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月浅深度瑞士游——日内瓦、洛桑、伯尔尼、茵特拉根、卢塞恩、苏黎世持续更新ing

ou LV.6
2016-02-20 17:03 2507/14
  • 出发时间/2016-01-20

先发一上两年前到过瑞士的照片跟这次旅行有个对比,一个秋天,一个雪白的瑞士

目录

11、交通
12、16天行程

1、瑞士简介&大概行程

瑞士是一个令人上瘾的国家,这次已经第二次到瑞士了,但是还会想去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这次是趁着商务签证的机会顺便再玩一次瑞士,边工作边娱乐啊!
       瑞士停留的时间只有一个星期,出发之前自己又没有做什么准备,一切都听带领我们出走的黄经(最后才发现原来我们是他的白老鼠)他也是没有做任何的攻略,一切随心走。回来以后才发现你要去的地方最好是做好攻略,不然去了也是白费。幸好一路上有蚂蜂窝各位大神的指导,才没有那么的狼狈。
      不得不佩服瑞士的安全和交通的便利。瑞士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居世界前列,城市苏黎世日内瓦分别被列为世界上生活品质最高城市的第一和第二名,安全指数相对比较高。出发这前看到将要去的德国科隆大教堂发生暴乱,真是吓死我这些胆小的人,幸好先去了瑞士,让我不安的心情有机会恢复。这一趟的旅行下来发现到瑞士自由行几乎都不用怎么担心,又安全又方便。

16天大概的行程安排

DAY02(Fri)   Geneve日内瓦

DAY03(Sat)  Lausanne洛桑

DAY04(Sun)   Bern伯尔尼

DAY05(Mon)  Interlaken茵特拉

DAY06(Tur)   Luzern卢塞恩

DAY07(Wen)   Zurich苏黎世

DAY08(Thu)  Uzwil乌兹维尔

DAY09-DAY14(Fri-Thu)  Germany koln 德国科隆

DAY16(Sat)          香港

2、实用APP

这些APP你出游的时候才会发现它的好用支出,GOOGLE map 真的很赞!坐车还有走路导航都靠它,生人地不熟的你也指望不了谁能帮到你,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瑞士的天气METEO SWISS,告诉你每天的气温,SBB告诉你的火车时间,都很准!看上面的时间来安排当天的具体行程。还有就是蚂蜂窝 ,看各路大神的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线!

3、关于商务签证

由于是第一次到瑞士自由行,出发之前还没有认识到蚂蜂窝的好处(绝对是凭良心说话并不是什么推手),还有就是出发之前实在是没什么时间看蚂蜂窝,幸好出发前在朋友的推荐下下载了蚂蜂窝APP。
开始说正事了,办理签证开始..我是商务签证的,需要准备的资料;最重要的就是'公司邀请函‘,最好是在办理签证前拿到原件,这样利于审批的速度!
    虽然我是第二次到瑞士啦,但是之前的都是跟旅行团的,签证什么的都不用自己操心,这次不同了什么都要自己来做。
目前瑞士的签证由中智签证中心来处理,有个朋友专人帮人办理签证的,就在她的协助下跟着网上的一步步注册、认真准备材料、预约时间,真的挺方便的,而且基本材料齐全完整都能过,申请者最早可提前3个月递交签证申请,并且从递交材料起2天就出结果了,不需要面签(办理签证之前还在担心会不会拒签。。。。其实材料准备充足的话,出签非常的快,我是星期一去办理签证的,星期二护照就已经到快递的手,星期三一大早就收到EMS帅哥的快件)。

中智的网站: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ch/splash.php

【商务签证所需材料】:
1.   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
2.   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首页、末页、所有签证页)
3.   公司邀请函原件&复印件   (所有页){自由行申请就没这项}
4.   医疗保险原件以及复印件(这里需要注意的就是,申请==申根国)
5.   机票订单复印件  (备用英文)
6.   住宿证明复印件   (备用)
7.   行程单复印件  (英文备用)
8.   工作单位证明原件以及翻译件(必须要的)
9.   营业执照/机构代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   (加盖公司公章)
10.   6个月存款证明   (直接去银行拉工资卡明细,英文注明工资)
11.   两张相同的白底彩色近照
12.     结婚证复印件(并带上原件)

