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日本行 东京-箱根-京都

• 出发时间/2016-02-05
  • 人均费用/20000RMB

行前准备

一直听说日本很好,心里也长草很久了,所以决定趁着春节假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决定的挺仓促,所以没给办签证留出多少时间,直到启程的前两天才签好,真是惊心动魄啊
签证材料递上去之后就开始做旅游的计划。首先确定行程。因为是第一次去日本,所以肯定要去东京看一看,再说shopping还得是东京啊。然后当然是泡温泉啦,日本泡温泉北海道箱根比较有名,因为行程只有七天,所以选择离东京近的箱根。还有时间,那就再选择一个城市。起初定的是大阪,后来老公说还是去比较有特色的古城京都。最终敲定的行程是这样的:从东京成田机场入境,在东京玩三天。第四天早上去箱根,在箱根住一宿。然后隔天早上出发去京都,在京都玩两天,第三天早上坐车直达大阪关西机场出境,行程结束(京都小城市没有机场,最近的就是大阪关西机场。从京都有直达关西机场的地铁)。
       大的行程定好后,开始研究每个地方的游览路线。各种研究攻略,确定了每个城市要去的地点,然后粗略的算游览时间,确定午饭、晚饭都在哪吃、吃什么。毕竟吃也是日本游比较重要的一项。
       确定了这些之后就要订酒店和机票啦。订酒店要看距离的远近,我的原则是去哪个地方距离都合适,并且坐地铁方便。东京的酒店订的是银座商圈的三井花园酒店,要逛银座,下楼五分钟就到。箱根的旅馆纠结了好久,因为想选一个房间附带私汤的,并且交通方便的。箱根地区其实是山区,好多酒店都在山上,去酒店还要坐登山小火车,下了火车还要换成登山缆车。考虑到我们从东京去时肯定是买了不少东西,并且是拖着狂走三天的疲惫身体,所以我选择了距离箱根汤本站不远的吉池旅馆。不用换乘火车缆车,下车走走就到了。京都的酒店订的祗园的阳光酒店,就在八坂神社旁边。
        酒店搞定啦,订机票也是很快哒,携程搞定。顺便说一下,可以在携程订机票时一起把随身wifi租了,因为租wifi是要提前预定的。我们当时订机票的时候决定是把租wifi的选项勾选了,所以就等着到北京机场拿了,结果出发当天才发现没有选上,到机场想要当场组一个,结果被告知要提前三天预定,没办法只好到日本的机场再租了。在日本租就麻烦了,过程下边细说。

旅行开始啦

东京

第一天  东京-机场、银座

怀着激动的心情登上了飞往东京成田机场的飞机。历经三个半小时,飞机中午降落,一下飞机扑面而来的清爽,新鲜的空气,满眼的干净整洁,整个人瞬间满血。出关的队伍排的老长,这里要填写入境卡,过关时用。建议拿着卡片一边排队一边填写,节省时间。飞机上空姐也会发一个入境卡,跟机场那个是不一样的,这两种都需要。飞机上填写的在出关后走出机场出口时用。
       出关后拿了行李,我们就去租随身wifi。一开始找到一家公司,也没多想,以为就一个地方可以租就上去询问。接待我们的小姐英语不是很好,连比划再写,终于都明白了准备租,问了一句要在哪还,结果她说只能在东京成田机场还。天啦撸,我们可是从大阪关西机场出境,没办法不租了。决定就用漫游得了。结果漫游的话google map打不开,没有google map可不行,还是跑回去决定租,大不了从大阪给她邮寄回来。结果第二次遇到的接待英语好,告诉我们有别的公司可以异地还!那还不赶紧走起,棒棒哒。
小贴士:所以建议朋友们还是在国内就租好,省心,还便宜(日本的死贵)。实在要在日本租,出入不同地的一定问好可不可以异地还。
       租好wifi也到了我们机场大巴的发车时间了,一路狂奔到车站正好赶上啊。机场大巴有很多线路,到前台给接待看我们的酒店名字,她马上就给我们出票了,并且告诉我们在那个口等以及发车时间,她一般就选择最近的时间出票了。所以如果你在机场还有别的事一定要看时间哦。
从机场到酒店车开始一个多小时,真是挺远的。终于到酒店啦,真是狂奔的一天。

