烈推荐华夏银行的华夏卡(储蓄卡),简直就是穷游旅行必备佳品。无年费、每天第一笔异地、跨行取款免手续费,日常转账等亦免手续费。此外可另备一张信用卡(双币卡,支持VISA或Mater的,虽然这两年来支持银联的越来越多了),透支买买买啊~
因此,如果你的银行卡取款零手续费(要收取当地银行部分服务费),那就在机场ATM取多点吧(按时间长短、人数和不同城市逗留时间,我当时取了10000NT,后来不够用),虽说711也有(但不是每一家都有),但台湾不同银行的汇率也不一样。

6.电话卡。电话卡建议在机场就地办理(但是高雄机场以中华电信为主),套餐选择多样。市区门店不好找,711套餐少。根据旅行时间长短选择套餐,台湾3g速度足够了,一般选择的都是流量吃到饱(无限量)套餐,多人同行买一两张也够,开热点就好。三个牌子中,远传年轻人用的比较多,据说速度较佳。但是两次旅行使用远传和中华电信对比无异。

7.交通车票。差点把如此重要的东西忘记了,在台湾若考虑多地游玩的话,除非租车包车,否则一般都要考虑公共交通工具——台铁、高铁及捷运、公车。
A.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覆盖面广、便宜但速度较慢,一般东部线都需要它,但是台铁网路(网络)购票较为麻烦,初试者请百度。需要信用卡付款(注意:支持VISA/Master Card/JCB;不支持银联),到达台湾后可在台铁售票口(无需手续费)、便利商店711等自助取票(提供订单电脑代码及证件号,需要手续费);
B.高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tw/Home/Index)快速、但是价格高。提前预定,高铁提前一个月不等会有早鸟票(最低6.5折)。填写购票信息的注意点:【取票人信息】取票人护照号,取票人电话(以09开头的10位数台湾号,由于我们订票时并没有购买台湾电话卡,请写09开头之后瞎掰),取票人邮箱(建议写一下,订票成功后会给你发一个邮件的);【乘车人信息】乘车人大通证,乘车人姓,名(订票人名字写英文与大通证一致,有时候需要以全英文字母输入 );目前支持银联网络付款。同样,请切记订位代号以便在超商取票。
C.悠游卡、一卡通。说明:在高雄及南部,倾向使用一卡通,部分不支持悠游卡(如公交和捷运)。悠游卡以台北使用为主,但目前台北捷运亦支持一卡通(台北公车不支持)。目前高雄车站捷运站的游客中心可登记62开头的银联卡号码免费获得一卡通一张~高雄公交4次以后免费~

8.杂七杂八。哈哈,因为是独行侠,旅行之前准备了一些自认为旅行必备物件,可自动忽略~
A.无印良品洗漱包和折叠衣架。小小洗漱包收纳很多零零碎碎的东西。淘宝找一家就好,原价忒贵。
B.转换插头。其实住青旅不大用得着。
C.药物。我是第二次到台湾,第一次途中喉咙痛发烧而台湾药房却没有找到有效的药...所以肠胃、清热和感冒药成为我必备。失策的是,我后来扭到了,而我没有带跌打药(比如,扭伤=台北药房:消炎贴布+消炎喷剂)
D.鞋套(鞋子收纳袋)。
E.夏天去的话,请准备防蚊液。
F:洗衣液,住民宿和青旅者

9.驾照。本人没有驾照,但是想租车环岛的,请提前更换国际驾照香港驾照(可淘宝解决)。在台湾驾驶低马力电瓶车无需提供驾照,但按规定只能单人驾驶。摩托车可两人,但需要驾照,so...

(为啥蚂蜂窝不能加粗字体QAQ)

DAY 1:东莞——香港——高雄

【说在前面】:买了中午香港高雄的机票,之所以飞高雄是想着不走回头路(PS:飞台中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台北机场可买东西比较多,适合回程。但是还是要从东莞早早出发啊累,我选择的是从候机楼(因为离家近)搭接送车到虎门港搭快船到香港机场的方式,候机楼可预登机及提前托运(记得打印机票行程单),快船约70分钟。价格:300RMB

开始出门颇忐忑,候机楼只有我!一!个!人!呐!不过在虎门港VIP室候船的时候认识了两个阿姨,好热情好nice呐,聊学习聊她们的孩子、丈夫、房子(我第一次知道台北房价这么贵)、购物、旅行......从候船聊到上船聊到下船;其中一个住新竹的阿姨还力邀我去她家住,然而时间不凑巧。
华信航空(中华航空旗下的小航空,目前0大型事故率),然而还是延误了将近一小时,而且飞机极小,飞机餐极其难吃,为我旅途中生成对中华航空的不佳印象埋下“伏笔”,over

飞机延误导致原来看日落的计划只能推迟,我住在新崛江商圈附近,当晚去逛了逛高雄梦时代广场,看了看开始期待最后失落万分的布袋戏专卖店。噢,对了,独行者想在商场吃顿好的不容易,大部分是日料。

这一天【住宿】:airbnb上预订的【briQue】立式房间
(位于新崛江商圈,也就是捷运中心公园站,步行距离地铁站约15分钟路程,但是商圈较为成熟,出门有大邮局~扣分点在:我的房间窗户隔音遮光效果有待提高。):独立房间、干湿分离卫浴、有烘干式洗衣机(免费)。
推荐指数:4星,推荐给希望私密性佳、不喜热闹的独行侠。价格:190RMB/晚
房东是一男生,人很好,会帮我搬行李上去。但是话不多,搬完就走了,之后全是线上交流,问问题都会有所答复。
房间小,但五脏俱全(房间样子如下,没有拍到卫浴...)。

