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吴哥,沐浴微笑(附干货)

elfish LV.6
2016-02-20 16:39 388/4
  • 出发时间/2015-11-29
  • 人物/其它

想到去柬埔寨,完全是年初偶然间看了蒋勋的《吴哥之美》。向来喜欢那种久远、神秘、破败、充满故事的地方和照片,所以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
        2015.11月底12月初去的吴哥。对于吴哥的回忆,我并不想以游记的方式记录,受蒋勋老师的启发,我把照片以系列的方式粗略整理了一下,如果大家看完没兴趣的有兴趣了,有兴趣的心更痒了,那我就达到目的了。

吴哥之美•生命

吴哥的美,有相当一部分是生命力之美。↓

巨大的树根在砖墙上绕出一幅幅的画……

吴哥之美•信仰

能让一个广阔的地方产生令人平静的力量,除了岁月,想必就是信仰了吧……↓

在这里,我最喜欢的观赏角度是,看微笑的佛像俯瞰整片土地……

吴哥之美•守护

许多雕像已不完整,可是你依然能感受到它们守护的坚定。

吴哥很美,你想去吗?

吴哥有很美的天空和水……

一开始我并没对吴哥的自然风光抱有期望,所以当我看到这些画面的第一眼时,我是完全被shock到了。

吴哥很美,有各种机缘:
       阳光下闪着金光的 参天大树落下片片树叶,它们带你发现镜头才能呈现的世界……↓

在人群熙攘的巴肯山顶,美景也许并非只有日落……↓

两个无法用言语交流的生命个体在某个时刻里互相信任着,这就是“缘”吧……↓

如果,你想感受自然的力量……

如果,你想寻求内心的平静……

如果,你想了解宗教、神话和雕刻……

如果,你想想品尝特色美食Amok……

如果,你想感受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插播一下,吴哥的建筑偏暖色系较多,所以不建议妹子们穿同色系或特别花的衣服去啊,很容易在那些建筑里隐身的~

那你一定要至少来一次吴哥~

干货来了!~

除了各大著名景点,强烈推荐大家一定去看一下暹粒博物馆。↓
        建议是:①无论你的英文有多好,都租一个解说器吧。因为有许多物品的解说词没有被制成文字展示出来,只有通过解说器才能知晓。②背包不可以带进馆内,必须免费寄存在门口。喜欢看博物馆而且可以在博物馆里呆很久的朋友最好带上钱包,看累了就去展馆的休息区喝点咖啡吃点小点心啥的,然后继续看,非常享受。
        关于这个博物馆:
        1、一进入千佛窟,我就被左手上方的一尊破损的佛像吸引了。即使它的脸和身子都只剩下一半,你依然能感受到一种莫名强大的力量,然你忍不住想要盯着它看很久。
        2、在吴哥的各大景点,除了墙上的壁画,几乎没有完整的雕像。在这个博物馆里,你可以看到非常非常精美的,来自印度神话和佛教故事里的人物造像,比班蒂斯蕾的雕花更加细致和壮观的门楣,还有还有,仅存的桥身上的神与魔的头像……

关去的时间:我去的时候是在11下旬左右,天气晴朗,但是小吴哥观日出的水塘已经开始干了,所以建议在旱季刚开始去吧。
        关于电话卡:我觉得在机场卖的比较便宜,但有些酒店有免费WIFI,所以大家自己考虑啦。
        关于住:推荐大家住在中心城区,因为那里不仅离吃喝购物的老市场很近,离博物馆也不远,而且周边很多大超市,非常方便。
        关于吃:①Mekong Angkor Palace Hotel出来的马路对面有间Indian chef不错(老板真的是印度人)。②还有那个hotel出门往老市场方向走,快走到老市场的时候有个2楼是落地玻璃的泰拳馆,正对面小路里右手边有个看起来比周边精致干净的餐厅,里面的东西好吃也不贵,但我忘记叫啥了。③如果你们没有洁癖的话,也建议试试那些路边的柬式火锅啥的,调味汁很有当地风情。④一定要尝尝Amok和棕糖水。
       关于物价:个人觉得比清迈的消费贵。买纱笼啥的,基本可以照报价砍去2/3,在景区买椰子啥的更要砍价了。
        关于货币:建议在老市场附近的小店里换柬埔寨币,其实用当地货币在超市、小贩处结算更划算,大概1$=4000瑞尔。另外,要特别注意,1985版的美金在暹粒商家是会拒收的,所以如果要破开大额的美金,收到找零时一定要看清楚,而且给钱出去时自己也要确认以防被掉包!!!!
        买东西:①明信片。千万不要去邮局买,邮局卖的和景区里小孩卖的一模一样,一套1$,还不如向小孩子买。而且邮局卖的邮票比票面价更贵!邮票去街边任何一家礼品店买就好,又好看又便宜。②如果想买纱笼,景区里多的是,不一定去老市场。
        关于租车:建议有条件的先在网上订好私车司机,千万别在酒店定,收费又贵配套服务也一般。如果因为某种原因不得不在酒店租车,出发前就要和司机本人(记得一定是司机本人)确认他带了饮用水,因为我们在那个酒店订的车就是你不和司机提起,他们就不会提前准备好水的,就算司机和我们说我们先去逛他去买水,等逛完出来也快渴死了……。根据我们和其他游客攀谈的情况,在网上订私人的那种确实从价格和服务上都要好很多。
        关于签证:十分建议提前办好电子签证。众所周知,柬埔寨海关出名的勒索小费不要脸,因为本人提前办好了签证,所以可以在面对海关勒索小费时保持理直气壮地不给,照样过。给大家一点小窍门:①尽量远离中国旅行团,而且要赶在他们之前,这样海关不会为了你一条小鱼耽误后面的大鱼。②离老外近些,假装和老外同行,这样海关会收敛很多,毕竟,他们真的是针对中国人。③拒绝海关的勒索时,可以装傻,也可以礼貌拒绝,这次两种方法我们都试验过了,出入一切正常。
        其实,对于这种现象,我真的想特别呼吁一下,中国人之所以成为被勒索的对象,和旅行社的导游不正确的观念灌输以及国人给钱好办事的理念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你给海关的那不叫小费,那是贿赂!!!!是国人自己的行为造成了他们今天的猖狂。

最后,由于旅行过程中几次碰见中国旅行团的不文明行为被老外吐槽,真心希望我们的同胞跨出国门后都收敛一下自己在国内的陋习吧。

吴哥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地方,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建议提前看看蒋勋老师《吴哥之美》的书和视频,想更深入一点的话,就再去看看他主讲的视频, 《台湾应用材料文艺季-吴哥窟之美》。

吴哥的美,都被它藏在了岁月里……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1 15:25

引用 cdmin 发表于 2016-02-21 15:25:15 的回复:

回复cdmin:😳文笔很差,好多感想写不出来

2016-02-21 18:4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