酒店的大堂可以看到东京铁塔。华灯初上,大城市气息扑面而来,东京夜景挺美。
       办好入住后,我们就下楼吃饭。这顿定的是竹叶亭的鳗鱼饭,这家还是米其林一星呢。我们在去之前先打电话预定了,电话大众点评上就有。有一个老奶奶会说英语的,其实也都是简单的说一下几个人,几点,有点英语基础就行。餐厅很不好找,不临街,是在一个小巷子里,店面很小,也没有明亮的广告牌,地图在高楼附近有定位不准,能找到也是醉了,其实离酒店很近的。这家主食就是鳗鱼饭当然要点啦,还点了几样小菜。菜量惊人的小,日本都是用茶杯装菜的。餐厅的服务员都是老奶奶,穿着和服特别和蔼可亲。口味嘛也就那么回事,可能是我不爱吃鱼的原因,没觉得有什么特别。

吃完了饭七点多,决定先小逛一下银座的药妆店。药妆店在日本很多,叫松本清的比较有名,招牌是一个大写的繁体“药”字,基本上淘宝热卖的东西都有。药妆店、商场什么的都有免税结账柜台,出示护照就可以了,直接免税。有的地方是先收税,然后再去指定地方退税。其实退税这个不太合适,因为不是全部8%的税都退给你,商场还要收一点手续费的。所以如果你要买高档化妆品之类的还是在机场免税店买比较合适,牌子也挺全的。如果要买奢侈品,因为每个店的货不同,所以不好说哪合适。
      逛完药妆店快九点了,本想转战别的商场,结果可倒好都关门了。今天可是周末呢,国内商场都十点关门好不好,没想到商业如此发达的日本居然没这规定,乖乖回酒店吧,养足精神明天再逛。第一天行程结束。

第二天  东京-浅草寺、秋叶原、皇居、银座

早上在酒店吃了个饭,然后向浅草寺进发。谷歌地图搜索线路,地铁走起。
小贴士:东京地铁有不同的公司经营的不同线路,每条线分别用不同的颜色表示,谷歌地图上会显示你要坐的地铁线路的名称和是颜色,还会显示线路终点,站台等信息,认真对照避免坐错车。有时同一站不同入口车的方向是不一样的,如果发现进入了相反方向的站台检了票,可以找检票口的工作人员领取一张凭证(一个小卡片),然后出站去对的站台把凭证给工作人员看,不用检票就可以进去了。买地铁票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地铁是分段计价,谷歌地图搜出线路后都会提示价格,按照提示选价格,什么面额的都收,纸币硬币都行,这点就比北京地铁的好。再说公交车,上车时有个自动发票机,自己拿票,下车才投币,把钱给司机也行。司机旁边投币箱可以换零钱,把纸币塞进去,就会自动给你破成硬币的零钱,但只收五百一千的。
       从雷门到浅草寺正门会经过一个很长的步行商业街,都是卖旅游纪念品的。浅草寺是不收门票的(日本寺庙好像都不收门票)。寺里有很多自助求签的地方,感兴趣的可以试试,挺有意思。

从浅草寺出来前往下一站秋叶原。出了地铁站就看到了秋叶原的友都八喜电器城,直接开逛。
小贴士:日本友都八喜和bic camera两家电器城有点像国内的苏宁和国美,但是规模和商品种类要大的多的多,奢侈品、化妆品、保温壶应有尽有哦。都是一整栋大楼,每一层卖的东西不一样。
在友都八喜逛了好久,出来后还想去皇居,所以都没有逛动漫一条街就走了。结果到了皇居已经关门了(四点就关门),真可惜。得逛银座去吧。
回到银座逛了三越百货,听说是比较高档的百货公司,商品还真是挺全的。
       晚饭当然还是在银座附近解决啦,这顿吃的是蟹道乐。没有预定,因为头天打电话预定时他们没有人会说英语,不能预定。所以直接上门碰运气。结果到了餐厅都不用等位直接有座,哈哈。这顿帝王蟹吃的那个爽。我们三个人点了两份套餐,结果证明及其成功。生的蘸料吃,很鲜又有点甜,嫩嫩的。熟的很香,配着蟹醋没sei了。最棒的是前面的都吃完后,服务生上了一个纸火锅,涮着吃,还配有一些蔬菜蘑菇粉丝豆腐之类的,吃完整个人暖暖的。蟹肉和菜都吃完,服务员又上了米饭,她把锅里杂质捞净,把米饭到锅里,再在上面淋上打好的鸡蛋液,就着螃蟹火锅汤米粉特别香哈哈哈。吃完螃蟹宴第二天的行程结束了。