其实自由行签证跟商务签证差不多,只是商务签证的公司邀请函是必须的,其他材料都以辅助你的申请。

4、机票

提早买机票还是很有必要的,  而且机票一般是越晚越贵的节奏。由于这次接受的邀请比较急,也是在带领人的建议下选择瑞航的。也怪自己平常没有多留意航空的价格,如果有空的话多留意想去地方的航线,提前规划一切的话,可能会花一分的钱得到两分的享受。

我是在瑞航里订的机票,由于出发前看到很多关于携程的信息,(我有朋友就是在携程上订的机票,去到机场的时候发现名字打错了,携程的责任,上不了机,临时在机场购买机票)就不太敢在携程上订。LG一直都是携程粉,但是这次他也依着我,我这次选择的是在瑞士航空的直飞,订得时间比较晚了,一趟的价格就要7100CNY(含转机到日内瓦)晚上11:59在香港出发,经过一晚的时间我们就到了苏黎世,随行的黄经下飞机的时候告知我们转机是9:30。我看看飞机票,感觉不对啊,为什么我们的是7:30.。。。这下才发现原来我在瑞航里没有选择转机的时间,所以它就自动帮我选择了最早以一我们到的时间已经是6:45,离上机的时间就快到了。。。我们才刚出飞机,这下晕了。。。脑海里想着除了百米飞跑就没有其他选择了。。。。过安检又要脱鞋,包包的东西要拿出来,我的天啊!只希望能赶上,不然行李就很容易被丢了。过完安检百米跑到海关,这时候的英语就非常重要了,迅速告诉海关我们的飞机就要起飞了。。。我觉得这句挺管用的,海关就问我拿了邀请函,其他东西(酒店订单等)都不用提供,我很快就通过了。但是LG却不能通过,幸好我能帮忙。。。LG的丑事就不公开啦。。。。

坐下来感觉,瑞航的服务还是不错的,但是瑞航位置就真的有点窄啦,LG身高,坐13个小时飞机实在受不了,睡也睡不了,飞机里又黑,看电影又看不下去,所以这一趟基本上是没得休息的。

瑞航网址:http://www.swiss.com/cn/zh

返航的机票我是在携程上订国泰法兰克福直飞香港的,经济舱的价格不过2800元,很便宜。不过我这次试坐它的超级经济舱,舍不得买头等舱和商务舱的话,可以试试超级经济舱。我觉得价格不算贵,相对于头等舱和商务舱来说。超级经济舱的座椅大一点,位置宽松一点,经济舱的实在是太挤了,LG坐得不舒服,已经辛苦一路,所以返航的时候我就选择让他可以轻松一下的座位,事实证明我的选择也是对的。LG都大赞!

5、保险

我购买了中国人寿的《个人旅游意外伤害保险》,要看你的申请过,我这次主要去瑞士,就按照申请表上面需要提交的保险要求来购买。并且我这次签证的时间比较急迫,很多东西都来不及比较,找了最方便还有出单快的公司就算了,其实还有很多好的选择,意外的东西很难说,出门在外,还是安全最重要,希望保险永远也用不上,除了飞机延迟以外,只供大家可以参考。

还有就是要注意前往国家/地区必须是{申根国},旅行方式是{自助旅行}。这是非常重要的,不要为我为什么,我就是因为这个重新再提交资料的!

