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 超级寒潮下的自由逃离 奔向仙本那的那片海

2016-02-20 16:55 5453/22
  • 出发时间/2016-01-21
  • 人物/情侣/夫妻

视频略过就好,是浮潜回来拍摄,效果不佳。

写在前面的话

从大马回来半个多月了,一直迟迟没有动笔写这篇游记,实在是拖延症所累。
过完年啦,一切安顿妥当,翻翻照片,从头来叙~

本人某985大四狗一只 + 在一起两年多的女友(大三学妹)
这次旅行本来在一年前就有这个念头,只可惜过去的假期我一直在实习,实在没有时间和她来一次旅行。
大四寒假是最后一次机会啦,怎嘛都得赶紧出去High~毕竟工作之后,两人能凑到一起的时间更加有限了。

本来原计划是去菲律宾长滩岛,人少地方好,沙滩绝美。
不过,赶上我大天朝在南海建设(威武!威武!!),又看到什么宿务航空直接抢中国游客钱财的新闻,想了想还是小命要紧,PlanA搁浅。
于是乎两人一顿翻论坛游记,选定下了大马沙巴~这时候问题就来了,沙巴有两个好玩地方:
一个是沙巴州的首府亚庇(相当于省会吧);另一个是沙巴州下面的小镇 仙本那。两个地方相隔其实有一段距离,如果在7天里想都玩过来,时间有点捉急。只能选一个。
分析利弊:
亚庇  优点:沙巴首府  各项游玩设施完备   可以跳岛游   住宿在市区酒店   亚庇海边就有沙滩   费用预算低  可以玩红树林、民族风情类    缺点:海水质量稍次  国内旅行社好多团  好多人 人  人…………
仙本那  优点:可以去非常有名的马布岛 卡帕莱  马达京 诗巴丹。海水质量好,浮潜棒    缺点:海边小渔村 设施不完善  如果住小岛的度假村水屋,基本费用就要8000+太贵了。因为是穷学生,这次旅行的钱是自己辛辛苦苦一年实习攒下来的,花钱的事不想从家里伸手。

不过想想,毕竟好不容易出来一回,就是想看看最美的热带海水。到底有没有两全之计呢?
又是各种翻翻翻游记  马蜂窝 穷游  去哪   携程   猫途鹰   岛多多 磨坊   ………………
终于发现了!
此方法适合穷游: 一直住在仙本那的小镇上,然后每天订小镇上潜店项目。每天去不一样的岛,这样虽然没有度假村的闲适舒服,不过可以多去一些地方玩,费用也降了2000-3000。正解!

于是乎 2015年9月份订亚航机票。本以为错过了8月份的亚航大促买不到特别便宜的机票了。没想到还是撞大运了!
北京-吉隆坡  吉隆坡-斗胡  四飞1800元   实在便宜!!
浮潜设备在淘宝上租用的  大马签证也是淘宝解决的。
仙本那的跳岛游项目在林老板的潜店定的(依旧淘宝)  马布岛  卡帕莱   海洋公园 马达京~ 全了!
全程Agoda提前订好酒店。
罗嗦半天,附上行程图。

1月21日 北京会合 出发!

寒假伊始,和女友各回各家,1.21约好北京相聚。
当我们两个临去大马之前,其实已经预定好了所有的东西:机票 酒店  跳岛游项目。 去大马那边只需要花地铁 大巴  吃饭等费用了。
带好所需设备:一个防水相机 一个微单  浮潜设备  水母衣   各种衣服压缩袋(毕竟好多冬天衣服)   防晒霜   压缩毛巾   太阳伞(基本没用过)
冬天去大马玩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正值国内的超级寒潮来袭,不得不多穿几件厚衣服。去还好说,行李没有那么多,但是回来就要小心行李超重。不过,我们这次全程没有一次查行李重量了。我背一个50L登山包,女友背一个小书包,带一个20寸拉杆箱。其实我们的手提行李都处于超重状态,没人查,一路畅通!
登机一切顺利~ 定的静音区的位置

