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谁的家园?-以色列约旦8日

鬼子姜 (PEK) LV.5
2016-02-20 16:53 158/0
  • 出发时间/2016-02-07

据圣经记载,摩西曾带领部分以色列人走出埃及,并在约书亚的领导下征服了迦南的部落城邦。之后,大卫王占领了耶路撒冷,并且在包括外约旦在内大部分迦南地区建立起以色列王国,后来被亚述人和巴比伦人占领了这片土地,焚毁耶路撒冷的所罗门圣殿,驱逐了大批犹太人,犹太人从此流离失所,散落到世界各个地方。此后,罗马军团占领耶路撒冷,将这里改名为巴勒斯坦,后来的穆斯林阿拉伯军团、奥斯曼土耳其等,都统治过这里,直到18世纪末,犹太人的数量才开始有所增长,19世纪,在欧洲离散的犹太人心中,燃起了犹太复国主义的烈火,在不断的努力下,英国在 1917年11月签署了著名的《贝尔福宣言》,宣言允诺建立一个犹太家园,同时确保非犹太社区的权利和信仰不受侵害。英国此举遭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强烈反对,他们坚持这里是阿拉伯人的土地,然而,1948年,以色列宣布建国,从而引发战争,1948年-1982年,发生了5次惨烈的中东战争,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围绕着巴勒斯坦究竟是谁的家园,经历了十分错综复杂的历史纠葛。巴勒斯坦以色列关系的未来道路,仍然是漫长崎岖的。
    然而,就是这个传说中流淌着奶和蜜的神秘国度,上帝给予犹太民族的应许之地,人类三大宗教的发源地,世界风暴的中心,中东地区唯一自由民主制国家——以色列,自1948年建国以来农业、工业、高尖端科技发展迅猛,谜一样的国度,太多吸引我前往的理由……

北京-以色列特拉维夫-内坦亚

鉴于筹备时间紧张以及中东地区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决定此次行程报团前往,行程安排上省了很多心,出行前推荐书籍《出埃及记》、《为你,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三千年》等。
    护照上并没有签证页,后来听团友说,这是为了方便游客后续的签证,如果有了以色列签证,再签阿拉伯国家比较麻烦,不知道真假,姑且当做是真的~在办理值机手续之前,先要来一个以色列特色的“盘问”,要单人或一家人一起,提问一些问题,比如你是怎么来的机场,中途有没有人动过你的行李,有没有人让你带东西之类的,然后根据问答情况,给行李和护照上放置不同颜色的标志,在飞机起飞前,工作人员会让某些标志的人去进行二次检查,据说是开箱检查(我们是蓝色标志,所以不能体会那些橙色标志的游客什么心情,再次偷笑……)

航班是除夕夜22点多起飞,飞行途中,看地面,星星点点在闪,您一定猜到,那是各地在放烟花爆竹,LP说,此景不易,需要同时满足除夕、夜航、晴朗等几个条件;
经过10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平稳降落在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出关很顺利,迎接我们的是犹太导游和阿拉伯司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车,当地时间凌晨三点多来到酒店所在地-内坦亚(也翻译成内坦利亚),这是地中海边的一座小城市,酒店就在海边,虽然凌晨,但根本睡不着,除了兴奋以外,还有时差问题,因为这个时候正是国内的上午九点多,所以,伴随着地中海的滚滚海浪声,合着眼躺到天亮,天一亮就迫不及待的冲出酒店,一睹以色列的日出和地中海的风光。

内坦亚-凯撒利亚-海法-拿撒勒-加利利海

因为以色列国土面积不算很大,各个城市间行车时间不长,所以总体行程很悠闲。从内坦亚沿着地中海北上,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抵达凯撒利亚公园。古罗马时代遗迹,历时十二年所建成的一座港口城市,赛马场、大剧院、水渠和行宫,是古犹太王—希律王献给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凯撒大帝的礼物。