6、酒店

我全部酒店都是在携程上订的,因为带队的黄经说他也是在携程上订的,所以我都按照他提供的酒店来下单。不过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BOOKing上订,至少能保证有房住。

这次我们的带队黄经在德国科隆就遭遇大寒冷天晚上订了酒店没房,打电话给携程,携程说我也帮不了你,你自己想办法吧。。。I CAN HELP YOU NOTING....这句英语我想每个让你听到都会觉得很绝望,这是多么让人难以接受的解决方案啊!我并不是否定携程,但是这个关键时候如果它能提供令人安心的方案的话,对它以后的营销也是有用的。黄经他说一个人拿着行李,本来预定的酒店进步去,搜索了附近的酒店全满了,没地方住,那悲催的情景,我想他真的是大概以后都不在携程上订酒店了吧。并且他站着的那家酒店门口粘着一张警示,说近期有难民来捣乱,还有那个难民的照片,已经是晚上12点,周边黑黑的。。。他一个大男人都害怕得要死,突然有一辆TEXI经过,他也考虑要不要上,不上的话他会冷死。最后他还是上了,脑海里浮现着那些杀人灭口的画面。。。。。最后幸好那TEXI还是好人,但却把他拉到了科隆机场的快捷酒店,凌晨2点才睡。第二天他跟我们说回昨晚的情况,打电话没人接,打携程说不能帮助你,他都已经做好不能再见我们的打算。。虽然这些事后续的笑话,不过订酒店还是要订靠谱点的,不能一直图便宜啊!

总的来说这次在瑞士的酒店都还算满意的,除了在首都伯尔尼那家之外,其他几家的性价比都很高,不错的!

7、语言

{以下内容来之度娘}
    截至2012年12月,瑞士以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拉丁罗曼语4种语言为官方语言,居民中讲德语的约占65.6%,法语22.8%,意大利语8.4%,拉丁罗曼语0.6%,其他语言18.7%。

瑞士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是德语。26个州中有17个是德语州。西部地区主要讲法语,有4个法语州:日内瓦、汝拉、纳沙泰尔沃州。有3个德法双语州:伯尔尼弗里堡瓦莱州。

虽然英语还是挺通用的语言,这趟旅行之后,我发现学好法语和德语才能好好游瑞士啊!毕竟真不习惯看一些不懂的文字,听一些不懂的语言,个人很讨厌这种感觉!

8、季节和天气

以下内容度娘找来的:

瑞士是内陆国家,国土面积为4.1万平方公里,境内多山、多湖,森林覆盖率高,又是欧洲三大河流的发源地,日照充足,日夜温差大,全年平均气温为8.6℃,气候以阿尔卑斯山为界,也呈现多种不同类型。

瑞士地处欧洲中部,境内阿尔卑斯山以北的地区,降雨较少,空气比较干燥,属于平原气候,而阿尔卑斯山以南的地区,降雨充沛,日照时间长,属于海洋性气候,国虽不大,但是气候就有如此之大的差别,让人称奇。

瑞士的一年四季都呈现着别样的风情。

春季是四月到六月,平均气温8℃到12℃,冬雪融化,气候温和;六月到八月是瑞士的夏季,平均气温18℃到27℃,很少超过30℃,阿尔卑斯山上的各种高山植物,生机盎然,是在瑞士徒步旅行的不错季节,此时入夜温差大,箱子内也需备长袖或是稍微厚一点的衣服;九月到十一月是瑞士的秋季,平均气温在10℃左右,多雨;而瑞士的冬季则在十二月到三月,平均温度在-1℃到-5℃,会结冰,此时的阿尔卑斯山,银装素裹,晴空万里,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 最冷零下十几度也有过,最热有三十四五度 。
这次旅行出发之前被告知瑞士会零下10度,一直在中国南方生活的人表示零下十度,是要进冰箱了吧。。。尤其是特别怕冷的我,感觉衣服都要带两大箱才可以了。不过事实却证明,我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瑞士竟然会比中国南方的冬天暖和,今年南方下起了罕见的冰雨,特别特别的冷,我感觉这次旅游在对的时间出游了,虽然错过了百年一遇的冰雨,但是至少我再瑞士德国也看到雪了。。哈哈!