交通方式:到达【新左营】捷运站,出口有接驳车。

DAY 2:高雄市:美术馆、博物馆、西子湾、中大、电影馆等

高雄市立美术馆】交通:
捷运
搭捷运至【凹子底】站,出1号出口后,换乘高雄市公交车红(32),至【美术公园】站或【中华艺校】站,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
公车
1、搭高雄市公交车3号、高铁鼓渡专车至【美术馆】站下。
2、市公交车205中华干线,或高雄客运205、214、606、607号,至【妇幼医院】站下车。
3、搭高雄市公交车73、红32号至【美术公园】站下车。
4、搭高雄市公交车38南、218、245南至【高雄电台】站下车。

高雄市立美术馆,【洪就是红:旅美艺术家洪素珍个人展】是旅行中印象较为深刻的特展之一。“都市蚁民”、“红沈”、“红源”、“东/WEST”...
“同一张嘴要讲不同的语言,连带思维与认同也必须跟以往有所切割”。
他乡·故乡的情感纠葛与都市变迁科技对人的影响的反思贯穿整个展览。

高雄市立历史博物馆,内容较少,靠近爱河及电影馆。建筑本身能体现展馆主题,为日治时期第二个高雄市役所  。在台湾光复后,改为高雄市政府。

交通方式:
捷运:搭乘高雄捷运橘线,在市议会站下车,出2号出口,沿中正四路往西直行,过中正桥即到,步行时间约10分钟。

爱河,晚上散步的极佳地点,亦能租借自行车游玩(高雄市全市遍布公共自行车)。电影馆坐落在图片右侧~

路痴的惊喜,误打误撞搭上了“哈玛星文化公车”,车上有叔叔导览介绍,图中是【打狗铁路故事馆】,他看我一个人还教我怎么区分客运和货运火车(轮子),当然这照片也是他照的。由于目的地不同,为了赶着看西子湾日落和看中大,我在中途下了车。)
(哈玛星文化公车,票价30还是60来着,凭票还可以在当天免费搭乘任何的普通公车。途径高雄主要景点,有讲解,还有疑难解答。推荐指数:5星)
保存失败,重写orz
【打狗铁路故事馆】:前身是高雄港火车站,目前保留了铁道局办公室,还原大部分的办公场所,户外大草坪提供休憩场地以及保留了不同时代的火车车厢~
第一次来台的小伙伴,也一定要到【打狗英国领事馆】看看哟。
打狗,是高雄港的旧称,源于高雄的原住民马卡道族(称takao),汉人译为“打狗”;台湾日治时期因“打狗”〈Ta-kau〉,音近日文发音的“高雄”〈Taka-o〉,且台湾总督府官方觉得其名不雅,故改名“高雄”。

【西子湾】,多云,看日落靠rp。【国立中山大学】就在这里啊!!!好会享受
当时来得不算早,但是天气不佳看不清楚,反正一个人有时间,就一直在等啊等。旁边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然后就突然被妹子搭讪了。两人用彼此都蹩脚的英文交流拍照,可惜我买了晚上的电影票,否则我就和她去旗津吃海鲜了啊!!!

当年的我们啊~依旧年轻的我们(⊙o⊙)~

高雄市电影馆】
播放与当时影展主题相关的电影,对于我这个大陆居民来说都是新鲜或小众电影啦。我选的是当天晚上的《阳光只在这里灿烂》(又译:《只在那里发光》),201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日本代表。PG级,所以看到很多中学生光临。但是,真的好多裸露镜头...跟主题有关:
此处剧透一点:男主是个无所事事、原本挖煤炸矿的青年,因为觉得自己失误害死了同事以致于一蹶不振;女主是一个贫困、父亲卧病在床(症状之一性欲旺盛= =)只能去当三陪、饱受屈辱的女性。
影片全程基本晦涩阴暗,男女主的故事人生似乎看上去全无希望,但是相遇一起,他们的感情又让人总是希望他们会重新振作有新的光彩。也许这就是电源的魅力和主旨所在:绝望的同时又迸发力量,仿佛有一丝火苗,在微弱的发光。
让我感动和敬佩的,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这部电源,而是观众和影院对待影片的态度。记得当时我激动的发朋友圈说:影院很安静,不喧哗不吵闹,尊重每一位影片参与者,当影片结束、主题曲结束、名单结束、致谢结束通通结束才亮灯,才开始安静离场。