凯撒利亚出来,绕了个小弯去看了一下罗马时期的引水渠遗址

海法以色列第三大城市,也是以色列人最向往居住的城市。人们都说祈祷在耶路撒冷,娱乐在特拉维夫,居住在海法,可见湿润怡人的地中海气候滋养沁润着这座古老的港口城市。
途中看到有学生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维护秩序,其实当地人还是非常自觉的,见到行人都会停下来让行人先通过,很少会抢行或者按喇叭催促

空中花园: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巴哈伊教先知的圣殿及壮观的花园,前后历时达一百多年建成,与巴比伦空中花园比肩的著名建筑群,依靠卡梅尔山而建的花园体现了各大建筑学派的精髓。建造成本为2.5亿元,每年维护费用也高达400万美元。
我们这种无信仰的,只能在外面拍一下,导游说只有“巴哈伊教”的教徒才可以进到里面,比如-潘石屹和他老婆。

2月份以色列的气候还是很好的,天空高亮湛蓝,行车沿途植被葱茏,以色列中东地区绿化最完善的国家,把一个沙化严重的地区建设成为绿洲,可以想见以色列人的智慧和付出的艰辛。
途中路过一个古战场,现在已经几乎看不出模样

拿撒勒的天使报喜堂:中东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天使告知圣母玛利亚怀有上帝之子耶稣的地方。

由于一个团友身体不适需要就医,领队和导游带着他去了医院,其他人开始了短暂的自由行,以色列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很多地方都是多个宗教比邻而居,拿撒勒的天使报喜堂也不例外,从教堂出来天渐黑,穆斯林的“大喇叭”开始广播了,唱经的声音,不知道用悠扬这个词来形容是否合适,身临其境的听到这个声音,一下子想起了电影《黑鹰坠落》~

八福堂-迦百农-基布兹农场-约旦

清晨,推开窗,加利利海(湖)平静如镜,早餐后沿加利利湖盘山而上,来到传说耶稣早年登山传道的地方—八福堂,四周清幽宁静,绿树环绕,沿着五饼二鱼的石子小路来到教堂前。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教堂有一个很严厉的修女,经常在门口要求各个国家的游客小点声~
从八福堂出来不远,到了据说是耶稣当年传教的迦百农,残破的犹太会堂,还能看出罗马时期的建筑,这片区域的建筑都是在损毁的建筑基础上继续加盖,于是就出现了类似地质分层一样的遗迹

在加利利的码头,乘坐模仿耶稣时代的木船,徜徉在加利利湖上,风不大,领队很有经验,从餐厅带了些没吃完的面包分给大家,扔一块在水中,一会的功夫就吸引了成群的海鸥围着我们的小船飞翔,湖水清透岸上风光旖旎,随着浪头的起伏,伴着以色列国歌《希望》,我们靠在船头晒太阳和放空。遥想犹太民族千年的流放和苦难,复国之路布满荆棘的艰难,数次中东战争所面对和经历的死亡、血腥、离别、杀戮,这首《希望》一定时刻引领和支撑犹太人坚韧、不屈、向上的精神,如今国家壮大强盛,一切的岁月静好都太过的来之不易。

基布兹参观及午餐。基布兹是以色列特有的一种集体社区,人们可以自愿加入或者退出,里面的成员没有私有财产,工作没有工资,衣食住用行医疗教育都是免费的,过去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主要从事工业和高科技业,一些基布兹也逐步开始有私有化。我们乘坐小车参观,开车和讲解的是基布兹内部的人员,他说他是工程师,是讲解司机,也是一个幼儿园的拥有者。

中途停靠的香蕉园,上方都架设一种网,据说可以有效的控制水分蒸发,香蕉都套着袋子,按照客户需要的时间打开,很短的时间就能摘下,司机大叔说他们的农场供应量占以色列境内香蕉需求的1/4。