【以下‘实用小知识’】
1、瑞士中国时差为7个小时,但从3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到10月最后一个星期日,瑞士采用夏时制,这时相差6小时。
2、瑞士到处室内都有暖气,但是保暖鞋子还是要准备好的。
3、瑞士人特别重视周末与家人相聚,所以想要周末买东西的话,要提前规划路线,周末开店的商家真的是很少很少。

9、随身衣服物品

为什么我会特别说明这一段,就是因为没有人能告诉我要带多少衣服去!!!如果有人提前跟我说的话,购物的欲望才能无限打开啊!!!购物购物。。。真是女人最爱!不过这次由于带的衣服比较多,占用的空间比较多,留下能放东西的地方真的不多。。。其实衣服真的不需要带太多,一件非常保暖的羽绒服,一双很保暖的鞋子,一顶帽子,一双手袜,其他就带点薄薄的打底衫和打底裤。我看瑞士大冬天的穿短袖短裤跑步的人也挺多的。只要将自己包好,不让太多皮肤外露在空气上,就已经很保暖了!这是我极度怕冷的人给的建议,衣服真的不必要带太多。

还有就是保湿的面膜,保湿的面霜,保湿的身体乳液真是非常需要的,寒冷的地方保湿工作一定要做好,不如皮肤会很容易红,脱皮。。。LG就是因为这块可能没做好,严重到要到医院去打针了,之后就好像蛇脱皮那样,脸上大片大片的脱皮之后就全好啦。不过过程是很痛苦的,晚上疼的睡不了觉,发红的时候更加不要乱用东西,还是及时去看医生吧!美容院里的、医药店里的东西都是不能帮你治疗根本的。这些都是血痛的教训啊。

以下是出国旅行准备事项,仅供参考!

证件类:
    1、护照原件随身带(复印件放在行李箱等其他地方)
    2、办签证剩下的照片可带上。
    3、保险单原件(这次LG到德国医院检查的时候,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就要求我们提供保险单,外国人看病都不用自己付款的。。。)
    4、邀请函(入境要检查的时候需要提供)
    5、 机票的行程单可在携程上打印出来(入境要检查的时候需要提供)
    6、 酒店订好后的确认函(入境要检查的时候需要提供)。

钱:
    1、银行卡(可在ATM上提现的)
    2、信用卡有足够的额度用于消费、酒店等(虽然在网上订好了酒店,但是酒店的城市税很多都是入住的时候交的,金额不大,大概都是2CHF或者2EUR吧,可以付现金的)
    3、瑞郎现金1000CHF用于吃饭、买火车8日票要363瑞郎、景点票、的士等
    4、欧元500EUR左右(欧元建议换散钱就好啦,100EUR或者50EUR,我换了一张500EUR的,除非你消费超过300EUR,不然你会一直消费不出去,德国的商店都会拒收500EUR,可能他们也会有假钞的现象吧,最后我要另外多花2EUR把500EUR弄散,这样就非常不值得啦)。

个人物品:
    1、拖鞋很重要(长途飞机换上宽松的鞋子、订的酒店大部分都没有提供拖鞋的)
    2、备用塑料袋(装鞋子或衣服)
    3、手机
    4、充电宝
    5、欧洲转换插座(两孔的那种或万用的)
    6、移动WIFI
    7、数码相机
    8、备用电池
    9、随身包放手机/钱包/护照
   10、双肩或单肩旅游背包(衣服、水、食物、相机等)
   11、行李箱随身20寸/托运最大30寸(科隆德国最好的铝合金行李箱RIMOVA专卖店 价格在5000-10000)
   12、备用眼睛
   13、刮胡刀
   14、毛巾大小各一(有些酒店不一定有,但是这一个我觉得没什么必要带啦,一般好一点的酒店都会提供的)
   15、化妆品(只能托运)
   16、牙刷牙膏(有些酒店不提供,当然也可以在当地买)
   17、600ml的保温水杯很重要(虽然瑞士的水都可以直接饮用,但是大寒冷天的水实在太冷了,我就不太习惯,可随身放包里)
   18、少量随身纸巾(瑞士的厕所基本上都会有纸巾)
   19、购物清单
   20、购物清单