【住宿】:依旧是【briQue】

DAY 3:高雄——垦丁

第三天没去什么地方,就写写从高雄垦丁的交通方式吧。
高雄垦丁大多是坐旅游大巴或者包车(如包计程车),包车在多人同行时非常划算。旅游大巴大多在高雄车站(高铁)上车(还可以顺便取票和办理青壮卡——青壮卡在去台北故宫博物院时可优惠),班次多。价格大概在360nt左右,由于我不走回头路,并没有买优惠一点的来回程;可提前买票,也可以车上刷卡,前提是确保卡上钱足够。车程2个小时左右,座位舒服。
我原本打算去另外一个博物馆,然而路痴迷路了耗费不少时间ヾ( ̄▽ ̄)
到达垦丁多云转雨,没有当年红灿灿的落霞好失望。
小雨慢走垦丁夜市,旅舍前台小哥给我推荐了一家很好吃的珍珠奶茶店,其实是红糖珍珠奶摊档,真的超级好吃哒,10分哦~~名字叫【垦丁蛋蛋】认准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妇就好。还试了什么章鱼烧(不推荐)、臭豆腐(在此认识了一个漂亮妹子,合吃大街~~)、芭乐...除了垦丁蛋蛋,我没什么推荐的了。

垦丁住宿:【太空舱旅舍】,booking:93CNY,推荐指数:3星半
推荐点:免费不限量零食、泡面和饮料;退房后可寄放行李、可洗澡、可洗衣、可疑难解答问路咨询...均不收费。我喜欢他们家的沐浴洗发乳。最热情的是微胖小哥~
可改进点:太空舱通病,床比较窄;保证私密性同时往往致使压抑感上升;洗手间洗浴不分离(洗澡与厕所不分开)、男女亦不区分;洗衣需向前台反映,没有烘干机。

DAY 4:垦丁:船帆石、猫鼻头、龙坑生态保护区、垦丁牧场、海生馆

首先说这一天的重头戏:【龙坑生态保护区(Longkeng Nature Reserve)】一个每天限定200人进入、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处于太平洋与巴士海峡交界处,由珊瑚礁岩隆起的高地。
【成行步骤】:
1.提前一个月前往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官网预约(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index.aspx,需翻墙,我会说为了它还再次了解了一堆免费VPN情报?)
预约步骤简单,申请时只需输入申请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电话、EMAIL,随行人员只需输入姓名即可。PS:保护区逢周二不开放;龙坑15:30后就不允许入内,所以如果你是想在1天内听简报、去龙坑,则千万不要预约最后一场15:30的简报。
2.按预约时间前往管理处听15分钟简报。简报是对保护区的一个介绍,但是attention!!听简报和保护区不在同一个地方啊!!所以建议这一天的行程最好租一辆电动车。听完后你可以在当天或者明后天凭简报证明去龙坑保护区报道。
3.前往龙坑保护区。从管理处前往保护区会途径【船帆石】、【猫鼻头】、【最南点】、【鹅銮鼻公园】等热门景点,可以选择性游玩。从停车场到龙坑保护区报到处需要步行,约8-10分钟。进入龙坑保护区,需要扣留通行证,使用简报证明换取手环。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廓然开朗”,这就是龙坑自然生态保护区给我的初印象。
开始就像一个密闭树林,抬头看见狭窄蓝天。地头是所见的唯一一条自然步道,泥地。沿路可见不同种类层次的防护林,或者说滨海植物带吧,首先所见的是简报中介绍过的林投,是台湾南部的“特产”,但当时不是果期。跟随蝴蝶的踪迹,植被的样貌也在发生改变。
“若有光”,从茂密的树林中透出光来,风声、海浪声越来越响,穿过由灌木丛组成的防风步道、穿过丛丛叠叠的白水木、水芫花、穿过枯枝,终于到达珊瑚焦岩上~
海浪直扑眼镜呐,所以后来拍的照片都沾上水花了==友情提示:可以带上一件一次性雨衣,雨伞不顶用哦。
站在木栈道上,目之所及都是海,浪,蓝天...龙坑就像是旅游开发遗留的一片净土,述说着岁月洗刷的故事。
好了,风要把我这个不到80斤重的人刮到大海上去了,最后因为全身都沾上了海水,头发打结得厉害,我又回去旅舍洗了个澡哈哈哈

PS:如果没能赶得及预约龙坑保护区的朋友,建议前往另一景点:【龙磐大草原】。第一次去台湾的时候有幸踏足,一样震撼,一样要把我吹走~~

回来顺道去了【垦丁牧场】,推荐这里的牛乳蛋糕和布丁~我去得晚了,所以没有机会尝试牛乳酸奶。
图中是我那天的小座驾,在旅舍前边的机车老板那儿租的。老板人超好,我要把对他的夸赞写进游记里!因为没有租够一整天,收费是400nt的样子,原本需要扣留证件,但是我需要证件去龙坑,所以最后他什么都没扣我的。没考到驾照,也不会骑电动和摩托,老板免费教学10分钟就开始上路啦。真的超超紧张好嘛全程。
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看简报时由于有一个陡坡,是老板开他的摩托接我来回的。去龙坑当然是我自己开电动啦。不过当我还车后在路口打算坐公车在4点前去到海生馆报道的时候,又被认为是小妹妹问我要不要高价包出租过去了==表示疑惑发了微信问机车老板,然后!然后!他开汽车载我去海生馆啦啦啦啦♪(^∇^*)25分钟车程耶,然后他又空车返回...不要说钱,说钱伤感情,他当然木有收我钱。

【夜宿海生馆——企鹅馆】2390NT,推荐指数:4星(推荐给木有去过海生馆,第二天上午还未安排行程的孩子;或亲子游家庭)

