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游记

sonrrrisa233 (浙江) LV.7
2016-02-20 17:02 298/4

曾经的二十多年里,我到过最北的地方是北京,如今终于可以刷新了,我来到了哈尔滨!可东北实在太冷了,我估计短时间内不敢再跑那么北了。做个游记,以此纪念。

行程

1.27晚               到哈尔滨
1.28,29           哈尔滨市内
1.30清早            哈尔滨-亚布力
1.30 — 2.2        亚布力滑雪
2.2晚                 回哈尔滨
2.3 回

住宿

没什么好推荐的,只有建议——不要用“去哪儿”
一点儿也不好用,描述与实际差好多

哈尔滨住的是某青年旅社,当时脑抽了限定了位置、评价之后就选它了,到了之后半天寻不着,最后发现是在一栋楼房里的出租房,干净不干净就别求了,洗漱台的水龙头还没有热水,反正真是。。图文不符。房东是个和我一般大的小伙儿,挺能聊,但给我感觉已经要价这么高了,条件又那么一般,还跟我提这提那想省点钱。。真是脑抽了才会选青旅啊。

亚布力我和小伙伴儿住在南极宾馆,据说是国营的,离新体委滑雪场5分钟步行距离。wifi OK,暖气OK,洗澡不行,电热水器啊,十分钟不知能不能坚持,住了3晚,没敢洗头。还好每天都戴帽子,气候又干燥。一日两餐我们基本就在宾馆里的铁锅居解决的,附近的餐馆基本都是宾馆或农家乐自带,东北铁锅炖是主流。新体委附近基本都是宾馆,只有一家很小的超市,卖的东西也有限。

但是南极宾馆的工作人员和铁锅居的老板娘人都很好,我意外生病也没带药,他们能施以援手我很感激,虽然消费略高。

先来个攻略

照样,贴上我自己做的攻略!

圣索菲亚大教堂
道里区透笼街88号
08:00-18:00 20元
交通:1、2、5、13、15、64、66、113路到哈一百或建筑艺术广场

太阳岛+雪博会

松北区太阳岛西侧
11:00-21:30 官网平日票288
交通:
1. 旅游专线车(9:00-22:00):友谊路发车,至冰雪大世界终点。
2. 直达公交车:中央大街苏宁电器门口坐29路至冰雪大世界,或坐88路、118路
3. 12、14、22、65、67路到公路大桥,转80、85、346路
4. 中央大街打车,20元左右
TIPS:
早上先去雪博会,下午三四点再去大世界,天黑了灯亮了再看夜景。晚上更冷,玩冰滑梯等会需要排队较长时间。

果戈里大街
具有强烈的俄罗斯风情的文化名街,建于1901年,历经时间的沧桑,在这里沉淀了很多过往的历史,大街的两边布满了的都是欧式建筑,曾经的老“摩电”就驶在这里。同时这里还打造出了类似三里屯的“酒吧街”。

果戈里书店(纯欧洲风格的书店)
中国最美书店,为国内首家纯欧洲风格书店。这里是哈尔滨最具温度的文化地标。

78号咖啡馆
百年历史的欧式老房子,走进这里就可以看到真正的老建筑的原貌,感受到文化的气息。

紫丁香咖啡
这里的老板是一位挺活泼的老头,很热情善聊,对哈尔滨有着很多很多了解,很多人来这里就是为了跟他聊聊天,听他说一说哈尔滨的故事。

老道外(靖宇街沿线)
美食+老建筑
张飞扒肉(扒肉,应该算东北的特色了)、张包铺(排骨包子、各种小菜)、老仁义(清真饭店,蒸饺、羊肉烧卖都不错)、老厨家(锅包肉的创始者)等等等

关东古巷
群力新区
有很多著名饭店和著名食品店,比如秋林食品、老鼎丰、马迭尔冰棍、明泉特特、东方饺子王……还有民俗表演、特产店、小吃街、吹糖人的,做糖画的,捏泥人的……此地适合吃货和想带纪念品回家的游客!

中央大街
老昌春饼(10点开门,春饼、筋饼、京酱肉丝最好吃)
俄国料理
塔道斯、露西亚、华梅西餐厅(煎马哈鱼、焖罐牛肉、奶油鸡丝蘑菇汤)
大列巴、塞克、格瓦斯(秋林的、得莫利的、马迭尔的)、红肠(“哈肉联”门牌)、烤红肠(卖马迭尔冰棍旁边)

特产推荐:
红肠可以买。好吃也挺适合送人。秋林里道斯,肉联,商委,农大,本地人吃哪家的都有。买一些让售货员给塑封上。
秋林食品的糕点好吃,推荐修古丽姆,一种大泡芙,用的奶油很好。还有葡萄司康,花碗,克林姆等等。去秋林食品店里可买到。有些糕点很干,放潮了能好吃(喂……)秋林的果酱也赞,价格便宜量又足。
俄罗斯商品店里的小玩意买买无妨,中国制造大家都懂。俄罗斯巧克力好吃。中央大街的俄罗斯商品店现在价格也不贵,记得砍价货比三家。果戈里大街那边有一条街都是卖这些的。