衣物:
    1、拖鞋(这个真的很重要)
    2、防雨羽绒服
    3、保暖内衣
    4、保暖帽子
    5、GTX防水高帮登山鞋或者保暖鞋
    6、保暖袜子或羊毛袜
    7、抓绒衣
    8、羽绒背心
    9、足够的换洗内衣
   10、小的晾衣架(这个也是可以不用担心的,价格好一点的酒店都会有提供,可以利用室内的暖气把衣服洗好了,很快就干啦!)

10、移动WIFI,手机卡

虽然中国移动已经推出了国外流量套餐,但是我还是经朋友介绍在淘宝上租了移动WIF(35元一天),在大城市网速是一流的,几乎全4G,偶尔是3G。。。
    但是到了山区以后,网速实在是慢啊。。。没办法,身在山区,信号不好还是要原谅的。

11、交通

在瑞士,一定要尝试一下它的黄金列车,它沿途的美景真让你不断的惊叹,为什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会那么厉害!感叹瑞士人为了保护环境所下的功夫,瑞士人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尊敬大自然!
      瑞士I的火车准时、方便、干净,基本上你想去的每一个地方都能到,而且瑞士的火车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还有几条著名的景观线,如金色山口、冰川列车等。而且他们的查询系统也做得很好,只要在瑞士铁路的网站上一查,所有交通工具的运行时刻、停靠站台、换乘信息都在上面,就算是千年难得的误点他也会及时更新在上面!而且瑞士通票对国铁、城铁、地铁、公交车、乡村邮政巴士、游览船全部通吃,还可免票参观所有的收费的国营博物馆。大部分私营的山地火车(包括豪华观景火车),瑞士通票畅行无阻,只有在部分景区火车和缆车上,不能免费,但也可以享受到25~50%的票价优惠。
      但是根据我的实际经验,除了价格我们同样要考虑旅途中的便利,想想身处异国他乡,语言又不流畅,还得次次坐火车买票,这是多么麻烦的事情!还不如一张瑞士通票搞定,全程无忧啊!  (赞瑞士通票一百遍,太方便使用了!!)我购买的是8天的形成,一共是CTF389。

sbb网址:http://www.sbb.ch/home.html

当然,火车是主线,有些地方还是要靠游船、缆车以及巴士的。在瑞士自由行,交通实在是太方便了,交通这一块真的不需要担心。

2、16天行程

DAY01(Thu)  HK-Geneve by air 香港-瑞士日内瓦   13个小时

跟LG在香港国际机场吃完宵夜上飞机没多长时间又开始吃了。。。

香港机场真的很方便,行李车不用钱,拿着数据线就可以到处充电;吃的东西品种有多,味道也不错;你要买的大牌都能找到,虽然价格相对欧洲来说会偏贵,但是胜在有很多限量版都可以再这里找到;候机的时间太长的话,到处走走也会收获很多喔~~~

带着我新买的BUCK 护照本开始我的旅程啦

幸好出发之前吃了一顿非常非常满足的食物,为以后的公干之旅提供了足够的能量。

在飞机上吃完宵夜没多久就关灯休息了,外面也是黑黑的一片,10个钟左右就开始有灯并且开始有早餐吃咯~~瑞航的位置太窄啦,怎么活动都不舒服,我已经是购买的靠前一点的位置了,不太冷不太热。我们随行的黄经下飞机后告诉我们,他的位置在最后面,冷得要命。。。。他都要把衣服全部穿上了,我觉得黄经的悲催行程原来是从飞机上就已经开始啦!