可爱小企鹅镇楼~
夜宿海生馆,是近年大热的垦丁行程之一。
关于预订和展馆选择:
网络预订,官网(http://sleepover.aquarium.com.tw/zh-tw/)。
最为热门的是海底隧道区(优点:漂亮,360度鱼缸共眠;缺点:位置比较窄,有时比较吵),此区请提前至少两个月预订。其次白鲸区、极地馆(企鹅、海豹)、夹板都是次热门的区域。
预订需要用信用卡支付,不支持银联。

夜宿活动实际上是从报道当天下午闭馆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另外,由于极地馆与台湾水域馆两馆分开,导览介绍只会介绍自己选择的区域,所以其他区域需要第二天解散后自行参观。
第1天
集合——展示館導覽——元氣晚餐——盥洗——後場參觀——夜間探索——宵夜——共眠
第2天
早餐——獨享大洋池餵食——潮間帶生態觀察——紀念品分享——海洋生態課程

很体贴的是,我在报名的时候注明了是素食,还特意为我准备了一份素食餐(虽然不大好,但是还是可以吃常餐噢)。宵夜是恒春特产【绿豆蒜】(见下图)
喂食及潮间带观察都是队伍独享噢。潮间带能发现寄生蟹、小鱼等小生物,也是早上的小小惊喜。
所有行程结束后可离开或自由活动参观其他区域,可一直逗留到当天闭馆噢。由于我赶时间,中午就离开啦~

DAY 5:台东

垦丁台东木有直接的交通工具。只能从垦丁赶着去最近的火车站【枋寮】搭乘(去花莲的小伙伴,除了包车游玩,也可以参考这个交通方式)。
垦丁-枋寮需要搭乘客运大巴,有国光客运和屏东客运可选,班次相对较多。耗时75分钟,票价200nt以内。枋寮台东火车途径的太麻里被称为环岛最美海域哦,如果有机会可以选右侧靠窗位置。
到达台东车站,需要搭乘【台湾好行】或者【屏东海岸线专线】等在【富冈站】下车,好行在当时已经下班停运了(bye~),车程在30分钟以内。富冈渔港是品尝海鲜的好地方哟,团队活动者一定要试试。
不过当天台湾台风还是寒潮来袭?总之一直大风大雨就是了,当地前往绿岛的船只在这两天以不同理由停班,致使我超级担心之后的绿岛行程,房东还跟我说她的英国房客被滞留在绿岛足足5天,OMG。我当时都在考虑要不要高价排号搭飞机进绿岛
房子选择的是airbnb的【taitung papillon self service】,是airbnb中少数位于渔港附近的房子,也靠近小野柳。刚好,绿岛的房子我也是订他们家的。房东是台湾人,她的丈夫是非洲人,女儿一岁多,灰常可爱。房价不算便宜,较为简略,但是房东还算比较亲切。推荐指数:三星

DAY 6:绿岛

当时真的觉得RP大爆发啊,天气放晴,终于开船啦。房东还非常nice的跟我一起坐船进绿岛,她平常都是搭飞机的哈哈哈(船票来回900nt,时间60分钟左右,不过据说船刚修好,速度慢)。但由于天气不稳定,我只能把绿岛的时间缩短了

绿岛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旅行点,而我去的时候又是当地的旅游淡季,出名的店铺大多关门,更为清净。
民宿是airbnb的【green island hot spring acbackpack】,靠近著名的海底温泉【朝日温泉】,但是远离中心区。推荐指数:3星半,缺点:简陋、有蚊子;优点:方便泡温泉、看日出和上山。164RMB/晚
不过我想念她家的可爱女儿啊,缠着我找吃的,知道我要离开哭得稀里哗啦,仿佛天就要塌下来。

晚上有超棒的房东饭后夜游活动,房东抛弃她孩子和丈夫,义无反顾、黑灯瞎火开摩托上山。凉风拂面,鸟叫虫鸣,这个时候就想有个伴呐嘤嘤嘤。
图上名曰【月光海】,技术渣拍不出效果,完全是想象中“波光粼粼”的样子~~
还有必备项目【寻找梅花鹿】,游记开始之前,又要开始说一下历史啦。绿岛(Green Island),旧亦称“鹿岛”,大概百余年前梅花鹿被进入绿岛作为生计副业,因为鹿茸曾当地人民带来高额收入。后来随着竞争激烈和梅花鹿对当地的环境破坏,乡公所曾试图把其统一收归发展观光旅游保护区,但效果不佳。目前所见的是剩余野生或散居的梅花鹿。梅花鹿是夜行动物,晚上区分雌雄主要通过灯光照射其眼睛的颜色。

推荐指数 5星的【朝日温泉】250NT/次
属于非常罕见的海底温泉,因为面向日出方向而叫「朝日温泉」,日治时期则叫「旭温泉」,温泉的产生,是后火山活动使得附近海水或地下水因火山岩地热加热后,在从潮间带涌出形成的泉水。全世界的海水温泉仅有3处,意大利北方、日本九州岛以及绿岛朝日温泉。
朝日温泉是大众汤池,因此需要穿泳衣,非常符合我们的习惯嘻嘻嘻。深夜泡汤,在这里听着海浪声、还能仰望满天星斗,回去美梦一场是难得的体验。