冬季贴士:
暖气可以用来烘鞋子,第二天可以穿着温暖的鞋子出门。
单反使用者没必要准备相机羽绒服,但不拍时应放进包里。从外面走进温暖房间时,相机要等等再拿出来,否则会上霜。最好准备两块电池,低温易耗电。多准备些电池,手机和相机在寒冷中很快就没电了。实在不行进屋呆一会,电会回来一些。

玩在哈尔滨

作为一个不知深浅的南方人,我把我所有的装备都穿上了——两条加厚打底裤,两双袜子,两双手套,厚帽子,口罩,但还是感觉冷。戴着口罩,呼吸间热气全往脸上跑,睫毛上都起霜了,扎个眼都能粘一粘。路边的一些私家车都穿棉袄的,开车前要发动好久,暖暖身。

1.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粗看就是一条有点异域风情的步行街而已,可一家家店面走过去,满满的惊喜喔。必须放在第一个提的,锅!包!肉!老厨家的,好好吃啊!第一天嫌人多没排队,第二天排了好久的队买上了,暗恨怎么没早点来买呢!而且我拿到手光顾着吃没注意脚下,踩到台阶沿崴了一下,一块最大的肉!它掉啦!我只咬了一口啊!还没咽下去呢!!外面酥酥脆脆,嚼起来酸酸甜甜,跟别地儿买的不一样啊不一样!好吃哭了!后来我在亚布力吃的锅包肉也还行,虽然没有老厨家好吃。从那一天起,锅包肉已经荣升为我心目中最好吃的东北菜,没有之一!

第二个值得一提的:塔道斯!只用了一个感叹号,意思是这家店也是不错吃的,虽然没老厨家惊艳了。一家俄罗斯风情的地下餐馆,装修有种北国的厚重感,座椅俱是高背。服务员皆养眼,态度也很好。我们俩点了套餐C,对于两个女生来说分量有点大,蓝莓原浆和焖罐虾很好吃。

第三个值得一提的:搓澡~ 每年冬天天涯上都会有南北对战,真是够够的。不过也给我种下了一颗好奇的种子——搓澡真的那么爽咩?所以好不容易来趟东北,必须一试呀!于是去了中央大街的马迭尔大保健会所,大众有团购,评价尚可。但为什么搓澡阿姨都是扬州的?吴侬软语温温柔柔,搓起澡来下手好重。。有几块皮都被搓破了。当时没觉得,现在想来自己就像砧板上的鱼肉,随她翻来又搓去。不过真的好多泥。。下次记得了,自带搓澡巾,叮嘱搓澡工下手轻些 sigh~

难得奢侈,泡了个牛奶浴~

搓完澡出来的时候已经深夜1点了,我们走在中央大街昏暗的路灯下,白天热闹的烤红肠摊、锅包肉摊都安静地歇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全都消失不见。

哈哈,我知道凌晨1点哈尔滨中央大街的样子!

烤红肠:有股烟熏味,我吃半根就够够的了。路遇一本地大姐,她说“农大”的好吃:“可香了~”
马迭尔冰棍:大冷天的,也就是吃个情怀,吃完里外一样冷了
大列巴:有种怪怪的味道,有点儿像啤酒,好大一个啊,抡起来打人一定很疼吧?小伙伴买了一个,在路途上帮我度过了饥饿的难关

2. 松花江上啊啊啊啊.mp3

沿着中央大街走啊走,就来到了松花江,全冻住啦!白茫茫的冰面上好不热闹,看来看去只有溜冰最好玩了,松花江的冰好硬,摔了几次回去一看,膝盖老大一片,青得都发黑了。有个老大爷舞姿翩翩,不但自己溜还热心地指点我们这些麻瓜。他老叫我:不要怕摔!可我膝盖疼死了,本能地就是要怕嘛。

溜过松花江就是太阳岛,自己走过去也省了交通费啦,不知有没有人试过~

3. 老道外

在松花江上玩了一会儿,我们又沿着江边往老道外方向走去,一路走走看看。哈尔滨整个城市还是蛮大气的,路宽楼高,建筑一部分带着俄罗斯风情,一部分走七八十年代的复古风,特别是老道外,店名都是牌匾,看着就让我想起电影《钢的琴》。也许是寒冬的关系,整个城市透着一股萧索。街边有很多烂尾楼,很烂的那种,给人感觉就更凄凉了。

据说老道外,特别是靖宇街沿线,有好多好吃的,我们去了,可是感觉并不多呀。尝试了有名的张飞扒肉,其实就是朴实的东北菜,量大价格却不贵,可以一试。随便绕绕又来到了张包铺,也是很有名,虽然我俩一点都不饿,还是进去点了6个包子尝尝鲜。2个排骨包,2个虾仁包,2个三鲜包,说实话感觉一般。

4. 果戈里大街

这里是个繁华的地儿,秋林公司也在这里,可以买买红肠等特产。说到特产,做为外地人还真不知道去哪儿买合适,百度说一个什么农贸商场便宜,我们就去了,在那买了200多块的俄罗斯巧克力,但后来在秋林地下的商场一看,发现有的巧克力能便宜一半,有的又贵好多。很巧发现了一种哈尔滨产的手工牛轧糖,叫“美耐克”的牌子,不是很甜,常温下软软的,超好吃!可是当时买的68元,淘宝才37.。。

我们逛着果戈里,天色也渐渐晚了,想着一会儿要去搓澡,先找家咖啡馆坐坐呗,就去了豆瓣上某豆友推荐的78号咖啡馆。结果 不!虚!此!行!

