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出走 一路向西 (2)敦煌

Iris L LV.4
2016-02-20 16:41 256/7

敦煌可以说是这次旅程中的第二站
第一站:http://www.mafengwo.cn/i/5396496.html?h=17532655
注意!这不是攻略!这不是攻略!这不是攻略!重要的事讲三遍!
这依然是我个人记录旅程的废话连篇流水账!

时间20150406~20150417(12天11夜)

路线 北京-(火车)-兰州-(火车)-嘉峪关-(火车)-敦煌-(客运汽车)-柳园-(火车)-乌鲁木齐-(火车)-北屯-(汽车)-布尔津-(包车)-喀纳斯-(包车)-布尔津-(汽车)-北屯-(火车)-乌鲁木齐-(跟团)-吐鲁番-(跟团)-乌鲁木齐-(飞机)-北京

成员  我  B T H 四个人

相机  iphone 5s /iphone 6

车子经过一夜的前进,從蘭州抵达了嘉峪关,本来在嘉峪关也安排了一天的行程,但因为b手机被偷的关系,我们必须在抵达嘉峪关不到两小时后,再度上车前往敦煌
到了嘉峪关,发现真的是蛮....落后的一个小车站,附近看不到什么可以让我们休息的地方,只好选择一间看起来很平凡的小店吃早餐(事实证明也真的很平凡),这儿的早餐选择不多,t点了一碗牛肉面,因为在兰州的可怕经验,其他几个人都点小米粥这类清淡的食物。

嘉峪关兰州车程只要四小时,唯一的途径就是可怕的绿皮车,这是第一次坐绿皮车,还真是一点都不期待。在车上遇到了一位非常帅气的上海好心人士小明(对就是这么.....不真实的名字),它是一个外表帅气的黄金单身汉,他喜欢一个人旅游,也是第一次到敦煌,但他的目的地是青海(这是我第一次听别人说茶卡盐湖的美,没想到之后真的到达了,现在想到茶卡盐湖都会想到他。)他一听我们要去新疆,立刻跟我们说那儿很危险,劝我们别前往,他一个背包旅行这么丰富的人都不敢去,这让我们有一点却步,四个小时之间我们好像有聊不完的话,她跟我们说了大中国的美,教我们背包旅行要注意的事情,包含了挑选相机,登山包,等等需要注意的东西,还把它为数不多的食物与我们分享,不知道对于我其他旅伴是什么感觉,但他就像是一个我背包旅行的启蒙老师吧(他自己应该也很惊吓),让我很向往他那样的生活。(不过话说她有用超强相机跟我们合影,他还跟我们要了QQ说会寄给我们,但我等到今天还没收到,真是欺骗了我的感情)。

到了敦煌,没想到车站如此的新颖,一看就是刚刚翻新的,但走出车站,我们都傻了眼,四周是荒芜的,完全没有先预定青旅或接送的我们,在烈阳下脸都歪了,好险救世祖小明再次出现,他有预定了车,请司机先载我们到我们想住的青旅,也没跟我们分钱,反而一直叮咛我们小心(我们看起来可能一脸随时会被骗的蠢样)。能在旅途中遇到这样的好人,真是好幸福呀~

到了青旅后我们立刻决定这天的行程---鸣沙山月牙泉。也是我最期待的,敦煌市区其实挺小的,从青旅出来后走路就可以到达公交站,在乘坐公交到达鸣沙山景区门口(公交2元),因为我们有学生证所以门票半价,这时,登冷!H发现忘带学生证了,穷游的我们,半价对我们来说是上天给的恩赐,千忘不能浪费了,因此t就陪她回去拿,一开始觉得这样很浪费时间,后来发现鸣沙山其实不用太早去,最好下午过后再去,刚好骑完骆驼可以在月牙泉看夕阳。

鸣沙山里的骆驼价位是100元,虽然一张红钞票就这样付出去一开始觉得有点痛心,但最后觉得非常值得,跟着骆驼队伍起起伏伏的绕了鸣沙山一圈,最后会回到月牙泉,放人下来,骑骆驼的好玩只有体验过才知道。(好怕被骂没人性,这么肥的身躯压在骆驼身上,但我就是到沙漠要骑骆驼,到蒙古要骑马,到泰国要骑大象,在家骑蟑螂的死观光客,对不起动物们~~)