DAY 7:绿岛——台东

上图,6点25分时的太阳、云彩和摄影者~

我在绿岛看日出~
昨晚泡了消夜汤,早上要早起看日出真的不是一般的艰难,“我爱上了我的被窝”哟哟哟。因为天文台当时显示绿岛的日出时间在6点左右,我是5点半从民宿出发,48分到达朝日温泉后头的后山(我忘记名字了orz),据房东说那是最佳日出点。没想到,这么早去到竟然有人比我还早,如图上那位专业摄影爱好者,天啦撸,他搭乘早班机到绿岛看日出,看完立马再搭乘早班机进城,大哥我只想说有钱任性。天还没亮就在等日出,可惜昨天天气太烂云层太厚,太阳出来了都没法看见。好的事物总是值得等待,云雾褪去,微光透亮,这是阳光,还有希望。

看日出看的算是心满意足,于是又去泡了个温泉。昨晚朝日温泉的临海部分由于天气原因没开,今天却有幸能泡上(据说是温泉内最佳日出观赏点),这图片则是另一韩国妹子帮我拍哒,我们还是校友哦嘻嘻。

传说中的【哈巴狗与睡美人】

蓝天下的青天白日旗,仿佛有点讽刺。
绿岛人权文化园区 Green Island Human Rights Memorial & Cultural Park】它的诞生源於白色恐怖时代:两个「政治犯监狱」拘禁许多「政治犯」,第一个是台湾省保安司令部新生训导处(1951年─1965年)、第二个是国防部绿岛感训监狱(1972年─1987年,绿洲山庄),一段历史变迁的时间长廊和监禁政治犯的监狱空间。平静而压抑。当今的人们觉得岛屿四面环海风景秀丽,在当时却是一个无处可逃的沉默牢笼。

这个地方是绿岛的【柴口】,环岛时发现的。

一个人回程后由于无聊,就跑去了附近的【小野柳】,这是特殊地貌形成的景色,但是!作为去过野柳国家公园的旅行者实实在在告诉你,小野柳与大野柳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好嘛,大伙儿有时间一定要去野柳地质公园啊啊啊啊啊。
当天最后我竟然还跑去富冈渔港看日落,我该是多么无聊和寂寞= =会看到很多人开车去渔港钓鱼哦

附赠【野柳地质公园】简介及交通信息:
属于波浪侵蚀、岩石风化及海陆相对运动、地壳运动等地质作用的影响乃生成罕见的地形、地质景观,极具观赏、研究价值。
官网:http://www.ylgeopark.org.tw/content/index/index.aspx
开放时间:全年每日上午7:30至下午5:00 (夏季5月至9月延长开放时间至下午6:00,假日延长至下午6:30),全年无休(农历除夕除外)。
地址:新北市万里区野柳里港东路167-1号
交通方式:淡水客运(在淡水捷运站前搭车→往基隆,在野柳站下车) 约每30分钟一班车。
国光客运(台北西站搭车→往金山青年活动中心,路经忠孝东路、联合报→ 在野柳站下车) 约每20分钟一班车。
基隆客运(基隆火车站旁搭车→往金山,在野柳站下车) 约每15分钟一班车。

DAY 8:台东——台中

呼,终于要离开台东。由于没啥事,我改了稍早车次前往台中。果然是too young too sample,有时间也不带这么浪费的,在富冈渔港候车足足浪费将近两小时,后来受不鸟直接包车去了火车站。改签立马检票上车,却发觉改签去了一辆慢车,要在火车上待6个小时,OMG台东台中,我发觉我用了比较差的方法。火车的话,一种经台北抵达,5小时左右,沿途有花莲风光;另一种是经高雄台南,6小时;还可以选择到高雄,转高铁。对,改签后我是最差的那种)
享受了传说中的台铁便当,的确味道不错,比中国铁路便当好多了,而且才80NT。
我怎么可能是一个懈怠的人呢,火车上看完了《查令十字街84号》,又匆匆略了一下《我们台湾这些年》。旅行嘛,做做功课总是值得的。
悲惨的是,路痴状况再次发作。我选的住宿是【奇异果站前二馆】(600NT/晚),非常靠近火车站。然而!我拖着大箱子找了40分钟没找着,打了电话还是没找着。dog
晚上安顿之后我竟然还去了中友百货的诚品书店看书逛街,我真是佩服我自己。

DAY NINE:台中:东海大学、勤美、茉莉二手书店

被誉为台湾最美大学之一的【东海大学】,仿日式建筑(另一说是仿唐建筑),茂密树林,以及美名远扬的【路思义教堂】。
路思义教堂,是贝聿铭的作品。一方面,东海大学自身就是一所具有基督教背景的大学;另一方面,教堂外观就像一本翻开的书~听说,阳光下,教堂与大学更配哦~
实际上的东海大学给我的感觉是——好大好大,传说中的教堂在哪里,我怎么走去了女生宿舍?怎么走去东海卖牛奶的地方呐?啊咧咧,这又是哪里路痴在东海就是这样,不断迷失。
另,乳品小栈产品一般,中评。

PS从火车站或市区能搭乘公交前往东海大学,台中公交前10公里(印象中)免费。基本上除了去高美湿地,其他地方选择坐公交都是免费哒

【国立台湾美术馆】是中台湾唯一一座公立美术馆;馆外有现代感的雕塑景观。
适逢当时有大型特展——【造动,2015亚洲艺术双年展】,与其英文名所想表达的一样:artist making movement;艺术家以其融合思想的作品,促发观者思考和行动。