日出的景象,好美的图画啊

一片白茫茫的景象

经过一夜的赶路。。。终于到了我们第一站日内瓦机场

DAY02(Fri)   Geneve日内瓦

我对这些花花草草真是有无限的喜欢,LG每次都会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拍拍拍。。。也会陪着我一起去看

这家酒店其实离机场非常的近,但是我们拿着很多行李,还是乖乖的在机场等候它家的班车,虽然比其他家的班车等候的时间长,看着其他家已经来几趟了,这家的还没过来,当我们以为没有班车的时候,他家的终于来啦!最后因为司机太帅啦,所以等候时间长还是值得的,一路上跟我们用普通话交流,下了车后才记得没有跟帅哥合影,那遗憾啊~~~~

一进酒店大堂又被这些漂亮的插画吸引住了,就连办理入住,眼睛都没离开过,脑袋完全属于走神ing

酒店窗外的景色,还不错。。只是没时间细细欣赏啦,安顿一下

放下行李以后就赶快我们的行程,每个地方提留的时间不够,只能是走马观花了!去了比较著名的景点
    拿着酒店给我们的免费巴士票就开始出发了。。

到达日内瓦的第一顿,感觉没我家做得好吃,面条有点硬,不过后面的巧克力好好喝

吃饱之后沿着一路走到日内瓦湖边,路程也不远

日内瓦到处都可以看到新款车,全球最富有的国家,名副其实

之后走到一家很大型的书店,我表示要进去看看,找找书,LG和黄经不想进去,他们说在门口等我;等我看了一回书出来门口,竟然找不到他们两人,那吓人的感觉真要命,尤其是在国外;那些吓人的景象不时停的出现在我的脑海,会有一个人把我拐走了,以后都见不到LG或者会被人弄断手脚用来当乞丐等等;之后我害怕一个人站在门外等,又进书店去看他们是不是进去找我了,我回去找也是没找到,我的神州卡手机在国外是没有信号的,打不到电话给LG;移动WIFI在我,LG原来了我是收到不网络的,我发信息给他,他收不到。。。我没有带酒店信息卡出门,也不记得酒店地址,打车回去也是行不通的。当我绝望的时候,眼前的有轨列车开走了,两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眼前,LG他们走到对面马路等我了。

出国前看太多这些不安全信息实在是吓自己的。这次的不安让我知道,以后出酒店之前一定要把酒店名片带上,在国外不能用神州行!

冬令时的瑞士,过了晚上7点很多商店都会关了。所以最后我们决定回酒店去吃晚饭,回到酒店餐厅,找好位置坐下之后,服务员给了一本看不懂的菜单,这时候的翻译软件就非常好用啦,在国外看一些不带图片的菜单,大家都是怎么点餐的呢?

酒店餐厅的一角,装修挺特别的,可能我们回去的时间比较早,不一会儿餐厅就已经满人啦,可能刚好遇上一年一度的日内瓦表展。早上从机场回酒店得时候就经过展馆,LG说不能进去,不然后面那10多天行程就可以马上取消了,买了表已经没钱了。。。虽然这是笑话,但是好像没有观众的门票,进去的人都是全世界的经销商。黄经有个卖表的朋友进去了,看她的朋友圈就是在里面就是一直吃,除了看表还是吃。

喝杯当地产的酒有助于睡眠,这个刚开的时候挺好喝的,不用醒酒,马上就能够喝,但是去到后面就有点难喝啦。不用醒酒的酒真不适合长时间座谈的时候喝。

经过一晚的休息,已经是能量满满啦。。又开始今天的行程,有重点的到处逛逛

DAY03 Lausanne洛桑
    看完断椅之后我们就回酒店拿行李,赶去下一个城市——洛桑

酒店有免费车送我们到这里的,刚好有一班这离开啦,等下一班车的时间有点长,酒店前台最后建议我们如果赶时间就到对面坐巴士过去,也是很方便的。听从酒店得建议,我们拿着行李到了巴士站,日内瓦的巴士真心的方便,有自动升降的,拿着行李都不用担心。酒店离日内瓦SBB站很近,大概两三个站吧,其实距离也不是很远,到总站就下车。