第三天  东京-新宿

原来的计划是东京第三天要去早稻田大学-新宿-涉谷-六本木。结果可倒好,早稻田大学也没去,直接新宿逛街了。到了新宿就沦陷在里面直逛了一天,因为新宿太TM大了。我们只逛了bic camera、伊势丹和0101。中午我们在一兰拉面吃的,这个饭店也是大众点评上排名比较高的一家,但是我可没觉得哪好,挺普通的拉面啊,只是饭店的风格挺逗的,进去直接字自助机器上点菜,其实菜品很少,就是拉面和几点,还有个杏儿豆腐挺好吃的。
小贴士:新宿伊斯丹是个高端商场,里面各种国际一二三线大牌应有尽有。0101应该是少女系的,比较适合年轻女孩,都是相对比较平价的品牌。高岛屋百货也是比较高端的,一层都是大牌。堂吉柯德是杂货铺,都是小商品。还有就是在日本买电器要注意电压不同的问题。我买了个电熨斗,结账的时候工作人员提醒我电熨斗是110V的,让我去再买一个转换器,挺麻烦的。
       暴走的第三天结束了,东京可逛的地方太多了,三天时间只能是蜻蜓点水式的逛逛,先感受一下,以后再来吧。

箱根

第四天  箱根

东京箱根可以乘坐小田急线。小田急线的东京站在新宿。头天在新宿逛街的时候特意去新宿站买了第二天去箱根的车票,这种车都是有发车时间的,我们买的是上午11点10分的。其实根本不用提前买好,当天到那就有票,提前买好还要看着出发时间,挺赶的。
小贴士:买车票直接跟售票员说要去箱根,他就会给出票的。一个人两张票,一个写着新宿到小田原,另一张写着小田原箱根汤本站。到现在也没弄明白为啥要两张票,其实就一趟车直接就到箱根汤本站了。进站的时候还要两张一起塞进检票机里哦,进去后从标着特急的口下去,千万别下错了。
        一个小时就到箱根了,箱根是个山区,基本都是山路,下车直接奔酒店。箱根的旅馆一般都包半食宿,就是早晚两餐。本次旅行最好的旅馆就是箱根的吉池了。旅馆里面有个小花园,景色非常美,花园里有个温泉的泉眼。我们订的是一件代私汤的和式房间,吃完饭泡泡温泉,那叫一舒坦。东京三天暴走的疲惫全都泡没啦,满血复活。虽然房间价格挺贵的,但是我们觉得 值啦~~
没有私汤的可以去公共池泡,为了体验我也去了公共汤,都是男女分开的。据说现在日本也很少有男女一起的了。公共汤有室内的和露天的两种,一般都是在室内泡一会儿,身上热乎了再去泡露天的。我觉得温泉还是得冬天泡,身体泡在热热的泉水里,呼吸的确是凉凉的清爽的空气,冰火两重天,闭上眼睛来一次身心彻底放松之旅吧。
       旅馆的晚饭是有时间的,一般服务生提前就会问题晚饭和早饭要几点吃。然后到点去吃就可以了。如果你订的是和式房间,吃晚饭的时候服务生就会去你的房间把被褥铺好。泡完温泉美美的睡上一觉吧。我们那个旅馆公共汤的开放时间是凌晨四点到半夜十二点。所以早上起来也可以泡一泡,白天和晚上的感觉是不一样滴。
       这次旅行最遗憾的就是在箱根只住了一晚,应该住两晚的,哈哈下次吧。

第一天到箱根后办理好入住手续就听了旅馆服务员的介绍坐巴士去了芦之湖,箱根港。他说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富士山,屁,根本看不到。山上还特别冷,呆了一会儿就回去了。最后一班车是5点10分的。

下面都是吉池旅馆小花园的景色,大家感受一下。

旅馆内的温泉泉眼。

箱根街道

芦之湖风光

旅馆的餐厅还贴心的住我们春节快乐。虽然是打印体,但是这字却有一种歪歪扭扭的感觉

上面图片是晚餐,吃完一道上一道。

旅馆房间里面给准备和服,是简易的。让客人去泡温泉时候路上穿,省事。

房间阳台可以直接出去到小花园。

这是早餐,挺丰盛的。就是有生的鱼肉受不了

这个是箱根汤本站里的登上小火车,还欢迎春节游客呢。

京都

第五天  京都-车站、祗园

从箱根京都可以乘坐新干线。但是箱根汤本站没有车,要先在汤本站坐小火车到小田原站,然后从小田原站买新干线到京都的票,可以在车站的自助购票机上买,很方便。还是不用提前买,就当天走当天买票,但那就有票。日本的火车人挺少的,一个车厢一半座位都空着,跟我天朝没法比。所以根本不用担心买不到车票。新干线经过三个小时到达京都站。