勤美,台中文艺气息浓厚的地方,这里有颇具特色的勤美艺术馆,晚上的灯光树很漂亮噢(21:00闭馆);有诚品书店及其带动的附属文创、服饰产品;还有晚上流浪歌手的音乐弹奏、手作首饰的贩卖;有很多小小的居酒屋和特色烘焙店;还有我最最喜欢的茉莉二手书店(台中店)。
【茉莉二手书店】是台湾成功的连锁二手书店品牌,贩卖各类书籍、唱片和杂志;提倡环保,不仅书籍是经各种渠道回收的精品二手书,环保纸袋也由热心读者提供。其实目前台湾文化(文创)产业虽然处于竞争状态,对读者利好的一处是,我们能在此得到资源信息的共享——如书店文创地图、书店自创刊物(书籍、电影和当月文化活动预告)等。这是一家我非常非常推荐的二手书店,而且台湾一手书籍过于昂贵,二手书的价格我们都能承受得来,还能淘到不少好货,比如这次初版的《中国民族史》、当年的社科院刊物...噢,需要她家会员卡打折的小伙伴可以私信我,报上我的手机号就可以啦
茉莉二手书店,我去过的分店有:台中店(位于勤美),台大店(台北罗斯福路,那里是众多特色书店和cafe的集聚地),师大店(位于青田街附近吧...地下店,门口很小,比较难发现)

这天化身自拍狂魔和表情包,因为我亲爱滴学姐就生活在台中呐,下班后就能找她玩了哇咔咔。

勤美博物馆那里有一个【米克斯】,展示的是被遗弃的小狗每日一画,可以在那里支持公益明信片,用公益代替购买和遗弃。

DAY 10:台中:六艺会馆,20号仓库,高美湿地

【道禾六艺文化馆】前身是台中刑务所演武场,是司狱官、警察日常练武的武道馆舍,属于台中市仅存的演武场,建于日治时期,所以满满的日式风格哦。目前秉承保存、再利用和建筑研究的想法,六艺文化馆有着非常有趣和有意思的体验课程:弓道、茶道、剑道、书道、纸艺、水墨、古琴、篆刻、围棋。
推荐指数:4星半,最好提前预约课程
地址: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交通方式(公车)(源于官网:http://www.sixarts.org.tw/):
a.中台灣客運 1路、仁友客運21路 道禾六藝文化館站下車。
b.統聯客運50、59、75路 、 豐原客運51、55路 、 台中客運71路 地方法院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至道禾六藝文化館。
c.豐原客運51路 、 台中客運71路 、 統聯客運75路 林森三民路口下車,步行約
5分鐘至道禾六藝文化館站。

【高美湿地】湿地、芦苇、候鸟、海风、落日、风车,符合我对美好的一切想象。高美湿地没有浮夸的演技,每一次都是自然而然顺势而为的演出,每一天的日落每一个背影都充满味道;等候太阳最后的驻足,风吹得再大,也是值得。图中落日并不如很多驴友发的漂亮,因适逢那天是个多云阴冷的日子。
在这里,我们高三七班的台湾分队终于相遇啦~~还有一路陪伴超好人的台中阿姨叔叔。

游玩小贴士:注意公共交通时刻表,如有可能请包车前往。
【交通】从市区坐车到达清水站,在清水站可以搭乘179或者178去海水浴场,也就是高美湿地~建议早于日落时间1小时到达(冬季日落之后余晖时间很短),而且那时候人较少。不过,日落后回程较为麻烦,请注意末班车。

好吧,晚上我又一个人去勤美茉莉书店溜达了......

DAY 11:台中——台北:永康街、茉莉二手书店、师大夜市

台中——台北,我选的是高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台中高铁站距离火车站有两个火车区间站点的距离(留意每日时间,购买区间火车票,到新乌日站)。所以我在台中选择住火车站附近是一个比较失败的选择。高铁是早鸟票,8折。

台北住宿:airbnb上的【Yongn Kang St.】,推荐指数:5星(唯二缺点:房间樟脑丸味道很大,总让我想到案发现场;有洗衣机,但没有烘干功能)位于永康街上(东门捷运站5号出口)

永康街,吃货的天堂,非常非常多著名食店和居酒屋;背后是文教聚落青田街,有收藏店、茶馆、书画墨宝店、咖啡烘焙店、手作店等等;成为今日台北独特的“康青龙”(永康街、青田和龙泉街)巷弄文化和日式建筑群。

房东是一个印尼来台学习中文的小哥(想起世界青年说的韩冰吗,说中文比韩冰顺溜多了),人真的真的超级好。我的房间是一个有独立卫浴的套件,双人床,配电脑和冰箱,冰箱内还送了好多好多饮料呐,然后脚崴了之后还给了零嘴.....我到永康街的第一顿就是和房东小哥一起吃哒,嗯,我们吃了好几顿哈哈哈。
图中一是永康街的诚记越南面馆,味道不错;一是著名度小月。住永康街,大大改善了我之前的伙食。
房东人好在哪里呢,好在很多地方!!比如我在后来的师大夜市把脚崴了,崴完还把手机落在店里了,是他一家一家帮我找回手机;第二天也是他带我去其他药房买药;他的房间厨房和阳台都被朋友的东西塞满,当了朋友的储物间.......