到SBB购买瑞士通票,我们没有提前买,所以直接到柜台,也很方便,提供护照就可以

瑞士人都很自觉排队等候,等候的时间也不长

拿着刚买好的SWISS PASS等候火车咯,有电梯,不用自己搬行李。SWISS PASS 要保存好,上车后随时都有检票员检查,我们几乎每次坐火车都会刚好有检票员经过,他们也会要求提供护照对你的SWISS PASS。

等候列车,拉着行李的话,上这种火车是一种体力活啊!!LG现在应该都恐惧这种火车了吧,如果这些都能像巴士那样要自动升降的话,那就非常完美了

这一站上车的人不是很多,还有时间让我拍空空的座位;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等了下一站--洛桑洛桑属于山城,到处都是上坡下坡,从火车站推着行李上坡而且要走600多米,虽然Google MAP上显示只有200米。。。

这家酒店环境不错,但是热水壶要跟前台拿,前台会先跟你说我们瑞士的水都是在水龙头里直接拿来喝的,非常非常的干净,安全。不过本人真的不习惯在厕所水龙头直接倒水喝,那画面都不想想象,(虽然之后的旅程里我有看到有人在街上的公共厕所直接取水的)而且大寒冷天,水龙头流出的水非常冰凉,我个人真的洗手都觉得冷,何况是要喝下肚子。前台跟你说了一通之后,他们还是会安排人把热水壶送到房间里。早上提供的早餐都还好,在国外你不要要求好像国内这样品种丰富,够你吃饱就已经是很好的一家酒店啦!

拿着酒店提供的免费车票坐车去咯~~~瑞士的酒店基本上都会提供免费车票,即使没有买SWISS PASS你也是可以免费坐车

这个才是地铁口喔,上面那个是火车站入口,不要走错啦

这鞋应该非常的保暖,好想买一双啊~

偶遇JACK MA,来不及跟他合照,他就被几个大汉保护着带走了

拿出瑞士通票到售票处还票~~~

瑞士洛桑法国依云,很近的。。坐船一个小时就到啦

DAY04  Bern伯尔尼

首都伯尔尼的熊,到处都可以看到它

星期六的伯尔尼大街上,人很少很少,基本上一大街都很难看到一个人,空空的一座城,大家都跟家人享受周末的时光。不像咱们还在不停加班加班加班。

看到这些小玩具,真的好想进去买

DAY05  Interlaken茵特拉

DAY06   Luzern卢塞恩

DAY07   Zurich苏黎世

DAY08  Uzwil乌兹维尔

晚上8点半的飞机,幸好客户之前载我们到机场,不用再拿着重重的行李走了,每天搬行李的日子也结束了!

晚餐~~~

DAY09-DAY14 Germany koln 德国科隆

DAY15(Fri)     Freiberg-Frankfurt, Frankfurt-HK 弗赖伯格-法兰克福法兰克福-香港

香港国际机场等船回家的时候对面坐着的一对老夫妻,两人在研究跟家人视频聊天,刚从美国来回,也是归家心切啊!但是我们回到香港才5点30分左右,太早了~~老夫人不让他接通食品

16天的外出行程,累并快乐着,学习到很多新知识,也了解到自身的不足!

2016-02-20 18:54

2016-02-20 18:5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0 21:25

引用 sisifenglao 发表于 2016-02-20 21:25:30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sisifenglao:谢谢,希望能帮上忙

2016-02-20 21:34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0 21:35

引用 良風友幸 发表于 2016-02-20 21:35:30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回复良風友幸:好😊

2016-02-20 21:36

2016-02-20 23:2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4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2 01:0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2 14:06

引用 masha 发表于 2016-02-22 14:06:49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masha:谢谢☺

2016-02-22 15:49

引用 ricki 发表于 2016-02-22 01:09:14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ricki:我也很懒的…不过出去玩真会上瘾

2016-02-22 15:49

请问下,苏黎世和卢塞恩值得住一晚吗?

2016-03-14 11:17

引用 ou 的图片:

请问这是卢塞恩哪里呢,冬天还好绿。