以色列过境约旦,手续不是特别的繁琐,2个小时后就进入了约旦境内,并不是有意的诋毁或看不起阿拉伯国家,约旦边境的人看起来确实不如以色列生活的富裕整洁,约旦的导游跟我们说,由于叙利亚的战乱,约旦涌入了大量的难民,也是由于叙利亚的战乱,让很多游客不再前往约旦旅游,这也让约旦人民生活压力陡增。

死海-佩特拉

前一天抵达死海酒店时太阳已经落山了,忍住了一夜的好奇心,第二天六点半就冲下死海,很奇怪,海边风不小,需要穿羽绒服的温度,但是死海水是温热的,非常适宜漂浮。死海海拔为负400米,含盐量百分之三百,不小心溅到眼睛里,那个疼~,溅到嘴里,呸呸呸,咸的发苦~

↑ 缺一份《北京晚报》哈哈哈
↓ 发现好多晶莹剔透的“石头”,仔细一看,大盐粒!来来来,给我来一筐萝卜,我要腌咸菜了……

午餐时遇见三位中国小伙子,自助游黎巴嫩+约旦,看到他们年青富有朝气的脸庞,第一次肺腑的想请上帝让我再年轻哪怕三岁,约三五知己,看世界,走天涯……青春,就是在理性的思维下,敢作敢为,不设限。一辈子值得追求和珍惜的情感关系有太多种,无论亲情友情或爱情,真挚得最令人回味的或许可以诠释为曾经一起勇闯天涯的情谊。
饭后来到佩特拉,被喻为玫瑰色古城;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冒险者的天堂;自从看了《夺宝奇兵》就着迷的地方。从死海开车3.5个小时抵达佩特拉,一路满满的阳光,一入古城,阴云、落雨、冷风、马队、驼铃、纳巴泰人…………踏在罗马时代的石路,往返徒步需要五个小时,地地道道的冒险之旅……

佩特拉夜晚星空。好像因为战争或者贫穷而相对落后的地方都会有绝世风景。初级相机+业余水平,请在此基础上发挥想象,实际还是很漂亮的~

佩特拉-伯利恒-耶路撒冷

清晨,因为要开三个多小时到边境,伴随着雾气蒙蒙,太阳还没有完全出来,我们就出发了

车排队通过边境口岸,路边的路障、碉堡、机枪、战车……居然没有让我感觉很兴奋,也没有很害怕,这其实让我挺失望的;过境的时候各种打扮的人开始大包小裹的排队过境,很多包头巾的妇女被工作人员各种的盘问,经过几个小时的折腾,终于踏上前往伯利恒的大巴车。
进入边境不多时,为巴勒斯坦控制区,可以看到隔离墙,但以色列人不愿意这样称呼,他们习惯叫它安全墙。

伯利恒,本来很普通的小城,正是由于耶稣诞生在这里,让这里朝圣的游客比较多。
进入城区第一行程——吃饭。冷食在先,随后到的就是传说中的阿拉伯烤肉~

吃饱喝足,开赴主诞教堂。在耶稣的诞生地上面修建的教堂,能够亲手抚摸耶稣诞生的马槽,对于虔诚的基督徒来说是一生必来朝圣的地方。几个基督徒就那么静静地坐在耶稣诞生的洞中,用心灵与神明沟通,或静思或祈祷或诉说,在信仰的强大力量笼罩下,人一定是纯粹的谦卑,无需任何语言的表白,一个字都是赘述。

在这个耶稣出生的马槽,虔诚的教徒跪地,抚摸,亲吻,祈祷……
也是在这个耶稣出生的马槽,没有信仰的国人插队,拍照,喧哗……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老城仅有一平方公里,集中着人类三大宗教的圣地,多少争端、战争因其而挑起而爆发,多少热血、生命因其而抛洒而陨落,她是风暴的中心,拥有着赞美也承载着叹息,她的美既带有忧伤、硝烟和冷艳,又充满了热情、包容和力量,她举世无双,她无可替代。世人说:“世界若有十分美丽,九分在耶路撒冷,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在耶路撒冷”。