【茉莉二手书店(师大店)】就在青田街出来的街道对面,门牌非常不起眼,但是买书买的心满意足,而后就在担心怎么运回家
住宿往青田街走出来,有难得一见的顶好超市(推荐他们家自有品牌的海苔,大大片好好吃)和邮局(寄明信片啊亲),基础设施很完善。附近是师大站。
至于师大夜市,来过几次,吃喝玩乐都能满足,是夜市中尚且不错的。碍于崴了脚影响之后几天的行程,我也没啥好说。

DAY 12:台北:新光三越、诚品、统一阪急

脚崴了的后果在第二天突显,真的超级痛啊啊啊啊啊O(≧口≦)O
赖床赖到正午,还是决定别浪费时间下午去走走,因为我木有厚衣服穿了
路痴病再度发作,前往新光三越却在路上迷路,真是人生何处不迷惘啊......
【新光三越】不同馆贩卖商品有差异,年轻小女生购物可集中在【A9】【A11】【A8】三馆,btw,需要考虑退税的童鞋请注意:
台湾是3000-10000NT可在商场现场申请退税,低于或高于都需要在机场。而在新光三越,不同馆的消费金额不能累积,同馆不同牌子的消费金额可以累积。所以,要买就集中在一两个馆买好了知道么~就是比较悲剧的是我去的时候还没到圣诞节折扣,错过了各大商场店庆折扣QAQ
【统一阪急】一个集中买日货的地方,就是少女超级爱的日本国民服装品牌Snidel、Lily brown什么鬼的都有啦,虽然并不觉得便宜==那里的优衣库值得一看。建议先去统一阪急再去新光三越,因为统一的折扣又是比新光多。
【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这个大家都知道啊~其实我只是来取票的

【交通】捷运至市政府站下车,步行约10分钟左右

DAY 13:台北:中国文化大学、阳明山国家公园、国家音乐厅

如果说台北总有那么一些街道让人流连忘返,它们保留了城市的灵气,特别适宜率性的步行;那么台北也有一些山中角落让人迷恋,它们神秘却超脱,就像生于海岸的渔人孩子对陆地的向往,憧憬着走进这个地方,这个地方有个响亮的名字——【阳明山】

【阳明山】原名草山,居纱帽山之东北,磺溪上源谷中;是目前台北人日常休闲的观光胜地。
不同季节有不同的风光:
秋冬季漫山遍野的麦芒,摇曳于草原中,轻轻的、淡淡的抚摸脸庞。芒草不如枫叶那般红彻绚烂,亦不如银杏的金黄,它就像是完美扎根于草地的女子,阳光而温柔。据说《太平轮》那帧帧难忘的芒草就是取景于阳明山的草原哟。
更晚些时候,阳明山也是赏枫的不错选择;而春季则是阳明山樱花盛开的时刻,陌上花开,君可缓缓归矣。阳明山从来不吝惜给予,3-4月则是戴佩妮口中“我想一个人上阳明山看海芋,写偶像剧”的海芋花季。
阳明山更是众多名人私宅所在地。如【林语堂故居】亦是坐落于此噢。
当然,阳明山内有著名的硫磺温泉,可以选择阳明山国家公园内的前山温泉和后山温泉体验,也可以在阳明山沿路而下的民宅和酒店享受一晚(裸泡(*^__^*) )。

中国文化大学】小伙伴们有木有亲切感呐。想起每晚从剑潭站回来,排队等红5上山的情景么?是否记得沿路上山路过唯一那家顶好超市,据说当时还碰见了周华健?还有彻夜通宵拍电视剧的房子?那个神秘的教堂?听说后山夜景与烧烤摊更配哦。记不记得文大外边的臭臭锅、猪扒店、牛腩面?711换位置了,狗狗依旧在......
作为一个私立大学,文大无疑是成功的,它是拥有最多陆生的台湾大学,也是与华冈艺校一样“盛产”明星的大学。同时,它又是目前是台湾实体藏书最多的私立大学,一所少有的拥有四库全书全集,集鬼故事于一身,坐落在山上的特别的大学。
文大的建筑颇具特色,据说在校园建设规画时就欲将华冈学园打造为中国建筑的博物馆,让每一种风格的中国建筑都能在此处展现。

【交通】
中国文化大学:捷运剑潭站A出口,转乘公交红5,到中国文化大学站下车;
到阳明山国家公园:捷运剑潭站A出口,转乘公交260路或红5路至阳明山站。到不同景点可以在阳明山站转乘景区游览车。

擎天岗草原,日治时期是大岭牧场。完全不怕人的牛哟,浪里个浪~~~

世界三大神剧之一:elitas(希伯来先知);神不是说神奇在哪里,而是宗教音乐剧,讲述的是救赎的故事。或许可以写写文化人类学中希伯来先知传播研究...
置身现场的感觉,就如同穿越于灾难故事本身:绝望无望却渴望被拯救,黑暗混搭但又透出光来。音乐剧以演奏合唱的方式,渲染出更为宏大的背景,比唱诗班震撼。这一夜,仿佛是信徒的聚会,她们盛装出席希望得到上帝的救赎与宠幸,听到那声呼喊便忍不住泪流满面。

夸赞一下台湾演出,果然是多元文化的小熔炉,相当多样。关于台湾演出信息可关注【citytalk】。两厅院(音乐厅、戏剧院)的演出可网路购买,无需翻墙,但需要使用信用卡支付(当你并不是信用卡持有人本人,需要证明,当然并不是十分严格);票价正价也相当便宜。