1月22日 吉隆坡 双子塔 阿罗街

北京吉隆坡是长途,所以亚航用的是空客的大飞机,很稳当。看见美丽的亚航空姐,真是赞叹不已!
不过她们说的英语实在听不懂##*&……%¥#@#  strong accent!
飞了好长时间,迷迷糊糊睡了不知道多久。
看见窗外的日出,赶紧按下快门。
下飞机之后,跟着大部队走呀走,到了机场大厅,赶紧在机场大厅换衣服,从零下10度到零上30上的变化果然很奇妙!外面应该很闷热,好在机场空调给力。
跟随人流到入境的地方,我们可以走东盟通道。出来之后就可以取钱,Maybank 汇率还可以1.52. 相比一年前人民币和马币的汇率还是2.0 现在出来玩真是合适很多!而且有一个特别Q的事情,大马的ATM带有自动找零功能,取了1200,他会自动给你出50的,20的,10的,还会有一块的。特别人性化
ATM往前面走就是就是办卡的地方,我们办了两张celcom电话卡 RM20 相当于30块钱,7天  500M 3g流量  无限2g流量  还能给国内打几十分钟电话。挺划算。而且店员的服务很好~
哈哈 给家里报个平安,就快去好好尝尝仰慕已久的oldtown 白咖啡~ 要冰的!一定要冰的!!特别好喝!口感很好!
在这里坐一会正好歇歇体力,过了十几分钟,走起,坐大巴去市区~

大巴11马币一位到市区 一个多小时的旅程,吉隆坡的感觉绿化很好,空气当然没得说~ 看看路边的风景也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迷迷糊糊到了中央车站,我俩都已经感觉要困死了。本来以为在中央车站附近的肉骨茶店吃一顿,可是旅途劳累,实在不想找了。直接在车站里面的汉堡王敷衍了事吧~哈哈,不过这个汉堡王真是太实惠了,块头比国内大一圈,还便宜。
 PS:机场大巴到车站是在车站的下层,跟着人流往上走,做电梯就能到有吃饭和市区各个方向出发的地方。

这里插入一段,不得不说,对吉隆坡人民表达深深谢意!我们想坐轻轨去双子塔,本来英语可以说还不错,可是盯着轻轨站的地铁运行图 花花绿绿各种颜色。实在搞不明白应该朝哪个方向坐。这时候来了一位大哥,看我们大包小裹就知道是游客,主动过来用蹩脚的英语告诉我们去另外一个乘车台等车。感动至极!

我们订的酒店就在双子塔附近,苹果精选酒店,三星级标准  300多一晚,还是非常划算的!特别有意思的是这酒店里面竟然是国内通用的插头,我们自带的转换插头都没用上,实在想不通如果他们大马本土的人住这里怎么办………………酒店外面风景很好,就在市中心。不过还是建议手机里面下载好谷歌地图,方便找地方。

在酒店里面,把该充电的都插好便倒头大睡,实在是太累了。
醒过来时已经到了下午6点,哈哈,重整精神,赶紧出去high。
从酒店到双子塔只有5分钟的路程,不过外面确实闷热!赶紧钻进双子塔下面的购物中心吹空调,先到四楼吃了一顿,然后溜达买水果买明天早上的早饭 雀巢的小瓶酸奶味道非常好,只可惜国内木有看见过。还尝了GODIVA,再国内可轻易不敢消费这么贵的冰激凌~~20多马币一个。
大概一个多小时吧,到外面看看双子塔的灯还没有开,便想去大名顶顶的PAVILION和阿罗街逛逛。

出门问保安,人也是特别热情地指路,告诉我们走一条天桥可以不用打车直接从双子塔到PAvILION。这里也叙述不太明白,想去的童鞋到时候问一下便好。这里不得不说,之前人们说不会说英语一样可以在吉隆坡生活的很好,这绝对是唬人哒!在华人聚居的地方比如阿罗街还好,可是去别的地方(双子塔、中央车站),说汉语在路上问路根本就没人能听懂%…………