在月牙泉等日落等了好久,旁边都是拿着专业相机的专业人士,相比之下拿着挨凤的我们好丢脸呀,但我们还是厚着脸皮地在镜头前搔怂弄姿的一阵后,就离开了景区。

在景区门口会有很多出租车在门口喊价,我们跟一位师傅还了一个觉得可接受的价格后就上车前往敦煌市区(我们都可接受了表示真的很便宜),市区有一个被他们称为夜市的地方,但其实小店并不是很多,我们随意选了一家店解决晚餐,吃完晚餐后再回到青旅的路上被一家卖羊肉串的店家吸引,一串3元的羊肉串,看起来非常美味,每人个点了几串,也没想到这间店成为我们在敦煌最美的回忆,离开敦煌前还特地再去点了几串带着上路。
这天我们早早回青旅准备隔天的行程,也早早入睡了。

这天是我们在敦煌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
我们一早就乘坐公共汽车到了莫高窟的景区卖票处,到了这又有一件傻眼的事情,在大陆,可能因为地很大吧,很爱把景点售票处跟景区真正位置离很远,(像华山,售票处到景区入口相隔四十分钟的车程),完全不懂这样做的逻辑性在哪,莫高窟也是,到了售票处才发现真正的莫高窟还远着呢,我记得有景区的车子负责接送,但我忘了为甚么我们那天没有车,所以很多出租车在那里等着跟我们喊价,不过呢可能他们都已经讲好了,非常难杀价,师傅们把价钱拉得很高,又无法杀价的情况下真的很烦人,后来遇到一位来自朝阳区的美女,决定五人一起去跟他们还价,从小生长在北京的姑娘果然不一样,气势惊人,最后终于讲到一个好价钱,就出发了。

莫高窟内不能拍照,每个人佩戴耳机导览,门票内就有含导览(讲这么好听,说穿了就是没导览也不能参观),导览员我个人认为也是一个女中豪杰,蛮凶悍的,发现大家对他导览有点心不在焉,竟然还考大家,而这群不成材的旅客当然没一个答对,「我说各位呀,大家也是难得来一趟我们大西北,不管怎么说也要带点东西回去呗,不要只用眼睛看,要听呀要学呀!」第一次遇到导览员指责旅客,我也真是蒙了...

tips
在去之前有看到一些攻略说去莫高窟要带手电筒,因为里面很暗,到了以后发现是真的暗,但也不用带手电筒,因为导览员会掌控一切,想带手电筒还不如带一颗向学的心,导览员会比较爱你噢(比心)。

回到市区后(就是跟前面售票处到莫高窟同一个师傅,算一个来回价的概念)(欧对了,我们的车开到一半,路上有一个人招车,师傅竟然停下来让他上车)(我真的是大写的傻眼)。我们决定先找东西吃,但我们很荣幸地遇到了敦煌大停电,好险小吃店家都有准备发电机,不然没吃到羊肉串我会哭!昨夜的夜市变成了一个市集,吃到了好吃的油炸饼,又吃了羊肉串,还有驴肉炒面(真心不咱地)等食物,这也是我们在敦煌的最后一餐。

傍晚七点左右,我们到了敦煌的汽车站,这里有车前往柳圆,是一条到乌鲁木齐的路径,不见得是最快,但挺方便的,敦煌到柳园车票为26元,对于我们来说这只是旅行中不起眼的一小段路,但我看到我们同车的一位大叔,他默默的上车了,我们在等发车时,他老婆一下子来送水果,一下子送饮料,虽然两人没有太多的交流,但我想他老婆一定很不舍他的离开,我不知道这位叔叔到柳园是为了工作呢还是为了去乌鲁木齐,但我相信他是承载着家人梦想的出发(god我好感性都快感动自己了,但其实在旅行的路上真的会看到很多这样的离情依依)。

车子默默地出发了,是一台九人坐小巴,除了我们四个以外好像都是当地人,一路上大家的话都不多,不过车外的风景从白天到出现又大又红的夕阳,最后变成了黑夜,这时我用一个很奇怪的角度发现了天空中的满天星斗,敦煌是一个很奇妙的城市,不知道可不可以坦然的说敦煌很落后,没有高楼大厦,但有着浓浓的淳朴,如果宋冬野说南方是红色的,我会说敦煌是黄色的,不只是因为漫天的尘土或壮观的沙漠,而是因为充满朝气的烈阳,我们遇到了敦煌的大停电,连红绿灯也失去了功能,但大家也仅然有序地互相礼让,我无法想像如果发生在北京台北,需要出动多少的公安维持交通(绝对不是在开地图炮),也因为停电,家家户户都走出了平房,在街上乘凉聊天,或做着手工艺,这种朴实的感觉真的好少见。

我喜欢敦煌,是真心的,是一个尚未被观光冲淡人情味的地方。

而车子依然默默驶向柳园,下一站,乌鲁木齐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0 17:30

引用 Iris L 的图片:

2016-02-20 17:40

2016-02-20 18:57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0 21:36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46

引用 Iris L 的图片:

2016-02-21 05:1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