车上都是空座。
小贴士:日本的火车分自由席和定席两种,票价不一样定席稍贵。就是坐票和站票的意思。但其实坐火车人挺少的,估计自由席车厢也能坐到座位。

京都站挺大的,车站跟伊势丹商场连着,不用出车站就可以逛伊势丹啦。
我们在京都订的酒店在祗园,同样谷歌地图搜线路。这回要做公交车啦,京都车站前就是公交站场,各种路线都有,就是挺乱的,不好找啊。
到达酒店是下午三点,休息休息五点出去吃晚饭。这次选择了牛禅,是一种能涮能烤的锅子,也有日本传统的寿喜烧。我们是选了涮和烤的。餐厅是自助式的,限时两个小时,期间随意点。其实也只有牛肉和涮锅菜啦。吃完这顿到半夜我们三个人不约而同的感觉到恶心想吐,不知是不是肉的问题。
       吃完了饭我们就在祗园的八坂神社前的一条商业上上逛了起来,这条街挺长的,两边都是卖小商品和纪念品的小店,我是比较喜欢逛这种小店啦,感觉挺有意思的,只是它们下班也太早了吧,七点半就关门。对了这条街上还有一家京都著名化妆品牌子优佳雅的店,挺大的。优佳雅有一百年历史了,现在传到第四代,他家的整体风格和包装也是我喜欢的,这就是缘分吧。他家的吸油纸特别有名,但是我没买,一般不用啊。我买了个蚕丝洁面皂和一个什么和纸的手巾,蚕丝面扑和蚕丝沐浴露(我是多爱蚕丝啊)。别的还没用,就用了沐浴露,不是我做广告,是真的好,泡沫丰富但是一冲就掉,没有滑滑洗不净的感觉,后悔只买了一瓶。
       这附近有个花见小路也是个景点,我们到的时候都关门了,估计也都是一些小商品店了。再往前走过了鸭川是商业区,有0101和高岛屋百货,太晚了,等明天再逛吧。

八坂神社。在这附近看到挺多穿和服的青年男女一对一对的,都精心打扮过走进神社里,我猜是不是这个神社是祈愿家庭婚姻幸福的呀。

第六天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伊势丹、高岛屋百货

第六天本来我是计划去几个景点的比如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金阁寺。可是他们实在是太爱逛街了,所以从伏见稻荷大社出来就直奔车站的伊势丹了。
       伏见稻荷大社是祈祷商业上成功的,估计做生意的喜欢来这里拜吧。去往大社的小路两旁都是卖小吃的,因为刚吃完早饭所以没有尝试就直接上去了。寺庙里拜了拜就去后面的千鸟居,千鸟居就是门柱一个挨着一个的向上排列,一直排到山顶呢。这些门柱子还想都是祈愿的人或公司捐建的,背面有名字和建造年月。据说艺妓回忆录在这取过景。这的人真是太多了,所以也没向上走多远就回去了。
出了大社直奔车站伊势丹,地铁两站就到特别近。这个伊势丹很大,稍微逛了一下还是决定回到祗园去。所以接着就去了祗园的高岛屋百货。在京都的收获也不小啊。话说京都人民的生活很惬意啊,我们早上十点出门好多小店还没开门呢,晚上七点半又关门,我去这一天才开几个小时啊,真是不差钱。
       日本的旅行差不多结束了,明天就要飞回国啦。

第七天 大阪关西机场

京都是个小城市吧,没有机场,最近的就是大阪关西机场。在谷歌地图上搜到的线路全是先去大阪然后做机场巴士到机场的,结果还是老公眼尖,在京都站的时候就看到京都有直达关西机场的火车,哈哈。
同样的在京都站当天买票,这个是人工售票,告诉售票员到关西机场,她提示了几个发车时间选好后直接出票。售票员还贴心的在车票上划出发车时间、站台等信息。到机场大概一个半小时吧。
      在这里要重点表扬关西机场免税店啊,东西真的便宜,我老公老说北京T3免税店全世界化妆品最便宜,可是这回亲身实际一比较肯本还是关西便宜啊,去关西机场的朋友千万把握机会不要观望,该出手时就出手吧。我买了一罐欧舒丹的杏仁身体乳,关西价合人民币280,北京首都机场330。契尔氏的牛油果眼霜28g的,关西价rmb240,北京rmb300。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啊。
      愉快的日本之行到这里就结束啦。