过街天桥被OPPO冠名了,长长的通道上全是OPPO的各种手机~ 这广告辐射太强了~
Pavilion的确更加热闹,大购物广场,路两边是各种酒吧、咖啡馆。看到coach的店铺,给曾经的老东家来一发!
穿过Pavilion再往前走就是阿罗街,有小路可以近一点,还是到那里随时问路人吧,他们会非常热心的~

到了阿罗街,那便是国人的天下,各种烧烤大排档,热闹非凡!水果真是太便宜了!山竹 芒果  榴莲!
路边都是小哥拿着牌子 喊老板,坐会休息呀~
我们钟情于山竹,赶紧买上一些!这里一定要给大家提个醒,也是我们这次旅行唯一遗憾的地方:山竹没吃够……到了仙本那那边,芒果榴莲一样有很多,可是山竹竟然怎么都找不到了。 想吃山竹,一定要在这里多买点,吃个够。
还有芒果汁也很好吃,老板娘直接鲜榨,味道很浓!

等我们溜达回双子塔,已经晚上快9点了,灯火辉煌,真是霸气!

拍摄双子塔的角度很重要,双子塔有一边是个花园,花园里有喷泉,绕过喷泉走到对面是拍摄和观赏的最佳角度!

1月23日 斗胡机场 仙本那小镇

起个大早,洗漱吃饭~上午要赶飞机去斗胡。
苹果酒店的check out特别快,根本没检查就退钱了。出门2分钟进地铁,到中央车站买机场巴士去机场。一路奔破~~
3个小时的飞机,特别投缘地认识了彧姐和姐夫,姐夫是意大利人。聊得来,我们一起定好晚上去海鲜街吃大餐!
姐定的马步岛的度假村,后天上岛,明天有一天时间空闲,在我们推荐下,定了林老板的海洋公园 军舰岛 一日游~明天还能一起玩!

这一天基本在路上了……上午赶机场,下午赶仙本那
从斗胡机场到仙本那没想到要那么远的距离,而且路不是特别好走……颠簸一个小时走路。不过正在修路,估计以后交通越来越便利!
晚上的海鲜时重头戏哈,四个人吃海鲜是最合适的,可以多点一些还每个人都够吃,来这里当然少不了大龙虾~我们约好收拾完东西之后,在林老板潜店门前集合。晚上我们在晶喜海鲜,临着海边的一个座位坐下,享受美味!

大龙虾160马币1千克    相当于120人民币一斤!
扇贝价格倒是和国内差不多~
四个人饱饱一顿!之后去当地最大的Giant超市买点零食,上下两层还是很大的。附近也有屈臣氏。
小镇不大,步行就好,10分钟所有地方都能走到。

1月24日 海洋公园 军舰岛 浮潜

我们住的海丰酒店绝对算是当地的五星级酒店,服务很好,房间也不错。
早上酒店自助早餐,还是很不错,各取所需,有的菜还是很适合国人口味!

早上八点在林老板潜店集合,很多人都已经在这等着啦~
到了之后先去小仓库取脚蹼和呼吸管,因为我们自带了面镜和呼吸管,只拿了脚蹼。会有店员帮你看穿什么大小的脚蹼。
其实在仙本那小镇的海并没有那么迷人,感觉和国内污染少的地方海水差不多,并没有想象的清澈和蓝。心里还是有点失落。
不过,当船开往远海的时候,一切都明朗啦
会看到海面渐渐的一块蓝一块绿,好几米的水往下看能清晰地看到海底,兴奋起来!

开船的小哥非常酷,开着200马力的雅马哈快艇,在海上飞。经常来一个90度大转弯,浪花飞溅,全体大呼爽。
我们一行乘客大概有十几人,而潜店的员工就有10人,他们会逗乘客玩,好不自在!而且有林老板的女儿在船上,一看就是爽快人。