小哥,笑一个~

小哥,

苦路十四站,从“鞭打教堂”到“圣墓教堂”,指耶稣从被审判背负十字架,走到被钉死的地方所经过的路途。每年来自不同国家的虔诚的教徒来到这里,重走苦路,感念耶稣的伟大。如今这条路蜿蜒在老城中,两边商铺林立,一派繁忙景象。这天正好赶上犹太人的安息日,很多店铺没有开门。

圣墓教堂。耶稣被钉于十字架并升天的地方,虔诚的基督徒要来这里抚摸和亲吻安放耶稣的石板。正因如此,这座教堂长久以来上演着无休无止的抢地盘活动,从教堂正门望去,前面的院子是属于希腊东正教的,而通往前院的楼梯属于亚美尼亚教派。苦路第十和十一站在教堂内部,是属于罗马天主教会,就是两幅壁画,分别说的是耶稣被剥去衣服,然后钉上了十字架。第十二站是耶稣被竖立在十字架上,然后断气的地方,属于希腊东正教,滑稽的是教堂大门的钥匙却掌管在一个阿拉伯望族手中,每天早晨由阿拉伯少年负责打开大门。令人大开眼界的耶路撒冷啊。

以色列,走过最多的路是朝圣路,进过最多的门是教堂门,满眼的宗教遗迹,不间断的古老故事

哭墙,古代犹太国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也是护墙的仅存遗址。这里的女士不用包头巾但需要男女分开参观,将近日落时分,人不多,我也写下心愿塞进缝隙中默默祈求。四周没有交流与喧闹,每个人都如此专注,只有诵经和祈祷声,你的世界真的可以安静下来,临走时总是面向哭墙后退三步再转身,虽然只是个小小的仪式,却充满了虔诚和敬畏。都说有信仰的人有福,信仰的缺失是不是也会让我们恍惚中有一种飘摇和脆弱呢。

只有在耶路撒冷才能看到传统犹太人的身影,他们戴着黑色高帽,穿着黑色大衣,男士的鬓角从来不修剪,每日诵经抄经时左右晃动,便于集中精力,安息日时需披蓝白相间的流苏披肩。女士婚后就需要用头巾包住头发,并且对裙装有严格要求,一定要过膝。正统犹太人是不工作的,他们每天就是不断的诵经,并严守安息日和各种教规,日常生活由政府补助。

下午四点多的耶路撒冷老城、新城都是一片寂静,所有商店关门,公交车停运,传统的犹太教徒更是连电都不能触碰,人们回家过安息日啦。

耶路撒冷-雅法-特拉维夫

橄榄山,俯瞰耶路撒冷全景的地方。犹太人没有火葬,去世后都埋葬在橄榄山下,因为传说弥赛亚将降临橄榄山带领犹太人再度回到耶路撒冷。沿山而下,途径主泣教堂,耶稣得知耶路撒冷将要遭受劫难,为其而哭泣的地方;万国教堂,纪念耶稣祈祷的圣堂;客西马尼园,耶稣被出卖前祷告的地方,保留了上千年的橄榄树,随手拾起一串橄榄枝漫步园中,耶路撒冷就在身边。

行程后几天的风味餐,阿拉伯烤肉。吃不够啊

返回特拉维夫晚餐,回程前的最后一餐旅行社安排了中餐,吃了几天的中东风味,确实太想念家的味道了,特拉维夫唯一一家中餐厅,老板娘自豪的介绍说高晓松前一段时间做节目时也来过这家餐厅用餐。特拉维夫中东的不夜城,现代气息十足。
短短的8日行程只能让我们对以色列约旦这两个遥远又陌生的国家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印象,世界历史风云变幻,我们很难评说出是非对错

曾经苦难暂离别,坚定信念未磨灭,主佑犹太复国处,应许之地以色列
古城千年几争夺,一里山丘覆炮火,世代居此今巨变,谁人解脱阿拉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