一些感受

第一次来到日本,有很多想说的:
       首先,环境。前文也提到了,一下飞机那是扑面而来的清爽气息。每个地方都是干净整洁,只要有垃圾箱就是并排几个,不同的分类。马路都像是刚铺好没多久的黑色的。斑马线很白,白的像新刷的一样。马路上跑着的汽车的漆都很亮,像新的,没有一点灰。房屋外墙也是干净到反光。我们在东京是住的酒店楼层挺高,那天虽然阴天,但从窗户望出去能看到很远很远。这在北京市根本不可能的,就算晴天也看不见太远,远处永远是迷雾笼罩着的。公共场所的卫生间都很干净,而且不用担心带没带手纸的问题,因为卫生间里手纸永远是满的,并且并排两卷。
       再说说日本人。日本人有礼貌是出名的。可是真的实地来到这感受仍然要赞叹一番。在机场的时候刚看看墙上的地铁路线图就有工作人员主动上来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并且一直把我们带到售票口。在餐厅吃饭服务员都是热情接待,说话轻声细语面带微笑不住鞠躬。在商场购物,选好了商品后只要把卡或钱交给服务员,她就会拿着去收款台交款打小票,根本就不用顾客跑。回来后将商品包好双手递给顾客。而且日本的商品都是有两层包装的,不可能衣服直接装在购物袋里。在酒店里不管是路过前台还是走廊里遇到打扫的工作人员,他们都会停下手中的工作想顾客鞠躬问好,微笑着打招呼的。在日本办事,比如买车票、租wifi、酒店办入住,服务人员都会把注意事项详细告知,时间点和地点都是重点提醒。
走在日本街头看到的日本人穿的都是工整干净,很少看见穿着随意或是邋遢的人。就连穿着工装的工人都很整洁。日本人都挺瘦的,胖子很少。
在机场坐大巴时,车下的工作人员都会鞠躬送别开走的车,直到车开出老远才起来。
       还有一点,日本人真的不怕冷。日本的温度跟北京差不多,可能稍高一点有限。走在街上我穿着羽绒服,还穿了秋裤都懂得嘚嘚瑟瑟,再看日本的女生个个只穿一层丝袜,还有光腿的。羽绒服在日本估计根本卖不出去。在外面冻成冰棍儿心想赶紧进饭店吃点暖和暖和,一进饭店服务员倒是很热情马上上杯水,但是里面是加了冰块的。默认就是加冰块,热水要单独说明。这日本人是有多大火啊!
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年在国内总感觉到社会上戾气重、浮躁、焦虑、敷衍,说话聊天总以呛人为能事,总得给你两句才舒服。可是在日本,整个社会是一片祥和气氛,每个人都彬彬有礼,真诚热情,兢兢业业,认认真真,不敷衍不糊弄不急躁。很多服务人员都是老爷爷老奶奶(因为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很多老人都要工作),可是他们一样鞠躬行礼热情服务认真工作,完全没有倚老卖老,不让座就打死你的架势。尊重是相互的,不是因为你老就必须尊重你,尊重是自己赢得的。
       在这里消费的感受很好,觉得花了钱也高兴,最起码受到了尊重。不像在国内,花了钱还没看到好脸色,感觉像欠他们钱应该给一样。在香港一边赚大陆人的钱一边嫌弃我们土,嫌弃我们脏。
       日本侵略过我们,这个作为中国人肯定不会忘记。但是日本人的优点、长处我们不能否定,也否定不了。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2 01:09

引用 表参道印象yy 发表于 2016-02-22 01:09:11 的回复:

回复表参道印象yy:😁

2016-02-22 13:2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2 16:58

引用 xiaoyaowlh 发表于 2016-02-22 16:58:59 的回复:

回复xiaoyaowlh:我是回来后回忆写的

2016-02-22 17:1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2 18:25

如果可以,很想了解一下吃和住的费用

2016-02-28 00:25

引用 M 发表于 2016-02-28 00:25:38 的回复:

如果可以,很想了解一下吃和住的费用

回复M:酒店加机票一共4万5,吃的没算多少钱。简单吃一顿面三个人也得100多,吃蟹那顿三个人大概1200元。

2016-02-28 00:28

我看到好几个攻略上说要用谷歌地图,国内谷歌地图被禁了,我下载客户端后国内连不上去,到日本用WIFI能连上吗?

2016-03-03 13:27

引用 兔子猫Sissi 发表于 2016-03-03 13:27:53 的回复:

回复兔子猫Sissi:到日本用随身wifi是可以连上的,不用担心。但是不租wifi 用国内的卡在日本漫游上网也用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