开始半个小时左右,来到了第一站巴瑶族原始,海上最后一支游牧民族。
林老板把1/3的收入都买香蕉、米、油、甘蔗过来送给他们。我们的船上装的慢慢的物资,船艇一靠近,无数巴瑶族的小孩、母亲、老人划船靠近,挣着过来要吃的。
其实那一刻,我心里倒是有点不自在,
他们日子清苦,只能在海上简陋木屋度日,大部分小孩还没有穿衣服,确实可怜~不过,他们来取东西的神情更多的是机械和麻木。
心里挺不舒服的。
其实有时候也笑自己,我们飞过万里来这里看他们生活的地方,碧海蓝天,宛如天堂。而我们即使物质稍微丰富一些,却生活在雾霾笼罩,交通拥挤的城市。真不知道是我们的幸福还是悲哀。

之后,爬山~
只有爬到山顶才能看见那最美的全景图,不同颜色的珊瑚,礁石组成的最美景色。
这爬山可不是沿着石头爬,而是真真正正的踩着树根,岩石,拽着旁边的绳子爬。大概一直没停爬了40分钟,一路上去不少中途失败的游客下山。
没有些体力还真是爬不上去。
上图~

午饭在山脚下的小亭子解决,哈哈午饭很不错!
是盒饭,但是有鸡腿!吃饱是不成问题~
饭后,潜店的员工和林老板的女儿一起唱歌,本来录了小视频,没办法上传。
大家可自行脑补,周围是蓝蓝的海,一群人弹着吉他唱歌,惬意~

之后浮潜,这段LZ实在想略过不提,实在是太丢人啦。
我不会游泳,虽然穿了救生衣,但是我下水的那一刻,还是感觉这是我生命最后一刻的感觉。教练紧紧抓住我的救生衣,拖着我游到了离船远一点的地方。(怕我自己钻到船下面……)我怂了,真怂了。
穿着救生衣,还紧紧抓着救生圈…………不提不提了
尽管怂,不过还是稳定了情绪之后,往水下看了两眼。水下世界很美!
女朋友看我实在不行,就和教练自己玩去了,没事……让我这个胖子在水上静静抓着救生圈飘一会吧。
下图是女朋友拍的,忽略我的存在吧(附海上面一只惊恐的胖子)

玩了大概一个小时,可算结束了浮潜,上船,去军舰岛!
军舰岛是特别美的一个沙滩岛,网上早有耳闻。
船开到军舰岛附近,海变成了传说的果冻海!真是蓝的无法形容了。
上图吧!拍照时刻,不过阳光很晒,做好防护措施。
LZ还和当地驻军合影一张,我想要过他的枪拿着M16,他不肯,只好这样啦~

晚上依旧晶喜,肥妈爆满了……只有晶喜等一等还能凑到临海边的位置

1月25日 马布岛 卡帕莱 浮潜

又在海丰酒店美美睡了一晚,早上把药寄存的东西放在了酒店大堂,轻装上阵去马布岛上住一晚。
其实明显感觉出来,马布岛没有军舰岛美了,这里水不是特别清,珊瑚感觉也死了好多。
不过海胆遍地,也没见别人来吃。

马布岛很大,很多原住民,走一圈大概要1个小时左右。沙滩和风景没有军舰岛好。不过也体验一下水屋生活吧,哈哈!
会有原住民划着小船来屋子旁边卖海鲜,价格很便宜,还可以讲价。这里的海鲜是按盆卖的。一盆鲍鱼,一盆螃蟹多少钱……
早上刚上岛的时候,我发现了螃蟹,可惜马上要去卡帕莱浮潜,没有时间买啦。回来之后追悔莫及,原来螃蟹只有早上有卖的,中午和晚上没有螃蟹。于是乎在当晚我把钱交给了一个潜店的教练,让他早上帮我买一下大螃蟹。35马币,大概能买5-6只吧。哈哈便宜!

说到吃就跑题了,言归正传。早上去卡帕莱浮潜,水质比马步岛好很多。今天LZ终于能尽情的享受浮潜的乐趣了!
下午太累,实在不想再去浮潜啦,就绕岛一圈。还去拜访了彧姐的度假村~

1月26日 马步岛 卡帕莱 浮潜

今天一天基本重复昨天,上次两次浮潜,下午一次浮潜。
不过今天最开心的事是吃到了超大的螃蟹!
昨天托付给教练小哥的事,他一早便提着螃蟹过来找我。在众人惊恐的目光下,争相拿着螃蟹合影~
5只超大的螃蟹!块头真大!这个大小的,在大连海鲜市场上一只也至少100块钱。加上早上我们自己又买了一只,付了10马币的加工费,午饭就端了上来!
6只大螃蟹,实在两人吃不完。一只送给了浮潜带我们的教练,一只送给了帮我们买螃蟹的小哥。
你好,我好,大家好!