这家店从外观上就和周围的建筑不一样,就像高迪的巴特罗之家,在一排平淡无奇的楼房中尤其引人注目。可能略有些夸张,但这据看店小妹说有百年历史的房屋,显出了现代住房没有的精致。大门共有四道,进到最后一道门,就一点寒气也感觉不到了。木地板踩起来嘎吱响,暖气热烘烘的,居然还有真壁炉。服务生很热心,给我们介绍了好多,这栋楼是俄国人花了八年造的。。时间全用来筑墙了吧?超厚的

甜点感觉还行,没有特别惊艳,加分全在环境啦。

这个叫什么名儿我忘了,反正烧壁炉的时候,用来清灰的。现在壁炉早就不用,这里面还有些早年剩下来的烟灰。

太阳岛

太阳岛很大,我们走了两个点:上午雪博会,晚上冰雪大世界

票都是某宝买的,便宜了些,不过得分清楚是不是团票,是不是到了就能进。雪博会里全是雪雕,我们去的时候人很少,逛起来就很舒适。唯一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脚走在雪面冰面上,会特别冷,麻木了的感觉,两双袜子加雪地靴也不顶用。园里有个冰滑梯,虽然没有冰雪大世界的长,但人少,不用排队能玩好几次,也很过瘾。晚上去冰雪大世界的时候,看到大滑梯那排了老长老长的队伍,真是佩服他们的勇气,光是走在冰面上我的脚已经冻得不行了。

雪博会逛不了多久,两三个小时足矣。冰雪大世界里有很多游玩项目,不过最好自带一个垫屁股用的简易滑雪板,里面好多带雪坡的项目,没有板还真不好玩,但园区里租的价格又高。里面实在太冷了,我们没做好准备,逛了一圈就出来了。

在中央大街尽头,松花江边坐29路就能到雪博会,下车不远处有免费巴士送到雪博会门口,但雪博会离冰雪大世界还有段距离,走路要1小时,出租10元。

亚布力滑雪

一颗赛艇 用来形容滑雪再适合不过,咻咻咻~尽情享受自由的感觉超棒!
滑雪入门很简单,但要想成为高手,我这个大龄南方人还得练好久。

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
#雪道超长# #比赛用# 冲这俩关键字我就去了。这儿让我感受到了真正寒冷的东北,往下滑的时候冷风当头吹来叫一个刺骨,手指尖都被冻的痛了,滑两趟得进室内缓一缓。亚布力有好几个雪场,最大的两个是新体委和阳光,后者费用稍高。本来想两个都尝试下,但后来冻生病了就作罢,光在新体委晃荡,不过第一次来也够够的了。

中初级道连起来就一条,所以滑个几趟就觉得蛮无聊,雪道很宽,人不多。高级道的话会有多些选择,而且它有“三山联网”,我这个水平试不了,不过肯定很爽。这里还满小心的,滑高级道一定要戴头盔,租金50元。跟中级道连起来的一条高级道坡度跟蓝道差不多,我觉得我是hold得住的,准备第二天上去,结果发烧了。。

交通:
火车哈尔滨亚布力南(3小时左右)
最近、最方便的一条路线,可惜每天只有一趟,大清早哈尔滨出发,下午5点不到亚布力南返回。从火车站到酒店如果不远,也会有免费接送,问一下就好了。

费用:
新体委门市价400++吧,具体没看,初中级和高山道的滑雪卡分开的。我管宾馆的人订,初中级4小时220元,高山全天400元(高山也能滑中初),我跟某宝的比较过,应该是最低的了。
平日(周一至周四)08:00-16:30,周末:07:30-16:30。但实际上下午14:30多点就没太阳了。没太阳之后超级超级冷,根本就不好滑了。

感受:
东北滑雪一定要戴口罩!上身羊绒衫暖宝宝总是要的,下身滑雪裤里再加一条加绒打底裤。只要没有活动不便,所有穿戴都要厚厚厚!我被冻怕了。。

中初级能借到的雪板都是low low的,高山道会好一点。希望以后年年冬天都有机会去滑雪,技术也能越来越好。

后记

哈尔滨这个城市给我感觉略有些脏乱,地上两步一痰,卫生死角偏多,又有很多不知拆了一半,还是建了一半的烂尾楼,黑洞洞的。

哈尔滨人热心的很多,不过某些时候也感受到了他们“能打架就不bb”的彪悍劲,听着还蛮好笑的,只要别冲我来。

老厨家的锅包肉真的好好吃啊!!是不是再想吃得等到下回再去哈尔滨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20 21:34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0 21:3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4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