国家音乐厅位于自由广场内,广场格局方正,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国家戏剧院、国家音乐厅分别位于不同方位。

【交通】台北中山南路21-1号,中正纪念堂站

DAY 14:台北:故宫博物院、胡思书店、西门町

【故宫博物院】(必去,请预留一天时间)
推荐来台参观前阅读日本作者野岛刚的《两个故宫的离合》一书。
似乎大家都有这样的印象:北京故宫精致在于建筑;台北故宫精致在于藏品。两个故宫无疑都是有魅力的,魅力来自于历史命运多番转折后神奇的安顿和遗留,正如野岛刚本人所说的”故宫不只是珍奇、瑰丽的宝库,更呈现出政治权利与文化深层结构的样貌“。
台北故宫藏品的确多种多样。适逢2015年是两故宫的90周年生日,台北故宫展出著名的清代意大利画家郎世宁画作,棒棒哒~
(故宫三宝,作为两进故宫的人来说毫无吸引力)
【交通】捷运士林站(公交站)搭乘红30、 255、304、815等。

【胡思二手书店】
另一台北著名二手书店,理念是“知识回收再利用”,主要专注于外文及文学、艺术方面。书量较茉莉书店少。

【西门町】
著名商圈,购物点之一,人很多...
我来只是因为要买超喜欢的防水包包(*  ̄3)(ε ̄ *)好用便宜~(实际是因为买书太多,行李超重bye)

喜欢书的娃儿,除了诚品和罗斯福三段附近的书店外,台电大厦站外边还有很多书店哟(如类似于大陆新华书店的三民书局...)

DAY 15:台北——香港——东莞

前往桃园机场的【交通方式】:
较为推荐的是:捷运到达台北车站E出口,转搭客运。
然后...我也为不拿那么多行李和避免两次严格安检,选择了从香港坐船回东莞,350HK。经深圳罗湖的客运回东莞是70左右。大家可以对比。

【特产?】
好啦,在最后给大伙们说说特产这些事儿,独行侠行李当然越少越好,但是嘛你狠心抛下父母(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虽然不是很远==)去浪浪浪十来天,不买些东西回去送人怎么好意思
如果行李箱空间足够,你又是女性的话,在台北临走到达机场前就去康是美、屈臣氏买多几盒森田面膜吧,便宜好用说的就是它,机场较少而且贵哟。
如果没有这个需求或者是男生,打算在机场解决所有特产问题的话,列举如下:
1.土凤梨酥,不是凤梨酥噢(太甜)
2.台中特产太阳饼(太阳堂出产)
3.大甲特产奶油酥饼(朋友推荐,我错过了,需要在桃园机场安检前购买,牌子:裕珍馨)
4.因为我不喜欢吃糖,不推荐黑糖话梅什么的,到处能买到
5.义美巧克力,并不是它多么好吃,而是便宜小盒味道多方便携带,怎么送都不心疼哈哈哈哈
6.金门特产一条根贴布= =(我知道这个很奇怪,但是如果家里有老人,我会推荐咯)

我们下次旅途再会,游记预告,不是上海噢,可能是重庆么么~~

附录:行程单

背景音乐——《Life of the Party》 Shawn Mendes
歌词:
I love it when you just don't care
你无所畏惧的灵魂让人沉醉
I love it when you dance like there's nobody there
你旁若无人的傲人姿态更让人着迷
So when it gets hard don't be afraid
所以亲爱的你不用害怕,生活的剧本由自己掌笔
We don't care what them people say.
就算千夫所指,做你想做的
I love it when you don't take no
你永不放弃的毅力让人敬畏
Love it when you do what you want cause you just said so
你言出必行的气势更让人钦佩
Let them all go home, we out late
让那些闲人去一旁喝西北风吧,我们只需畅谈人生
所以亲爱的大胆去尝试吧!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Cause we don't have the time to be sorry
亲爱的请抓住每一个机会,成为你自己的人生赢家
I'm telling you to take your shot
但是再不疯狂青春就老了
So baby be the life of the party.
Together we can just let go
我会伴你左右,为你驱散阴霾
Pretending like there's no one else here that we know
和我一起来吧宝贝,拿出你旁若无人的傲人姿态
Slow dance, fall in love as a club track plays
提起你飞扬的裙角,沉浸在爱的酒香
但再不疯狂青春就老了
亲爱的请抓住每一个机会,成为你自己的人生赢家
Come out tonight, come out tonight
还等什么,大干一场吧,就今晚
There's no one standing in your way
没人敢阻拦你
还等什么,大干一场吧,就今晚
We don't care what them people say (x2)
但再不疯狂青春就老了
亲爱的请抓住每一个机会,成为你自己的人生赢家
Yeah, yeah, yeah,
耶~~~耶~~~耶~~~
Life Of The Party
你准备好主宰你的人生了吗
So don't let them keep you down
别再让那些闲人嚼舌根了
Oh you know you can't give up
拿出你永不放弃的毅力吧
亲爱的请抓住每一个机会,成为你自己的人生赢家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0 17:25

引用 Einfache 的图片:

2016-02-20 17:41

2016-02-20 18:57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0 21:37

東部的大月亮真是令人難忘呀

2016-02-20 23:11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4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2 14:06

引用 ranny820 发表于 2016-02-22 14:06:44 的回复:

回复ranny820:因为个子矮,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