今天是特开心的,在卡帕莱浮潜,看到了好多好多海龟!

在马步岛上High了两天,今天晚上回到仙本那海丰酒店。
晚饭继续晶喜,今天尝了奶油懒尿虾。这虾在我家这边叫皮皮虾,在大连叫虾爬子。
不过北方的这虾和这个比起来太小了,1.25L的可乐瓶子只能装一只……奶油口味的着实不错!

晚上回酒店,身上晒伤的地方就开始疼了,这太阳太毒了。
用芦荟胶浓浓地涂上一层。手,脖子,鼻子都是重灾区,都怪防晒没涂好,大家一定要谨记随时补防晒~香蕉船的。

1月26日 马达京

今天是游玩的最后一天了,之前在淘宝上咨询林老板,建议我们最后一天安排去马达京。
马达京岛是距离仙本那特别远的岛,开船了1个小时才到,海面上浪大,船颠簸的厉害。
听船员说,这岛因为离菲律宾很近,之前发生过菲律宾的暴民来这里抢劫游客的事情。现在马来西亚的警卫队驻扎在这里,安全才有了保障。

马达京有两个岛,大马达京岛和小马达京岛,涨潮的时候,两个岛分离,落潮的时候,一条浅浅的白沙滩浮出水面。连接起来。

当我们把船开到岛上时,真的感觉,这一趟大马之行值了。这里比军舰岛还美!沙滩很细很白,海水更是蓝的不能再蓝了。军舰岛上,周边还有些杂物,水草。这里的沙滩,没有一丝杂质。

浮潜的感觉更是美的让人赞叹!水特别清,珊瑚很大,颜色绚丽,而且有好多鱼~绝对是这几天最美的地方了。

我们激动地问教练,这里是不是仙本那最美的地方?教练说,第二。第一是诗巴丹,全马来西亚最美的地方就是诗巴丹
不过去那里需要会深潜才可以。马达京已经够让我们惊艳的了~ 给了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的理由~马达京,和你有个约会啦~

马达京,给了我再来一次的理由~真是太美了!

晚上回到仙本那,路边有很叫卖海鲜的。我和女朋友还想吃一顿大螃蟹,看见有个小哥在卖便走过去询价。
小哥拿起一串四个螃蟹,开口就要45马币。嘿!这真是坑呀~想忽悠我不知道价格。
感觉全世界各地方讲价应该用相同的办法,扭头就走~

不出20m,小哥果然喊:HEY!HEY! 25马币!
我们定住脚步,相视一笑~ 20?卖不卖?
拿走~

这螃蟹果然鲜美,而且有两只是母的,里面的满黄~!
最后一顿大餐啦,还是晶喜,老板娘才收了5马币的螃蟹加工费~

1月28日 斗湖机场 吉隆坡

美丽又短暂的行程结束了~
要感谢的有很多~回忆满满。
吃了龙虾、大螃蟹、赖尿虾、扇贝~  玩了海洋公园 军舰岛  马布岛  卡帕莱  马达京~
天天泡在水里浮潜做鱼和海龟的朋友
这趟旅行,花钱不多,可以作为穷游又不失乐趣的参考~

最后把能想到的需要注意的地方写下来,给大家参考:
1.在吉隆坡玩一定手机下载好地图,尽量不要打出租,出租很黑
2.遮阳伞基本没用过,大家也不用拿着占地方啦!早已经在美景中沉醉地不能自已~
3.插排尽量带一个四个口的,不然可能不够用。带好转换插头
4.芦荟胶和防晒可以在吉隆坡买,不能非得从国内带过来
5.想带白咖啡回国的,一定要记住在仙本那买好,会比吉隆坡机场便宜很多。而且,吉隆坡机场只有外面大厅的 oldtown咖啡厅有卖。安检完之后,机场免税店里面根本就没有,这点LZ后悔不已呀~~所以想买的童鞋  仙本那超市>吉隆坡机场>淘宝官方店
淘宝会比当地买普遍贵一倍!
6.没有发现蚊子,不过登山时候有驱蚊的还是带上吧。

我们的总费用1.2w,把预算大概写下
人均6000多一些~ = 机票1800  + 住宿1000 + 签证租赁等  500 + 剩下的旅游产品+吃喝+交通+还有带回来的手信 3000左右

有问题的可以留言,LZ看到后会耐心解答~

亲爱的。林老板的价格相比和当地到底差的厉不厉害?

2016-02-21 01:20

和岛上度假村相比,林老板的会便宜太多了。我们玩的相当于晚上自己住酒店,白天出去和林老板的旅游线路走。如果和仙本那的其他潜店,林老板的会贵30-50人民币,不过,林老板自己也说过,仙本那就他的员工最多,每个教练带的人少,自然服务会好很多

2016-02-21 09:1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1 15:25

引用 饽饽Q大宝宝 发表于 2016-02-21 15:25:17 的回复:

回复饽饽Q大宝宝:其实,自己也是侥幸在女朋友的坚持下,才有机会有勇气首次出国就选择自助且不太热门的地方。
估计以后毕业工作忙起来,时间也很少了。

2016-02-22 00:2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2 01:09

引用 尊归人过客 发表于 2016-02-22 01:09:13 的回复:

回复尊归人过客:好的呀,没问题。留下邮箱~

2016-02-22 11:2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22 14:06

引用 chris 发表于 2016-02-22 14:06:47 的回复:

回复chris: 其实游记写起来需要一定时间~前辈可能节奏比较快~

2016-02-22 14:16

你好,楼主。麻烦问一下,吉隆坡机场免税店,买了东西可以直接拿走,还是和首都和韩国机场免税店一样,返程时再取呢?非常感谢!

2016-02-22 15:33

引用 小王子滴玫瑰花 发表于 2016-02-22 15:33:12 的回复:

回复小王子滴玫瑰花:你好~ 我们到达吉隆坡之后,在机场外面买的东西。后来返程时逛得免税店直接买东西就回国了,还真是没有遇到楼主说的问题。不过,感觉应该是都可以。记不太清了,好像买化妆品时,柜台的就问是存上还是现在带走。

2016-02-23 13:24

引用 空海学长 发表于 2016-02-23 13:24:50 的回复:

回复空海学长:感谢哦!

2016-02-23 15:42

2016-02-28 00:57

你好,楼主你在马布岛住的水屋是多少钱一晚?

2016-02-28 17:00

能否给个林老板的链接,或者联系方式,4月去

2016-03-02 00:02

引用 萩大猫 发表于 2016-02-28 17:00:36 的回复:

你好,楼主你在马布岛住的水屋是多少钱一晚?

回复萩大猫:林老板的自建~  580一个人

2016-03-02 17:13

引用 mytdl 发表于 2016-03-02 00:02:32 的回复:

能否给个林老板的链接,或者联系方式,4月去

回复mytdl:微信联系比较方便吧  林老板在国内有个徒弟 帮他打理淘宝微信  chenjunzhang888

2016-03-02 17:14

想问一下你们去的时候是否有榴莲,惦记着马来西亚的榴莲呢

2016-03-07 22:49

引用 兜兜 发表于 2016-03-07 22:49:33 的回复:

回复兜兜:有有有!!这个必须有~~~全程都有

2016-03-08 18:32

空海 林老板的潜店的网址链接是多少

2016-03-20 16:51

淘宝店铺搜索:仙本那林老板BIGJOHN

2016-03-25 09:15

我想问楼主潜水衣是自己买的还是租的 不穿会不会晒伤

2016-08-29 17:23

哥们儿你是东北的吗?所有行程都是在林老板家定的吗?你在马布岛住两天一晚的房间照片传的有点少条件咋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